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可可 別侷限客庄
By 謝佳潾,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7日, 2017
屏縣府近年力推檳榔園轉作可可,並就可可產業做現況調查,作為產業輔導及擬訂政策參考。然而,輔導卻定調為「屏東六堆可可」,但屏東並非只有六堆客家庄有大面積種可可,面對六堆區以外的可可農而言相當不公平,政府推動農作應一視同仁。
屏東種植可可的面積約300公頃,分布在萬巒、內埔、潮州、高樹等地,而因縣府將行銷可可的業務落在客家事務處上,所以只要見到縣府推廣的可可,都會見到客家可可或六堆可可的字樣,這不禁讓非客家庄的可可農納悶,「我們是爹不疼、娘不愛的邊緣人嗎?」
縣府不應該劃地自限,將縣內高經濟價值的農作侷限在六堆,且可可也從來不是客家庄獨有的產物,縣府逕自將格局做小,又讓農民感到心有不甘,實在得不償失。農業一事本應回歸農業處,即使推廣業務並非農業處能掌握,也不該落在客務處,無謂的「定位」反而有害無益。
可可農要得不多,只希望被縣府公平看待,因為可可還有許多有意義、有趣的包裝意象,並非只有侷限客家能去呈現它,縣府若不再正視非客家庄正在興起的可可產業,將是屏東發展可可產業的一大遺憾。


打造「屏東客家吉祥物」 創意設計徵件 - 客家電視台 - https://goo.gl/CiEQ1b


六堆嘉年華 12區客家鄉親遊行
2016年03月06日 04:10 潘建志/屏東報導

2016六堆嘉年華昨開幕,12個客家鄉區組成千人遊行隊伍造型多樣繽紛有趣,將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點綴地充滿濃濃客家風。系列活動除在各客家鄉區舉辦,也邀外籍生來體驗,讓更多人了解客家文化。

六堆橫跨屏東縣、高雄市12個鄉區,活動除邀請藝文團體,六堆鄉親們也精心打扮粉墨登場。竹田鄉傳統客家「挑擔奉飯」隊伍多達百人、美濃區客家有喜團隊聲勢浩大、麟洛鄉神將團及鼓陣隊伍熱鬧非凡、高樹鄉則主打鄉內盛產水果。

今年主辦單位也串聯12鄉區舉辦愛心義賣,包括東興紙傘、林家豬腳、萬津醬園、甲仙芋冰城等,所得將回饋鄉里弱勢團體。園區6日也將舉辦盤花體驗及伯公祭祀活動,至13日前有六堆產業市集,包括六堆農特產及美食。

各客家鄉區也依特色規畫系列活動,包括長治鄉6日客庄鐵馬一日遊,萬巒鄉6日樂活踩街健行活動,六龜區10日農產花車遶境、忠勇公巡境祭祀,竹田鄉9日至11日六堆運動會等活動。

------------------

宜蘭國小讓學童三跪九叩 教育方式遭疑不合時宜

2017-05-12  16:54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國小附設幼兒園今辦理讀經孝親奉茶儀式,讓學童們背誦弟子規,進行三跪九叩的儀式,最後向父母親奉茶,藉此學習孝道,有老師認為,這樣的教育方式不合時宜,應該以其它的教育模式教孩子孝道。校長施智文表示,這樣的教育方式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傳統的禮儀不該完全被拋棄,未來活動會續辦,如果有需要才會調整活動內容。

  • 宜蘭縣宜蘭國小附設幼兒園,辦理讀經孝親奉茶儀,讓幼兒園120名學童,向家長們背誦弟子規,進行三跪九叩的儀式,但遭到質疑不合時宜。(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宜蘭國小附設幼兒園,辦理讀經孝親奉茶儀,讓幼兒園120名學童,向家長們背誦弟子規,進行三跪九叩的儀式,但遭到質疑不合時宜。(記者林敬倫攝)

  • 宜蘭縣宜蘭國小附設幼兒園,辦理讀經孝親奉茶儀,讓幼兒園120名學童,向家長們背誦弟子規,進行三跪九叩的儀式,但遭到質疑不合時宜。(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宜蘭國小附設幼兒園,辦理讀經孝親奉茶儀,讓幼兒園120名學童,向家長們背誦弟子規,進行三跪九叩的儀式,但遭到質疑不合時宜。(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國小幼兒園的孝親奉茶儀活動,今年已邁入第6年,首度將讀經納入活動中,讓120名學童背誦弟子規,期盼孩子從古聖先賢的教誨裡,學智慧、學規矩、學禮及學孝道;光復國小老師朱堯麟表示,這種三跪九叩的大禮已經很少見,幾乎沒有場合需要,這樣的教學方式有些不合時宜,要學孝道,應該有其它的教育方式可以代替。

但朱堯麟認為,如果老師讓學生做這個儀式之前,有先說清楚,這是古代一種古禮,這樣的禮儀有何意義,如此才比較沒有問題,如果未說清楚,只是一昧讓學生跪拜,根本沒有意義,活動會只淪為形式,校方的教育模式,也會給外界過於權威與封建的觀感。

不過,參與活動的簡姓媽媽認為,這樣行古禮的教育活動不錯,她兒子讀大班,每年都參與奉茶儀,常被現場的氛圍感動到落淚,因此拉近了孩子與她之間的距離。

施智文指出,活動有經過家長們的支持,且行古禮的本質在於學生品德的陶冶,建立優良價值觀,教育的模式並非符合社會潮流就是對的,讓學生做三跪九叩等古禮,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許多傳統價值不該全部拋棄,校方未來會繼續辦活動,並持續與家長溝通,有需要才會調整活動內容。

教育處長簡菲莉則認為,學校在辦理活動之前,一定會有一連串的課程,也會與家長討論說明,讓孩子理解家庭的重要及提升個人自信,但社會上只會以看見學生在三跪九叩來評論這件事,這很表面,因為類似的體驗課程,不會只有形式上的儀式,絕對還有一些與學生討論活動意涵的過程,從中反思好與壞,社會大眾更應該看到活動的本質。


客家六堆嘉年華 週六熱鬧登場
民視民視
2016年3月3日 上午 01:50 GMT
Image
客家人的年度盛事,六堆嘉年華將在週六(3月5日)舉辦,其中備受矚目的六堆運動會,屆滿51週年,今年(2016年)除了馬拉松外,還有千人變裝嘉年華、聖火環島等活動,相當精采。

小朋友跳著客家舞蹈,十分俏皮可愛,裡頭還有竹田鄉的吉祥物「頓物牛」,一起為六堆嘉年華揭開序幕。

主持人:「有請變形金剛,特別來守護客庄的記憶。」

不只舞蹈,現場還來了兩隻變形金剛,因為今年的六堆嘉年華跟運動會,不只有馬拉松,還有千人變裝嘉年華,相當吸睛。另外,還特別找來跑步名人歐陽靖當代言人,宣傳聖火環島活動。

藝人歐陽靖:「台東的關山出發,一路上會經過我們全省各地的客家庄,包含新竹義民廟等等,然後我們就會在每個客家庄,都有一個點,繞行全台,最後回到我們的竹田鄉。」

不只如此,今年的運動會主場,重回竹田國小,這也是頭一屆,六堆運動會的發源地!

客家委員會主委鍾萬梅:「今年的運動會主場地在竹田國小,這是民國37年,第一屆六堆運動會的發源地,68年之後又回到那邊舉辦,格外具有意思。」

六堆嘉年華,將於5日揭開序幕,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民眾,不妨來六堆走走,體驗一下嘉年華的熱鬧氣氛。(民視新聞陳姵妡、莊沛文台北報導)

-------------------------------

屏東客家成年禮 近百青年參加
times.hinet.net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1日電)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今天舉辦「客家成年禮」活動,有近百名青年參加,挑擔、插秧、孝親奉飯,體驗客家習俗讓自己「轉大人」。

參與的年輕人16至20歲,成年禮活動區分「耐力大考驗-客家新鐵人3項闖關」、「孝親奉茶」、「加冕授證儀式」3階段活動,學員們需共同完成定向越野、挑擔過障礙、插秧等「客家精神」考驗活動;接著換上客家服飾,通過「成長門」及「盤花淨身」,然後向父母、長輩奉茶表達感謝。

最後,由客委會主委劉慶中頒發智慧巾及紀念手錶,劉慶中表示,要如何吸引客家青年投入傳承客家的事業,是客委會重要的任務,客家成年禮活動希望透過活動,讓年輕人得以更認識客家及認同客家文化。1040711

fgdfg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蒔花獻藝」
2015-03-22 10:28:07 聯合報 文/陳沛佑

圖/陳沛佑
分享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配合今年六堆運動會,規畫辦理六堆嘉年華系列活動「蒔花獻藝」,邀請三百人參與客家特有的盤花大賽,除舉行傳統伯公祭祀,並以參賽者的盤花作品策劃蒔花展。昨天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吉祥物「大獅兄」帶頭,邀請1500人身穿五顏六色的衣服在六堆園區共舞,場面熱鬧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