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大家廟之一的雲林西螺鎮張廖祠堂─崇遠堂1985年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西螺福田里的張廖祠堂─崇遠堂,百年前由詔安客家最大家族張廖氏家族興建,成為台灣全省張廖姓氏祭祀家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鄭氏家廟  https://photos.app.goo.gl/Rr4TJYVhZJieL4br6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姜氏遠祖創之伏羲八卦與姜氏始祖姜太公坐騎貔貅-在北埔姜氏家廟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姜氏家廟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規劃,彩繪部分是由廣東大埔名匠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主筆,其擂金彩繪最為特別;木雕部分由徐清及徐春泉所主持,兩人雕工各具特色,人物生動活潑,令人嘆為觀止;石雕部分則為辛阿救的作品,祠內的建築工藝表現不凡,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可謂新竹縣的建築瑰寶,亦是客籍匠師的代表作。

------------------------------------------http://hcpp.funquest.com.tw/place/21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姜氏家廟 年後動工整修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北埔姜氏家廟的擂金彩繪,為藝術價值極高的國寶級作品。(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北埔報導〕被譽為台灣四大家廟之一、擁有全台僅存「擂金彩繪」的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九十四年緊急搶修,歷經近十年悉心復舊保存,最近再獲客委會補助近三千六百萬元,第三期修復工程順利發包。

縣府文化局表示,為保存古蹟的真實原貌,北埔姜氏家廟堪稱新竹縣最為浩大的修復工程,委託薛琴建築師精心規劃設計,歷經十年,第三期工程終於發包,預計年後動工,內容涵蓋三川殿和周邊環境,工期七百三十個日曆天,完工後將全面開放再利用。

擂金彩繪將另行施工

但工程內容不包括擂金彩繪。文化資產科表示,因經費龐大,技術難度高,加上恐造成工期拉長,決定另行施工;文化局準備仿北港朝天宮門神修復做法,爭取與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合作,盼經典之作—擂金彩繪得以原貌重現。

文化局表示,姜氏家廟在一九二四年竣工落成,北埔最大家族的姜家,聘請了當時數一數二的名匠來興建祠堂;其中,木工由葉金萬的高徒徐清規劃,彩繪是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主筆,木雕由徐清及徐春泉所主持,石雕則為辛阿救的作品;因匠藝不凡,被譽為台灣四大家廟之一,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

http://aiko6034.pixnet.net/blog/post/32624144-【新竹北埔】時光記憶~金廣福公館%26姜阿新

-----------------------------------------------------------

記者王以瑾/新竹報導.攝影

姜氏家廟堪稱全台最豪華的家廟之一,即使三川殿屋脊剪黏幾乎剝落殆盡,即使正殿的雙層屋脊在後來整修時已不復存在,但內部的擂金彩繪、精緻木雕構件、裝飾牆身的交趾陶水車堵,仍炫耀著姜家當年的財富。


姜氏家廟為大正11年(1922年)所建,採雙堂二橫(二進二護龍)格局,為了彰顯其氣勢特別使用雙層屋脊,在原本的屋脊下再加一層,使得屋脊更加高聳氣派,稱為「西施脊」(見圖),有稱讚這種屋脊的高貴華麗之意;屋脊加高,工匠能變的花樣更多,姜氏家廟上大概是以教忠教孝的故事為主題,雖然原本色彩艷麗的剪黏幾乎都剝落,但仍可以遺留下來的亭台閣樓雕塑推想當時的華麗。原本姜氏家廟兩進皆採用雙層屋脊,但正殿後來整修時已改採其他較簡便的屋頂型式。

姜氏家廟的講究當然不僅止於屋脊,三川殿、正殿內部的木雕構件、龍柱石雕、彩繪,皆十分精細,屋簷下的吊筒看似相同,仔細一看才分出一個模擬的是竹編、另一個模擬的是藤編材質,不得不讚嘆藝師手法超群;書卷收尾的員光採縷空雕刻,不難看出藝師正炫耀著其工法之細膩與精準。

三川殿獅座也頗有可觀,從表情到手腳,都有「人」的味道,相較於其他仍以動物為模擬對象的獅座,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味道。鰲魚斗拱模樣可愛靈巧,可惜兩側的雀替已不翼而飛,無緣見其精彩。

姜氏家廟的木雕為著名的藝師葉金萬與其弟子徐清的作品,是否是拚場結果,各有說法,但工法細緻,絕對值得細看。

除了木雕之外,擂金彩繪更是一絕。擂金彩繪是以黃金磨粉做為顏料的彩繪手法,姑且不論以單一色彩作畫的困難,單就選用材質如此大手筆,就可想見姜氏家族財力之雄厚。姜氏家廟的擂金彩繪數量為全台之冠,是廣東知名藝師邱玉坡及其弟子邱鎮邦的作品,可惜在歲月摧殘之下,擂金彩繪已逐漸失其光彩,畫作內容已逐漸模糊。

姜氏家廟位於南興街15巷底,平時並不開放參觀,如要前往可洽北埔文化工作室(03)5805122,這裡提供北埔地區的團體導覽服務。網址http://www.peipu.com.tw/sub6-01.htm

原文網址: 來去新竹/姜氏家廟的華麗 炫耀姜家財富 | 旅遊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legacy.nownews.com/2006/09/23/11052-1439501.htm#ixzz2rf7yUBLW

------------------------------------------------------------------------------------------------

北埔地區的開發約始於道光十四年( 1834),由當時的淡水同知李嗣鄴出資補助九芎林庄總理姜秀鑾設立隘樓十五座,並僱用隘丁來加強沿山一帶防務,次年更下令竹塹城西門總理周邦正與姜秀鑾組織金廣福墾號,負責開墾的任務。姜周二人分工合作進行墾拓事業,使得墾拓事業漸有進展,為大隘地區(北埔、峨眉、寶山等鄉)的開發奠下基礎。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新竹縣北埔姜氏家廟彩繪紀錄:成果報告書

-----------------------------------------------------------------------------

被讚譽為台灣四大家廟之一的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其中的擂金彩繪,是客籍畫師邱玉坡在台唯一的作品,建築藝術成就非凡,不過家廟年久失修多處損壞,新竹縣文化局從民國96年開始進行整修,現已完成大部分主體工程,而剩餘的彩繪修復工程是最大的挑戰,因為目前國內無人可修復擂金彩繪,而文化局也因財源拮据,修復工程經費沒有著落,正積極尋求中央部會的金援。

  被鐵皮屋覆蓋保護的北埔姜氏家廟,依稀看得出當時建築工藝的華麗,興建於日治時期,大正11年的姜氏家廟,因921大地震造成牆壁倒塌,連帶拖垮廂房屋頂,為了保存客家傳統工藝的建築物,新竹縣文化局將姜氏家廟指定成為縣定古蹟,並在民國95年獲得客委會4200萬經費補助,隔年開始進行修復工程,目前已完成1、2期左右橫屋,本堂祭祀祖先空間等主要工程,將進入第3期房梁擂金彩繪的整修。

  新竹縣文化局局長 郭慧龍:「目前在姜氏家廟,它裡面所使用的技法是擂金彩繪的一個方法,那麼這個在台灣地區目前已經沒有傳承的師傅,所以我們會採取是一個比較保護性的作法,整體的經費預估大概6千萬元。」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姜氏家廟的擂金彩繪,當年是由廣東客籍名匠邱玉坡,邱鎮邦父子倆協力完成,成為台灣客家建築的經典工藝,不過就有鄉親反映,總共4期的家廟工程,從5年前開始修復,進度卻過於緩慢,而且工程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因經費問題停滯至今,恐怕影響北埔觀光,期望工程能盡快進行與完成。

  新竹縣北埔鄉導覽解說員 何一修:「我們希望能盡快將(姜氏家廟)修復起來,讓外地來遊客,不會說這樣有名的古蹟,走進去如此的凌亂,看起來就不像樣,希望政府可以(整修)速度,能加快一點,讓大家可以早日看見古蹟的風華。」

  新竹縣文化局局長 郭慧龍:「3期的工作,需要進行一個設計的案子,目前有提案,經由我們縣府民政處(客家事務科)要轉送到客家委員會來爭取這個設計的經費,如果設計的經費能獲得客委會的同意的話,我們最快在下個年度,可以開始來爭取,有關3期修建的一個經費。」

  對於姜氏家廟整修進度緩慢,姜家宗親則是低調不作回應,只希望整修工程能夠盡快完工,而擂金彩繪的修復部分,文化局表示,目前暫時要求施工單位,先以小麥糊黏貼維持原樣,等經費核定許可後,再以科技方式進行修復,屆時會採用類似國外修壁畫的方法,讓擂金彩繪的表層,儘量能夠附著在木頭上面,希望重現姜氏家廟的擂金彩繪風華。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

http://oursogo.com/thread-1389482-1-1.html

-------------------------------------------------------------------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93719

---------------------------------------

北埔姜氏家廟難修 擬追加4千萬 友善列印
陳權欣/竹縣報導  (20100907)

 客委會台灣客家文化中心籌備處編列六千萬整修北埔姜氏家廟,工程只做到二期就停工了,原因是姜氏家廟當年做工精緻,現要整修擔心無法還原。此工程已經停工半年,還要追加四千萬元經費。客委會將以慎重態度,盯緊後續發展。

 北埔姜氏家廟,興建於日據大正十一年,北埔姜家斥巨資找了國內最好的技師,建了姜氏家廟,尤其是木工雕作部分,獨步全台,其中擂金彩繪,已經失傳,國內無人會修,施工單位只好用純水黏貼維持原樣,報停工至今半年,再找專家重新評估。
 新竹縣文化局估計,北埔姜氏家廟要修理完工,還需要四千萬預算,讓一些關心古蹟維修工作者搖頭慨嘆,認為這個錢花得像無底洞,一個家廟要花一億整修,如果不是堅持維持原樣,乾脆建一座新廟可能都不要這樣多錢。
 第三工作室負責人陳板說,整修北埔姜氏家廟,有其主要社會教育意義,尤其是北埔姜氏家廟的木工施作,實在太美了,這座家廟如果維修成功,讓當代技術重現,是不得了的成就,但問題是,太困難了。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老師也表示,承包工程者錯估了情勢,沒有這種技術也敢承包,不知道當初這些審查委員會是怎樣審查的。

 客委會台灣客家文化中心表示,他們知道北埔姜氏家廟報停工也請了專家去評估,但追加四千萬一事,倒還沒有公文呈報上來,客委會會用非常慎重的態度,盯緊這件案子,也拜託審查委員們用心重做評估做出最妥當的報告,提供客委會參考。

--------------------------------------------------------------------------------------

新竹縣最華麗且宏偉的家廟-姜氏家廟
更新於約 3 個月前
位於北埔的姜氏家廟是新竹縣定古蹟,也是新竹縣最大的家廟,
寬闊的公廳、雕刻精美的木雕及石雕,
看得出雕工的精緻與華麗感,
家廟中許多彩繪質樸且畫工細緻,
而出了名的雷金畫,在這裡更突顯出建築之美,
做為曾經是北台灣十大富翁之一的姜家
還有一段可歌頌的往事,
這座家廟的保存與維繫,
居然是由姜家的 一群娘子軍扛下所有重任,
在過去,講求男性為主的家廟裡,
這該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往事吧!
目前家廟仍在修復中,
期待有朝一日,這個空間能風華再現,
再一次見證《曾經》的歷史。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235519323281056.1073741841.186960604803595&type=3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

傳統建築瑰寶—北埔姜氏家廟
更新於 1 年前
北埔姜氏家廟一、二期工程,斥資四千二百萬,目前已完成的部份包括本堂(正殿)、左右橫屋及左右四垂亭,而前堂(三川殿)、左右迴廊以及各界關注的焦點「擂金彩繪」則尚待修復,文化局估計全體整修完成還需六千萬的經費。姜氏家廟,興建於日治大正十一年(1922),當時姜家斥鉅資找了海內外最好的匠師來建造,木雕作工獨步全台,尤其擂金彩繪更令人驚豔,其工法目前已經失傳,國內無人會修,施工單位暫時以紙張用純水黏貼保護。姜氏家廟猶如上了手術檯,刀卻只開了一半,狀況令人憂心,後續的維修經費,除了文建會或客委會的補助是否可以持續挹注?另一方面配合款的問題,或許姜家家族及宗親該發動募款,或尋求外界的支援,自助而人助,先人的心血不能毀在我們這一代手裡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431916117423.359619.341299282422&type=3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https://www.facebook.com/chinkuangfu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

 姜家九芎林舊居

姜家九芎林舊居,位於新竹縣芎林鄉文山路新竹客運車站後方,為一堂六橫的三合院建築,後來的北埔天水堂姜屋即是以此為範本而興建,只可惜此宅院已於民國70年代拆除,不復存在。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6d/97/31.html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文化資產類別
古蹟 级別 縣(市)定古蹟 種類 祠堂
歷史沿革 北埔地區的開發約始於道光十四年(1834),由當時的淡水同知李嗣鄴出資補助九芎林庄總理姜秀鑾設立隘樓十五座,並僱用隘丁來加強沿山一帶防務,次年更下令竹塹城西門總理周邦正與姜秀鑾組織金廣福墾號,負責開墾的任務。

姜周二人分工合作進行墾拓事業,使得墾拓事業漸有進展,為大隘地區(北埔、峨眉、寶山等鄉)的開發奠下基礎。金廣福墾號是一個由閩粵兩籍業戶與舖戶合股組成,兼具防番與土地拓墾功能的組織。由於隘墾困難重重,需費資金龐大,閩籍捐資股夥紛紛退出,使得金廣福墾業大半歸於姜家所有。姜家遂成為北埔最大的家族,對新竹縣的開發,佔有重要的地位。

姜家雖然是北埔的旺族,但是並未建立共同之祠堂,僅成立世良公嘗等組織。直到日治大正十年(1921)才由姜瑞昌、姜振驤等人提倡興建家廟,並募集資金延請名匠施作,家廟至大正十三年(1924)年竣工落成。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新竹縣文化資產資料手冊
評定基準
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     
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     
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     
指定/登錄理由 具有保存價值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二十七條暨新竹縣文化局九十三年三月十六日召開「新竹縣古蹟指定審查委員會會議」決議辦理
公告日期
2006/07/24 公告文號 府授文文字第0950095754號
主旨 重新公告指定「北埔慈天宮」等十五處為縣定古蹟。
所屬主管機關 新竹縣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 新竹縣 北埔鄉
地址或位置 南興村7鄰南興街1號
經度 121.057557048428
緯度 24.6978559283427
主管機關
名稱   新竹政府縣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   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   03-6580651
聯絡地址   新竹縣 竹北市 縣政九路146號
管理人/使用人
  關係 名稱
  管理人 姜良旭
代表圖像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地籍圖 下載檔案
土地使用分區
或編定使用類別
都市地區 其他使用區 祠堂用地
定著土地之範圍 古蹟本體:姜氏家廟建築本體、中庭、前庭 古蹟範圍:北埔鄉公園段1022、1023、1048地號
所有權屬
  關係 公私有 名稱
  土地所有人 私有 姜潮樂
  建築所有人 私有 姜氏家廟管理委員會
 
創建年代 日大正年間10年
創建年代(西元) 西元 1921 年
竣工年代 日大正年間 13年
竣工年代(西元) 西元 1924 年

 

外觀特徵

 

姜氏家廟位於北埔街區的南面,由於姜家在當時是北埔最大的家族,故聘請名匠來興建這座祠堂,姜氏家廟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所規劃,整體為兩堂兩廊兩橫屋規模。

祠內的彩繪、石雕及木雕非常精緻,因匠藝之不凡而被譽為台灣四大家之一,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室內特徵

 

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氏家廟竣工落成於1924年,作為北埔最大家族的姜家,聘請了在當時台灣數一數二的名匠來興建祠堂。

姜氏家廟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規劃,彩繪部分是由廣東大埔名匠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主筆,其擂金彩繪最為特別;木雕部分由徐清及徐春泉所主持,兩人雕工各具特色,人物生動活潑,令人嘆為觀止;石雕部分則為辛阿救的作品,祠內的建築工藝表現不凡,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可謂新竹縣的建築瑰寶,亦是客籍匠師的代表作。 

其中又以邱玉坡的擂金彩繪是一絕,邱玉坡是客家彩繪的名匠,為了姜氏家廟,跨海來台,為家廟留下國寶級的作品,也是目前全台僅存的作品(另一作品大溪齋明寺已於後來重繪)。

 

使用情形

 

修復工程中。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

 

整修完後應建立日常維護事項:
1.建築本體日常保養及定期維修。
2.使用或再利用經營管理。
3.防盜、防災、保險。
4.緊急應變計畫之擬定。
5.其他管理維護事項。

 

附近景觀

 

外庭園保持完整,右前方有一陂塘。

 

土地使用狀況

 

家廟及前庭院使用

 

構造

 

姜氏家廟位於北埔街區的南面,由於姜家在當時是北埔最大的家族,故聘請名匠來興建這座祠堂,姜氏家廟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所規劃,整體為兩堂兩廊兩橫屋規模。

正殿供奉姜家歷代祖先之神位,為敞廳形式,兩邊橫屋中央為側殿,兩廊與橫屋之間各有過水廊相連,使得內部形成一個開闊的祭祀空間,格局頗具代表性。祠內的彩繪、石雕及木雕非常精緻,因匠藝之不凡而被譽為台灣四大家廟之一,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姜氏家廟可謂新竹縣的建築瑰寶,其興築之匠師均為一時之選,彩繪部分是由廣東大埔名匠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所主筆,其擂金彩繪更是一絕,為目前邱玉坡在台僅存的作品;木雕部分由徐清及徐春發所主持,特別的是兩位司傅,連手展現出的雕工各具特色,人物生動活潑,令人嘆為觀止;石雕部分為名匠辛阿救主持,亦十分精彩。

 

材料

 

石雕、彩繪、石板基座、面磚斗仔砌牆面、石雕龍柱、木構造屋頂。

 

簡介

 

北埔地區的開發約始於道光十四年( 1834),由當時的淡水同知李嗣鄴出資補助九芎林庄總理姜秀鑾設立隘樓十五座,並僱用隘丁來加強沿山一帶防務,次年更下令竹塹城西門總理周邦正與姜秀鑾組織金廣福墾號,負責開墾的任務。姜周二人分工合作進行墾拓事業,使得墾拓事業漸有進展,為大隘地區(北埔、峨眉、寶山等鄉)的開發奠下基礎。

姜家雖然是北埔的旺族,但是並未建立共同之祠堂,僅成立世良公嘗等組織。直到日治大正十年(1921)才由姜瑞昌、姜振驤等人提倡興建家廟,並募集資金延請名匠施作,家廟至大正十三年(1924)年竣工落成。

 

現狀

 

由於姜氏家廟具歷史意義,其建築匠藝極具藝術價值,於民國九十三年指定為縣定古蹟。

該廟目前除山川殿仍保有原來之風貌外,部分屋頂毀損,現整修中。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建築風格

 

姜氏家廟位於北埔街區的南面,由於姜家在當時是北埔最大的家族,故聘請名匠來興建這座祠堂,姜氏家廟猶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所規劃,整體為兩堂兩廊兩橫屋規模。
祠內的彩繪、石雕及木雕非常精緻,因匠藝之不凡而被譽為台灣四大家之一,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格局

 

正殿供奉姜家歷代先知神位,為敞聽形式,兩邊橫屋中央為側殿,兩廊與橫屋之間各有過水廊相連,使得內部形成一個開闊的祭祀空間,格局頗具代表性。

 

 ----------------------------------------------------------------------------------------------------- 

新竹鄭氏家廟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新竹鄭氏家廟  

塑造三位「崇祀鄉賢」的鄉賢祖塑像+所謂鄉賢祖指的即是鄭氏家廟正廳側邊,廊下的長腳牌上書寫「父子兄弟叔姪鄉賢」,所指的分別是崇和公、用錫公、用鑑公三位鄉賢祖+一般漢人家族只有祖先的神祇牌位,但新竹鄭家還有鄉賢祖的塑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WewR1N

 鄭氏家廟位於現在新竹市北門街一七五號
創建於咸豐三年(1853年),是 新竹浯江鄭氏一族的家廟。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鄭氏在新竹是名門望族之一,位於北門街的鄭家,屬竹塹浯江鄭氏一系,於1720年至1760年間,由金門遷徙台灣,清道光三年(西元1823年)鄭用錫在北京城接受道光皇帝舉行的殿試以第三甲,第一百零九名及進士,成為開台第一進士。鄭家為飲水思源先在金門興建家廟,咸豐三年(西元1853年)鄭用錫與堂弟鄭用鑑商議,由八大房共同出資,在北門街創建鄭氏家廟,議定每年上元節與冬至時各舉行祭祀一次。
鄭氏家廟本體為三開間兩進式的單院建築,木石雕刻均極精彩,屋脊為燕尾三川脊式,起翹的角度與線條均十分優美,門前有自進士第移來此處安置的旗桿座兩對,為中試科舉之家宅才有之物,但現僅存基座及夾桿石,門前埕的八卦形鋪面較為特殊,是其他建築物少有的作法,可見其格局的嚴謹與風水上的注重。
民國七十四年(西元1985年)內政部指定為三級古蹟。

新竹鄭氏家廟位於臺灣新竹市北區,為新竹北門鄭氏的家廟,於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三級古蹟,後改為市定古蹟[2]。該建築於咸豐三年(1853年)由祭祀公業鄭振祖興建,與先前所興建的進士第,後來所興建的春官第、吉利第並排在同一條街上(順序依次為進士第、春官第、吉利第、鄭氏家廟)[1]。

鄭氏家廟位於現在新竹市北門街一七五號,創建於咸豐三年(1853年),是新竹浯江鄭氏一族的家廟。新竹鄭氏一支,世居福建漳浦縣,明末時由漳浦遷居浯江(今金門)。鄭氏開浯始祖為鄭懷仁,二世為世輝,生平皆不詳。世輝生五子:國周、國漢、國晉、國唐、國慶,是為日後之五大房。其中,國周、國唐以及國慶派下子孫在臺發展最好。乾隆四十年(1775年),國唐第三子崇吉、四子崇和以及國慶和他的次子崇科,因崇和屢試不第與規災饉,自浯江遷居於臺灣後龍的溪州。由於事業有成,其他的族人也陸續遷居後龍。其後,為了規避分類械鬥的紛擾,崇和與國慶之子崇科又遷移至竹塹。遷移至竹塹之後,崇和以教讀為業,並捐得監生,成為初闢的竹塹地區少有的士紳型人物。他又設隘堵禦「番」害,從事土地之拓墾,逐漸累積財富,家族也日益繁榮富庶。嘉慶十年(1805年)鄭崇和已成為地方上的領袖,曾出面勸息淡屬的閩粵械鬥,並募勇抵禦海盜蔡牽的寇擾,而為官方所嘉許,死後並入祀鄉賢祠。此外,崇和也提攜同來竹塹的堂弟崇科,出資予崇科至後龍經營「恆和」商號,而得以慢慢累積財富,奠定其派下一系的發展。崇和實為浯江鄭氏家族能在臺灣發展並發揚光大的關鍵人物。崇和與崇科兩人奠定了鄭氏家族發展之基礎,至其子用錫與用鑑時,鄭氏家族已擁有過人的聲望與資產,成為傲視一方的大家族。崇和次子用錫,博通經史,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為恩科舉人,道光三年(1823年)中進士,是為開臺兩百餘年臺灣本籍進士第一人,竹塹浯江鄭氏家族因而社會地位驟昇。用錫熱心公益,以其士紳身份與官方建立良好的官紳關係,並多次維護地方治安、抵禦外侮以及勸息族群間的分類械鬥,儼然為地域社會的領袖。崇科長子用鑑是一位以教學與孝順聞名的士紳,掌明志書院三十年,栽培弟子無數。用鑑又勤儉持家,在累積資本之後,諸子經營商業有成,廣置田園二千餘畝。除了用錫與用鑑之外,他們的堂兄弟也有以科舉成名的,也有以經營產業致富的。鄭氏家族在清代,有三人入祀鄉賢祠,光緒十五年(1889年)新竹地區旌表孝友名單中,鄭氏一族即佔三十人中的六人。在用錫榮登進士,子弟多人貴顯,家族族運上昇之際,家族成員倡建象徵家族團結、凝聚宗族意識的鄭氏家廟。道光十年(1830年)鄭家首先在其故鄉金門裡洋鄉建立鄭氏家廟。咸豐三年(1853年)鄭用錫與用鑑又倡議在竹塹興建鄭氏家廟,並由八房共同出資成立祭祀公業,成為八房的共同財產。這八房為:碩德、文美、文哲、文哺、文瑞、文理、文超、碩俊。每年在上元與冬至舉行兩次祭祀,不過各房均可祭祀,並不限於此八祧子孫。鄭氏家廟座西北向東南,與其右鄰之吉利第、春官第以及進士第等四棟建築物,組成了一個小型的宗族聚落。家廟乃此聚落核心,建於該建築群最尊之左側,而且因屬於祀典空間性質,家廟是唯一具有三開間格局的。鄭氏家廟之建造,不管是建築材料的使用或是構築方法,完全沿襲傳統閩南金門式建築的風格。家廟採用嚴謹的正方形平面組織規則,整棟建築物是由十個小正方形組合而成,反映出一種有特色的幾何秩序。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 http://goo.gl/Z4VgdP
------
新竹市北門街鄭氏家族 , 發源於四川,後進入福建,後遷移到漳浦,明末遷至金門。繁衍至第三世時,家族中的一支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前後渡海來台,落腳於後龍。初以農、漁維生,第四代轉從商,鄭崇和、鄭崇科兄弟等人進入讀書人的社群,建立家族的社會地位。
  乾隆五十四年( 1789 )前後移入竹塹,依族譜的記載,鄭崇和「設教於淡,
因家焉」,居住的地點為「城北水田街」,即北門街現址。經過經營成為竹塹地區大家族,並參與地方建文廟等公共事務活動。

   道光三年(1822 ),鄭用錫中進士;使鄭家地位從地方提升為影響全台的家族
。道光十年 ( 1830 ),鄭氏先在金門興建家廟,咸豐三年(1853)在新竹北門外興建鄭氏家廟。

  新竹市志記載,鄭氏家廟為三間二進單院配兩側廂廊,左側帶單路護厝的合院格局,與相鄰的吉利第、春官第、進士第共同組成大規模的建築群。由前埕的八卦形鋪面頂點開始,家廟平面以正方的觀念作為組織原則,整體空間結構十分嚴謹。木構架結構合理比例優美,襯以適度的雕飾,益顯其藝術價值。

  位於北門街185號的家廟建築材料多由大陸運來,營建匠師則以同安 、 金門一帶工匠為主,前埕石作旗竿座與廟內牌匾,皆為重要文物,右側與吉利第間的紅磚斗子砌夾牆、隘門,燕尾脊等,都能反映出這座建築物受金門地區建築影響的獨特風格。84年初因蹋陷而全面翻新。

  鄭氏家廟每年有春秋二祭祀,分別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的春祭,以及冬至日的秋祭 , 鄭氏後裔八大房的代表均返回家廟與會 。 鄭氏家廟管理人鄭華生表示,日據時代實施皇民化後,日人對家廟依中原古禮的祭祀有意見,並下令不准穿唐裝等諸多要求。但家族並未接受,仍依古禮祭祀。由於鄭家望重一方,後來沒有追究,任由鄭家行禮如儀。

-------------------------------------------------------------------------雲林西螺鎮張廖祠堂─崇遠堂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雲林崇遠堂修繕將完工四大家廟之一最耀眼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 03月 16日 18:20

▲崇遠堂正門修繕後氣勢雄偉。(郭春輝攝)
點擊展開
記者郭春輝/雲林報導
興建逾百年,1985年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台灣三大家廟之一的雲林西螺鎮張廖祠堂─崇遠堂,客委會與縣府花了五千萬元修繕後木土工程部份已完工,彩繪部份半年後完工,今年重陽節秋祭可望盛大舉行,修建後的崇遠堂,外觀典雅的閩式建築風格,將是台灣三大家廟中最耀眼的祠堂
國家三級古蹟西螺鎮張廖祠堂─崇遠堂,是台灣三大保存最完整的祠堂之一,經過二年的修建,土木工程在日前完工,外觀已呈現出閩南式典雅建築風格,不過內部彩繪部份尚未完工,因此今年春祭只有舉辦簡單儀式祭祖。
位於西螺福田里的張廖祠堂─崇遠堂,百年前由詔安客家最大家族張廖氏家族興建,成為台灣全省張廖姓氏祭祀家廟,由於年代久遠,建築風格獨特,極具文化古蹟價值,它不僅是台灣三大祠堂之一,政府更早已列為三級古蹟。
年久失修的崇遠堂,因具有保存價值,且是張廖氏春秋祭祖祠堂,屬詔安客家的張廖後嗣子孫向客委會及縣府力爭修建崇遠堂,獲得中央與縣府的重視,除在2011年行為歷史建物外,更補助五千萬元在二年前展開修建。
老舊的崇遠堂,經過木工師一番修建,如今閩南式風格的建築屹立在一五四甲縣道旁,壯觀而耀眼,吸引過往車輛不少目光,看到老祠堂的矗立,讓分散世界各地的張廖姓氏子孫興奮不已。
廖元子公育英會董事長廖介源表示,崇遠堂的修建,外觀設計以閩南式風格建造,樣貌保留與百年前相似,家廟不僅是張廖家族最大的資產,從文化、風水、建築格局上,更是地方重要的資產,如果彩繪部份半年後能完工,家廟秋祭將盛大舉行。

---------------------------------------------------------------------------------------屏東崇蘭蕭氏家廟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  

屏東崇蘭蕭氏家廟
資料來源: 阿緱地方文化館 / 日期:2014-09-30
資料來源: 阿緱地方文化館( 99年阿緱地方文化生活圈 
興建年代:西元1880年(清光緒六年
歷史背景:
自古以來崇蘭聚落便流傳著一句話:「崇蘭蕭,三日沒煮袂飫。」由此看來蕭家可說是崇蘭最具代表性的家族。
西元1740年,蕭家開台祖蕭維天創立「珍記」商號,自此後世子孫代代皆有才人出,且對屏東有卓越的貢獻。於是在1880年時,蕭氏族親建立蕭氏家廟;2001年入選臺灣歷史建築百景,2004年公告為縣定古蹟,對於其家族成員而言,倍感與有榮焉,而對於崇蘭地區甚或屏東地區居民來說,也具有「老建築、新發現」的意義。
2009年展開家廟主體修復工程,為了保存蕭氏家廟古貌及紀錄修復過程,由財團法人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與高鳳數位內容學院產學合作,紀錄包含匠師施作、建築樣貌修復過程等,並建置數位典藏網站(蕭氏家廟入口網站),這也是屏東縣蒐集最完整的古蹟修復紀錄。
家廟管理人蕭永忠先生表示,修復家廟的過程不止對蕭家族人有意義,經過內部共同討論,同意將家廟周邊開放為公共空間,並整理成綠草如茵的花園,搭配園區裡綠樹成蔭的大榕樹,提供給社區居民休閒活動的最佳所在。
家廟魁星
蕭氏家廟"魁星":
魁斗星君,又稱魁星爺、大魁夫子、魁星君,為廣義的五文昌之一。據說魁星爺生前滿腹經綸,每試必高中,但因長相奇醜,主考官在面試時,恐遭致議論,皆不予錄取,經過多次打擊、挫折,最後悲憤投水自殺,幸被螯魚匡救,將他載往天庭,受玉帝敕封為「文魁星」,成為讀書人之守護神。民間雕塑魁星爺神像時即,依據此典故塑造麻臉、跛足,足踏鰲魚之魁星爺造型,也因此有「獨占鰲頭」之成語。
崇蘭蕭家在有清一代,共出過九位秀才:(資料來源為家廟牌位之記載)
蕭陣,字兆龍,諡毅亭,邑庠生。
蕭觀,字兆榮,諡國孚,太學生。
蕭發,號啟德,字孫揚,諡貞惠,郡增生。
蕭開基,邑庠生。
蕭三慶,號啟昭,諡秀穆,邑庠生。
蕭啟邦,諡貞忠,附貢生。
蕭運楨,武秀才。
蕭文蘭,諱菁莪,號香谷,諡廉明,拔貢生。
蕭文鳳,諱翔千,號筆鳴,諡莊嚴,恩貢生,例贈脩職郎恩進士。
聯絡電話: 08-7330924
地址: 屏東市崇蘭里崇蘭69號(阿緱地方文化館旁)

屏東 崇蘭 蕭氏家廟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K8kgux

崇蘭蕭氏家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goo.gl/WPHRvg

http://artdc2011.pixnet.net/blog/post/96570953-%E8%B5%B0%E8%AE%80%E3%80%8C%E5%B1%8F%E6%9D%B1%E3%80%8D%E5%B4%87%E8%98%AD%E7%A4%BE%E5%8D%80%E2%80%A7%E8%95%AD%E6%B0%8F%E5%AE%B6%E5%BB%9F

郊外踏青去~~: 阿猴古城風情畫:屏東書院、崇蘭蕭氏家廟、456藝術巷弄~~ - yam天空部落 - http://goo.gl/3fRHvZ
屏東崇蘭蕭氏家廟屏東市崇蘭里69號 
 

 

台灣四大家廟:新竹縣定古蹟北埔鄉姜氏家廟/新竹市鄭氏家廟/雲『蕭氏家廟』位於屏東市北郊的崇蘭,有個許多屏東人琅琅上口的地方俗諺:「崇蘭蕭,三日不煮嘜飫」。在崇蘭的靜謐巷弄中,有個屏東縣定古蹟------建 於1880年的蕭氏家廟。

歷史沿革
屏東崇蘭蕭氏家廟歷史建築始於清光緒六年(西元1880年),並於日本昭和二年(西元1927年)重修,屬於宗祠木造結構建築。崇蘭蕭家開基距今二百八十六年,蕭氏家族史可為一部屏東開發的見證史。 

崇蘭蕭家開台祖先蕭維天,原籍廣東省惠州府,約於1740年代落腳阿猴,創「珍記」商號從事米糖貿易,累積可觀財富。清嘉慶年間建立屏東書院。清代出過6位秀才,其中蕭文蘭是-拔貢生,其匾額今懸於蕭氏家廟,成為勉勵子孫力學精進的象徵   

阿緱地方文化館:

【地址】900屏東市崇蘭里69號
【電話】(08)733-0924
可到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網站內ㄉ文化資產搜尋

800px-崇蘭蕭氏家廟  


新竹鄭氏家廟-幽通藏密/「木立鬥世」賜鄭成功國姓的唐王隆武帝/洪門天地會手勢暗語《會簿》裡,有一秘密隱語詩詞《三六底》,是一首七言絕句藏頭詩。即:「木立斗世天下知,順天興明和合同。扶明絕清登龍位,同心協力討江山。」詩文中出現了「木立斗世」這一神秘隱語。於英國倫敦不列顛博物館,發現了洪門天地會秘密圖資料。在《碑亭第二》圖裡,也出現了「木立斗世」。「木立斗世」最早發現,是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正月二十一日,兩廣總督孫士毅的《奏摺》,比洪門天地會《會簿》還要早24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