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比例-安珀赫德! 世界第一美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L4h8FX

黃金比例-安珀赫德! 世界第一美人+最帥男星/嘴唇比例-最美唇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file1

作 者 : 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
年 份 : 1492 年
原 作 材 質 : 油彩.畫紙 Oil on Paper
原 作 尺 寸 : 34.3 x 24.5 cm
館 藏 處 : 義大利威尼斯市學院畫廊 Gallerie dell’Accademia, Venice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匠透過人的具體形象,反映出人類對於神祇的認識以及人類對於「人」的概念。
其中達文西按照一位古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Vitruvius﹞所留下關於比例的學說,繪製出一個具完美比例的的人體圖像維特魯威人﹝Vitruvian Man﹞。將維特魯威人高度分成八個等分,兩手臂張開也可分成相同的八個等分,長寬共六十四個正方形的格子。如圖所示,理想的人的頭部應為身高的八分之一,陰部應該位於身高的一半之處。
維特魯威這位古羅馬建築師和工程師維特魯威曾經寫下著名的《建築十書》﹝Ten Books of Architecture﹞,全書分為十卷,是現存最古老且最有影響的建築學專著。內容涉及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基本原理、建築構圖原理、西方古典建築型制、建築環境控制、建築材料、市政設施、建築師的培養等等。【名畫檔案 / 電腦版】 維特魯威人 Vitruvian Man https://bit.ly/38SRU7o


2011年07月02日19:22
一幅名為《救世主》(Saviour of the World,或Salvator Mundi)的油畫,日前被專家鑑定證實是達文西(Leonardo DaVinci)真跡,這幅畫在1958年時被認定為達文西學生所畫,拍賣會上僅以45英鎊(約台幣2千元)賣出,現在被鑑定為真跡,估計市值1.2億英鎊(約台幣55億元)。
鑑定專家相信,這畫應該是達文西在500年前,花了7年時間完成的作品。現在《救世主》屬於紐約一家私人畫廊所有參與鑑定的專家都簽下保密協定,畫主想低調處理拒絕回應,但倫敦國家美術館將於今年年底展出。

2017-10-11_1823382017-10-11_1824042017-10-11_1823462017-10-11_182413  

拍賣達文西 最後私藏品估價30億起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1 17:52中央社 紐約10日綜合外電報導
達文西作品「救世主」下個月將送到紐約拍賣。 美聯社
達文西作品「救世主」下個月將送到紐約拍賣。 美聯社
藝術品拍賣行佳士得(Christie's)今天表示,西方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最後一件落在私人收藏家之手的作品,下個月將送到紐約拍賣,估計價值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
義大利大師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這幅畫作「救世主」(Salvator Mundi)描繪耶穌基督為救世主,約於西元1500年左右完成,長久以來被認為是複製品,直到最後證實為真品。
達文西作品在他有生之年就已廣受歡迎,只剩不到20件作品至今還存留在世上,除了這件「救世主」外,全部都收藏在博物館或相關機構。
一般來說,19世紀以前的藝術作品,極少落在私人之手,送上拍賣會更是少之又少。
佳士得美洲戰後與當代藝術部門共同主席古澤(Loic Gouzer)說:「對拍賣專家來說,這就是夢寐以求的聖杯(Holy Grail),不是刻意用雙關語,真的沒有更好的說法了。」
佳士得古典大師藝術部主管普蒂爾(Francois dePoortere)表示,已經為這幅畫安排第3方保證人,確保能於11月15日以估價約1億美元賣出。
普蒂爾說,這幅畫長65公分、寬45公分,前一次是在2011年到2012年英國倫敦國家美術館一場歷史性達文西大展後,賣給歐洲一位不具名收藏者。

2017-10-11_182131  


58414066706388189081638812952163394908196388034488667849254758416478206678204423 (1)66782044236339323566610759288857526387615367303150584157979263391070385841239610

這個在圓圈和方塊里的奇怪的蜀黍,究竟在干神馬呢?
人是丈量宇宙的尺度
在人文主義盛行的文藝復興時代,人自身的認識以及與宇宙之間探索已成為當時許多藝術作品表現的重要主題之一。而達·文西根據1世紀初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提出的建築的三要素「實用、堅固、美觀」,和把人體的自然比例應用到建築的丈量上,從而總結出人體結構的比例規律的理論基礎上,繪製了著名的《維特魯威人》。而這一構想與當時著名的鍊金術師海因里希的「人體這一微觀世界,其實包括了宇宙宏觀世界的全部規律」一說大相近庭。這一理論也正運用在我們的人腦研究領域。
在《維特魯威人》這幅作品中,有幾個基本特點:①圓圈;②正方形;③人體神聖比例。那它們又究竟代表了什麼呢?
① 圓圈
在文藝復興時期,人道主義者認為完美的圓圈象徵著上帝。他們認為,《維特魯威人》中的這個通過身體循環運動,形成的圓圈,是一種完美的精神世界(真會形而上啊!),象徵著創造精神。此圓可以幫助人類獲得提升。
② 正方形
《-維特魯威人》中間的正方形,其下邊的邊線外切於圓周,象徵著突破物理世界的局限。有人認為達·文西繪製這幅畫,不僅素描了人體比例,同事也通過象徵性的手法,表現出人類是同時處在精神(圓圈)與自然(正方形)兩個世界的包圍之中。
③ 人體神聖比例
維特魯威曾提出:人體的每個部分都和身高成一定比例。例如,人的頭高,從額頭到下顎的距離,是身體的1/10(9頭身可以這樣理解);雙臂平伸,臂展長度則和身高一致。達·文西在維特魯威的理論上繪製此畫,目的在於通過直觀的繪畫向人們展示所謂神聖比例人體神聖比例表現出了人體的對稱美,同事也反映出宇宙萬物對稱性這一規律。
人體小宇宙
文藝復興時期的鍊金術師中最具奇葩傳奇色彩的作家阿格里帕,曾經在其代表作《秘教哲學三書》中提出「人乃萬物之靈」。阿格里帕將人體設想成一個微觀世界,五角星象徵人體,五個尖角,分別代表了頭部-火星;左手-金星;右手-木星;左腳-水星;右腳-土星。而五角星中可找到的所有線段之間的長度關係以及分割比例,也適用於宇宙或宏觀世界。
就這麼多了?
哪有這麼簡單!
神秘的數字[67]
在整個《維特魯威人》的畫作中,充斥著67這個數字。①同心圓的圓周長為67cm;②人體中垂線與左右抬手之間的夾角為67°;③圓內人體恥骨橫線與左右開腿之間的夾角為67°。
維特魯威本有雲說人應是丈量宇宙的尺度。而這些數字67也讓後人孕育而出「是否天體就是人體的放大?」的假說。此假說在達·文西將北斗七星鑲嵌入畫這一舉中,也可以看出大師用藝術手法,對此假說的一種思考與態度。
特魯北斗七星的7星定位與雙腳開角及手頭開角均為67°
《維特魯威人》的尺量與《蒙拉麗莎》的真偽
作為達·文西另一幅具有傳奇色彩的畫作,《蒙拉麗莎》真品常年被竊,已成為藝術歷史上的一個經典。由於仿冒品在技術上的不斷精進,已無人能夠百分百斟酌目前擺在羅浮宮或是某私人博物館中的《蒙娜麗莎》,究竟孰真孰假。
而去年2月,瑞士蒙娜麗莎基金會則宣布,通過《維特魯威人》與《蒙娜麗莎》的比對研究,發現另一幅年輕版的《蒙娜麗莎》的作品完全符合達·文西慣有的維特魯威式的幾何構成創作手法,而其也將成為第二幅《蒙娜麗莎》的真品。
《維特魯威人》在民間
《維特魯威人》作為如此經典的作品,在民間也得到了廣大藝術青年及逗比青年的喜愛。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other/v9epjy.html


維特魯威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4jIa9
維特魯威人(義大利語:Uomo vitruviano)是李奧納多·達·文西在1487年前後創作的世界著名素描。[1]根據約1500年前維特魯威在《建築十書》中的描述,達文西努力繪出了完美比例的人體。這幅由鋼筆和墨水繪製的手稿,描繪了一個男人在同一位置上的「十」字型和「火」字型的姿態,並同時被分別嵌入到一個矩形和一個圓形當中。這幅畫有時也被稱作卡儂比例或男子比例,現藏於義大利威尼斯的學院美術館中,和大部分紙質作品一樣,它只會偶爾被展出。

2020-11-17_144125


維特魯威是一位建築師   
     達文西按照一位古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Vitruvius)所留下關於比例的學說,繪製出一個具完美比例的的人體圖像維特魯威人 《Vitruvian Man》。將維特魯威人高度分成八個等分,兩手臂張開也可分成相同的八個等分,長寬共六十四個正方形的格子。如下圖所示,理想的人的頭部應為身高的八分之 一,陰部應該位於身高的一半之處。
        維特魯威這位古羅馬建築師和工程師,曾經寫下著名的《建築書》﹝De Architectura﹞,全書分為十卷,是現存最古老且最有影響的建築學專著。內容涉及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基本原理、建築構圖原理、西方古典建築型 制、建築環境控制、建築材料、市政設施、建築師的培養等等。        
     《維特魯威人》可能是達文西最著名的插圖,據他的日誌記載,約於1492年畫成。圖中描繪一個裸體的男性,擺出兩個前後交疊的姿勢,四肢伸展,一個成正方框,另一個成圓形。這幅畫堪稱藝術與科學的結晶,完全展示了達文西對人體完美比例的濃厚興趣。
      達文西經由仔細閱讀維特魯威的研究,結合自己對人體的觀察,畫成此畫,成為第一位借助數學來理解人體結構的自然學家。
「簡單就是終極的複雜。」李奧納多‧達文西
身體各部分的完美比例:
1.    手掌的寬度相當於四隻手指寬
2.    腳掌的長度相當於四個手掌寬
3.    肘長相當於六個手掌寬
4.    男性的高度相當於四個肘長(即 24 個手掌寬)
5.    一步的距離有四個肘長
6.    展雙臂的長度等於身高
7.    從髮線到下顎底部的距離是身高的十分之一
8.    從頭頂到下顎底部的距離是身高的八分之一
9.    肩膀的最大寬度是身高的四分之一
10.    從手肘到指尖的距離是身高的五分之一
11.    從手肘到腋窩的距離是身高的八分之一
12.    手掌長度是身高的十分之一
13.    從下顎底部到鼻子的距離是頭部長度的三分之一
14.    從髮線到眉毛的距離是臉部長度的三分之一
15.    耳朵的長度是臉部長度的三分之一
維特魯威人Vitruvian Man - 一起認識達文西 https://bit.ly/3pAlgNH

2020-11-17_144714


ヨンア(Youn-a) Oggi雜誌專屬超正模特兒 - http://goo.gl/bbPFxW

韓國籍日模展性感黃金比例 粉絲哭「是想逼死誰」
NOWNEWS今日新聞NOWNEWS今日新聞
2016年2月28日 上午 11:44 GMT
記者簡立婷/台北報導

以日本為活動據點,在日長居並擔任時尚雜誌「Oggi」專屬模特兒的日模Youn-a,本名(김영아),為純韓國人。有著173公分42公斤纖瘦身材,相當受日本2-30歲女性的歡迎。

日前Youn-a在個人Instagram,PO出題為「作品拍攝照」的系列寫真,只見照片中的Youn-a,身穿全黑平口中空小可愛與緊身超短褲,超完美S曲線黃金比例,與驚人大長腿一覽無遺。粉絲看到照片紛紛留言「美到哭太誇張了」、「宇宙無敵的驚人比例」、「根本存心逼人」。

▲韓國籍日模Youn-a超完美比例驚艷眾人。(圖/翻攝自エリンギ推特)

------------------------

樹德科大研究:女性性感身材黃金比例 國內外所見略同2016/02/19 06:01 報導


小中大字級大小: 什麼樣的身材比例才算是性感的黃金比例?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一名研究生,針對女性的身高與腿長比例進行調查,這名研究生以學校213名男女學生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腿長與身高比的平均值為0.6245,跟西方研究的0.618的黃金比例相去不遠,顯見這樣的身材比例是多數人認同的性感身材。
(溫蘭魁報導)
進行這項研究的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研究生張先正說,自古以來,追求外在美是女性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不管長相,單就身材而論,人們對於性感身材的解釋不盡相同。
這次的研究,是邀請校內133名女學生和80名男學生總共213人為研究對象,並利用現代3D繪圖軟體,建構模擬出每個人心目中認為的性感身材比例,將結果進行統計分析,得出的結論是腿長(也就是肚臍到腳底)與身高比為0.6245,跟西方研究出來0.618,所謂的黃金比例差距不大「每一個人喜歡的東西、環肥燕瘦真的是各人不同,可是又更奇怪的是,當我把這個數字平均之後,卻得到非常漂亮的數字,就是大家所認為的一般的黃金比例。」
樹德科大應用社會學院院長兼人類性學研究所林燕卿所長表示,這樣的數值比例或許不能符合每個人心目中的完美身材比例,卻可能是獲得大多數人認同的大眾美女的最大公約數,女生如果覺得自己的身材比例不夠完美,選擇一雙適合的高跟鞋,或許有所幫助。(攝影:溫蘭魁)

別忙了!黃金比例美女現實不存在
2016-02-02 10:54:0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在建築與繪畫美學上,長寬比約1.618的矩形被認為是最美、最和諧的造型,1.618被稱為黃金切割率。
3D美女的異想世界 通關密碼1.618

高雄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學生用3D軟體模擬大學生眼中的性感美女,得出女性下半身與上半身的比例值,非常接近1.618。
只不過,在真實生活中要找到身材符合黃金比例的美女難度高,引發師生對性感美女話題的熱烈討論。
研究生張先正是補習班負責人,對性學很有興趣,在校長朱元祥的「性與溝通」課程時,張先正抽到「性感」這項研究主題,他嘗試用3D軟體模擬人們心目中美好的女性胴體,找來213名大學生口述,用電腦逐一描繪他們心目中的性感美女模樣。
胸圍34C最性感 也有人愛平胸


調查結果發現,公認性感胸圍是34C。
調查過程中,大家對「環肥燕瘦」各有所好,結果出爐,公認性感胸圍是34C,把腿身比、腰臀比及整體的身材比例加總平均,得出1.620數值,幾乎等於黃金比例1.618,這項巧合再度印證黃金比例的美麗傳說。
張先正說,原以為大家對性感的觀感差不多,但有些人的喜好其實「差很大」;有人眼中的性感身材是平胸、無腰、肌肉壯碩,很像男性。
他表示,看過國外性感美女喜好的實驗,發現大眾對性感美女的標準是有最大公約數,但想像是一回事,真實生活是另一回事,黃金比例的性感美女幾乎不可能存在,反倒是生活中常見的性感美女樣態,愈獲認同。
樹德科大人類性學研究所所長林燕卿表示,古今中外的審美標準受文化等因素影響,像早年婆婆選媳婦,一定要看屁股與乳房,夠大才代表健康,可產育優質下一代。

在印度,婚後不胖會讓人誤以為夫家財力差。另外,國家領導人好惡也影響審美觀,中國古代有帝王認為女人纏足才美;唐朝偏好女人身材圓潤,宛如楊貴妃,漢朝則是清瘦靈巧的趙飛燕。
除容貌身材 內涵氣質也是性感表徵


女導演張艾嘉散發的內涵與氣質,也是女人性感的表徵。
林燕卿說,性感定義見仁見智,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伴侶在你眼裡至美無比,在別人眼中就不一定。但不論高矮胖瘦,只要比例合宜都是美。

她認為,容貌、身材之外,散發的內涵與氣質,也是女人性感的表徵,像知名女企業家殷琪、女導演張艾嘉、親善名模林志玲,都是性感美女。

 

新聞圖片

性感女身比 樹德科大最愛黃金比

2016-02-02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黃金比例真的存在每個人心中?樹德科技大學日前對兩百多名學生做調查,讓受試者以電腦程式畫出理想女性的上、下半身比例,儘管每個人對身材喜好不同,但平均數字卻極接近黃金比例(一.六一八),令研究人員感到驚奇。

  • 樹德科技大學對兩百多名學生做調查,讓受試者畫出理想女性的上、下半身比,平均數字後發現極接近黃金比例。(樹德科大提供)

    樹德科技大學對兩百多名學生做調查,讓受試者畫出理想女性的上、下半身比,平均數字後發現極接近黃金比例。(樹德科大提供)

樹德科大以該校二一三名學生做調查,其中女性一三三人、男性八十人,讓他們利用電腦程式裡的女模特兒,調整出心中最理想的身材比例。研究人員以肚臍分割上、下半身,將所有人的數據平均後,結果得到一:一.六二○,接近黃金比例,胸圍平均則為34C。

人類性學研究所學生張正先說,受試者們對女性身材各有所好,高矮胖瘦都有人喜歡,呼應了「情人眼裡出西施」這句話,但仔細去研究數據,卻又不脫離黃金比例,難以解釋的法則,令團隊感到驚奇。

張正先指出,人的潛意識仍藏有動物本能,以生物傳宗接代的角度來解釋,男性挑選配偶不僅會被身材比例吸引,常用來形容女性的「水蛇腰」,就是生育象徵,而從古至今男人會注意女人的皮膚是否光滑,也是迅速判斷對方健康的依據。

應用社會學院院長、性學所長林燕卿表示,無論環肥燕瘦,比例才是關鍵,中國歷史上雖有楊貴妃、趙飛燕等不同身材的美女,但根據記載,她們的身材比例都是好的。

2015-03-07_115244   davinci-1492as2015-03-07_115704  2015-03-07_1205372015-03-07_120630  

達文西(Vitruvian man)維特魯威人
近代學者研究發現,達文西許多作品中人體各部份的比例都滿足黃金分割。......在「蒙娜麗莎的微笑 」這幅畫中,我們可以發現許多黃金分割。首先這幅畫本身的尺寸即為黃金分割,若在蒙娜莉莎臉部周圍畫一矩形,也是黃金分割:同樣地,她身體許多部份也都是黃金分割。
達文西在藝術上對黃金分割的運用,可能是受到他的朋友佩西歐里(Luca Pacioli)在1509年的三本討論黃金分割書藉影響。達文西在另一名畫「維特魯威學說的人體」(Vitruvian man)男女身體中,也顯示許多黃金比例。這一幅畫是取自羅馬時代建築師維特魯威(Vitruvian)的想法,他認為身體各部份的比例要適當。
以下內容摘錄於 http://www.stnn.cc:82/culture/arts/t20060523_219392.html
一個裸體的健壯中年男子,兩臂微斜上舉,兩腿叉開,以他的頭、足和手指各為端點,正好外接一個圓形。同時在畫中清楚可見疊著另一幅圖像:男子兩臂平伸站立,以他的頭、足和手指各為端點,正好外接一個正方形。這就是名畫《維特魯威人》(Homo Vitruvianus),出自文藝復興藝術巨匠達文西之手,畫名是根據古羅馬傑出的建築家維特魯威(Vitruvii)的名字取的,該建築家在他的著作《建築十書》中曾盛讚人體比例和黃金分割。
達文西的這幅素描《維特魯威人》最近出現在義大利發行的一歐元硬幣上,表明該作品受人喜愛的程度並未消減。對於這幅畫,列昂納多自己闡述:建築師維特魯威斯在他的建築論文中聲言,他測量人體的方法如下:4指為一掌,4掌為一腳,6掌為一腕尺,4腕尺為一人的身高。4腕尺又為一跨步,24掌為人體總長。兩臂側伸的長度,與身高等同。從髮際到下巴的距離,為身高的十分之一。自下巴至腦頂,為身高的八分之一。胸上到髮際,為身高的七分之一。乳頭到腦頂,為身高的四分之一。肩寬的最大跨度,是身高的四分之一。臂肘到指根是身高的五分之一,到腋窩夾角是身高的八分之一。手的全長為身高的十分之一。下巴到鼻尖、髮際到眉線的距離均與耳長相同,都是臉長的三分之一。
關於維特魯威的生平、建築活動,因史料所限已難考證。僅從《建築十書》的零星記載知道,維特魯威出身富有家庭,受過良好的文化和工程技術方面的教育,熟悉希臘語,能直接閱讀有關文獻。他的學識淵博,通曉建築、市政、機械和軍工等項技術,也鑽研過幾何學、物理學、天文學、哲學、歷史、美學、音樂等方面的知識。他先後為兩代統治者凱撒和奧古斯都服務過,任建築師和工程師,因建築著作而受到嘉獎。
  “人體中自然的中心點是肚臍。因為如果人把手腳張開,作仰臥姿勢,然後以他的肚臍為中心用圓規畫出一個圓,那麼他的手指和腳趾就會與圓周接觸。不僅可以在人體中這樣地畫出圓形,而且可以在人體中畫出方形。即如果由腳底量到頭頂,並把這一量度移到張開的兩手,那麼就會發現高和寬相等,恰似平面上用直尺確定方形一樣。”
“維特魯威人”也是達文西以比例最精準的男性為藍本,這種“完美比例”也即是數學上所謂的“黃金分割”。
黃金比例(Φ讀作 [fai]),是一個數字的比例關係,即把一條線分為兩部分,此時長段與短段之比恰恰等於整條線與長段之比,其數值比為1.618 :1或1:0.618,也就是說長段的平方等於全長與短段的乘積。早在西元前六世紀古希臘數學家畢達哥拉斯就發現了在這種分割狀態下存在一種和諧的美,後來古希臘美學家柏拉圖正式將此稱為黃金分割,並一直被認為是最佳比例。
最早,人們發現長寬之比為1:0.618的矩形很協調,因此古代的建築大師和雕塑家們就巧妙地利用黃金分割比創造出了雄偉壯觀的建築傑作和令人傾倒的藝術珍品:西元前3000年建造的胡夫大金字塔,其原高度與底部邊長約為1:1.6,西元前五世紀建造的莊嚴肅穆的雅典巴特農神殿(Parthenon at Athens),其正面高度與寬度之比約為1:1.6。
這種比例也被嚴格的應用於藝術創作中,尤其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典畫作中。達文西的《維特魯威人》,達維特的《薩平婦女》和米勒的《拾穗》的構圖,都是按照黃金分割嚴格安排的,米羅維納斯、大衛以及太陽神阿波羅的塑像,他們的下肢與身高之比也都近乎1:1.6(按照最完美的人體比例,即下肢與身高之比為0.618)。
中國古代畫論中所說“丈山尺樹,寸馬分人”講了山水畫中山、樹、馬、人的大致比例,其實也是根據黃金分割而來。古琴的設計“以琴長全體三分損一,又三分益一,而轉相增減”,全弦共有十三徽。把這些排列到一起,二池,三紐,五弦,八音,十三徽,正是具有1.618之美的費波那契數列。在貝多芬,莫扎特,巴赫等音樂家的作品裏也都流淌著黃金分割的完美和諧。中國的故宮建築中也有不少這種黃金分割的存在。

維特魯威人(義大利語:Uomo vitruviano)是李奧納多·達·文西在1487年前後創作的世界著名素描。[1]根據約1500年前維特魯威在《建築十書》中的描述,達文西努力繪出了完美比例的人體。這幅由鋼筆和墨水繪製的手稿,描繪了一個男人在同一位置上的「十」字型和「火」字型的姿態,並同時被分別嵌入到一個矩形和一個圓形當中。這幅畫有時也被稱作卡儂比例或男子比例。維特魯威人現被收藏於義大利威尼斯的學院美術館中,和大部分紙質作品一樣,它只會偶爾被展出。[2][3]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匠透過人的具體形象,反映出人類對於神祇的認識以及人類對於「人」的概念。其中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按照一位古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Vitruvius﹞所留下關於比例的學說,繪製出一個具完美比例的的人體圖像維特魯威人﹝Vitruvian Man﹞。將維特魯威人高度分成八個等分,兩手臂張開也可分成相同的八個等分,長寬共六十四個正方形的格子。如下圖所示,理想的人的頭部應為身高的八分之一,陰部應該位於身高的一半之處。
  維特魯威這位古羅馬建築師和工程師維特魯威曾經寫下著名的《建築書》﹝De Architectura﹞,全書分為十卷,是現存最古老且最有影響的建築學專著。內容涉及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基本原理、建築構圖原理、西方古典建築型制、建築環境控制、建築材料、市政設施、建築師的培養等等。

維特魯威是一位建築師

達文西按照一位古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Vitruvius)所留下關於比例的學說,繪製出一個具完美比例的的人體圖像維特魯威人 《Vitruvian Man》。將維特魯威人高度分成八個等分,兩手臂張開也可分成相同的八個等分,長寬共六十四個正方形的格子。如下圖所示,理想的人的頭部應為身高的八分之 一,陰部應該位於身高的一半之處。

維特魯威這位古羅馬建築師和工程師,曾經寫下著名的《建築書》﹝De Architectura﹞,全書分為十卷,是現存最古老且最有影響的建築學專著。內容涉及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基本原理、建築構圖原理、西方古典建築型 制、建築環境控制、建築材料、市政設施、建築師的培養等等。
《維特魯威人》可能是達文西最著名的插圖,據他的日誌記載,約於1492年畫成。圖中描繪一個裸體的男性,擺出兩個前後交疊的姿勢,四肢伸展,一個成正方框,另一個成圓形。這幅畫堪稱藝術與科學的結晶,完全展示了達文西對人體完美比例的濃厚興趣。

達文西經由仔細閱讀維特魯威的研究,結合自己對人體的觀察,畫成此畫,成為第一位借助數學來理解人體結構的自然學家。

「簡單就是終極的複雜。」李奧納多‧達文西

身體各部分的完美比例:

1. 手掌的寬度相當於四隻手指寬
2. 腳掌的長度相當於四個手掌寬
3. 肘長相當於六個手掌寬
4. 男性的高度相當於四個肘長(即 24 個手掌寬)
5. 一步的距離有四個肘長
6. 展雙臂的長度等於身高
7. 從髮線到下顎底部的距離是身高的十分之一
8. 從頭頂到下顎底部的距離是身高的八分之一
9. 肩膀的最大寬度是身高的四分之一
10. 從手肘到指尖的距離是身高的五分之一
11. 從手肘到腋窩的距離是身高的八分之一
12. 手掌長度是身高的十分之一
13. 從下顎底部到鼻子的距離是頭部長度的三分之一
14. 從髮線到眉毛的距離是臉部長度的三分之一
15. 耳朵的長度是臉部長度的三分之一


設計的大迷思:原來黃金比例根本只是一場誤會!
無論是在藝術、建築或是設計的領域來說,黃金比例一直都享有盛名。你可以在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與藝術家達利(Salvador Dalí)的作品,或帕德嫩神殿(Parthenon)、吉薩金字塔、米開朗基羅的畫作、蒙娜麗莎,甚至是蘋果的商標都可見到黃金比例的運用。
完全是鬼扯!
黃金比例的美學只是個城市傳說、迷思、或是個設計傳說。很多設計者根本不用黃金比例,即便用了,他們也不會強調它的重要性。黃金比例並無科學為它背書,所以那些相信黃金比例的美是來自其隱藏的數學公式所帶來的人,都只是被 150 年前的謊言所欺騙了。
何謂黃金比例?
這個名詞首次出現在 2300 年前歐幾里得(Euclid)的幾何原本(Elements),他所下的定義為:把一條直線 (或線段) 一分為二,則長線段與短線段之比恰等於完整直線與長線段之比,就是黃金比例,其數值通常簡寫為 1.6180。黃金比例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黃金三角形」,此三角形可拆成 1 個正方形與 1 個小三角形,而這個小三角形的比例跟原來的三角形比例相同。你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來拆解很多物品上,以驗證黃金比例的理論。
簡單來說,假設你有兩個物品(或跟黃金三角形一樣,一個可以被拆解成兩個物品的物件),或你用上述的數學公式算過,發現得到 1.6180 的數值,那麼這兩個物品就可以算做是黃金比例。但其實當你在做算術的時候,會發現數值為 1.6180339887…,後面跟著無止盡的小數。
史丹佛大學數學系教授 Keith Devlin 說:「嚴格來說,現實世界裡根本不會有任何東西達成黃金比例,因為這根本是個無理數。」
你可以達到標準數字的比例,像是 iPad 的 3:2 螢幕,或你的 HDTV 的 16:9 螢幕,都算很接近黃金比例,但黃金比例就像是圓周率一樣,你是不可能在現實世界找到完美的圓,所以黃金比例無法完美的被應用在任何真實的物體上,因為些許誤差總是難免。
黃金比例就像「莫札特效應」
這很死板,沒錯。1.6180 還不夠接近嗎?如果科學能說明黃金比例跟帕德嫩神殿與蒙娜麗莎的美感有相關的話,也許我們可以說夠接近。
但偏偏科學並無法做出這樣的說明。Devlin 表示,黃金比例與美學有相關的論點主要來自兩個人,其中一個的話被錯誤引用,而另一個單純的只是胡說八道。
前者是義大利數學家盧卡·帕西奧利(Luca Pacioli),1509 年出版了神聖比例(De Divina Proportione),後來又被稱作黃金比例。實際上,在此書中,帕西奧利並沒有談到藝術、建築與設計的黃金比例美學理論;相反的,他反而擁護一世紀之後出現的古羅馬式的合理比例。但後來到了 1799 年,Mario Livio 寫了本關於黃金比例的書,書本內容將黃金比例的觀點都推到了帕西奧利的身上。帕西奧利與達文西為好友,所以當達文西描繪出神聖比例(De Divina Proportione)時,很快的就被說成黃金比例就是達文西美麗畫作的秘密。
但真正對黃金比例深信不疑的是德國心理學家蔡興(Adolf Zeising),他堅信黃金比例是宇宙之中美麗的法則:「美麗與完整性瀰漫在自然與藝術的領域中,像是首要精神上的原則,無論是在任何結構、形式與比例,無論是對宇宙或個人,有機或無機,聽覺或視覺。」
他真的算是一個很愛長篇大論的人。蔡興認為黃金比例可以在人體上被驗證:用肚臍到腳趾的高度,除以那個人的身高。但這些都只是隨機的人體部位,被蔡興硬塞入數學公式。Devlin 說:「當量測像人體一樣複雜的物體時,你可以很容易就找到幾個接近 1.6 黃金比例的物件。」
這是不是個謊言的已經不再重要了,因為蔡興的理論已經成為 19 世紀的「莫札特效應」(其理論為古典音樂可以讓你更聰明),而且至今仍廣泛流傳。20 世紀,著名的瑞士建築師柯比意都利用黃金比例為基礎,提出了人體比例的「模度(Modulor)」系統。達利的油畫「最後晚餐的聖禮」(The Sacrament of the Last Supper )以黃金三角形來構圖。而藝術史學家更是開始追溯歷史上的傑出作品,甚至試著在巨石陣、荷蘭最偉大畫家林布蘭(Rembrandt)、沙特爾聖母主教座堂(Chartres Cathedral)、法國後印象派畫家喬治·修拉(Seurat)等作品中找尋黃金比例的痕跡。
自此,黃金比例與美學的相關性已是藝術、建築與設計的世界中的騙局。
你並不是真的喜歡黃金比例
史丹佛尚未發表的一份實驗顯示:現實世界中,大家並不是總是偏好黃金比例。受測的數百位學生可自由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三角形,這個研究想探討若黃金比例為美感的來源,那麼學生應當會選擇最接近黃金比例的三角形才是,但實驗結果發現大家的選擇都很隨機。Devlin 表示,這個實驗方法可以有效顯示出人類看法的複雜性,而此研究無法證明黃金比例帶給人們更多美的感覺。
這並不是唯一一個證明人們並不偏愛黃金比例的研究。柏克萊大學的哈斯商學院的研究發現,一般而言,消費者偏好範圍在 1.1414 與 1.732 比例的三角形,雖然黃金三角形也在此範圍內,但並不是消費者的最愛。
現在許多設計師並不認為黃金比例很實用
受訪的很多設計師都不認為黃金比例很實用。建築界的傳奇人物 Richard Meier 雖說在剛入行時,曾在某個建築創作裡做出剛好符合黃金比例的三角形,但他並非刻意如此。Meier 表示,設計一個新建築時,有很多要素與公式都比黃金比例要來的重要,像是計算空間大小或是建築架構的承受力等公式。
負責線上儲存的運算式設計的 Alisa Andrasek 說:「我想不起來上次在我工作上用黃金比例是甚麼時候。我能理解將黃金比例當作額外『香料』用在不同系統上,但我無法想像現在還跟古時候一樣,什麼設計都要黃金比例…這樣也太過簡單了。」
義大利設計師 Giorgia Lupi 則認為,黃金比例跟其他創作法則一樣重要,例如:三分法(rules of thirds)。Lupi 不知道有多少設計師會刻意使用黃金法則,但她自己則從未在自己的設計案上使用過。
工業設計師 Yves Béhar 應是本篇訪問中最不排斥黃金比例的,他表示,當他在觀察他們所製作的物件或畫面時,有時候他會看到黃金比例,但這比較像是一個資訊而不是一則教義。他從未以黃金比例來設計任何東西,因為重要的是它是一個工具,而不是一個規定。
同時是設計家與數學家的 Edmund Harriss 也對黃金比例在設計的應用感到懷疑,但他認為黃金比例只是會數學的設計家的工具之一:「在很多應用上,黃金比例只是個數字,但我們會在很多不同的地方見到這個數字。但黃金比例絕對不是美學背後的宇宙公式。」
為什麼這個迷思持續到今天?
如果黃金比例的美學價值這麼不堪一擊,那麼為什麼這個迷思一直到今天還存在?Delvin 認為答案很簡單:
「人類的特性就是會去找尋萬物的模式與意義。所以像美學這種沒有一定道理的東西,我們會無法克制地用我們有限的數學知識去解釋它。但大部分的人並不那麼瞭解數學,或不瞭解把簡單如同黃金比例的公式,應用到複雜的系統裡是否真的公平,所以我們自己無法自己偵錯。
人們認為他們看到黃金比例環繞在他們的生活、大自然、以及他們喜歡的東西上,但他們卻無法證明真是如此。他們只是人類找尋宇宙規則的慾望之下的受害者,而且沒有足夠的數學技巧來告訴他們所見的並不真實。」
所以,如果你在心愛的設計上看到了黃金比例,那也只是個碰巧而已。


建立台灣主體意識 康寧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匠透過人的具體形象,反映出人類對於神祇的認識以及人類對於「人」的概念。其中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按照一位古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Vitruvius﹞所留下關於比例的學說,繪製出一個具完美比例的的人體圖像維特魯威人﹝Vitruvian Man﹞。將維特魯威人高度分成八個等分,兩手臂張開也可分成相同的八個等分,長寬共六十四個正方形的格子。如下圖所示,理想的人的頭部應為身高的八分之一,陰部應該位於身高的一半之處。
  維特魯威這位古羅馬建築師和工程師維特魯威曾經寫下著名的《建築書》﹝De Architectura﹞,全書分為十卷,是現存最古老且最有影響的建築學專著。內容涉及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基本原理、建築構圖原理、西方古典建築型制、建築環境控制、建築材料、市政設施、建築師的培養等等。

祥倡達文西「全人」說

2015-03-07

〔記者陳慧萍、曹伯晏/台北報導〕國安會前秘書長、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見圖,記者簡榮豐攝)昨在「台灣未來發展論壇」表示,為台灣戮力從公四十年,退休後仍孜孜矻矻,為追求「做為台灣人的尊嚴」奮鬥;他心中有一個理想圖像,就是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達文西描繪、講求極致平衡的「維特魯威人」,希望台灣能建立主體意識,達到均衡與和諧的「全人」發展

  • 國安會前秘書長、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記者簡榮豐攝)

    國安會前秘書長、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記者簡榮豐攝)

康寧祥自卸任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資政後,仍心繫台灣未來發展,二○一三年起舉辦「台灣未來發展系列論壇」,在昨天的「國土基盤整備與國家永續發展」論壇後,台灣經濟轉型論壇也將在五月底、六月初召開。

康寧祥昨以最欣賞的達文西「維特魯威人」做為論壇的象徵,強調維特魯威人代表的是人類身體的均衡發展,心靈的和諧成長的理想,這正是他追求台灣人均衡與和諧的「全人」發展願景。他說,台灣過去四百年以移民和貿易為基礎,使台灣免於因島嶼孤立,受惠於人口移入與海上貿易帶動經濟成長,但另一方面,台灣經歷各種外來政權的統治,對文化造成衝擊,心靈受到壓抑,價值受到扭曲,從未明確建立「台灣主體意識」,台灣人並未塑造出做為一個先進國家的國民應有的「完形人格」。

康寧祥認為,台灣人成長於這塊由山林、農村、城鄉、海洋所構成的美麗國土,環視周邊海洋,應有立足台灣、走向世界的雄心壯志;永續發展更深層意義,應是以人為本,形塑「台灣主體意識」,創造每個人都可均衡和諧的成長空間,追求「做為台灣人的尊嚴」,讓台灣成為正常而幸福的國家。

 2b5d2836c2fbf114750f6a70670081cf  

女神級黃金比例 黑寡婦最貼近
Yahoo奇摩(新聞)Yahoo奇摩(新聞) – 2015年5月14日 下午5:04
英國知名女性貼身內衣品牌Bluebella,以黃金比例公式計算、分析眾多一線女星後發現,史嘉蕾喬韓森的身材最接近古希臘的黃金比例,擁有96.4%的完美比例身材最出眾。時尚名媛金卡戴夏則以96.3%緊追在後、第三名則是英國女演員海倫美蘭,擁有95.6%的完美體態。
(圖/Associated Press)
(圖/Associated Press)
黃金比例的計算方式有三個測量要點:胸圍(B)、腰圍(W)及臀圍(H)。測量完畢後,接著測量胸部到腰間的距離(BW),以及腰間到臀部的距離(HW)。最後,套進以下公式:(B – W) x BW x 0.5 = 胸部係數,(H – W) x HW x 0.5 =臀部係數,然後(胸部係數+臀部係數)÷臀部係數 = 你的黃金比例。
Bluebella創辦人Emily Bendell表示,他們是在研究下一季女性內衣尺寸時,因為找了眾多知名女星的身材來參考,才偶然發現了黃金比例。不過,她也強調,這樣的研究並不是要女性都追求模特兒般纖細的身材,相反地,她樂見看到不同體態的美,而這也是Bluebella致力研究各種尺碼的動力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