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中正湖 地方達成更名共識

2015-07-07

是否改美濃湖 將再廣徵意見

〔記者蘇福男/美濃報導〕美濃景點中正湖,原名「埤頭下」,在地人又稱「中圳」、「瀰濃湖」,市府觀光局有意更名為「美濃湖」,昨邀集地方里長、社團和旅高同鄉會鄉親座談,初步達成更名共識;但是否更名為美濃湖,將再廣徵各方意見。

  • 美濃知名景點中正湖,原名「埤頭下」,在地人又稱「中圳」、「瀰濃湖」,高雄市府觀光局有意更名為「美濃湖」。(記者蘇福男攝)

    美濃知名景點中正湖,原名「埤頭下」,在地人又稱「中圳」、「瀰濃湖」,高雄市府觀光局有意更名為「美濃湖」。(記者蘇福男攝)

中正湖更名座談會昨在美濃區公所禮堂舉辦,與會人員包括立委邱議瑩、市議員鍾盛有、美濃區長謝鶴琳、中圳里長林享達、瀰濃里長劉和昌、調解委員會主席曾幹祥,和高市客屬美濃旅高同鄉會理事長劉錦妹、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張正揚、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執行理事溫仲良等人。

鍾盛有指出,「中正湖」名稱是當年政治下的產物,因有地方人士反映應改名為「美濃湖」,才名副其實,他建議,改名應把握「名稱文雅」和「馬上就知道地點在哪裡」兩大原則。

邱議瑩也表示,根據觀光局的問卷調查,美濃鄉親對美濃湖的名稱較有好感,也極具象徵性意義。

與會人員雖大都贊同將中正湖更名為美濃湖,但張正揚、曾幹祥提醒,廿幾年前地方代表會也曾發起一波更名運動,但功敗垂成。曾幹祥認為,中正湖如改名,中正里、中正橋是否也要一併更改?

溫仲良說,美濃年輕世代在網路上,對於改名美濃湖也有許多不同看法。劉孝伸建議更改名稱,應讓美濃人有更多的參與、討論。

---------------------------

4b9b0a0fb56c32015-03-30_141839slide3  

曾文忠畫客家風光 作品捐南瀛客文館
客家電視台 2015-03-28 20:00 (2天前)
【陳文霖 台南新營】

畫遍兩岸客家風光的美濃鄉土畫家曾文忠,27日致贈兩幅畫作,給台南市南瀛客家文化會館,一幅是以福建土樓為主題,一幅則是台灣美濃家鄉的景致,他希望透過,兩岸客家的血脈連結,讓客家文化得以繼續流傳。

位於福建永定的五鳳樓,以「三堂兩橫」形成對稱雄偉的布局,從落成至今已近200年歷史,原名中圳埤的中正湖,則是高雄美濃地區的生命之湖,灌溉著上百甲的水田,鄉土畫家曾文忠透過這兩幅作品,傳達他對客家原鄉與自己家鄉的深沉情感,而館方對於曾文忠能夠將作品捐出,也認為更增添會館的客家意象

曾文忠繪畫藝術之研究 - - 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 http://goo.gl/mLoACh

曾文忠美術館暨官方網站-Rumotan儒墨堂藝術網 - http://goo.gl/sTUHM9

駐校藝術家曾文忠 贈雄女6幅油畫

2014-10-21  15:46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藝術家曾文忠受邀擔任高雄女中駐校藝術家,將致贈雄女6幅油畫,目前已完成5幅,內容涵蓋愛河、高雄港、蓮池潭及美濃花海、東門風光,作品懸掛校園角落,曾文忠說,「把畫送給學校,能影響許多學生,讓這些畫更有價值。」

  • 曾文忠(中)捐贈高雄港等油畫作品給雄女。(記者方志賢攝)

    曾文忠(中)捐贈高雄港等油畫作品給雄女。(記者方志賢攝)

  • 曾文忠(坐者)受邀擔任雄女駐校藝術家,他與雄女同學合影。(記者方志賢攝)

    曾文忠(坐者)受邀擔任雄女駐校藝術家,他與雄女同學合影。(記者方志賢攝)

11月7、8日,雄女舉行90週年校慶,學校將安排贈畫儀式,感謝曾文忠無價捐贈。

81歲美濃藝術家曾文忠,常受邀擔任駐校藝術家,多年來捐贈的油畫作品有上百幅,本月3日進駐雄女作畫,迄今完成5幅油畫作品。

曾文忠作畫過程,雄女學生利用美術課、生活藝術課程觀摩,並和曾老師互動,他也成為學生最佳學習對象。

5件油畫作品,分別是31尺長愛河、24尺長美濃花海、24尺蓮池潭春秋閣、10尺長高雄港及10尺長的美濃東門風光,前3件放在藝能大樓一樓玄關、六樓、八樓電梯出口牆壁,學生進出都可看的地方。高雄港放在會議室、美濃東門放客語資源中心,增添藝術氣氛。

雄女校長黃秀霞說,感恩曾文忠無價捐贈外,也感謝他的妹妹曾冬齡及女兒曾寶蓀校友回饋,贊助畫作需要的材料。

曾文忠表示,第6件作品計畫以澄清湖風光結合白蛇傳神話故事為素材,把鄉土文化故事融入畫作,也增添校園藝術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