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大腦仍運作 最新研究:能聽見自己死訊
分享人死後大腦仍運作 最新研究:能聽見自己死訊到Facebook 分享人死後大腦仍運作 最新研究:能聽見自己死訊到Line 分享人死後大腦仍運作 最新研究:能聽見自己死訊到Google+
最新研究發現,人在死後仍然有意識在運作,甚至能夠聽到自己的死亡宣告。(情境照)
2017-10-19 10: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新研究發現,人在死後仍然有意識在運作,甚至能夠聽到自己的死亡宣告。
綜合媒體報導,紐約大學蘭貢醫學院(Langone School)重症監護與復蘇研究主任帕尼亞(Sam Parnia)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心臟停止跳動的瞬間,血液會自動停止流向大腦,不會再被偵測到腦波,一般醫學會以這種腦幹死亡過程來定義死亡。研究團隊就引述和曾經心臟驟停「死而復生」的人,來證明人死後仍有意識的說法。
腦幹死亡通常在2至20秒內發生,但也有可能維持數個小時,也就意味在這段時間內仍會有意識。帕尼亞說,而且接受過心肺復甦術(CPR)的人,可能會讓血液持續輸送到大腦,但是無法改變腦幹死亡的事實,只是讓有約15%的大腦仍正常運行。
該研究團隊還曾調查曾經心臟驟停、「死而復生」的人,他們在被宣告死亡後,仍然可以聽見或看見醫師及護理師的對話和工作,研究團隊向醫護人員求證,他們確實有過那些對話,證明與研究結果符合。


 

瀕死經驗 沒有你想像那麼玄
2015年02月22日 16:47
潘勛

人類瀕死經驗,或許只是與REM現象搞混而已。(取自LiveScience)
許多人遭逢極其危險或痛苦的場合,都說有靈魂離體的經驗,瞧見強光,或者感覺到和平寧靜。美國雷辛頓市肯塔基大學神經生理學家尼爾遜(Kevin Nelson)表示,瀕死經驗其實比大家了解的來得普通。

有些研究已指出,使用電極刺激腦部,也可以產生瀕死經驗的感受。瑞士日內瓦大學醫院神經學家布朗克(Olaf Blanke) 使用電擊刺激一名治療癲癇症女性的腦部右角迴(angular gyrus)部位,手術時,該婦女仍能說話描述感受,電刺激微弱時,她說覺得自己變輕;刺激加強後,病人表示,看到自己躺在病床上的肉軀。人腦右角迴負責整合視覺資訊──即看到自己身體──還有身體呈現於心靈的資訊。這一點是因為人體四肢平衡,而且把自己的空間位置,回饋到腦部。

藥物也能達到相同效果。禁藥K他命(ketamine)也能造出許多相同徵狀。只是自然湧現的瀕死經驗,之前還沒有科學實驗加以解釋。

尼爾遜閱讀到瀕死經驗的報導說,病人表示手腳麻痺。他曉得有些人要入睡前或者剛醒來,都會感受到類似的麻痺現象;尼爾遜說:「我腦中靈光一現。」接下來便展開調查研究。

透過設在華府「聯邦大道」(Federal Way)的「瀕死經驗研究基金會」(Near Death Experience Research Foundation),尼爾遜發現有55人,在遭逢劇痛事故如車禍或心臟手術之後,自述有瀕死經驗。他另訪問55名沒有出現那種經驗的人。

那些表示有瀕死經驗的人當中,6成還表示至少一次事故中,他們覺得,已分不清楚到底是睡著還是清醒。而沒有瀕死經驗的人之中,比率為24%。

如此醒睡不明期間,可能也含括睡眠而麻痺的情形。其他人報告說,出現視覺或聽覺幻象。這種現象,在睡著而作夢、或者沉睡出現「眼球迅速運動」(rapid eye movement, REM)與清醒狀態交織之際,也會發生。

睡眠到REM階段時,人體肌肉會失去張力或正常狀態,引發麻痺感受。而REM階段的眼球活動,或許能解釋出現光線包圍周身的感受。

REM睡眠發生在腦幹──腦下方與脊椎相連、控制生命最基本功能的部位。尼爾遜表示,很諷刺地,大腦最原始的這個部分,卻能產生對某些人而言,最足以界定人類的經驗。尼爾遜團隊的研究發表在《神經學》(Neurology)期刊。

尼爾遜盼望,接下來能研究沒遭逢痛苦卻有靈魂離體經驗的人,以便進一步調查瀕死經驗。

其他心理或精神因素可不可能也有影響,尼爾遜並不排除。他表示,自己對這種經驗的成因很感興趣,於是加以研究;至於它的終極意義,則留待他人去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