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光寺一寺兩制 你葷我素不衝突

2015-02-18

記者余雪蘭/專題報導

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玉山岩香光寺」是百年古剎,為當地信仰中心,供奉觀音佛祖,稱為「大媽」,逢年過節拜供牲禮、燒金紙,直到耆老請來出家法師擔任住持,成立尼僧團,開辦佛學院,推廣正信佛教,與原先村民傳統的民間信仰迥異,但雙方建立互相尊重共識,農曆春節各自舉辦不同形式的祈安活動,一寺兩制,你葷我素,和氣相融,蔚為傳奇。

  • 香光寺舊有殿堂也同時呈現民間信仰與佛教兩樣的觀音佛祖像。(記者余雪蘭攝)

    香光寺舊有殿堂也同時呈現民間信仰與佛教兩樣的觀音佛祖像。(記者余雪蘭攝)

  • 香光寺後來增建的大雄寶殿呈現簡潔莊嚴的形式。(記者余雪蘭攝)

    香光寺後來增建的大雄寶殿呈現簡潔莊嚴的形式。(記者余雪蘭攝)

  • 香光寺設有尼眾佛學院,培育出來的比丘尼,到各地弘化。(記者余雪蘭攝)

    香光寺設有尼眾佛學院,培育出來的比丘尼,到各地弘化。(記者余雪蘭攝)

外觀獨特 寺中有廟、廟中有寺

香光寺最早的建築外觀有民間廟宇剪黏、石雕壁堵等華麗裝飾,與八十二年後增建的大雄寶殿簡潔莊嚴截然不同,整體呈現寺中有廟、廟中有寺、亦寺亦廟的獨特景觀。

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黃國清說,台灣宗教信仰於明、清時期從中國傳過來,多為儒、釋、道三教合一,香光寺歷史悠久,早年應該也是三教合一的民間信仰形式,後來由出家法師主持,才與傳統村民信仰有明確區分。

不忌諱在寺內拜牲禮、燒金紙

不過,五村十三庄的鄉親也堅守傳統信仰習俗,每年元宵過後,迎請半天岩紫雲寺觀音媽與新港奉天宮、水仙宮、六興宮、東石港口宮、北港朝天宮等大廟媽祖來作客,一連三天遶境祈安,並擲筊請觀音佛祖欽點新年度的爐主、緣首與轎班首,負責包括觀音媽生、七月普渡、遶境等廟會活動。

香光寺的法師、尼僧除尊重村民在寺內舉辦廟會時祭拜牲禮、燒金紙、放鞭炮,遶境時還主動烹煮早餐、點心,慰勞參與者的辛苦,新爐主也會收到法師祝賀的花籃,村民遶境募得的油香錢則捐一部分給香光寺做為管理經費。

香光寺尼僧團在大年初一到初四舉辦護國祈安法會,提供禮佛信眾素齋、抄經、點燈、祈福等,許多村民也會共襄盛舉;更妙的是傳說「大媽」有求必應,十分靈驗,甚至有佛學班學員遇困惑難解之事,也來向「大媽」求籤問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