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檢追查台南佃西自辦重劃案黑幕 地主致謝盼揪出禿鷹集團
 南檢追查台南佃西自辦重劃案黑幕 地主致謝盼揪出禿鷹集團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PSJzG
台南安南區佃西段自辦重劃案地主吳樹欉(中格子衣)代表遞交陳情書給台南地檢署,由副法警長李青發(左一)代表接受。(記者王俊忠攝)
 2023/07/10 17:4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地檢署於7月6日指揮調、警人員偵辦台南安南區佃西自辦重劃區案,該地地主吳樹欉於10日近午率20多名地主及地主後代,到台南地檢署感謝南檢偵辦涉嫌此弊案的禿鷹集團廖姓業者,吳直言此重劃案黑幕重重,仍有多人逍遙法外,希望南檢繼續深入偵辦,讓全案弊端真相能水落石出。
 吳樹欉等人於10日近午11點到台南地檢署陳情、欲向南檢檢察長鍾和憲遞交陳情書,鍾和憲指派南檢副法警長李青發代表收下陳情書,轄區南市警四分局派員到場維持秩序,陳情過程平和、理性。
 吳樹欉說,廖嫌當初以每坪6萬元低價買入4600坪的抵費工程地;但地主卻要以每坪10萬元高價買入,這對地主很不公平,希望檢方能查清楚,還給地主1個公道。
 地主在陳情書指出,感謝南檢檢察官們的偵辦,讓佃西重劃區的篤實農民能猛然瞭解廖嫌禿鷹集團詐取他們祖產的真相,並請南檢能再繼續深入究辦,因為廖嫌重劃禿鷹集團與官商、黑白兩道勢力勾結、介入主導重劃,強食侵吞地主祖產。
 地主表示,廖嫌集團非原地主,他們長期操控各地重劃,看中台南安南區佃西段土地有開發價值,因此與官商、黑白勢力勾結欺瞞地主。
 陳情並表示,當地地主從2020年間向有關機關舉發廖嫌禿鷹集團的不法行為,受理機關雖然有人很認真辦案;也有用盡各種手段阻擾辦案。但在認真辦案的檢調堅持露出正義曙光,已在7月7日有若干嫌犯被聲押,但官商及黑道勾結黑幕重重,仍有多人逍遙法外,懇請檢察官不畏強權、繼續查明禿鷹集團的不法利益,讓弊端得以水落石出。吳樹欉並強調,他們是針對禿鷹集團業者,與議員郭信良無關。
 而台南市無黨籍前議長、現任議員郭信良遭檢舉指在安南區佃西段自辦重劃案中向業者藉勢藉端索賄1千餘萬元,7月6日被南檢搜索傳訊到案,檢方漏夜訊問後,認為郭信良及涉嫌白手套高進見里長涉犯貪污重罪、且有串滅證之虞,向台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而安南區地方聞人蔡連博獲檢方30萬元交保、廖姓業者等人被請回。南檢追查台南佃西自辦重劃案黑幕 地主致謝盼揪出禿鷹集團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PSJzG


得拆屋還地 大湖70住戶反重劃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23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占地七公頃的龜山區大湖自辦重劃區,區內約七十戶住民不滿居住多年的房屋面臨拆除,組成「反大湖自辦重劃自救會」,昨天上午聚集並召開記者會投訴,提出解散重劃會,且紛爭未解之前停辦重劃;重劃會代表反指住戶要求的補償條件「高得離譜」,場面一度火爆。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中午聞訊也前往關切,要住戶們提供相關資料,承諾市府在彙整後,將由地政局協助與重劃會、國有財產署等單位協調。
大湖重劃區位於新興街一帶,土地分為國有財產署所有的國有地與當地大地主林家的私有地,其中私有地先後轉賣台塑集團與目前的重劃會,重劃會在取得逾五十%地主同意後,申請自辦重劃,並要求占用土地的住戶拆屋還地。
抗議一地多賣 重劃會指求償太高
其中,部分私有地上的住戶去年起陸續因被提起民事訴訟,被判決敗訴得拆屋還地。自救會控訴,他們許多人當初都向林家買地,但礙於山坡地保護區的規定,僅有買賣契約,而無土地權狀,但當時雙方曾有協議,一旦保護區解禁,地主就需歸還土地所有權,沒想到六十年後,竟面臨一地多賣的局面,他們雖然有買賣契約,但在法律上卻不被承認擁有土地,面臨無家可歸的窘境,希望政府以公權力介入協助。
重劃會對此表示,所有程序都是依法辦理,且許多住戶都是將房子蓋在別人的私有土地上,即便如此,重劃會仍展現誠意願意補償地上權,但住戶卻要求更高的補償金,才會有此局面。

-----------------------------------------

文聖國小原住戶 爭恢復自辦重劃

2015-04-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我們要回家!」新北市板橋區文聖國小校區占地二.七公頃,其中一.三公頃早期有一百二十五位住戶,因居民反對徵收,當時 北縣府限期自辦市地重劃,期限屆滿仍無法整合,因應學校用地需求,教育局續辦土地徵收,住戶遷離,時隔多年,居民昨天到新北市都委會陳情,爭取恢復自辦重 劃,盼重回家園。

  • 文聖國小校區內約有1.3公頃用地,當年有125位住戶被徵收土地,如今住戶希望重回家園,向市府爭取恢復自辦市地重劃。目前用地闢建足球場等設施。(記者賴筱桐攝)

    文聖國小校區內約有1.3公頃用地,當年有125位住戶被徵收土地,如今住戶希望重回家園,向市府爭取恢復自辦市地重劃。目前用地闢建足球場等設施。(記者賴筱桐攝)

城鄉局都市計畫審議科長周繼祖指出,民國六十二年板橋都市計畫發布實施,文聖國小現有校區周邊二.八公頃劃為學校用地,實際上闢建校園只徵收一半土地,因住戶反對拆遷,八十四年北縣府折衷把另一半未徵收的土地限期三年由居民自辦重劃,附帶條件是必須捐贈○.四九公頃土地。

三 年期限一到,土地所有權人仍無法完成整合,經當時北縣府同意展延兩年,依舊協調不成,考量文聖國小校地不足,由教育局辦理剩餘一.三公頃土地徵收,住戶領 取補償金後搬遷。但住戶認為當年土地徵收行政程序有瑕疵,提司法訴訟,最高法院九十八年判決文聖國小用地徵收程序完備、建物徵收處分無失當,居民敗訴定 讞。

住戶代表王淑惠說,當年整合不成是許多居民搬遷後聯繫不上,如今大家試著找回住戶,整合達八成,懇請市府恢復「就地安置」的承諾,並出面協調,讓流離失所、年紀漸長的居民重回家園。

市議員何博文認為,土地徵收影響人民權益,本案爭議二十多年,時空環境不同,市府應考量少子化影響,重新檢討學校用地需求。

文聖國小校長廖文志說明,尊重居民意見,但學校有用地需求,目前土地闢建菜園、足球場及自行車道,未來規劃興建活動中心與停車場,因應江子翠北側重劃區開發,且該校被核定為雙語實驗學校,將來可能吸引二千至三千名新生入學,受少子化影響較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