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音機執照 國小找到戒嚴文物

2015-02-25

〔記者陳燦坤/水林報導〕聽收音機需要執照?水燦林國小校長蔡幸伸整理校史文獻,找到一張民國五十年的廣播收音機執照,文史工作者表示收音機執照是戒嚴時期產物,目的是避免民眾被對岸「洗腦」。

  • 水燦林國小保存的收音機執照,反映當時政府對資訊散布的控制。(記者陳燦坤攝)

    水燦林國小保存的收音機執照,反映當時政府對資訊散布的控制。(記者陳燦坤攝)

水燦林國小明年將屆滿百年,校長蔡幸伸連日來整理學校前身水林及燦林國小留下校史文獻,找到燦林國小在民國五十年保存的廣播收音機執照,經詢問退休教、職員,才知道戒嚴時期使用收音機,需有這張執照。

北港文史工作者黃水水指出,廣播收音機執照確實是戒嚴時期產物,當時兩岸關係緊張,國民政府來台初期政治動盪,為穩固統治基礎,控制言論自由,散播消息管道之一的收音機也成為控管器材,目的在於阻止民眾收聽對岸「匪情」。

黃水水表示,當時使用收音機必須向台灣電信管理局申請執照,若無照偷聽被發現,則可能被視為「匪諜」看待,就「代誌大條了!」。

蔡幸伸整理校史,還找到兩封日治時期明信片,且信件附上的詳細地址,是研究地方行政區域變遷的珍貴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