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的藝術8:對你的投資人也要做背景調查
TECH2IPO 於 2015-03-03 09:25:13 發表

原文鏈接:BOTHSID.ES ,原作者 Mark Suster 。
(Mark Suster 曾經經營過兩家公司,在2007年將自己的公司賣給 Salesforce.com 后加入Upfront Ventures 成為其合伙人,開始了自己的風投生涯。「融資的藝術」系列文章是他針對創業公司在融資各個階段時遇到的問題所寫,內容包括萬象。)

我經常告訴人們,融資比結婚還需要小心謹慎。說這話的時候我都得小心翼翼,因為我深愛自己的妻子,婚姻生活也很幸福,希望老婆大人不要有什么誤解。然而事實就是如果你婚姻不幸,那起碼還可以離婚(在大多數國家都可以,除了…),但是融資就不一樣了,接受了投資機構的錢,你們就上了同一條船。
因此我對于創業者們的第一條忠告就是不要莽撞地開始自己的融資歷程。要花多一點時間去了解你的 VC,這樣子一旦你準備與之「訂婚」時,你會感覺自己已經熟知他們的秉性。在現實世界中,如果你魯莽地進入婚姻,經常會發現你的伴侶婚前婚后判若兩人。關于如何與投資人好好地建立起長久的關系,我已經在前面有所闡述。(請戳此處閱讀)
但是如果你已經收到了來自投資人的投資條款清單該怎么辦?你要如何對你的 VC 做盡職調查,以確保自己選擇了一家好公司以及好搭檔呢?首先我要告訴你的是,大多數的創業者都不會想到要考察自己的投資人,或者僅僅是非常隨意地做這件事。你可別成為這種人。大多數 VC 會很愿意為你提供一份他們已經投資的創業公司 CEO 的聯系清單,這些人將告訴你一些與 VC 共事的真實感受。不要害怕去向你的投資人要這份名單,只要保持禮貌就行。事實上如果你這么做,投資人會更加看好你,因為你用行動證明了自己是真心誠意想要與其合作。
做到這一步后也不要停止你探索的步伐。投資人提供的這份 CEO 名單與你提供給他們的審查材料是一樣的(想想你為了求職簡歷所做的包裝吧)。這份名單里的人都只會為 VC 說好話,因為如果是持有不同的意見人,VC 根本就不會把他們放入給你的名單中。并且在事前,VC 也已經與他們溝通過了,以確保你從這些人口中聽到的都是 VC 的偉光正。就像聰明的雇主不會完全相信你提供的證明人一樣,聰明的創業者也應該對于 VC 提供的聯系名單有所保留。
不過其實有很多創業者都會相信這份名單,你可別有樣學樣。我經常告訴創業者們:「當你的公司順風順水時 VC 總是很可愛的,他們會為你做很好的推介,會為你爭取到融資,他們自己也會為你投錢,還會為你提供戰略指導,并且幫你套現后急流勇退。這些人是多么可愛啊!」
但是(事情總是會出現「但是」),當你遭遇困難的時候他們會如何呢?當世界末日來臨時,當 911 事件發生后,當 2008 年兩房危機爆發后,在一些突如其來的讓經濟進入不景氣的事件發生后,你的 VC 還會像從前一樣可愛嗎?
當你的公司錯失了發展良機,當你的合伙人突然退出,當你的用戶選擇了你的競爭對手,當其他的投資人對你失去信心,你的 VC 還會表現的一如既往嗎?你可以不聽我的忠告,那就去聽聽 Eric Clapton 的 Nobody Knows You When You're Down and Out 吧。
「當你窮困潦倒,你便無人過問
當你口袋空空,你的朋友也視你如糞土
有朝一日你重登頂峰
大家又變成你的老朋友。」
一定要給那些 VC 投資組合中并不成功的創業公司打電話。當風投給你一份官方名單后,再向他們要幾個在接受投資后經歷挫折的創業公司的聯系方式。如果他們不提供這些公司名單,你可以上網搜索找出來,向這些遭遇挫折的 CEO 們問問 VC 在他們身處困境時都做了些什么。好好地搜索一番,找出那些曾經被 VC 開除出自己公司的 CEO 們,你將從他們那里大有收獲。我遇到說 VC 好話的創業者,但是我也聽說過有些創業者對同一個 VC 的評價完全相反。你也許會覺得那些唱反調的人都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但是你真的能保證自己掌握所有的數據資料嗎?
我自己關于 VC 的故事簡潔明了。在 2000 年末到 2001 年初我的公司由于互聯網泡沫的破滅遭遇了瓶頸,當時我有 5 位投資人。說當時的我乏人問津還是太客氣了,因為那時候沒有人想要和互聯網公司發生任何關系。雖然這很難相信,但卻是鐵一般的事實。唯一的例外是 GRP 的合伙人,他們說會一直堅守自己支持創業者的承諾,就算他們投資的公司遭遇困難也不會棄如敝履。這聽上去像是王婆賣瓜,因為現在我就在該公司工作,不過正是因為當年他們對于我的公司的支持,才會促使我在之后成為了該公司的一名合伙人。在當時,他們為了將我的公司拖出泥淖,實打實地做出了努力。除我之外,GRP 還幫助過數不勝數的在互聯網泡沫破滅時落難的互聯網企業,其中有一些公司現如今正在飛速發展中。
當然了,我并不是說 GRP 會在任何時候都無條件地支持所有的公司,這一點沒有 VC 能做到。我只是想要告訴你像 GRP 這樣的投資人能在艱難時期也會切實地為你提供幫助。我真正想要說的是,任何 VC 都應該在關鍵時刻對于自己投資的公司施以援手。盡你所能找出這些靠譜的 VC,從中了解事實。融資就如同尋找結婚伴侶,最好在你們擁有「孩子」之前就徹底了解對方的真面目。
提供一個小訣竅,去 LinkedIn 上搜索一下公司的名字,你能夠驚喜地發現通過該方式能夠找到如此多的「前創始人」以及前「CEO」。
那么,好好享受調查你的投資人的過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