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d459ae-853b-48db-9508-54d3d32a795d  350471567_256262693614905_8869602155241479263_n

為舞蹈而生--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
--轉載自民報文化雜誌第五期〈台南人府城情〉

文/黃思敏、黃毓柔 2015-03-02 21:10

為舞蹈而生--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
蔡瑞月《印度之歌》1946年(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提供)
我一場接著一場的演出,累了我還是演。來邀請演出的,我沒有拒絕過,只因為就讀高中時聽到日本人取笑臺灣是舞蹈荒漠,當時我就下定決心,有一天我要將舞蹈的種子,佈滿整個台灣的土地上。-蔡瑞月口述

蔡瑞月舞蹈社座落在台北中山北路上,是蔡瑞月老師用來教學的舞蹈教室,更是蔡老師在台北的家。舞蹈社為市定古蹟,別名又稱玫瑰古蹟。之所以稱作玫瑰古蹟,一方面紀念蔡瑞月老師像玫瑰花般雖然面對各種坎坷,卻又用她的舞蹈綻放如此熱情的美麗。另一方面,也取自老師的舞作「牢獄與玫瑰」,雖然蔡老師與舞蹈社都經歷許多傷痕,但我們選擇留下那些美好,將傷痕轉換為更強韌的生命力。

一封沒有地址的信 開啟了舞蹈人生

1921年蔡瑞月出生於台南,在中學時於台南宮古座劇場觀賞了日本石井漠舞蹈團的演出,從此興起了以舞蹈家做為一生志業的抱負。蔡瑞月鼓起勇氣寫了一封沒有地址的信到日本,希望石井漠能夠收她為學生;由於石井漠響亮的名氣,讓信件仍送到了他手中,也讓蔡瑞月加入這個前衛的舞蹈家族。

16歲的蔡瑞月隻身前往日本現代舞之父─石井漠門下習舞,其後因石井漠眼疾加重改為跟隨石井綠習舞。1945年日本戰敗,已在日本與南洋累積千場以上表演的蔡瑞月,婉拒恩師的極力挽留,搭上大久丸號回到故鄉台灣。

舞蹈的月娘

蔡瑞月在航程中創作《印度之歌》與《咱愛咱臺灣》兩支舞碼,太平洋漫長的返鄉航程中在甲板上迫不及待的翩翩起舞,也讓當時船上兩千名留學生看見了台灣第一支現代舞的誕生。回台後,她應友人邀請在台南太平境教會進行第一次現代舞演出,引發各界熱烈迴響。

蔡瑞月自日本學舞回到台南後不時應邀至各地演出,也開設了台南第一間舞蹈社,在舞蹈界的名聲迅速廣為人知。一場在台北國際戲院(現為西門町萬年商業大樓)的演出,結識當時擔任台大教授的詩人雷石榆,相戀不久即結為連理。婚後,蔡瑞月將教學與創作重心移到台北,與藝文界來往頻繁,家中時有文人藝術家雅聚,如黃榮燦、藍蔭鼎與白克等都是座上常客。

15號囚徒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社會情勢風聲鶴唳。有一天,兩個陌生人到家裡找雷石榆,僅告知「傅斯年校長找你有事」,便將雷石榆帶離家中,接著就將他遣送至廣州,萬萬沒想到這樣一別,過了40年才有再見面的機會。雷石榆被驅逐出境數月後,蔡瑞月準備出發到東海岸演出,沒想到在出發前夕,來了兩位特務以問話為由強行將她帶走,一出門口便用黑布蒙上眼睛、押上車,就此沒有理由的身陷牢獄。

蔡瑞月從內湖監獄被送到綠島,在綠島撿拾貝殼是牢獄生活中唯一美麗的回憶,她總是趁著挑擔糞便的時刻,在細軟的沙灘上挑揀貝殼,接受海風的撫慰。三年後當她獲允出獄返家時,問:「為什麼要抓我?」獄卒告訴她:「思想動搖。」

在自己的房間,卻找不到一個安息的地方

出獄後蔡瑞月仍以舞蹈教學維生。起先回到台北農安街開班授課,1953年底搬到中山北路二段舞蹈社現址。舞蹈社於極盛時期學生達三、四百人,從週一到週六上午8點大門一開、地板擦拭乾淨,學生絡繹不絕。

舞蹈社演出活動多,在最密集的時期每兩、三天就有一場演出,戲院、學校、醫院與各式邀請場合中時常可見舞蹈團身影,更時常與各國舞蹈家進行交流。1959年,為杜絕特務多方的監控與干擾,只好將舞蹈社正式立案並更名為「中華舞蹈社」。

然而白色恐怖的陰影並未驅散,國防部仍天天派特務至舞蹈社對蔡瑞月進行監視,並不時介入演出事宜。同時環境的殘酷也仍舊持續考驗著她;舞蹈社因《柯碧麗亞》舞劇售票事件罰款近50萬元;更受當時文工會粗暴打壓,政治力量不斷介入文化活動奪取藝術自由。這些事件也成為蔡瑞月移民澳洲的推力。

這裡有玫瑰,就在這裡跳舞吧!

1994年,中華舞蹈社面臨拆除危機,文化界發起救援運動,舞蹈社三名舞者高掛在15層樓高空24小時,藝文界的朋友們則透過舞蹈、音樂、講座等活動在地面進行24小時接力演出,終將舞蹈社留下。1999年,蔡瑞月受邀回台重建舞作,沒想到剛通過成為市定古蹟的舞蹈社隨即遭縱火,她站在焦黑的舞蹈社前難過的說:「我好像失去了一個女兒」。即使歷經重挫,蔡瑞月仍堅定的在焦黑的斷垣殘壁中,完成了舞作重建。

她的青春多漾讓她在太平洋上創作《印度之歌》與《咱愛咱臺灣》,她的思鄉憶子之情在獄中悲愴舞出《嫦娥奔月》與《母親的呼喚》,白色恐怖的壓迫侵害讓她在出獄同年編創臺灣第一支人權舞作《傀儡上陣》。她的一生就像台灣舞蹈史與歷史的縮影,傷痕累累,卻又帶著那份勇氣與堅定,鮮豔並熱情的在玫瑰古蹟上翩翩起舞。(本文轉載自《民報文化雜誌》第五期)


「我又沒有要革命,我只是跳舞!」
聚珍臺灣 - 「我又沒有要革命,我只是跳舞!」 #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5月29日,臺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紀念日... | Facebook https://bit.ly/43xD2EB
2005年5月29日,臺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紀念日
1921年2月8日的臺南,在還不了解「舞蹈」就愛上跳舞的蔡瑞月誕生了!
小時候她就將家裡的樓梯扶把當作芭蕾扶把練腿,在學期間展露舞蹈才能,而勇於挑戰的個性,對她日後的編舞經驗也很有幫助。
臺南第二高女畢業後,蔡瑞月就赴日跟隨日本現代舞大師石井漠、石井綠學習,並隨舞團前往東南亞歷經千百場演出,足跡遍及泰國、緬甸、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
戰後她婉拒恩師的慰留,帶著為故鄉奉獻的憧憬返回臺灣。她在臺南開設「蔡瑞月舞踊藝研究所」,並在1947年的臺北中山堂舞作發表演出中結識詩人雷石榆,兩人相戀成婚生子。
然而接連到來的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卻讓蔡瑞月剛剛組成的家庭破碎。先是丈夫被陷入獄,蔡瑞月也受牽連於綠島被囚三年,與年幼的孩子生生分別。
即使面臨如此變故,不論是在獄中或出獄後,蔡瑞月仍持續致力教學與創作,不僅獲得國際舞蹈界的肯定,也培育出許多舞者。只是長期以來屢屢受到軍警特務騷擾刁難、甚至1977年至1981年辛勤籌備的作品,仍受中國國民黨文工會干預被迫退出、舞劇改名,終於讓蔡瑞月和兒子在1983年黯然移民澳洲。
1998年,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頒贈博士學位給蔡瑞月,並推崇她為「臺灣舞蹈先驅」,也是在這一年,剛當選臺北市長的馬英九市府推翻前市府計畫,擬拆除蔡瑞月舞蹈社。雖然在許多人的努力下,舞蹈社在1999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三天後卻隨即遭人縱火,包含90年代出版的《蔡瑞月口述歷史》等許多珍貴的史料也付之一炬。
1999年重回臺灣從事舞作的蔡瑞月,對於舞蹈社的焚毀雖覺「好像失去了一個女兒一樣」沉痛,還是以難以想像的堅強韌性,在廢墟的焦土上重建20支舞作。
直到2005年5月29日於澳洲病逝,蔡瑞月一生都持續創作、為她深愛的舞蹈奉獻,而數十年來受到威權政府不斷擠壓、屬於這朵「浴火玫瑰」的完整故事,是直到又過了25年的今天,才終於重新出版,並將當年迫於政治環境無法言說的種種重新揭露。
5月29日,一起來看看這段蔡瑞月老師與臺灣曾經的苦難過去,感受藝術與自由的可貴,以及其中的美麗與憂鬱吧!
聚珍臺灣 - 「我又沒有要革命,我只是跳舞!」 #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5月29日,臺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紀念日... | Facebook https://bit.ly/43xD2EB


20年復權之路 蔡瑞月文化論壇:抗爭仍是現在進行式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4-09-14 22:27
20年復權之路 蔡瑞月文化論壇:抗爭仍是現在進行式 | 民傳媒 People Media https://bit.ly/45AGa4i
蔡瑞月文化論壇14日演出蔡瑞月老師經典舞碼--印度之歌,讓觀眾由藝術角度理解蔡老師的思想人格。(圖取自「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臉書)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今(14)日舉辦「1994-2014復權之路─從蔡瑞月舞蹈社看台灣社會的蛻變」論壇,邀請多位專家,從各種角度談論20年多來,蔡瑞月舞蹈社面臨拆遷問題的藝術抗爭。
 基金會表示,20年前的1994年,蔡瑞月舞蹈社曾面臨被迫拆遷的命運,跟近年的文林苑、大埔、普安堂、華光等處境一樣,20年前的事,聽起來很遙遠,但有許多抗爭,仍是現在進行式。當年台北藝文界為了阻止怪手,於10月8日拆除預定日,發起24小時的馬拉松接力藝文表演,匯聚了台北各界藝文團體如雲門舞集、原舞者、光環舞集等,一同在舞蹈社內外表演,終於成功擋住怪手的進入。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台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於1953年成立,自1994年起經過多次爭取保留,現為台北市指定古蹟「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是台灣第一個因藝術家成就所指定古蹟。今日舉辦「1994-2014復權之路─從蔡瑞月舞蹈社看台灣社會的蛻變」論壇,就是為了紀念、回顧這20年來蔡瑞月舞蹈社面對強權壓迫、艱苦的抗爭史。
 論壇邀請中研院台灣史研究員黃富三、詩人李敏勇、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石計生、建築師薛琴、台大藝術史研究所教授黃蘭翔及雲科大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蘇明修等人,分別由不同的角度,回顧、討論蔡瑞月舞蹈社的抗爭過程,及所面臨的政治與文化衝擊,以藝術從事政治抗爭的台灣先例,作為這一波公民不服從行動的歷史借鏡。20年復權之路 蔡瑞月文化論壇:抗爭仍是現在進行式 | 民傳媒 People Media https://bit.ly/45AGa4i


蔡瑞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49850590-35c5-4bcb-80b8-98242cd67bde21719225884436_31021719225884436_295 (1)

蔡瑞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