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節出境遊客「文明程度有所提高」
2015年 2月 22日
分享
中國遊客在泰國
中國官方消息稱,春節期間出境遊客的文明行為有所提高。
中國目前仍然處於春節「黃金周」,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出境遊客已經超過14萬,而遊客的文明行為有所提高。
對於中國遊客在海外的行為,中國國家旅遊局21號表示,目前沒有監測到有關出境旅遊不文明行為的報道。
該部門的網站稱,節日期間,雖因冰雪延誤了多個航班,但遊客更加理性,沒有出現不文明行為。從部分出境領隊反饋情況來看,遊客隨地吐痰、大聲喧嘩等不文明行為大為減少,遊客文明程度有所提升。
另外國家旅遊局22日還稱,春節假期已過四天,春節旅遊市場秩序良好,無重大投訴,一般性投訴同比下降七成。
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早些時候發佈的世界旅遊業景氣報告,中國從2012年起已連續第三年成為全球最大出境遊市場。隨著出境遊不斷升溫,中國遊客的舉止和形像也受到高度關注。
中國遊客雖然成為全球旅遊市場爭取的對象,但由於少數人行為不檢,引起當地居民和商界的反感。
泰國當局2月16日表示,將在中國遊客湧入之前發放禮儀手冊。
去年年底,四名中國人從曼谷飛往南京的航班上發生爭執,其中一名女乘客據報道向空乘人員潑開水。隨後,航班被迫返航。事件在網上曝光後,引起強烈關注。涉事遊客已受到罰款及支付賠償的處罰。
在此之後幾天,香港三天內發生兩宗旅客在國泰航機上吸煙事件,涉嫌的兩名乘客分別被捕。
2013年,一名中國少年在埃及神廟刻下「到此一遊」,引發全國輿論和民眾對外遊者行為舉止大討論。
為了幫助中國遊客杜絕不文明和不符合當地習俗的行為,國家旅遊局的文明旅遊指南中詳細列出了要求。
其中包括:不准在公眾場合摳鼻子、不准在游泳池小便、不要拿走飛機上的救生衣、不要佔用公共廁所時間過長、不要在座位上留下腳印、不要端碗喝湯併發出聲音。
中國還發佈了公益公告,《旅遊有旅遊樣〉,列出中國遊客七大常見不文明行為。
16日至21日,中國出境旅遊團隊數量為6621個,出境遊客達143651人(不含赴港澳台遊客和自由行)。
據港澳台出入境部門統計,春節假期前三天內地赴香港遊客達32.91萬人次,赴澳門遊客為23.06萬人次,分別佔兩地入境總人數的38.3%和67.8%;前三天大陸赴台團隊遊客達到1.74萬人次。
(編譯:林杉 / 責編:蘇平)
--------------------------------------------------------
每年年關將近、尾牙季到來時,無疑的,就是公司與公司間,產業與產業間的一場年度經營成績展現的 PK 賽。

員工才來兩周,竟抽到最大獎?
工作二十三年,親自參加過五十場以上的大小尾牙,無論是擔任主持人或是在台下看表演,每一年的尾牙都有不同的體驗,但最讓我津津樂道的,總是每年最大獎的抽獎時刻。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年在我曾經服務過的公司尾牙時,有位才來兩周的同仁抽到最大獎,記憶中特獎是價值七、八萬的加拿大來回機票及旅遊券,這好運羨煞所有人。於是隔年就將抽特獎資格,修改為到職半年以上的員工!

然而最讓我深刻記憶的不是這位新同事,而是那一年公司的離職率特別高。

辦公室的同事,幾乎換了三分之一,不會走的員工還是佔著位置。容易離職的位置,一年曾換過兩、三名員工,職缺時常在內外部徵才管道上看到。於是近幾年,我常問我的朋友:「你們公司今年抽到最大獎的員工,到職幾年?」用這個指標來觀察該公司的離職率與平均服務年資

大型公司的員工人數眾多,樣本數多、各種大獎數量也多,用得獎員工的年資來看公司的離職率,其實可以看出些許公司人力狀況的端倪。小公司樣本少,那就把這指標當作是趣味也無妨吧!

我不否認,抽獎有其運氣成分存在,雖然與統計學者期待的樣本數不一定能完全符合,但我這幾年對某些公司的粗略觀察,其實還滿準的。我想特別強調,其實適度的離職率,有助於公司新陳代謝,不見得全然是壞事,但離職率若高到一定程度,恐怕會造成公司相當的打擊與負面影響。相反的,公司每年抽到大獎的都是資深員工,離職率偏低,甚至幾乎等於零,這樣的公司雖然相對穩定,但或許也很難變出新把戲。

前些日子,有某家人力銀行公司做的調查指出,因為這一年年終獎金各產業普遍偏低,有意離職的職場工作者也不見得會撐到領完年終獎金才離職。於是,在公司尾牙酒酣耳熱之際,若見到鄰桌幾位完全不認識的同事時,你也不要覺得太意外。

我常說:「一家公司就像一隊職棒,如果都是老人就很難奪冠,但都是新人很沒經驗。若有完整的老中青三代,這種公司……ㄟ,很難出現!」原因很簡單,老闆不一定會重視人才比例的問題,公司能賺錢就好,管什麼人才比例呢?於是卓越的公司與普通的公司,差別就在銜接老中青三代「mentor」制度的導入了。
-------------------------------
退休規畫要趁早 善用倒金字塔理財術 年輕存好4大帳戶
顏真真
2015年 02月 23日 04:00
人生各階段需求大不同,善用年終獎金買保險。(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隨著新的一年開始,理財觀念也要除舊布新。面對個人理財當中最重要的退休規劃,由於金額龐大、難度高,民眾大多年近40歲才開始準備,反而錯過時間複利的加乘效果。壽險業建議,新年理財應該要把最重要的老年退休規劃優先處理,採用「倒金字塔」理財術,優先準備「退休四帳戶」,趁年輕及早漸進式累積,享受倒吃甘蔗的幸福人生。
一般來說,「倒金字塔」是新聞寫作原則,即把最重要的內容放在第一段,而許多人在迎接羊年的開始也要訂定新的理財目標,並應從最有難度、最重要的退休規劃著手。由於實質薪資凍漲,民眾面對退休準備的心態,已經從過去很有把握、演變到沒有把握,甚至現在到了擔心的程度,由於退休後至少要準備25年養老金,未來很可能會面臨工作35年後、再養自己25年;且工作35年當中,同時還要奉養父母及教養小孩,退休後很可能無法靠下一代奉養,還要再養自己25年。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也認為,人生的財務規劃,應該要把最難、最重要的退休規劃,最先做,因為辛苦的工作打拚,為的就是能好好安排人生,與其現在擔憂老年生活,不如先針對老年的4大需求即養老、醫療、長看和娛樂,做好「樂活養老」、「樂活醫療」、「樂活長看」及「樂活責任」4大帳戶的規劃,採用「倒金字塔」理財術,從年輕就開始準備,用小錢拉長時間戰線、積沙成塔,運用時間複利效果幫助達到目標,其餘的錢運用起來就能無後顧之憂,盡情享受人生。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人到法定退休年齡65歲之後,男性平均還能再活17.57年,女性則可再活20.83年,而國人平均退休年齡為57.4歲,代表退休後至少要準備25年的生活養老金,以主計處統計國人每月平均生活支出為新台幣19,416元為例,退休後25年的基本生活開銷約需582.5萬元,如考量近30年平均通貨膨脹率約1.74%,光是養老的退休金至少要準備近851萬元。

陳俊伴說明,「樂活養老」帳戶是針對退休生活的日常開銷做儲備,因此,不適合高風險性的投資商品,建議以穩定、安全為第一考量,可利用台幣、外幣還本終身險或養老險等各種商品進行不同組合,依據個人能力,逐步累積養老金。

至於「樂活醫療」是針對老年醫療需求及早做好準備,一般實支實付醫療險通常只保障到75歲,為了年老的醫療品質,應在年輕時盡量預備所有終身型醫療險,包括手術險、住院險、癌症險。同時應再準備一個重大疾病帳戶,一次大額給付,避免突如其來的重大疾病造成一時財務缺口,吃掉自己的養老本。

有關「樂活長看帳戶」則不怕老化海嘯 。富邦人壽表示,在台灣,年紀超過65歲後,約每5.7人就有一人因年老或疾病、意外失去自我照顧的能力。而失能平均照護時間高達7.3年。假設每月照護費用以3萬元計算,為了因應長壽的失能風險,需要準備的總照護費用高達263萬元 。透過「樂活長看」帳戶,預先準備支付看護等費用,可選擇保障型類長看險。

針對老年旅遊、娛樂等非必要、但又有需要的開銷,「樂活責任」帳戶準備金額的關鍵在於自己「能力到底有多少」,建議可透過類全委投資型保單由專業投資機構操作,連結全權委託投資帳戶,除了享受VIP級代操服務,更可節省研究投資標的的時間,擁有穩定資金好好享受退休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