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藝協會 割稻、新丁粄傳文化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日, 2016
A-A+
2016-12-01 02:28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苗栗縣客家文藝協會成立11年,每年定期辦理豐收割稻、打新丁粄等傳統文化活動,由老一輩帶領年輕人參與體驗,協會也要求成員一定要說客家話,用行動傳承並發揚客家文化。

客家文藝協會由理事長張振泉等人成立,張振泉10多年前擔任頭份市田寮永貞宮進香團總爐主,為傳承客家文化創立協會,多年來辦理多項活動、展覽,希望大家莫忘客家文藝與記憶。

張振泉說,協會每年必定辦理豐收割稻、打新丁粄兩大活動。他從小務農,每天一早到田間報到,戲稱「早稻田」畢業。時代進步,如今收割早已機械化,每次割稻活動一定搬出「人工打穀機」等老器具,邀孩子體驗古早味。

客家人添丁往往是家族大事,每逢農曆十月、農事告一段落時,總會製作有龜紋的新丁粄來答謝神明。協會日前也辦理打新丁粄祈福收冬活動,特製250台斤的超大新丁粄與大家分享,發揚傳統客家庄的經典文化。

要製作250台斤的超大新丁粄並不容易,要先壓乾米漿,蒸熟攪拌再用模具定型,最外一層龜殼造型相當厚實,象徵客家人硬頸精神,每年超大新丁粄亮相,總會吸引大人與小孩的目光,爭相拍照取景。

張振泉說,協會成立以來,也不定時舉辦客家古物與老照片展,透過陳列古早農用器具與物品,希望能讓年輕一輩更認識昔日的農村生活,能有一番堅持才能有收穫,他也認為語言不能失傳,多開口說客家話,就能傳承文化

苗栗客家文藝協會理事長張振泉堅持傳承客家文化,每年特製250台斤的超大新丁粄,與大家分享。 記者張裕珍/攝影

=======================================

客家園區喜「閱」 魔幻旅程實境化

2016-08-12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行政院客委會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以客家工藝繪本《阿婆的壓箱寶》為基底,將平面故事立體化、實境化,打造全新的繪本故事實境空間「阿吉牯的魔幻旅程」,讓小朋友在多元視覺的展示空間內,透過感官互動經驗「閱讀」故事,一同認識南部六堆客庄的傳統工藝「竹門簾」。

  • 客家文化園區打造全新的繪本故事實境空間「阿吉牯的魔幻旅程」。(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提供)

    客家文化園區打造全新的繪本故事實境空間「阿吉牯的魔幻旅程」。(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提供)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表示,「阿吉牿」是阿婆對小熊胖吉的暱稱,他也是在繪本故事實境空間中的主角,故事內容講述有一天「阿吉牿」意外在阿婆床底下,發現一個神祕寶箱,為了完成阿婆的心願,獨自勇闖森林,製作出六堆的客庄工藝「竹門簾」。

在繪本故事實境空間中,小朋友們可以在阿婆的伙房裡,親身體驗竹門簾令人驚嘆的隱蔽性,或在色彩繽紛的奇幻森林穿梭,感受繪本主角阿吉牯探險時的緊張刺激感,或在張牙舞爪的火山魔龍前,努力找尋製作竹門簾所需的錫塊。

展區也播放故事動畫與竹門簾製程紀錄片,帶領觀眾「悅」讀竹門簾之美,認識豐富精采的台灣客家文化。客家園區表示,全館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目前仍是免費參觀。

128321_medium  

客家文化園區 櫻花杜鵑爭妍
2015年03月21日
列印 字級:小中大 RSS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Plurk分享到 Twitter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周邊的櫻花盛開。(客家文化園區提供)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周邊的櫻花盛開。(客家文化園區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春暖了,位於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迎來盛開的櫻花與杜鵑花,沿著園區旁的銅科南路前行,除了賞櫻外,依地勢而建的大片山坡地也栽種了紅、白、粉紅相間的杜鵑花。藍天、綠葉配上杜鵑花海,微風更緩緩送來淡淡的杜鵑花香,是看完園區內各項展覽後,難得的加值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