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984506047843_P23320197photo (17)

上萬發子彈、「中華民國造」65K2流出引譁然 桃檢起訴龜山兵工廠
2023-07-20 17:20 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桃園即時報導
上萬發子彈、「中華民國造」65K2流出引譁然 桃檢起訴龜山兵工廠 | 焦點事件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DlvvNZ
 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二總隊與桃園市龜山分局查緝非法槍枝,今年3月在龜山一處民宅逮捕60歲的羅姓男子,現場起出長槍3把和大批彈藥,其中一把65K2還印有「中華民國造」而譁然一時;桃園地檢署調查,羅男持有的長槍都是仿造槍改造,但上萬顆子彈多是軍品流出,全案除了今天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起訴羅男,也將溯源追緝。
 據悉,全案始於保二總隊網路巡邏發現羅男在論壇槍枝彈藥改造細節,懷疑可能從事不法,才有機會偵破這起地下兵工廠;警方在羅男房間衣櫃、床板查獲大批槍彈和改造工具,除了其中一把65K2步槍印有「中華民國造」字樣,存放上萬發子彈的墨綠色鐵盒也印有「國造」字樣,另有迫擊砲彈一枚,經過查驗長槍雖非製式,迫擊砲彈也只是訓練彈,但子彈多為軍品流出。
 被逮後,羅男坦承持有槍彈,但他供稱這批軍火是曾在軍中服役的何姓友人所有,指何男12年前因案被通緝,不方便隨身攜帶,所以託他保管至今,只知道槍是改造槍,不知道子彈真的是軍品,也不知道何男從哪裡弄來。
 檢警鑑定子彈全是製式,由於並非所有都用鐵盒存放,因此只能研判多數為軍品,懷疑應是20、30年前軍品管制不嚴流出。
 桃園地檢署調查,羅男除了持有大量槍彈,另有向不知名賣家購買槍管和武士刀,今天均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起訴,何男由於通緝未到案,涉案部分則另行偵辦。上萬發子彈、「中華民國造」65K2流出引譁然 桃檢起訴龜山兵工廠 | 焦點事件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DlvvNZ


阿帕契射擊海神火箭 空騎旅實戰出擊場面震撼
 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射擊2.75吋海神火箭,展現優異性能及強大火力。(圖片擷取自軍聞社)
阿帕契射擊海神火箭 空騎旅實戰出擊場面震撼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10OQyz
 2023/02/16 10:29〔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陸軍航特部「112-1空用武器射擊」昨日實施第二天操演,由陸航部隊配合想定執行訓練,針對靶區進行射擊,展現空中、地面精準打擊戰力。
 根據軍聞社及青年日報報導,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15、16日持續在恆春三軍聯訓基地進行「112-1空用武器基礎射擊」,派遣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OH-58D戰搜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對目標區射擊任務,射擊機砲及火箭彈等武器。
 執行海神火箭及30鏈砲射擊任務的AH-64E攻擊直升機,不論在滯空或運動中進行射擊課目,火箭、砲彈均能精準擊中目標區。操演中也分別執行UH-60M通用直升機、特戰部隊射手及車裝T74機槍的實彈射擊;下午則由OH-58D戰搜直升機執行實彈射擊,達成驗證武器效能,強化地空整體作戰的任務目標。
 火力強大且性能優異的AH-64E攻擊直升機,在上午的操演中,先後進行檢驗射擊、訓練射擊和鑑測射擊,並依據想定狀況的發布,發射海神火箭及30鏈砲,攻擊敵軍目標,訓練駕駛飛行技術、射手武器操作,及彼此的合作默契,經由縝密的規劃和管制,圓滿完成射擊任務。
 601旅攻擊第1作戰隊處長林中校指出,基礎通用武器射擊是陸航部隊年度重要例行訓練,由於操演場地與駐地的氣候、風向有相當大的差異,飛行員在操演時必須保持航向和穩定。
 「鏈砲射擊除了依SOP執行外,最重要的是射手的穩定性。」擔任30鏈砲射手的601旅攻擊第1作戰隊飛行官邱中尉說,射擊當下雖然全神貫注,但是發射的聲響很大並產生震動,可能影響射手精神和心理,唯有靠平日勤訓精練,才能在操演排除萬難,爭取佳績。
 而為了順利達成空武射擊任務,地勤人員的辛勞不亞於飛行機組員,特別是直升機起飛前檢查、武器彈藥檢整與掛載、油料補給,以及射擊後的保養等,從破曉到入夜,地勤人員拉開操演的序幕,圓滿操演的落幕,他們戮力保養、維修各項整備工作,扮演團隊榮耀背後的無名英雄。
 陸航601旅飛機保修廠領班蕭博仁士官長表示,人為因素一直是發生危安最大的變數,不論是飛行機組教官、保修人員,在整備時都應注意每一個細節,環環相扣,才能確保飛安無虞。蔡念華上兵指出,武器掛載具有一定的風險,全程均須依照技令和SOP執行,在整備工作上更要比直升機起飛時間提前3小時進行。阿帕契射擊海神火箭 空騎旅實戰出擊場面震撼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10OQyz

phpggacmxphpGNeYmM2023-02-16_1822102023-02-16_182204


馬朝軍紀渙散又一樁 辣妹溜進F-16座艙 
 分享馬朝軍紀渙散又一樁 辣妹溜進F-16座艙到Facebook 分享馬朝軍紀渙散又一樁 辣妹溜進F-16座艙到Line 分享馬朝軍紀渙散又一樁 辣妹溜進F-16座艙到Google+
2018-02-26
嘟嘴喊啾咪 PO上網炫耀
〔記者游太郎、羅添斌/綜合報導〕軍紀渙散!空軍爆發重大軍紀事件!一名辣妹溜進F-16座艙內不但撒嬌比手勢、嘟嘴嬌喊「啾咪」,還公然PO上網炫耀。空軍昨天氣炸了,清查後證實是空軍花蓮基地的F-16戰機,空軍司令部表示,將針對違失人員究責。
 一名辣妹溜入空軍花蓮基地F-16戰機座艙內拍照,不但撒嬌比手勢、嘟嘴嬌喊「啾咪」,重創軍紀,有如2015年3月的陸軍阿帕契貴婦團打卡事件的翻版。(民眾提供)
一名辣妹溜入空軍花蓮基地F-16戰機座艙內拍照,不但撒嬌比手勢、嘟嘴嬌喊「啾咪」,重創軍紀,有如2015年3月的陸軍阿帕契貴婦團打卡事件的翻版。(民眾提供)
民眾爆料指出,前晚快八點時,臉書某社團突然有人PO出辣妹坐在F-16座艙內,嬌嗔、嘟嘴向男友喊「啾咪」,並比出仿韓國少女團體的手勢,還有兩張友人與F-16合照的照片。
PO文者炫耀說,「為了讓馬仔圓夢,所以我去惡搞空軍了…」,不同的是速度不是km/h,而是馬赫;礙於政策以及「保密協定」,所以無法拍攝內裝給大家看,也無法透露資料及配備。
時任機工長 違規帶入營
對此,空軍司令部下令徹查,花蓮基地昨證實,是在二十六作戰隊所轄的機堡內拍攝無誤。空軍第五聯隊表示,這是該隊二○一三年四月退伍的林姓機工長所拍,時間約在五年半至六年前。
林姓機工長承認,假日會客時帶友人入營區,未經報備即闖入F-16機堡,擅自答應辣妹進入座艙,當時曾提醒對方千萬不能公開,沒想到還是被PO上網,他相當懊悔!
空軍氣炸 查處失職人員
空軍第五聯隊政戰主任林德旺說,此違規事件雖當事人已退伍,但趁職務之便,私帶進戰機座艙及拍照,已違保密及內部管理等規定。
退役吳姓中校說,這起事件實在很離譜,還好當時F-16未掛上敏感空射型「魚叉飛彈」或AIM-120先進中程飛彈,否則後果難以預料。
此外,上述事件後,二○一五年三月即發生陸軍阿帕契貴婦團打卡事件,當年時任陸軍航特部六○一旅第二作戰隊副隊長的勞乃成中校,私自讓包括藝人李蒨蓉在內的多位民間人士進到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機棚參觀,李隨後將在阿帕契前留影及直升機座艙儀表板的照片PO上臉書專頁。檢方介入偵辦後,對李蒨蓉等民間人士以不起訴處分,在軍職人員責任部分,遭到懲處的軍官超過二十人,勞乃成被記大過兩次,並調職處分。


傳阿帕契今年將全戰備 部署桃園成立2作戰隊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LDU37s


勞乃成若不申請復職 出國受訓經費恐由全民買單!
分享勞乃成若不申請復職 出國受訓經費恐由全民買單!到Facebook 分享勞乃成若不申請復職 出國受訓經費恐由全民買單!到Line 分享勞乃成若不申請復職 出國受訓經費恐由全民買單!到Google+
勞乃成若不復職,國防部也無法可管(圖擷自網路)
2017-10-15 1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陸軍601旅攻擊第二作戰隊副隊長勞乃成,因「貴婦賞機團」事件以及私下將阿帕契頭盔帶出營外遭受非議,本月9日休職期滿前並未提出復職申請,國防部檢視相關規定後指出,出國受訓僅有延長服役規定,但如提前退伍卻沒有賠償規定,因此勞乃成若確定不申請復職,其出國受訓經費可能又是由全民買單。
軍方日前表示,上個月陸軍司令部通知勞乃成辦理復職時,勞曾表明想要直接退伍,但勞是國內少數合格阿帕契教官,當初赴美受訓時,條件之一便是延長役期2年,此契約至今仍具效力,若是接到勞的退伍申請,將予以否決。不過最新消息傳出,若他不申請復職,國防部也無法可管。
根據《蘋果》報導,有國防部官員表示,由於「公務人員懲戒法」只規定「休職」的懲處,但卻未規範休職後如果不申請復職的處理條文,因此,勞乃成如果不申請復職,國家並沒有任何規定要求其強制復職。如果勞乃成不申請復職長達1年,達到休職3年即退伍的上限,勞乃成即可退伍。
國防部官員指出,因為勞在休職期間未領國家薪水,因此國防部也拿他沒轍。該官員認為這是國家法律不完整導致,過去也沒發生類似案例,未來只能修正相關罰則,也會繼續呼籲勞乃成申請復職,重新回到部隊服役


日本自衛隊阿帕契墜毀 機上兩人無生命跡象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JG5Wj1


阿帕契魔咒?周刊爆:勞乃成還不能飛 嬌妻嫁別人

周刊報導,消息傳出,勞乃成與邱雅靖已經離婚。(本報資料照,合成圖)

2016-08-03  06: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3月發生的阿帕契貴婦團案,引發軒然大波,案件中幾位主角似乎也都不平靜,有消息傳出,飛官勞乃成與股市聞人榮安邱的女兒邱雅靖夫妻倆,案發後爭吵不休,邱家家族的三二行館也因被舉發違建拆除,夫妻倆在今年農曆年後協議離婚,而勞乃成因被彈劾、公懲會做出休職2年處分,還在待業中,邱雅靖離婚後卻馬上改嫁醫界黃金郎。

《周刊王》報導,知情親友爆料,勞乃成去年8月被停職後,就鮮少露面,但阿帕契事件讓夫妻產生嚴重裂痕,兩人經常口角。吵架原因主要是,邱雅靖仍然很愛到處跑趴,勞乃成與她多次溝通無效;此外,邱雅靖家族經營的高級溫泉會所三二行館,也因阿帕契案引發關注,遭檢舉違建而被拆2、3樓,損失不小,邱家因此責怪勞乃成,讓勞備受委屈。最嚴重者,勞聽到妻子屢屢和其他男性走得很近,成了雙方決裂導火線。

報導指出,友人透露,勞乃成和邱雅靖今年農曆年後協議離婚,女方擁有女兒監護權。勞乃成目前已大致恢復心情,休職期間勤念書,規劃未來;而邱雅靖則覓得第二春,再嫁給醫界人士。對此,邱雅靖的大哥邱泰翰表示他非當事人,因此不要多事,勞乃成則尚無回應。

周刊報導,消息傳出,勞乃成與邱雅靖已經離婚。(圖取自Joyce Chang臉書)

「阿帕契」案 高檢署不起訴勞乃成、李蒨蓉15人

2016-04-20  18:1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去年3月喧騰一時的「阿帕契貴婦團」違規參訪陸軍航特部601旅阿帕契直升機基地案,時任副隊長勞乃成帶藝人李蒨蓉等人進入營區,涉嫌洩露軍事機密,桃園地檢署去年8月將全團15人處分不起訴,但高等檢察署認為所涉的洩露軍機罪名為二審專屬管轄,桃檢管轄不合法,發回桃檢再移由高檢署偵辦;高檢署重啟偵查後,依然認定不是軍事機密,日前將勞乃成、李蒨蓉等15人再次不起訴處分。

  • 藝人李蒨蓉曾上傳阿帕契自拍照,引發各界譁然,造成軒然大波。(記者鄭鴻達翻攝)

    藝人李蒨蓉曾上傳阿帕契自拍照,引發各界譁然,造成軒然大波。(記者鄭鴻達翻攝)

「貴婦團」能否安全下莊 還有一關

高檢署表示,承辦檢察官將依職權把全案送最高檢察署再議,「貴婦團」能否確定安全下莊、全身而退,還有一關要過。

李蒨蓉去年3月29日在個人臉書貼出一系列參訪照片,在阿帕契直升機前單腳歪腰敬禮,還與家人戴上飛行頭盔登機,照片中還顯示座艙的儀表板,引發非議,輿論一片撻伐,軍方徹查出是勞乃成帶李蒨蓉等15名成人、8名小孩、4名外傭及1名司機,共28人分搭6部車,進入營區參觀,桃檢介入偵辦,將勞、李女等15人列為嫌疑人全面約談。

但桃檢函詢國防部後,認定601旅駐地並非要塞堡壘地帶法所定義的要塞堡壘,阿帕契直升機外觀、儀表板、飛行頭盔、機棚,也未被國防部核定為軍事或國防秘密;桃檢另向美國查證,照片中呈現的座艙內設置、機體外觀,也不是機密等級,因此於去年8月21日處分不起訴,並依職權向高檢署提出再議。

但高檢署認定,全案涉及陸海空軍刑法第20第1項、第21條的洩露職務上持有或知悉軍事機密罪嫌,及刑法第109條洩露國防秘密罪,為二審專屬管轄,認定桃檢偵查與處分都不合法,將全案發回桃檢研議是否移送高檢署,桃檢隨即移送高檢署。

高檢署重啟偵查後,採認與桃檢相同的查證回文,確認所披露的照片都不是軍事機密,認定未洩露軍事機密,全團15人全部處分不起訴。

許常德:士兵帶手機被操死,軍官帶帕契帽回家卻沒事

 

許常德批,軍隊已黑社會化。(圖擷自許常德臉書)

2015-08-22  11: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帕契案不起訴結果,引起社會一片譁然。音樂人許常德在臉書砲轟「一個士兵帶手機進軍營被操到死,一個軍官戴阿帕契帽回家沒問題」、「養這種軍官,不如把國防部廢了」。

  • 音樂人許常德在臉書砲轟阿帕契一案判決結果。(圖擷自許常德臉書)

    音樂人許常德在臉書砲轟阿帕契一案判決結果。(圖擷自許常德臉書)

對於阿帕契一案的結果,許多名人紛紛表示意見,許常德批「沒有軍紀的國軍有什麼存在價值」,還說自己乾脆戴阿帕契的鋼盔辦簽書會,「我們要的是軍人,不是一堆互相包庇的黑社會,有這種軍人,失去的何只是釣魚台」。

「這樣的判決才是真賤」許常德表示,並說士兵帶手機被操到死與軍官帶阿帕契帽回家之中的差距,「就是軍隊已黑社會化的證明」。

 

阿帕契案 勞乃成李蒨蓉統統不起訴
Yahoo奇摩(即時新聞)作者Yahoo!奇摩 |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 2015年8月21日 下午2:40
前航特部601旅中校副作戰長兼資安長勞乃成,涉嫌帶親友前往營區參觀阿帕契直昇機,全案今天下午偵結,勞乃成、李蒨蓉等15人統統不起訴。
前航特部601旅中校副作戰長兼資安長勞乃成於今年3月29日,未經核准、私自主動安排藝人李蒨蓉等親友到601旅參觀AH-64E阿帕契直升機,一行人分成6輛營車進入營區,直接進入機棚參觀,引發軒然大波,檢方也介入調查。
桃園地檢署指出,601旅函請調查勞乃成等人涉犯要塞堡壘地帶法之非法入出及攝影要塞處所、陸海空軍刑法之竊取及侵占軍用物品,即阿帕契直昇機飛行頭盔、洩漏軍事機密、洩漏國防秘密、欺瞞衛哨、刑法之洩 漏國防秘密等罪嫌案件,經偵查終結,認為被告勞乃成及貴婦團等15人犯罪嫌疑不足,依法為不起訴處分。
桃檢指出,全案歷經4個半月偵查,總計傳訊相關人員37名到案,執行2次搜索,共搜索16處所,查扣被告勞乃成等15人之智慧型手機、相機、行車紀錄器、筆記型及平板式電腦、陸軍航空第601旅攻擊第二作戰隊之監視器、衛哨主機及檔案文件等,清查、還原、勘驗相關相片646張及7段錄影檔案,並送請法務部調查局進行鑑定,6度勘驗現場機棚、阿帕契直昇機、飛行頭盔等物品。
檢方表示,經去函國防部後,經國防部認定陸軍航空第601旅駐地並非要塞、堡壘,也使得拍照照片、飛行頭盔等不被列為軍事機密。
另外,檢方也考量飛行官應自行保管飛行頭盔、返家回營、移地受訓、執行飛行任務時,均攜帶持有在身,認定勞乃成並無意圖竊取或侵占行為。
至於勞乃成攜帶多名親友駕車進入營區時,經過601旅執行官指示大門衛哨放行,導致衛哨未查驗就進入營區,並未欺瞞衛哨的犯行。
------------------
2015年08月21日16:02
藝人李蒨蓉日前組貴婦團參觀阿帕契直升機,引起軒然大波,桃園地檢署今日偵結,認為李蒨蓉和勞乃成等15名被告皆未涉有違反陸海空軍刑法,全部處分不起訴。對此,宅神朱學恒在臉書嘲諷說,「年貨大街音樂:恭喜啊恭喜,發呀發大財。」

朱學恒臉書發文,諷刺地表示「年貨大街音樂:恭喜啊恭喜,發呀發大財。想不到我國的高度機敏裝備拿出去營門,戴了參加萬聖節派對給小孩玩也都合法啊。想不到停了貴鬆鬆阿帕契的中華民國601特戰旅和機棚完全不屬於軍事機密和堡壘要塞啊哇哈哈」。

有網友認為,「若不是軍事要塞堡壘,何必站衛兵」、「想想洪仲丘,阿帕契案的結果告訴我們平民就該死」、「可憐的洪XX,帶手機被操死,人家拍更高階的直升機都沒事」、「揪團拍阿帕契了啊」、「貴婦就等於合法啊,這是有錢人的專利」、「國家尊嚴跟兒戲一樣」。(隋昊志/綜合報導)
----------------------
阿帕契案發生後震驚社會,21日全獲不起訴同樣令社會震動,地檢署認為軍官勞乃成攜200萬阿帕契頭盔開萬聖節變裝趴無罪,李蒨蓉登阿帕契拍照PO臉書無罪,而且均未涉及洩密,桃檢整理10個Q&A向社會說明:

Q1:阿帕契(AH-64E)直昇機之整合式頭盔是否為軍用武器?軍用物品?

A:是軍用物品,非軍用武器。

理由如下:本署勘驗AH—64E整合式頭盔,其本體後方有感測器,並鎖上螺絲,不得任意拆卸,屬保修範圍,整合頭盔的作用除保護飛行官頭部外,須接上阿帕契戰鬥直昇機的CABLE,才能感應飛行員頭部角度;頭盔前方亦無目標辨識器,須以頭盔右側卡榫接上IHADSS後,並開啟電源後,方能頭盔前方側鏡面顯示飛行資訊。

依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103年飛行人員個人裝備保養暨使用管理規定,阿帕契(AH-64E)直昇機整合式頭盔是飛行頭盔,屬於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飛行人員之個人裝備,為軍用物品,而非軍用武器。

Q2:勞乃成擅自攜帶整合式頭盔參加萬聖節派對,有無構成陸海空軍刑法第64條第3項之竊取或侵占軍用物品罪嫌?

A:沒有。

理由如下:勞乃成自103年10月間起,便負責自行保管整合式頭盔,故勞乃成於103年10月29日至103年11月2日將頭盔攜離營區,難認有何建立新的占有管理支配之事實,亦與竊取軍用物品之構成要件有違。

勞乃成於103年11月2日返回陸軍航空第601旅營區後,又於103年11月5日、6日、7日,執行阿帕契(AH-64E)直昇機的飛行任務,勞乃成持有頭盔返家後,即按時返營,並陸續執行飛行任務,未有任何易持有為所有之行為,自難以侵占軍用物品罪嫌相繩。

Q3:司法機關偵辦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及陸海空軍刑法關於洩漏軍事機密或國防秘密等案件,得否逕依職權認定是否為要塞堡壘地帶、軍事機密或國防秘密?

A:司法機關不得逕依職權認定,依法須函詢權責機關之國防部認定。

依據如下:

1.按適用要塞堡壘地帶法之要塞、堡壘,由國防部以命令定之,要塞堡壘地帶法第18條定有明文。

2.次按關於中華民國軍事上及國防部主管之國防上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電磁紀錄或物品之種類、範圍及等級,由國防部以命令定之,陸海空軍刑法第78條亦定有明文。

3.因此,被告勞乃成等15人進入攻二隊、拍攝阿帕契直昇機及飛行頭盔相片而上傳社群網站臉書之行為,是否涉犯要塞堡壘地帶法之非法入出及攝影要塞處所、陸海空軍刑法之洩漏軍事機密、洩漏國防秘密等罪嫌,須視案發當時國防部有無發布要塞、堡壘、軍事機密、國防秘密命令之行政規範認定,本署無從逕依職權認定,此即委任立法之「空白刑法」。最高法院96年度台上字第2453判決更指出:行政機關依據委任立法而制定具有填補空白刑法補充規範之法規命令,具有等同法律之效力,該法規命令之本身,在補充法律構成要件之事實內容,使臻明確化,於不違背法律保留原則,及不逸出法規範目的之範圍內,究非不可供作司法審判官於認定個案事實行為時之法律構成要件及處罰價值之取捨判斷參考。

Q4:陸軍航空第601旅龍城營區是否屬於要塞堡壘地帶?

A:不是。

理由如下:國防部未曾依要塞堡壘地帶法第3條第2項及第18條規定,將龍城營區(陸軍航空第601旅駐地)公告為要塞堡壘。(依據國防部104年5月8日國法人權字第1040001087號函文)

1.按適用要塞堡壘地帶法之要塞、堡壘,由國防部以命令定之,要塞堡壘地帶法第18條定有明文。

2.次按關於中華民國軍事上及國防部主管之國防上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電磁紀錄或物品之種類、範圍及等級,由國防部以命令定之,陸海空軍刑法第78條亦定有明文。

3.因此,被告勞乃成等15人進入攻二隊、拍攝阿帕契直昇機及飛行頭盔相片而上傳社群網站臉書之行為,是否涉犯要塞堡壘地帶法之非法入出及攝影要塞處所、陸海空軍刑法之洩漏軍事機密、洩漏國防秘密等罪嫌,須視案發當時國防部有無發布要塞、堡壘、軍事機密、國防秘密命令之行政規範認定,本署無從逕依職權認定,此即委任立法之「空白刑法」。最高法院96年度台上字第2453判決更指出:行政機關依據委任立法而制定具有填補空白刑法補充規範之法規命令,具有等同法律之效力,該法規命令之本身,在補充法律構成要件之事實內容,使臻明確化,於不違背法律保留原則,及不逸出法規範目的之範圍內,究非不可供作司法審判官於認定個案事實行為時之法律構成要件及處罰價值之取捨判斷參考。

Q5:阿帕契(AH-64E)直昇機之儀表板是否為軍事機密或國防機密?

A:均不是。

理由如下:國防部就阿帕契(AH—64E)直昇機機體、座艙、儀表板、飛行頭盔及各組件,均未核定為軍事機密或國防秘密。(依據國防部104年5月8日國法人權字第1040001087號函文)

Q6:購置阿帕契直昇機有無與美國簽訂保密協定,以限制展示或公開直昇機?

A:沒有。

理由如下:國防部與美方簽署之阿帕契直昇機軍購發價書,未簽訂限制展示或公開直昇機性能、內部座艙、頭盔及其他與該直昇機相關資料之保密協定(依據國防部104年5月8日國法人權字第1040001087號函文)。

Q7:檢視扣案勞乃成等15人之手機、電腦、相機等物,有何發現?

A:1.邱雅靖相機記憶卡【TEAM32GB】、平山直人手機【IPHONE】、石新儀手機【IPHONE】、郭大為IPAD平板電腦、郭大為筆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3郭大為行車紀錄器SD卡、郭大為手機【IPHONE】、蔡佩宜手機【IPHONE】、王君怡手機【IPHONE】、邱泰翰手機【IPHONE】及徐紘駐(朱凱葳司機)手機【INFOCUS】經勘驗後,並未發現與本件相關照片及文件檔案。

2.勞乃成手機【管制編號B061541】發現與本件相關照片5張。

3.邱雅靖個人電腦(TOSHIBA)發現與本件相關照片107張及行程表。

4.邱雅靖手機【SAMSUNG】發現與本件相關照片32張。

5.邱雅琦手機【IPHONE】發現與本件相關照片21張及錄影短片2段。

6.李蒨蓉手機【IPHONE】發現與本件相關照片79張。

7.李德立手機【HTC】發現與本件相關照片38張及錄影短片1段。

8.李倩蓉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發現與本件相關照片47張。

9.朱愷葳手機【IPHONE】發現與本件相關照片49張。

10.張婉愉手機【IPHONE】發現與本件相關照片16張。

11.郭大為手機【IPHONE】發現與本件相關照片98張及錄影短片4段。

12.王君怡CF記憶卡【16GB及8GB】發現與本件相關照片154張。

Q8:檢視扣案勞乃成等15人前開手機、電腦、相機等物之相片,有涉及軍事機密、國防機密?

A:沒有。

理由如下:本署送請國防部依權責認定後,國防部104年7月1日國法人權字1040001528號函覆於下:

依國防部102年12月26日國通資安字第1020004143號令頒「國軍營內智慧型手機管理試行要點」附件4-「國軍內營內智慧型手機禁制區綜整表」,有關「廠庫」部分,僅作計室規範「飛彈系統作業區/廠庫(飛彈部隊)」,601旅直升機之「棚廠」、跑(滑)道並未限制。
又依「國防部外洩機密資訊審議委員會設置及鑑定要點」鑑定基準實施鑑定,完成鑑定前開相片結論,分項說明如次:
(1)是否有明確保密標示:
依機密資訊成就條件,其形式要件,必須依法明確標示機密要件,經審案內與本案相關照片所攝棚廠、裝備、營舍、跑(滑)道(非禁止拍攝區域)及維保作業程序等,均未標示機密要件。
(2)是否已核定或報請核定:
無權責長官核定為機密之紀錄或相關佐證資料。
(3)是否屬法定機密範圍:
案內與本案相關照片內容,經審不符國家機密保護法第4條及其施行細則第2、5、6、7條,以及軍事機密與國防秘密種類範圍等級劃分準則第5至19條等,所規範應秘密之範圍。
(4)外洩後可能造成之損害:
案內與本案相關照片內容,不符國家機密保護法及其施行細則,以及軍事機密與國防秘密種類範圍等級劃分準則規範範疇,其外洩後不致使國家、軍事作戰及國防安全或利益遭受損害,判屬一般資訊。
(5)是否屬未曾公開資訊:
案內棚廠機型之內(外)部、看板所列裝備、性能、諸元等,可於網際網路「維基百科」網站蒐尋獲得,應屬公開資訊。
4.案內照片所攝棚廠、裝備、營舍、跑(滑)道及維保作業程序等,均未標示機密要件,無核定為機密之紀錄或相關佐證資料,亦不屬機密資訊之範疇。另依美方查復及網際網路公開審認結果,鑑定非屬機密資訊。

Q9:勞乃成於104年3月29日帶領李蒨蓉等人進入龍城營區,有無欺瞞衛哨?

A:沒有。

理由如下:勞乃成是經由總值星官陶國禎同意後,使衛舍長王俊傑及哨長古庭安放任勞乃成等人進入陸軍航空第601旅之警戒區,其等並未詳實查驗,勞乃成並無欺瞞衛哨之行為。

Q10:勘驗陸軍航空第601旅攻二隊監視錄影檔案,有無遭人為刪除或變造?

A:沒有。雖該電腦主機於104年3月7日因非正常原因導致錄影程式停止錄影,致無從生成104年3月7日上午11時42分起至104年3月30日上午10時20分止之錄影檔案。惟查:

1.該電腦主機不能連接網際網路,僅能連結軍用網路,而操作該部主機時,必須在USB插槽插入SmartKeyDongle(硬體保護鎖),其鍵盤、滑鼠才能動作,如未插入SmartKey,即無法操作滑鼠及鍵盤。

2.該電腦自104年3月7日上午11時42分至104年3月30日上午10時20分止,並無進行錄影。

3.依該電腦高級日誌檔案所示,錄影程式自104年3月7日起即無任何紀錄,至104年3月30日上午10時21分許,始出現「啟動系統」之紀錄,表示該段期間並無錄影,且於104年3月30日「啟動系統」紀錄前,並無「結束系統」之紀錄,研判自104年3月7日起即有非正常關閉錄影程式之情形。

4.該電腦主機自104年3月7日上午11時19分許,連續出現「紀錄失敗」紀錄,即電腦主機自該時點起,已發生無法將檔案正常寫入硬碟之狀態。

5.陸軍航空第601旅攻二隊勤務組辦公室之編號102030200000001號電腦於104年3月7日上午10時至當日中午12時間,均正常運作,均未發生異常關機情形,則可排除電源異常情形。

6.本署再將扣案電腦主機送至法務部調查局資安鑑識實驗室鑑定發現:(1)電腦主機硬碟經以Forensic Dossier等專業鑑識軟體鑑定,該硬碟並無壞軌發生,另依安全事件紀錄檔及系統事件紀錄檔內容,可確認Windows 7作業系統於104年3月7日中午12時至104年3月30日期間,並無停止運作。(2)經檢視比對安全事件紀錄檔、系統事件紀錄檔、應用程式紀錄檔及現存全部監視影像檔資料,均未發現該監視系統中存有104年3月7日中午12時至3月30日上午10時之影像檔資料,另用鑑識軟體之關鍵字檢索功能,並以現存之影像檔命名規則搜尋硬碟磁區,均未發現於上述期間之影像檔案存在,而該電腦系統於104年3月30日上午10時20分正常啟動後,隨即於同日上午10時21分即有監視錄影影像檔產生(法務部調查局104年5月5日調資五字第10414000520號函)。

7.本署檢察官勘驗陸軍航空第601旅攻二隊電力配置及依法務部調查局資安鑑識實驗室上開鑑定結果,排除係電力及磁碟壞軌等因素造成,而依高級日誌檔內容,該電腦主機於104年3月7日上午11時19分,即已出現「紀錄失敗」等磁碟寫入之異常狀況。據此判斷,應是電腦作業系統因不明原因當機致未錄影。
-----------------
阿帕契案不起訴 601旅非軍事要塞是關鍵
發稿時間:2015/08/21 16:34 最新更新:2015/08/21 16:43
國防部認定601旅非軍事要塞,讓未經核准便進入營區參觀阿帕契的勞乃成、李蒨蓉(圖)15人在司法上全身而退。(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1日電)藝人李蒨蓉引發的阿帕契風波,最後在國防部認定「601旅非軍事要塞」後,使得15人在司法上全身而退;事件因藝人炫耀PO網引起,卻爆發國軍將校遭懲處,令人始料未及。

前航特部601旅軍官勞乃成3月29日未經核准,私自主動安排親友到601旅參觀AH-64E阿帕契直升機,一行人分成6輛營車進入營區,直接進入機棚參觀。

其中,親友團中包括李蒨蓉夫妻與多名貴婦團成員,使得全案備受關注,而李蒨蓉登上阿帕契直升機,並拍照留念,甚至在臉書上PO照炫耀,引發爭議。

全案也造成軍方做出大規模的懲處,包括10星、37顆花,共20將校受懲處,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記過1次,成為首位被記過的總長,國防部長高廣圻請辭負責獲總統慰留。

全案發生以來,從李蒨蓉從最早的炫耀態度,高呼「我也不是闖空門就進去」,甚至希望以後國軍可以透明化開方參觀,讓有興趣的民眾參觀國家軍防實力;隨著軍方大刀懲處動作,也使得李蒨蓉彎腰低頭道歉,承認自己錯了。

負責全案調查檢察官歷經4個半月偵查,傳訊相關人員、比對智慧型手機、相機、行車紀錄器、筆記型及平板式電腦,及646張照片與錄影檔案後,但要衡量起訴與否的關鍵點,在於「601旅是否屬於軍事要塞、堡壘所限制的範圍」。

檢方表示,依據要塞堡壘地帶法第18條及陸海空軍刑法第78條規定,要塞、堡壘、軍事機密、國防秘密的認定經由國防部以命令定之;必須要看案發時,601旅有無要塞、堡壘、軍事機密、國防秘密命令的行政規範。

這些均非檢方自行認定,也就是檢方所提出的屬於委任立法中「空白刑法」規範,因此兩度函詢國防部。

國防部回覆,陸軍航空601旅並非要塞、堡壘;且依照「國防部外洩機密資料審議委員會設置及鑑定要點」,也未核定為軍事機密、國防秘密;「既然非要塞,也使得拍照照片、飛行頭盔等不被列為軍事機密」,檢方因此很難認定被告15人涉有犯行。1040821
-------------------------
阿帕契姊沒被起訴 網友全崩潰

Yahoo奇摩(新聞)
1小時7分前
前航特部601旅中校副作戰長兼資安長勞乃成,涉嫌帶親友前往營區參觀阿帕契直昇機,全案偵結,勞乃成及貴婦團等15名被告,全獲不起訴處分。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分享新聞後,不到2個小時已累計超過1200則留言,網友幾乎一面倒批評檢調和涉案人,還有人直呼「司法已死」。

學英文一年後她判若兩人,從職場砲灰變身國際菁英!
Sponsored By TutorABC
今年3月29日,勞乃成未經許可,私自安排親友團到601旅參觀AH-64E阿帕契直升機,一行人未登記,就直接到機棚參觀、戴專屬頭盔進入座艙,還輪流拍照。因為藝人李蒨蓉在臉書打卡,消息因而曝光,引起社會譁然,牽連廣大,案情發展備受矚目。檢調不起訴的結果出爐後,包括Ptt 八卦板、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甚至李蒨蓉官方臉書,都擁入網友怒罵,甚至有人扮起「鍵盤柯南」,分析檢調不起訴的原因。

阿帕契案全無罪,網友都起閧「組團」參觀阿帕契,酸度無上限。Rui Cong Hong 認為,阿帕契是全民納稅錢買的,不能獨厚有錢人,「應該開放全民參觀。」陳昌喆甚至說下次應該換開「拉法葉艦」自拍。網友汪靚、林熊都感慨,枉死軍中的洪仲丘帶手機被操死,人家拍高階的直昇機都沒事,真是差天差地的待遇。

另外,也有人質疑官商勾結、官官相護。向命師要求軍方檢調開記者會,講清楚為何不起訴。Chih-lung Hsu認為這個案子,替很多「高階將領」解套,許程皓也附和稱這很正常,因為「只要有錢就無罪。」Jackie Lai也說當有錢人真好,怎麼樣都沒事,要是一般人的話早就關到死了。吳嘉原則諷刺地說,過幾天鄭捷就會放出來了,因為有悔意且無具體殺害意圖,判緩刑。瑞旗也說,鬼島不意外,八仙應該也都沒事吧!

不過,也有少數網友抱持不同意見。Aaron Wu認為,阿帕契又不是機密,軍事展的時候有開放參觀。李蒨蓉臉書上也有網友留言表示意見,Yang Min Yen說沒有起訴太棒了,一堆無聊的酸民。張家瑜則說,當事人已經受到教訓了,比起這個,小學女童被割喉的案子更需要社會關注。
-----------------------

 -------------------------------

軍紀?從勞中校復飛、林少校拒絕安檢談起

推文到plurk
2015-07-09 06:00
◎ 呂禮詩
三月底發生於陸軍航特部六○一旅的「藝人登AH-64E直升機合影案」,日前監察委員以九票對○票,全數通過違紀勞中校的彈劾案,並將全案移送公懲會審議;未料言猶在耳,竟傳出勞中校近期復飛的消息(http://www.nownews.com/n/2015/07/08/1741564)。
以勞中校「違反內部管理」及「私帶頭盔外出」二案,不但航特部上下近廿人遭到記過到申誡不等的處分,參謀總長及陸軍司令還為此被記過,甚至全軍還為此實施軍紀檢討會;如果真如媒體報導,在少將父親的眼淚及上將乾爹的求情下,就可以船過水無痕的重回飛行線,可真坐實了「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國軍陋習。
監察院的全數彈劾,代表的不只是社會觀感,更是憲法所賦予整飭官箴、澄清吏治之職權,如果可以利用行政的巧門,拿著人力不足當理由,掩飾背後的「關係千萬里」,適足以凸顯陸軍投資建案時的評估罅隙與選派受訓人員的考核不周。
至於以赴美培訓的訓練成本,而要勞中校「貢獻所學」的說法,更是似是而非!五年前空軍幻象戰機少校飛官即因違紀涉及婚外情而遭停飛處分,隨後辦理退伍(藝人「黑人」陳建州的哥哥、空軍幻象戰機飛行員陳建良);以空軍幻象戰機的造價及每小時訓練成本,均數倍於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當時空軍所面臨的問題與如今的航特部相似,為何沒有訴諸億元的投資損失呢?還是出身的背景不同呢!
日前陸軍關渡指揮部林姓少校離營休假,堅拒門口衛哨安全檢查,雖經安全督導官及哨長攔阻,最後卻任其駛返營區;此舉在全軍軍紀檢討會結束剛滿三個月之際尤顯突兀,部長當時要求幹部以身作則,摒除「特權文化」及「情面因素」,無論從勞中校的重回飛行線或林姓少校的拒絕安檢,證明了軍紀檢討會只是一場徒具形式、不具實效的大拜拜而已!
國軍高層不妨想想「徙木立信」的歷史教訓,軍紀似鐵還是鐵鏽,決定於是否為將門之後大開方便之門!(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

20150604005227  

阿帕契案主角勞乃成 現身監院接受約詢

勞乃成未接受訪問,在監院警衛等人引導下進入監院接受約詢。(記者廖振輝攝)

2015-05-06  10:5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陸軍航空特戰部前飛官勞乃成私自帶藝人李蒨蓉登上阿帕契直升機重創國軍形象,監委積極調查要追究軍方責任疏失,今天約詢關 鍵人物勞乃成,勞乃成在上午10時20分左右現身監察院,媒體詢問勞乃成父親日前召開記者會對外道歉,勞乃成有何看法?但他並未接受訪問,隨即在監院警衛 等人引導下進入監院接受約詢。

  • 藝人李蒨蓉登上阿帕契直升機,引發軒然大波,重創國軍形象,監委立案調查,陸軍航空特戰部前飛官勞乃成(見圖)今日到監察院接受監委約詢,面對媒體詢問,勞乃成大步往前,一語不發。(記者廖振輝攝)

    藝人李蒨蓉登上阿帕契直升機,引發軒然大波,重創國軍形象,監委立案調查,陸軍航空特戰部前飛官勞乃成(見圖)今日到監察院接受監委約詢,面對媒體詢問,勞乃成大步往前,一語不發。(記者廖振輝攝)

  • 阿帕契案關鍵主角勞乃成(圖中)現身監察院接受監委約詢。(記者李欣芳攝)

    阿帕契案關鍵主角勞乃成(圖中)現身監察院接受監委約詢。(記者李欣芳攝)

監委今天將了解601旅門禁管理相關規定與勞乃成攜直升機頭盔外出的緣由。這是監委就阿帕契案展開的第2波約詢動作。

勞 乃成帶李蒨蓉及親友進入軍營並坐入阿帕契直升機座艙,引發軒然大波。監委劉德勳、王美玉、仉桂美3人在4月21日約詢陸軍航特部前指揮官陳健財、601旅 前旅長簡聰淵、陸軍司令部少將副督察長黃國明等超過20位軍方人士,監委當天在約詢時質疑勞乃成犯下大錯,為何還符合退休資格?要求軍方嚴查相關人事法 令。

監委並釐清現役機種的機密界定標準,以及相關管理問題。第2波約詢將在今天約詢勞乃成等軍方人士,了解門禁管理相關規定,以及勞乃成為何可以將頭盔攜出營區。

據了解,監委今天將就約詢的勞乃成等軍方相關人士,分開進行約詢,陸軍司令部督察室將領也陪同接受約詢,3位監委事後再比對接受約詢的內容,以了解勞乃成等人是否說實話。

軍紀敗壞 將官考績最差還有甲上

2015-04-27

特優、優等 占逾七成

〔記者鍾麗華、羅添斌/台北報導〕國軍軍紀連連出包,但將級軍官的考績絲毫不受影響,不但特優、優等占七、 八成,而且保證至少拿甲上。根據立法院法制局近日出版的「國軍考績制度之研析」統計,即便前年發生洪仲丘案,七名將官受懲,但當年仍有近半的中將拿到特 優,三成二獲優等,至於少將有三成五拿到特優、三成三優等,而且所有將官的考績依然至少都有甲上。

  • 近兩年將官考績「保障」拿甲上

    近兩年將官考績「保障」拿甲上

軍階愈高 考績就愈好

前年當時監委錢林慧君也曾調查發現,考績與軍階成正比,少尉拿不到特優,而中尉到上校拿到特優的也不到一%,但少將、中將卻動輒有三、四成獲得特優及優等,明顯是「軍階愈高考績愈好」。

錢林的調查報告並指出,一○○年發生的二○四兵工廠六死爆炸案,時任軍備局長劉復龍中將記過兩次,但年度考績卻因「功過相抵」,仍列優等,很難服眾,社會觀感也不佳。

立委批 吃大鍋飯心態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昨對此批評,軍方官官相護、吃大鍋飯的心態,考績獎懲制度長期遭壟斷,將官們以「官威」操控考績、圖利自己,形成軍中惡劣文化,這也是為什麼軍紀案層出不窮。即使近日阿帕契事件引發國人批判,軍方雖也做出懲處,但他認為,最後恐也影響不了考績。

國軍考績分九等︰特優、優等、甲上、甲、乙上、乙、丙上、丙與丁,而根據國軍考績評審原則,將級軍官「特優」與「優等」分別不得逾審核總人數三分之一,但軍方形同連年違規。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天強調,國防部一○三年已依照監委所提意見,落實高階幹部的考績作業。

不過,國防部雖在特優部分略有調降,中將從前年的四成八,減少為去年的三成三,少將從三成五降到三成二,但優等部分,中將卻從卅二%增為四十一%,少將也從卅三%增至卅五%,比例仍違反考績審核的規定。

羅紹和則說,為砥礪績優人員,凡工作勤奮、績效良好,年度內獲頒獎狀或累計滿兩大功以上獎勵,未受行政處分,且無不良事蹟者,經評審會決議通過,得不受績等管制比率限制,評列甲上以上。

權貴世襲 奴才也世襲

推文到plurk
2015-04-11 06:00
◎ 蔣理容
我有一學生讀國中時和勞乃慧同班,是台北市以升學率著稱的某國中,勞小姐的學業成績並不很好,但她的口頭禪是:「我爸是將軍!」其仗勢欺人的行徑近一兩天也逐漸從不同管道被披露,可見傳聞並非空穴來風。
強者欺負弱者本是人間難免之「惡」,可怕的其實是攀附在強者身旁叫囂、助長聲勢欺凌他人的那一群走狗。就像某自詡為明星的人說:「妳們揹便宜包包的人就有禮貌啊?」還有貴婦團的司機惡狠狠地說:「不要碰這車!很貴的呢!」
一位朋友辦畢業卅年同學會,有人提起曾受某將軍千金邀請乘坐她爸的軍用公務車遊阿里山。大夥兒笑她是「權貴」,結果不只她得意,普遍的反應都是:權貴不是罪過呀,我們分享,與有榮焉。
我悲哀的想起五○年代白色恐怖,十七歲的少年只因情書內抄錄一句歌詞向愛慕的女孩表白憧憬:「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我們把血肉築成自由的長城…」就被蔣介石槍斃了!但當北京奧運開幕時,舉世都看見在五星旗下高唱著這首「義勇軍進行曲」的,有多少國民黨高官和領著優渥退休金的台灣將領!
阿帕契事件已經不只是富豪扭曲社會價值觀的問題,這是殺戮和剝奪,破壞了公平正義原則。請看看,還有哪些甘於依附權貴、為他喝采叫好,以分食他的殘羹肉屑為滿足的人?
(作者為音樂教育工作者、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46FCvIk  gNrIjHYrmBdvoSTLc8tqN  阿帕契姊「單腳站立敬禮」引全民瘋狂!網友齊惡搞超有梗 - 話題新聞 - 卡提諾論壇 - 李蒨蓉,阿帕契案,惡搞 - http://goo.gl/eGxgoL

勞乃成闖禍!父親勞則康遭起底 被爆「投共經商」 - 話題新聞 - 卡提諾論壇 - 勞乃成,勞則康,阿帕契案 - http://goo.gl/0uVYIc

phpqg4rdP

失去自我界線的勞乃成現象

推文到plurk
2015-04-10 06:00
◎ 陳喬琪
台灣是民主國家,但整體的發展仍然呈現不穩定的狀態,特別是政治與外交關係,夾在以美日為首的民主國家,以及以中國為首的共產國家的中間,仰人鼻息,動見觀瞻。曾經倡議一邊一國的總統,卸任後隨即被關在監牢六年,遭受凌辱而身心崩潰,繼任者則表現懦弱,在幾乎是放棄主權的作為下,導致社會動盪不安,卸任後恐怕也沒有好日子可過。內政與外交有互動的關係,人民的國家意識不清楚或對於國家認同有障礙,會引起社會不安定,就像大腦發生病變會引起頭痛或頭暈,嚴重者則意識混亂、產生聽幻覺,而有混亂行為。

圖為阿帕契戰鬥直升機。(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雖然阿帕契案代表的是軍人與藝人的脫序行為所引發的國家安全事件,但是從最近幾年許多與國軍有關的案件可以看到,國軍對於國家認同可能有嚴重危機,特別是許多退役將領不時往中國跑,與敵人把酒言歡,使我國軍人發生敵我不分的認知混淆。現任的總統也曾經三令五申,勸戒退役將領不得前往中國,可惜他的命令沒有人在聽。對於阿帕契案,用精神醫學的角度來看,看到的是一種社會心理現象,即是「缺乏認同感或奮鬥目標的成人,沉溺於複雜的社會關係,從而失去自我界線(ego boundary)的狀態」。或可稱之為「勞乃成現象」,是我們反省的材料。
(作者為精神科教授、前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

一個志願役退伍軍官的沈痛告白:國軍,為什麼大家都討厭你?
讀者投書 2015/04/12 08:01:00 發表於 • 社會

文:騷人(曾服志願役,已退伍數年,現為塵世中一個迷途小書僮)

這次阿帕契事件,不僅使得601旅成為眾矢之的,也揭開了國防部一些陋習,而在社會上受到的撻伐,比起以往的事件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不知道國防部是否曾認真想過並檢討,為什麼只要一出事,同情軍人的大部分是軍人本身以及軍眷?

為什麼討厭你們的人卻是如此之多?

軍人的存在的確是必要,軍人的工作辛苦、時間又長,這些都是事實,但是這些「辛苦」很多是建立在「人謀不臧」上,導致許多陋習未改,新弊又生,若不能正視這些問題,軍人的社會地位低落與全民對軍人的歧視,很難有消除的時候。

首先國防部長、參謀總長以降的長官們,請別再「震怒」了,因為類似本次阿帕契事件,絕非只有601旅才發生過,你知,我知,大家知,601旅只不過運氣差,成了代罪羔羊。事實上這是國軍的縮影。至於平安無事的將領們,包括上電視痛罵軍紀敗壞的胡鎮埔將軍,您在任總政戰局局長及陸軍總司令時,軍紀真的很好嗎?只要調出您任內時的軍紀通報,監察、保防通訊或者督察室的案件,就一目了然,因此請不要自我感覺良好。

 事實上,601旅的問題,無論是門禁,裝備管理等等缺點,這種現象在國軍各單位幾乎都發生過,如果長官們繼續以「軍紀敗壞」、「訝異」、「震怒」等不負責任的態度來面對這件事,軍隊絕無檢討進步的可能。

 以下由個人觀點提出幾處「人謀不臧」的證據:

 1. 沒有人力管理的概念

筆者認為這是造成社會普遍討厭軍人的主因。只要服役過的役男都知道,從新訓中心開始,到下部隊,領退伍令的那一天,就是一直打掃、搬東西、割草,出不完的公差勤務,甚至有時候真的沒事做了,長官也會想一些事情讓義務役的役男作,簡單說,就是想辦法不讓人力閒置。

 這突顯了二個問題。第一、國防部的長官在役男新訓時,並沒有把「保衛臺灣」作為役男訓練的目的,很明顯地是用傳統思維管理部隊,如此浪費人力的結果,導致很多役男退伍時,身為役男的戰鬥技能完全沒有學到,戲謔「如果比賽內務整齊與打掃,我們肯定贏美軍」。這誠然是戲言,但是這背後的問題相當明顯,國防部英明的長官們,是不知道呢?還是視為理所當然?

 更可怕的是,已經浪費役男寶貴的一年,浪費國家的資源,事後還得利用「教召」來練習戰鬥技巧,美其名是「複習」,但是我們都知道事實絕非如此。

 第二、幹部對下級頤指氣使,積習難改。服兵役是國民應盡的義務,而臺灣地小人稠,加上時代改變,照顧所屬並且建立革命情感,實在是第一要務。然而看看部隊幹部常常以為部屬的付出與奉獻是理所當然,這種狀況在義務役身上更為顯著。

 若是為了臺灣的安危,進行紮實的訓練,筆者認為只要是真心愛這塊土地的血性男兒,都會願意貢獻一己之力。但事實上,國軍大多數幹部只是把義務役士兵當做免費人力使用,不僅是使用,有時候更是濫用,將自己辦理業務的辛苦,加諸在無辜的義務役同志身上。志願役入營是志願,辛苦也是應該,但是義務役沒有必要為了承擔志願役的工作而跟著勞苦,甚至比志願役更勞苦,偏偏這些事情跟保衛臺灣常常沒有多大的關聯。

 可是每次看到志願役軍人說自己為國付出多辛苦,請問這些志願役軍人,可曾對這些免費為你們業務盡上心力的義務役同胞們表達感謝?

 2. 注重表面的績效,未能識人、用人

沒有人力管理概念所帶出的問題就是:永遠無法務實的檢討部隊工作量的多寡。此狀況在一連串精實案的實行後,缺點就暴露出來了。在裁併部隊時,只考慮保留多少職缺,卻未考慮鄰近且同質性過高的單位是否合併,導致裁軍後,單位人力大幅減少不說,部隊的事情卻始終未減少,加上大量的雜務,以及長官不經思考的要求與命令,這對於實際從事工作的部屬是一種加倍的壓榨。

 雖然所屬疲於奔命,長官卻依然只會說:「明天交給我」,或者大罵以顯示自己是個精實的長官。不諱言的說,一天到晚「震怒」的都是這些缺乏人力管理概念的長官。

 承上,「同酬不同工」在部隊極為常見,這也造成部分人才提早離開部隊。所謂同酬,是指同階軍人薪資相同;不同工則是指長官常常因為「個人領導統御因素」,將較多的工作交給特定幾位部屬,業務較少者,可能限於能力不足,也可能擅長推諉。總之,工作較多者,薪水沒有增加,卻大幅減少休假而導致過勞,而工作較少者,薪水照領,一毛不減,還可安心休假。若遭披露或投訴,部隊常以「主官裁量權」之藉口作為此不公平現象的唯一解釋。

 3. 照顧部屬成為空談

 筆者是6年級後段班,父親是臺籍的陸軍軍官,長年不在家。幼年時,家裡窮困到連幼稚園都念不起,後來才知道,父親把擔任主官時的「主官加給」,都拿出來補貼部屬的開銷了(如差旅費)。還記得父親告訴我:「主官加給」不是加薪用的,這是國家給主官「照顧部屬之用」。當時不僅只有筆者欽佩父親,父親的部屬也十分敬重他。

 十多年後,筆者官校畢業,才發現當年的風氣已不復見,大多數的長官都認為主官加給是「加薪」,別說從口袋裡面拿一毛錢出來照顧部屬,每次出差的差旅費,長官永遠是全額補助,部屬只能等機會拿回分毫。不但如此,長官幾乎事事仰賴行政事務費,錙銖必較,親愛精誠軍風早已消逝,淪為精神口號。

 4. 崇尚浮華的表面功夫

簡單說,只看學歷、證照、只看上班時間長短,不看工作績效。從部隊開始推廣在職進修以及學、經歷之後,開始有種奇怪的風氣,似乎有學歷就代表能力,有證照就代表實力。因此,每個軍人開始追求學歷、證照這種一紙「虛名」,又碰巧教育部允許大幅設立學店,許多軍人躬逢其盛,開始了奇妙的「進修之旅」,許多沒有真正實力的碩士證書紛紛出爐,有學歷之後,無論你的工作能力如何,只要你沒有記過,有學歷,升官的就是你了。

 甚至筆者聽聞一些進修陸、海、空軍學院的長官,以為念了那一年書,就以為自己拿到碩士,殊不知那些都是抄襲的資料,號稱「論文」,卻見不得光。堆積在國防大學圖書館地下室,僅提供歷屆學員聊表自慰之情矣。

 開會開越多,加班加越久,就是績效良好。前面筆者已經提過英明的長官們不懂人力管理,導致人力不足的問題,加上喜愛表面功夫,開會喜歡在晚上開,工時越長越表示精實,這種老舊的觀念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導致部屬睡眠不足,工作效率大幅下降,過勞死的軍人大有人在。

 5. 官威凌駕專業,不求進步

筆者遇過一位現役的陸軍政戰上校,不准部屬撰寫公文時用「故」字,理由是「不吉利」。筆者當時身為部屬,不好頂撞長官,但是心中其實訕笑這位長官沒學問,應該多讀點書。偏偏這位長官又常常吹噓自己是政戰學校社工系碩士的高學歷,實在不知道國家培養這種人是為了什麼?

 又有一次,筆者擔任某軍事學院後備旅的辦伙軍官,由於開伙人數多達2000人,而廚房水槽卻只能容納800人的食材,加上教召時間在夏季,萬一在解凍時有疏失,會引起食物中毒。因此筆者向長官報告「勿買海鮮」作為主菜。不料,長官晚上仍舊下令要買海鮮,筆者據理力爭,自然沒有什麼好下場。

 相信以上的狀況,不單是筆者,一定不少人都遇過,這也是部隊留不住大量人才,並且整體素質日漸低下的原因。

 6. 軍事教育死背準則、不知變通

國軍的各種手冊、準則雖然是國防部令頒,但是翻開內容,認真檢視,不難發現很簡單的一句話必須變成三句話來解釋,廢話甚多。更糟糕的是長官沒有改進的意思,將這些準則、手冊奉為《聖經》一般,凡是考試、受訓,必須一字不漏的背誦。例如上尉要升少校之前都會有正規班訓練,風聞常常拿到各校正規班競賽第一名的政戰正規班,甚至連「標點符號」都不能錯誤,這樣真的能訓練出優秀幹部嗎?

 戰國時代的將領,有一位叫做趙括,父親是名將趙奢。趙括自小熟讀兵書,卻不知變通,導致趙國四十萬大軍被秦國白起擊敗並坑殺,此謂歷史上著名的「長平之戰」。戰場訊息萬變,我們要培養的是能夠隨機應變的軍士官兵,而不是訓練一群「趙括」,現在國防部卻反其道而行,真不知腦袋在想什麼?

 7. 資料造假嚴重

全國都知道國軍作了很多假資料,為什麼就不曾看到國防部檢討並改進?病灶就是長官們喜歡看報表、看成果。例如行政院多年前推行「紙張減量」,而部隊先把這件事變成一項業務,要求各單位報成果。在人力不足,且長官沒有人力管理概念的狀況下,這的確大幅增加了基層工作負擔,為了交績效,各單位只好「配合演出」,導致資料作得很漂亮,但是根本不是實況。而且為了作這些報表,紙張又增加不少,本末倒置矣。

 筆者以「紙張減量」為例,證明國軍作假的狀況的確存在,並且俯拾皆是。但是這不是不能改變,端看長官們是否力圖振作,不要存在本位主義,能夠務實將許多早已不合時宜規定廢除,不要看表面資料,讓士官兵多作一些實在的事情,才能改正軍風。充斥著謊言跟假象的部隊,能打仗嗎?

  ------------------------------------------------------

謝岳霖/當年的班長
這幾天電視新聞一直繞著阿帕契直升機的軍紀問題打轉,讓我忽然察覺,這個月剛好退伍已滿二十年,感嘆時光匆匆之餘,也讓我想起了當年的旅長。

衛兵。(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在我們那個野戰單位,上校就是整個營區的指揮官,照理說,他應該不太會管我們這些小兵。有一天半夜三點左右,旅長忽然叫醒傳令兵陪他到營區裡的各個崗哨查哨,當時我們連上戍守彈藥庫的,剛好輪到一位破百(剩下一百天退伍)的上兵站哨。
遠遠的旅長走過來,整個彈藥庫沒甚麼動靜,也沒有人問他「站住、口令、誰?」他直接進到哨所裡面,看到我們連上那位上兵脫掉鋼盔,65K2步槍就抱在懷裡,整個人坐在地上,靠著牆呼呼大睡,旅長取走他的槍,用腳踢踢那位阿兵哥,他在睡夢中醒來,很驚訝看著旅長,接著囁嚅喊聲:「旅長好!」旅長搖搖頭對著他說:「不好、不好,槍和子彈我先帶走了,早點名後,叫你們連長來旅長室找我。」
距離天亮早點名還有三、四個鐘頭,身為安全士官的我,要帶下一班衛兵去交接,可是沒槍沒子彈誰要和你交接,我只好要另一個有槍的衛哨警醒一點,然後回連上拿二支木槍,叫他們二位一起拿木槍站哨,等天亮了再通知連長處理。後來那位睡到丟槍的破百上兵被送關禁閉一個月,等他回到連上,離退伍的日子又更近了。
一次,大約是在半夜一點左右,旅長從外面回來,他沒走大門進營區,要傳令兵蹲跪在車庫外的圍牆,然後踩著傳令兵的肩膀爬進車庫,那天竟然也沒有人發現旅長來了,旅長就和傳令兵拿著一張張的紙四處張貼,紙上用紅筆寫著大大的二個字「炸彈」。最後他們來到戰情室,看到戰情官趴在桌上睡著了,他推了推戰情官,戰情官抬起頭來,揉著惺忪的雙眼,突然驚醒,也是喊著:「旅長好!」旅長還是酷酷的回他:「不好、不好!明天早上早點名後,叫你們營長全副武裝到旅長室來找我。」隔天早上,當我帶著部隊跑步經過旅部司令台時,看到我們營長帶著戰情官,二人全副武裝站在太陽下罰站,這一站,站到中午用餐才結束。
整個營區經過這二次事件後,大家站哨都正襟危坐,一點都不敢大意。直到有天下午四點左右,旅長帶著一堆長官巡視油庫,油庫的衛兵精神抖擻喊了聲:「旅長好!」旅長滿意的點點頭。沒想到,接下來那位阿兵哥就直接把槍橫架在旅長胸前,然後問旅長:「報告旅長,請問旅長身上有沒帶火種或打火機之類的物品?」旅長回答他:「沒有。」接著他退到一邊說:「旅長請進。」大家都心想,他是不是吃飽撐著,沒事去擋旅長的駕,等一下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第二天剛好是旅部週會,旅長一上台,馬上問昨天那一位阿兵哥是誰?這件事整個營區大家早就有所耳聞,他的排長刻意安排他這個時候去站哨,以避風頭,免得旅長看到他會想起這件事。這下旅長主動問起,大家心想死了,這下事情大條了。旅長下令叫人去把他換下來。五分鐘後,那位阿兵哥來到司令台前,旅長對他說:「回去連上換便裝,榮譽假三天,等一下填好假單我來蓋章。」接著旅長對大家說,「你們大家都知道進油庫不准帶火種,可是只有他敢問我有沒有帶,如果他昨天有來搜一下身,我會放他一個星期的榮譽假,你們只要做該做的事,出了什麼事,旅長都會幫你們扛。」
一直到現在,退伍二十年了,對那位旅長我還印象非常深刻,當年我們都還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每次到台南下基地受訓時,行軍總是大家最怕的,全身背著二十公斤的裝備,一天平均行軍十二小時,要走五十公里的路,一個星期七天要走四天,為期一個多月。以他老人家四十多歲的年紀,總是身先士卒,每次至少陪我們走八十%的路程,其他時間也是在臨時指揮所開會、兵棋推演。其實他大可以坐在吉普車上前進,或者早早的在終點等待我們的到來,可是因為旅長下來走路了,營長也不敢坐車子,連長更是全程走在我們身邊。從他身上我真的看到了榜樣,他真的很兇,也夠狠,可是我打從心底佩服他,能夠被他帶過,我一直引以為榮,而且覺得很驕傲。身為小小的班長,我還是可以找到一些縫隙鑽進去納涼一下,可是看到他帶著部隊堅毅的往前走,我真的不好意思坐在砲車上蒙混,或者待在救護車裡裝死。
真的要對他深深的敬禮,謝謝他讓我真的學到韌性、忍耐、堅持、不服輸。旅長,謝謝你,當年的化學士一直到現在還沒忘記您。

---------------------------------------------------------------------------------------------------

呂秋遠/阿帕契大神給我們的十個教訓
文/呂秋遠
阿帕契大神給我們的十個教訓:
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一個小動作,卻讓滿天的梅花與星星掉滿地。透過這件事情,終於證實了「有關係就可以拍照登機,沒關係就只能體罰禁閉」。如果不是這個小動作,國防部不會告訴我們,頭盔只有一萬八、阿帕契不是機密、營區可以參觀。
二、盡信書,不如無書:
當人家告訴我們可以拍照打卡,一定要先想想有沒有問題。在不對的地方做對的事,就是不對。這已經不是戒嚴的年代了,誰說了都不算,只有法律說了算。
三、王子犯法,比庶民低賤:
權貴已經夠討人厭了,犯法的權貴大概就是過街老鼠而已。這不是因為台灣人仇富,而是台灣人討厭有禮無體。驕傲的權貴要上天堂,比駱駝穿過針眼還困難。
四、沆瀣一氣,才能相濡以沫:
即使犯了錯,如果團體需要我們保守秘密,懲處就不會重。除非紙包不住火,上級才會棄卒保帥。所以平常就要有上級的把柄,以後有事的時候,上級就會相挺。團體罩你,一切合理。
五、說話是銀,沈默是金:
犯了錯,第一時間就是道歉、沈默,不要辯駁。台灣人討厭好辯的人,高傲的說理,比不上沈默的眼淚。最好的道歉,是在第一時間,深刻的反省。過了那個時間點以後,請記得沈默是金。

▲勞乃成父親勞則康及胞姐勞乃慧9日開記者會。(圖/記者陳明仁攝)
六、得意時,朋友認識你;落難時,你才會認識朋友:
不要以為朋友都會在落難的時候幫助我們,況且所謂的「朋友」,許多時候只會落井下石,不一定會雪中送炭。最可怕的在於,有些朋友會以為在送炭,結果送來了狗屎,弄得朋友也一身腥,不小心讓自己也滑了進去。不過,落難的時候,也才會知道「潮水退了,誰沒穿褲子」。
七、學不會錦衣夜行,就會變成沐猴衣冠:
有名有利以後,就更要學會低調。喜歡炫耀,就會有一堆人等著打擊你,人性就是這樣,沒什麼好指責的。猴子才會急著穿漂亮的衣服給外人看,跑趴記得不要帶頭盔。
八、「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免錢的最貴,不要以為全家就是自己家,隨便搬、隨便參觀都可以。現在的公司,已經不是總裁一個人的,而是股東眾多的上市公司。把公產當私產,下場就是回家吃自己。
九、家人的愛,有時候會是一種傷害:
家人是最支持我們的人,但卻也是最喜歡說「我們家的弟弟很乖,都是被朋友帶壞的」那個人。盲目的愛與支持,只會讓家人墮落得更厲害。
十、不要隨便打卡,臉書不是拿來炫耀用的:
上班記得要打卡,出去玩就不必了。

---------------------------------------

媒體應注意新聞倫理 停止追殺勞家隱私

 

推文到plurk
2015-04-10 10:40
◎施奕暉
國軍601旅作戰隊副隊長,因接待藝人進營區參觀,遭桃園市調處至住處搜索,並約談參訪人員。媒體為此連日爭相報導,民眾議論紛紛。當事人將國軍武器提供觀賞,甚至讓民眾拍照乘坐,顯示國軍管理不當,除軍方懲處外,因涉違法,檢調已進行調查。但媒體針對此新聞大篇幅時段播報,甚至揭露勞姓副隊長父親、妻子、已故岳父的身分背景,強調其億萬身家或與名媛跑趴的私生活情節。其報導頻率、深度,已嚴重侵害當事人隱私,不僅超過事件應有之新聞價值,甚至已逾越媒體應有的專業要求與倫理分際。

 

媒體針對勞乃成事件大篇幅時段播報,甚至揭露勞姓副隊長父親、妻子、已故岳父的身分背景,已嚴重侵害當事人隱私。圖為勞乃成父親。(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媒體功能在監察政府、表達民意、傳遞資訊、提供娛樂以及傳承文化。尤其今日網路發達、手機普及,任何報導事件,均可能在1小時內,傳遍大街小巷。這種宣傳力量若用在好的固然好,但若對新聞事件未做平衡公允報導,忽略新聞教育意義以及對當事人隱私的保護,一昧只求以腥羶噬血畫面增加收視率、博取大眾眼光,則其後果,往往不堪設想。前陣子太陽花女王劉姓女子被爆料涉及援交一事,當事人有無援交,對觀眾根本沒影響,吾人亦無興趣瞭解,但媒體大肆報導,卻已侵害育有一女的劉姓女子的隱私。
更嚴重的案例,是臺北捷運男大生對女生性騷擾,記者向捷運公司取得畫面,各新聞頻道強力放送,並以「大學生伸出鹹豬手」標題形容。第二天,男大生在宿舍上吊自殺。又如,某中部國中老師和女同學戀愛,媒體以聳動標題「夫子與未成年女學生不倫戀」報導。其實當事人早已和解,媒體聞悉,竟將該新聞冷飯熱炒、傷口撒鹽,導致這名老師受不了自責,進而自殺。殷鑑未遠的,還有當年寶來證券總裁白文正,在2008年,亦是被媒體報導涉嫌內線交易,以及因考試院長被提名人張俊彥被媒體影射接受白的捐款換取學位,導致捲入風暴的白文正跳海輕生;直至2009年,監察院確認2位當事人並未違法,但對撒手人寰的白總裁來說,一切已太遲。
前揭案例,僅冰山一角。臺灣媒體亂象,在1980年代解嚴後逐步形成。解除管制後,媒體大量增多,平實報導風格已未能確保留住閱聽人;各種富爭議性報導,漸占據主流版面。新聞媒體利用暴力、血腥、煽情與捏造手段,企圖增加新聞收視率或發行量。這亂象,已促使部份人士成立媒體批評團體對媒體進行監督批判。如1999年的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2000年八掌溪事件後成立的「與媒體對抗」運動,以及2002年的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等均屬之。而國際間,2006年愛德曼公關公司調查澳洲、中國、印度、日本、馬來西亞、南韓、新加坡、臺灣等國之媒體受信賴程度,臺灣敬陪末座。愛德曼公關公司亞太區總裁Alan Vandermolen認為,臺灣人批判性高、媒體競爭過度、偏向煽色腥走向等,雖然新聞自由指數屢創新高,但臺灣媒體受信賴程度卻為亞太最低,值得檢討。媒體生態變質,記者自覺越來越沒尊嚴,竟有8成以上記者想轉行,其中以電子媒體記者為最。(資料照,記者李紹綾攝)

媒體力量極大,依據鄭泰安博士《媒體與自殺》研究指出,當年媒體密集報導藝人倪敏然自殺事件,竟造成當年自殺和企圖自殺人數增加,也造成憂鬱症病人企圖自殺的人數升高。這些聞之讓人驚心動魄的案例,一件件令人感慨。誠如證嚴法師提醒從事人文工作者所說的:「新聞媒體,除了『報』更要『導』;報真還要導正導善,讓媒體大用可致力於人文清流救世。」而就媒體人自己又如何感受呢?依據2007年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因媒體生態變質,記者自覺越來越沒尊嚴,竟有8成以上記者想轉行;其中以電子媒體記者為最。在在顯示媒體素質與新聞倫理的嚴重問題,已白熱化到須立即改善的地步。
筆者認為,新聞專業倫理應獨立自主,抗拒政府、老闆或其他勢力威脅利誘。揭露真相時,應嚴謹查證並報導事實,不可扭曲掩蓋,也不得片段取材、煽情、誇大或討好。但媒體應重視隱私,除非涉及公共利益,否則應尊重新聞當事人隱私權,不可擅加侵擾。故建議新聞主管機關,應設立公評人(ombudsman),受理閱聽人申訴,對媒體內容的正確、平衡、合宜性進行調查,定期向媒體負責人提出改進建議。更應建立規範,讓記者編輯遵行,如公共電視自訂「節目製播準則」。此外,可考慮成立跨媒體專業組織,如臺灣新聞記者協會主動訂定「新聞倫理公約」,並且發行雜誌交流經驗、切磋作法。筆者誠摯希望,有朝一日,像勞副隊長這樣的新聞,不會再浮上檯面、讓各家媒體爭相起底,且讓新聞媒體的報導內容與品質,回歸常軌,並合乎專業與倫理。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

-------------------------------------- 

勞乃成之生與洪仲丘之死

推文到plurk
2015-04-10 15:12
◎黃帝穎
陸軍飛官勞乃成擅自夾帶阿帕契直升機價值200萬元的頭盔「跑趴」,甚至讓權貴團特權參觀阿帕契,藝人李蒨蓉拍攝阿帕契內部精密儀表版,作為上網炫耀之用。案發後,軍方企圖包庇,辯稱阿帕契直升機基地不是軍事要塞,直升機儀表未通電就不是機密云云,認定勞沒有違法,定調是罰則較輕的違紀事件,只對勞乃成記3支申誡!
但軍方的說法,不被桃園地檢署與社會接受,檢察官認定勞乃成涉嫌違反「陸海空軍刑法」及「軍事要塞堡壘地帶法」等罪,主動立案偵查,同時傳喚勞乃成及李蒨蓉等犯罪嫌疑人,並予限制出境。

陸軍飛官勞乃成擅自夾帶阿帕契直升機價值200萬元的頭盔「跑趴」。(資料照,記者余瑞仁攝)
相較之下,沒有權貴背景的陸軍下士洪仲丘因誤帶手機,遭軍方以未經人評會等違法程序認定違紀,就算明知士官依法不得禁閉,軍方仍執意從重處罰,違法將洪仲丘送進禁閉,最後凌虐至死。
軍方的「差別待遇」極為明確,對黨國權貴子弟勞乃成,就算違法也要護航,把違法當成違紀,一切從輕處理;但對一般平民子弟洪仲丘,就算只是違紀,也要從重處罰,罰得甚至比違反刑法還重,最後導致洪仲丘遭凌虐致死。
洪仲丘案與25萬白衫軍的貢獻,是促成「軍事審判法」的修正,讓非戰時的軍事法院與軍事檢察官走入歷史,降低軍方「官官相護」的可能性,軍事檢察官沒有機會包庇將領之後勞乃成,桃檢得以不採信軍方最初的「護勞之詞」,讓事件回歸法律,一切依法偵辦,哪怕是身價百億的貴婦團或黨國權貴出身的飛官,不論是平民或權貴,都應平等接受司法審判。
(律師、永社理事)

phpD164SK  151600_256  

phpWgAObj  

阿帕契案 國防部懲處逾20人(內附名單)

國防部今上午10時公布調查報告與最新懲處名單,有超過20人遭懲處。(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5-04-07  1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帕契觀光團」風暴持續延燒,重創國軍紀律與形象。國防部今上午10時公布調查報告與最新懲處名單,有超過20人被懲處,其中事件主角、航特部601旅第2作戰隊中校副隊長勞乃成,因私帶頭盔出營再加記1支大過,連同首波懲處累積2大過,依規定將被汰除。

  • 飛官勞乃成累積2支大過撤職。(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飛官勞乃成累積2支大過撤職。(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 勞乃成案第二、三波懲處名單。(記者曹伯晏攝)

    勞乃成案第二、三波懲處名單。(記者曹伯晏攝)

  • 勞乃成案第二、三波懲處名單。(記者曹伯晏攝)

    勞乃成案第二、三波懲處名單。(記者曹伯晏攝)

另外,601旅長簡聰淵包括私帶頭盔出營等案也累積記過3次調離現職;航特部指揮部政戰主任呂文邦、參謀主任談家成則分別記過、記大過調職。

勞乃成上月違規邀集親友參觀AH-64E阿帕契直升機修護廠房,後來接受軍方調查時,又隱匿參觀的外籍人士,欺騙陸軍與國防部,而陸軍司令部專案小組行政調查,更僅根據勞乃成自白切結就草率做成決定,讓軍譽受到二度傷害,讓國防部高層決定接管全案。

陸軍司令部3日先公布首波懲處,航特部指揮官陳健財中將記過1次;601旅旅長簡聰淵少將記過2次;601旅參謀主任談家成上校大過1次、調離現職;601旅中校作戰隊隊長曾明雄中校記過2次,至於勞乃成,則改成記大過1次、移送法辦、調離現職。

勞乃成後來又爆出阿帕契頭盔事件,國防部調查後,今天再公布最新懲處名單,增加數十人受懲,最高層級為航特部少將政戰主任文天佑。

國防部公布最新懲處名單

一、航特部「違反內部管理案」人員懲處名冊:

●航特部中將指揮官陳健財,記過乙次。

●航特部601旅少將旅長簡聰淵,記過兩次。

●航特部601旅上校參謀主任談家成,大過乙次調離現職。

●航特部601旅第2作戰隊中校隊長曾明雄,記過兩次。

●航特部601旅第2作戰隊中校副隊長勞乃成,大過乙次移送法辦調離現職。

二、航特部「違反內部管理案」人員懲處名冊:

●航特部少將政戰主任文天佑,記過乙次。

●航特部人事處上校處長吳木祥,記過乙次。

●航特部作訓處上校處長蔡則明,記過乙次。

●航特部後勤處上校處長張志明,記過乙次。

●航特部通資組上校組長王長明,記過乙次。

●航特部安全組中校組長劉秀貞,申誡乙次。

●航特部督察室上校主任吳廣菖,記過乙次。

●航特部601旅上校政戰主任呂文邦,記過乙次,調離現職。

●航特部601旅作情科中校科長呂祐銓,記過乙次。

●航特部601旅政綜科中校科長王清景,記過乙次。

●航特部601旅督察科中校科長王瑞泉,申誡兩次。

●航特部601旅人事科中校科長陶國禎,記過兩次。

三、「私帶頭盔出營案」人員懲處名冊:

●航特部中將指揮官陳健財,申誡乙次。

●航特部後勤處上校處長張志明,申誡兩次。

●航特部601旅少將旅長簡聰淵,記過乙次,調離現職。

●航特部601旅後勤科中校科長許福龍,記過乙次。

●航特部601旅攻二營中校前營長呂祐銓,記過乙次。

●航特部601旅攻二營中校前副營長勞乃成,大過乙次併案移送法辦。

1336030964_2fe93beaa3_b-1024x6672015-04-06_205227  

小兵扳倒一顆星! 601旅長簡聰淵認栽

陸軍601旅長簡聰淵2月20日私帶4名親友進入園區參觀阿帕契直昇機,遭調職記過處分。(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4-08  07: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旅長也有帶人參觀過」,小兵作證據實以報,扳倒了601旅長簡聰淵。

《聯合報》報導,國防部昨天記者會自爆,除了藝人李蒨蓉的「賞機團」外,還有2個阿帕契觀光團,勞乃成與601旅少將旅長簡聰淵2月時曾安排親友團參觀停機棚,旅長簡聰淵也捲入此事,造成軍方大地震,震源來自一名小兵作證時說實話。

桃園地檢署4天前曾傳訊601旅3名操控營區監視器的軍官、士兵作證,3人中只有小兵說實話,「旅長也帶人來過、勞乃成不只一次」。3人回營後,軍方問他們「檢察官問了什麼?」小兵的回答讓軍方嚇出一身冷汗,認為紙包不住火,趕緊往上通報,簡聰淵的離譜行徑才因此曝了光。

GzdpAIu  

阿帕契案滾雪球 旅長早就帶團觀光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4-08
國防部自爆 還有兩個觀光團
〔記者余瑞仁、李容萍、曹伯晏/綜合報導〕上樑不正下樑歪!「阿帕契觀光團」案越演越烈,國防部昨天記者會自爆還有兩個阿帕契觀光團,其中勞乃成二月廿二日曾安排十人團參觀,但最離譜的是六○一旅少將旅長簡聰淵早在勞乃成之前、二月廿日即邀四名親友參觀,而簡在本月三日記者會上,還大言不慚的解釋會客規定,指勞乃成做法不當,結果帶頭違規的竟是簡聰淵。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六○一旅陷入阿帕契風波連環爆,少將旅長簡聰淵也於二月廿日邀四名親友參觀。四月三日的道歉記者會,簡還大言不慚的解釋會客規定,指勞乃成做法不當,自己卻帶頭違規。(資料照)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六○一旅陸阿帕契風波,被諷簡直成了阿帕契樂園。(記者李容萍攝)
國防部昨公佈六○一旅違反內部管理案相關調查結果,除發現勞乃成兩次邀請親友參觀機棚外,也意外發現六○一旅少將旅長簡聰淵,今年二月廿日竟曾邀請親友四人參觀機棚,且前天才由國防部的專案小組查出。
陸軍司令部三日舉行記者會,陸軍副司令潘家宇當時率領航特部指揮官陳健財、簡聰淵等出席記者會,當時簡聰淵還負責說明會客規則,指一般國人欲參觀,必須配合開放時間及指定區域,而勞私下安排親友參觀是「未奉准」的;結果直到前天,國防部才發現簡聰淵今年二月時,早在勞乃成之前,就曾邀請親友至機棚參觀。
少將簡聰淵 2月先帶頭違規
針對簡聰淵帶親友入機棚的事證,陸軍副督察長黃國明昨表示,這個部分是六日才獲得的新事證,之後還會再查證,並將情況做成完整報告。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則表示,根據了解,簡聰淵二月廿日雖帶親友進入機棚,但該次情節「沒有這麼嚴重」。
羅紹和指出,勞乃成、簡聰淵分別於今年二月廿二日及廿日,各帶十員及四員親友入機棚參觀,經初步調查,訪團中無外國籍人士。他強調,若查出這些訪團違法、違規,一定會有下波懲處。
軍方:訪團若違規 下波懲處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康惠龍昨天中午再度率領調查員與憲兵和民間監視器設備公司人員再度進入六○一旅,在營區內待了四個小時才離去。
據了解,檢調人員昨擴大查扣營區的會客紀錄、也對營區監視器畫面範圍進行履勘,確認「觀光團」的旅遊動線;並將詳查上述新增兩觀光團的確切人數與成員背景,研判這兩團的成員應該也來頭不小,非富即貴。
檢擴大查扣會客紀錄 揪成員
對於國防部自爆的這兩個阿帕契觀光團,檢方表示,至昨晚尚未接到陸軍司令部的移送資料,到底這兩團的成員為何?目前仍不清楚,待接獲軍方移送的資料後,將比照李蒨蓉貴婦團的模式偵辦,不排除立即將相關團員與涉案軍人限制出境,儘速約談調查。
由於六○一旅一再出包,風暴更加擴大,航特部眾多軍官也受累記過、調職,近日官兵士氣低迷,航特部為此特地派遣少將政戰主任文天祐等進駐六○一旅「安定軍心」。
前天為清明連假的收假日,六○一旅不少官兵紛紛回營,附近商家說,前晚陸續有官兵回營,觀察發現營區衛哨的檢查工作落實許多,即使是軍官開車入營,都得降下車窗、打開後車廂,衛兵也都詳盡翻查,不似以往的「只瞄一眼就放行」。

----------------------------

小S幫李蒨蓉緩頰? 許常德:頭腦簡單讓問題更複雜
2015-04-08 12:27:00

▲小S認為,現在情況已經像是「用正義包裝的殘酷」。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藝人李蒨蓉私登阿帕契AH-64E駕駛艙,還拍照打卡,遭到輿論批判;藝人小S(徐熙娣)7日替李說話,指現在已像是「用正義包裝的殘酷」,並認為「不是背便宜包包的人就有禮貌」。對此,知名音樂人許常德表示,「想在此時簡化問題的人,如果沒有理論根基,只有情緒或頭腦簡單,都是讓問題更複雜、多餘的人。」

許常德連兩天在臉書PO文表示,小S說的話中,有一點他同意,就是「婉君力量很容易過度傷害一個人」,且他也說過,不該讓所有結果都讓李蒨蓉扛,國防部的軍紀廢弛才是源頭,李也算是受害者,她會受到躂伐,是因她面對事情的態度所造成,「如果她能在第一時間道歉,相信大家只會針對國防部。」

 許常德指出,他相信小S是想提醒大家以另一種角度來看這個社會,不要讓這件事失焦,重點是國軍,「用正義包裝殘酷,有時是必需的」。他還說,小S和余天等人,要搞清楚源頭,想在此時簡化問題的人,「如果沒有理論根基、沒有真正關心,只有情緒或頭腦簡單,都是讓問題更複雜、多餘的人,且更讓大家有志一同消滅這些「富人」的害群之馬。」

▼許常德認為,用正義包裝殘酷,有時是必需的。(圖/翻攝自許常德臉書)

----------------------------------------
這樣算重懲嗎?

推文到plurk
2015-04-08 06:00
◎ 吳景欽
國防部再度擴大阿帕契事件的懲處範圍,看似展現整飭軍紀決心。惟從此案一開始,軍方急於解釋軍機維修廠非屬要塞、儀表未開不算機密等,卻凸顯極力護短的心態。
根據要塞堡壘地帶法第一條,只要是國防上所必須確保的戰術要點、軍港或軍用機場,就被稱為是要塞堡壘。而針對這些軍事基地及其相關聯區域,根據此法第四條以下,即有禁止攝影、拍照,甚至禁航等等的規定。若有違反,依此法第九條,最高可處以七年的重罪,即便是過失,仍可處以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所以,阿帕契直升機所在的維修區域,既然在軍用機場內,自屬於要塞之一部,就算軍方自行以命令來限縮解釋,基於法律優位原則,此等命令也屬無效,致無拘束司法機關認事用法之效力。
退一步言,就算認為直升機所在位置非屬要塞,恐也無解於此次事件相關人等所可能涉及的洩密罪。因陸軍六○一旅,不僅擔負著第一線的反登陸作戰任務,其所配署的所有裝備,尤其是最先進的阿帕契直升機,根據陸海空軍刑法所授權頒佈的軍事機密與國防秘密種類範圍等級劃分準則第八條,乃屬最高等級且最須保守的國防機密,若有人將之洩漏,根據刑法第一○九條第一項,就須處以一到七年的有期徒刑。
而身為直升機隊的副隊長勞乃成,理應比一般人更深知保密的重要,卻未能以身作則,而有如導遊般,引領富豪團入營區,甚至放任參訪者肆無忌憚的拍照與操弄最精密的軍事設施與設備,不僅已嚴重觸犯陸海空軍刑法第廿條第一項,法定刑為三到十年的軍人洩漏國防機密罪,也因此等機密為其所執掌之故,致須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而可處以最高十五年的有期徒刑。
面對如此重大的違反軍紀事件,陸軍雖已加重懲處的對象與範圍,卻不敢於壯士斷腕,而只將相關人員調離現職。尤其是肇事軍官勞乃成,再爆出戴頭盔跑趴之情事,致又涉及竊取或侵占軍用武器之重罪,雖遭記兩大過致須汰除,卻因未被撤職而可安然退伍,則這位將國家安全與軍紀視為無物的軍官,仍得由納稅人來供養,既顯得諷刺,更顯得悲哀。(作者為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台灣永社常務理事)
-------------------------------
阿帕契案重點不在李倩蓉

推文到plurk
2015-04-08 06:00
◎ 鄭深元
阿帕契案重點其實不在李蒨蓉、貴婦團跟阿帕契機。阿帕契機儀表板及頭盔的照片,國內外軍事雜誌上都有詳細介紹,其實沒有什麼,也算不上什麼秘密。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上演的軍事質詢,可看性比阿帕契機強多了,有些立委的問題及國防部官員答詢的內容,甚至也可能有洩密的疑慮。
本人認為,本案的重點應該有以下四點:
一、軍紀的鬆散與軍紀的重建:軍紀不是上上莒光日教學,而是要從上而下,在部隊裡不遵守紀律的往往是高層,不是中、下層。在營區站哨的衛兵值勤時喊站住、口令、誰時,答不上來的就只有高層敢,但是他仍然可以直直走進營區,而且還沾沾自喜?試問哪個衛兵敢貫徹規定,直接將步槍上膛,喝令長官不准動?國軍在洪仲丘案之後,已失去軍事偵、審權,手上無權,要如何才能重建軍紀,值得國防部長官好好想想。
二、懲罰要合乎規定及慣例,無需過度: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國防部、陸軍司令如果挺不住輿論壓力,將來很難期待他能具有良好的抗壓力,能好好的打仗,現在連獵巫式、義和團式的輿論都怕,將來看到子彈或中國的威脅能不怕嗎?
三、要避免三軍互鬥:想想最近海軍部長才剛上任,空軍部長才剛下台,陸軍最大頭現在參謀總長的位子上,一切懲罰要合乎規定及慣例,避免海軍趁機修理陸軍,否則豈不親痛仇快?
(作者為律師、前特偵組檢察官)

要塞堡壘是權貴決定的

推文到plurk
作者:胡博硯| 2015-04-08 10:31
胡博硯
記得以前在東吳念書時,由於法學院位處博愛特區旁,因此每一棟大樓的頂樓都被鐵門鎖死,然後上面書寫「本處為軍事禁地….不得逗留、攝影…」,雖然已畢業多年,但門禁及管制森嚴的印象依然深刻。

以李蒨蓉於基地內所為之行為,可以得知,原來在軍事要地能不能拍照,跟地點沒關係而是跟「人」有關係。(記者余瑞仁攝)
前兩週至花蓮演講,飛機降落滑行於花蓮機場跑道時,空服員立即廣播「花蓮機場為全區軍事管制區,不得攝影」。那時候並不覺得照個相會影響什麼,直到李蒨蓉小姐將其乘坐的AH64阿帕契直升機照片刊登在自己臉書上時,這才發現,原來能不能拍照,跟地點沒關係而是跟「人」有關係。
依據《要塞堡壘地帶法》第2條規定,「要塞堡壘地帶之幅員,以要塞、堡壘各據點為基點,或連結建築物各突出部之線為基線,自此基點或基線起,至其周圍外方所定距離之範圍內均屬之。」而該法第3條又將禁止區之範圍劃為第一區與第二區,「自基點或基線起至外方約四百至六百公尺以內為第一區;而自第一區界線起至外方約三千至四千公尺以內為第二區。」然詳細的位置必須由國防部公告,在該管制區域內之行為均受限制,必須先得到國防部或要塞司令部許可。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攝影,例如,本週美軍F18攻擊機停放於台南機場之時,有大批軍事迷在無法進入停機坪的情況下,至週圍民宅拍攝,而拍攝地點是否屬於「要塞堡壘地帶」,須視國防部公告的詳細界址,但如果以阿帕契案來看,便可知所謂「基地內之維修廠棚不屬於要塞堡壘」的說法,根本就是託辭。

國防部對於各機關學校團體來函申請參觀基地,並非全然限制。圖為阿帕契直昇機。(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事實上,國防部對於各機關學校團體來函申請參觀基地,並非全然限制。在全民國防的概念下,國防部對於民眾的參訪其實甚為歡迎,畢竟,在民眾參訪時展現出國軍英勇的正面形象,是CP值最高的公關。儘管這些參訪早已流於官樣,只是徒增加基層士官兵的負擔。不過,過去也有許多團體申請參訪航特部隊,卻常以「保護軍事基地機密」為由而被相關單位否準,本案一曝光,這些要求參訪被拒的民眾情何以堪?而國防部調查全案過程粗糙,再度使民眾的信任感消磨殆盡,一連串的事件處理下來,國防部已經成了「正事辦不了,小事又搞砸」的麻煩製造者。
儘管法令條文白紙黑字、清清楚楚,但只要一對照李蒨蓉小姐一行人在該基地內的行為,就可以得知某一特定場域是否為要塞堡壘,並非由立法者訂定,也不是由國防部規範,而是權貴說了算。
筆者曾經擔任洪仲丘義務律師團的召集人,洪仲丘因為攜帶具照相功能的行動電話,違反國軍資訊安全規定,本應記過一次處分,但在542旅長官們「落實軍紀」的要求下,洪仲丘被處以七天禁閉處分,最後甚至丟了性命。這樣「貫徹軍紀」的作為業已違反國防部的規定,試問這些軍官所遵循是這個國家的軍事紀律,抑或是個人權威呢?
國防部的權威與軍紀在洪案過了一年半後的阿帕契事件中,再度證明了一件事:這個國家是一個假的國家,因為規範都是基層民眾遵守的,軍紀與個人權威的界限國防部說了算,而何處是「要塞堡壘」則是由權貴來決定。

---------------------------

拍照姿勢選哪個? 阿帕契時尚敬禮對尬聞腋青年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阿帕契案風波不止,不過自封為時尚教主的藝人李蒨蓉,終於有個舉動「真正」帶起一波時尚風潮,她在阿帕契直升機前的「單腳敬禮」熱潮,可和去年連勝文的經典「聞腋青年」一拚。圖文作家董a以此為靈感,在粉絲頁「董a的職場生活指南」上列出6個拍照姿勢,要鄉民票選最經典的pose。

6個拍照姿勢中,除了藝人李蒨蓉在阿帕契直升機前單腳敬禮姿勢的「阿帕契時尚敬禮」,還有暗諷總統馬英九常被丟鞋的「拍照一定要配鞋子」;馬總是滿嘴政策支票、無一兌現的「光說不練逆轟高灰」;立委蔡正元不顧民眾、硬開車衝撞的「止兀式猛虎硬爬山」;台獨貴公子連勝文的「王道聞腋青年」;阿帕契種子教官勞乃成的「戴阿帕契飛行頭盔跑趴最潮」等照片。

圖文作家董a以近日延燒的阿帕契事件為靈感,畫出6大經典姿勢,要網友票選哪個最經典。(董a的職場生活指南/提供)

圖文作家董a以近日延燒的阿帕契事件為靈感,畫出6大經典姿勢,要網友票選哪個最經典。(董a的職場生活指南/提供)

圖片一貼出,馬上引起網友熱議,不過以目前票選情況,台獨貴公子的「聞腋青年」遙遙領先,鄉民直說希望連勝文打鐵趁熱,「趕快出來代表國民黨選2016總統」!

仿李蒨蓉單腳照 熊棒棒超人氣

 
2015-04-07  14:28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藝人李蒨蓉立單腳於阿帕契直昇機前拍照,如今臉書關閉,不讓單腳照成絕響,中山派出所推KUSO照,把吉祥物「熊棒棒」彷李蒨蓉單腳站立,下標「絕不在戰機前打卡,惟可於重機旁拍照」,不到1天收到近1000個讚,連外縣市女警也分享PO「這好可愛又好賤噢」,還有網友大讚「好應景喔」、「太有才了」。

副所長陳威宇表示,熊棒棒是中山所粉絲專頁的吉祥物,成功打響中山所的粉絲頁,警察局長到派出所頒破案茶時,不忘要和熊棒棒合照,局長陳家欽希望各派出所能透過網路平台,行銷派出所特色及親民形象,第一時間就能與民互動,即時為民服務與關心。

李蒨蓉關臉書單腳立照絕響,高市警官讓熊偶單腳立為粉絲頁吸人氣。(記者黃良傑翻攝)

李蒨蓉關臉書單腳立照絕響,高市警官讓熊偶單腳立為粉絲頁吸人氣。(記者黃良傑翻攝)

要讓軟綿綿的「熊棒棒」毛偶單腳站立,陳威宇花了心思設計,卻大賣關子不透露,不過,記者仍接到員警爆料,指熊棒棒後面躲1名身材較矮小男警,撐住毛偶的身體,至於舉起的單腳,是偷偷綁在警用摩托車上。

---------------------------------------
勞乃成若退伍 可月領5萬6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4-08
勞上月已服役滿20年 具領退休俸資格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國防部昨召開記者會,說明陸軍航特部六○一旅作戰隊副隊長勞乃成攜帶親友入營相關懲處及調查結果,原本於第一波懲處中,因為「違反內部管理案」遭記大過一次並移送法辦、調離現職的勞乃成,在昨天公布的第二波懲處中,又因「私帶頭盔出營案」,再被記大過一次,累計已記滿兩大過,將列年度「汰除」人員。陸軍官員證實,勞於今年三月服役滿二十年,符合領退休俸資格。
若軍方讓勞辦退,而勞可申請一次退或領月退。一次退預估可領四七○萬元;若選擇月退,以勞乃成身分初估,中校本俸七萬元領八成薪,月退約可領五萬六千元,若可領三十年,其月退共可領兩千多萬元。
軍方:是否可拿退休俸 須視司法結果
但國防部人事次長室次長徐衍璞中將強調,勞乃成能不能拿到退休俸,「必須靜待司法結果出爐」。
陸軍官員解釋,勞乃成服役至今年三月就已取得領退休俸的資格,勞因為曾經赴美國受訓,因此還在列管,無法循正當管道申請退伍,若勞在今年確定符合「汰除」,而必須退伍,因為勞已經服役滿二十年,因此將可以領退休俸,但依照部隊行政慣例,並不會讓有案在身的勞乃成在司法結果出爐前就退伍。
國防官員表示,勞若是接下來在營期間,因為後續處理而遭記三大過,或是司法追訴方面判刑確定,因而符合「撤職」條件而遭撤職,則根據法條規定,勞就「沒有辦法拿到退休俸」,這就是為什麼說「必須靜待司法結果出爐」。
依「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規定,軍、士官服役期間,若犯內亂、外患、貪污有期徒刑、死刑、無期徒刑確定,且未宣告緩刑者,或是受「撤職」處分者,不發退除給與(即退休俸)。
根據國防部昨天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勞乃成不只於三月二十九日帶李蒨蓉等人入營,二月二十二日也邀請親友十人參觀機棚。不過,陸軍司令部督察長室副督察長黃國明少將表示,二十二日參觀機棚是「昨天才得到的新事證」,將繼續查證才能做出完整報告。
針對勞乃成攜阿帕契頭盔跑趴的過程,報告指出,勞乃成於去年十月二十九日飛行訓練後,將頭盔經高鐵攜至台南進行試飛任務,十月三十一日休假後,就把頭盔帶回台北家中跑趴,直到十一月二日才攜帶頭盔返營,期間該隊「高價值軍品庫房」紀錄均無短缺,顯示清點未落實。
陸軍司令部人軍處長龍冠中表示,勞乃成本年度已經記滿兩大過,會「依照規定來汰除」。
------------------------------------------------------

「參訪」阿帕契人數暴增為26人...已有15位轉列被告
Yang 2015/04/06 13:25:00
你為什麼需要知道這則新聞
檢調透露,軍方首波懲處就像小學生記缺點,當檢調看到軍方函送文件,幾張公文通篇都在含混其詞,連內部訪談都沒附件,讓檢調人員當場發飆:「到底是誰要負責?有沒有人在管?」

李蒨蓉貴婦團在329下午參觀阿帕契戰鬥直升機,團員人數從原先的20人暴增為26人,其中還包括6名日本及東南亞的外籍人士,讓人傻眼。但上午有多少人參觀?知情人士透露恐怕還有未爆彈。檢調則認為,阿帕契戰鬥直升機成軍後就成為熱門觀光景點,軍方接待團「應接不暇」,再追,恐查出一串肉粽。

相關報導:登阿帕契拍照風波》李蒨蓉夫妻、飛官遭出境管制與檢調約談

中央社報導,桃園地檢署偵辦飛官勞乃成安排藝人李蒨蓉等親友團入營區,參觀阿帕契戰鬥直升機,昨傳喚勞乃成等12人,及未返國3人,全改列被告,全案他字案轉為偵字案。

12人中,勞乃成今天以新台幣50萬元交保候傳,其餘包括藝人李蒨蓉在內,訊後均請回。檢方表示,勞乃成涉案程度重大,涉及《要塞堡壘地帶法》、《國家機密保護法》、《陸海空軍刑法》及《刑法》中的洩密罪,考量他的身分背景及涉案手法,裁定50萬元交保。

12人到案中的日籍人士平山直人外,另有相關人士供詞發現有外傭及司機隨行,外籍人士有6人,這些人的國籍及是否也進入停機棚,仍需比對供詞及監視器畫面釐清。

中時報導,據了解,阿帕契戰鬥直升機成軍後,軍方接待團「應接不暇」,加上軍方又是封閉單位,官耍特權,小兵不敢反抗。329李蒨蓉貴婦團參觀阿帕契直升機,當晚軍方即已獲通報有藝人拍照,直覺大事不妙;當李蒨蓉白目地將照片PO網炫耀,終於成為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才把軍方招待參觀阿帕契的「不能說的祕密」,一夕之間全部引爆。

►李蒨蓉四度鞠躬致歉 道歉全文

這起洩密事件不只誇張,檢方主動分案調查後,軍方一味護短態度更令人不敢恭維,所有相關案情都如擠牙膏般,檢調查到什麼才講什麼。一開始軍方表示共有20人進入參觀,也是只說一半的「實話」,因為20人是本國人,昨天才增加的6人,通通都是外國人。

檢調透露,軍方首波懲處就像小學生記缺點,當檢調看到軍方函送文件,幾張公文通篇都在含混其詞,連內部訪談都沒附件,讓檢調人員當場發飆:「到底是誰要負責?有沒有人在管?」

天下報導,阿帕契直升機是休斯直升機公司(後來被併入麥道,然後又被波音購併)依據美軍在越戰期間使用直升機作戰的經驗和教訓,所設計出來的第一架專業攻擊直升機,性能優異,火力強大。機首下額裝有一挺30公厘口徑的機砲,攜帶1200發穿甲彈,足以在十秒鐘之內將裝甲車輛打成馬蜂窩。

這挺機砲可以270度旋轉,並且和飛行員頭盔的內置瞄準儀連動,飛行員看到哪裡,砲口就轉向哪裡,卻毫不影響直升機的飛行方向。如果有機砲打不爛的目標,就交由地獄火飛彈把它轟上天。遇上了大面積的目標,則改用70公厘口徑的九頭蛇火箭將其夷為平地。
另外阿帕契還可以攜帶刺針或響尾蛇空對空飛彈,不怕噴射戰鬥機來挑釁。所以休斯直升機公司敢嗆聲:「一架阿帕契的戰力抵得過一個步兵連!」

阿帕契雖然量產服役已經超過30年,但是性能提升改良的工程仍在不斷進行。目前服役中的AH-64D/E構型,主旋翼頂端加裝了一具長弓毫米波雷達,可以同時追蹤128個目標,並且自動分析研判出最具威脅性的16個目標加以攻擊,戰力較A構型提升了四倍,戰場存活率更提高了七倍。

「皇家部隊」爛掉 部長震怒檢討三軍
2015年04月06日
去年4月一架阿帕契直升機在桃園龍潭進行飛行訓練時,失控撞毀在民宅頂樓。資料照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陸軍航特部六○一旅爆發中校勞乃成私帶藝人爽玩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及戴戰鬥頭盔跑趴,高階幹部均記過懲處,六○一旅受重創,阿帕契成軍典禮也將延宕至五月才成軍。國防部長高廣圻震怒,昨召集陸海空軍等各軍司令召開檢討會;專家及立委也痛批六○一旅從上到下都爛掉。

601旅士氣跌谷底
據了解,高廣圻在會中震怒,要求各單位對品德、操守不佳者,應列為汰除對象。隨後,參謀總長嚴德發下達軍令,要求國軍所有單位明天採「同步異地」方式,召開軍紀檢討會,全員參加;休假、差勤人員補行實施,連住院阿兵哥也要派專人宣教。這是國軍首度舉行「異地同時軍紀檢討會」,企圖力挽軍紀敗壞頹勢。
我向美採購三十架阿帕契直升機,美方去年底全數交機。據了解,六○一旅原本上月十八日要舉辦阿帕契成軍典禮,但因陸軍司令邱國正剛上任,且認為還未達到成軍典禮的戰力,因此延到本月上旬;沒想到碰到勞乃成違紀事件,六○一旅士氣跌到谷底。陸航官員說,阿帕契的成軍典禮已一延再延,預計五月才會成軍。
六○一旅被陸軍戲稱「皇家部隊」,主因多名飛官都是將門之後,除勞乃成的父親勞則康曾任陸軍司令部少將副參謀長,包括十軍團前指揮官趙希平、憲兵前司令張慶翔等人的子弟都在六○一旅,這也讓許多長官進行整頓時格外謹慎。

還沒成軍就墜機
六○一旅其實狀況頻頻。幾年前曾發生一名駕駛UH-1H通用直升機的上尉飛官,偷帶胞弟上機去空中飛一圈去年則發生阿帕契剛進駐龍潭基地,進行訓練時因人為操作不慎墜機。
藍委江啟臣痛批:「根本從上到下都爛掉!」這次懲處若沒有從速從嚴,其他部隊恐會有樣學樣。綠委蔡煌瑯也批,國防部太嬌寵六○一旅,導致部屬對軍紀毫不在乎,必須從重新教育、司法嚴懲、主管調職三管其下。國防大學戰略所前所長扶台興指出,殺雞儆猴式的整頓是必須的,否則部隊變成驕兵,根本無法打仗。

炫富炫特權乃是一種罪惡!
m.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動物有一種「炫耀行為」(Display Behaviour),它為了宣示地盤主權、性的吸引力,以及保護後代,經常會裝腔作勢,做出誇張的動作,這是動物的權力行為。

法貴族炫耀 大革命上斷頭台
因此,炫耀乃是動物的一種本能,到了人類,這種炫耀更加複雜化。當人類為了宣示它的權力,更會有系統的去炫耀。古代的君主貴族都很會炫耀,並把炫耀變成了一種習慣和禮儀。炫耀的穿著打扮,炫耀的建築和儀仗,炫耀的男女關係八卦傳奇,炫耀是古代上層社會的特性。法國一七八九年革命前,就是一個炫耀到極其誇張程度的上層社會,王公貴族的炫耀生活,使人民恨之入骨,非把他們送上斷頭台不足以解恨。

這種古代的炫耀,到了工業革命後,由於社會關係改變,炫耀的主體已由王公貴族轉到了資本家豪門身上。最讓人側目的乃是十九世紀後半到廿世紀初歐美的「鍍金年代」,當時市場被做大,但社會又極鬆弛放任,於是富豪崛起,許多富人都是靠政商關係而快速發跡,他們財大氣粗,蓋豪宅、開遊艇、穿金戴鑽,甚至家中寵物也都有珍珠鑽石項鍊,對於這種土豪式的富人,美國人稱之為「強盜公侯」(Robber Baron)。這些土豪式的富人除了炫耀財富外,還喜歡炫耀他們搞出來的種種男女八卦。廿世紀初,美國有個八卦記者作家溫切爾(Walter Winchell),他每天去高檔俱樂部鬼混,各個富豪名流都會到他的座位前,主動提供八卦,八卦是富豪名流揚名立萬的方式之一。在大蕭條時代,溫切爾靠著發八卦消息和寫八卦文章,每個月就可收入卅五萬美元稿費。炫耀和八卦乃是那個時代上層社會的主流價值。

鍍金年代 也是反富恨富時代
而當一個社會敗壞,當然會出現糾正的批判力量,「鍍金年代」因而也是個反富、恨富的時代。反富恨富的大作家和思想家也一個個興起。人們反富恨富是有理由的:

(一)土豪式的富人崛起,他們很多人並沒有真正的含金量,而是靠政商關係及心狠手辣而發財,因此,金光閃閃的外表下面並沒有多少真金。

(二)一個社會必須有人助己助、人溺己溺的社區價值,「鍍金年代」的富豪只追求個人的自私,而不理會公益,這些自私的人當然應受譴責。

(三)正因為「鍍金年代」的反富恨富,所以那個時代,反富恨富也刺激出了「社區主義的罪惡感」,許多富人開始良心不安,於是「慈善人道主義」興起。廿世紀初美國第一代的慈善人道家,如卡內基、洛克斐勒、范德比爾特相繼出現。他們都是良心不安的富豪,他們捐錢辦善事,捐錢出來辦醫院辦學校,形成了美國最可貴的傳統,富人關心文化藝術,以及科學、教育及醫療之事,富人的最深覺悟是,他們必須以自己的財富,去做政府體系所不能做的事,帶頭讓美國走向未來。美國的反富恨富,對人類的思想史,促成了重大的變化。

炫耀行為 人格上的重大疾病
(A)西方人從前認為「嫉妒」是一種死罪,所以反富恨富是起源於嫉妒的情緒,不值得支持。但現在已發現反富恨富是有建設性的。它可以催生出人的社區感和罪惡感,從而昇華出新的社區精神和國家共識。嫉妒所形成的改革,證明了嫉恨是一種正面的熱情。

(B)以前的人認為炫耀所顯示的只是炫耀者的沒程度和沒水準,但現在的人已發現到,炫耀這種行為乃是人格上的重大疾病。炫耀是自私、自戀、是驕傲自大、是身體權力的濫用,它否定了人們的社區價值,因此炫耀也是一種「自鳴得意」和「自我讚美」,甚至還是一種「自我崇拜」。炫耀這種行為,已否定了現有的所有規範,因此它已成了一種取代所有紀律的極大罪惡。

最近在台灣鬧得很大的阿帕契富豪旅遊團案,表面上看起來它是一起涉及軍紀的醜聞,但若深入追究,則可發現它其實乃是起與炫耀有關的案件。

阿帕契富豪團 打敗軍中紀律
近年來的台灣,雖然很多年輕人生活日益艱難,但的確也形成一群新富,他們財大氣粗、到處炫耀,除了炫富外,也炫他們的社會關係和各種特權。由於馬政府無能,沒有能力去維繫社會的秩序和紀律,所以社會的每個部門都日益鬆弛,部隊裡當然也不例外,所以部隊的裝備,當然也成了這些人炫耀特權的道具。他們的炫耀和政府的鬆弛無能,這兩種因素相疊,阿帕契富豪旅遊團事件就自然而然的發生了。現在的社會由於社交新媒體發達,炫耀的人很容易就可以大炫特炫一番,現在的那些富豪真的是「不炫白不炫」,大家都在炫身體、炫財富、炫特權,炫耀碰到了軍中紀律,軍中紀律當然被打敗!

而最使人憤慨的,乃是此案鬧大後,一堆所謂的名流他們沒有是非,居然在反富恨富上做文章,認為人們對阿帕契案的指責是一種反富情緒;他們對本案的炫耀,包括炫富炫特權不置一詞,卻替別人隨便就扣上一頂反富的帽子。富當然沒有錯,但炫富炫特權卻無疑是嚴重的道德犯罪。經過這次阿帕契案,台灣的新興豪門,可能已需要體會當年美國反富恨富的經驗。富人必須去做對的事,如果他們繼續炫富炫特權,破壞社會的紀律,人們的反富恨富情緒就會升高!

(作者南方朔,文化評論者)

馮光遠再出題:背便宜包包的人有哪些特質?

2015-04-07  21: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藝人李蒨蓉參觀阿帕契直升機受到外界質疑與抨擊,然而有多名藝人跳出來為她護航。藝人小S便指不應該因為無知,而用「正義包裝的殘酷」對待李蒨蓉,並指稱「不是背便宜包包的人就有禮貌」。對此,媒體人馮光遠在臉書上大酸小S,還直言背便宜包包的人要來打擊矯情貴婦團,因為「賤人就是矯情」。

  • 小S為李蒨蓉護航,馮光遠在臉書上再度出題,大酸小S,指背便宜包包的人不是不懂,只是不想吃假貨、看無聊節目。(圖擷取自馮光遠臉書)

    小S為李蒨蓉護航,馮光遠在臉書上再度出題,大酸小S,指背便宜包包的人不是不懂,只是不想吃假貨、看無聊節目。(圖擷取自馮光遠臉書)

小S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替李蒨蓉護航,認為現在的狀況就是非得要把一個人弄死或搞垮,根本是正義包裝的殘酷,她還對外界評價李蒨蓉身家行頭的態度,直說:「難道揹爛包包的人態度會比較好嗎?」

馮光遠在臉書上再出「給我報報時事測驗」題目,問網友背便宜包包的人除了不見得有禮貌之外,還有哪些特質。馮光遠提出的4個選項都暗酸小S,包含之前胖達人一案、小S主持的節目等等。

馮光遠指,背便宜包包的人不見得吃不起胖達人香精麵包,是因為不吃假貨;不見得因為打很多工所以沒時間看她的節目,而是因為太無聊而不看。馮光遠酸人力度再加強,說背便宜包包的人不是不懂「用正義包裝的殘酷」,且更要用來打擊矯情貴婦團,他說:「因為俗話說,賤人就是矯情,妳們賤,我們就打。」時事題的選項寫完,馮光遠在文末再提一個「以上皆是」,並說這單純是一個背便宜包包的人「有感而發」。

臉書貼文PO出後,網友留言大讚馮光遠不愧是「國寶級白目」,也有人說馮光遠這篇寫給小S是剛好而已,紛紛按讚。

 

勞乃成大起底!少將之子娶榮安邱女兒 坐擁上百億遺產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超夯APP】30秒瀏覽一周重點新聞!

▲▼勞乃成夫婦所住的大安區豪宅。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飛官勞乃成3月29日帶領藝人李蒨蓉等13人,參觀陸軍航特部601旅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不僅讓「參觀團」成員在駕駛艙打卡,曝光軍事機密,價值200萬元的戰術頭盔也任他們隨便戴,照片PO上網後引發各界譁然,也將勞乃成背景大起底,發現他出身權貴特權階級,傲慢無知其來有自。
勞乃成在此次事件前為陸軍航特部601旅第二作戰隊副隊長,月薪約13萬元,家住台北市信義路三段大安森林公園對面豪宅「艾菲爾大廈」,每坪120萬到150萬,一戶將近上億元。傳聞勞乃成在假日的時候經常跟妻子豪宅裡舉行名流聚會,而此次阿帕契「參觀團」的13名成員就是派對的固定班底。

勞乃成出身將門,父親勞則康曾是陸軍司令部少將副參謀長,每月退休俸可拿10萬元,姊姊勞乃慧目前也是英文補教名師,而更了不起的,他的岳父居然是前台股四大天王之一「榮安邱」邱明宏。勞乃成2006年與現任三二行館董事的邱雅靖結婚後,岳父隨即在隔年逝世,所留下的遺產具了解高達上百億元。
勞乃成的大舅子邱泰翰,從前是父親成立的頂級溫泉會館「三二行館」董事長,現為自己成立的「敦宜餐旅」董事長,其妻子王君怡出身證券世家,曾任平面模特兒及東森幼幼台主持人,因為此演藝圈的關係而與李蒨蓉熟識,夫婦倆因此都成為此次阿帕契「參觀團」的成員。再加上同樣涉入的勞乃成小舅子、三二行館監察人邱柏翰,整個家族的情緒現在都陷入了低氣壓

李蒨蓉營區暢行無阻 辦案人員:簡直被當遊樂場

阿帕契曾經開放民眾參觀,但周圍以紅線阻隔,民眾只能在外圍拍照,無法接近。(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2015-04-03  22:54

〔記者周敏鴻、鄭淑婷/桃園報導〕根據桃園檢調及軍方調查,中校勞乃成3月29日帶領李蒨蓉共20人進入,未沒收智慧型手機、相機就讓一行人在營區內暢行無阻,7名小孩在飛機旁嬉戲,辦案人員私下形容,「簡直被當成遊樂場,不能看的都看光光了」。

檢調及軍方人員表示,勞乃成3月29日休假,他下午3點09分以自己名義辦理會客,20人中只有1人代表登記,讓李蒨蓉等20名親友(13位大人、7位小孩)分乘6輛自小客車進入營區,13名大人分別是勞乃成的妻子、李蒨蓉夫婦一家4口、勞的大舅子邱泰翰(三二行館前董座)及王君怡夫婦,勞的小舅子、小姨子及友人朱愷葳(原名朱曉蓓,精品名牌FENDI前公關經理)。

由於勞乃成是副主管,雖然未經核准、私自安排外人進入營區機棚,但下屬都不敢阻撓,智慧型手機、相機都未依規定交由軍方保管,當時機棚內有兩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其中一架供他們觀賞外觀並拍照,另一架讓李蒨蓉等人爬上爬下,但究竟有多少人進入座艙?檢方表示仍在釐清。

檢調及軍方人員表示,勞乃成準備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的裝備簡介板,親自向李蒨蓉等人介紹裝備、性能、武器載具,並指示機工長架梯子讓李蒨蓉等人進入編號824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機艙,鄭姓分隊長也在旁陪同,目睹李蒨蓉等人拍照、坐進機艙都未阻止,一行人玩得非常開心,直到下午4點41分才離開,共停留1小時32分鐘。

荒唐飛官勞乃成 最重可處15年刑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4-05
〔記者曹伯晏、鄭淑婷、李容萍、項程鎮/綜合報導〕陸軍航特部六○一旅作戰隊中校副隊長勞乃成,違紀帶藝人李蒨蓉及親友團入營區參觀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並拍照,前天才被「記大過一次,調職並移送法辦」,昨竟又爆出更離譜案件,在去年十月將阿帕契專用頭盔攜出軍營,頭戴頭盔、身穿飛行裝參加自家豪宅的變裝派對。法界人士指出,勞乃成這些行為涉及陸海空軍刑法、要塞堡壘地帶法及國家機密保護法多項罪責,最重可處十五年徒刑。
陸軍航特部六○一旅作戰隊中校副隊長勞乃成,違紀帶藝人李蒨蓉及親友團登阿帕契,又爆出更離譜案件,在去年十月將阿帕契專用頭盔攜出軍營,頭戴頭盔參加自家變裝派對。(取自網路)
陸軍航特部六○一旅作戰隊中校副隊長勞乃成,違紀帶藝人李蒨蓉及親友團登阿帕契,又爆出更離譜案件,在去年十月將阿帕契專用頭盔攜出軍營,頭戴頭盔參加自家變裝派對。(取自網路)
專用頭盔攜出營外跑趴
檢方斥太扯將併案偵辦
對於勞乃成去年萬聖節將價值兩百萬元的阿帕契整合式頭盔帶出營區跑趴,把國防武器當成私人玩物,國防部昨表示,會從嚴懲處,並追究六○一旅相關人員的疏失責任;陸軍司令部說,此事「經查後屬實」,感激並坦誠接受媒體及社會大眾指正,將即刻追查案發當時軍品繳交、清點管理、門禁管制等業管人員及上級主官、主管失職責任,並將嚴予「記過以上之懲處,事涉違法人員依法究辦」。勞乃成頭盔跑趴案則和帶親友參觀案併案增列移請桃檢單位調查。
檢方痛批:「太扯了!這比未經核准帶人參觀阿帕契還嚴重!」將一併偵辦。針對當晚到底有哪些人一起開趴?甚至可能有外國人士,檢方都將深入調查。
勞乃成妻子邱雅靖是已逝股市名人榮安邱(邱明宏)之女,邱雅靖於去年十月卅一日在自家豪宅舉辦變裝派對,與會人士幾乎就是這次被帶入軍營的親友團成員,當天跑趴成員中,因為有人將勞乃成頭戴阿帕契頭盔、身著飛行服的照片放在臉書上,因而使勞乃成去年的荒唐行徑也一併曝光。
針對私帶親友團參觀阿帕契案,檢方昨第四度進入航特部營區調查,並約談負責監視系統的官兵,同時對勞乃成及被帶進營區的藝人李蒨蓉、勞妻邱雅靖等親友團共十四人發布境管通報,其中,勞的大舅子邱泰翰夫婦等四人已在日前出境。
部隊副主官竟知法犯法
學者呼籲重懲以儆效尤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昨表示,勞乃成知法犯法,身為作戰隊副隊長、屬部隊副主官,掌管阿帕契直升機,竟讓藝人及親友登上屬於機密的阿帕契直升機及拍照,自己還挾帶阿帕契頭盔離營跑趴,根據陸海空軍刑法,最重可處十五年徒刑,國防部如不壯士斷腕,重懲失職人員,未來類似事件將層出不窮。

軍中樂園

推文到plurk
2015-04-05 06:00
◎ 宜和蓒
前年七月,「豆導」鈕承澤為了新片《軍中樂園》勘景,讓中國籍攝影師假冒中華民國籍人士,登上海軍軍艦。輿論撻伐之際,當時的海軍「強調」,鈕承澤違反的法律都是公訴罪,沒有任何彈性空間。諸多行為涉及了《偽造文書罪》、《刺探蒐集國防秘密罪》、《國家安全法》等等,由於犯罪事證明確,最重可處五年徒刑。
一年多過去,民眾淡忘的同時,高雄地方法院於去年十一月判處鈕承澤有期徒刑五個月、緩刑二年,並開罰新台幣六十萬元。海軍捍衛國家軍紀,說好的沒有彈性對照判刑處罰不正是最大的諷刺嗎?
軍紀渙散,絕非一日之寒!藝人李蒨蓉等一大團有權有勢的人士攜家帶眷地登上阿帕契直升機,將國防要地、軍事裝備當成打卡拍照的參觀景點。軍方高層在第一時間掌握此違紀案件時,竟以「只要沒上報,就沒事」的敷衍心態應付了事;媒體曝光後,才不痛不癢地記了該中校三支申誡;等到群情沸騰、看似一發不可收拾之際,軍方高官才排排站、彎腰鞠躬做出相關人士記大過與調職的行政懲處,而李蒨蓉等人也遭到境管通知,在全案調查期間無法出境。
但台灣民眾千萬別當真,別以為軍方或司法要硬起來捍衛軍紀或法治。這個案子,檢調司法至今尚未列為偵字案,而軍方更是等待風頭一過就沒事的時機。在鈕承澤、李蒨蓉這兩個案子中,我們看到台灣軍事機密的兒戲心態,這樣的軍隊還需要敵人、能夠保家衛民嗎?鈕承澤輕罰的案例殷鑑不遠,李蒨蓉就別擔心了!
(作者為國小教師)

20150404001805  

荒唐飛官勞乃成 戴著阿帕契頭盔跑趴
2015年04月04日 07:59 趙永紝/綜合整理

勞乃成在去年萬聖節時,就曾穿飛行裝、戴造價200萬元的阿帕契頭盔跑趴。(翻拍自蘋果日報)
藝人李蒨蓉及其親友登上阿帕契直升機案,風波越演越烈,除了多名將校級軍官遭記過等懲處外,帶李蒨蓉登上阿帕契的作戰隊副隊長勞乃成,除了記大過調職並送法辦外,現在更被媒體踢爆,勞乃成在去年萬聖節時,就曾穿飛行裝、戴造價200萬元的阿帕契頭盔跑趴,把頭盔當私人物品向在場的李蒨蓉等人炫耀,離譜行徑再度引發各界痛批。

據《蘋果日報》報導,李蒨蓉等這次「阿帕契參觀團」其實是勞乃成的家族聚會。勞乃成之妻邱雅靖是已逝股市名人「榮安邱」之女,他的大舅子邱泰翰是北投頂級溫泉會館三二行館前董事長,邱泰翰妻是名媛王君怡,勞乃成住在信義路三段、大安森林公園旁上億豪宅,假日常與藝人、名流聚會。

在去年10月31日勞乃成妻子邱雅靖萬聖節在自家開趴,參加者幾乎就是此次「阿帕契參觀團」親友,更離譜的是,勞乃成當天從桃園龍潭營區下班後,竟然就穿著軍裝、帶著阿帕契頭盔,趕回家中參加變裝趴。陸軍司令部專案小組已就此事進行調查。

阿帕契直升機的頭盔正式名稱為「整合式頭盔顯示系統」,機員不必低頭看儀表,只要看向前方即可搜尋射擊目標並同時飛行,就是所謂「看到哪裡、打到哪裡」。

阿帕契不是玩具是什麼!

推文到plurk
2015-04-07 06:00
六○一旅軍中樂園事件,結合飛官、藝人、名媛、精品公關、外籍人士、股市大亨的後代,最先進的飛行攻擊武器,以及違法聘僱的外傭;林林總總又是權貴、又是上流社會的各種社交八卦,喧騰媒體已數天之久。

陸軍阿帕契直升機。(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在喝咖啡、聊是非的快感結束後,此一事件問題的真正核心並沒有隨著各種指責而浮現,頂多是對國軍軍紀渙散的檢討與是否仍有作戰能力的質疑。
真正的核心問題是,馬英九傾中賣國七年,台灣早已國不成國,政府相關部門絲毫沒有國家安全的意識與作為,「國防」只是空虛的兩個字,就像現今「外交」是休克一詞!
古人說,國無敵人外患者,恆亡!
馬英九要滅亡台灣太容易,他也一直在做,也幾乎讓他做到了!就是假借「兩岸和平政策」,撤除台灣所有的國力,包括國防、外交、經濟、教育等,社會各領域的人才,不是逐一流失,就是空洞化!
說得更直白些(流行嘛!),李蒨蓉的白目算什麼呢?
李蒨蓉的白目只是稍微的反映,台灣軍隊在馬英九政府中存在的一個笑話!
每一架價值近八億元的阿帕契攻擊型直升機,到了台灣,交給六○一旅,它們的功能就立刻變成超炫、用錢買不到的大型玩具,不然它還有什麼功能呢?
雖然中共每天都想著要消滅中華民國,兩千枚飛彈還對著我們,三軍統帥卻早已經用各種方法投降了!我們的軍隊,無所事事,閒著也是閒著,就是因此而來的!
鋪天蓋地的為難李蒨蓉,只是社會習於柿子揀軟的吃,社會要做的,應把矛頭直接對準爛人馬英九,對準一中爛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做個徹底的了斷!
(鄧蔚偉)
大拜拜與軍魂

推文到plurk
2015-04-07 06:00
◎ 呂禮詩
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馬政府多位政務官主動求去,國防部長脫去戎裝、換上西服倉促的就任,至今不過兩個多月,接連爆發數起嚴重的軍紀事件,雖然透過總長以軍令方式將在今天進行人員管制,實施遷台以來首度的「同步異地」全軍軍紀檢討會,但如果國軍軍魂沒了,檢討會也不過只是一場大拜拜而已!

細數每一個軍紀事件:飛彈指揮部校級軍官值班時呼呼大睡,躺的是醫院裡常見的陪伴床,可見並非偶一為之、而是經常如此;阿帕契貴婦觀光團不但進入機棚及座艙等機敏區域肆意的拍照玩樂,還有外籍人士參與其中,官官相護到檢調介入偵辦後,真相才一一浮現。
另美國陸戰隊F-18戰機落地檢修,美軍飛官寸步不離守護的表率沒學到,地勤士官長還違反「國軍資訊安全獎懲基準規定」拍照上傳;海軍反潛航空大隊士兵營內喝酒狂歡,細看牆上時鐘,早過了熄燈就寢的時間,從桌上狼藉的杯盤,想見吃喝是從查艙前延伸到查艙後,常規形同具文。
還記得民國六十七年的電影「黃埔軍魂」,說的是一群初入陸軍官校的新生,經過四年的血汗淬鍊,而成為國家安全屏障的故事;雖然內容是虛構的,但講的是克勤克儉時代國軍胼手胝足、勤訓苦練的過往。卅七個年頭過去了,部隊的訓練及生活環境大幅的改善,為了增加募兵的誘因,二兵的薪水加上職務、專業、地域、勤務及即將發放的「戰鬥部隊」加給,早已超過了國防部「基本工資兩倍」的許諾,然而近日出狀況的、清一色都是志願役的官士兵,這樣的國軍要國人如何支持、如何愛護?!
軍魂其實沒什麼大道理、也並不難尋,回頭看看日前國防部發表的三部形象廣告,國人的期待就是能「守護家園」的「精練國軍」,至於「榮耀軍裝」,自己說的不算,尊嚴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贏回來的!國軍、加油!(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
明年新總統準備接收大爛攤

推文到plurk
2015-04-07 06:00
二○一六年要競選台灣總統的人必須要注意了,明年五月二十日就職的新總統,即將接掌的是一個大爛攤子,因此今年準備要參選的人必須要先有這個認識,同時要有我該怎麼補救的辦法,唯有具備這兩個基本條件者,才有資格說:我要選總統。因為下一任總統已經沒有時間再把責任推給前朝,這個工作是留給已有心理預期就是要來收大爛攤的人的。

圖為二○一三年十二月馬總統主持阿帕契接機典禮。(中央社資料照)
為什麼要強調是大爛攤子?因為這是從小爛攤子所累積而來。說穿了就是短利且不負責任的藍綠政客接棒給台灣造成的遺害,其中首當其衝者正是國防的徹底弱化。總統依憲主導兩岸、軍事、外交,並身兼三軍統帥,若國防系統與功能崩潰,當然是重中之重,未來的新總統能夠說我不懂嗎?競選時能夠不先向全民報告我該怎麼辦嗎?
今天,國防部據稱要召開首次同時異地軍紀檢討會議,事前總統府宣稱馬總統高度「關切」近來影響軍紀事件,已「責成」國防部立即嚴正檢討,光這態度,即可直指最大的錯誤就出在馬總統身上。連三軍統帥都對問題的性質認識不清,他還能如何責成呢?阿帕契事件已經告訴國人:阿帕契買來交給這樣的軍隊是沒辦法打仗了。這是一個根本已經腐爛的問題,不是局部疏失而已,各軍種檢討僅能治標,難以再應付國人,應該從馬英九下詔罪己開始。
馬英九搞出今天的大爛攤,經蒐集軍事專業的意見,至少可以羅列幾大罪狀,首先,這位總統以為只要與敵人握手即可避免戰爭,軍隊既然用不著,那麼就不必徵兵,也無須再添購先進武器,國防如何不隨時間汰舊而自動弱化?其次,思慮不周,若手腳勤奮尚可充數,偏偏三軍統帥自幼的成長背景,環顧身邊似乎功課不好或調皮搗蛋的同學才會念軍校,於是打從心眼裡就輕視軍人,七年來從未專注軍隊的經營;其三,統帥不行,若有幹練的將領代勞猶能應卯,然做為一個被過度保護、依賴成性的獨子,走不出家門太遠,只敢找鄰居玩耍,形成小圈圈用人,將領拔擢幾乎「馬友友」當道,非以能力為唯一標準,上層無能領導統御,下屬自然瞧不起上面,導致全面士氣低落;最後,既然升官靠關係,不在努力與績效,大伙耍耍帥,跑個趴,打個卡,給我摸,請問有什麼關係?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陳水扁八年,最被軍人詬病的有兩件事,一是與連戰競相叫價,做出縮短役期的決策,壞了軍隊的訓練與素質;二是擋不了黨內人情關說,做出若干受到訾議的將領派令,還被監察院調查是否賣官。而當年批評阿扁的將領,今天更加憤怒於馬英九的變本加厲,一是兩岸至今並未獲致真正的和平保障,馬英九竟然先開始裁軍;二是在國防預算逐年縮減的情況下實施募兵,根本就募不到足夠的兵源;最可惡的是自二○一六年開始實施,把問題丟給下一任,以為可以拍拍屁股走人。
十六年來,國防的空洞化,從小爛攤演變到大爛攤,兩個黨都推卸不了責任,因此明年的新總統不論是誰,已經沒有說嘴的空間,只有收拾彌補的任務要做。擺在眼前的是,募兵制是否已無回頭路?依據現況如何達成有效的國防?對於軍中的人才地圖有譜嗎?手上現成的部隊要如何重振士氣與榮譽?這些基本問題如果沒有識見,如何勝任三軍統帥?
當然,對於搞出大爛攤的馬總統,不必等待,現在就該清算他的總帳。部隊中狗屁倒灶、丟人現眼的事一天不能停止,軍隊管理系統解體一天無法重整,馬英九就等於把自己釘上了恥辱柱,今天軍紀敗壞、戰力瓦解,他責無可卸。

阿帕契案!勞乃成大過調職 軍方加懲處4人

陸軍副司令潘家宇(中)率領高階將官鞠躬道歉。(記者周敏鴻攝)

2015-04-03  15: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作戰隊副隊長勞乃成中校帶藝人李蒨蓉闖阿帕契廠房,僅被記3支申誡引發爭議。陸軍司令部今下午舉辦記者會表示,勞乃成改記大過1次,移送法辦、調離現職,並依《陸海空軍懲罰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等法,擴大懲處國防部航特部指揮官陳健財中將、601旅旅長簡聰淵少將等4人。

  •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中校勞乃成等人違規帶藝人李蒨蓉參觀阿帕契直升機修護廠房,陸軍司令部決定擴大懲處名單。(圖擷取自李蒨蓉臉書)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中校勞乃成等人違規帶藝人李蒨蓉參觀阿帕契直升機修護廠房,陸軍司令部決定擴大懲處名單。(圖擷取自李蒨蓉臉書)

陸軍司令部下午公布新懲處名單,航特部指揮官陳健財中將記過1次;601旅旅長簡聰淵少將記過2次;601旅參謀主任談家成上校大過1次、調離現職;601旅中校作戰隊隊長曾明雄中校記過2次,至於勞乃成,則改成記大過1次、移送法辦、調離現職。

勞乃成上月違規帶李蒨蓉等20人,到AH-64E阿帕契直升機修護廠房參觀,非但讓她坐進極機密級的駕駛艙拍照打卡,還讓李的丈夫戴上造價200萬元的阿帕契頭盔,違反會客、資安相關規定,引發外界抨擊。

有媒體報導,當時不只有勞乃成中校陪同李蒨蓉,601旅其餘長官、幹部因得知有明星要來,還鋪設紅地毯熱烈歡迎,並上前跟李蒨蓉合照,更要求下屬帶李等人介紹營區。但軍方下午記者會否認有要求合照,也否認有陸軍司令部人員陪同。

事件爆發後,李蒨蓉起初非但不致歉,還無關緊要地說,「有那麼嚴重嗎?」堅稱是寓教於樂、天下父母心,不覺得自己做了不對的事情。直到桃園地檢署以以「他字案」調查時,李蒨蓉發現事態嚴重,才改口稱「我白目,我道歉」,試圖平息這起風波。

不過,桃園地檢署目前已在釐清軍方人員是否有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檢察官今上午也指揮桃園縣憲兵隊前往營區內調查,進一步釐清當天狀況,近期也將傳喚李蒨蓉與勞乃成,還原當天過程。

亂來!飛官私挾人妻女星上阿帕契
2015/04/02 12:03

 

 

李蒨蓉帶兒子參觀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還把照片PO在臉書上。(取自臉書)

記者牛貞懿/綜合報導〕李蒨蓉日前在臉書PO出帶兒子赴國軍601旅參觀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的照片,被朱學恒、沃草創辦人柳林瑋等人質疑嚴重違法軍紀,事後李蒨蓉雖急將照片刪除,稱是看朋友順便拍的,但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表示,目前已要求601旅查辦,並檢討相關失職人員。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李倩蓉是在3月29日辦理會客,帶她參觀的重要幹部是一位派赴美國接受AH-64E飛行訓練的種子教官,目前也在601旅擔任領導幹部,但他未經報備私帶外人到廠房內參觀,已經違反資安規定。

 

據報導,當時即有人將此違紀案件回報給601旅,但601旅的高層幹部向下屬說,「只要沒上報,就沒事」,朱學恒在臉書痛批,「我繳稅買武器是給明星拿來玩和炫耀的嗎?」並呼籲軍方應調查並懲處,「不然以後打個屁仗,還不如開放小學生參觀還比較有意義。」

---------------------------

◎ 范姜提昂
阿帕契洩密事件之驚悚,不在分不清敵我,而是根本沒有敵我意識!近十億台幣購買先進武器當玩具,甚麼心態?李蒨蓉有答案。
李蒨蓉說:「希望阿帕契永遠是參觀性質,不需戰爭,世界和平,這世界上的戰爭太多了。」說來義不正,詞不嚴,而且很幼稚!可以不責怪李蒨蓉沒有「天下雖平,忘戰必危」意識,但這種幼稚病之普及,卻必須追究我國國民教育沒有盡責強調「海運大通之後,台灣是兵家必爭之地」的事實。
日治時期,日軍以台南飛行場為基地,攻擊菲律賓美軍基地;而在二戰結束前一年「台灣空戰」中,台南機場被美軍列為攻擊重點。如今,美日都成為我國立國不可或缺的軍事盟邦;中國則對台灣「這塊土地」食指大動!這就是我國的地緣宿命:不想打仗都不行,只能選邊站!要當中國海疆最前線的看門狗?還是要當「普世價值連線」戰略中樞的扼控者?和平,只存在於國際平衡。
日前,美軍戰機迫降台南機場,大體被認為美軍故意,信然!五年前,美軍公布「空海一體戰」概念明顯衝著中國而來,中國很不爽,中共抨擊並挑撥:對美國盟邦而言,不但逼他們「選邊站」,而且深陷「當美軍砲灰」的危險。
後來美軍透露,將針對盟邦疑慮,把「空海一體戰」修正為「全球公域介入及機動聯合」概念,最大不同在:目標明確化,強調目標只限於「全球公共領域的行動自由」而不是「擊敗目標國」。「公共領域行動自由」自然包括台海不可淪為中國內海。是則,我國根本立足於這個國際鋼骨架上,不準備打仗,行嗎?而李蒨蓉的幼稚,若能激起國人「忘戰必危」意識,也應該感謝!(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

射擊教官被射擊

推文到plurk
2015-04-04 06:00
◎ 陳偉忠
近日國安局特勤中心射擊教官郭耿宏,射擊訓練時不慎被學員槍擊受傷,主要原因即為監委例行視導,國安局罔顧特勤任務特性,曲意承歡所致。
依據《特種勤務條例》特勤任務編組區分四大編組,其中武裝任務編組指揮官由憲兵副司令、今稱副指揮官擔任,自二○○一年九月邱忠男以憲兵副司令入主特勤中心後,憲兵幹部調升特勤中心副指揮官者不絕於途,諸如盧台生、吳應平與現今之副指揮官許昌。
特種勤務昔稱特別警衛,後易名聯合警衛,本有其優良傳承,往昔上雖有國安局長,但均授權特勤中心副指揮官主其事,憲兵主負責內衛勤務,本只為特種勤務一環,內外明顯區隔。自此,特勤中心與憲兵界限漸泯。
加以國軍精實、精進等案,憲兵員額裁減降編,特勤人員孕育搖籃警衛大隊,又在此際納入原憲兵司令部編制,致使特勤中心成為憲兵幹部佔缺晉級疏通人事管道的終南捷徑,特勤中心既有之資源,也成為憲兵單位覬覦對象,如特勤中心的室內靶場,在僅有五天的射擊訓練時日,竟然有二天各半的時間,提供予憲兵特勤隊與憲兵二一一營使用,嚴重擠壓影響特勤中心對侍警衛人員原有之訓練流路。更使得原本特勤人員應有之嚴守分際與樸實堅忍等應有素養受到衝擊,此為槍擊發生之遠因。
近因則為,中心在年節過後,因應監委來訪,內部數度開會研議接待行程,射擊教官郭耿宏負責靶場參觀,原有射擊習會提報,在主官主持的會議中,數度均以內容不夠精彩、動作強度不夠為由退回,最後終審定以「膽識訓練」為由,攻防雙方平行在一定距離內保持對戰,攻防者背後各豎立固定靶,攻防者各自運動向前,在人影交錯下,射擊對向後之固定靶,郭教官就是在這種情境下遭學員誤擊,子彈貫穿頸部。
對一個負責盡職的射擊教官,要求其實施與特勤任務無關,只重「精彩」的「臨時表演」?如今郭教官縱使生命無恙,青春年華恐就要癱瘓終生?其妻兒何辜?監委諸公見此能無憐乎?主其事的國安與特勤幹部更能無責乎?
(作者為前國安局特勤組長)

----------------------------------------------

阿帕契,美軍最敬畏的原住民族

2015-04-10 12:36

◎范姜提昂

美國電影「00:30凌晨密令」描述CIA探員花了近十年時間,追尋賓拉登下落,最後由海豹部隊成功獵殺的故事。行動中「已經擊斃賓拉登」的回報代號叫做「傑羅尼莫」。傑羅尼莫是誰?

傑羅尼莫Geronimo,「阿帕契語」的意思是「打呵欠的人」或「誰打呵欠」,也是19世紀讓美軍聞風喪膽的原住民「阿帕契族」酋長或印地安最後戰士。由於妻兒母親慘遭白人殺害,他立誓殺盡白人!從1874年起,對美軍展開12年抗戰。

傑羅尼莫是19世紀讓美軍聞風喪膽的原住民「阿帕契族」酋長。(圖片截取自維基百科)

阿帕契族的傑羅尼莫,近似賽德克族的莫那魯道,神勇無比,操控彈械無懈可擊,且冷峻逼人!最後,美軍動用5000部隊捉拿,傑羅尼莫身邊只剩數十人,照樣相抗,一直糾纏到次年投降,只剩16名戰士、12名婦女和6名兒童。

20世紀以來,阿帕契與傑羅尼莫,成為「剽悍神勇加智慧」的代名詞,其中以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最為威名顯赫!此外,阿帕契也是伺服器軟體的名稱。

至於阿帕契酋長傑羅尼莫,二戰美軍在一次傘兵作戰前夕,正好觀賞了有關傑羅尼莫的電影,美軍為了鼓舞士氣,臨時決定每位傘兵開跳時,都要高喊「傑羅尼莫」,從此,意外成為美國空降部隊傳統。

911事件後,美軍追捕賓拉登的行動取名為「傑羅尼莫行動」,並以「傑羅尼莫」作為已經擊斃之代號。事後,引起美國原住民不滿,認為對「印地安最後戰士」是莫大侮辱,後來,美國政府順應民意,特地重新命名。

國軍惹出阿帕契洩密事件,在了解了阿帕契族的歷史之後,國人恐怕都該同感汗顏!圖為阿帕契戰鬥直升機。(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這次,國軍惹出阿帕契洩密事件,在了解了阿帕契族的歷史之後,國人恐怕都該同感汗顏!詭異又巧合的是,「阿帕契」似乎特別容易引起「權貴之覬覦」。19世紀以來,美國有個組織叫「骷髏會」設在耶魯校園內;說是只要加入骷髏會,就是擠進美國上流社會,包括布希總統三代家族。據說,骷髏會「僻好」盜取歷史名人之頭骨,已盜取者包括阿帕契族的傑羅尼莫及拉美革命家切格瓦拉。

阿帕契洩密事件涉案者,無論社會觀感或涉案者自許,似乎均自認為是上流社會?對照骷髏會怪癖,或許就可以了解這些「上流人」原來都有「很上流」的癖好。

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