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_102322

深潛也能睡!超萌海豹驚人睡眠方式曝光
 海豹每天只睡2個小時,哺乳類動物中僅非洲象與其相當。圖為一群2個月大的海豹,在加州海灘上熟睡。(路透)
深潛也能睡!超萌海豹驚人睡眠方式曝光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9EcBe
 2023/04/25 09: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睡眠」對於人類乃至整個動物界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維生條件,我們一生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但相比人類,有些動物的睡眠時間明顯少上許多,海豹即是其中之一。
 據《路透》報導,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研究員肯德爾巴(Jessie Kendall-Bar)近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海豹有著極不尋常的睡眠習慣,在長達7個月的太平洋覓食之旅中,這些體型龐大的海洋哺乳類動物每天竟只睡2個小時!且是在牠們「深潛」時,以每次平均小睡10分鐘拼湊而成。
 肯德爾巴認為,深潛時小睡的用意是避免遭捕食者獵殺,所有哺乳類動物中,僅有非洲象與海豹睡眠的時間一樣短暫。報告也強調,若正值繁殖季節,海豹每天仍會在諸如加州海灘等沙岸上,睡足10個小時。
 為探究海豹的睡眠模式,肯德爾巴替海豹戴上了非入侵式的防水橡膠帽,上面裝有感應設備,可以監測大腦產生的睡眠信號、心率、位置及潛水深度。研究將重點放在雌性海豹身上,因為牠們經常進行遠距離的覓食,與雄性海豹僅在沿海水域活動有所差異。
 在持續達30分鐘的潛水過程中,雌海豹進入稱為慢波睡眠(Slow Wave Sleep)的深度睡眠階段,同時保持穩定的下沉軌跡;隨後牠們將經歷快速動眼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Sleep)階段,有時會在海底一動不動。
 肯德爾巴指出:「直到他們抵達『睡眠潛水』的深度極限,約377公尺,海豹會立即甦醒並遊回水面換氣。」儘管體型龐大,但海豹經常受到鯊魚和虎鯨的威脅。
 野生動物陷入深度睡眠時,往往面對天敵乘虛而入的風險,海豹則透過在海洋深處熟睡高機率避免遭到獵食。該研究的共同研究者、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神經生理學」實驗室主任威廉斯(Terrie Williams)稱,海豹的大腦擁有神奇「開關」。
 威廉斯表示:「在沉睡的海豹溺斃前,開關會即時喚醒牠們,這也揭示了哺乳類動物大腦的神經精確度。你能想像一個在水下熟睡的人,具備自動游回水面換氣的能力嗎?海豹的大腦無疑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生存控制能力。」深潛也能睡!超萌海豹驚人睡眠方式曝光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9EcBe


-16度C低溫 穿兔女郎裝赴冬奧反皮草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1NecM9


毛皮420_bfc3fb55092b4b0b9d2c92b0f0e6206d  

無畏低溫 他們裸體染血為動物請願
2015/12/06 20:58 6856

近百名動保人士今天聚集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頂著14度低溫脫去全身衣物躺在地上,並灑上紅色顏料,抗議人類為了一己之私,犧牲一隻隻動物,將牠們用以保暖的毛皮作成皮草大衣或配件。(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

-------------------------

 

「鮮血染紅一片雪白」 加國捕殺海豹50萬隻

加拿大每逢3、4月為海豹撲殺季,有成千上萬的小海豹慘遭獵殺。(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反制挪威商業屠海豹 歐議會將厲行貿易禁令

歐洲議會議員8日表決通過加強海豹產品貿易禁令,讓現行的歐盟禁運政策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接軌。推動此禁令的環團表示,這將保護數百萬隻海豹免於商業屠殺。

加拿大每年被獵殺的海豹中,有將近97%是出生還不到3個月的海豹寶寶,其中許多海豹出生後連固體食物都還沒吃過,甚至也不曾下水游泳。圖片來源:HSI/R. Aldworth;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歐洲人拒絕海豹產品 籲加國、挪威停止訴訟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去(2014)年WTO判定,歐盟雖給予原住民海豹產品兩項特許權,但其整體的海豹製品禁令仍違反了WTO的規定,讓加拿大與挪威兩大海豹屠殺國在海豹產品貿易的攻防戰上取得優勢。然而,這項禁令的漏洞,現在因為歐洲議會的投票結果而不復存在。

「歐洲公民很清楚地表達,我們不要購買殘酷屠殺取得的海豹毛皮或其他產品,我們希望加拿大和挪威可以接受消費者的想法,別再重複提起訴訟。」國際人道協會歐洲理事Joanna Swabe說。

全世界超過35個國家已經禁止以毛皮為主的海豹產品,包括美國、俄羅斯和台灣。

2002年起,加拿大有超過2百萬隻海豹遭屠殺,是全世界屠殺海洋哺乳動物數量最多的地方之一。民調顯示,大眾強烈支持歐盟2009年來的禁令,包括72%的歐洲人和86%的加拿大人。

維繫族群或商業狩獵?豁免情況遭WTO否決

工黨歐洲議會議員Catherine Stihler指出,歐盟的杯葛案,避免2百萬隻海豹被擊殺或射殺致死,「修改後的歐盟禁令將繼續拯救百萬隻以上的海豹免於被殘忍地屠殺。這個禁令能奏效,靠的是國際合作和行動,這也反映了歐盟和全世界對動物權的重視。」

綠黨歐洲議會議員Igor Soltes表示,有631位議員支持的投票結果,將確保歐洲的貿易杯葛滴水不漏,「我們希望所有歐盟成員國和夥伴,包括北歐國家,都能完全支持這項全歐壓倒性支持的禁令。」

部分北歐歐洲議會議員曾試著為禁令提出一些豁免情況,包括當海豹產品來自於確保海豹數量不過多的情況下允許貿易。但是WTO已經判定,實際上無從得知海豹製品是來自維持族群數量還是商業狩獵,因此這項修訂案沒有通過。

2015-03-28  15:19

〔本報訊〕每逢3、4月為加拿大一年一度的海豹捕殺季,這波獵殺將有成千上萬隻年輕海豹喪生棍棒之下,在雪白大地染上一片鮮紅。海洋動物保護協會呼籲政府應停止這種「商業性活動」,以利海豹持續生存。

  • 捕殺季期間,政府會公布配額數量,合法准許獵人捕殺海豹,好提供人們製作皮草外銷各地。(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捕殺季期間,政府會公布配額數量,合法准許獵人捕殺海豹,好提供人們製作皮草外銷各地。(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 遭撲殺的海豹幾乎都只有三個星期至三個月大,年紀相當小。(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遭撲殺的海豹幾乎都只有三個星期至三個月大,年紀相當小。(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 這波獵殺將有成千上萬隻年輕海豹喪生棍棒之下,讓雪白大地染上一片鮮紅。(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這波獵殺將有成千上萬隻年輕海豹喪生棍棒之下,讓雪白大地染上一片鮮紅。(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捕殺季期間,政府會公布配額數量,合法准許獵人捕殺海豹,好提供人們製作皮草以及海豹油外銷至各地,獵殺數量從6年前約28萬,提升到今年近50萬的驚人數目,儘管許多國家都禁止進口海豹皮毛,但配額數量並沒隨之減少,反而上升。

雖規定不得獵捕年幼未換毛的小海豹,但牠們只需短短10-21天就能完成換毛,加上成年海豹毛皮難取,所以遭撲殺的海豹幾乎都只有三個星期至三個月大,年紀相當小。

政府宣稱海豹數量減少是因為氣候變遷,但捕殺季撲殺大量的海豹數有目共睹,海洋動物保護協會人員表示,過去有某些政策誤導造成海豹減少,政府應該正視問題,重新調整配額或是停止該活動,結束商業性海豹屠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