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安醫院,為日治時期大稻埕著名的醫院之一,在當年與艋舺的朝北醫院有「北仁安南朝北」的說法。

朝北醫院 - Google 搜尋 http://tinyurl.com/y2kaokmn

朝北醫院+仁安醫院/北仁安南朝北

朝北醫院,為日治時期的一座醫院,為當時萬華地區的著名醫院,並有「北仁安南朝北」[1]的說法,為一棟兩層樓的西方歷史式樣建築,位於現今台北市萬華區。醫院結束營業後,曾有印刷廠、餐廳、個人工作室進駐。2002年列為列冊追蹤建築,2016年1月29日指定為台北市市定古蹟,2018年開始整修。
簡介
為朝北醫院的院長,曾兼職林本源博愛醫院院長,從醫50多年。看診科別包含內科、兒科、耳鼻科、皮膚科、婦產科、外傷縫合等。其生平如下:[1][2]
1893年,李氏出生
1919年,畢業於臺灣總督府醫學院(台大醫學院),畢業後於台北醫院任職二年
1921年,向台灣遞信協會購入此建築,開設朝北醫院
1928年,成為台灣醫學士
1936年至1939年,任台北市會議員,為日治時期第一屆民選議員
建築特色
建物轉角立面的洗石子裝飾及泥塑裝飾精緻,立面類似吊筒的垂花裝飾,源自閩南建築的傳統裝飾,極具特色[1]。

朝北醫院+仁安醫院/北仁安南朝北/台北市「中正橋」正式被登錄朝北醫院+仁安醫院/北仁安南朝北/台北市「中正橋」正式被登錄朝北醫院+仁安醫院/北仁安南朝北/台北市「中正橋」正式被登錄朝北醫院+仁安醫院/北仁安南朝北/台北市「中正橋」正式被登錄


1.李朝北為1893年出生,1919年畢業於臺灣總督府醫學院(台大醫學院前身),1936-1939年曾任臺北州臺北市會議會為日據時期第一屆民選議員。
2.1921年在貴陽街、西園路口開設朝北醫院,曾兼職林本源博愛醫院院長,從醫50多年。看診科別包含內科、兒科、耳鼻科、皮膚科、婦產科、外傷縫合等。
3.朝北醫院,為日據時期萬華著名的醫院之一,在當年有「北仁安南朝北」的說法。
公告日期2016/01/29
公告文號北市文化文資字第10530341000號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tinyurl.com/y4enumtv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2.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3.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
指定理由一、朝北醫院位在古蕃薯市街(貴陽街)與後街(西園路)口,地處艋舺發展樞紐,深具地方發展意義。
二、建物轉角立面泥塑裝飾極具特色,尤以垂花飾最為特殊。二樓木作隔間尚存,建物格局可見原有醫院舊貌。
三、朝北醫院創辦人李朝北為日據時期艋舺名醫,其祖父李三朋從三峽移居艋舺從商經營安記行,見證西園路地區之發展。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
所屬主管機關臺北市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臺北市 萬華區
地址或位置貴陽街二段181號、西園路一段41-5號及41-6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文化局
聯絡單位:02-27208889
聯絡電話:02-27208889
聯絡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4樓東北區
地籍資料地籍位置圖與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圖.pdf
土地使用分區都市地區 商業區
所在地地號臺北市萬華區直興段三小段138、134、135地號
所有權屬 身分公私有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 私有 李○一、李○仲、鄭○全建築所有人 私有 李○一、李○仲、鄭○全
管理人使用人 身分姓名/名稱
管理人 李○一、李○仲、鄭○全
外觀特徵立面之飾材及泥塑、洗石子裝飾極為優秀,特別是有吊筒式的裝飾。
室內特徵二樓木作隔間尚存,原有格局尚可見原有醫院舊貌。
使用情形貴陽街二段181號、西園街一段41-6號閒置中,西園路一段41-5號出租木雕工作室中。
現  狀構造為磚造,漏水嚴重,屋頂木料已腐朽。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防火及地震。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未辦理容積移轉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tinyurl.com/y4enumtv


朝北醫院
    位於萬華青山宮附近的朝北醫院,是當地著名的古蹟建築,充滿歐式風格的朝北醫院在近期曾被營業為餐廳,目前沒有開放參觀,但大樓的外觀相當完整,還是值得到現場觀賞這個充滿歐式風味的古蹟建築。
景 點 名 稱:朝北醫院
地            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181號
電            話:無
營 業  時 間:無
門            票:免
休    假    日:無
悠遊卡使用:無
經    緯    度:緯度:25° 2' 4" N (25.03440) 經度:121° 29' 58" E (121.49946)
停    車    位:有
網         址:無


朝北醫院+仁安醫院/北仁安南朝北/台北市「中正橋」正式被登錄朝北醫院+仁安醫院/北仁安南朝北/台北市「中正橋」正式被登錄

《台北筆記》古蹟共有 但開發優先?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24
市長柯文哲曾說,古蹟是全民共有,美國再窮也不會賣自由女神,法國再窮也不會賣巴黎鐵塔。此話一出,讓市民感受到柯文哲對歷史保存的重視似乎更勝前朝。但從新舞台文化景觀保存繞過文資審議委員會、市府工務單位堅決要拆除中正橋,甚至規劃搬移建國啤酒廠古蹟以利開發,柯市府內部已出現開發派與保存派強烈拉鋸戰。
都市發展與古蹟保存都不是柯文哲的專長,所以在用人上,與都發有關的單位,都採用柯競選總部政策總監張景森子弟兵,包括副市長林欽榮、產發局長林崇傑等,一條鞭管理工務、發展、產發與捷運,也導致市府重大規劃都以開發思維為主要決策邏輯。前市長郝龍斌任用政大教授張金鶚擔任副市長時,即為了打破開發思維的僵化,張金鶚特別將文化局納入自己的管理範圍,以求決策過程能兼顧都市發展與歷史保存。
馬英九當市長時,拆了中山橋,宣稱會把這座具歷史意義的橋樑再組回來,十二年過去了,橋樑屍體還躺在再春游泳池;柯市長上任,又說要拆了中正橋,以後再組回來,經過文資會激烈爭辯,終於被擋了下來。
都市開發與文化保存的爭論或許會持續不斷,但做為一個全民政府,不要嘴巴說古蹟是全民共有,實際卻以開發思維為導向。既然柯市府想動建國啤酒廠古蹟,就要有勇氣開個公聽會,把草案拿出來給全民看看。(記者陳曉宜)


萬華朝北醫院 指定為古蹟 
 分享〈台北都會〉萬華朝北醫院 指定為古蹟到Facebook 分享〈台北都會〉萬華朝北醫院 指定為古蹟到Line
2015-03-18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文化局昨天通過,將日治時期萬華最著名的醫院之一「朝北醫院」指定為古蹟;另,「延平北路二段十三號店屋」、「青草巷歷史建築群」獲登錄為歷史建築。
 日治時期萬華最著名的醫院之一「朝北醫院」,指定為古蹟。(記者游蓓茹攝)
日治時期萬華最著名的醫院之一「朝北醫院」,指定為古蹟。(記者游蓓茹攝)
文化局說,位於貴陽街二段一八一號的「朝北醫院」,建於一九三○年代,建物臨貴陽路、西園街口,建物轉角立面洗石子裝飾極為優美,泥塑裝飾極具特色,尤以垂花飾最為特殊,在台北市屬罕見。另二樓木作隔間尚存,尚可見原有醫院舊貌。
朝北醫院創辦人李朝北為日治時期艋舺名醫之一,在當年有「北仁安南朝北」的說法,院址在艋舺發展的樞紐地區,深具地方發展的意義。
此外,緊鄰目前已修復完成的歷史建築「黑美人大酒家」及「大千百貨」的「延平北路二段十三號店屋」,原為「ABC愛美絲綢布莊」,初建於一九三九年,從事服裝加工製成品出口外銷,見證當時延平北路商業蓬勃發展之歷史,保存許多歷史價值的繡補工具手藝及進口洋品,為日治時期迄今大稻埕少數僅存之洋品服飾店,產業發展脈絡清晰。
而「青草巷歷史建築群」該基地歷經清代祭祀公業歷史,與龍山寺緊密關聯,且該巷為清代艋舺地區重要的交通動線,見證艋舺地區發展歷史。

朝北醫院+仁安醫院/北仁安南朝北/台北市「中正橋」正式被登錄


朝北醫院+仁安醫院/北仁安南朝北/台北市「中正橋」正式被登錄代表圖像_仁安醫院_20220718大稻埕仁安醫院

公告資料仁安醫院|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t6auoS
類別古蹟 級別直轄市定古蹟 種類宅第
1. 仁安醫院為兩層樓的轉角建築,過去一樓為診所,二樓為住家,一樓的空間為診療室並設有車庫。已捐贈給市府,目前一樓作為日治醫生館的展示空間。
2. 柯謙諒(1896-1983)於1912 年以公費生的資格考上臺灣總督府醫學校,1917 年畢業後。1927 年在延平北路和涼州街口開設仁安醫院。從醫50 多年,看診科別包括小兒科專門、牙科、婦產科、耳科與花柳性病,最有名的是處理產婦難產。仁安醫院,為日治時期大稻埕著名的醫院之一,在當年與艋舺的朝北醫院有「北仁安南朝北」的說法。
3.仁安醫院設於太平町五丁目,日治時期的太平町,為台人的現代化街區,聚集了許多台人的醫院,蔣渭水的大安醫院、李騰嶽的宏仁小兒科醫院、林篤衷的和衷小兒科醫院都位於太平町。仁安醫院的保存見證了日治時期由台人開設的醫院林立現代化的太平町街區。
4.在醫院類型建築主要以仿石材及西式裝飾為主,柱式也是較為古典的類愛奧尼克柱式做表現,展現醫院建築古典不華麗的特質,是當時醫院類型建築的嘗試。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21-08-05北市文化文資字第11030315331號指定仁安醫院為本市直轄市定古蹟
公告公文公告.pdf
評定基準1.具高度歷史、藝術或科學價值者2.表現各時代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3.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指定理由1、仁安醫院興建於昭和時期(1927年),建物為磚砌承重牆、樓板為鋼筋混凝土、轉角處有花飾山牆、立面以洗石子混白色磁磚,一樓柱式有柱頭裝飾,室內格局多維持原貌,具保存價值,建物位於大稻埕地區街口,具重要都市景觀價值。
2、院長柯謙諒為大稻埕名醫,從醫50餘年,濟世救人,仁安醫院為日治時期大稻埕著名醫院,為重要公共性建物,見證日治時期由臺人開設的醫院林立、現代化的太平町街區。
3、符合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2、3款指定基準。
法令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2、3款
所屬主管機關臺北市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臺北市
大同區
延平北路二段237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2)2720-8889
聯絡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4樓東北區
地籍資料03-土地謄本.pdf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臺北市 - 大同區 - 延平段一小段 - 217公有都市區商業區臺北市 - 大同區 - 延平段一小段 - 218公有都市區商業區臺北市 - 大同區 - 延平段一小段 - 219公有都市區商業區臺北市 - 大同區 - 延平段一小段 - 220公有都市區商業區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古蹟本體為延平北路 2 段 237 號建築本體 (不含後側 3 樓增建 ),建物為大同區延平段一小段 682 建號(建物總面積 631.48 平方公尺),建築物坐落土地為大同區延平段一小段 21 7 85 平方公尺 、 218 122 平方公尺)、 219 ( 62 平方公尺 、 220( 17 平方公尺 地號等 4 筆土地。(實際保存面積須以保存範圍實測數據為準)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已辦理容積移轉
仁安醫院|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t6auoS
------------------------------------
仁安醫院位於臺灣臺北市大同區,過去是柯謙諒所開設的醫院[1]。該建築在2001年曾入選為臺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2],後來在2021年8月5日正式公告為臺北市直轄市定古蹟[1]。
該醫院所在的地區在日治時期的行政區劃為太平町,有不少臺灣人醫生在此開業[註 1][1][3]。仁安醫院過去與艋舺的朝北醫院並稱,有「北仁安南朝北」之說[1]。
沿革
仁安醫院在昭和二年(1927年)開業,院長柯謙諒是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的公費生,於大正六年(1917年)畢業[3][1]。該醫院的看診範圍從小兒科、牙科、婦產科、耳科到花柳性病都有,其中最有名的是處理產婦難產[3][1]。
2003年,柯家後代將仁安醫院全棟建築物連同土地捐贈給臺北市政府[3]。2021年4月26日,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將該建物指定為古蹟[3],後於同年8月5日正式公告[1]。仁安醫院 (臺北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55Cbvk
----------------------
到大稻埕仁安醫院,見證臺灣西醫館的仁心仁術史
文字|步行城市 2023-03-08
原來這座大稻埕的老宅建築,背後有這樣的故事
從大橋頭站沿著延平北路走到迪化街有沒有經過太平與永樂國小呢?這兩間國小的對街有座兩層樓高的仿洋式建築,上面寫著大大的仁安醫院,這間醫院為什麼在這裡,他曾經有什麼故事呢?就讓我們來追根究柢吧!
仁安醫院地理位置
【走讀台北】到大稻埕仁安醫院,見證臺灣西醫館的仁心仁術史
仁安醫院位於延平北與涼州街口,自古以來延平北路圍城內通往大龍峒、淡水的重要道路,其中也經過大稻埕,涼州街的小路廊則是聯絡港埠與市街內市的通道。柯謙諒醫師在此路口興建了當代極少數和人所開設的醫館,及凸顯它作為大稻埕甚至是臺北市都市地標之意義。
【走讀台北】到大稻埕仁安醫院,見證臺灣西醫館的仁心仁術史
不僅如此,仁安醫院的街廓可說是文史富翁,包含著大稻埕長老教會、慈聖宮、李春生宅與更生院(杜聰明醫師主持),北側為大稻埕的兩大重要教育場所,就是開頭提到的永樂與太平國小,在日治時期為1898年創設的大稻埕公學校,供臺籍子弟就學,後期因為1909年延平北路闢建才將校地劃分為二,兩間國小連接的「平樂天橋」則為臺北市目前年紀最大的天橋。
臺籍醫師開院盛況
【走讀台北】到大稻埕仁安醫院,見證臺灣西醫館的仁心仁術史
1920年代日本統治的中後期,也開始接受新式教育的臺灣菁英漸漸在大稻埕嶄露頭角,由於城內為日本人治理核心,臺籍人士皆在大稻埕設立醫院,其中包含1909年設立的林本源博愛醫院、1916年蔣渭水創立的大安醫院,當然還有1927年柯謙諒醫師開設的仁安醫院,總數高達50家呢。
安醫院算是大稻埕新式醫院中保存相對完整的醫院,甚至與萬華的朝北醫院齊名,同年開幕的兩家甚至還有「北仁安,南朝北」的雅譽。
【走讀台北】到大稻埕仁安醫院,見證臺灣西醫館的仁心仁術史
仁安醫院建築特點
仁安醫院為一七開間、二層樓的仿西洋古典建築語彙外觀建築,鮮明籍炫麗的外表曾經入選臺灣歷史建築百景,具藤森照信的分類,仁安的風格類似日本近代的「新感覺派」自由樣式(常聽到的是折衷主義),量體與牆體是現代設計的處理方式,但是牆面的細節卻是偏向歷史與古典主義。仁安的樣式就是現代主義的影響但是卻有古典建築左右對稱籍強調中軸線的概念。
【走讀台北】到大稻埕仁安醫院,見證臺灣西醫館的仁心仁術史
轉角的山牆為視覺的中心,呈現半圓形,立柱式仿造接近愛奧尼克柱氏,柱頭和間柱頭做突柱雕花、圓球收頭,山牆立面中央有個明顯的鮑魚飾,兩旁則有麗泥塑卷草造型。女兒牆則用砂漿拉毛仿鑿石面作法,並以鑽石型分割牆面。
【走讀台北】到大稻埕仁安醫院,見證臺灣西醫館的仁心仁術史
建築邊柱的立面表免洗石子做底,再貼上白色小磁磚裝飾,這個小瓷磚在日治時期相當昂貴,可見其用料用心程度高,也是仁安醫院建築的識別特徵之一。一樓後門上方兩端的牆面突出,沿邊形成一個ㄦ字型,如同古代官帽形狀,象徵柯家對於後代的期許。
【走讀台北】到大稻埕仁安醫院,見證臺灣西醫館的仁心仁術史
二樓本是柯醫師的家庭生活空間,客廳、臥房、書房、廚房等一應俱全,側門上的毛玻璃甚至還有鑲雕柯字家徽,是柯夫人的設計巧思。圓柱上看似小白菜的葉狀裝飾是取自西方古典建築中常見的植物「莨苕」,它的型態被賦予許多意義,鋸齒狀的葉子象徵克服阻礙的用氣、旺盛的生命力以及重生。
柯謙諒與仁安醫院
柯醫師出生於1896年的延平北路三段一帶,其父親為茉莉花農,茉莉花自清代種植作為茶葉泡茶時的香片,在大稻埕也是重要的行業之一,柯謙諒會一邊幫父親一邊讀書,自幼好學、奮發向上。
【走讀台北】到大稻埕仁安醫院,見證臺灣西醫館的仁心仁術史
1910年林清月於大稻埕開立宏濟醫院,為臺籍醫師開設西醫醫院的先驅,或多或少受到薰陶,1912年柯謙諒進入臺灣總督府醫學校(臺大醫學院)就讀,1916年臺灣民主運動圈蔣渭水先生開設的大安醫院,在這幾年來西醫醫院興起,當時臺日醫生專業有所不同,臺籍醫生多從事內科、小兒科,日籍醫師多從事外科、眼科與耳鼻喉科。
1917年柯謙諒畢業且授予醫師許可證,曾短期任職於馬偕醫院,後來在涼州街的葉內科租屋開業,葉醫師退休後他將設備買下並且購入今仁安醫院的地,開始建造自己的醫院,1926年仁安醫院與朝北醫院皆開幕,仁安醫院招牌雖寫著小兒科,但其實也間看內科、婦產科、牙科。
據新聞記載,當時他還設置「育兒相談所」,也就是提供育兒方式的諮詢。據傳聞柯醫師即便於休館期間,只要有人敲門便會看診,時常也會到蘆洲與外雙溪看診,可謂仁心仁術。
1928年柯賢忠出生於大稻埕,柯賢忠為柯謙諒的12個小孩其中之一,與其他三子女在柯謙諒退休後協助接續醫院醫務,後來則是柯賢忠承繼仁安醫院。1954年柯謙諒代理馬偕醫院院長,柯賢忠則畢業於臺大醫學院。
【走讀台北】到大稻埕仁安醫院,見證臺灣西醫館的仁心仁術史
若論醫療史上大稻埕的西醫醫院一定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但多數無保存下來,2002年繼承者柯賢忠將仁安醫院捐了出來,維新近百歲的仁安醫院,先後成為社區營造中心與臺北都市再生學苑,是北市社造網絡重要據點,帶給大稻埕更多創新與創造的價值。
涼州街
【走讀台北】到大稻埕仁安醫院,見證臺灣西醫館的仁心仁術史
涼州街以前被稱作獅館街,因有受武術的獅館而得名。雖然獅館已不在,但我們仍可瞧見許多日治時期的紅磚街屋,大稻埕的分區於延平北路一帶多為文化娛樂和民生機能,依此戲院、醫院與學校多聚於此。
【走讀台北】到大稻埕仁安醫院,見證臺灣西醫館的仁心仁術史|Taipei Walker https://bit.ly/3rvrB2L

朝北醫院+仁安醫院/北仁安南朝北/台北市「中正橋」正式被登錄朝北醫院+仁安醫院/北仁安南朝北/台北市「中正橋」正式被登錄

另一位柯醫師的故事——仁安醫院
另一位柯醫師的故事-仁安醫院(台北畫刊108年1月) | 臺北旅遊網 http://tinyurl.com/y68qnold
仁安醫院(圖/魚夫)
日治時期大稻埕有兩所規模較大、由臺灣人開設的西式醫院,稱「北仁安南朝北」,位於北邊延平北路與涼州街口的仁安醫院由柯謙諒醫師創立,而位於貴陽街與西園路口的朝北醫院則是李朝北所有。
婦科難產都找他 仁心仁術不計較
仁安醫院所在的延平北路,是昔日臺北城內到大龍峒與淡水的南北主幹道,而涼州街則是城內聯絡河阜的要道,其旁為太平國小與永樂國小。其中太平國小創校於1898年,1922年改稱「臺北市太平公學校」,一張舊照裡呈現奉迎的人潮從仁安醫院排到公學校,煞是壯觀。
創辦人柯謙諒出生於1896年,柯家是虔誠的基督徒,父親柯郎受洗於1877年9月2日,當時才6歲,後來又成長老,娶妻林粉,生子柯謙卑、柯謙諒、柯子輝、柯頌讚、柯慶章、柯久喜,並育有養女柯玉琴。
柯謙諒於1912年以公費生的資格考上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即今臺大醫學院前身,1917年畢業後,先在馬偕醫院任職一段時間,後來在松山開業,接著至今安西街與涼州街口的「葉內科」租屋開業,由於醫術精湛,前來求診的病患絡繹於途,又值葉醫師準備退休,柯醫師索性買下留存的醫院設備,且覓得太平町五丁目三角窗準備籌建仁安醫院。
1927年仁安醫院建築體落成,這是一棟兩層樓高的洋房,三角窗為入口處,入口天花板上有白菜葉的飾品,正面山牆為半圓形造型,並以勳章和卷草等裝飾,邊柱的柱頭為造型討喜的花瓶,兩側對稱,各有3間,窗戶為日式上下拉窗,2樓毛玻璃有「柯」字浮雕,窗外有鑲壁柱,柱頭有自行設計的花樣;外牆有白磚與洗石仿石的牆面相間隔,在那個沒有什麼高樓的年代裡,也算是規模很大的量體了。
仁安醫院有塊看板寫「小兒科專門」,不過當時的醫學專門分科不像現在分得很仔細,所以舉凡牙科、婦產科、耳科與花柳性病等,都可前來求診,不過聽說最負盛名的是處理產婦難產的棘手問題,而柯家三代也都曾在這裡行醫。
柯醫師仁心仁術,遇有家貧患者前來就醫,沒錢也可以賒著,到年底才結算,所以每逢過年時,便看見許多人提著自家畜養的雞鴨來診所抵債,但如實在是還不起的,柯醫師就銷毀帳單,也不計較了。偏遠地區如有醫療需要,柯醫師也不畏舟車勞頓,使命必達。
開枝散葉多行醫 老屋捐出做社造
柯謙諒生兒育女,計有6男6女;長子柯賢雄(醫師)、三子柯賢忠(醫師)、四子柯賢政、六子柯賢德(牙醫);長女柯秀貞(適陳拱北教授、長老),次女柯秀華(醫師,適洪鈺卿教授)、三女柯秀珍(適楚劍藩化工工程師)、四女柯秀研(適李廣融)、五女柯秀瑱(適李沉)、六女柯秀惠(適劉武元),許多家族中人懸壺濟世,救人無數。
柯家都是基督教徒,所以除了固定會前往大稻埕長老教會做禮拜外,也常在醫院的中廳舉行教友之間的家庭聚會。
仁安醫院歷經風霜,921大地震後,屋子嚴重漏水,一度要拆除重蓋大樓,經過文化局等相關熱心人士的爭取,2001年初,原屋主柯賢忠(曾擔任台北市衛生局長)與柯陳美英夫婦將這棟保存狀況還算相當完整的老房子捐獻給台北市文化局,經過整修後,先是作為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不過在一樓的空間裡仍然重現當年的醫院陳設,陳列諸如手術檯、手術燈、藥罐、開刀器和處方箋,以及柯家重要照片等等,後來轉型為「青銀共創實驗基地」延續社造中心宗旨,未來每週將固定舉辦一系列的手作體驗課程及生活議題講座,希望引動更多年輕社群投入社區,與長者志工「跨世代共作」,共創出新的火花。
仁安醫院現況。(攝影/魚夫)▲仁安醫院現況。(攝影/魚夫)另一位柯醫師的故事-仁安醫院(台北畫刊108年1月) | 臺北旅遊網 http://tinyurl.com/y68qnold


移建啤古蹟建公宅 都發學者批離譜

2015-03-24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批破壞活古蹟

〔記者游蓓茹、鄭琪芳/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為力拚四年兩萬五千戶公共住宅,在北市覓地開發,引發不少爭議,這次又將腦筋動到市定古蹟上;五.二公頃的建國啤酒廠內,共有○.八公頃的古蹟與歷史建築,根據昨天外流的都市計畫變更構想圖,副市長林欽榮打算將古蹟「成品倉庫」搬遷移動,在古蹟基地上蓋一座可容納四九四戶的公宅。長期關注建啤的「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理事長喻肇青獲知後批評,活的建啤古蹟產值極高、不可取代,此規劃「很離譜」;學會成員說,這種做法相當粗暴,破壞啤酒生產線,也硬生生破壞北市唯一一座尚在生產的活古蹟。

  •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欲將市定古蹟「成品倉庫」搬遷移動,在古蹟基地蓋一座可容納四九四戶的公共住宅。(記者游蓓茹攝)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欲將市定古蹟「成品倉庫」搬遷移動,在古蹟基地蓋一座可容納四九四戶的公共住宅。(記者游蓓茹攝)

柯上任後,陸續與台灣菸酒高層商討建啤基地的市府回饋用地、由都發局提出「台北啤酒工廠都市計畫變更整體發展構想示意圖」市府版本;其中引起爭議處,柯市府計畫將「檢瓶廠」、「生啤酒包裝工場」與歷史建築「包裝工場」拆除,並將古蹟「成品倉庫」整排拆起、再移動重現在包裝工場等基地,原古蹟基地做公共住宅,拆除的歷史建築則沒有復原重建規劃。

台酒工會也批評 根本是天大笑話

台灣菸酒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銘圓受訪時透露,台灣菸酒公司的版本更為誇張,不但配合市府拆古蹟,還計畫拆更多歷建。原東側文化資產區,被切割成三大塊做「公共住宅用地、資通訊產業特定專用區、啤酒生產體驗區」,批評根本是「天大笑話」,認為市府與公司「根本不該有這種(拆古蹟)想法」,違反當初行政院、北市文化局為保存整個啤酒生產線,才指定為古蹟的原因。

喻肇青說,任何古蹟只要被移動,就沒有身分,像林安泰古厝就因曾被遷移、改建而未列古蹟;身為都委會委員的他也說,都市計畫是在保障文化資產能於城市中被保存活化,而不是任意拆遷,以產業價值來看,活的建啤古蹟產值極高、不可取代,批評此規劃「很離譜」。

學會秘書長丘如華表示,文資法位階優於都市計畫法,但市府與台灣菸酒都不予以尊重,不希望建啤像松菸一樣變成文創百貨,更不解「資通訊產業」與建啤園區有何關係。

工會透露,林欽榮舉自己在高雄任副市長曾遷移舊火車站,以及曾在北市都發局將台大藥學館推到街邊、後方蓋國際會議中心為例子,說明拆移古蹟經驗與必要。

學會痛批,林根本是「一移就上癮」,將「古蹟當盆栽」任意移動;他自以為將都市發展與文資並存,但其實文資拆除就離開脈絡、折損其價值。

文化局長表明不能拆 將規劃公民討論

對此,文化局長倪重華昨回應,已向都發局表明立場,古蹟受到文資法保護、不能被拆除,既定法律不能變,但建築工法可活用。將來文資與都發意見相左時,將規劃公民參與討論機制,建立平台讓各方溝通、並理出可行方案 。

林欽榮、台酒董座改口 只做活用規劃

昨記者詢問林欽榮,辦公室秘書轉述林回應,一度矢口否認有此事,經記者出示構想圖,林欽榮才一改態度、親自回電,並改口表示,未來這塊基地「不一定」要有公共住宅。他曾在一月份提出此規劃,當時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也積極想將古蹟移動;經各方討論,三月份已更動規劃草案,表示將古蹟調來調去「不好」,此區將專做古蹟活化與再利用,回饋給市府部分還會捐出協助營運活化案古蹟,要為台灣「了不起的啤酒文化資產做貢獻」。

記者昨向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查證時,徐也改口說,建國啤酒廠內確有歷史建築,依規定,歷史建築不能拆除,目前也沒有拆除的計畫,未來可能進行「活化」使用,例如做為啤酒文物館等。

--------------------------------------------

朝北醫院+仁安醫院/北仁安南朝北/台北市「中正橋」正式被登錄  

中正橋列歷史建築 文資會通過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3/17 20:33 最新更新:2015/03/17 20:55

(圖為中正橋,文化局提供)
(圖為中正橋,文化局提供)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今天下午召開第67次審議會,會中就多座建築列入古蹟,其中知名度最高的「中正橋」正式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會中通過指定「朝北醫院」為古蹟,登錄「延平北路二段13號店屋」、「青草巷歷史建築群」為歷史建築,另外被民眾最廣為討論的「中正橋」,也被登錄為歷史建築。1040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