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遭受38年的戒嚴期間,前身為警總軍法處看守所的人權園區,有8088位政治犯在這裡受到軍法審判、1168位勇士被槍決。為裴洛西導覽人權園區 陳菊:讓美國看到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努力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lvHl7

4013671_3_1


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 客家觀點看歷史

【楊以諾 苗栗】

前資深媒體人何來美,有感於許多台灣近代史都是以河洛、外省觀點來寫,因此花了近3年時間,完成了著作「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約32萬字的內容,詳載1895到2016年與客家有關的重大政治事件,希望以故事性的手法還原歷史真相。

厚達近4公分的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有83篇文章、共32萬字,內容從1895乙未戰爭到2016總統大選,包含客庄事件、人物都收錄其中,堪稱是一本台灣客家近代史,作者何來美指出,希望能以客家觀點,還原歷史事件。

作者 何來美:「台灣的歷史解讀,很多是河洛觀點,也很多是外省觀點,我這本書是以客家人的觀點來寫,雖然說我寫的都是客家人物,但我還是以歷史的縱深,從1895寫到2016年,以客家人為主軸、客家人為主角,來寫的近代史。」

今年63歲的作者何來美,從平面媒體工作退休後,投入文史工作行列,花了近3年時間,不斷進行田野調查,終於完成這部「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其中也包括228,與白色恐怖受害的客家族群血淚史。

作者 何來美:「他(張七郎)哥張采香,在他墓碑寫一對對聯,兩個小兒為伴侶,滿腔熱血洒郊原,很淒涼,他是民國36年4月4日被逼死的。」

何來美用新聞寫作的方式,以故事性、真實性、可看性,為首要考量方向,希望讓閱讀者能用不同的觀點,重新探索台灣客庄的政治生態演變。


 

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客家人政治案件.pdf..............................link

毀一生的歷史真相 謝長廷:轉型正義才能讓台社會和解

2016年02月26日 07:00 小 中 大


▲國防部長當時上簽呈,請求蔣介石寬減罪刑。(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近日提出修法,廢除懸掛國父遺像的規定,藉此推動轉型正義,引發熱議。前行政院長謝長廷25日在臉書上提到1963年的「自覺運動」指出,轉型正義雖然講起來很抽象,卻一定要落實的原因在於過去戒嚴時代有許多無法無天的真相,如果不落實轉型正義,「台灣社會就無法真正和解」。

 

高志鵬主張,中華民國並無法律規定「誰是國父」,國父遺像本身就是封建象徵,修法只是讓孫文回歸正常歷史定位,不必繼續洗腦下一代,希望藉此破除黨國體制的產物來尋求轉型正義,讓轉型正義的話題引發熱烈討論,有人主張落實轉型正義是必要的,但也有人認為,轉型正義只是意識形態之爭,和清算鬥爭的舉動。

 

對此,謝長廷25日在臉書上指出,1963年台灣發起「自覺運動」,是由台灣青年學生所發起的運動,主張是要提振國民公德心、改善台灣自私、善嫉、冷漠等社會腐化現象,但因這起運動威脅到當時極具黨政色彩的救國團,因此遭到政府打壓,甚至被冠上「叛亂」罪名,導致當年就讀政大的運動發起人之一許席圖因而精神分裂,目前仍住在玉里療養院中。

 

謝長廷認為,這些被告當時都年紀很輕,有的甚至才18歲,卻因此被判處無期徒刑,當時國防部長上簽呈請求蔣介石是否寬減罪刑,但蔣介石卻認為,「此等叛亂罪不論年齢應依法懲治,許席圖主犯,不論是否精神分裂,不應停審,應判處死刑」,許席圖因病關在療養院迄今已48年,其他被告仍被關在牢獄裡,一生就這樣毀滅,因此只有落實轉型正義,才能讓這些真相得到解脫,讓台灣社會真正和解。

 

-------------------------------------------------------

紅色客家人

2015-04-04_130017  

 ---------------------------------------------------------------1952年中壢 義民中學案

  

2015-03-31_194712B02_01B02_02B02_03  2015-03-31_200512  

白色恐怖受難者故事: 【受難故事38】客家、外省校園白色恐怖 - http://goo.gl/g4NjMA
——1952年中壢 義民中學案
  1951年7、8月間,白色恐怖的魔手伸向純樸的客家庄和教育界。當局以參加讀書會或加入匪幫等名義,逮捕多名客家青年。其中,中壢鎮私立義民中學教務主任姚錦(廣東順德人)、教員黃賢忠(廣東陸豐人)、中壢鎮公所幹事徐代錫(桃園平鎮人)、內壢國民學校教員邱興生(桃園中壢人)4人,於1952年6月16日被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判處死刑,18日槍決。

◆范榮枝在日曆紙背,寫出恩師黃賢忠在獄中的絕命詩:「黃昏入海搏蛟龍,碧血橫飛馬場町。千萬頭顱作一擲,人民從此享太平。」(邱榮裕 提供.曹欽榮 翻攝)

  其他受難者,包括3位曾受教於姚錦的學生:當時已在台北師範學校就學的徐代德、范榮枝(都是楊梅人,都被判刑10年)、劉鄹昱(中壢人,5年);以及姚錦之妻麥錦裳(廣東順德人,5年)、黃賢忠之妻楊環(平鎮人,宋屋國校教員,5年)。另有兩位東北人:樊志育(中壢中學教員)、丁潔塵(義民中學教員)夫婦,原判5年,判決書上呈蔣介石,以疑為「受匪命來台」罪名改判10年。
  根據官方檔案所載,本案為「台灣省工作委員會中壢支部姚錦等案」。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判決書(41)安潔字第1059號指稱:「姚錦於民國37年秋,經在逃匪首黎明華介紹,加入朱毛匪幫台灣省工委會中壢支部,負責發展組織、教育群眾等重要工作。」根據檔案所載,由「省工委」領導幹部張志忠、簡吉在桃竹苗山區建立的組織活動,於本案發生時再次重整,欲圖成為地下組織最後堡壘。但因幹部紛紛向當局「自新」,此時地下組織已成強弩之末。


◆本案的判決上呈總統府,經參軍長桂永清覆核,最後由蔣介石親手批示「如擬」定案。可見白色恐怖案件是標準的「政治辦案」,法律只是虛晃一招。幕後指揮的總統府、尤其是掌握生殺大權的蔣介石,才是真正的審判官。(檔案管理局 圖像提供)

  1945年8月,中共中央指派蔡孝乾(彰化人)為「省工委」書記;1946年4月,派張志忠(嘉義人)潛返台灣;同年5月,省工委正式成立,7月蔡孝乾陸續率領幹部潛台。1947年228發生時,省工委已成立台北市、台中縣兩個工作委員會,以及台南市、嘉義市、高雄市三個支部,黨員僅70多人。1949年8月,該組織的機關報《光明報》被破獲,省工委領導幹部:陳澤民(副書記兼組織部長)、張志忠(武工部長)、蔡孝乾、洪幼樵(宣傳部長)等人陸續被捕。領導階層向當局自新,供出詳細線索,使各地組織以骨牌效應崩解,釀成1950年代初期最血腥的白色恐怖悲劇,魂斷馬場町刑場者,最少數以千計。本案被破獲,即與自新幹部如黎明華、劉興炎等人的供述有關。
  介紹姚錦的黎明華,廣東客家人,1946來台,曾在基隆中學(校長鍾皓東也是客家人,為著名小說家鍾理和之兄,1949年12月10槍決)、義民中學等校擔任教職,和地下組織接觸頻繁,活躍於於桃、竹、苗客家村落。1951年7月17日桃園自新。
  本案是典型的客家知識份子受難的案例,和1949年8月鍾皓東案(7人槍決),1950年5月李水井案(11人槍決),1950年11月黎子松案(3人槍決)、1952年1月石玉峰案(3死1失蹤)等,都是1950年代整肅校園知青的重大案件;牽連台大、師大、成大、基隆中學、新竹中學、義民中學…等校師生,成為白色恐怖校園控制的濫觴。
  桃、竹、苗等地的客家鄉鎮,如中壢、平鎮、楊梅、竹東、竹南、南庄、頭份、獅潭、三灣、後龍、火炎山、造橋…等,因為多屬山區,成為地下組織的發展重點和流亡去處,因此在1950年代初大逮捕時,成為風聲鶴唳的地方,客家鄉親被株連、受難者無數

◆這是從總統府以蔣中正名義發出的「代電」,向國防部參謀總長周至柔指示本案如何辦理,觀其內容,可見指揮辦案之一斑。(檔案管理局 圖像提供)

  本案被判刑的徐代德、范榮枝、劉鄹昱、樊志育、丁潔塵、麥錦裳、楊環,輾轉監禁於軍法處、新店安坑軍人監獄、綠島新生訓導處、生教所。尚有多人(如內壢國校教員邱慶麟等)被牽連逮捕、審問數月,至今仍未平反。
-----------------------------------------------------
台灣客家典型的白色恐怖政治事件-1950年代桃園縣的「客家中壢事件」
                
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 邱榮裕                           

壹、前言

  戰後台灣曾有過長達三十八年多的戒嚴時期(1949.5.20-1987.7.14),是世界上實施戒嚴最長的國家,且曾發生過數萬件白色恐怖的政治事件,此乃國家之恥,執政者之惡及台灣人民之痛。

  台灣客家人為台灣的共同主人,在那悲慘的台灣政治黑暗時代,有不少客家台灣人同遭蔣氏政權的政治迫害。其中,1951年7月24日發生在桃園縣客家庄的「客家中壢事件」,政治受難者多為客家人,此乃台灣客家典型的白色恐怖政治事件。

貳、台灣真相調查:戰後台灣白色恐怖政治事件高達數萬件

  戰後台灣在國民黨政府統治下,從1945年到2000年,曾發生了許多政治事件,舉其較著名者至少有下列:①1940年代的「四六事件」(1949)、「澎湖山東流亡學生案」(1949)、「省工委基隆市工委會案」(1949)等;②1950年代的「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中將案」(1950)、「國防部參議李玉堂中將案」(1950)、「蘇俄間諜汪聲和、李朋案」(1950)、「原住民湯守仁案」(1950)、「客家中壢事件」(1951)、「鹿窟事件」(1952)等;③1960年代的「《自由中國》雷震案」(1960)、「蘇東啟案」(1961)、「柯旗化台獨案」(1961)、「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1964)、「柏楊(郭衣洞)大力水手漫畫案」(1968)、「崔小萍案」(1968)、「許席圖等統中會案」(1969)等;④1970年代的「台大哲學事件」(1973)、「戴華光、賴明烈等人民解放陣線案」(1977)、「中壢事件」(1977)、「余登發父子案」(1979)、「美麗島事件」(1979)等。
  吾人根據李禎祥等編撰的《人權之路:台灣民主人權回顧》(2002)乙書中曾說明:「根據1989年6月21日法務部向立法院所做的報告:軍事法庭所受理的政治事件有29407件,受難人數約14萬。然而,據司法院人員透露,政治事件有六、七萬件。如以每案平均3人計算,戒嚴時期的政治受難者,應在20萬人以上。」 由此可知,戰後台灣白色恐怖政治事件有數萬件,大約至少在三萬件以上,甚至高達六、七萬件,若以每案平均3人計算,則政治受難者人數大約至少在九萬人以上,甚至高達二十萬人以上,真是悲慘!真是可憐!實在令人無法忍受,這些眾多的台灣政治事件之真相究竟如何?官方與民間應共同合作早日調查出真相。


參、桃園縣客家庄曾發生過兩次「中壢事件」

  現今一般人談戰後台灣政治事件時,常會提到「中壢事件」,事實上桃園縣客家庄曾發生過兩次「中壢事件」:①第一次的「中壢事件」,係指1951年7月24日曾在中壢客家庄發生過的白色恐怖政治事件,早期一般人將它稱之為「客家中壢事件」,也稱為「義民中學案」或「省工委中壢支部姚錦案」。②第二次的「中壢事件」,則係指1977年11月19日因選舉爭議而發生在中壢國民小學附近的「中壢事件」。前後兩次「中壢事件」彼此相隔二十六年,兩者有所不同,應分辨清楚,不宜搞混。


肆、1950年代戰後台灣首次發生的「客家中壢事件」

  1951年7月24日,在台灣省桃園縣中壢的客家小鎮裡,曾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白色恐怖政治事件,一群在客家庄裡屬於義民中學的師生、中壢中學教師、內壢國小教師、宋屋國小教師、中壢鎮公所職員、台北師範學校的學生等,被情治系統人員以涉嫌參加「讀書會」為名的匪諜叛亂案予以逮捕入獄,此即所謂「客家中壢事件」

  在該「客家中壢事件」中,受牽連的單位至少有六個,請參閱表1:1951年白色恐怖的「客家中壢事件」政治受難者名單;該政治事件之結果,十多名以客家為主的政治受難者,被槍斃者四人,其餘則被關,且至少有三位小孩是在獄中出生和長大,請參閱表2:1951年白色恐怖的「客家中壢事件」受牽連單位與政治受難人數統計表此事給予客家庄極大的震憾與衝擊。

  1951年7月24日所發生的「客家中壢事件」,政治受難者當中的邱慶麟,是甫畢業於台北建國中學,剛回老家任職於內壢國小的小學教師,即是我們的父親,他在遭受牢獄之災後,回鄉繼續任教;1953年其長子邱榮舉 [2] (即長期推動台灣客家運動的台灣大學教授邱榮舉,為本人家兄)誕生;1955年其次子邱榮裕 [3] (即本人,目前於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任教)誕生。我們的父親是1950年代的政治受難者,其所遭受到的冤獄、折磨及長期的政治打壓,深切地影響了我們全家人,作為政治受難者家屬的我們,理當盡一切力量全力為他平反。


伍、結語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沒幾年,蔣介石、蔣經國父子主導的中國國民黨政權,於1949年5月20日在台灣開始實施戒嚴,採高壓的軍事獨裁統治,且得了恐共症,到處胡亂搜捕抓匪諜,因而造成許許多多冤、錯、假的政治事件。其中,客家台灣人遭到政治迫害者也不少,頗值得全台灣人民和所有客家人共同來關心,且應請政府立即主動積極,針對戰後台灣政治事件辦理真相調查,以利早日還給所有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一個公道。

‧表1:1951年白色恐怖的「客家中壢事件」政治受難者名單
姓  名  性別  年齡    籍   貫          服 務 單 位
姚 錦    男   43   廣東順德縣(客家)       義民中學教導主任
麥錦裳    女   32   廣東順德縣(客家)       家庭主婦
黃賢忠    男   33   廣東陸豐縣(客家)       義民中學教員
楊 環   女   22   台灣桃園縣(客家)       宋屋國民學校教員
徐代錫    男   37   台灣桃園縣(客家)       中壢鎮公所幹事
邱興生    男   24   台灣桃園縣(客家)       內壢國民學校教員
邱慶麟    男   22   台灣桃園縣(客家)       內壢國民學校教員
徐代德    男   21   台灣桃園縣(客家)       台北師範學校學生
范榮枝   男   21   台灣桃園縣(客家)       台北師範學校學生
劉鄹昱    男   20   台灣桃園縣(客家)       台北師範學校學生
樊志育   男   32   安東鳳城縣           中壢中學教員
丁潔塵    女   26   安東鳳城縣           義民中學教員
※資料來源:參閱(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判決書)民國41年6月16日(41)安潔字第1059號

‧註:戰後台灣的「中壢事件」有二次:第一次為1951.07.24白色恐怖政治事件的「客家中壢事件」;第二次為1977.11.19因桃園縣長選舉投票爭議而發生的「中壢事件」。

‧表2:1951年白色恐怖的「客家中壢事件」受牽連單位與政治受難人數統計表
單 位 名 稱          政 治 受 難 者 人 數
中壢鎮公所                幹事1人
中壢中學                 教員1人
義民中學              教務主任1人、教員2人
內壢國民學校               教員2人
宋屋國民學校               教員1人
台北師範學校               學生3人
其他            家庭主婦1人、至少3人在獄中出生及成長的小孩
※資料來源:參閱(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判決書)民國41年6月16日(41)安潔字第1059號

《注釋》
[1] 李禎祥等編撰,2002,《人權之路:台灣民主人權回顧》,台北:玉山社,頁24。
[2] 邱榮舉,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現任台灣大學教授、中央選舉委員會巡迴監察員召集人等;曾任《客家風雲》雜誌社社長、1988年「1228還我母語運動」總領隊、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台大法學院副院長等。
[3] 邱榮裕,日本立命館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
-----------------------------------
現今一般人談戰後台灣政治事件時,常會提到「中壢事件」,事實上桃園縣客家庄曾發生過兩次「中壢事件」:①第一次的「中壢事件」,係指1951年7月24日曾在中壢客家庄發生過的白色恐怖政治事件,早期一般人將它稱之為「客家中壢事件」,也稱為「義民中學案」或「省工委中壢支部姚錦案」。②第二次的「中壢事件」,則係指1977年11月19日因選舉爭議而發生在中壢國民小學附近的「中壢事件」。前後兩次「中壢事件」彼此相隔二十六年,兩者有所不同,應分辨清楚,不宜搞混。
 1951年7月24日,在台灣省桃園縣中壢的客家小鎮裡,曾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白色恐怖政治事件,一群在客家庄裡屬於義民中學的師生、中壢中學教師、內壢國小教師、宋屋國小教師、中壢鎮公所職員、台北師範學校的學生等,被情治系統人員以涉嫌參加「讀書會」為名的匪諜叛亂案予以逮捕入獄,此即所謂「客家中壢事件」。

第2次中壢事件 是1977年,是台灣民主發展史上重要的一年。一九七七年,台灣舉行第八屆縣市長選舉,卻爆嚴重的群眾抗議事件,十一月十九日的投票日當天,上萬群眾包圍桃園縣中壢警察分局,抗議有人暗中作票舞弊,激動的情緒一發不可收拾,後來演變成民眾縱火焚燒警局、鎮暴部隊槍殺抗議民眾的悲劇,史稱中壢事件,而這次的群眾抗議事件,為接下來的黨外民主運動拉開了序幕。
參考資料
http://www.japanresearch.org.tw/twhistory-34.asp
-------------------------------------------------
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演變與發展[編輯]
1954年(民國43年):於義民中學舊址正式創立桃園縣立中壢商業職業學校,呈准附設技藝訓練中心。
1965年(民國54年):附設高級商業職業進修補習學校設立。
1968年(民國57年):初級部停止招生;校制改制,定名臺灣省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1971年(民國60年):綜合商業科與會計統計科設立。
1977年(民國66年):成立國立臺北商專附設空中商專中壢教學輔導處。
1985年(民國74年):國際貿易科設立;校刊壢商校訊半月刊創刊。
1988年(民國77年):資料處理科設立。
1989年(民國78年):商業經營科設立。
2000年(民國89年):校制改制,定名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2015年(民國104年):桃園縣升格為直轄市,預估校名改為桃園市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本校於民國四十三年五月籌備,接收原私立義民中學,同年八月正式成立「台灣省立中壢商業職業學校」,鄭達麟先生奉派為首任校長,招收新生高級部1班,初級部3班;至四十八學年度,高級部增至10班,初級部9班。
學校簡介 - 國立中壢高商 - http://goo.gl/bybvYV
---------------------------------------------
新竹縣私立義民高級中學
新竹縣私立義民中學,位於新竹縣竹北市,以弘揚粵東褒忠義民之忠義精神,在桃園縣中壢市創校。民國43年7月遷校至毗鄰新埔鎮義民廟之現址。1982年改稱為「財團法人台灣省新竹縣立義民高級中學」。目前國中部是新竹縣振興棒球方案重點學校。

校名全銜:新竹縣私立義民高級中學
學校地址:新竹縣竹北市中正西路15號
創立年:1946年
創部年:1996年
新竹縣私立義民高級中學 - 台灣棒球維基館 - http://goo.gl/XI1mdr
--------------------------------------------------
橫越一甲子的兩岸三地尋親故事 (二)
■ 孟祥
黃楊(左富蓮攝影)
善導寺裡的亡者牌位

「在我印象裡,大約是國中的時候,母親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帶我到位在台北市忠孝西路上的善導寺,」小楊回憶著,「裡頭有兩面牌位,我當時並不清楚牌位上頭寫的黃賢忠是誰。」「……直到後來,我的母親才告訴我,那是我的生父。」

在看似無止盡的戒嚴恐怖持續籠罩、反共教育以及「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宣傳下,一般民眾總是「聞匪諜色變」,深怕與之牽連。而小楊的母親楊環,出獄後已經不能回到他的教職工作。社會對於政治犯的排拒、恐懼,讓他連找一份足以餬口的工作都不被接納。為了小楊的正常成長與不被歧視,楊環終而改嫁一位可依靠並且愛護小楊、在台大農場擔任技正的丈夫。

這是我們看到的,關於白色恐怖年代,女性政治受難人所遭遇的不幸悲歌,而相信這只是冰山的一角罷。(詳細的白色恐怖女性政治受難人的生命故事,可參閱藍博洲先生的調查著作《台灣好女人》,2001,聯合文學)

另一名義民中學案受難者家屬、麥錦裳女士的女兒黃曉珊回憶道,「我小時候就見過小楊姐姐。」曉珊在電話中耐心地說道,「當時我也還小,小學吧,母親帶我到善導寺祭拜姚(錦)老師。我看著母親從陳舊而佈滿灰塵木樓梯上,小心翼翼地,把姚、黃兩位老師的牌位給請下來。當時的我並不認識小楊姐姐,但是我對那天的印象非常深刻,小楊一見到牌位便跪地嚎啕痛哭。我因此問了媽媽,小楊是誰?」

是的,楊環及麥錦裳這兩位義民中學案犧牲者的妻子,同在過程中受難。在出獄後,始終不知道丈夫的屍身埋骨何處。因此,只能透過供奉牌位,傾訴、懷念亡夫、同志。

至於同案黃賢忠與姚錦遭刑後的屍身,究竟在何處?這個問題,一直到了1993年5月下旬,由政治受難人曾梅蘭苦苦尋覓四十數年,竟而偶然在台北市郊六張犁公墓的荒煙蔓草間,找到了遭到槍決的哥哥的墓石,才有了驚動全世界的答案。

跨越海峽六十年的兩岸尋親

小楊取回黃賢忠先生遺書後,旋又想起了母親跟他說過的,父親在廣東陸豐家鄉的孩子,她同父異母的哥哥黃偉民。訪談中,小楊將黃賢忠先生的遺書遞給我閱讀,有一段寫給兒子偉民的遺言,裡頭這麼說:

偉民我兒:阿父死了!為了理想而死,沒有什麼遺憾!只是爾年幼便失去了父母,未免有點傷心!我生前沒有留什麼東西給你,也未曾好好教育過你,這是我不是處,但你父已把整個生命和精力獻給社會和人民了,你一定會原諒阿父的!今後你要好好做人,聽從叔父們的教訓,做一個健全的人,阿父雖死了,無是安心的。你唯一的妹妹名叫黃楊,是你的繼母楊環在獄中生的,她的遭遇比你更慘,一生下來就在牢裡。以後你如果能到台灣來,希望你來找她。你們要好好做人,不要辜負爾父的希望!

你的爸爸賢忠絕筆

而小楊萬萬沒有想過,遍尋未果的哥哥,竟在八月的這一通由同為義民中學案受難學生、徐代德的遺孀涂貴美女士,所撥給小楊的電話中露出了一絲曙光。

也許是歷史的巧合吧!家鄉陸豐的親人輾轉了數十年,透過香港、台灣朋友的關係,到處尋找有關黃賢忠的遺骨的線索,以及楊環母女的下落。(他們甚至猜測,楊環也已經在50年代,與黃賢忠同時犧牲。)而終於,在今年八月,由台灣友人尋得台北市郊六張犁公墓,並巧遇1993年發現201個白色恐怖犧牲者墓塚後,曾為黃賢忠撿骨的師傅林水彬先生。

由於六張犁的政治受難人公墓,長年沒有任何公務單位維護整理,因此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的受難者及家屬們,一肩扛起了維護「歷史現場」的工作。因為這樣,受黃賢忠後代家屬所託的台灣友人,才得以在林水彬先生熱情提供互助會連絡方式的情況下,順利地找到了黃賢忠在台灣的遺孀楊環,以及他的女兒小楊。

2012年夏秋之交,小楊回到那個從未「到過」的故鄉──廣東陸豐的甲子鎮,試著找尋有關父親活過的一切痕跡。

小楊手中拿著一份由陸豐家人交給他的、已經泛黃破爛不堪的舊報紙。這是一張台灣1993年5月下旬的《中國時報》,上頭寫著六張犁亂葬崗中發現白色恐怖遭槍決者墓塚的報導。據小楊的姪兒說,20年前他們透過往來台灣的香港朋友,知道了這個消息,並在報導墓碑的列名冊中,找了疑似黃賢忠先生的名字。然而,因為兩岸人民的不能自由往來,此間他們先後透過關係的苦尋,也就在這二十年內毫無所獲。

小楊回鄉的消息,很快地在宗族間傳了開來。尚健在的四姑姑一見到黃楊,便懷抱她當場痛哭失聲;而父親遺書中提及的哥哥偉民,已是長年臥病,兄妹的見面終於完成父親生前最擔憂也是最後的遺願。

哥哥偉民淚眼望著那位日夜期盼能夠相見,而六十年後終於站在他身側的妹妹小楊,難過地說出一句「我這一輩子,過得好苦啊!」道盡了那段因為兩岸內戰,而使得骨肉分離的無比苦楚。

至於黃楊,她始終沒有像這次回鄉那般靠近過那位只能短暫地懷抱過她一次的父親。然而,這初次的回鄉與她父親當年的出走相隔了60數年,如同故鄉小鎮的地名「甲子」那般,小楊彷如用她一甲子的歲月,與那段迷霧一般的歷史接上了頭,理解了他的父親,從而也知道了自己的長成。而再過幾日,黃楊就要度過他的62歲生日。

後記

2012年的8月15日,是我第二次去拜訪小楊。「六十七年前的這一日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宣布投降、台灣脫離帝國殖民統治、反法西斯抗日戰爭勝利的日子。」我騎著摩托車前往小楊家的路上,這麼地想著。而就在這一日,前去拜訪小楊的,還有義民中學案中時任中壢國校教員、遭到槍決犧牲者邱興生的胞弟與姪兒。

之後,當我閱讀到檔案局歸還給家屬的邱興生先生遺書內容後,方才知道,1952年5月,黃賢忠先生知道了自己的將死,於是把出生不久的女兒小楊託附給同案的同志邱興生當乾女兒。邱興生一下子便同意,並且承諾好好的代為照顧,要黃賢忠不必擔憂。怎奈,邱興生先生萬萬沒料想到,自己也將要遭到刑死。因而,在匆匆寫下的遺書當中,囑咐家人,倘若日後環境許可,也請代為照顧楊環母女。偶而去看看他們,或送去奶粉也可以。

8月15日會面當天,邱興生的胞弟邱文夫先生帶去兩罐奶粉探望小楊。而這兩罐奶粉,送到楊環女士的手上時,竟而已經是六十年後。

9月14日,義民中學案的受難當事人范榮枝先生(黃賢忠先生學生),以及同案的犧牲受難者家屬,在彼此的號召下,舉辦了一場「白色恐怖義民中學事件受難家屬見面會」,家屬在用餐時說:「這一餐團圓飯,整整遲了六十年!」

(*黃楊在小學時,由甫出獄不久的母親改名叫「黃新華」。我問了楊環女士,為何要幫女兒改名作「新華」?有什麼意思嗎?楊女士嘴角微揚、合著雙眼,祇是不停微微地點著頭。)

戰後臺灣客家政治案件之研究-胡海基案之個案分析+論文-全文+_03

戰後臺灣客家政治案件之研究-胡海基案之個案分析+論文-全文+_04

---------------------------------------------------------------------------李建章 案 苗栗受難者

戰後臺灣客家政治案件之研究-胡海基案之個案分析+論文-全文+_01戰後臺灣客家政治案件之研究-胡海基案之個案分析+論文-全文+_02  

----------------------------------------------------------------彭新貴 案 苗栗受難者

戰後臺灣客家政治案件之研究-胡海基案之個案分析+論文-全文+_03戰後臺灣客家政治案件之研究-胡海基案之個案分析+論文-全文+_04  

-----------------------------------------------------胡海基1998年建苗栗縣頭屋鄉象山村的「民主英烈公園」 

●民主英烈公園

 不同於其他紀念碑園,位於苗栗縣頭屋鄉象山村的「民主英烈公園」,充滿佛教味,它記錄著白色恐怖期間一段同窗好友的情誼。

 1950年3月,白色恐怖期間「偵破」的「台灣省工委會台中武裝工作委員會」案,多位關心時局的青年學子被補,最後有九人被處死刑,九人被判兩年至無期不等的徒刑。

 當時就讀台中商業職業學校一年級的胡海基,逮捕行動展開當天,他因到獅潭鄉參加廟會,表演手風琴,多逗留一天,而逃過被補命運,但也同時開始了長達一整年的躲藏。後來,胡海基成了該案唯一未到案者,為免牽連友人,於是他出面自首。

 自首,雖免除了牢獄之災,但胡海基總是念念不忘這些無辜死難的同窗好友,昔日情誼與共同理念,使得他決定建碑來悼念好友與其他白色恐怖時期同樣受難者的亡靈。

 1985年,他捐出一甲二分的土地,在許多習樂學生的捐款協助下,1998年這座全台第一座白色恐怖紀念碑終於落成。

下載_RJWF_gP8HJMpKgyVzAN_QdlU7XLY18p8QHFHQhQkmGQG7kM_G7YR2g3vPnIM9XLZg7soo.dBi1LZ0wwR7qnjpowadI0yRMZfAyGDieTTqRv3w (1)  

 胡海基1998年建苗栗縣頭屋鄉象山村的「民主英烈公園」 

2009/04/05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
【何醒邦/綜合報導】

 今年是聯合國的「人權學習年」,歐美國家的人權教育早行之有年,然而你曾留意過台灣許多角落的人權故事嗎?下次經過這些人權事件地點時,不妨多留意一下,經由追尋前人的腳印,認識與在地連結的人權價值。

 彰化二林仁和宮是一座古老的媽祖廟,雖不宏偉卻是當地信仰中心,日治時期,更是台灣農民醞釀反對勢力的場景之一。一九二五年,二林地區許多蔗農齊聚媽祖宮(今仁和宮)前廣場開會,決定組織「蔗農組合」,挑戰日治時期不合理、剝削農民的糖業制度。然多次交涉未果,眼看採收期已到,組合決定拒絕採收,因而引爆衝突,農民相繼被捕。

 雖「蔗農組合」受挫,但全島性的「台灣農民組合」卻相繼組成,舉行大型示威活動,直到一九二九年,日本官廳進行全面整肅搜捕時,「台灣農民組合」領導的抗爭達四百餘次。

 又有些人權事件地點的發現,也需要點運氣。一九九三年,苗栗的白色恐怖受難人曾梅蘭出獄後,歷經數十年的輾轉尋找,終於在台北六張犁公墓的草叢中,找到當年被槍決的哥哥的墓塚,同時一併找到了二百多位同樣遭遇,卻無人知道下落的受難者埋葬之地。

 當時這片亂葬崗,每個墓碑只比一個磚塊大一些,碑上簡單地刻著往生者姓名與年代。這些墓塚經後人整理後,才以受難者紀念公園的形式呈現。

 不同於其他紀念碑園區,苗栗縣頭屋鄉象山村的「民主英烈公園」,則紀錄著白色恐怖期間一段同窗好友的情誼。一九五○年三月,多位關心時局的台中青年學子被補,最後有多人被處死刑或二年以上的徒刑。當時就讀台中商職的胡海基,在逮捕行動展開當天,因到他處參加廟會而逃過一劫,但同時也展開長達一整年的逃亡。後來為避免牽連友人,胡海基出面自首。

 自首雖免除牢獄之災,但胡海基還是難以忘懷這些死難的同窗好友,基於昔日情誼與共同理念,他決定建碑來悼念好友與其他受難者的亡靈。一九八五年,他捐出一甲的土地,並在許多人樂捐下,一九九八年紀念碑終於落成。
--------------------------------
位於苗栗縣頭屋鄉的白色恐怖民主英烈公園,是國內惟一針對白色恐怖期間數萬名受難者所­建造紀念碑之處所,於89年三月間始建竣。捐地建碑的七十一歲胡海基老先生是白色恐怖­中的倖存者,因其不少至交好友在白色恐怖時期無故喪命,為紀念英烈亡魂,並讓後輩自痛­苦的歷史中體認現今人權、民主的珍貴,乃捐地建園立碑。
---------------------------------------------
101 026 天象山步道 - aaa的部落格-香櫞角 - udn部落格 - http://goo.gl/XEXVA3

一起下鄉找幸福(H):錦繡象山、詩書飄香 - Vincent 的網路日誌 - udn部落格 - http://goo.gl/R4dZ4W
----------------------------------------------------

1383334839-1186904475P1220592P1220594P1220596  

------------------------------------------------------------

千手觀音(背景音樂:心經+字幕) - YouTube - http://goo.gl/bYht1x

images (1)

《大慈大悲觀世音》:齊豫詮釋佛教歌曲別有味道
04/16/2004/10:07
華夏經緯網

齊豫《唱經給你聽》專輯系列當中的《大慈大悲觀世音》一度引發版權爭議,起因為王尚智與梵音文化委託“中華佛教通訊協會”出面爭取著作權,要求EMI道歉、賠償並回收。不過在EMI經過一番查證後,聯絡上了詞曲原創者胡海基居士,並且獲得了他本人的同意授權後,所有問題都解決了。
  齊豫開心表示,演唱佛曲是為與更多人結善緣,不在意賣得好不好,希望能在這紛擾的社會中覓得好多知音。而現在版權已經沒有問題了,反而對於一開始因為市場缺貨沒買到的聽眾感到不好意思,同時也覺得沒能將‘大慈大悲觀世音’這首歌曲的短版收入第三張專輯感到遺憾。

這回錄製一系列佛歌專輯,齊豫說心境跟以往錄製流行音樂很不一樣,例如她唱《懺悔文》時感動到痛哭流涕,唱《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則起雞皮疙瘩,因為有一種感應的感覺。這一系列的佛歌獲得熱烈迴響,她覺得非常的高興,而同時在她週遭也發生過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例如有朋友告訴齊豫,當他在停車位一位難求的台北市找停車格時,只要CD剛好播到《大慈大悲觀世音》一定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停車格。

目前的齊豫對於表演工作一切隨緣,但她仍會以佛教音樂的創作為主,而且範圍很廣,內容可以是禪詩、佛經或者用老的曲調……當中有很多的可能性,並以更現代的編曲,以自己的聲音演繹。(TOM 娛樂)

---------------------------

228賠償 日本受難者申請遭拒 家屬來台提告
www.epochtimes.com.tw查看原始檔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青山惠先是首位被中華民國政府承認的二二八事件外國受難者,家屬於2013年依《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與相關決議向政府申請賠償,獲決議通過賠償青山一家人新台幣600萬元,內政部卻以我國國民向日本求償慰安婦案也未受賠償為由,駁回申請。青山惠先之子青山惠昭15日抵台舉行記者會,對於政府駁回賠償的理由感到遺憾、無法接受,認為這是「報復性的措施」,他隨後也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青山的委任律師薛欽峰表示,青山惠先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已是不爭的事實,且現行條例並未規定排除外國人,所以內政部的解釋是違法的;此外,這項賠償案的對象是受難者,而非日本政府,不應該用「平等互惠原則」、違反人權普世價值,否則只會惡性循環,日本政府恐怕也用同樣理由駁回慰安婦跟台籍日本兵的求償。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廖福特則說,我國已經將《兩公約》國內法化,就有義務落實公約規範,而公約保障的人權並未區分本國人與外國人,且人權也不應該用「平等互惠原則」。他提醒,目前政府正在準備第2次的兩公約國家報告相關審查會議,內政部自己也正在撰寫人權教材,不希望本案淪為負面教材。◇

---------------------------------------------------------------

「民主、人權、五月雪」聯誼活動圓滿結束 PDF 列印 E-mail

本會於5月4日舉辦鄭南榕紀念館之友「民主、人權、五月雪」聯誼活動,報名人數超過預期,總共吸引了80多位朋友參加,包括前行政院客委會籌備會主任徐正光等、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劉金獅等人參與。並且行程安排參觀景點頗具歷史意義,因此也受到多家媒體的報導。

行程首站來到1895年乙未抗日英雄徐驤紀念公園,這個紀念公園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客家委主委李永得撥款1800萬興建而成。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時,台灣的歷史觀被嚴重扭曲,教科書中有關對日抗戰的敘述,大多只提到在中國戰場上因盧溝橋事變所爆發的八年抗戰,反而對於發生在台灣本土的對日抗戰、台灣人民的英勇事跡卻隻字不提。1895(乙未)年因中日甲午戰敗,清廷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與澎湖,日本隨即派兵到台灣進行接管,但卻遭遇台灣人的武力抵抗,而爆發乙未戰爭,這是發生在台灣規模最大、時間最長、戰場最大的一次戰爭。其中苗栗客家人徐驤帶領義軍從桃園、新竹等地和日軍對戰最後到台南,最終壯烈成仁,被譽為乙未戰爭最英勇的先烈。這段本土的歷史故事鮮少為人所知,但卻是發生在這塊土地上一段可歌可泣的事實。

 

 

第二站來到苗栗頭屋的白色恐怖民主英烈紀念公園,這裡紀錄了一段過去國民黨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一段國民黨政府對於政治異己的整肅。1950年3月白色恐怖期間「偵破」的「台灣省工委會台中武裝工作委員會」 案,多位關心時局的青年學子被補,九人被處死刑。當時就讀台中商職的胡海基在逮捕行動展開當天,因參加廟會,而逃過被補命運,並展開長達一整年的躲藏。後來,胡海基出面自首,雖免除了牢獄之災,但他總不忘這些無辜死難的好友。1985年他決定捐出土地,成立台灣第一座白色恐怖紀念碑及公園,公園佔地一甲二分,胡海基以十多年的時間建造完成,並以過世母親徐辛妹名義捐贈。公園內豎立著臺灣第一座紀念白色恐怖殉難者的慰靈碑,並伴以觀音菩薩巨像,以慰藉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英靈。

胡海基目前因中風行動不便,當天由他的妹妹及姪女婿羅明光先生安排導覽,羅明光說,胡海基知道鄭南榕基金會一行前來參觀,感到十分欣慰,也希望大家能提供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的名單,以便能刻在紀念碑上,讓更多人紀念。徐正光也代表在場人士向殉難者獻上鮮花。

 

 

 圖左:白色恐怖民主英烈蓮位   圖右:中國國民黨屠教無辜殉難英烈芳名碑

下午,就由鄭南榕的牽手葉菊蘭帶領前往欣賞油桐花,葉菊蘭在2002年時擔任客委會主委,成功推動桐花祭,將白色的小花,打造成具有觀光經濟產值的產業。因此,在當天的最後行往特別前往南庄客家聚落,欣賞片片落下的五月雪,享受一個悠閒的下午茶。

----------------------------

2015-04-06_165908

陳建傑:胡海基與白色恐怖政治案件
在胡海基的一生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時政治案件的受難者,是臺灣熱血青年、知識分子。在日治時代到國民黨時代的轉折中,尋找臺灣的前途過程中,有不同的思考、思維。第一是抱持社會主義思想,對於北京政權有所期待;第二是臺灣人當時的處境相當可憐與無助,他們尋求的不論是臺灣的民主、自由、民生,面對外來政權都是弱勢的;第三為當時人權與法治觀念的薄弱,閱讀社會主義思想的書籍便是犯罪,在民主國家中簡直是笑話。各類思想的書籍在人權高度獲得保障的國家是可以流通的。更可悲的是,若是受難者上訴的話,其罪行反而更重,由此可知當時人權與法治觀念之薄弱!

年度 2008
作者姓名 榮舉 邱 /
全部作者 陳建傑
論文名稱 〈戰後臺灣客家政治案件之個案分析:胡海基白色恐怖客家政治案件〉
會議名稱 2008人權與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
地點 高雄:國立高雄大學
語言 中文

公民教科書微調 白色恐怖、228被拿掉
新頭殼newtalk | 林朝億 台北報導
公民課本所謂減量(左)後,微調版的課本,反而加入了中華文化內容。圖:林朝億/攝
針對教育部所謂「微調」課綱,多個公民團體組成的「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今(20)日正式成立,並提出3大訴求,要求撤回黑箱反專業的「微調」課綱;立即公開課綱「微調」與制訂中的12年國教綱領相關資訊;及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參與程序。

出席記者會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宣讀聯盟「反黑箱課綱,要民主參與」聲明指出,教育部假微調之名大調特調。教育部辯解台灣史部分「只微調23%」,但實際上,課綱字數的更動就高達60%上,內容修改,嚴重違反課綱簡明、開放、不下結論的原則,而且錯誤百出。例如,地理科則在微調後就重拾「菲傭、外籍新娘」等歧視用語。

周婉窈指出,目前根據「微調」課綱編寫的教科書尚在陸續審定當中,舊版教科書仍然有效。他們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秉持良知,督促從政黨員吳思華撤回「微調」;他們也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落實2014/2/5民進黨中常會決議,即民進黨執政的13縣市一致不採用新課綱。

至於哪些教科書內容被「微調」了?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成員黃益中拿出最新「三民版」公民與社會教科書跟舊版比較指出,教育部說,老師教不完,所以希望「減量」。但從新版看到減掉的是人權裡「白色恐怖」與228歷史插圖,但卻增加家族與台灣社會所具有的中華傳統與文化。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發言人黃惠貞也說,他們都是第一線的教師,「受夠了」。威權時代下,歷史學一直為政治服務,但即便如此,過去統編版的歷史教科書至少還會找歷史學者來編寫;這次微調,卻連歷史專業都做不到,歷史教科書一再反挫,微調的課綱違背公民史學,「似乎還停留在培養帝國順民的大明王朝」、停留在「中國天朝中心主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成員詹政道也表示,現在各校已經開始選書,書商也先抽印一些教科書給老師挑選,而且這些教科書只會出現新版的。他呼籲各地方政府應該決定不要讓微調的教科書進入校園,否則學校教師只會選定新版的教科書。

教育工作者林于倫也表示,在教育部強調未來大考會以新課綱作為命題依據,這等於逼迫學生拿自己未來生涯做賭注,因為多數學生與家長是沒有勇氣去挑戰教育部。

因反對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而遭免職的教師蕭曉玲則說,台北市長柯文哲面對這個爭議時,強調要給他一點時間考慮。柯文哲會這樣講,就是因為他的心態跟家長一樣,「考試要考」,她呼籲,教師不是御用的工具,應該把正確意識傳給下一代。

此外,台教會秘書長許文堂表示,根據歷史經驗,大考中心命題時會迴避爭議性題目。如果出現新舊版本不一致的爭議性題目,是會送分的。所以,不必擔心使用舊課綱會不利於考試的問題。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成員黃益中20日表示,微調版的公民課本拿掉了白色恐怖與228事件。圖:林朝億/攝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20日正式宣佈成立。圖:林朝億/攝

刪228事件、白色恐怖史實 王丹:跟中共有何不同?

2015-04-21  11:07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教育部將在新版高中教科書,刪除台灣人權事件中最重要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引發教育界撻伐;清華大學客座助理教授王丹在他的臉書PO文說:「跟中共有何不同?」、「我也要強烈抗議!」

  • 教育部將在新版高中教科書,刪除台灣人權事件中「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引發教育界撻伐;清華大學客座助理教授王丹在他的臉書PO文說:「跟中共有何不同?」、「我也要強烈抗議!」(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教育部將在新版高中教科書,刪除台灣人權事件中「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引發教育界撻伐;清華大學客座助理教授王丹在他的臉書PO文說:「跟中共有何不同?」、「我也要強烈抗議!」(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 王丹抗議教育部將刪除228事件和白色恐怖史實。(取自王丹臉書)

    王丹抗議教育部將刪除228事件和白色恐怖史實。(取自王丹臉書)

王丹表示,他發現台灣學生對台灣了解的很不夠,不僅不知道「三七五減租」的內容,更不知道白色恐怖時期的情治機關真正背後主導人物是蔣經國。

王丹指出,他問台灣學生「怎麼會這樣?」結果他們大吐苦水說:「中學的歷史課綱,根本就不怎麼教過去幾十年的台灣歷史。」他們也是到了大學之後,看了一些書,聽了一些事,才知道過去的事情。

王丹強調,「如果臺灣的課本刪除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這樣的臺灣歷史教育,跟中共刪除六四和趙紫陽有何不同?需要這樣接軌嗎?!!!!!」不要以為國家暴力已經結束,沒有!它只是換了一張面孔,帶上教育的面具,用抹殺歷史記憶的方式繼續存在。

--------------------------------------

 

台灣共產黨

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 客家觀點看歷史

  • 分享到:
  •  
  •  
  •  
  •  
  •  
  •  
  •  
  •  
  •  
  •  
  • -
  •  
  • +
  •  
  •  
 

【楊以諾 苗栗】

前資深媒體人何來美,有感於許多台灣近代史都是以河洛、外省觀點來寫,因此花了近3年時間,完成了著作「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約32萬字的內容,詳載1895到2016年與客家有關的重大政治事件,希望以故事性的手法還原歷史真相。

厚達近4公分的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有83篇文章、共32萬字,內容從1895乙未戰爭到2016總統大選,包含客庄事件、人物都收錄其中,堪稱是一本台灣客家近代史,作者何來美指出,希望能以客家觀點,還原歷史事件。

作者 何來美:「台灣的歷史解讀,很多是河洛觀點,也很多是外省觀點,我這本書是以客家人的觀點來寫,雖然說我寫的都是客家人物,但我還是以歷史的縱深,從1895寫到2016年,以客家人為主軸、客家人為主角,來寫的近代史。」

今年63歲的作者何來美,從平面媒體工作退休後,投入文史工作行列,花了近3年時間,不斷進行田野調查,終於完成這部「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其中也包括228,與白色恐怖受害的客家族群血淚史。

作者 何來美:「他(張七郎)哥張采香,在他墓碑寫一對對聯,兩個小兒為伴侶,滿腔熱血洒郊原,很淒涼,他是民國36年4月4日被逼死的。」

何來美用新聞寫作的方式,以故事性、真實性、可看性,為首要考量方向,希望讓閱讀者能用不同的觀點,重新探索台灣客庄的政治生態演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