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基因改造食品安全無害,對反對聲音非常失望
By Kyle, tomorrowsci.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10日, 2018
(圖:Getty)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Bill Gates )日前於社交網站 Reddit 上,表示對反基改食品的聲浪「非常的失望」,並表示:「基因改造產品是無害的,而且是目前最有可能解決某些地區饑荒及營養不良問題的科技」。
基因改造產品
基因改造產品即為透過基因工程,將生物體內的基因以誘發變異、插入、剪輯等等的方式,改變原基因組,設法創造能滿足特定需求的生物體。早在近代的基因改造工程技術發明前,人類早已透過「人擇」取代「天擇」,種植或飼養出現代已習以為常的生物及食品。如香蕉、玉米、西瓜,某些品種的牛、豬、羊等等皆是。而某些藥品,如控制糖尿病患者血糖的胰島素( insulin )也是基因改造工程的產品。
爭議
基因改造產品在食品上有較大的爭議,許多科學機構如美國國家科學院(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美國科學促進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及歐盟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 )皆發表了多項研究,顯示基改食品對人體無害,而一篇於 2013 年發表的研究中,經過分析大量數據後也表示:「基改作物對人體並沒有顯著關聯性的傷害」。
世界各地的消費者似乎仍然未能完全接受並信賴基改食物,因此,非基改產品在全球有近 6000 億台幣的市場,使得食品公司紛紛朝其靠攏。如近幾年便有近 43,000 種產品提交至無基改計畫(  Non-GMO project )認證其產品不含基改作物。
影響
比爾蓋茲在其評論中也提到:「非基改食物比基因改造食物更好這個觀點,讓我非常失望」。許多專家也認為這種為基改食品貼標籤的做法,是在幫倒忙。他們認為,這種基因改造工程僅是一種培育方法,就如同其他農業上的新技術一般罷了。不論如何,在當今面臨人口過多的問題下,尋求能夠培育出多產、營養充足的作物仍是需謹慎面對的問題


基因改造豬激似綠巨人浩克 動保團體怒批:噩夢! 
分享基因改造豬激似綠巨人浩克 動保團體怒批:噩夢!到Facebook 分享基因改造豬激似綠巨人浩克 動保團體怒批:噩夢!到Line 分享基因改造豬激似綠巨人浩克 動保團體怒批:噩夢!到Google+
激似綠巨人浩克的豬隻影片一出,引起眾多網友撻伐。(圖擷自DUROC Cambodia​臉書)
2017-09-29 20: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柬埔寨流出一段激似綠巨人浩克的豬隻的影片,引發網友紛紛撻伐,也引起動保團體PETA的關注並指責,「綠巨人豬是個噩夢!」。
綜合媒體報導,近日柬埔寨一家當地公司,為因應近年豬肉需求量大增,對豬隻施以基因改造,結果豬隻長出許多肌肉,激似綠巨人浩克的模樣。
豬隻模樣經側錄分享到網路上,引起眾多網友討論,「這件事很奇怪,沒有法律可以阻止嗎?」、「是要炫耀自己的豬隻可以生產多少肉?」、「不僅是對動物殘忍,也會對人類造成傷害」、「你想看看你餵孩子吃下這東西,真是一團亂啊!」,甚至引來動保團體PETA(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的關注並譴責,「綠巨人豬是個噩夢!這些基因工程誕生的豬隻,他們出生時會有嚴重的健康問題等著他們」。


【專文】基改馬鈴薯進口,台灣準備好了嗎?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食藥署日前公佈「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審議中案件清單」,赫見「木瓜」、「馬鈴薯」也在基改食品審查名單之列,最快明年有機會上市。在蔡政府不斷希望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之際,此時新一波基改食物或原料再度叩關時機敏感,讓人很難不做聯想:一旦基改馬鈴薯進口,接下來還會有更多基改食物(基改米、基改蘋果、基改抗褐變蘑菇、基改苜蓿、基改魚類等等)等著進入台灣國內食物供應鏈、深入每個家庭餐桌,影響深遠。而蔡政府能不能擋,要不要擋,除了美方壓力外,端視國內消費者接受度以及反彈強度。
基改馬鈴薯,全球只有三國敢用
目前國內核准進口基改食品原料限縮在黃豆、玉米、棉花、油菜、甜菜等5種。此次申請進口的基改馬鈴薯品項,全球僅有美國、加拿大與澳洲三國通過食用許可。食藥署官員指出必須確定該基改食品原料與傳統非基改原料「實質等同」才有可能通過。而美國政府一向以此理由,堅持不應該對基改食品做特別標示(台灣政府有能力反駁嗎?),何況美國貿易代表也曾指出台灣在基改產品、化妝品及美牛(含牛肉產品)的標示上,設下貿易障礙。台灣該不該進口基改鮮食,不能只考慮經貿,還應該包括:環境、雜交汙染、健康、產業等等,特別是台灣政府對基改食品標示有沒有把關能力?能不能確保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恐怕都是我們應該審慎考量之處。不過看到國內充斥標榜非基改黃豆(黃豆主要靠進口,其中超過九成七的進口黃豆屬基改黃豆),還是很難讓消費者放心。
另一種基改食品,也有管控問題
另一項值得台灣政府注意的是,透過基因組編輯技術(Gene-editing Techniques)的產品,由於易於使用、成本低廉且效率甚高,可大幅縮短傳統育種時間,已經改變了生物學界的格局。目前該項技術在農業育種、抗病上的發展,亦如火如荼展開。例如美國學者運用基因組編輯技術研發出可以保存更長時間並且當它油炸時,不會產生致癌物丙烯醯胺的馬鈴薯,效果較這次由美國企業「辛普勞」(J. R. Simplot)公司提出申請許可的第一代「天生」(Innate)馬鈴薯佳。由於編輯的片段本來就存在於基因序列內,並沒有將不同物種的基因添加進去,因而目前加拿大和美國的政府將基因組編輯技術,歸類為非轉殖基因。未來若申請進口,台灣政府要如何認定,該如何管控,應預作準備。
科技給人類帶來便利與舒適,但也同樣存在風險與危機,如何趨吉避凶也是人類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標。而許多的恐懼來自「未知」或「真相」,如氫化植物油、反式脂肪、安賽蜜等,基改食物還有待更多的科學證據和說服過程來平息紛爭。短期內基改爭議還會持續,政府部門需要耐心溝通,不能像開放日本核食進口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般,想強渡關山,勢將在國內掀起一波抗議聲浪。政府更應該針對食用基改食品,對國人健康影響做長期追蹤,提出實際數據讓國人安心,也可以作為談判依據,而不是老依賴國外研究報告,失去自主性,只能讓人予取予求。面對基改動植物叩關,台灣還沒準備好!


 

全面非基改 老品牌沒在怕 2016/01/07 17:49

 

文/王雅楨、李熙正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要求全國各級學校,包括中小學營養午餐、大學餐廳,全面禁用含基因改造的生鮮食材及初級加工品。

老品牌萬家香早在政府下令基改食品全面禁止進入校園之前,就已大刀闊斧去做。萬家香副總經理吳如洋說,歐洲國家推行非基改已經三、四十年,再加上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萬家香參考先進國家,決定跟進。

早從2014年政府未立法前,萬家香已開始使用非基改原料,製成萬家香純佳釀醬油。

校園全面非基改 萬家香樂見其成

此一轉換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成本預估上升三至四成,公司內部對於成本增加必有疑慮。但經過討論後,全體員工一致認為非基改是正確方向與未來趨勢,從此確立為公司前進目標。吳如洋也說,如果在意成本,萬家香就不會在40年前領先業界做出第一瓶無添加防腐劑的醬油。他強調,「對的方向,我們就去做。」老字號的產品是有使命的。

吳如洋談到,非基改純釀造醬油不含果糖酸及單氯丙二醇,對人體沒有危害。為了國人的健康,即使增加成本也在所不惜。但是非基改的觀念仍不普及,產品市占率不高,更難以進入校園。以學校而言,目前營養午餐還是以廠商標案的方式進行,難免會有成本考量。比起一般化學醬油只須三、四天就可以出廠,非基改純釀造醬油的競爭力瞬間下降。

未來政府推動校園全面非基改,無疑是萬家香在推行非基改的這條路上一股助力。吳如洋認為,非基改的觀念還需要政府和民間一同努力去推行,進入校園讓學生可以盡早接觸這一個正確觀念,也讓家長對孩子吃下肚的食物安心。

不只食品 醬料也要非基改

吳如洋強調,萬家香一直以來都堅守著良好的品質,企業的精神也是「良心產品、物美價廉、服務社會」。即使醬料在非基改的框架中是比較容易被忽略的,但他們堅持走對的路,也希望大家能趕快意識到非基改的重要性,將台灣醬料品質提升,共同維護國人的健康。

萬家香非基改純釀造醬油,看得到老品牌的好品質。

w704 (12)  

基改食物比美牛的問題更嚴重!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文/今周刊整理

今年六月一日,台灣將實施新的基因改造(簡稱基改)食品標示制度,只要基改作物製成的食品,都必需標示。而台灣進口的黃豆和玉米,已經幾乎都是基因改造作物(如基因改造玉米,占台灣玉米進口總額99%以上)」。如同進口美國牛肉議題造成社會高度關注,基改食品不僅與食品安全領域相關,也涉及台美雙方的貿易、政治關係及牽動龐大商機,但政府單位在把關上如橡皮圖章高舉輕放。

我們吃的基改黃豆會致癌?政府沒在驗

《今周刊》發現,過去十幾年台灣審查基因改造食品的安全性,只能依賴孟山都等生產基改種子的公司,所提出的評估報告,就算審查不通過,也只能要求對方補寄報告,孟山都只提供九十天的動物實驗評估報告,也不理會台灣審查委員會召集人提供進一歩資料的要求,反而對日本卻會自行做長達二年的動物實驗,評估食物安全性。十幾年來,台灣核准八十一項基因改造食品上市,近年只有二項產品被退件,退件率只有百分之二。

基改食品能吃嗎? 專家憂:引爆過敏風險,慢性發炎恐致癌

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認為,基因改造食物可能引起過敏。而且不應全盤採用歐美標準,「因為每個人種的過敏病罹患率都不一樣,我們有我們的人種特質,我們的反應跟美國人及英國人的反應是不一樣的,絕不能以歐美的標準當做台灣的標準。」因為在歐美,花粉是主要過敏源,在台灣,塵蟎才是主要過敏源。

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姜至剛認為,「基因改造的風險,是既難以觀察,又難以控制的」;他同時認為基因改造食物對有過敏體質的人特別危臉,基因改造食品有可能會改變腸道裡的細菌,誘發消化道的病變,「現在的研究認為,慢性發炎跟癌症是相關的」。

一顆黃豆掀起糧食戰爭

一顆基改黃豆,背後其實是國家利益。美方頻頻關切台灣基改食品規範,因為黃豆用量最大的沙拉油市場,用的幾乎都是基因改造黃豆,強制標示上路之後,如果有非基改沙拉油出現,將嚴重衝擊美國的黃豆市場。如果以台灣一年黃豆食用量三十萬噸計算,去年非基改黃豆只賣出二萬五千噸,這個市場還可以再成長十一倍!

要真正保護民眾的消費權益,除了標示,台灣應該要建立獨立的審查系統,針對台灣人的體質特性做檢驗,並公開審查的討論內容,否則,台灣民眾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吃的基改食品,風險究竟有多大

手搖飲料加基改糖漿免標示…醫師批漏洞

2015-03-07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基因改造糖漿,你喝進了多少?

台灣每年手搖杯飲料售出逾十億杯,不少使用的是基改玉米做的高果糖糖漿。雖然衛福部六月起規定基改食品須標示,但手搖杯飲料屬散裝,躲開了這項規定。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直指這項法令漏洞,對民眾影響極大。

  • 市售手搖杯飲料店家常在調理過程中,加入玉米糖漿。(記者吳亮儀攝)

    市售手搖杯飲料店家常在調理過程中,加入玉米糖漿。(記者吳亮儀攝)

經濟部統計,台灣每年的手搖杯飲料約十億二三五五萬杯,平均每人每年買四十四杯,營業額高達四百多億元。但散裝食品不用標示,用哪些原料、天然或人工?或熱量多寡?消費者都無從得知。

過敏患者吃多了 更易誘發過敏

食藥署研究技師林信堂博士指出,全世界的玉米糖漿幾乎都由基改玉米加工製成,主因是成本較便宜。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說,市面上的手搖杯飲料店多使用高果糖糖漿,標示應要更明確。

顏宗海指出,基因改造食品最大問題包括農藥易超標,及經改造後的食物蛋白結構不同,易過敏患者吃多了恐更會誘發過敏。

國健署︰先輔導業者主動標示

食藥署食品組人員指出,目前玉米糖漿、果糖都還未要求標示是否由基改玉米製造,因此無法統計市面上的糖漿商品是否都是基改而來。但六月起,糖漿若用基改原料超過五%都須標示,已著手要求製造業者或進口商準備資料,將會調查統計。

國健署另表示,限於法規,無法強制手搖杯標示內容物,只能先從輔導業者主動加強標示著手,目前鎖定的是標示熱量。

小檔案 基改玉米糖漿 成本低

基因改造食品是利用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特殊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它物種,藉此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讓作物在抗蟲害、營養品質上有所改善

基改作物包括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等,台灣10年前核准基改黃豆和玉米進口,進口的黃豆約9成,玉米超過6成都是基改產品。

基改玉米副產品包括玉米糖漿和高果糖玉米糖漿,成本較低。食品、糖果、汽水及果味飲料通常使用這類糖漿。

整理:記者吳亮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