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 別被台北綁架

2015-03-30 06:00

◎ 林相伯

我們的眼界,已被太多所謂的「台北的視野」給綁架了。如果挪開台北的視野,回到應有的位置,看看自己的周遭,或許可以有更進一步的深層想像,而不是「台北有,我也要」、「他們有,我們不能沒有」。
 示意圖。(資料照,圖由台北101提供)

我們被綁架的視野,顯現在公共輿論和社會議題上。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民意代表、大專學者或市井小民,面對城鄉發展議題,時常圍繞在都市更新、地價炒作、社會住宅、軌道運輸、各種園區開發、各種投資建設,只因為「台北有,我也要」,都在談論台北而忘了自己,中央也不確定其他地方的需求,閉著眼、跟著推。

例如台中在軌道運輸及歌劇院實質完工後,是否已有營運對策?北宜直鐵是台北的需要,還是宜蘭的?當真需要六海一空的自經區?各種文創、產業、科技園區的開發,是造福地方,或是養蚊子?有必要漫天喊價,推動過於狹義的都市更新嗎?其實不然,所幸有些地方尚能看到一些希望。

宜蘭幾十年來形塑的「宜蘭經驗」、雲林農博之後重新包裝的「農村價值」、台南「老屋欣力」後的老房子新生命、高雄與「海港文化」緊密連結的大駁二特區和鐵道園區、台東熱氣球遠眺的廣闊視野…。

唯有離開台北視框和狹隘眼界,我們才有機會重新認識自己立足之地,我們才能對自己的城鄉有美好想像與深刻實踐。文化、發展、生命都根植於土地,願我們蹲下來,好好想想,找回我們所在的地方。

(作者為台灣大學城鄉所碩士,現居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