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臺北湖/1684~1722「台灣地里圖」《台灣地裡圖》約1693年完成,原為清代宮中輿圖,流落民間后,1930年被美國人郝梅爾購買存入美國國會圖書館,地形及營汛分布,軍事分界劃分一目了然,涵蓋了台灣鎮、澎湖鎮、鳳山縣、台灣縣等/1694年康熙大地震 震出「台北湖」?/(一六九七)年,福州知府幕僚郁永河所寫的「裨海紀遊」,是這座湖泊唯一的文字紀錄。/繪於一六九九年的康熙台灣輿圖並無台北大湖/「雍正台灣輿圖」 、「乾隆台灣輿圖」,與國立台灣博物館鎮館之寶「康熙台灣輿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i5vzOZ

故宮圖檔9月開放 就怕中國來盜

2016-08-1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文創力備受肯定,但圖像授權過去非常繁複,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表示,現在申請故宮圖檔的流程將簡化,申請流程從過去要跑兩個月減為一個月。九月一日先開放包含「翠玉白菜」在內的五百張高畫質圖像檔案,提供學術研究教育用途免費共享。

  •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檔開放後,勢必再度面臨中國濫用問題。圖為富春山居圖。(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檔開放後,勢必再度面臨中國濫用問題。圖為富春山居圖。(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林正儀表示,故宮受到過去合約限制,目前還做不到全面免費使用,「希望在兩年內可以做到」。過去故宮圖檔若是用在居家布置,一張圖檔就須繳交六千元的權利金,若是用在商場裝潢則要一萬八千元,大型看板、車廂廣告單張圖檔則要兩萬元。藉由這次圖檔開放,加強故宮和台灣人民的連結。

故宮發言人李靜慧副院長指出,過去學術論文若使用故宮圖檔,每張圖要四百元、用在封面封底者八百元,教育出版使用故宮圖片一張圖為一千二百元,封面封底加倍計價。如今不再收費,對學術研究應屬佳音。

圖檔開放後,勢必再度面臨中國濫用問題,林正儀表示:「中國智財權意識仍待提升,侵權問題實在無解。」只能期待透過故宮品牌的經營以及通路的鋪陳,吸引品牌愛好者購買正品。

臺博館展出「樸埔風情-躍動的先民身影」特展 17米「康熙臺灣輿圖」全幅動畫展示 重現臺灣早期平埔先民的生活樣貌
中央社 2015-03-31 10:53 (3小時前)
臺博館展出「樸埔風情-躍動的先民身影」特展 17米「康熙臺灣輿圖」全幅動畫展示 重現臺灣早期平埔先民的生活樣貌
臺博館展出「樸埔風情-躍動的先民身影」特展 17米「康熙臺灣輿圖」全幅動畫展示 重現臺灣早期平埔先民的生活樣貌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50331 10:51:57)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主辦,國立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合辦的「樸埔風情-躍動的先民身影」特展,自即日起至8月30日於臺博館ㄧ樓展室展出。此展以臺博館鎮館之寶「康熙臺灣輿圖」為主體,結合番社采風圖和文獻史料的記錄,運用數位科技以17米「康熙臺灣輿圖」全幅動畫展示及描述平埔族群生活風俗的動畫故事,透過跨越時空的文物、圖像及數位多媒體展示,重現臺灣早期平埔先民的生活樣貌,讓民眾認識及瞭解平埔族群的文化內涵。

此展透過17米「康熙臺灣輿圖」全幅動畫展示,結合臺博館典藏的《康熙臺灣輿圖》、國立故宮博物院藏《雍正臺灣輿圖》和《乾隆臺灣輿圖》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清乾隆中葉臺灣番界圖》等四幅臺灣全島圖珍品,帶領民眾進入清初平埔原住民的生活場域。透過四幅輿圖上平埔聚落分佈情形的變遷,可見清領初期百年間平埔聚落空間分佈上的推移。在缺乏影像紀錄的年代,這些手繪、充滿生動圖繪紀錄的藏品,是瞭解平埔先民生活樣貌的重要物件。

《康熙臺灣輿圖》為目前所知最早的單幅彩繪卷軸臺灣全島地圖,被喻為臺灣古地圖之最,圖中描繪了清初臺灣西部由南至北的地理與人文景觀,記載了近120個平埔原住民聚落,可說是當時臺灣社會文化生活的縮影,除了社名及地理分布外、屋舍型態、經濟活動、交通方式及當時的自然環境都有細緻的紀錄

此展並以「番社采風圖」中平埔族群的生活情境,摘取六個具原民文化特質的主題包含走標、迎接、牽手、織布、漁獵、豐收等,經文獻考證,重建畫師筆下的歷史場景,透過數位多媒體、空間情境模擬等展示手法,並展出織品配飾、漁獵用具及飲食器具等文物,引領民眾探索及體驗清初平埔原住民的生活身影。

文化部蕭宗煌主任秘書於致詞時表示,臺博館不僅關心平埔族群及各原住民族群,也積極協助原住民文物館的活化計畫,並特別感謝科技部科發基金的挹注,讓臺博館能結合數位科技與藏品,活化博物館典藏,落實文化部「泥土化」政策。

臺博館陳濟民館長則表示,由於觀眾對於以符號所表現的古地圖有著距離感,因此臺博館特別製作長達17米的巨幅地圖動畫,繪製過程經由文史及動畫專家學者的協助,不僅依據文獻紀錄對人物造型加以考證,也透過自然科學的研究報告,對當時所處的生態環境作仔細的探究,以呈現約三百年前臺灣平原地帶的自然生態景觀,期望透過與地圖互動,讓觀眾得以親近文物及瞭解家鄉的歷史。

立法院孔文吉委員也特別出席展覽開幕典禮,他於致詞時表達對臺博館推廣臺灣原住民文化的肯定,也期望日後能有更多臺灣原住民珍貴文物的展示,讓民眾能更瞭解原住民族群及文化蘊涵。

此次展覽的亮點「康熙臺灣輿圖」全幅動畫展示,原是文化部「藝術活水‧創意聚落—文化展演鏈結科技計畫」的執行成果之一,也是行政院科發基金數位文創補助項目之一,臺博館透過數位新科技的運用,推廣平埔文化及活化博物館典藏,希望能更貼近民眾的思維,也讓親子觀眾探索認識平埔族群的常民生活型態。

臺博館位於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和平紀念公園內),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全票30元、半票15元。民眾如欲查詢展覽暨各項活動詳情,可上國立臺灣博物館官網http://www.ntm.gov.tw/,或電洽(02)2382-2566查詢。

訊息來源:文化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