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ghghghhghgsdfsdbnvbnvbn  

屏東挑擔奉飯千人行 肩扛客庄舊事
2015-03-23 09:49:09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屏東縣竹田鄉昨天舉行千人挑擔奉飯,表現客家精神。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屏東縣竹田鄉昨天舉行挑擔奉飯暨忠義祠春祭大典,由來自六堆的鄉親近千人組成20支挑擔隊伍,一路從竹田國小走到忠義祠。當年挑擔是為支持先民抗敵,今日挑擔則為一展客家文化,讓客家庄熱鬧滾滾

昨天的「挑擔奉飯」隊伍,清晨六點半即從竹田國小集合出發。早年鄉親是以奉飯為抗敵時的後援,現在雖然少有真挑飯的,但扁擔裡一樣挑著水果、粽子、茶水、乾糧等遊行至忠義祠,向忠勇公表達最敬意。參與踩街的各隊伍不但腳力好,肩上扁擔有的是茶壺、煮飯鍋,創意十足;有的是完全仿古路線,還有的挑的是花籃,色彩鮮豔,小朋友則是在扁擔裡裝滿了零食。

位於竹田鄉的六堆忠義祠,是高屏地區12個六堆客家鄉鎮的精神中心,創建迄今已有200多年歷史,每年春、秋二次祭典是地方的盛事。昨天在挑擔奉飯隊伍踩街之後,春祭大典即由客委會主委劉慶中、六堆忠義祠主委謝桂榮、客務處長曾美玲、竹田鄉長傅民雄長等人擔任主祭。

客務處長曾美玲表示,忠義祠維持了客家傳統樸實風華,希望藉由春、秋祭典傳揚客家忠義精神;竹田鄉長傅民雄更希望以挑擔奉飯等傳統活動,發揚客家文化,讓更多人認識客庄。

屏東縣竹田鄉昨天舉行千人挑擔奉飯,仿古場面讓客家庄特別熱鬧。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小朋友也參加「挑零食」。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有挑擔隊伍挑的是花籃,一展創意。 記者翁禎霞/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