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600313320150226003140  

粧佛藝術60年 76歲葉勇助成台中唯一
2015年02月26日 12:55
中時即時 馬瑞君、黃國峰
現年76歲的葉勇助,從事粧佛藝術60年,保留了瀕臨失傳的「脫胎造像」傳統技藝,日前登錄為台中市傳統技藝。圖中葉勇助示範脫胎造像,裱敷棉紗布之過程。(黃國峰攝)
葉勇助示範內胎脫除。(黃國峰攝)
葉勇助示範粧佛,彩繪之過程。(黃國峰攝)
76歲葉勇助,從事粧佛藝術工作60年,保留瀕臨失傳的脫胎造像傳統技藝,為目前台中市唯一工藝師,經傳統藝術審議委員會通過,登錄為台中市傳統藝術。

葉勇助說,脫胎造像,就是漆藝裡的夾紵技法,先泥塑塑型泥作後,先以精湖加天然生膠成塗料,塗抹在綿紗布後,層層裱敷在泥塑外,佛像頭部要6層、身體要7層,直到完成後再將內胎脫除。

 有別於一般能夠灌膜、大量量產的玻璃纖維佛像,能夠一天內就完成3尊佛像;採用脫胎造像的粧佛可能3個月未必能夠完成一件作品,加上以生漆塗抹常使人有皮膚腫癢等,俗稱漆咬現象,使得學徒卻步,致有失傳之虞。

 葉勇助說,這項技藝十分「厚工」,現在好幾年都接不到一件訂單,因而將該技法當藝術品創作,3個兒子中有2個兒子也願意學習此技藝,讓脫胎造像能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