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7年級的空服員 寫下國內首次罷工歷史-這個7年級的空服員 寫下國內首次罷工歷史 | 即時新聞 | 20160622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pAApAj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華航空服員發動國內首次空服員罷工,而寫下歷史性一刻的推手,正是華航30名曾是華航企業工會內部幹部和成員,因不滿企業工會無法替員工發聲,因此出走另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一年後更發起首次空服員罷工,而發起人之一的華航空服員黃慧甄是7年級生,更是個一歲孩子的媽媽,卻得拋下孩子上街抗議,甚至推動國內首次空服罷工,黃慧甄說,數年前她曾很害怕戴口罩帽子上街抗議,到現在她脫下口罩,勇敢面對鏡頭爭取勞權,連她自己都沒想過,竟會走上罷工的一天,而這些是因為被逼上了絕境。7年級生、35歲的空服員黃慧甄擔任華航空服員年資約11年,也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黃慧甄說,2、3年前,華航勞動條件每況愈下,當時還是華航企業工會幹部的他們認為可以多做一些事,因此回到企業總工會反映,但企業總工會跟公司關係緊密,不願意替員工發聲,他們2014年起被迫上街3到4次抗議紅眼班次和超時仍無效後,去年由理事長趙剛和其他29名華航企業工會幹部和成員「出走」另外成立空服員職業工會爭取勞權,而她也是其中一員,當時沒想過要走上罷工一途,但華航寧可走一些旁門走道的方式,也不願與他們溝通,昨通過罷工案,讓他們百感交集,因為背後代表的是華航讓空服員不滿到極點,員工被逼到絕境了。黃慧甄說,她大學畢業後就進入華航已11年了,當時的華航就是個可以待到退休的公司,很愛護員工,可以給員工福利和休息時間都會盡量做到,但這5、6年來,特別是兩岸直航和紅眼航班變多後,勞工條件變差,休假變少,薪水也變少,因短途航線讓飛行時數變短了,但出勤準備時間還是一樣長,公司認為飛機只要停在地面上就是賠錢,寧可飛出去增加現金流,但飛這些紅眼航班因時間差,票價不會太高,華航為了蠅頭小利犧牲員工健康,公司又說人力不夠採缺員派遣,給予少許薪資補貼,比招募新人省,讓員工勞動增加,員工疲累下無法集中注意力恐影響應變力,公司想的是降低營運成本,把員工商品化。黃慧甄說,走上罷工這條路,原希望藉由罷工投票讓公司有警惕,不能再漠視員工權益,但5月30日後空服員上街抗議後,到現在已3個多禮拜,華航只找過他們協商過一次,且還是勞動部要求協商,其他的時候完全沒有任何接觸,所以今天把員工逼上罷工這條路,不是工會去運作,而是華航逼的,空服員沒有別的選擇,對社會大眾也很抱歉。黃慧甄說,從一開始很害怕地戴上口罩和帽子、墨鏡上街抗議爭取權益,到現在他們脫下口罩、墨鏡,面對鏡頭爭取勞權,她現在沒有想過秋後算帳這些問題,因為這一條路不走下去,就無其他路可走,它們已無路可退了。(李姿慧/台北報導)

------------------------------------------

華航空姐染德國麻疹 追蹤1558人破紀錄

2015-03-20

〔記者林惠琴、林嘉琪、林近/綜合報導〕衛福部疾管署昨日公布今年第二例德國麻疹確診病例,染病的是一名華航國際線空服員,曾來回越南、印尼與香港等地,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且在可傳染期間共出勤六個航班,估計接觸家人、機組員、旅客多達一千五百五十八人,創下國內德國麻疹單一個案追蹤接觸者最高紀錄。

  • 德國麻疹可透過接種疫苗有效預防。(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德國麻疹可透過接種疫苗有效預防。(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總共出勤6航班 初判為境外移入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名女性住在北部,三月十四日發燒、流鼻水、咳嗽與出疹,隔日至某醫學中心就醫,十八日確診感染德國麻疹,現仍住院隔離中。

莊人祥指出,德國麻疹出疹前後七天均具有傳染力,可經由飛沫或與患者直接接觸而傳染,該個案在可傳染期間出勤航班包含三月八日桃園往返日本福岡班機(CI116、CI117)、十至十一日桃園往返福岡班機(CI110、CI111),以及十三至十四日桃園往返新加坡班機(CI753、CI754),呼籲曾搭乘上述班機的民眾,主動撥打一九二二防疫專線,或與當地衛生單位聯繫,並自主健康管理廿一天。

先後接觸本國籍686人、外籍872人

據疾管署統計,該個案曾接觸一千五百五十八人中,本國籍六百八十六人,目前掌握到二百廿九人,預計追蹤觀察至四月十一日;外國籍八百七十二人,則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通知十一個相關國家。

華航表示,十五日得知這名空服員疑似感染德國麻疹後,立即展開疫情管理,已暫停勤務,並分別通知其他機組員注意自主健康管理,只要出現輕度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並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及通報,截至目前尚未有疑似案例通報,仍在監控中。

95%國人有抗體 孕婦染病恐胎死

今年國內德國麻疹確診兩例,前一例發生於一月,個案無國外旅遊史,研判為國內感染。莊人祥指出,國人九成五以上曾感染有抗體或已接種疫苗,大部分感染症狀輕微,民眾不必過度擔心。但孕婦若在懷孕前期感染,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也恐出現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或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

莊人祥提醒,家中有孕婦、小孩的人士,出國前二至四週可至衛生所或特約醫療院所自費接種德國麻疹疫苗,費用約一、兩百元,防護力可達九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