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宗教的愛與關懷 天主教與佛教送暖外籍漁工
慈善新聞網/ 2020.11.30 00:04   
11月27日串起跨宗教的愛與關懷,由慈濟捐助相關禦寒物資,促成天主教與佛教寒冬送暖外籍漁工。
  歲末寒冬的氣息漸濃,天主教臺北總教區關懷在臺外勞的牧靈中心,自2017年起針對外籍漁工族群的在臺生活及工作狀況進一步訪視,自北海岸、東北岸至宜蘭南方澳等走訪大小三十四座港口,累計已拜訪四千多位漁工,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募集物資受到困難,經透過天主教台灣明愛會向慈濟表達需求,11月27日串起跨宗教的愛與關懷,由慈濟捐助相關禦寒物資,促成天主教與佛教寒冬送暖外籍漁工。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總計捐贈天主教牧靈中心300件加厚毛毯、2000條圍巾、2000雙厚襪、2000頂毛帽、925件外套及2組福慧床及薄毛毯,捐贈儀式在牧靈中心位於聖多福天主堂的辦公室主堂大殿莊嚴舉行,慈濟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張宗義副執行長,聖多福教堂陳文鐵神父、阮紅艷修女、菲律賓神父Edward M.pacquing主任及多位慈濟志工、外籍漁工及外籍學生共同參加,見證這場跨宗教的大愛
跨宗教的愛與關懷 天主教與佛教送暖外籍漁工 | 蕃新聞 https://bit.ly/3ok8ZMf

11278-511278-111278-411278-211278-3


印尼「女瘋子」變漁業部長:她親自「下海」、炸沉中國漁船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https://goo.gl/RjrvBw

 2017-10-07_093740  

印尼鐵血女部長 炸沉中國漁船
分享印尼鐵血女部長 炸沉中國漁船到Facebook 分享印尼鐵血女部長 炸沉中國漁船到Line 分享印尼鐵血女部長 炸沉中國漁船到Google+
印尼海洋漁業部長蘇西(Susi Pudjiastuti),將成千上百非法入侵的漁船公開炸沉,包括許多中國漁船。(美聯社)
2017-10-07 09: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尼海洋漁業部長蘇西(Susi Pudjiastuti),就讀高中時輟學並紋身,但她之後經商成為女強人。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於2014年決定任命她為漁業部長,佐科威對此坦承需要「瘋子」來突破現狀。而蘇西行事手段雷厲風行,將成千上百非法入侵的漁船公開炸沉,包括許多中國漁船。
蘇西受民眾喜愛,民調始終高居不下。(路透)
蘇西受民眾喜愛,民調始終高居不下。(路透)
據《BBC中文網》報導,蘇西表示,她並不想改變自己,在政治文化中隨波逐流。而她直言不諱的態度,讓她開始撼動印尼傳統的保守政治。在一幅公共場所的壁畫中,蘇西被畫成下半身是美人魚、上半身是剽悍持槍的女超人。
不過,蘇西的行為也飽受批評,例如她在印尼皇宮偏僻處抽菸的照片,網路上就有數千條反對言論,而她之後再也沒有在公開場合抽菸。此外,她左腳紋身的圖片,也被政界人士批評為街頭流氓。但是,蘇西仍受民眾喜愛,民調始終高居不下。
雖然如此,蘇西希望外界不要過於關注她個人,而是把注意力放在她的政績上。蘇西對非法捕魚做出鐵血打擊,下令把非法漁船直接炸掉,而且是在媒體面前。蘇西說,印尼要監控的海域太大了,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炸漁船帶有恐嚇和震懾的意味。
然而,不少中國漁船因此被炸毀,使得兩國關係陷入緊張。但蘇西說,她並沒有考慮這些非法捕魚者身分為何,並認為炸船的策略已經見效。


歐盟舉黃牌 「漁業三法」火速三讀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農委會漁業署六月初提案制定、修正「漁業三法」,昨天在立院三讀過關。
受迫歐盟壓力,立院昨三讀完成「遠洋漁業條例」立法,與「漁業法」、「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等修正案,盼以重罰解決我國漁船未經許可進入他國漁場或公海捕漁,或他國漁船未經申請進入我國漁場捕魚問題。

漁業署盼藉「遠洋漁業條例」完成立法,助我國從歐盟警告名單除名

我國遠洋漁業產值大,但過去也屢傳違法捕撈問題。去年十月歐盟正式將我國列入「非法漁業」(IUU)警告名單,對我舉「黃牌」,要求我國必須於今年三月底、今年九月底、與明年三月底前,分三階段改善。

配合歐盟要求,農委會漁業署六月初提案制定「遠洋漁業條例」,與修正「漁業法」、「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三法昨在立院三讀完成制定、修正。

新法規定,未來我國籍漁船若要至遠洋捕魚,須先取得漁業證照與遠洋漁業作業許可。未來我國籍漁船若犯有違法捕撈等十九項重大違規行為時,將依漁船噸位不同,分四級處分,最重單次可處罰三千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收回漁證二年以下或撤照。

若我國籍遠洋漁船累犯十九項重大違規,還可加重處分原罰鍰二分之一,最重單次可開罰四千五百萬元罰鍰,並得收回漁業證照二年至三年或撤照。

對我國籍遠洋漁船違法捕魚處分罰鍰,若低於該次漁獲或漁產價值者,還可附帶處以該次漁獲或漁產價值最高八倍罰鍰。

至於外國國籍漁船進入我國海域非法捕撈或拒絕我國稽查時,也可開罰六百萬至三千萬元罰鍰。

農委會漁業署署長陳添壽表示,我國遠洋漁業遭列入歐盟「非法漁業」警告名單,粗估一年影響國內遠洋漁業產業約七十億元,是台灣漁業「卅年來最大挑戰」。

漁業署指出,台灣遠洋漁船約有一千五百艘,平均年漁貨捕獲量約八十萬公噸產值約四百卅八億元台幣,占台灣海洋漁業總產量百分之八十三,若台灣維持黃牌,甚至是被舉紅牌,將重創台灣遠洋漁業。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聯合報聯合線上

-------------------------------------------------------------

遠洋漁業法管不到 漁工常遭虐殺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 台灣醒報 遠洋漁業法管不到 漁工常遭虐殺
【台灣醒報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台灣許多遠洋漁船非法捕魚、施虐漁工,屢遭國際組織非議。綠色和平14日呼籲,規範遠洋船隊的遠洋三法雖然對非法捕魚的罰則提高,但基層稽查效果卻不彰,漁業署應加強漁工身分的核對登記,海巡署的巡邏也要增加,而遠洋漁業三法也要召開公聽會聽取民間意見。

綠色和平14日在記者會中指出,在去年8~10月的實地調查期間訪問了百名以上的境外漁工,許多來自印尼爪哇、馬朗、蘇門答臘等地的漁工是被仲介販賣到漁船上的,2013年台灣的巨洋國際漁業有限公司更曾因非法販運上千名漁工,遭國際媒體大肆批判。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指出,從各類案件發現台灣遠洋漁船若從境外僱用勞工的話,因為不適用台灣勞基法、也沒有仲介稽查制度可以確保勞工的來源、用途與安全,這些勞工容易在遠洋漁船上遭受不法鞭打虐待、低薪超時工作,甚至直接被丟入海裡再槍擊射殺。

顏寧提及,訪問印尼籍的勞工表示,曾有來自爪哇的朋友2009年被台灣船長射殺,但向警察舉報時卻被說沒有證據而無下文。他在這裡工作之後,至少目睹了30名漁工死亡。

市場愛吃魚鰭的風氣只要繼續盛行,這些非法割鰭、虐打外籍勞工的案件就會繼續層出不窮。綠色和平呼籲政府,應加強對遠洋船隊的管理、勞工權益的保障,遠洋相關法條立意雖善,但稽查配套措施卻不足,法案應多加思考漁業資源的永續發展,並加強政策效能的評估。

--------------------------------------------

悲歌!沒存到錢無顏返鄉 印尼外勞鑽車底遭輾命危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BWnWDP

血汗漁工是台灣的恥辱

李武忠 2015-08-28 17:21
 
【財經評論】血汗漁工是台灣的恥辱
台灣四面環海,漁業卻成為邊緣產業,血汗漁工更是一大問題。(資料照片/中央社)

 

四天前(24日),多名外籍漁工前往我國勞動部,控訴被雇主及仲介剝削的血淚,不僅吃不飽、睡不好,僅剩的薪資更常被仲介巧立名目亂扣,每個月實際領不到台幣一萬元。

 

 

這些長期存在的不合理現象,政府相關單位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願認真去面對,任令問題持續惡化。就像勞動部雖明文要求雇主提供移工的住宿需符合「外國人生活管理計畫書」,卻未認真執行,許多外籍漁工所處環境狹窄簡陋,毫無品質可言。基於人道,應該要求船東立即改善,以符合起碼的安全健康標準。 

除了船上生活環境與生活品質外,目前僱用外籍漁工在薪資給付、勞健保、膳宿費、仲介服務費及仲介公司管考等部分,確實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間,官員們應全面檢討改進,避免成為國際媒體的批評焦點。

由於捕魚工作環境差、薪資低、工時長、耗體力、具危險性(漁業意外風險發生機率大約是其他行業的7.6倍),國人上船就業意願低,造成缺工情形嚴重;加以外籍漁工薪資較本國船員低廉甚多,基於成本利潤與方便性考量,船東多傾向僱用外籍漁工。根據官方統計,台灣近海的外籍漁工人數高達1萬9千多人,主要來自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等,這些外籍漁工已成為台灣漁業基層勞動力的主要來源(一艘漁船上,台灣人往往不到1/10)。日前曾誤傳印尼政府暫停對外輸出漁工,讓台灣船東與相關部會嚇出一身冷汗,還好最後證明虛驚一場。 

過去如印尼、菲律賓、越南等開發中國家,由於經濟落後、人口增長較快,低階勞動力嚴重過剩,遂將對外輸出勞務作為國策大力推行,既可解決國內就業問題,又可為賺取大量外匯收入。然而隨著經濟狀況好轉,國內就業機會大增,工資普遍提高,也開始調整勞工輸出政策。一旦禁令成真,台灣漁船想出海作業立即產生困難,到時候船東也只能望洋興嘆!

然而僱用外籍漁工也常因語言隔閡、生活習慣不同、宗教信仰有別、捕撈技術差異、適應力不同等因素,導致外籍漁工與本籍船長和船員在溝通、管理上常發生爭端甚至引爆殺人喋血事件,讓漁業被外界視為高風險產業,更影響國人上船工作的意願。對此政府有必要建立外籍漁工管理資訊系統及申訴管道與諮商中心來解決雙方的爭端。

大量僱用外籍漁工如雙面刃,短期內雖然可以紓解漁船缺工,增加船東獲利卻也存在隱憂。尤其外籍漁工留台有時間限制且流通性大,對台灣的漁業經營、漁撈人員、漁撈技術的提升傳承及人力資本累積毫無助益,就長遠來看並不利於台灣漁業技術升級及永續發展。 

為此,台灣政府除了著手改善外籍漁工薪資結構與生活作業環境,並制定漁工仲介管理規範外,也應該重新檢視當前的漁業政策,調整漁業結構;透過沿近海漁業資源調查,解析設定我國最適漁業規模以及漁業勞動力數量與配置,從人力技術設備研發、船員福利薪資調整、作業環境改善、基層人力培訓等多管齊下,才能有效解決我國漁業長期存在基層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在這之前,請船東善待幫你賺錢的國內外漁工!

-----------------

w880  

鐵了心!印尼炸毀41艘非法捕撈漁船
m.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鐵腕處死外國死囚後,印尼對外的強硬政策再一樁!印尼當局昨將41艘被法庭裁定涉及非法捕撈行為的漁船炸沉,這些漁船分別來自中國、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和菲律賓。

據《Today Online》報導,不顧可能引發國際間的強烈反彈,印尼政府仍執意炸沉40多艘外國船隻,印尼海軍海洋事務與漁業部分別在全國6處地點分批炸沉這些漁船,據悉,炸船行動得到印尼總統維多多(Joko Widodo)授權。

印尼總統維多多表示,非法捕魚每年讓印尼蒙受242億美元損失,由於缺乏有效監管,目前有多達5400艘外國漁船在印尼海域非法捕魚。維多多日前指出,面對非法捕魚造成的龐大經濟損失,他已指示海軍別只逮捕非法捕魚者,更要擊沉10或20艘非法捕魚的外國船隻,讓這些人不敢再犯。

印尼海事與漁業部長蘇西(Susi Pudjiastuti)說,這不是在炫耀武力,而是執行法律,當局希望透過炸沉漁船來給其他外國漁船「好好的上一課」,而且盼能間接改善印尼漁民福利,並維護印尼主權。

這次遭炸的漁船中,除了來自中國,另外還有5艘越南、2艘泰國和11艘菲律賓船隻。在此之前,印尼自去年10月以來已先後炸沉18艘被裁定涉及非法捕撈的漁船。


印尼當局昨將41艘被法庭裁定涉及非法捕撈行為的漁船炸沉。(路透)

---------------------------------------------

修補定置漁網 漁民秀絕活

2015-05-01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連日來一張張數百平方公尺大小的定置漁網,曝曬在花蓮著名景點七星潭岸邊,一群漁民頂著豔陽一針一線縫上浮球、敲除藤壺,補網工程浩大,預計七天後才能重回海上,老師傅們有信心能讓魚兒「難逃法網」。

  • 漁民疏鬆網距、撤換浮球,提高定置漁網的浮力。(記者王峻祺攝)

    漁民疏鬆網距、撤換浮球,提高定置漁網的浮力。(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七星潭德燕定置漁場,每天都有漁民在海上來回捕撈漁獲,每隔一季就必須將定置漁網從海中拖上岸,進行例行性修復檢查,避免因破損導致魚貨流失或讓漁網沉到海裡。

何姓漁民說,定置漁網共分桓網、圍網和籠網等三個部分魚群只要游入第一層網後,就很難有機會逃脫因為魚兒只會前進和左右游,不會後退,經過層層迴游後,魚群自然就會落入第三個網。

他指出,定置漁網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附著藤壺,加上海水長期侵蝕網繩和浮球,很容易破網,魚群便會從缺口游出,因此定期補網及修復就變得相當重要。

他說,漁網通常會攤平在岸上,讓車子來回行駛壓碎藤壺後再分批巡視,接著用木槌敲打殘餘藤壺,並加強已經疏鬆的網距、撤換原有浮球提高浮力,工程耗時約七天,才能重新下水,之後只要再等幾日讓魚群迴游入網,就能捕撈上岸。

 

600_95  

印尼漁工「娶某」 台灣老闆幫辦婚禮

2015-03-3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超有人情味的老闆!在新竹市海山漁港經營定置漁場的鄭明發,平日對外籍漁工視如手足,昨還為印尼籍漁工舉辦別開生面的印尼婚禮,讓漁工們感受到濃濃的台灣人情味。

  • 定置漁場老闆鄭明發(前排左二)為印尼漁工安迪(前排左三)舉辦傳統婚禮。(記者蔡彰盛攝)

    定置漁場老闆鄭明發(前排左二)為印尼漁工安迪(前排左三)舉辦傳統婚禮。(記者蔡彰盛攝)

鄭明發說,飄洋過海來台打工的外籍漁工,將青春歲月投注在漁船上,以體力與汗水換取家人溫飽,是值得尊敬的一群,因此他給的薪水,與本地漁工相同,也經常關心他們。

其中印尼籍的安迪,五年前來台跟著他打魚,期滿返國後,仍念念不忘鄭明發對他的好,日前二度申請來台在他手下工作,明發也把他當弟弟照顧。安迪後來與在工廠上班的印尼女外勞戀愛,日前取得雙方家長同意完婚,他希望能在鄭明發見證下,在新竹完婚。

鄭明發開心說,他當做親弟弟娶妻,協助奔走籌備,昨天在廠房內舉行別開生面的印尼式回教婚禮,雙方同事充當親友團,熱鬧席地而坐,分享自己烹調的印尼美食,他也包了大紅包給這對新人祝福他們。

這對新人還透過視訊,讓遠在印尼的父母及家人,即時分享他們的喜悅;鄭明發則說異鄉遊子能在台灣成家立業,是一種緣分;在場觀禮民眾都說,婚禮中洋溢濃郁人情味,正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