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林行道樹4死命案偵破!不滿落葉影響油漆工程 包商花1200「買兇」殺樹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移植作業,引起護樹


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移植作業,引起護樹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移植作業,引起護樹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移植作業,引起護樹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移植作業,引起護樹

承包杉林溪步道修復工程掩護 山老鼠獲利逾1億元以上內神通外鬼震驚警方
2016-08-30 19:10 風傳媒

承包杉林溪步道修復工程掩護 山老鼠內神通外鬼震驚警方

記者扶小萍/南投報導

南投縣刑警隊30日宣布偵破一起規模十分龐大罕見的山老鼠集團,涉嫌以承包杉林溪地區步道修復等工程為掩護,挾運盜伐的國有林班地珍貴一級林木,行逕大膽,甚至出售做成藝品販售,一貫化的作業流程令警方震驚,計逮獲20名涉嫌人,其中並有森林管制區內神通外鬼之嫌,全案尚在持續偵辦中,不排除擴大發展。初步估計獲利逾1億元以上

警方起出大批珍員一級原木及漂流木。(記者扶小萍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獲悉刑警隊偵破山老鼠案且起出大批的證贓物,特地前往刑警隊向隊員致意感謝他們的辛勞,刑警隊副大隊長林慶松並說明全案跟監埋伏1年餘才在證據確鑿下,由南投地檢署林渝鈞檢察官指揮刑警隊、彰化縣刑警隊、芳苑分局、南投調查站等單位,於29日展開大規模搜索,在南投縣竹山、鹿谷,彰化縣等24處據點,查獲以張X仁(64歲)為首計14名山老鼠集團及數名相關人員,並在多處現場查扣大批珍貴林木,有漂流木、已被鋸斷成塊的珍貴紅檜、台灣扁柏、牛樟、藝品、盜伐工具、大批聚寶盆觀世音文昌筆等藝品、3把空氣槍霰彈槍及1400發霰彈槍子彈,十分驚人。

部份盜伐林木已製成藝品出售。(記者扶小萍攝)

林副大隊長表示,專案小組花費近1年的時間蒐證監控,終於掌握張X仁為首的集團,長期以來在南投縣溪阿縱走森林古道盜伐珍貴林木,且在溪頭地區租用多處鐵皮倉庫存放贓物,涉嫌利用杉林溪修復道路工程的名義掩護一級林木的運送,警方查出從盜伐運送入庫轉售藝品店等多層次一貫化作業,牟取暴利,同時為躲避警方攔查,利用深夜運送且經常變換運輸方式,甚至以拖吊車將載著贓木的箱型車拖吊方式運送,初估獲利在1億元以上。

警方正在統計贓物重量。(記者扶小萍攝)

警方埋伏發現該集團成員經常在溪頭杉林溪山區打獵,每週至少3次獲山羌、長鬃山羊等保育類動物。同時初步也帶回杉林溪森林遊樂區一員工,初步坦承收受1至3萬不等的的好處後,對該集團進行放水進入管制區運輸盜伐的林木。

南投地檢署表示,森林是天賜臺灣的珍寶,也是眾多生物可以安生立命的家園。多年來森林中的盜伐等犯罪持續不斷。保護森林的前路仍然漫長,希望大眾發揮力量,讓盜伐集團無所遁形。

縣警局長魏慶賢表示,本轄擁有大片珍貴森林資源,因極具經濟價值,易淪為山老鼠覬覦目標,為保護生態平衡,防治不法行徑,將持續加強查緝盜伐、盜獵集團,並不定期與林務單位配合執行山清工作,期能澈底瓦解盜伐集團。呼籲民眾,如有發現盜伐,應即向警方或林務單位聯繫,共同守護森林環境。

真可惜 私地人行道砍樹灌水泥

2016-07-21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愛河旁一段人行道的整排樹木被砍光,樹幹周遭泥土還被灌水泥,引起民眾關切;一旁停車場管理員解釋,人行道與停車場都屬私地,因樹旁多垃圾常被抗議,且多棵樹已枯,不得已只好砍樹灌水泥。

  • 光復二街旁樹木被砍光並灌水泥,民眾覺得可惜。(記者王榮祥攝)

    光復二街旁樹木被砍光並灌水泥,民眾覺得可惜。(記者王榮祥攝)

高市養工處證實,該處人行道屬私人所有,養工處在路旁並無栽植任何路樹;私人地樹木如何處置,由地主決定,但整排樹木無論枯的、活的都被砍掉,真的有點可惜。

整排樹被砍光還灌水泥的人行道,位於光復二街靠近愛河段,現場共有九處水泥基座,部分基座上仍有殘留樹幹,有些樹幹還冒出新芽。

讀者向本報反映,偶然經過該路段,發現人行道上的樹木明顯遭砍伐,樹旁的土壤空間也被灌入水泥,懷疑遭人為刻意破壞。

記者實地查訪,緊鄰人行道的停車場管理員出面說明,指人行道同屬停車場地主所有,樹木則是地主十多年前栽植,有榕樹與鐵樹;因樹旁動輒被丟棄垃圾、還常有狗便,常被附近住戶抗議,加上不少樹木陸續枯死,只好處理。

管理員指出,約在今年五月間,地主請人把所有樹木一併砍除,考量環境清潔與實際用途,遂將樹旁泥土以水泥替代,方便過往民眾可坐在上面休憩。

附近住戶表示,有印象人行道旁曾有一排樹,但沒注意何時被砍光;路人則認為,有樹還是比較好,灌水泥很奇怪。

劉克襄/金城武樹帶來的危機 請救救池上吧!

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移植作業,引起護樹

▲遊客騎單車到金城武大道遊覽。(圖/記者黃克翔攝)

作者/劉克襄(自然觀察作家)

去年,金城武樹被颱風吹倒,後來動用大批人力和資源搶救回來後,當地觀光的遊客愈為增加。池上鄉不得不展開新措施,嚴格限制伯朗大道和天堂路的通行。凡外地車輛皆禁止駛入,欲前往者只能走路和騎自行車。

►►►思想可以無限大--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

但縱使沒車輛,眾多的遊客仍舊帶來新的麻煩。自行車的需求量變大了,如今一過池上大橋,台九線旁出現不少間單車租借場。那是好幾塊農耕地消失,換來的結果。地主看到租車業者願意付給較好的利潤,當然捨田就租。只見幾塊空地,如今擺置著裝卸單車的大型貨櫃箱。營業時,隨即搭上巨大的涼棚,放置一排排單車。

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移植作業,引起護樹

▲劉克襄呼籲相關主管部門救救池上。(圖/劉克襄提供,下同)

另一頭,一九七縣道新開園聚落附近,出現同樣的情形。農耕地舖滿碎石,變成單車出租店。只見彩色旗幟飛揚,租車店看板各個醒目。每當遊客出現,業者和工讀生便上前招攬。

為了爭取客人上門,不少業者和工讀生都會站到馬路,揮動指揮棒攔阻或示意,藉此拉取遊客進到自己的店面。狹窄的馬路兩旁,成為許多遊客臨時停靠私家轎車的地方。昔時寧靜的農村,遂形成吵雜、擁塞的狀態。

整個馬路的混亂,讓我想起知本溫泉的小蜜蜂。那是大家稱呼在地人騎摩托車招攬生意的綽號。小蜜蜂只要看到遊客開車到來,都會跟上去,攔截遊客。行徑囂張,無法可管。早些年,關山環鎮自行車旅遊風潮興起,業者為了搶遊客,也有類似的情形。如今當地沒落了,不少業者都轉移到池上來。

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移植作業,引起護樹

類似的惡質旅遊出現在池上,著實讓人悲哀。十多年前,池上以樂活為信念,吸引遊客前來旅居,每個人都能像金城武騎單車,徜徉一望無垠的稻田,或是遠眺高遠的綺麗山脈。此一農村小旅行,確實形成美好的小鎮典範。諸多知名藝文團體願意前來表演,藝文作家喜愛旅居描述,都跟此緊密相關。池上不只走出飯包和稻米優質的內涵,還有一種小鎮的自信,那是其他地方罕見的。

金城武樹帶來的遊客風潮,並不在池上的預估之內,但現在碰著了,恐怕就得解決。如果長期持續下去,旅遊品質勢必惡化。相關主管部門恐怕要主動出面,協助地方覓得更好的場地,規畫出良好的管理。

單車租售業者並非不能經營,但應該努力把租車場跟整個環境結合。遊客來租借時,感受到和善的態度。店面不該旗幟張揚,浮誇又礙眼,甚而大聲吼喊。現有失控的紛亂,已跟其他風景區沒什麼兩樣。

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移植作業,引起護樹

目前租車的亂象,正在侵蝕池上的鄉村特色。農村質樸的人情已然失去大半。例假日,除了做生意的,很多池上人都害怕遊客的走訪,乾脆把家門緊鎖,不再笑臉迎人,彷彿在躲避蝗災。

池上素來是台灣小鎮旅遊的指標景點。當它如是,國外遊客勢必失望,負面印象若傳出,不只是池上丟臉,台東蒙羞,台灣國內的觀光旅遊彷彿倒退回七○年代,複製各地觀光景點瘋狂拉客的狀態。

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移植作業,引起護樹

此時宜趕快解決整個亂象,若等到單車業者繼續增加,農地繼續讓租,綠色的農地大量消失後,不知池上還會剩下什麼。難道要像關山環鎮自行車的由盛轉衰,最後寂然沒落,遊客不再到來?

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當地人和遊客都強烈感受到了。請救救池上吧。

●作者劉克襄,綽號鳥人,作家、自然觀察作家,從事自然觀察、歷史旅行與舊路探勘。原文刊載於劉克襄個人臉書。本文已取得本人授權刊登。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

護樹、救樹報案SOP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24
1.打電話給1999,越多人打越好,打1999會給報案編號,要留電話給1999,表示我們真的很在乎這個事情。
2.如果是學校單位,請再打電話給學校找總務主任和校長,通常他們會回答:「包商說要這樣剪」,我們要糾正他們的觀念,不能這樣剪,一來是很醜,二來是植物會受傷甚至死亡。
3.向報社投訴。
4.拍下照片當作佐證。
5.傳訊息或貼文到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網站。
6.支持參與護樹團體的抗議行動。
7.教育自己家的孩子和親人朋友,愛護樹木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記者葛祐豪整理)

獨家》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

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移植作業,引起護樹

遭到砍伐的老榕樹,位於亞洲新灣區中鋼企業總部大樓旁,是市府造冊「編號第46號」的老樹,被砍伐前氣垂根密布,樹形枝繁葉茂,相當漂亮,林蔭下常有民眾乘涼,不少世居附近的民眾小時候都曾攀爬老樹玩耍。(台灣小站蔡姓負責人提供)

2015-03-23  09:57

〔記者黃建華、葛祐豪、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一棵樹齡可能高達250歲的老榕樹,昨(23)日下午驚傳遭人砍伐,附近民眾緊急報警救樹,雖暫時阻止老樹繼續被砍,但原本綠意盎然的老樹已被支解得不成形;由於砍伐老樹的包商聲稱「取得養工處移植核可公文」,今將補齊公文,繼續後續砍伐、移植作業,引起護樹民眾強烈不滿,痛批市府保護老樹不力。

高市新聞局︰砍樹是中鋼工程

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強調,經向農業局查證,這棵老樹位於中鋼土地上,砍樹是中鋼的工程,經查這棵樹也沒在輕軌動線上,並非因為輕軌動工才要移樹。

丁允恭說中鋼當初不同意農業局把樹列管,因此這棵老樹目前不在高雄市列管名單。高市府已聯絡上承包商,並沒有養工處同意函這回事。

高市養工處表示,編號46號的老樹由農業局列管,因位於高雄環狀輕軌路線上,捷運局行文要求修剪後移植他處,以免影響施工。

遭到砍伐的老榕樹,位在亞洲新灣區中鋼企業總部大樓旁,是市府造冊「編號第46號」的老樹,被砍伐前氣垂根密布,樹形枝繁葉茂,相當漂亮,林蔭下常有民眾乘涼,不少世居附近的民眾小時候都曾攀爬老樹玩耍。

報警護樹的蔡先生是知名「用心護台灣 台灣小站」的社群網站負責人,他向本報記者投訴指出,40年前他爬過這棵老樹,當時地底有「肚貝仔(蟋蟀)」、樹上有金龜,天空佈滿蜻蜓飛舞,附近運河則有數不清的魚,後來,石化業來運河旁設廠,沒幾年,生態全毀。

他說,這幾年,家樂福、IKEA陸續在附近開業,中鋼企業總部大樓也蓋起來,但他卻愈來愈擔心全區年歲最老的46號老樹安危。

蔡先生指出,一位中鋼人員曾告訴他,編號46號老榕樹應該樹齡有250歲以上,先前夢時代旁、成功路西側約25株老樹,就突然不見蹤影,沒想到46號老樹昨也被粗暴砍伐。

蔡感慨地說,相較台東縣政府對池上鄉「金城武樹」呵護備至,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也差點為山老鼠盜樹拔掉一位警分局長職務的護樹作為,高雄市粗暴對待老樹,讓人痛心。他籲請各界共同來保護編號46號老樹免於被砍伐、移植的命運。

中鋼則表示,該株樹木為當年接收台鋁時就存在,經農業局現勘判定為樹齡60年樹木,並非250年,且不是列管的特定紀念樹木,中鋼只是委託包商進行例行性的颱風季節前修枝作業,目前沒有移植計畫。(12時49分更新)

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移植作業,引起護樹

樹齡可能高達250歲編號46號老榕樹,昨被砍伐、支解,雖然蔡姓民眾緊急報警制止,但已不成樹形,讓附近民眾看了都快掉淚。(記者黃建華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