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180450582357--ss1  

當台式老屋遇見法國新知音

「拯救老屋需要你!」即日起至5月底,嘉義市政府「舊屋力」老屋計畫接受提案申請,最高每案可獲30萬元。(嘉義市政府提供)
2015-03-18 19:09:03
文章關鍵字:
舊屋力計畫文化資產 老屋 舊建材銀行
分享
【大紀元2015年03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擷瓔台灣嘉義報導)「拯救老屋需要你!」曾有木材王國之稱的嘉義市,有著許多檜木舊屋。為鼓勵更多民眾加入活化、保存閒置老房子的行列,即日起至5月底,嘉義市政府「舊屋力」老屋計畫接受提案申請,最高每案可獲30萬元。市長涂醒哲更指示局處與建築業合作,成立舊建材銀行,讓舊建材拆下後不被棄置毀損,能在其他老屋被賦予新生。
18日於融和街一棟80多年的舊屋舉辦記者會,這棟原本嚴重頹圮的台式老屋,在法國裝置藝術家齊方斯巧手修繕下,7個多月後,瀕死的老屋起死回生,搖身一變成為法式料理小館,時尚卻又散發諸羅古厝風情,令人驚豔。

今日記者會中,涂醒哲與齊方斯(右)一起穿上廚師服,現場製作法式薄餅,融合傳統老屋及跨國美食,同時展現古老與進步,相當特別。(嘉義市政府提供)

有著修復巴黎3、400年歷史建物經驗的齊方斯,與嘉義妻子范儷瓊,去年7月開始修屋工程,從木工到水電、水泥工程全部親手施工,一般人容易忽略的防火等安全措施也不馬虎。
為了讓老屋忠於原味、盡量恢復原貌,齊方斯研究民初台式建築的特色,到處拾荒、蒐集舊建材和老檜木料,連中國式窗花都是親手雕刻。原本破敗老屋,在細心修復之下注入新的活血,復古與現代融合,再創「古諸羅」的新生命。

涂醒哲表示,舊屋力計畫針對民國60年以前建立的老屋為主,不但最高補助30萬元的裝修費用,每月租金最高還可補助5千元。歡迎有志於活化老屋的朋友提出計畫,一起來守護嘉義市的老房子。

涂醒哲今日更指示局處與建築界合作,成立舊建材銀行,蒐集毀損老屋拆下的舊建材,讓活化保存老屋的夥伴們,能在舊建材銀行輕鬆找到需要建材。期盼透過這些保存老屋的新政策,能讓嘉義變得「就有力」,讓遊客可以打卡遊遍每間舊屋,感受嘉義新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