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的風獅爺可分為二種,一種是安置於村落外緣的地面,本文稱之為「村落風獅爺」,另一種是立於屋頂上,本文稱之為「屋頂風獅爺」,本地居民均泛稱為「風獅爺」,二者均被認為具備鎮風押煞,驅邪伏魔的功效,但雕塑材料、形狀大小不同,前者防護的範圍是整個村落,屬於公設性質;後者庇護的對象侷限於設置的住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hs63Y5
瓦將軍即姜太公/姜子牙/《魯班經》中的瓦將軍即姜太公-太公在此,萬事大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eRPYZE
厭勝之術始於姜太公《太公金匱》/厭勝棒/奉請姜太公仙師臨壇,妙法加持,護佑四時平安,災禍遠離,平安吉祥,得大福報/天無忌,地無忌,姜太公再此,陰陽無忌,百無禁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dng3y4
金門有史以來,首次舉辦金門風獅爺「福德正神功德會」舉辦春節借發財金活動借出百萬發財金/夾娃娃有絕招/擲筊拿發財金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DBM8yH
金門奎閣/奎閣 (金門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cpTWK3


復育風獅爺 推安平老屋「登頂」

2016-09-0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安平在地的文化工作者以工作坊的形式,進行風獅爺復育計畫,透過展覽,與在地居民對話,並找尋願意認養的居民,免費安裝,讓它有機會在安平的老屋頂上重現。今年他們製作了四十九隻的風獅爺,昨晚在安平陳家古厝舉行開幕,並於今天起展出至九月廿五日。

  • 風獅爺復育計畫,製作了四十九隻風獅爺,今天起展出至九月廿五日。(圖由志工提供)

    風獅爺復育計畫,製作了四十九隻風獅爺,今天起展出至九月廿五日。(圖由志工提供)

另外,這群志工也邀請插畫家朋友Marc畫了這三年來,在安平地區安裝的卅一隻風獅爺的地圖,讓大家可以走進安平舊巷弄尋找風獅爺,看看這些風格獨特、各具姿態並充滿想像力的風獅爺。

風獅爺復育計畫志工徐育霓表示,風獅爺是安平傳統避邪物之一,主要出現在屋頂上。風獅爺造型張大嘴,屁股有小洞,面朝東北或東方。東北季風來臨會發出呼呼的叫聲,也通知漁民捕獲的季節到了。然而,舊時的風景,在時間的流逝下,有些隨著老屋的傾倒而毀壞,有些則是被偷走,一些被取下來藏於民間,不見天日。

三年前,一群居住在安平的文化工作者,包括發起人藝術家吳其錚及在地安平人吳天祥等人,為了讓更多人認同自己的家鄉,發起這項計畫,他們並自籌經費舉辦「南吼音樂季」,希望透過音樂,唱出更多屬於故鄉的故事,同時也復育了第一批風獅爺來募款,希望能喚醒舊聚落居民的記憶。

志工陳友志表示,這次展出的四十九隻風獅爺,有的是藝術家吳其錚的作品,有的則是民眾參與的作品,昨晚在安平海頭社三陳之一的榕樹腳陳的陳家古厝舉行開幕,並於今天起展出至九月廿五日。地點在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一三一巷九號。

徐育霓表示,風獅爺作品主要以安裝上安平舊聚落老屋頂為優先,同時也募款義賣,所得扣除成本後,將捐出給南吼音樂季與風獅爺復育計畫做為基金。

綠衣掰掰 風獅爺穿回紅衣 | 地方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HP9uNC

------------------------------------

風獅爺被綠化? 信眾還願換裝

2016-05-21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小英總統昨天就職,有人發現金門守護神風獅爺披風,竟由紅色換成綠色,引發「金門被綠化」議論;原來綠色披風是台北某家工程公司「還願」,為金門風獅爺換裝。

  • 金門最高的安岐風獅爺也披上綠色新衣,引發「金門被綠化」議論。(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最高的安岐風獅爺也披上綠色新衣,引發「金門被綠化」議論。(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民眾篤信風獅爺能鎮風制煞,遇有作醮、善信還願,會為風獅爺換上新衣,各種顏色都有,通常以討喜、避邪的紅色為主。

八十五尊風獅爺換裝「驚動」縣議會,有議員質疑政治介入地方文化,要求縣文化局深入了解;民進黨縣議員陳滄江說,不要凡事泛政治化,至少應把事情弄清楚,不要把議事殿堂當兒戲。

台北某公司吳姓負責人說,三年前到金門,在飛機上看到一片綠色,決定為風獅爺換上綠色新衣;後來風獅爺托夢說不夠,今年又帶了一百多件到金門,且事先都擲筊經過風獅爺同意,沒有任何政治考量。

--------------------------------

201502230024152015022300241620150223002522  

金門風獅爺福德正神功德會 借出百萬發財金
2015年02月23日 17:03
李金生/金門報導

金門風獅爺「福德正神功德會」舉辦春節借發財金活動,每天都吸引排隊人潮。(台開提供)
借得「錢母」的民眾,累計逾1.1萬人。(台開提供)
借得「錢母」的民眾,累計逾1.1萬人。(台開提供)
台開金門風獅爺福德正神祠是金門「唯一」送發財金的廟宇。(台開提供)
台開金門風獅爺福德正神祠是金門「唯一」送發財金的廟宇。(台開提供)
台開集團金門風獅爺「福德正神功德會」舉辦春節借發財金活動,大年初一到初五借出的10元錢母,累積已達1.1萬人次,另有2,200人成功借到發財金,借出金額高達150萬元以上。大排長龍祈求發財的人潮,讓跨海旅遊的陸客嘆為「奇景」。

這是金門有史以來,首次舉辦借發財金活動,其中10元「錢母開喜鴻運金」破萬人領取,未來將定期在每年春節舉辦,讓鄉親在神明庇佑下,都有發財的好福氣。

風獅爺福德正神功德會,是金門「唯一」送發財金的廟宇,今年原準備發財金80萬元,因每天大排長龍,決定放寬限額,只要擲筊成功,就可借得發財金。

相較於南投紫南宮除夕到初三借出發財金2,000多萬,金門總人口數雖僅12萬餘人,但風獅爺福德正神功德會也有上萬人領到「錢母開喜鴻運金」,並擲筊求得發財金,現場同樣喜氣洋洋。

台開風獅爺商店街並在新春期間舉辦多項活動,除有大受歡迎的金門首座旋轉木馬外,並有新春午告音樂會,邀請金門當地弦樂團演奏世界知名樂曲,讓金門鄉親與陸客都聽得大呼過癮。金獅影城過年期間人潮更是翻倍,鄉親蜂擁進場享受與大台北同步的視聽饗宴。

商店街內的STUDIO A、86小舖、綺麗珊瑚與星巴克等名店人氣破表,買氣最旺,陸客和旅台鄉親不斷湧進,業績都比平日暢旺許多。

台開表示,福德正神功德會將在元宵過後,在福德祠前設置功德箱,除讓信眾隨喜添香油錢,也可作為「還金」時的還願隨喜香油錢。

信眾發財金「還金」的方式,則可攜帶身分證件或當初獲得求金的紅包袋,裝上還金的金額,到風獅爺商店街西棟1樓取得收據後,就可完成還金手續。另也可利用郵局的現金袋,附上紅包袋與個人基本資料,將還金寄還給福德正神功德會。.

金門風獅爺發財金 借出逾150萬元
2015-02-23 17:25:42 中央社 金門縣23日電
金門風獅爺「福德正神功德會」農曆春節期間舉辦借發財金活動,累計大年初一到初五,借出總金額達新台幣150萬元以上。

台開風獅爺商店街今天表示,這是金門首次舉辦發送發財金,期盼取得發財金的鄉親都能平安發大財;累計大年初一到初五,借出的10元錢母達1.1萬人次;另有2200人成功借到發財金,借出總額超過150萬元。

風獅爺商店街說,今年原本預估準備發財金80萬元,因每天大排長龍,人潮不斷,決定放寬限額,只要擲筊成功,就可借得發財金。

風獅爺商店街表示,元宵過後,福德正神功德會將在福德祠前規劃設立功德箱,除了讓信眾隨喜添香油錢,也可作為「還金」時的還願隨喜香油錢。

信眾發財金「還金」的方式,可攜帶身分證件或當初獲致求金的紅包袋,裝上還金的金額,到風獅爺商店街服務人員交付收據後,就可完成還金的手續;或利用郵局現金袋,附上紅包袋與個人基本資料,將還金寄還給福德正神功德會。

風獅爺商店街說,計劃以後每年都會繼續舉辦求發財金活動。

-----------------------------------------------------------------------

神準! 嘉市嘉興宮中百萬大樂透 
2015/02/23 19:36 20270 LINE分享
嘉義市「嘉興宮」在除夕夜準備200個大樂透,發給前來參與開廟門的民眾,信徒領完後還剰10多張,廟方留下後,在隔天開出一張百萬加碼獎,讓廟方人員非常開心。該宮主委吳樹根表示,百萬樂透獎金除保留一些做廟務基金外,其它獎金將發放給弱勢的家庭。
吳樹根說,廟方連續三年每年除夕開廟門,都準備200個大樂透紅包給信徒,前年由信徒獲得的大樂透有中百萬獎金,今年則由廟方獲得獎金,可能是主神「王爺公」知道廟務基金吃緊,特別留下來的吧,真是靈驗。
附近居民表示,聽到廟方中獎消息很高興,會常到廟裡拜拜祈求平安。(徐彩媚/嘉義報導)
-----------------------------------------
春節連假 民眾ATM提現近300億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2/23 18:29 最新更新:2015/02/23 18:29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3日電)財金公司統計,從農曆春節假期開始,至2月23日下午4時止,民眾ATM跨行提現金額達新台幣293.4億元,跨行轉帳金額為129.7億元,運作狀況均相當順暢。

中央銀行表示,為確保農曆春節期間,民眾使用自動化服務機器(ATM)跨行提現及轉帳順暢,於春節前促請各金融機構留存充足資金於跨行清算專戶。

央行統計,春節假期前最後一個營業日2月17日,各金融機構留存專戶餘額高達1343億元,約為平日3.5倍。

自2月18日迄今,央行每日均排定輪值人員待命,以備金融機構透過央行同資系統增撥跨行資金需要。截至2月23日,各金融機構在跨行清算專戶餘額仍相當充足。

春節期間,央行與財金公司保持密切聯繫,以瞭解ATM跨行提現及轉帳狀況,目前為止運作狀況相當順暢。1040223
---------------------------------------------------
「甩竿法」和「翻滾法」 成功夾娃娃有絕招
東森新聞-2015年02月23日 下午15:12

男子花大錢夾娃娃,居然一樣都夾不到,讓他氣炸了,還和業者發生口角衝突!其實,夾娃娃可是有秘訣的,專家教大家兩招,「甩竿法」和「翻滾法」,就能輕輕鬆鬆夾到超大娃娃,到底怎麼做。

看準洞口的娃娃,用力一夾,差了一點還是失敗,想成功夾娃娃,東森新聞教你兩招技巧,第一招甩竿法,這名男子遲遲沒放下爪子,而是大力轉搖桿,爪子也跟著左右搖晃,忽然間男子把手一放,爪子跟著伸了出去,紫色大抱枕,輕鬆被抓了起來,夾娃娃店店員:「因為它這樣跑的時候,它會稍微往前滑,當你在按按鍵的時候,它會往回拉,所以它爪子下去,會這樣擺動。」

原來先搖晃爪子,讓它開始旋轉,是因為可以轉出離心力,接著再抓準時機,把娃娃用力一甩,甩進洞口,接著第二招秘訣,爪子不是用來抓娃娃,而是要用它來翻滾娃娃。夾娃娃店店員:「娃娃抓起來,是沒有意義的,你要讓娃娃翻滾,它下去的時候,它一定會收爪,它就有撥的效果,把它撥下來。」用爪子撥動娃娃,像滾樓梯的方式,讓娃娃滾到洞口,下一回夾娃娃,可別再用老方法,這兩招,甩竿法和翻滾法,才不會讓你白白花錢。
------------------------------------------------
擲筊拿發財金 香客搶試手氣
2015-02-23 17:02:48 中央社 台南23日電
台南市永康區的大灣凌霄寶殿武龍宮在農曆年節期間舉辦百萬創業發財金擲筊比賽,將在3月8日舉辦決賽,看誰抱走大獎。

武龍宮董監事會董事長王大明今天表示,今年首度舉辦百萬創業發財金擲筊比賽,從大年初一到正月15日止,到廟裏參拜的信眾都能參加預賽;只要連續擲出3個聖筊,就可獲得參加決賽的資格。

王大明指出,這幾天參與擲筊的信眾相當踴躍,有人把幾個月大的小嬰兒抱來試手氣,也有高齡90幾歲的長輩參加。至今天為止,已有1000多人獲得決賽權。

他說,決賽時每人將只有一次機會,以連續擲出聖筊的次數決定勝負。前3名可分別獲得新台幣50萬元、25萬元、10萬元的創業發財金;第4名至第18名則可分別獲得1萬元,共將發出1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