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田園城市農作 歸民眾所有不能賣

2015-03-07

〔記者何世昌、鍾泓良/台北報導〕「田園城市」地上作物未來將歸民所有!針對公有地種出的農作產權問題,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處昨上午特別與法務局、財政局開會研議。協商後,北市府決議,只要沒有進行交易行為,北市府將從寬認定,未來「田園城市」的農作全歸維護人所有。

  • 針對公有地上的農作物產權,工務局公園處與法務局、財政局開會達成共識,只要未有交易行為,產權歸維護人所有。(記者何世昌攝)

    針對公有地上的農作物產權,工務局公園處與法務局、財政局開會達成共識,只要未有交易行為,產權歸維護人所有。(記者何世昌攝)

市長柯文哲在選前曾拋出「田園城市」政見,年前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處已在市府大樓附近規劃出六塊空地,將栽種蔬果、香料草藥等,要在不破壞現有景觀、植栽及不砍樹的前提下,做為示範區。工程已於前日上網公告,預計十六日開標,四月開工、五月竣工,工程費用預計三百餘萬元。

但「田園城市」爭議不斷,由於該計畫的用地屬「公有」,其中包含國有地、北市府公有地等,導致地上農作產權遲遲未定,究竟農作產權要歸中央、北市府或是維護團體、民眾,一直爭議不斷。

對此,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處長張郁慧表示,昨上午特別與法務局、財政局針對農作產權進行商討。

張郁慧說,經跨局討論後決議,只要未進行交易營利行為,北市府會從寬認定,未來所有地上農作都將歸維護團體或民眾所有。不過,張郁慧也說,雖產權歸維護人,但站在共享及社區營造的立場,會鼓勵維護人不要獨占,多多與民眾交流、分享。

今年水費將由各公所負責

另外,針對種菜的水源問題,張郁慧回應,經費已於去年編列完成,田園城市是今年才提出的計畫,目前未編列經費。

至於市府周圍六大塊的示範區,水源將來自市政大樓的「雨撲滿」;未來北市其他各地啟動「田園城市」後,將比照「台北好好看」及「城市花園」的綠地案例,讓各區公所自行和自來水公司接洽,自行負擔水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