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生、工匠、行銷人員少不了它,3D列印技術即將顛覆世界
TNL 編輯 2013/10/25 19:00:00 發表於 • 科技 • 醫療

美國知名信息技術研究與諮詢公司Gartner近日發表了2014年具有策略性的十大技術趨勢,報告指出行動裝置多樣化(Mobile Device Diversity and Management)居首。而近年來快速成長的3D列印技術(3D printing)也躋身在此熱門的趨勢行列中,Gartner估計全球3D印表機出貨量於2014年預期將成長75%,2015年可望再翻倍成長。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的估計,2012年3D列印機市場規模約21.5億美元,年成長率22.2%;預估2016年市場規模將可達到44.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20.4%。

MIC表示,3D列印的發展隨著低階機型的低價化,可預期未來廠商將會迎合個人工作室及玩家需求,推出金屬、陶瓷、樹脂、塑膠、尼龍、ABS、鑄造用臘等複合造型材料。資策會產業顧問吳顯東認為低價3D列印機型擁有少量多樣、快速生產特性,可以與主流量產技術區隔,除客製化消費性商品的獨特性外,個人創意構想可先透過低階機型列印生產,縮短產品開發週期,更可作為大量生產的先探性商品。預期未來3D創意工廠的創業風潮將創造新興的市場,3D列印風潮會持續延燒。

3D列印目前不利量產
惠普(HP)執行長Meg Whitman強調:「惠普耕耘印表機產業已久,投入3D列印是無庸置疑的選擇。」她看好3D列印產業未來的前景,宣布惠普實驗室(HP Labs)人員正全力研發3D列印相關研究,預計明年年中就要進軍3D列印市場,推出產品。惠普印表機代工廠金寶有望爭取訂單。

3D列印市場目前仍然是非常新穎的技術,然而面對這塊商機無限的新興領域,欲量產仍有許多問題尚待克服。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表示,3D列印的產品目前仍有材料限制,且成本很高,因材料受限的關係,產品的強度、製造精度仍有明顯差距,並非如目前外界所談論,可以快速量產各式各樣的東西。以目前3D技術,要做到量產成各式各樣的東西,「距離仍很遙遠」。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認為3D列印產品「只是噱頭」,並指出鴻海 30 年前已使用3D列印技術,但因產品不能大量生產使用而使商業價值薄弱,「如果真的造成第三次工業革命,那我的『郭』字倒過來寫!」。

開模快 成本低 有利創新
然而,如果只從生產線的角度來思考3D列印技術,確實現階段無法滿足大量生產的需求,並且只有特定3D列印技術機組之成品才能符合產品級的期待。但是3D列印的關鍵轉變,在於產品的開發而非大量量產。一般工業開模或其他研發技術所需耗費的時間與經濟成本,不是中小企業與小型工作室可以常態承受的負擔,因而許多創新理念受限於成本效益根本無從試驗。這時,商用3D列印普及化便能夠讓創新試驗的時間與經濟成本降低,減低內部與外部的溝通成本,提前掌握產品最終樣貌。

應用在生醫領域

3D列印主要應用在醫學治療之支援,尤其是骨科方面,可簡單快速製作人工骨頭或關節、手術用器具等,提升醫療效率,降低病患負擔。例如因意外事件導致頭蓋骨破損之復原手術,只要透過3D列印技術,將電腦斷層掃瞄之影像轉換為3D資料,確認資訊正確後,即可用3D印表機製作出符合尺寸的人工骨頭。在牙齒矯正、假牙、以及醫療義具、輔/矯具製作部分,也大量運用3D列印技術,成效顯著。
3D列印技術也幫助小鴨重新跑起來!名為 Buttercup 的小鴨出生在美國一所高中的實驗室中,因為天生殘疾,無法順利走路,為了讓它得到更好的照顧,Buttercup 做了腳掌切除手術,並在 3D 列印公司 Novacopy 的協助下,為牠製作一個矽膠義肢,從此可以享受奔跑的快樂。
應用在美學工藝
筌美術首度結合3D列印技術以及鑄銅技術,發表一系列青銅器風格雕塑的《數位新器》新作,筌美術品牌公關廖翊婷提到,以往利用脫臘鑄造的過程中,每一個作品就要對應一個模組,後續還要經過20多道程序的處理,而用數位取代,除了可以提高創作的便利性,對於手作上難度較高的鏤空等技法,也可作有規則性的精確控制。
應用在行銷、廣告 商機無限
商機無限的3D列印市場引起人們無數的創意聯想,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商品都可以由此技術製造出來,網路上甚至出現「訂做你的3D女友」的創新構想。從時尚服裝、比基尼、高跟鞋等時尚產業,乃至於家具,甚至是槍枝武器,都可以透過3D列印技術產製。

國外也有許多成功應用3D列印技術的行銷手法。在以色列「迷你瓶 Mini Bottle 上市計畫」中,可口可樂推出了一款電子雞養成 App。這款 App 讓邀費者依據自身的樣貌打造一個虛擬化身,再藉由養成「Mini Me」的過程選出表現優異「飼主」,並邀請他們親臨可口可樂總工廠,將虛擬化身利用「3D 列印技術」製造,個人專屬迷你公仔就出爐了。
3D列印被認為是新世紀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未來的發展與應用蘊含著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