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財政權堪憂

推文到plurk
2015-04-05 06:00
◎ 葛雋
據中國《南方都市報》報導,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透露,由於去年澳門金管局投資回報只有二%,成績未如理想,政府計畫把部份財政儲備交由廣東省政府和國家開發銀行「投資」,確保會「保本保息」,預計回報率約四至五%。
因投資失利而改變投資策略,本來無可厚非。但世界上還從未聽說有哪一個政府會把自己的財政儲備交由另一個地方政府去投資的,這件事本身已變得荒誕和不可思議!我們知道,澳門特區約有財政儲備三千多億,以這個份額只需抽出部份在國際社會投資,想要「保本保息」並不困難。但是把三千億巨款交廣東省政府和國家開發銀行投資,則明顯是放棄自行管理外匯儲備的第一步。一個小小的特區政府本來已沒有國防外交和政治改革的權力,如今連財權也開始上繳了,那手上還剩下什麼?
香港人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澳門的今天正是香港的明天。中國當局既然能夠從澳門政府那裡輕而易舉地嚐到甜頭,很難想像它們不會覬覦香港一萬多億的外匯儲備而抑制自己掠奪吞噬佔為己有的欲望。至於它們會採用哪一種「模式」來騙取香港人口袋裡的血汗錢,人們正拭目以待。
最近中國牽頭的亞投行即將成立,無疑為利益集團的「吸金抽水」開了一道方便之門。香港政府削尖腦袋也要跟從主子鑽入其中自然不在話下,但台灣馬政府竟然不惜降低國格也要擠進亞投行!亞投行真的那麼吸引、那麼好嗎?投資回報率一定會那麼高嗎?大家看看,中資企業這些年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一些國家的巨額投資回報情形,就一清二楚了。
香港人一無軍權二無政權,現在連僅有的財權也岌岌可危,而台灣馬英九政府目前什麼都有,為什麼那麼想不穿硬要爭先恐後去蹚這趟渾水呢?
(作者為自由撰稿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