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a00_p_05_02  

指頭當毛筆 滑手機寫百羊
2015年03月30日 04:10 周麗蘭/雲林報導

環球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張宏榮(周麗蘭攝)
滑手機也能很有建設性,環球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張宏榮(見圖,周麗蘭攝)研發App,手指當毛筆、手機面板當宣紙,要送貼圖就自己寫。今年春節他以手指寫100個楷書、隸書、行書完全沒重複的「羊」字,朋友看到眼花,懷疑他是不是「複製、貼上」。

張宏榮以麻省理工學院、google的網路開放教材學會開發App,從通訊錄到甩手機發出聲音,稀奇古怪的成品不計其數,掛在他的教學網頁分享。

他從小愛寫書法,以前常寫書法送外國友人,去年學會App製作原理,開發用手指頭寫字的App,結合興趣與科技。

張宏榮說,Line的貼圖繞來繞去都一樣,滑手機也可以創作,文字、圖案獨一無二,去年他用手指頭寫了10個不同字體的福字,朋友收到都很開心。

今年是羊年,他查資料古時沒「祥」字,很多隻羊堆在一起就是吉祥,春節期間夜闌人靜寫了100個各式各樣的羊字,他自豪沒有一個字重複,用力道、筆順、象形凸顯不同。

張宏榮說,原想寫1000個不同的羊字,但寫了100個字頭就很痛,因每天公布10個字,那10字至少要寫100個字去挑,他得出一個體會「想像力才是競爭力」。

他表示,從「想像」到「吸收知識」到「實驗」到「分享」的連鎖反應,他樂在其中,希望學生也感染創意結合科技的樂趣。

張宏榮把他的手指頭數位書法印成書籤,送給去年每一個企管系的新生,校方看了收藏一套掛在圖書館。他說,書法用宣紙寫還是較有感覺,不過就分享而言,感情與內涵更重要。

------------------------------------------------------------

女碩士接班 老店吹時尚風
2015年03月30日 01:32 黃琮淵/台北報導
機車行面臨換血,年輕一代想要擺脫髒兮兮的黑手形象,仿精品店作法,讓機車行也有「旗艦店」的感覺。(張鎧乙攝)
機車行吹世代交替風,女性嶄露頭角!新明弘車業第二代邱淑媚頂著企管碩士學歷,讓老車行脫胎換骨;念幼保科的金千輪車業負責人簡毓汾,則把老爸的老店當寶寶般呵護、栽培,現在她已把老店留給兩個弟弟,跟丈夫另開分店,且換油、換輪胎都難不倒她。

72年次的邱淑媚接手家業前,曾擔任百貨公司樓管及上市公司的行銷企劃,頂著成大企研所學歷的她一直想創業,後因父親一句「創業幹嘛捨近求遠?」決定與弟弟接下家業。

有著企管專才的她,接班後最訝異的是,老爸撐起一間店大半輩子,卻連店裡每個月賺多少錢、來客量多少,甚至零件用多、用少都不清楚。因此,學企管的她嘗試導入庫存管理,讓車行運作更有效率。

跟很多黑手二代一樣,邱淑媚直言「從小看老爸修車,心裡的想法都是:我長大絕對不會回來接老爸的工作」,不過接手後卻點燃她的行銷熱血,經營手法也更多元,還常透過社群行銷擴展知名度。

邱淑媚說,網路的力量讓機車行「不只是在地的機車行」,曾有個高中剛畢業的男生,竟帶爸爸越過半個台南來買車。原來這個男生是粉絲團的粉絲,是慕名而來。

70年次的簡毓汾大學念幼保,擔任過7年幼稚園老師,從沒想過回家接機車行,但父親有天帶她去看地,問了句:「我們在這裡開個分店好不好?」她就這樣接下家業。

「我是吸著機油味、看著輪胎長大的。」簡毓汾笑說,不管是換機油、換輪胎等工作,都難不了她,每回她下場幫忙時,不熟的機車騎士總會用不可置信的眼神看著她。

簡毓汾的兩個弟弟,一個念數學系、一個念土木工程,當初考量就業現實,早早就在老爸力勸下接手家業,何況這年頭「黑手的手已不黑了!」

調整經營心態後,傳統機車行也可以變得很時尚,要賺錢也不難。
---------------------------------------
搶買東京不動產 台灣客最猛
2015年03月28日 04:10 蒼弘慈/台北報導
東京去年有2成的不動產交易對象是海外投資人,其中台灣人占了一半。(圖/信義房屋提供)
海外資金瘋狂前進東京!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在利率低、日圓貶值、股市上漲等誘因影響下,吸引許多外資進場投資日本各都市的土地,東京都去年約有2成的不動產交易對象是海外投資人,信義房屋表示,其中最猛的是來自台灣的投資,占了海外買家超過50%。

日本信義社長何偉宏表示,除了日本整體經濟在放寬投資限制,以及貨幣寬鬆政策的引導下日趨活躍以外,東京申奧運成功則是另一個帶動經濟發展的契機,像去年東京都的中古住宅平均價格就出現3年來首次的漲幅,東京都心得大樓空置率也為6年來最低。

看好日本景氣回春,何偉宏指出,近年來不少台灣成功的科技及傳產經營者,加碼購買日本不動產的動機相當強烈,去年就有430組的客人赴日本買房,總金額高達80億元。

不光是台灣人愛買日本不動產,信義房屋表示,香港、新加坡、大陸也表達強烈的購買企圖,且日幣大貶,房價等於打7折,也讓海外投資人瘋狂至日本置產,像是大阪道頓堀知名商辦「中座食倒大樓」、東京車站「太平洋世紀廣場丸之內」,以及以結婚會場聞名的東京「目黑雅敘園」飯店,都相繼被台灣投資人、新加坡資金及中國政府體系的基金收購,預估去年東京都約有2成的不動產買賣交易對象都是海外投資人。
-------------------------------------
當攝影只剩自拍
2015年03月30日 04:10 趙哲聖
魔鏡魔鏡,誰是天底下最美女人?黑心皇后當初若有智慧手機,用自拍與影像柔化程式處理自己容顏,想必,她永遠跟當前自拍族一般,都會很美、長得很像、卻沒什麼個性。

影像,看與被看,透過無所不在的攝影眼界,將生活的種種,映照在以視覺為中心的天地。因為智慧型手機將前置鏡頭畫素提升,原本對外拍照的鏡頭思維轉彎,便利和功能性,開始改變人類照相習慣。

自拍神器的推出,更讓「照相」的行為轉向。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時的孤單情境,靠著置高點向下俯視和廣角鏡頭加持,無線藍芽的遙控,原本難以操作團拍方式,就在當前得到釋放;旅遊、參觀,或行進間,自拍桿就這樣矗立在人群中,成為標記。

然而,行為的偏向,造成失衡與失調,博物館與音樂廳中,自拍桿破壞了藝術氣氛,增加展演物品損壞風險,運動場也怕它變成武器;因此各國展覽會場都已視自拍桿,這項2014年時代雜誌選出25項最重之一的發明物為洪水猛獸,不讓自拍神器進門。

滑世代長期凝視手機中因社群平台創造影像連結和訊息分享,變成大家口中的低頭族。自拍神器的出現,能將大家的目光聚焦向上,仰頭氣勢與朋友間歡樂的氣氛,原本是團體自拍凝聚「群體社會化」正向的操作,但當所有行為,只有一種自拍時,影像的流量,因為同質性堆疊,「影像序列」只有一種自拍方式時,自拍所產生的意義,似乎逐漸遞減。

數位化科技環境所創造的分享,原本是想獲得更多元的觀點、消息,和影像資源。但因為手機自拍程式與拍攝者善用美麗的角度「取景」,結果造成所有因社群連結的影像,都變成名副其實的「臉」書,都是相似的角度或畫面,只有一種白雪公主,看不出差異性,逐漸讓大家觀賞動力降低。

而自拍最後底層目的似乎也浮現,手機前置鏡頭的魔鏡,只是許多人「自戀」的工具,傳遞出去時,只為獲得按讚數量或留文回應,行為轉化成下一次自拍的誘因與動力。慢慢,到哪都自拍,何時都想自拍時,「機械式」拍照舉措,一一浮現。

數位化所產生喪失邊界的知識體系,在網路思想家溫柏格眼中,是一種「回聲室效應」,因為從社群回絡中吸收無限的多媒體資源,但資訊過載,已經從心理狀態,變成一種「文化狀態」,2013年自拍只是年度關鍵字,到了2014年自拍更成了文化現象,自拍少了風格,卻變為堆疊習慣。

攝影學久了,會從加法變成「減法」的藝術,也就是,去蕪存菁,留下想表達的景框。自拍創造固定的攝影模式,如果能混入不同表達,別只為自拍而自拍,讓魔鏡的掌控權釋放,白雪公主換人做,影像才會更活,更有生命。

(作者為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
徐宗懋專欄-解禁義勇軍進行曲
2015年03月30日 04:10 徐宗懋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活動逐漸升溫,儘管中華民國施行民主政治多年,但仍有「天字第一號」禁歌,就是當年最夯的抗戰歌曲《義勇軍進行曲》,原因很簡單,1949年後這首歌成為中共的國歌。

《義勇軍進行曲》誕生於民國24年的上海,由田漢作詞、聶耳作曲,最早是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曲,因曲樂悠揚、振奮人心,很快就流行全國。此時正值日本占領滿州的第4年,日軍的鐵蹄已踏進山海關和冀東,侵擾上海,中國人感受日本侵略的威脅,《義勇軍進行曲》成了中國軍民反抗侵略的精神象徵。

貢獻最大的抗戰歌曲

抗戰爆發後,此歌更響遍雲霄,氣壯山河,化成了無比的精神力量。不僅戴安瀾將軍所部尊為軍歌,實際上從蔣中正、何應欽、白崇禧等軍政領袖,到一般市井小民,人人會唱,今天即使是郝柏村當年也是唱著這首歌上密支那戰場的。1944年,美國國防部製作《我們為何而戰》的二戰宣傳片,在中國戰區的影片上,美方選擇了《義勇軍進行曲》貫穿全片,因為它最好聽最雄壯,片終以氣勢磅薄的曲樂結尾,觀者內心震憾不已!同盟國評價如此,足見其時代意義,說它是最有力量,貢獻最大的抗戰歌曲,毫不為過。

1949年以後,這首歌在中華民國卻徹底消失了,原因即如上述。問題是,一旦禁掉《義勇軍進行曲》,等於是掩蓋了歷史真相,同時喪失了中華民國歷史的話語權。如果只是因為中共當成國歌,我們就切斷自己的歷史,等於是自我矮化,莫名退讓。

1980年代,中共拍攝《血戰台兒莊》,開始肯定國軍正面戰場的貢獻,初期只限於非主流的李宗仁、張自忠等人,避開中央軍的抗戰名將,然而近年已不再忌諱,長沙大捷名將薛岳的故事也被拍成電視劇,意義非凡,因為薛岳是共產黨的死對頭,在國共戰場上結仇,但今天已被尊為抗戰英雄,在電視銀幕中以頂天立地的形象出現。至於開羅會議70周年時,蔣中正在埃及開羅的畫面,在大陸中央電視台上連續播了好幾天,這位曾被中共列為「頭號戰犯」的死敵,在1949年後半世紀被百般羞辱和否定的國民革命軍肇建者,如今也被肯定為民族英雄,他在二戰末期的貢獻,奠定了往後百年中國人國際地位的基礎。

試問,如果中共尊崇張自忠,我們也要避開張自忠嗎?如果中共擁抱薛岳,我們也要捨棄薛岳嗎?如果中共追奉蔣中正,我們也要對蔣中正拂袖而去嗎?這樣下去,中華民國的抗戰歷史還有多少足以宣揚呢?還需要談什麼抗戰的話語權呢?既然不會也不應該這麼做,那麼解禁《義勇軍進行曲》又有什麼好顧忌的呢?

取回抗戰史的話語權

稍早,中華民國國防部將中共將領左權列為中華民國抗日將領,並無懼質疑,勇於解釋歷史事實,令人佩服!至於大陸有媒體說張靈甫不是抗日英雄,國防部立刻反擊,並批評中共掩蓋歷史真相,大哉斯言!罵得好!既然如此,中華民國政府自己當然更不可掩蓋歷史真相,應立刻在國防系統中將《義勇軍進行曲》重新列入抗戰歌曲,並進行教唱。國防部的精神堪稱典範,既然左權是中華民國抗日將領,第18集團軍和新四軍當然也是中華民國抗日部隊,《義勇軍進行曲》是中華民國的抗日歌曲,1949年中共拿來當國歌,要當中華民國抗日歌曲的大粉絲,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只有展現這種氣派,才可能取得抗戰歷史的話語權。

最近政府常討論如何吸引年輕人,其實年輕人純潔熱情,領導者以純粹的理想主義,勇於實現夢想的態度,自然會吸引年輕人,那種左顧右盼,這個不敢、那個也怕的衰相,不僅無法吸引年輕人,甚至讓一般人打從心眼瞧不起。因此,今年政府舉辦各項紀念抗戰活動,應包括重唱《義勇軍進行曲》,民間活動推動者更應主動高唱這首熱情洋溢的歌,讓年輕人充分發揮愛國的熱情,最後貼上這首歌的歌詞,共勉之!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起來!起來!起來!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進!」(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
大學轉社會住宅 立委:只是政策宣示
台灣醒報台灣醒報 – 2015年3月30日 下午6:25
相關內容
立委鄭麗君30日質詢教育部長吳思華,教育部要私立學校法人轉為辦理社會住宅不見得可行。(photo by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 on flickr-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看相片
立委鄭麗君30日質詢教育部長吳思華,教育部要私立學校法人轉為辦理社會住宅不見得可行。(photo …
【台灣醒報記者馮紹恩台北報導】私立大學退場後校地可做社會住宅,僅是政策宣示?立委鄭麗君30日質詢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教育部要私立學校法人轉為辦理社會住宅,有落入私人口袋的之虞。吳思華回應表示,「這只是一個可能性方案。」他並強調,「校產絕對不會落入私人口袋,私校退場不會是發財路。」
教育部27日推出「高等教育轉型創新方案」,其中退場學校的輔導機制裡,納入社會住宅的可能。鄭麗君30日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依照住宅法第3條對社會住宅的定義,「全台沒有一間社會住宅。」並追問吳思華,「民間都沒有蓋了,你怎麼能保證學校會蓋呢?」吳思華回應表示,「這只是一個可能性方案,並沒有一定要如此做。」鄭麗君質疑,教育部只是跟隨「熱潮」做政策宣示。
「社會住宅」依照住宅法第3條的規定,「由政府興辦或獎勵民間興辦,專供出租之用,並應提供至少10%以上比例出租予具特殊情形或身分者之住宅。」其中出租對象具備的特殊情形如同各樣弱勢的族群。鄭麗君表示,現在台灣所興建的社會住宅,並沒有任何一間真正符合社會住宅的定義,「都屬於合宜住宅。」僅僅只租不賣,並無分配10%比例租給弱勢族群。
合宜住宅是內政部於2010年4月22日推動的「健全房屋市場方案」辦理的出售式公共住宅。以在台北市的合宜住宅為例,興建採BOT模式,因此廠商有獲利的空間,興建意願較高,但同時也引起不少弊案的疑慮。對此,內政部表示,未來將朝向只租不售的方向興建社會住宅,預期在民國112年社會住宅數量可至3萬4千戶。
「我們提出構想只是提供學校選擇。」吳思華說,年輕人高度關心居住議題,倘若大學校地順利改為青年住宅或社會住宅,對學生的升學或就業都有幫助。針對退場學校的校園是否會成為社會住宅,吳思華說,「必須尊重學校法人董事會的意願跟地方政府評估有無需要,學校法人才會轉型為社會住宅。」
-------------------------------------------------------
注意了 研究顯示想戒菸看美女恐破功
中央社中央社 – 2015年3月30日 下午3:43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30日電)男性菸癮君子想戒菸要注意了,看美女可是會破功。中山大學教授邱文彬研究及實驗佐證,籲戒菸者應專注健康效益。
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邱文彬最新一篇研究顯示,想成功戒菸或降低菸癮,必須將目標專注在健康的遠期效益以控制抽菸的即時衝動。
他說,如果男性一旦被誘發出「求偶思維」(amating mindset),就容易出現更明顯的「時間折扣」(temporal discount),傾向於屈從於眼前立即的滿足,使得戒煙功虧一簣。
中山大學說,邱文彬的這篇研究獲國際著名期刊(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 2012 IF = 3.946,SOCIAL SCIENCES, BIOMEDICAL: Rank 1/36)刊載,成為台灣首位躍上此期刊的學者。
中山指出,國際最大的學術出版社Elsevier也將此篇文章選為2015年1月份Research Newsletter健康篇的旗艦文章,泰晤士報、英國每日郵報、先鋒報等多家歐美國際媒體以專欄報導,美國Pacific Standards學會在其報導結尾,以「想擺脫菸癮,就是不要想到性或丟掉手邊的花花公子」,提醒美女不利戒菸的研究。
邱文彬是在去年他和教授鄭英耀以及高醫合作,以演化心理學觀點,修改傳統測量注意力的「叫色作業」(The Stoop Task),檢驗是否想戒菸或減少抽菸的男性,看到美女後會激起求偶思維。
實驗中,76名受試者被隨機分派為兩組,分別對高度或一般吸引力的女性照片評量其魅力,他們被告知這些照片要用於未來關於臉孔辨識的研究所用,以掩蔽研究的真正目的。
受試者事後被要求填答一份較為冗長的問卷,他們被引導進入可以吸菸的房間填寫;實驗結束後,研究人員計算煙灰缸裡的菸蒂,發現觀看美女照片的那組受試者,有較高比例在填答問卷時都抽了菸,而且這組的平均吸菸量也比觀看一般女性照片組要多。
邱文彬研究這項實驗結果,發現想要戒菸或減少抽菸的男性在觀看吸引力的美女照片後,會因高度時間折扣,犧牲健康的遠期效應,降低戒菸的成功率。1040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