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試老】完整版 少年仔睡老人院 3天2夜 | 即時新聞 | 20150307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0tmhS6

【以身試老】完整版 少年仔睡老人院 3天2夜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
2015年03月07日10:52
【網路中心、姜智承、謝嘉凌╱台中報導】「安享晚年」一直是大多數台灣人對老年生活的期望,但所謂的老年生活,真的有如想像中的自由愜意嗎?蘋果動新聞推出【以身試老】系列報導,以真人實境的方式,記錄八零後的社工系研究生潘仁浩(小潘),進住老人機構三天兩夜,親身體驗老人生活的過程,希望吸引社會大眾更關注家中長輩及老人議題。
26歲的小潘,就讀朝陽科大社工系碩一班,平常的興趣是拉小提琴。為了讓他的體驗更貼近現實,我們特地向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借來約6公斤重的「彭祖體驗包」讓他穿戴,果然穿上體驗包後,小潘立即體會到長輩彎腰駝背、上下樓梯不易平衡的困難,平常不用幾分鐘就能走完的路程,現在卻舉步維艱、汗流浹背,讓他直呼不輕鬆。
不過這才只是剛開始而已,小潘住進老人機構生活,第二天從安養區移到養護區,體驗行動不便或失智、需要長期照護的老人家的生活,不僅洗澡、進出都得仰賴照服員幫忙,上廁所也只能在床上使用尿壺。在這,他第一次嘗到無法自己洗澡的彆扭,「照服員在幫我脫衣褲的時候,還是覺得很不舒服,因為不是自己的親人,是一個陌生人幫我脫衣服,就覺得好奇怪。」
另外,因為不好意思頻頻按鈴麻煩照服員協助如廁,小潘不僅包上尿布還開始憋尿,憋了好幾個小時、差點憋出問題!機構護理長張雨晴表示,其實長輩和年輕人沒兩樣,最希望擁有的還是自主的能力,只是無奈體力退化,力不從心,「連最基本的自主都被剝奪時,很容易感覺喪失尊嚴,沒有活著的價值。」
長時間臥床的滋味也令小潘十分難受,他翻來覆去,不知道該如何消磨時間,能做的事情就是發呆,他這時才能體會平常九十多歲的爺爺,為什麼每次看到他都那麼開心。
在機構內的這幾天,小潘發現照服員和護理人員每天從早到晚忙進忙出,要同時面對許多長輩的需求,在體力和心理上的壓力負荷都不小。機構主任李祐睿透露,「雖然說政府也在很多大學,開了老人照護服務系,但是這些人力,畢業之後,不見得會投到直接照護服務的這個部分。」國內老人機構的人力流動率一直是高居不下,目前機構的服務人員年齡層有往上的趨勢,現多為二度就業的中年婦女,年輕的人力則多為外籍勞工。
經過這次的體驗,小潘對老的定義完全改觀。「一開始覺得老就真的是走不動,或是行動不方便叫老,現在就覺得心態上的老,哪個才叫老!」從進機構的第一天起,他就覺得人生沒有了目標,生活僅存的只有「等待」。深刻理解到長輩需要關懷的心情,「我現在覺得一個禮拜只探望阿公一次是不夠的,我才三天而已就感覺到很孤單。」雖然這次的體驗只是很短時間,但真正的老化卻沒有喊停的機會,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其中又以失能需要長期照護的長輩居多,當我們面對這些需要依靠別人,才能如廁吃飯,日復一日被孤獨和無力感打擊的老人家,是否能為他們多做些甚麼?


26歲的潘仁浩(小潘)身著約6公斤的「彭祖體驗包」,跟著安養區的長輩到公園做1小時氣功,但很快就宣告投降。姜智承攝


住在老人院的第二天,小潘體驗行動不便的老人生活,出入都需要仰賴照服員協助,不能自主活動。姜智承攝


小潘體驗長臥在床的老人生活,除了包著尿布倍感不適外,久躺床上的滋味也令他難受,開始想念家人,幸好這時有機構的老人家(左)主動來探視。姜智承攝


每個人都有老化的一天,面對長者,我們是否能多一分關愛和理解?。姜智承攝

------------------------------------------------

東森新聞記者、姜智承15 大非吃不可小吃則有:阿忠冰店、阿城號、林記滷味、城隍廟 柳家肉燥飯、鄭家魚丸、極品牛肉麵、三廠姜店、 洛杉磯牛肉麵、成家肉粽、阿惠冰店、金師父蔥燒包、馬家麵店、光華冰果室、西北小吃、金連魯肉飯。竹市必嚐美食阿忠冰店 新竹市東門街187號 03-525-9990 海瑞摃丸 西門街98號03-526-1115阿城號 中山路75號(城隍廟 內) 03-528-4517 馬家麵店 武陵路55號 03-531-5781成家肉粽 中山路97號 03-522-5900
製表:張念慈 資料來源:竹市觀光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