你知道嗎?微軟現在一年從 Android 系統收入高達 60 億美金!
By Roy, www.android-hk.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0日, 2017
Android、Microsoft 及 Linux 之間的關係千絲萬縷,Microsoft 一直從 Android 及 Linux 系統中收取一定的專利費用。隨著 Android 市佔率越來越高,大家又知不知道 Microsoft 能收到多少錢呢?
據早前的一份報告指,Microsoft 單單從 HTC 身上一年就已經能收到超過 3,000 萬美金。如果加上其他品牌的話,一年單單從 Android 系統收來的專利用費用就隨時高達 60 億美金,難怪 Microsoft 連自己的 Windows Mobile 也可以不要了。
事實上,現時每有一部 Android 手機開通,Microsoft 都能從中獲利。據估計,每開通一部手機,Microsoft 便能得到 $32.41 美金。試問這樣好的收入,哪裡能夠找到呢?


 

台灣缺乏創新能量 柯P:不改變就準備滅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台北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記者羅沛德攝)
2016-12-02 14: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台北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談到了對台灣與整個華人圈創新實力的看法,他認為國內產業不肯放棄過去的成功模式,是現今失敗的主因之一,「因為過去的經驗太成功了。」
綜合媒體報導,柯文哲在演說中談到,國內代工在過去賺得到錢,但隨著時代演進,土地成本上升、環保意識抬頭和工資調漲等因素,只能搬去中國深圳發展,再進一步可能就搬到長三角、成都、越南,最後只剩非洲可以去,認為台灣產業不肯放棄過往的成功模式是失敗主因之一,「因為過去的經驗實在太成功了。」
柯P舉例,蘋果iPhone手機台灣代工淨利僅0.5%,負責研發和創新的蘋果公司淨利高達58%,直言台灣若還停留在過去的階段,會永遠賺不到錢,所以要鼓勵創新,要創造一個不怕失敗的環境。他還說,上帝也救不了無法迅速改變的人,如果學校還停留在黑板、粉筆、講義的時代,「那我們就準備滅亡吧
但不只台灣,柯文哲認為整個華人界對創新仍存在著許多障礙。他指出,諾貝爾化學、生物、物理等三個最具創新指標的獎項,117年來只有中國的屠呦呦在2015年獲得生物獎,代表整個民族幾乎沒有創造力

=====================================

全球一半財產 在最富62人手中
陳正健 2016/01/18 13:50 點閱 568 次
根據「國際樂施會」的調查,全球最有錢的62名富人,擁有的財富加總起來,等於世界一半人口的財富。(photo by donkeyhotey)
根據「國際樂施會」的調查,全球最有錢的62名富人,擁有的財富加總起來,等於世界一半人口的財富。(photo by donkeyhotey)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全球貧富差距惡化,財富集中在少數富豪手中!根據「國際樂施會」的調查,全球最有錢的62名富人,擁有的財富加總起來,等於世界一半人口的財富。更誇張的是,非洲有許多富豪將財產藏在海外,以規避稅收,若將這些錢用於正途,將可拯救百萬非洲學童免於水火之中。

全球財富愈來愈集中在少數人手上。調查指出,在2010年,世界最富有的388人,坐擁的財產等於全球半數人口的總和,到了2015年,62位最有錢的富豪,財富可抵全球半數人口。

這些超級富豪有一半來自美國,有17人來自歐洲,其他則分佈在中國、巴西、日本、墨西哥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自2010年以來,他們的財富增加了44%。相反的,全球35億比較貧窮的半數人口,財富減少了41%。

另外,全球1%最富人的財產總和,大於其於99%人口的財富加總。從1988年至2011年,世界最窮的20%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每天花費少於1.9美金,但世界最富的10%,財富卻增加了46%。

調查還指出,非洲富豪將大約30%的財富藏在海外,每年造成的稅收損失,多達140億美元。若將這些財富用於正途,一年將可解救4百萬貧童的生命,聘請足夠的老師,讓每位非洲孩童都可以上學。

 
----------------------------
 
1年50本 比爾蓋茲讀書不挑食

1年50本 比爾蓋茲讀書不挑食
精華簡文1年50本 比爾蓋茲讀書不挑食

1年50本 比爾蓋茲讀書不挑食
作者:比爾蓋茲,樂羽嘉編譯 2016-01-05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在部落格Gates Notes撰寫書評,在出版界也頗有點份量。每年都會讀大約50本書的蓋茲,在部落格談到他多麼喜愛閱讀、如何選出以及「股神」巴菲特推薦了哪本絕妙好書。

閱讀在你生命中扮演什麼角色?

打從孩提時代,閱讀就是我學習的主要方式之一。這些日子以來,我也會造訪有趣的地方,見見科學家,在網路上看幾場演講,但閱讀還是我學習新東西、測試自己理解的主要方式。

舉例來說,我很享受道金斯(Richard Dawkins)的《The Magic of Reality》。這本書以青少年為讀者,解釋了各式各樣的科學概念。雖然這些概念我都懂,道金斯幫我以新的方式來思考這些主題。如果你沒辦法簡單地解釋某件事情,你就沒有真正瞭解它。

你為什麼會開始寫書評部落格?

我一直熱愛閱讀和學習,所以如果我的書評能鼓勵大家去閱讀,並在網路或與朋友分享他們的想法,那真的很棒。

這也讓我有個平台談談我的工作,不論是基金會還是其他工作,因為我想大家會很好奇。

你如何選書?是朋友、家人或媒體推薦嗎?

各方面都有。梅琳達(Melinda,蓋茲妻)和我會交流喜歡的書,朋友也會推薦。只要讀到很棒的書,我就會找作者其他作品或類似主題的書籍來看。

梅琳達今年初和我一起看了音樂劇《漢米爾頓》(Hamilton,講美國開國先賢漢米爾頓的故事),於是我讀了鵲爾瑙(Ron Chernow)寫的傳記。

你是怎麼選出年度好書清單的?會很難選嗎?

我沒有刻意去挑書,只是回顧今年讀了哪些書,然後選出很多能解釋「事情如何運作」的書。

例如孟羅(Randall Munroe)的《Thing Explainer》正是為了這個原因而寫。他用圖表和最常用的1000個英語詞彙來解釋複雜的概念。

我書單上的其他書籍,提供關於人類、人類價值與優缺點的洞見。

你有沒有意外愛上哪幾本書?

我開始寫部落格的主因之一,正是要分享我讀了些什麼,很開心看到大家也在留言分享心得和推薦書籍。

有本特別好玩的書叫做《Business Adventures》,作者是布魯克斯(John Brooks)。我1991年認識巴菲特後,他第一本推薦給我的書就是這本,現在依舊是我讀過最棒的商業書籍。布魯克斯名氣應該要比現在大得多才對。

雖然這本書成書於1960年代,他談的議題還是和今天息息相關。《Business Adventures》幾十年前就絕版了,布魯克斯1993年過世,但家人很慷慨,讓我在部落格貼出「Xerox Xerox Xerox Xerox」這章。

我讀的小說不多,但很愛看辛西翁(Graeme Simsion)寫的《The Rosie Project》,自己也很驚奇。梅琳達比我先看,老是大聲背誦某些情節給我聽,最後我還是決定要看一看。

我有天晚上11點開始看,結果熬夜到凌晨3點。故事非常有趣,也展現出對社會狀況不佳民眾的同情心。

我把續集《The Rosie Effect》送給十幾個朋友,也在部落格評介後,聽說許多人深受感動,還有傳聞說要翻拍成電影,我希望能成真。Rosie和Don Tillman會是很棒的銀幕情侶。

我也很喜歡斯米爾(Vaclav Smil)的作品。他寫了300多本書,我全都讀過,他會談能源、交通等議題,並進行徹底的省思。

斯米爾的書籍不是給一般讀者輕鬆看的,我也不是事事都同意他的見解,但我很喜歡提到他的作品,因為如果更多人像他這樣有系統地嚴謹思考,世界會更好。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656#sthash.0fdKw32O.dpuf

-------------------------------------------------------

微軟靠著Android,至今已經賺了60億美元
www.techbang.com查看原始檔
在Android的眾多相關廠商中,最賺錢的一間公司可能是微軟。微軟由於透過專利授權的機制,正源源不絕地在 Android 平台獲利,而他們自己甚至沒有製造任何使用Android系統的硬體。根據forbes的一篇報導表示,他們估計微軟從 Android 平臺的獲利金額,至今已達到了 60 億美元。
起源

事情最早應該從微軟收購 Nokia 說起。

幾年前,微軟收購了 Nokia 的手機裝置及服務部門,在收購完成的最後一段時間,Nokia 交出了 X 系列作品,但擺在微軟面前是兩條路:是要繼續堅持採用 Android OS 的 Nokia X 系列產品,還是要推出融合自己 Windows Phone系統的手機?

結果?現在大家應該都知道了。

實際上,Nokia X 系列和微軟本身的 Windows Phone 本來就是矛盾的,一方面微軟的優勢是將自己的軟體和雲端服務提供給硬體,另一方面,微軟將 Nokia X(Android)拋棄,因為這並不影響微軟從 Android 用戶身上賺錢的機會。因為,微軟正從 Android 的專利上獲取巨大的利潤。


專利

如果說微軟從 Windows 上獲利是因為搭建的軟體服務平臺,那麼讓微軟得到 Android 專利授權這筆費用的平臺,就是那一行行的程式碼。

比如說,我們常在Android上用到,使用者點擊操作某個圖示可以彈出更詳細的命令功能表。光這一條,微軟就可以在不同的作業系統領域獲得不少利潤。

報告顯示,早在 2014 年一份報告中就顯示,微軟每年從 Android 和 Chrome OS 中所獲取的專利授權費用就十分驚人,微軟甚至已經將這作為一種生意在做。

比如說,三星在 2013 年就向微軟支付了高達 10 億美元的專利授權費用,根據出貨量算出的每台費用為 3.41 美元,而這這僅僅是眾多廠商其中的一家。

微軟會跟各個使用 Android 的手機廠商收取不一的專利費用,具體數字取決於生產數量,以及雙方公司之間的交叉業務上的授權關係。


考慮到目前全球擁有 18 億左右已經啟動 Android 裝置的使用群,乘上3.41美元的授權費用,forbes大略估計微軟獲得 60 億美元的專利費結論。

文章還提及,Nokia X 的發佈更像是工程師一種願望的表達,工程師稱,如果幾年前 Nokia 早早進入 Android 市場,不知道 Nokia 現在已經是什麼樣子了。

------------------------

王文華/比爾蓋茲媽媽給台大學生的話

2015-07-11 01:54:31 聯合報 王文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圖為少年時的比爾蓋茲與其母親合影。圖擷自rediff.com

分享
 

台大學生登山募款事件發生時,我想起比爾蓋茲的媽媽。

比爾蓋茲的媽媽叫瑪麗蓋茲,當過老師、待過銀行,後來在聯合勸募服務。

一九九四年,她六十四歲時,不幸得了癌症。那年比爾蓋茲卅九歲,準備結婚。

婚禮前幾天媽媽幫新人辦趴。那時她的身體已經很虛弱,但仍打起精神,念了一封勉勵新人的信。那封信的最後一句話是:「上天給你們最多,對你們的期待也最多。」

六個月後,她過世了。

兒子和媳婦聽懂了她的話,變成史上最有影響力的慈善家。他們知道自己得到很多,於是付出更多。

瑪麗蓋茲的話,也適用於台灣所有正在享受優勢的人,包括我自己。

一個人的成功,除了個人因素,還要有各種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出生的時代、居住的國家、家人和朋友,都影響一個人的命運。

就以比爾蓋茲為例,作家葛拉威爾在《異數》這本書中分析,國中時有九件事同時發生,造就了他未來的成功。包括爸媽有財力送他進西雅圖的貴族學校;那所學校是當時少數有先進電腦的中學;有位同學的爸爸是電腦公司老闆,給比爾蓋茲打工機會;比爾蓋茲家離華盛頓大學很近,他可以半夜去用大學的電腦…

當然,比爾蓋茲本人的聰明、努力、眼光毋庸置疑。國高中那五年,他平均每天使用電腦八小時。創業後為了服務客戶,他離開哈佛搬到新墨西哥州,廢寢忘食地工作。

但就算有實力和努力,他也需要媽媽介紹在IBM的熟人,才讓微軟在草創時期能為IBM寫作業系統,奠定公司的基業。

也許比爾蓋茲記得當年是怎麼打進IBM的,所以當媽媽說「上天給你們最多」時,他立刻就聽懂了。他在接受葛拉威爾訪問時,第一句話就說:「我非常幸運!」

你覺得自己幸運嗎?

我無比幸運。從小到大,我占用了很多優勢。我用了父母的資源,上私立中小學。用了國家的資源,上公立高中和大學。用了媒體和社會資源,推動我的理想。

我曾在使用這些資源時,覺得理所當然,是我努力後應得的。偶爾拿不到時,會怨天尤人,覺得世界不公平。

但後來我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努力,卻沒得到這些資源。所以沒什麼是「理所當然」,沒什麼是「應得的」,當輪到我拿不到時,我最沒資格抱怨。

資本主義的特色是富者越富,成功者容易越成功。所以既得利益者很容易,也習慣於,去拿更多。比爾蓋茲媽媽在臨終前,教他兒子去扭轉這一開始就傾斜的天平。於是他兒子在資本主義中大獲全勝之後,回頭重新定義資本主義。

我也是台大生,看到社會砲轟學弟妹,感受很複雜。如今事過境遷,我對自己、學弟妹,和其他社會上占據優勢的朋友說:這社會有很多不公平,而我們通常是受惠者。我們得到的好處不全然是應得,更不是理所當然。我們已得到很多,接下來要得到更多相對容易。但在拿更多之前,可以想想:成功,是拿到多少,還是付出多少?

---------------

 
比爾·蓋茲在40年前的這一天,創辦了微軟公司。這張照片攝於1978年,圖左下第一人,即當時23歲的比爾·蓋茲。(取材自微軟官網)

比爾·蓋茲在40年前的這一天,創辦了微軟公司。這張照片攝於1978年,圖左下第一人,即當時23歲的比爾·蓋茲。(取材自微軟官網)

微軟的成立已有40週年。本週五,作為微軟聯合創始人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致信全體員工,回顧了微軟過去的發展,並展望了公司的未來。以下為郵件全文:

2015年4月3日週五,10:33

來自:比爾·蓋茲

發送給:微軟全體員工

主旨:微軟的40週年紀念日

明天將是特殊的一天:微軟的40週年紀念日。

在很早的時候,保羅·艾倫(Paul Allen)和我制定了目標,即讓每張辦公桌和每個家庭都擁有一台電腦。這是一個大膽的設想,當時許多人認為,這樣的目標不可能完成,而我們一定是瘋 了。現在想一想自那時以來計算技術的發展,這非常有趣。而對於微軟在這場革命中扮演的角色,我們都感到自豪。

而今天,我會更多地思考微軟的未來,而不是過去。我認為,計算技術未來10年的發展速度將比以往更快。我們已經生活在一個多平台的世界裏,而計算技術將變得更加常見。我們即將看到,計算機和機器人能夠以自然的方式查看、移動和互動,帶來許多新應用,並給予人們更大的力量。

在薩蒂亞·奈德拉(Satya Nadella)的領導下(編按:微軟現任執行長),微軟正處於更好的地位,從而領導這些發展。我們擁有資源和動力去解決困難的問題。我們參與了當代計算技術的每個方面,並深深專注於這一行業的研究工作。作為奈德拉的技術顧問,我會參加產品評估,並被我所看到的眼光和才能所折服。通過Cortana語音助手、Skype Translator翻譯工具,以及HoloLens虛擬現實設備,我們的成績已經得到了證明,而這些只是正在進行的許多創新中的很少一部分。

未來幾年,微軟有機會與全球更多人、更多組織發生化學反應。由於成本問題和複雜性,目前仍有很多人遠離技術,無法接觸到技術產品。因此我希望你們能思考,如何將技術的力量賦予每一個人,幫助人們相互連接,使個人計算在所有地方得到普及。一種觀念認為,PC帶來的價值已使個人計算進入到所有設備。

在最初的40年中,我們已經共同取得了很多成績,幫助無數的企業和人們發揮了全部潛力。不過目前最重要的是,我們下一步要去做什麼感謝你們幫助微軟成為一家目前優秀,而未來幾十年仍然優秀的公司。

20150404001784  

圖左下第一人,即當時23歲的比爾·蓋茲

---------------------------------

a65c475c57d8f7556da359013b93ed74db26327332d26b31175fad62a8463ee0  9c88aeb86b15d6e16237c6ef37256e1c  

在 40 年前的4月4日,剛從哈佛大學退學的比爾·蓋茲和他的高中校友保羅·艾倫(Paul Allen)帶著「讓每張辦公桌和每個家庭都擁有一台電腦」的目標,成立了一家很小的公司,這間公司就是微軟。

帝國風雲四十載

在公司成立的初期,微軟的 BASIC 編譯器成長迅速,MS BASIC 也逐漸成為公認的標準,公司開始佔領市場。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IBM 和微軟開展合作。微軟為 IBM 提供 MS-DOS 作業系統。憑藉 IBM-PC 的普及,MS-DOS 也成了 PC 的標準作業系統

1985 年,微軟推出了 Microsoft Windows 1.0 ,這是 Windows 的第一個產品,也是微軟對系統圖形化介面的嘗試。後一年,微軟開始首次公開募股,這也為其創始人比爾蓋茲連續多年登上世界首富寶座打下了基礎。

1995 年,微軟推出了 Windows 95 ,同時產品線也擴展到了網路,包括 MSN、MSNBC、Hotmail 等一系列產品的推出。此時微軟帝國的雛形開始形成。而旗艦級辦公室軟體MS Office 也推出。

最新版的 Windows 10 和 Office 2016 都將於今年與各位消費者見面。而微軟也成為一個擁有 Azure 、Bing、Skype、BizTalk Server、微軟虛擬化解決方案、Xbox 和 Lumia 等一系列軟硬體及網路服務的科技帝國,不管你對他評價如何,沒有誰能夠拍著胸脯說自己能夠完全脫離微軟的生態。

領先兩步是瘋子

在行動裝置時代,提到微軟的消息,好像都不是很正面。

當初微軟的 Zune 音樂播放機銷量連 iPod 的零頭都沒有,基於Zune 平臺開發的 Kin 手機才兩個月就宣佈失敗。而Windows Phone 被 iOS 和 Android 壓得喘不過氣來。

現在的 iPad 在平板市場風光無限,微軟的 Surface 銷量慘澹。但回想早在那個連電腦概念還沒有普及的 1991 年,微軟已經設計了 Windows for Pen Computer ,支援筆電上面的手寫筆,這可以說是平板電腦的雛形。

2000 年,比爾·蓋茲展示了首款平板電腦,並在之後微軟針對平板電腦推出了特別優化版的 Windows XP Tablet PC 系統,在 2002 年正式提出「平板電腦(Tablet PC)」這個概念。

但很顯然,當時的世界對接受這樣的新鮮事物沒有做好準備。

同樣的,還有近幾年聲勢浩大的「物聯網」,其實在 1995 年比爾·蓋茲的那本《未來之路》裡面,就提到了物聯網的概念。

微軟超前的概念還有很多,但這些概念不為當時的世界所接受,科技技術也還沒到位。畢竟,先人一步是天才,領先兩步是瘋子。蘋果是天才,而微軟則是那個瘋子。

比爾·蓋茲在四十週年的微軟內部感言

微軟當初帶著讓「每個人都能用電腦」的目標出發,現在可以說已經達到了這個目標。

創始人比爾·蓋茲,在慶祝微軟成立 40 周年,對於公司內部發出了這樣的信件,勉勵微軟的同仁:

「我希望你們能思考,如何將技術的力量賦予每一個人,幫助人們相互連接,使資訊在所有地方得到普及。

在最初的40年中,我們已經共同取得了很多成績,幫助無數的企業和人們發揮了全部潛力。不過目前最重要的是,我們下一步要去做什麼。感謝你們幫助微軟成為一家目前優秀,而未來幾十年仍然優秀的公司。」

------------------------------------------------------------------

三管齊下救微軟 專注客戶不斷學習
2015年04月04日
微軟公司全球資深副總裁潘正磊分享道,在百花齊放的現在,客戶有更多的選擇,而微軟一些新的產品與服務也不再有獨占的光環,居於市場第二、第三的地位。(記者方惠萱/攝影) 微軟公司全球資深副總裁潘正磊分享道,在百花齊放的現在,客戶有更多的選擇,而微軟一些新的產品與服務也不再有獨占的光環,居於市場第二、第三的地位。(記者方惠萱/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微軟轉型的關鍵在於「開放」以及「敏捷的思維」,這是在產品面上,但其實微軟轉型,是從3個方向改變微軟的企業文化,利用「挑戰者的心態」、「不斷學習」與「極致專注客戶的需求」讓微軟脫胎換骨。

挑戰者的心態

微軟過去成為媒體與外界聽到必酸的公司,主要歸因於Windows作業系統平台的市場優勢,在每個人的電腦中,微軟的作業系統似乎就是唯一選擇。但微軟公司全球資深副總裁潘正磊分享,在百花齊放的現在,客戶有更多的選擇,而微軟一些新的產品與服務也不再有獨占的光環,居於市場第二、第三的地位。

「我們要把客戶一個個的贏回來。」潘正磊說,這就是現在微軟公司從高層到第一線團隊所必須要有的「挑戰者的心態」,「我們必須更快、更好的提供我們的服務與產品,才有可能重新獲得客戶的肯定,找回『贏』的機會。」

潘正磊說,作為挑戰者,必須要更積極、更主動、更關注細節。對於微軟研發團隊大部分的資深軟體工程師來說,這種競爭的氛圍,很好的幫助大家從習慣的領先者心態,轉型成為挑戰者,才能激發出更多的創意與潛能,實現不可能的任務。

永不停止學習

當然不能空有挑戰者心態,潘正磊回憶,微軟公司現任CEO納德拉當初在就任雲端與企業服務器事業部負責人之後不久,就密集拜會美國矽谷的新創公司,向年輕的創業家與技術工作者學習,在新一代網路公司的創業過程中,什麼樣的開發技術與開發方法是最有效的?有哪些更令人驚奇的獲利模式?微軟能夠幫助他們些什麼?他們對微軟的批評與看法又是什麼?這種向新創公司學習的過程,相當具有啟發性。

潘正磊也因此受到啟發,「我常常鼓勵我的團隊,不僅僅是要了解我們的客戶的需求,對於那些不是我們的客戶,我們更要去了解,他們真實的商業挑戰、工作方式與眼前的困難」,「像微軟這樣已經獲致二十幾年成功經驗的公司,此刻更需要謙卑的去面對客戶,尤其是網路的新創公司,他們所看到的機會、所面對的困難,很多是我們在過去的環境中,永遠也看不到、聽不到的。唯有深刻的去向他們學習,我們才有一些機會得到新的啟發,推動我們的轉型,無論是在產品或平台的功能,甚至是新的合作機會,或是新的商業模式」。

專注客戶需求

除此之外,潘正磊也說,在互聯網時代,另外一個重要的特色與挑戰,就是使用者的需求變化得特別快,而網路的服務提供者也都爭相以最快的速度滿足各種新的需求,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為了打造更好的產品體驗,微軟的開發團隊也隨時了解使用者行為並從中學習與改善問題。潘正磊舉例,以開發工具Visual Studio產品為例,早期約以 2~ 2.5年為一產品週期,但現在微軟團隊內的開發進程以3週為單位,每3週就會產出新版本,微軟的軟體工程師一方面就用這個版本來進行手邊的開發工作,一方面把這個版本對外發布出來,成為「技術預覽版本」,讓全球的開發者先賭為快,進行評估與測試。

這樣不但可以隨時檢視開發品質,也能夠在產品還未正式發布之前,就能獲得使用者的回饋及市場需求,及時調整產品功能開發的優先順序,並持續更新產品的規劃時程,更快地反應使用者的回饋以持續打造更好的產品。◇

------------------------------------------------------------

四十歲,中年大叔微軟還行不行?

2015-04-06 Web only 作者:黃亦筠
相關關鍵字: 微軟納拉德蘋果Google雲端
四十歲,中年大叔微軟還行不行?
圖片來源:flickr@Robert Scoble CC BY 2.0
曾經獨霸PC市場的微軟日前過了40歲生日。在行動領域的表現不佳的微軟,儘管依然有著高收益的好體質,也面臨到年輕人覺得他真的很老很不酷的嚴重問題,2014年,從微軟內升的印度裔新任執行長納德拉決心改變,甚至願意與勁敵蘋果互動,從高高在上的王者,重新回到挑戰者的角色,微軟是否能再次奪回消費者的喜愛?
4月3日星期六,微軟過了他的四十歲生日。

40歲,是步入中年的象徵。微軟也出現中年的徵頭:組織龐大、老化,面臨大船轉向的轉型困境。

其實,從公司體質來看,這位中年大叔還算健康。微軟仍是全球軟體龍頭,年營收87億美金,且有22億美金的獲利。

但殘酷的現實是,這家曾叱剎風雲的PC時代王者,「愈來愈不重要了」。

市值正血淋淋的反映,微軟的式微。

2005年是一個分野,那年微軟市值從佔全美科技公司總市值的20%,跌到今年第一季腰斬剩一半約10%。反觀蘋果,從不到1%,成長到20%。

不諱言蘋果和其生態圈強力攻佔使用者的心,但微軟怪不了別人,因為它在行動領域的產品創新不斷落後。

微軟最重要的營收來源「視窗」(Windows)」,被批評架構疊床架屋,不好用。推出觸控旗艦win8作業系統,卻一點也不成功。

邁入行動時代,Windows手機,個位數的市占,始終沒有起色,早就遠遠落後蘋果iPhone和Android系統的手機。微軟幾乎失去行動時代的發言權。最近又面臨Google推Chrom作業系統的筆電Chrombook叫陣。

年輕人不愛它,覺得微軟很不酷,屬於父母親時代的科技代表。

2014年,從微軟內升的印度裔新任執行長納德拉取代主導微軟10年,強硬派的包默爾,展開一連串顛覆性的新措施,頗令外界耳目一新。

微軟與敵手手牽手

納德拉喊出「行動優先、雲端至上」的公司策略主軸」。

這名務實的執行長,不是喊假的。

他除了推出包括Microsoft Azure雲端服務平台,還有基於雲端的服務產品。最引人注目的,是微軟首度打破成見,將微軟的產品放在包括蘋果和Google的平台上。

譬如,微軟最近推出iPad版Office,蘋果執行長庫克還在Twitter上稱讚,讓微軟與蘋果達到前所未見的良性互動。這在過去不太可能發生,微軟和蘋果根本是井水不犯河水。

納德拉更著力在打入Android生態圈。微軟宣布和智慧手機龍頭三星、筆電前五大戴爾等簽約,在這兩家公司Android裝置中內建多項微軟軟體,包括一般人常使用的Word、Excel、PowerPoint、OneNote等。微軟甚至和中國成長率最高的小米手機合作,在小米智慧手機小米4中,將可體驗Windows10系統。

納德拉的作戰計畫,是借著牽手Android,讓微軟找到突破口,打破使用者對Android系統的依賴。畢竟Windows phone市佔沒有進展,納德拉先牽手敵人,闢出自己的生存空間。

日前才來過台灣的微軟副總裁潘正磊引述老闆納德拉的話,「科技業是不承認傳統、只承認創新。微軟面對移動與雲的發展是翻天覆地的轉型。」

微軟正彎腰向臉書和Google等後起之秀學習,服務要能貼近客戶和新創夥伴,並無時無刻的創新。

這背後最大的轉變,是成立40年的微軟,正從高高在上的王者,重新回到挑戰者的角色。 

上任14個月,納拉德看得很清楚,要讓微軟「再被使用者重視」,他的工作就是降低對PC時代的產品之王「視窗」的依賴,打造微軟成,能作出人人喜愛的好產品的公司。

「假如他(納拉德)能作到,微軟或許在50歲時還能蓬勃發展,」《經濟學人》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