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末小學地理課本,印有黃鶴樓的照片(圖片擷自《武漢晚報》)。

清末小學地理課本,印有黃鶴樓的照片(圖片擷自《武漢晚報》)。

由武漢「80後」收藏家姜小平所收藏的一本清朝小學課本,書中不僅刊出入了黃鶴樓的真實照片,還在當時的武漢地圖上,標示出黃鶴樓的位置。

根據新華社報導,這本課本為32開線裝本,共有20頁,紙張已發黃。封面除了印有「高等小學地理課本第二冊」、「再版」字樣,還有一處以毛筆書寫的「程知雲」三字,這很可能是書本的使用者姓名。

新華社還指出,在書末的版權頁還有標明,該書於光緒三十四年(西元1908年)四月出版,同年十月再版,中國圖書公司印刷發行,同時也還列有「第一學年下學期用」的字樣。新華社推論,本書在當時應為12歲學童的地理讀本,相當於今日來算,為小學六年級的程度。

2015-04-03_174833  

 

姜小平說,他是在2012年,從上海一位收藏家有人手中購得此書,這是目前發現收有黃鶴樓相關內容的最早小學課本,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

 

據瞭解,黃鶴樓俗稱「同治樓」,被稱為江南四大名樓之一,始建於三國時代(西元223年),距今已有1780多年歷史,由於歷代屢修屢毀,所以現在看到的黃鶴樓是在1985年所重修的。

-----------------------

你見過清朝小學的語文課本嗎? - http://goo.gl/P67o1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