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FileForShare_20230427-101554

343435895_924672968744254_8019199724580207015_n343566012_176593134912870_5058196767521190352_n343566663_3020679981397189_30230777624648956_n343565136_941965290175202_6237607563216886506_n

秋惠文庫看到在討論這張(原圖黑白)影像,其實這是1908年10月為了在臺中公園的縱貫鐵道通車儀式臨時搭建的牌樓,位置可見當時的導覽地圖(第二張圖「入口」處),當時此區有一條溝渠通過(照片中也有拍到),過溝渠的橋就在大約現在明曜天地前的自由路上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剛剛在秋惠文庫看到在討論這張(原圖黑白)影像,其實這是1908年10月為了在臺中公園的縱貫鐵道通車儀式臨時搭建?... | Facebook https://bit.ly/3Vcs1FF


銅馬變金馬 文資大暴走

2015-04-05

台中公園日治時代文物變調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從銅馬變塑膠馬,再變成金馬!」百年歷史的台中公園,有一座日治時代所遺留的「銅馬」,但還來不及登錄為文化資產,四年前就因為「落漆」,意外被漆成「塑膠馬」,如今又變成「金馬」,弄巧成拙,讓文化界人士扼腕。市府說,將進行神社遺構的調查研究,再依規定修復。

  • 80多年歷史的「銅馬」,如今又變成「金馬」。(記者黃鐘山攝)

    80多年歷史的「銅馬」,如今又變成「金馬」。(記者黃鐘山攝)

  • 80多年歷史的「銅馬」,4年前被漆成「塑膠馬」。(記者黃鐘山攝)

    80多年歷史的「銅馬」,4年前被漆成「塑膠馬」。(記者黃鐘山攝)

七十歲湯姓市民向市議員謝志忠陳情,其孫女告知台中有個很大的「金馬」獎座,原以為是在講「金馬」獎,細問才發現是台中公園的「金馬」。其實,它建於日治時代,但他小時候的印象是「銅色」,不知道什麼時候被「上漆」變成「金馬」,讓古物風華變調。

謝志忠說,「實在太誇張了,怎麼會有這樣的事?」經查「銅馬」尚未列入文化資產,凸顯包括登錄遺漏、修復變調的過程都太誇張,要求市府文化局文資處盡速送審保存,並加速文資普查速度,建立完善修復制度。

立委黃國書表示,台中公園的銅馬是日治時代一九三三年,「寶田町第一住宅組合」贈送給神社的「神馬」終戰後神社遺址被拆除,所以未列入文化資產,「銅馬」四年前就被前市府粗暴塗上塑膠漆,如今又變成「金馬」。

黃國書說,文化資產修復要有所本,已要求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應盡速建立文化資產數位資料庫,其項目包括文化資產的建築工藝與彩繪藝術等,以利未來修復文化資產有所準則,才不會失去文化資產原始風貌。

黃國書強調,文化資產就是國家最重要的有形、無形資產,修復具高度專業性,不過卻也頻傳「古蹟被修成新居」的憾事,「銅馬」變「金馬」也是如此,將要求文化部研擬辦法,邀請各縣市文史團隊,協助全面普查具有保存價值或潛力的文化資產,建立完整資料庫,避免文資遺珠再傳憾事。

文資處將調查研究再予修復

市府文資處處長張祐創說,由於過去未賦予文化資產身分,才發生管理機關不當修復問題,林佳龍市長對於台中公園神社遺構及鳥居極為重視,曾率文化局長及建設局長前往現勘,並指示先進行神社遺構的調查研究,再送文化資產審議後進行修復,希望保存歷史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