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忠字舞」最常用的歌曲是《敬祝毛××萬壽無疆》/公社要求社員家家必須養「忠字豬」。 具體做法就是在每頭豬的腦門上用紅筆寫個「忠」字,再框上一個心字形,然後用剪刀搞出層次,美化一番,以表達對毛的忠誠。/1967年,乘客在營口火車站停車時必須全體下車跳「忠字舞」,向毛表忠心,之後才能上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ZgbfCc


 

129113_medium  

推廣統一廣場舞 中共被指全民洗腦
2015年03月26日

今年1月初,湖北省十堰市官方特別製作了南水北調版《小蘋果》MV,以此展示南水北調這個耗資巨大的政績工程。(網路圖片) 今年1月初,湖北省十堰市官方特別製作了南水北調版《小蘋果》MV,以此展示南水北調這個耗資巨大的政績工程。(網路圖片)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曾經登上央視春晚的《小蘋果》等廣場舞曲,中共將統一動作後向全國推廣,但遭大陸網民一邊倒的反對。有民眾指該舞曲如文革時期向全國推廣的「忠字舞」,並抨擊中共的做法是「全民大洗腦」。

3月23日,中共體育總局在2015年全國廣場健身操舞活動發布會上宣布,將在全國推出12套廣場健身操舞,並進行推廣和培訓,以對民眾洗腦。

今年1月初,湖北省十堰市官方特別製作了南水北調版《小蘋果》MV,以此展示南水北調這個耗資巨大的政績工程。

中共官方將《小蘋果》等廣場舞曲統一動作後向全國推廣,遭到大陸網民一邊倒的斥責聲。

還有民眾表示,「這種擾民的廣場舞是應該禁止的,官方反而推波助瀾,從天不亮到夜十一點,鬼哭狼嚎不停,嚴重影響休息。」

「老百姓跳廣場舞也要規範統一?如同一個精神病政權,跟文革時期向全國推廣的忠字舞有何區別?又搞這套,別拿行政手段壓制好不?」

大陸網民指的「忠字舞」,是中共文革時期用於廣場或遊行的隊伍行進間,為中共塗脂抹粉的舞蹈。據稱,當時在瀋陽火車站,曾發生過不會跳「忠字舞」者被阻攔上火車的事。◇

--------------------------------------------------------

忠字舞
忠字舞是中國文革時期用於廣場(大場地)或遊行的隊列行進間的歌頌性群眾舞蹈。以《大海航行靠舵手》、《敬愛的毛主席》、《北京的金山上》、《滿懷豪情迎九大》、《長江滾滾向東方》和語錄歌等歌曲為伴唱、伴奏。流行於文革高潮期,時間約在1966—1968年間;九大以後漸趨衰微。其功能、形式特徵與「語錄操」相似。據說,當時誰要是不跳忠字舞,就會被當成反派批鬥。

內容
其舞蹈語彙是從大型舞蹈史詩《東方紅》裡照搬過來(有人認為源自內蒙古的「安代舞」),又為了通俗簡易而給予簡化了的。舞蹈動作粗放、簡單、誇張,採取象形表意、圖解化的表現手法。主要動作計有:

雙手高舉表示對紅太陽的信仰,
斜出弓步表示永遠追隨偉大導師毛主席,
緊握雙拳表示要將革命進行到底。
例如:

歌詞 舞步
「敬愛的毛主席……我們有多少知心的話兒要對您講」 舞者雙手按著自己胸部
「我們有多少熱情的歌兒要對您唱」 舞者兩手放到腮幫,仰頭望,手指呈放射狀地一閃一閃
「千萬顆一顆紅心」 兩手的拇指和食指合併,畫成一個心的形狀比在胸前
「要獻給您」 舞者單腿的腳尖跳躍著,另一條腿不斷後踢,雙手把那一個心形向右上方一下、一下地送上去。
跳舞時手裡還要揮動語錄本(紅寶書)或紅綢巾作為道具。它的動作有點像廣播體操,多僵直的、生硬的、對機械的物理位移的模擬。舞蹈者全身心充溢著朝聖的莊嚴感,情緒激蕩,但由於舞蹈粗糙、僵硬、稚拙,卻又讓人產生滑稽的感覺。專業人士和一般民眾多批評說沒有美感,但也有人說舞蹈姿勢優美者可與後來勁舞媲美。無意間給革命時代的娛樂匱乏提供了某種補償。

遊行時的忠字舞方陣動輒成百上千人,前後相連可達上萬人、隊伍逶迤數里,同時載歌載舞前進,有時竟持續十多里路、好幾個小時。跳一會兒,步行休息一會兒,交替行進。其場面、規模之龐大,氣勢之磅礴,為史無前例地恢宏無比、狂熱亢奮。舉行「早請示、晚彙報」儀式和慶祝性的遊行時,都要表演這樣的舞蹈,有點類似1980年代、1990年代的中老年健身舞。無需特別舞蹈基本功和專門訓練,易學易會,男女老少都可以完成,而且必須參加(牛鬼蛇神、黑五類除外)。因為是政治任務。據說在瀋陽火車站,曾發生過不會跳「忠字舞」者被阻攔上火車的事。

湖南詩人胡遐之曾以古風為之寫照:「忠字舞,手應鑼,腳應鼓;一聲號令為軍伍。忠字舞,心應鼓,口應鑼;舞時更唱語錄歌。忠字舞,狂且野,飆輪火被金光射;忠字舞,野且狂,舞興濃處晝夜忘。左旋右轉無已時,男女老少俱難辭。爹娘仆地兒孫贊,忠於領袖有何礙。曲終舞罷祝無疆,更有林總永健康!」(《文革雜詠》四十五首,載《荒唐居集》嶽麓書社出版2002年版)1976年、1980年代後被批評為林彪搞偶像崇拜、造神運動的形式主義,荒誕愚昧。甚至與吃了搖頭丸瘋狂搖頭聯繫在一起。有人把它稱作「當代民俗」,遭到漠視文化專制戕害人們身心的批評。另外,忠字舞的舞姿亦經常成為當時的港產片的嘲弄點,在當時的一系列「表哥」電影都刻意加入了一些忠字舞的形象和動作。

2000年代有商家為了吸引顧客,在餐館或酒店進行「忠字舞」表演(如安徽馬鞍山等地),引得個別觀眾也上台同舞。雖然表演吸引了不少顧客前往,但這種宣傳也被政府工商部門所批評,認為是歷史的倒退。很多顧客則不以為然,認為這是一種懷舊心態。最終以酒家的暫時停業告終。

--------------------------------------------廣場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goo.gl/ezniap

廣場舞
海口人民公園裡的廣場舞
暱稱 廣場健身舞
起源 文革時期的群體性舞蹈
特徵
是否男女混合 不限
設備 高音喇叭
廣場舞,或稱廣場健身舞,是一種行進間有氧健身操,是居民自發地以健身為目的在廣場、院壩等開敞空間上進行的富有韻律的舞蹈,通常伴有高分貝、節奏感強的音樂伴奏,多為徒手健身,也有一小部分手持輕器械。廣場舞在中國大陸無論南北皆十分普遍,參與者多為中老年人,因此也被視為是一種中國的社會現象。在中國,跳廣場舞的中老年婦女經廣泛宣傳被冠以「廣場舞大媽」的名號。另外論及運動內容,流傳度最廣、得到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推廣的一套廣場舞是「佳木斯快樂舞步健身操」。而對於廣場舞的確切研究,無論在社會學界還體育界目前還沒有達成共識。[1]因為廣場舞中的高分貝音樂會造成噪音滋擾,許多小區業主及居民反對在小區中進行廣場舞。

舞蹈形式近似秧歌舞的一種廣場舞
關於廣場舞和類似活動的起源說法眾多,有研究者甚至將其歷史追溯至古代的祭祀活動。其中一種說法是,有文字記載的廣場舞可以追溯至戰國晚期,是古代統治階級用來進行宗教祭祀的一種形式和手段,是原始生活和古代社會最為經常的智力活動之一。《管子·輕重己》曾記載「以春日至始,數九十二日,謂之夏至,而麥熟。天子祀於太宗,其盛以麥……」[2][1]另一種說法是,廣場舞起源自近代海外舞蹈的發展。[3]相信此活動其實也可能是忠字舞這個中國文革時期富有政治意圖的大型群體舞蹈表演的一類延續。而廣場舞中最得到國家體育總局推薦和推廣的佳木斯快樂舞步則是根據秧歌舞的靈感而編排的。

2008年,佳木斯市體育局以扭秧歌為原型,編排了一套融合了體育、舞蹈、健美操等多種運動元素的行進間有氧健身操,並為之配樂,適逢時任佳木斯市委書記林秀山提出建設快樂城市的口號[4],最後定名為「佳木斯快樂舞步健身操」。此後,經由佳木斯市體育界的推廣,國家體育總局、中國老年人體育協會先後調研並在全國範圍內推介[5],該套健身操風靡中國大陸。佳木斯快樂舞步被納入河南省全運會開幕式的文藝表演。[6]

2015年3月23日,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宣布,將在全國範圍內推出由專家創編、適合不同人群的12套廣場健身操舞優秀作品,並對其進行推廣和培訓,其中包括《小蘋果》和《最炫民族風》兩首膾炙人口的歌曲[7]。

參與群體

中老年婦女為跳廣場舞的主要群體
有研究者以武漢市為例,對中國大陸的廣場舞活動進行了研究,認為參與廣場舞者大部分年齡在45至65歲之間的中老年人,屬於中年人和年輕的老年人群體,65歲以上的參與廣場舞的老年人並不多。在廣場舞的參與者以女性居多。同時,參與廣場舞的中老年人中,有八成的參與者表示喜歡跳廣場舞,而他們參與廣場舞的動機又各不一樣,以健身目的居多。中老年人參與廣場舞具有練習次數多、持續時間長的特點。[8] 在台灣雖然沒有「廣場舞」這種稱呼,但有些老人每周都會跳幾次。比如忠孝東路四段的中山公園,一到晚上,社區里的老人常結伴來跳舞,很多年輕人來這裡練街舞,年輕人和老人相處也都比較融洽。國民健康署鼓勵老人們應該破除傳統觀念,大方走出來,享受人生第二次青春。[9]

開展地點和條件

公園裡的開敞空間經常成為跳廣場舞的場地
廣場舞對場地設施要求不高,一般選擇在社區廣場、公園等空地上進行。這類活動由於基本無可能涉及向公眾傳達特定議題,事實上是少數無須獲得管制機構「批准」的活動。廣場舞的舞種多,參與費用低,對於一般參與者也沒技巧要求,因此在中老年群體中很受歡迎。中老年人對健康的科學認知程度並不高,但對體育鍛鍊和廣場舞的認知情況良好。[8]

健身效果
根據問卷調查與統計,練習廣場舞能有效幫助中老年人預防和減少疾病的發生率,在生理上減輕了練習者的身體痛苦,進而在經濟上減輕了中老年人的醫療負擔。同時,通過長期練習廣場舞,許多中老年受訪者表示在心理上也更加健康。[8]廣場舞練習時多數情況下有指導員,但指導員專業水平不齊,無法對廣場舞練習者的健康狀況進行科學的分析與指導。[8]

評價
正面
有評論表示,廣場舞風靡在中國大陸的風靡,改變了人們對漢族不能歌善舞的印象[10]。還有報道稱,2014年訪問廣州的雪梨市長有認為廣場舞有助於激活城市公共空間,甚至考慮將之移植雪梨。[11]

負面爭議
廣場舞主要存在噪聲擾民的爭議。廣場舞的音樂設備聲效分貝高,廣場舞活動時間一長,對周圍的住戶和遊客會造成噪聲滋擾[註 1]。而此類活動由於並無特別傳播訊息的目的,亦非與城市風貌管制存在較大利益衝突,市政部門少有強力執法的誘因,使居民與廣場舞參與者之間的矛盾愈演愈烈。2013年起「廣場舞」、「廣場舞大媽」等都成為網絡搜索熱門詞彙。[12]此外,大規模的廣場舞被指可能加重社區不同群體間的矛盾,據媒體報道中國大陸各地的廣場舞參與者因可能滋擾周邊居民而且官方無作出必要措施,受困擾的居民多會以潑糞、藏獒飼養者放犬襲擊、鳴槍恐嚇[13]、拉帶刺鐵絲網[14]等以示不滿。 2013年,武漢市、福州市、長沙市等地相繼出現向廣場舞場地被潑糞的事件。[15][16]

2013年有華人大媽在紐約市日落公園跳廣場舞,因周圍居民投訴其製造噪音,被警察拘捕。[17][18]2014年在莫斯科紅場也被警察制止。[19]

目前有昆明市公安局就廣場舞可能擾民問題表示,如警員執法時屢次對對方警告無效,警方可以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八條「違反關於社會生活噪音污染防治的法律規定、製造噪聲干擾他人正常生活的、處警告,警告後不改正的、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進行處罰。」條文對跳廣場舞擾民者採取行動。[2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