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師椅+官帽椅/因為秦檜是太師所以他坐的椅子叫做太師椅.../太師椅名稱的最早記載見於宋代張瑞義的《貴耳集》/“ 太師 ”是官名,是尊貴、高雅的象徵,在同時代的椅類家具中,能被尊稱為“太師椅”的,一定是椅類家具中的翹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jNEZbk

泡茶/喝茶/韓熙載夜宴圖/日本抹茶和宋茶非常相似/鬥茶/宋代點茶/「唐宋茶文化」唐宋高度發展的茶文化,為何無法直接流傳下來 反而東渡日本完整且精緻的保存下來,如今再回傳中土-唐。宋。元。最澄。榮西。南浦紹明。千利休/徽宗名作《大觀茶論》世界上維一的由在位帝王撰寫的茶學專著/英國紅茶和印度拉茶/素菜館叫故「素分茶」/小費稱為「茶湯錢」/日常飲食叫「茶飯」/服務生:茶飯量酒博士/唐朝「茶聖」陸羽/《茶經》是唐朝人陸羽所著的關於茶的著作,是世界上第一部有關茶的專著/唐朝人喝茶,喝的是「煎茶」:把茶葉焙乾,碾碎,篩成粉末,撒到鍋裡,咕嘟嘟燒開,喝那鍋茶湯。這鍋茶湯很香,但也很苦,簡直像藥湯。為了減少苦味,或者說為了壓制苦味,唐朝人會往茶湯裡放鹽、薑、花椒、胡椒、核桃仁,結果又把藥湯變成了菜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6r41Ao


太師椅是種泛稱,係指式樣莊重,能顯示坐位者高貴身份的椅式,並非專有名稱

貴冑榮華—清代傢俱 Splendors of Ch'ing Furniture

2020-11-01_1612042020-11-01_1611482020-11-01_161140

貴冑榮華—清代傢俱 Splendors of Ch'ing Furniture


孝基還財 | 道德 | 造字 | 大紀元 - https://goo.gl/QaeEP6

唐寅 的畫出現交椅


1503231007072223--ss21503230956222223  

從傢俱的變遷 看中國的修煉文化
作者︰司馬陽
唐.周昉〈仕女吟詩圖〉(國立故宮博物院)

更新: 2015-03-26 11:15:36 AM 標籤: 傢俱 , 修煉 , 文化
今天,當我們坐在各式各樣舒適的椅子上,躺在現代設計的各種式樣的床上時,可曾想過古人卻是席地而坐、席地而眠呢?

早在史前時期,先民們就創造了供人席地而坐的最古老的傢俱--席,以及以此為中心的各種原始木器--木案、木俎、木几等,成為低矮型傢俱的源頭。

春秋戰國時期,出現迄今為止最古老的床(低矮型),為後世各類床具首開先河秦漢時,形成了供席地起居完整組合形式的傢俱系列,此時期可視為中國低矮型傢俱的代表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是古代傢俱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過渡時期:上承兩漢,下啟隋唐。這時從少數民族傳入了高型坐具:胡床。經過演變,漸高傢俱圓凳、方凳等等開始漸露頭角。卧具床、榻等也漸漸變高,可垂足坐於床沿。

畫中四人坐胡床,或展卷閱讀,或持筆書寫,旁有男女侍者持几、捧茶隨侍。五代後蜀.丘文播〈文會圖〉(國立故宮博物院)

但總體來說,低矮傢俱仍占主導地位隋唐時期是中國古老的起居方式由席地而坐向垂足坐轉變的過渡時期,典型的高型傢俱椅子、凳、桌子等已經出現,並且在上層社會中流行。這時期是高型與矮型傢俱共處的階段。

了宋代,高足床、高几、巾架,垂足而坐的椅、凳等高腳坐具已普及到民間,從而結束了幾千年來席地而坐的習俗。宋代也是中國傢俱史中空前發展、空前普及的時期,為明清傢俱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從中國古代傢俱的演變可以看出,古人起居方式從席地而坐完全轉變為垂足坐只是宋代以後近一千年來的事。難道古人從來沒想過坐得高點,腳垂著會舒展一些?

宋代的沈括在《夢溪筆談》中所記載的中國古代科技發明和創造,是現代人都難以想像的。古人真的必須由胡床的出現才意識到自己可以坐在凳子上嗎?其實,從黃帝向廣成子求道開始,就決定了中華民族的文化是修煉的文化。

那時的讀書人要打坐,提筆前講運氣呼吸,各行各業講究靜心、調息,全社會都處於這樣一種修煉的環境。如果我們追尋中華民族的修煉史就不難看出,道家的興衰恰與凳子的出現相契合。

胡床在魏晉時代傳入中國時,道教中提倡儒家孝道的亂法行為也就在這時開始出現,這個時代的修道人已開始遠離塵世,進入深山老林中修煉。

椅子、凳子在宋代完全普及時,這時的人世已容不下真正的修煉人。三教合流已成為大勢所趨,民間修煉的風氣從此蕩然無存。

從席地而坐演變到垂足坐似乎是一種文明的進步,殊不知這其實正是人類思想、道德偏離正道,走向敗壞的一個標誌

-----------------

bk_1c701cc771241ee064c76ef0f0274036_c4iPgsimahghges (2)下載images (2)gimages (2)fghfh  images (2)W020080215371214226670  

胡床到交椅的演變過程
作者:馬未都 
  我們一定要記住這個概念:“床”,在早期是坐具,不是臥具。《說文》中解釋:“床,安身之坐者。”說得非常清楚,床以坐為它的主要功能。
  明代人程大昌在《演繁露》裏說:“交床以木交午為足……足交午處復為圓穿,貫之以鐵,斂之可挾,放之可坐;以其足交,故曰交床。”“交午”,午是中午,“交午”指中間交叉,“交午處”是指胡床腿部中間交叉的位置。
  唐代是中國人的起居習慣發生巨大變化的一個時期。從東漢開始就有“胡坐”的記載了,從東漢一直到唐,是完成中國起居變化的一個漫長過程。唐代加快了變化的速度,為什麽呢?因為唐代的經濟發達,外來文化迅速增多,人們的生活頻率加快。比如我們今天的生活跟過去比較,今天的生活頻率非常快。我們今天一年接觸的事情,可能過去十年才能接觸到。
  著名的《韓熙載夜宴圖》,了解中國繪畫史的人都知道這件國寶。在這幅畫裏,韓熙載五次出現,三坐兩站。其中有一次是盤腿坐在椅子上,盤腿坐是一個習俗。比如在陜北鄉下呆慣的人進了城,他總願意蹲著,因為他從小習慣了,他覺得坐在沙發上不舒服。韓熙載也是這個情況,即使地位很高,讓他垂足而坐,他也不很舒服,所以要盤腿坐在椅子上。這幅畫充分證明了我們改變起居習慣的一個中間過程
  宋代是中國所有家具定型的一個最後時期。胡床,到宋代也發生了重大變化。我們坐的馬紮是臨時性的坐具,它有一個缺點,就是不能靠、不能倚。但是到了宋代以後,宋代人把它改造了。我們說過,宋代人非常貪圖安逸,他希望胡床能更舒服些。這時的胡床吸收了圈椅上半部的特征,增加了靠背和扶手,這樣就可以倚靠了。所以這時它的名字又改了,叫做“交椅”。稱為椅,就必須可以倚靠。
  我們可以對比一下唐代和宋代的詩詞作品,就可以看出來胡床功能上的變化。比如劉禹錫《洛中逢白監同話遊梁之樂因寄宣武令狐相公》:
  借問風前兼月下,不知何客對胡床。
  李頎《贈張旭》:
  露頂踞胡床,長叫三五聲。
  “對”和“踞”是詩人對胡床的兩個動作,踞,就是盤踞。
  宋人秦觀則在《納涼》中說:
  攜杖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
  註意,這時開始有“倚”這個動作了。還有和楊萬裏同時期的、非常著名的詩人範成大,其《北窗偶書》:
  胡床憩午暑,簾影久徘徊。
  憩,是小憩;憩午暑,就是睡午覺。既然能睡午覺,就肯定能倚靠。詩歌中的這種細微表現能夠明顯看出來,胡床改為交床,交床改為交椅在功能性上的進化。

--------------------------------------------------------

54fbb2fb43166d2279bb220d462309f79152d25e962bd40735fae6cd157eea5c0eb30f2443a70fc0300px-Gu_Hongzhongimagfgfdges (1)images (1)30adcbef76094b36d9092e76a3cc7cd98c109d95400px-Gu_Hongzhong  ++2015-04-01_145106  

韓熙載夜宴圖
韓熙載夜宴圖,中華十大傳世名畫,南唐顧閎中繪韓熙載夜宴笙歌於府宅也,原本已佚,今有宋人所摹絹本,藏於故宮博物院,闊二十八釐米,長三百三十五釐米。另有明唐寅摹本,藏于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

全畫五分,以畫屏、帳篷之屬間之:自右而左,次第繪「聽樂」、「觀舞」、「歇息」、「清吹」、「散宴」等,非一時之事也。

韓熙載,本後唐北海人,其父因事見誅,遂走投南唐,為中主所重。及後主繼位,南唐外事後周而內行傾軋,熙載居要職,恐上忌之,乃偽好聲色,不理政事,以求自保。後主猶不信,遂遣顧閎中、周文矩往府窺之,並囑各繪其所見以報,熙載省,遂示以笙歌奢靡,二人畫訖,呈諸後主,後主方信其無貳心,熙載遂得保全。
史載二畫本傳承之序止乎元季,今存世者,蓋顧繪之摹本也,其末有諸藏家鈐印,並清高宗題跋等。清亡,廢帝攜往滿洲,迨寇逐,廢帝縲絏北地,斯圖轉流至北京玉池山房,張大千聞之,以金五百兩購之,遂得免流於外邦,後大千走台灣,圖遂歸藏於故宮。

韓熙載夜宴圖

藝術家 顧閎中
尺寸 333.5 cm×28.7 cm
類型 設色工筆畫
所屬博物館 北京故宮博物院
《韓熙載夜宴圖》,五代十國南唐畫家顧閎中的作品,見於宋《宣和畫譜》,現存此本為宋摹本,元代湯垕《畫鑒》、清代孫承澤《庚子消夏記》、顧復《平生壯觀》、《石渠寶笈初編》等書皆著錄。清末流出宮外,1945年,張大千以500兩黃金的鉅款所得。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據載,周文矩亦作《韓熙載夜宴圖》,元朝時兩者俱在,今僅存顧本。另有唐寅摹本,現藏於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

創作經過
南唐後主李煜聽說韓熙載生活「荒縱」,派畫院待詔顧閎中到韓熙載家窺探,回來後憑「目識心記」畫作此幅反映韓熙載夜宴情況的長卷,真實地描繪鬱鬱不得志的韓熙載縱情聲色的神情。全畫分五段,段落之間,以屏風、帳篷等相隔:第一段「聽樂」,圖中人物有李嘉明、新科狀元郎粲、太常博士陳志雍、紫薇郎朱跣、善舞少女王屋山等;第二段「觀舞」,韓熙載親自擊鼓伴奏,王屋山翩翩起舞;第三段「歇息」,畫面由動轉入靜,有客披被而眠,韓熙載坐在榻上與侍女調情,有一侍女以琵琶遮面;第四段「清吹」,韓熙載右手持扇,正在欣賞樂隊吹奏笛簫;第五段「散宴」,人或攜妾離去,或依依不捨。

關於此畫有兩種說法:

一是南唐後主李煜希望任命韓熙載為宰相,韓熙載為了推託,故意生活奢靡,夜夜笙歌,李煜派畫家顧閎中和周文矩、高太衝等三人潛入韓宅繪製其夜宴畫卷,規勸之。
另說韓熙載乃北人而在南唐為官,與帝王貌合神離,為避是非猜忌,故意飲酒弄妾,長夜歡飲,使人放鬆對他的警惕,以圖自保。
韓熙載夜宴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goo.gl/VXFlVw

------------
胡床編輯[hú chuáng] 
亦稱“ 交床 ”、“交椅”、“繩床”,是古時一種可以折疊的輕便坐具,從附圖中可見,馬扎功能類似小板凳,但人所坐的面非木板,而是可卷折的布或類似物,兩邊腿可合起來。
中文名胡床
別 名亦稱“ 交床 ”、“交椅”
意 義交椅遂成為身份的象徵

交椅可以折疊,攜帶和存放十分方便,它們不僅在室內

使用外出時還可以攜帶。宋、元、明乃至清代,皇室貴族或官紳大戶外出巡遊、狩獵,都帶著這種椅子,以便於主人可隨時隨地坐下來休息。交椅遂成為身份的象徵。所以我國有“第一把交椅”代表首領的說法。因胡床攜帶方便、使用舒適,在中原地區得到廣泛流傳。替代了當時人們“席地而坐”的習慣方式,將“跪”改化為了“坐”。同時提高了人們日常生活用具的較矮特點。成為這一時期北方民族融合,對於中原的一大貢獻。
床,《釋名》雲:“床,裝也,所以自裝載也。”《廣雅》雲:“棲,謂之床。”裝,載也,棲也,皆為人坐臥之用。故古代供跪坐之物,如同日本今之坐蒲團,曰床,漢(此處的漢實指公元4世紀後期北魏時期)代自胡人傳人,為垂足之坐;如今之行軍椅曰胡床。(摘自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初探》)
古代詩文中的“床”多指“胡床”,即馬扎,一種坐具,而不是指我們現在的睡覺的床。理解這一點,有助於我們理解古代的詩文。例如,李白《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詩人此時應該是夜晚坐在門外的小馬扎上,感月思鄉。如果是睡在室內的床上,且不說古代的窗戶小且不能透光,就是抬頭和低頭的動作也講不通。但是,床在古代也指臥具。《三國志·蜀書·關羽傳》:“ 先主(劉備)與二人(指關羽、張飛)寢則同床”,此“床”顯然是指臥具。《三國志》撰於西晉,可見西晉仍以床指臥具。

意想不到的〝折疊椅〞演變史 @ Sharon's 燕巢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FeiAuo

韩熙载夜宴图_百度百科 - http://goo.gl/g8mMrc

-------------------------

想不到,真的從沒想到,原來「折疊椅」並不是「新」玩意兒 -- 用「新」是就人類的歷史而言。

論起「折疊椅」的「進化過程」,可得先瞧一瞧,了解一下名叫「馬扎」的椅子¤

是不是很眼熟呢?應該是的,瞧瞧現代摩登折疊小板凳¤

相似?相似!前者是「祖宗」,後者是「子孫」。

以前從不知道原來折疊小板凳的原始名叫「馬扎」,又叫「「馬閘、撐板凳、杌紮(杌」=凳子)」,很有意思也是令人不解的名字。為何稱「馬扎」為「祖宗」?因為有資料稱它早在2600年以前的春秋戰國時期就出現在國了,那時應該只有少數使用,因為直到東漢前的中國是不坐椅子的啊!

¤北齊《校書圖》‧絹本設色(美波士頓美術館典藏),圖中蓄鬍菊衣老者所坐就是「馬扎」

(有趣:圖中站立仕女的臉上,從眼上額頭至鼻子是上白色的妝喔)

就算「馬扎」真是由齊國而始,「起源」是一回事,「普及」又是另一回事,真正將矮凳子發揚光大還得等到東漢a 等到東漢第十二位皇帝漢靈帝劉宏156~189年)時期 a 等到「胡人」將「胡床」傳入中國

「胡人」就是除了漢人以外的北方及西域各民族的人,像是匈奴、鲜卑、氐、羌、吐蕃、突厥、蒙古、契丹、女真等,這裡指的應該是匈奴吧,因為漢朝和匈奴對峙頗烈。「胡人」是有含有貶低意味的名稱,但是「胡人」不見得事事都落後於漢人社會或文明,譬如說「胡床」。

¤河南的東魏石刻

「胡床」顧名思義來自「胡人」。胡床的「床」並不是睡覺用的床,其實就是由八根木棍組成,由繩編織聯接成坐面的椅子。這對現代來說沒什麼了不起的坐具,在當時可是頂先進的,因為中國古時,東漢以前是沒有椅子的(千萬別被某些戲劇給呼嚨了),席地而坐就像是現在韓國古裝劇裡演的一樣,皇宮之中也只有矮桌,沒有椅子。感謝胡人,否則跪坐是件很累人的事呢,起碼容易造成蘿蔔腿!。

¤四川成都出土的漢《宴飲圖》畫像磚,有圖為證,都盤坐於席上呢

喔,當然也要感謝漢靈帝,要不是他酷愛胡人之物,席地而坐不知要延續到何時?【宋‧高承《事務紀原》中引用《風俗通》曰:漢靈帝好胡服,景師作胡床,此蓋其始也,今交椅是也。;《後漢書‧五行志一》記:漢靈帝好胡服、胡帳、胡床、胡坐、胡飯……,京都貴戚皆竟為之。】

改朝換代,到了隋朝,「馬扎」改稱「交床」「床」還是指用來坐的沒有靠背兼把手的椅子。而「椅」這稱呼又大約是在唐代明宗時期,才將有後背的坐具稱為椅子。

聽過「交椅」嗎?如果沒有,那「坐第一把交椅」這詞該聽過吧!因椅腳呈交叉狀,可以開合,故稱「交椅」,是宋朝時出現的名稱。

腳椅交叉可折疊的叫「交椅」,那椅腳沒有交叉,不能折疊的又叫做什麼呢?說個故事:話說南宋的宰相秦檜,每每坐於如板凳的「胡床」上時,他的項上腦袋總習慣往後仰,一仰,頭巾就會掉落於地,於是,當時的首都市長吳淵逮到這個拍馬屁的機會,機靈地將「胡床」加上靠背,之後這「馬屁椅」就成了中國唯一用官銜命名的椅子,叫「太師椅」。【宋‧張瑞義《貴耳集》:今之校椅,古之胡床也,自來只有栲栳(竹製或柳條製的盛物器,又稱巴斗)樣,宰執侍從皆用之。因秦師垣宰國忌所,偃仰,片時墜巾。京伊吳淵奉承時相,出意撰制荷葉托首四十柄,載赴國忌所,遺匠者頃刻添上。凡宰執侍從皆用之。遂號太師樣。】

「太師椅」,古時象徵身份地位是特色,椅腳也不再是交叉狀,無法折疊¤

關於「交椅」改成「太師椅」的記載,還有 a 宋‧陶榖《青異錄·逍遙座》:「胡床施轉開以交足,穿便條以容坐,轉縮須臾,重不數斤。相傳明皇行幸頻多,從臣或待詔野頓扈駕,登山不能跛立,欲息則無以寄身,遂創意如此,當時稱「逍遙座」,之後有了另一個名稱叫太師椅。」;明朝皇帝到處游玩,攜帶可折疊的椅子,真方便,「逍遙座」多棒的名字,改成了「太師椅」一點都不浪漫,生硬得緊,不喜歡!

到了代,沒有折疊椅特色的椅子,另有一種造型講究、椅背到扶手呈S形彎曲圓潤的「月牙扶手」的椅子,謂之「圈椅」¤

請注意,「折疊椅」不是「新」玩意兒,「折疊椅」的名稱也不是「新」名詞。明嘉靖元年1522年)‧尤子求繪的《麟堂秋宴圖》圖中人物所坐之椅就是「直後背交椅」(宋朝留傳下來交椅的靠背設計有兩種,一為圓後背交椅,一為直後背交椅;明萬曆三十七年(1609年),王圻與兒子王思義所著之有如現在百科全書的類書《三才圖會》裡就有稱為「折疊椅」的畫¤

由此可知,交椅=折疊椅,非洋玩意兒。人人都坐過「交椅」,只是,是不是「第一把」就不知道囉,呵呵!

¤

¤

¤

-------------------------------------意想不到的〝折疊椅〞演變史 @ Sharon's 燕巢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FeiAuo

2015-04-01_1410472015-04-01_1411142015-04-01_1411362015-04-01_1411542015-04-01_1412112015-04-01_1412582015-04-01_1413182015-04-01_1414002015-04-01_1414442015-04-01_141507  

-----------------------------

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 | Sotheby's - http://goo.gl/OvXjQD

「 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展覽定於2015年8月14日至9月4日於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舉辦,展出香港著名收藏家葉承耀醫生珍藏的38件套稀有瑰寶。

Ming Furniture – The Dr S Y Yip Collection | Sotheby's - http://goo.gl/VI30qE

2015-08-07_1040122015-08-07_103959fdfddf  

香港蘇富比於8月14日至9月4日,在「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隆重呈獻「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展。屆時「攻玉山房」所藏的38件套明式家具精品,會陳列在如蘇州庭園宅院般的擬古空間中,藉以呈現有明一代精緻的物質文化與生活風格。蘇州庭園宅院向來步移景異、曲徑通幽,以借景、框景等表現手法見稱。這次展覽以此款空間風格為規劃元素,建造長廊曲徑;在擬古的現代空間中,呼喚家具的明代蘇州根源。展場設置了客廳、書房、茶室三處家具組合,用來表達明式家具的跨時空設計,體現簡潔優雅的明式家具與現代生活空間相融的趣味。

「攻玉山房」主人葉承耀為香港「敏求精舍」成員,其明式家具珍藏蜚聲國際。他的黃花梨及明式家具主要收藏於1980、1990年代,質高精罕、系列齊全,曾獲王世襄鑑定認可,並賦贈四絕句詩表揚之。而且,葉承耀的明式家具收藏幾乎多透過「嘉木堂」取得,「嘉木堂」主人伍嘉恩是著名的明式家具專家,其深厚的專業經驗和審美觀,為「攻玉山房」藏品的素質提供保證。

葉承耀表示:「我很雀躍能於『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與各界知音人分享我的明式家具收藏。明式家具的魅力就在於造型大方,比例適度,輪廓簡練、舒展,簡單而明快則是其讓人仰視的原因。我在此感謝合作多年的『黃花梨皇后』嘉木堂伍嘉恩女士,以及蘇富比上下的悉心籌劃、支持和配合,讓大家能在這優雅的空間一睹我國家具藝術品——明式家具那分歷久常新的獨特人文氣質。」

狹義地來說,明式家具是指晚明至清前期製造的硬木家具,傳世品多以黃花梨木材製作,原產地為江南的蘇州、東山地區。明式家具以極高的品質與簡練脫俗的藝術性,備受現代收藏界與文化藝術界所重視,尤其是精湛的榫卯工藝技法,更是令人讚嘆:製作時選用質理堅實致密的硬性木材,使匠師們能從心所欲地造出各種各樣精巧的榫卯;經過不斷發展,各部組合既提煉到合乎力學原理,又十分實用美觀;構件間完全不用金屬釘子,僅憑藉榫卯就達到上下左右、粗細斜直合理聯結,工藝精確而扣合嚴密、間不容髮。以下試舉此次「攻玉山房」展品為例,與讀者同享明式家具之美。


「攻玉山房」主人葉承耀。攝於1991年9月。
客廳

◆晚明至清前期(1600~1700)〈黃花梨升降式燈臺〉一對;各長21.9公分、寬27.8公分、高122公分

燈臺多成對,惟傳世年久,往往只存其一;故成對的傳世實物屈指可數,非常珍貴。燈杆下安橫木,橫木兩端納入兩根立柱內側的長槽中,故燈杆可上提或下落。橫木兩端安活動銅插銷,可隨意固定燈杆的高度。

◆晚明(1573~1644)〈黃花梨獨板圍子羅漢床〉;長202.5公分、寬86.4公分、高91公分、座高50公分

製於明末清初、帶原件正面與側面圍子的羅漢床,在傳世品中十分稀少。此類品種之所以如此珍稀,是由於活動式的圍子可裝可卸,容易與床座分離。這具典雅的羅漢床造型優美,全身光素,用材大小比例適宜。給予人一種凝重中還見挺拔的感覺。牙條與腿足簡約俐落的線條、矮馬蹄的古樸、圍子上端柔婉外翻,在在都散發著古拙和諧與寧靜的氣息。


書房

◆晚明(1573~1644)〈黃花梨裹腿高羅鍋棖大畫桌〉;長213公分、寬76.3公分、高83.4公分

明末清初製造傳世的黃花梨大桌案中,具有相當寬度可作為書桌者甚為稀有。此大畫桌以「裹腿做」,平面通起混面、圓形腿足,給人感覺如竹製家具。竹製或藤編家具常見於宋、明繪畫中,「裹腿做」或是從竹製與藤編家具得到啟發,運用到硬木家具中。當時人們以此種珍貴木材,仿製一般隨處可見的竹材或藤編家具之質感,可能反映了明代文人追求內斂蘊藉的心態。

◆晚明(1573~1644)〈黃花梨攢靠背圈椅〉一對;各長61.1公分、寬46公分、高94公分(圖為其一)

圈椅是明代家具三種主要的椅型之一。圈椅扶手兩端不出頭,而直接連結鵝脖成為腿足,在中國古典家具傳世品中,這一款比基本設計扶手兩端出頭的圈椅還要稀少。此對靠背板四段攢框編籐蓆非常罕見,後腿上截安三彎角牙也十分特別。這對圈椅採用紋理細密、色澤瑩潤的黃花梨木製成,選料講究。 茶室╱炕房

◆晚明(1573~1644)〈黃花梨摺疊式炕案〉;長85公分、寬41.7公分、高25.8公分

此炕案的造型優美,具大弧度壼門牙子,鎪葉形腿足,均保留了在繪畫中可見的宋代家具風格。另外,摺疊式的結構,亦方便儲存或搬移到室外庭園使用。類似結構的摺疊式與可拆卸式家具,構成了中國古典家具特殊的一種項目。

◆晚明(1573~1644)〈黃花梨方角炕櫃〉一對;各長39.2公分、寬24.3公分、高49.9公分(圖為其一)

如此體型袖珍的方角櫃例,應是置於炕上使用。傳世的黃花梨木製炕櫃單件十分罕見,成對者更是珍稀。此對炕櫃製作精美,木紋華美生動,通體以黃花梨木造,十分考究。

蘇富比將展出「攻玉山房」明式家具
2015-07-10 17:57:15 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即時報導
香港蘇富比將於8月14日起舉行「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展覽。屆時,「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將化身優雅的蘇州庭園宅院,在擬古的現代空間呼喚家具明代蘇州的根源,以簡約的明式家具與現代生活空間相融之妙。

「攻玉山房」主人葉承耀醫師,著名香港收藏家團體「敏求精舍」成員,其珍藏的明式家具珍藏一向蜚聲國際。「攻玉山房」的黃花梨及明式家具在1980和1990年代入藏,系列齊全,曾獲大陸明式家具專家王世襄親臨香港鑒定並認可。

香港蘇富比指出,葉承耀擁有的明式家具,幾乎全數購自「嘉木堂」,而「嘉木堂」主人伍嘉恩是全球知名的明式家具專家,有「黃花梨皇后」的美譽。

「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展將呈現「攻玉山房」珍藏的38件(套)精品。明式家具原產地是江南的蘇州、東山一帶。蘇州庭園宅院,以步移景異、曲徑通幽、借景及框景等表現手法見稱。此展將營造長廊曲徑,呈現客廳、書房、茶室等生活空間,以跨時空設計讓明式家具融入現代生活。

 a41f726b5ada170e9bb107  

葉承耀,明式家具的頂級藏家

香港蘇富比8月鉅獻「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特展
2015-8-4 by 編輯部 in 古美術 / 275

加入收藏
14
香港蘇富比於8月14日至9月4日,在「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隆重呈獻「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展。屆時「攻玉山房」所藏的38件套明式家具精品,會陳列在如蘇州庭園宅院般的擬古空間中,藉以呈現有明一代精緻的物質文化與生活風格。蘇州庭園宅院向來步移景異、曲徑通幽,以借景、框景等表現手法見稱。這次展覽以此款空間風格為規劃元素,建造長廊曲徑;在擬古的現代空間中,呼喚家具的明代蘇州根源。展場設置了客廳、書房、茶室三處家具組合,用來表達明式家具的跨時空設計,體現簡潔優雅的明式家具與現代生活空間相融的趣味。

「攻玉山房」主人葉承耀。攝於1991年9月。
「攻玉山房」主人葉承耀。攝於1991年9月。
「攻玉山房」主人葉承耀為香港「敏求精舍」成員,其明式家具珍藏蜚聲國際。他的黃花梨及明式家具主要收藏於1980、1990年代,質高精罕、系列齊全,曾獲王世襄鑑定認可,並賦贈四絕句詩表揚之。而且,葉承耀的明式家具收藏幾乎多透過「嘉木堂」取得,「嘉木堂」主人伍嘉恩是著名的明式家具專家,其深厚的專業經驗和審美觀,為「攻玉山房」藏品的素質提供保證。

葉承耀表示:「我很雀躍能於『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與各界知音人分享我的明式家具收藏。明式家具的魅力就在於造型大方,比例適度,輪廓簡練、舒展,簡單而明快則是其讓人仰視的原因。我在此感謝合作多年的『黃花梨皇后』嘉木堂伍嘉恩女士,以及蘇富比上下的悉心籌劃、支持和配合,讓大家能在這優雅的空間一睹我國家具藝術品——明式家具那分歷久常新的獨特人文氣質。」

狹義地來說,明式家具是指晚明至清前期製造的硬木家具,傳世品多以黃花梨木材製作,原產地為江南的蘇州、東山地區。明式家具以極高的品質與簡練脫俗的藝術性,備受現代收藏界與文化藝術界所重視,尤其是精湛的榫卯工藝技法,更是令人讚嘆:製作時選用質理堅實致密的硬性木材,使匠師們能從心所欲地造出各種各樣精巧的榫卯;經過不斷發展,各部組合既提煉到合乎力學原理,又十分實用美觀;構件間完全不用金屬釘子,僅憑藉榫卯就達到上下左右、粗細斜直合理聯結,工藝精確而扣合嚴密、間不容髮。以下試舉此次「攻玉山房」展品為例,與讀者同享明式家具之美...全文未完,請見《古美術275期》

-----------------

穿梭時空 紅木家具盡顯中國古典

紅木客廳套件,紅酸枝所製。(聖荷西紅木家具提供)
中國古代使用的木製家具,展現了精緻的造型與極致的工藝。其中,「紅木家具」是明朝開始興起的名貴家具代表之一。在當時,擁有珍稀的紅木家具是主人地位與身價的象徵,甚至規定僅能皇族使用。直至今日,紅木家具因樹木稀缺,價值亦不斷水漲船高。

鄭和下西洋 掀起紅木家具風潮

西元1405年,鄭和在明成祖時期,帶領數百艘載滿珍貴物品的船隻下西洋。當船回航時,因卸下許多物品,未避免船體太輕盈,在遠航時發生危險。當船隻停靠印度港口時,船師偶然發現附近有片森林的樹木又重又硬,建議鄭和將之搬上船,使船體達到安全的回航重量。

此後,隨著鄭和一次次的下西洋,他們就載回越來越多這種木頭。

中國工匠發現這種叫黃花梨木和小葉紫檀木材的芯材,有美麗的色澤和紋理,就嘗試將它們製造成家具,這類家具不用上漆也很好看,經過打磨就很光滑,不易變質或剝落,加上一些雕琢工藝就熠熠生輝了。這些木材很快地成為當時家具工匠的搶手原料。

後來,連宮廷的漆製家具也被其取代了尊貴地位,京城甚至頒布法令,把紅木家具作為皇室象徵,一般官員和平民禁止使用。

四方茶台。(聖荷西紅木家具提供)

紅木家具 體現中華傳統工藝

紅木家具與雕刻藝術相得益彰,在造型上線條流暢,有中國傳統家具的簡潔與大氣,也有中國工匠對人、山水、鳥獸和綜合類的雕刻,圖案精細生動,技法高超。

紅木家具還常常體現了中國傳統的線腳工藝、鑲嵌工藝、嵌板工藝、髹漆工藝、燙蠟工藝、藤編工藝、金屬件裝飾工藝等。

紅色的木材就叫做紅木?

古代木製書桌。(Fotolia)

答案是否定的。紅木不是對一種木材的稱呼,也不是完全根據顏色對木材進行的歸類,古代常用的紅木有花梨木、酸枝木、紫檀木、雞翅木等。

如今的人們,把紅木的類別進行了細分,中國規定只有2科5屬8類33種樹種能歸入紅木的行列。2科是指豆科和柿樹科,5屬指紫檀屬、黃檀屬、懸豆屬、鐵刀木和柿樹屬,8類分別是紫檀木類、花梨木類、香枝木類、黑酸枝木類、紅酸枝木類、雞翅木類、烏木類、條紋烏木類。

紅木木質堅硬,製成家具穩固耐用,雕刻花紋不崩不裂,是上好的家具原料。然而,它生長緩慢,是稀缺木種,有的還是瀕危滅絕品種。

由於中國的紅木數量緊缺,已難以滿足世界市場需求,所以很大部分的紅木木材來源於越南、印度、緬甸、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及非洲和南美洲。

製作特點:沿襲傳統結構與造型

置放收藏的博古架,雖然古意,卻有時尚線條的味道。(聖荷西紅木家具提供)

紅木家具的一個製作特點就是採用中國傳統木工的榫(音:筍)卯結構,不用釘子就把家具受力均勻、結構穩固地組裝起來。榫卯構建的凸出部分稱為榫,凹入部分稱為卯,榫頭和卯眼相拼接,能組成面與面之間、節點之間或三個結構之間的結合。

現代的紅木家具,為了更適合現代消費者使用,也出現了許多新的家具種類。除了傳統的圓桌、方桌、五斗櫃、梳妝台等,還出現了現代生活常見的電視櫃、酒櫃、鞋櫃、衣帽架等種類,讓人們的家居生活中更多地享受紅木家具的尊貴。◇

-------------------------


6506476486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