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甲媽遶境新港奉天宮進香 祝壽大典萬人參與莊嚴隆重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到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今天(9日)上午舉辦祝壽大典,奉天宮周邊擠滿虔誠參與祝壽大典的信眾。(記者林宜樟攝)
大甲媽遶境新港奉天宮進香 祝壽大典萬人參與莊嚴隆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Th3Yk
2024/04/09 09:07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到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今天(9日)上午舉辦祝壽大典,爆滿的信眾將奉天宮周邊擠爆,一睹媽祖女神風采,儀式莊嚴隆重,數萬名信眾到場參與,祈求國泰民安。
嘉義縣長翁章梁、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立委顏寬恆、前立委陳明文等參與祝壽大典儀式,數萬名信眾在奉天宮廟前祝禱,祈求媽祖和天上眾神庇佑國泰民安,祝壽大典於上午8點開始,鳴炮擊鼓,舞者進行迎神舞樂,莊嚴隆重,典禮全程2小時。
奉天宮也準備豬隻,信徒可「拔豬鬃」,將豬鬃毛包在紅包袋祈求增長智慧,信徒也可以登記領取豬公肉,保平安。
大甲媽遶境新港奉天宮進香 祝壽大典萬人參與莊嚴隆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Th3Yk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

睽違3年大甲媽「起駕宴」回歸 席開千桌為遶境揭開序幕│大甲體育館│嘉義│新港奉天宮│TVBS新聞網


2021大甲媽遶境/請假了沒?大甲媽去新港4/9起駕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


今天媽祖生日! 康熙等14位皇帝敕封36次 天后由來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

今天媽祖生日! 康熙等14位皇帝敕封36次 天后由來


守喪期間勿參與 大甲媽祖遶境禁忌多
民俗專家林茂賢表示,遶境禁忌背後有道理的不是迷信。賴文忠攝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7年03月24日17:25
大甲鎮瀾宮媽祖9天8夜遶境,將在今晚11時起駕,下午5時請媽祖上轎儀式,由副市長張光瑤、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欲參選國民黨主席的前衛生署長詹啟賢也到場,與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副董事長鄭銘坤,一起將媽祖神尊請上鑾轎,儀式在鑼鼓聲中依古禮進行過程莊嚴隆重。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感謝大家追隨媽祖婆,媽祖婆一定會庇佑這次的追隨者,大家都可以身體健康事業成功。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博士洪瑩發說,媽祖上轎儀式就如同旅行團領隊、嚮導們已經上車,儀式完成就像媽祖已準備就緒。為了表現對媽祖遶境的虔誠心意,媽祖及隨扈神將上轎前,神轎內外需由工作人員用榕樹枝沾乾淨的水,在內外進行灑淨儀式,用意除了表示虔誠外,還有就是要給媽祖及隨行神將一個乾淨環境。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林茂賢表示,民眾參加媽祖遶境有許多禁忌需注意,如正在守喪、要進出坐月子產婦房間的民眾不可參與,用現在觀點來看,這些禁忌不能完全說是迷信,禁忌背後是有一定的道理。
林茂賢指出,守喪不參與遶境是擔心身心俱疲的民眾更勞累;要進出產婦月子房者不參與遶境,是顧慮產婦及嬰兒健康,避免帶入過多病菌;另外參與遶境需於3天前開始吃素,一直到祝壽大典完成後才能開葷,是讓遶境民眾與日常生活做出區隔,這樣做是表現隨媽祖遶境誠敬之意。(陳世河/台中報導)
大甲鎮瀾宮媽祖今晚將起駕遶境,鎮瀾宮周圍已聚集許多信眾。張喆喜攝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及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將媽祖神尊請上鑾轎。賴文忠攝
媽祖神尊上鑾轎。賴文忠攝
欲參選國民黨主席前衛生署長詹啟賢。賴文忠攝
大甲鎮瀾宮媽祖神尊請上鑾轎。賴文忠攝


 

大甲媽祖起駕 9天8夜遶境啟程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

「3月瘋媽祖」,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24日晚間11時正式起程,現場信徒川流不息,起馬炮一放,隨著鑾轎緩步出門,信眾不分男女老少,一同踏上遶境宗教之旅。(記者廖耀東攝)

2017-03-24  23:13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砰!砰!砰!」在三聲起馬炮轟隆聲中,大甲媽祖鑾轎今夜緩緩啟程,展開9天8夜南下遶境活動,總統蔡英文主持祈安典禮,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參加上轎典禮,深夜起駕由立法院長蘇嘉全與台中市長林佳龍等人扶鑾轎,預計將吸引來自全國各地數十萬名信徒參與,場面盛大。

午後蔡英文抵達鎮瀾宮參與祈安典禮,恭請將南下進香的正爐媽、湄洲媽與副爐媽出神龕。她致詞指出,媽祖遶境是全台最熱鬧的宗教活動、最重要的民間信仰,台灣也在媽祖的照顧下,一步一步的進步,期盼台灣人民不分你我、不分黨派共同為台灣的發展一起打拼,祈求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大家能過好生活。

傍晚上轎典禮由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洪秀柱、前副主席詹啟賢、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等人恭請媽祖上轎。深夜哨角與鐘鼓齊鳴,林佳龍與立法院長蘇嘉全、立委顏寬恒、顏清標等人恭迎媽祖起駕,展開遶境之旅。

相關影音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

「3月瘋媽祖」,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24日晚間11時正式起程。(記者廖耀東攝)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

大甲媽祖起駕,展開遶境活動。(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

信眾不分男女老少,一同踏上遶境宗教之旅。(記者廖耀東攝)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

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24日晚間11時正式起程,現場信徒川流不息。(記者廖耀東攝)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

大甲媽今晚11點起駕 遶境9天8夜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在今晚11時起駕,一早已湧入許多信徒到鎮瀾宮參拜。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在今天晚上11時起駕,展開為期9天8夜行程,沿途行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縣,全程340公里,一早許多信徒已湧入鎮瀾宮參拜,準備晚間起駕事宜,現場熱鬧滾滾。
大甲媽遶境活動每年都吸引來自全國各地數十萬名信徒參與,今深夜11時起駕後,將行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縣21鄉鎮市區,12日於嘉義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大典,16日晚上駐駕清水朝興宮,17日回駕安座。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在今晚11時起駕,一早已湧入許多信徒到鎮瀾宮參拜。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在今晚11時起駕,一早鎮瀾宮已湧入許多信徒,準備晚間起駕事宜。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在今晚11時起駕。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在今晚11時起駕,一早鎮瀾宮已湧入許多信徒,準備晚間起駕事宜。 記者余采瀅/攝影

-----------------------------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

台鹽捐萬瓶祈福水 挺大甲媽祖文化節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台鹽捐贈萬瓶祈福水挺大甲媽祖文化節。(圖/業者提供)
圖、文/台鹽提供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即將起駕!台鹽公司楊秋興董事長24日抵大甲鎮瀾宮共襄盛舉,並宣布捐贈「2016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用水共3萬瓶,由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代表接受。台鹽結合宗教特色和健康活力理念,推出猴年限量祈福版的「台鹽海洋鹼性離子水」,要讓廣大的媽祖信眾和消費者喝好水保平安。


「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融合了繞境活動、宗教藝術、觀光、樂活運動等元素,每年吸引國內外超過百萬信徒參與。台鹽海洋鹼性離子水以卡通版齊天大聖猴你好運為主題,設計了6款台鹽祈福瓶,包括「猴你金福氣」、「猴你呷百二」、「猴你嫁好尪」、「猴你娶水某」、「猴你大賺錢」及「猴你水噹噹」,以繽紛的色彩和歡樂的氛圍傳遞大甲媽祖的庇佑。

此外,台鹽將在3月26日至27日舉辦「2016大甲媽拉松活動bobi-run祈福路跑」、「萬眾騎BIKE」並祭出HBT高中棒球聯賽選用的「動平衡補給飲料」試飲及現場送禮,為大家加油打氣。

-----------------------------------

奉天宮豎7燈篙 百年大醮揭序幕

2015-12-06

〔記者余雪蘭/新港報導〕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百年大醮將於十二月廿七日登場,廟方在昨天下午舉行豎燈篙儀式,為建醮揭開序幕。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豎燈篙目的是邀請天上眾神來鑑醮,並共享功果。

  • 新港鄉奉天宮舉行百年大醮,昨天豎立7支燈篙,為建醮揭開序幕。(記者余雪蘭攝)

    新港鄉奉天宮舉行百年大醮,昨天豎立7支燈篙,為建醮揭開序幕。(記者余雪蘭攝)

豎燈篙儀式於昨下午一點,在道士團誦經後,由奉天宮六大會首、董監事、建醮委員會、眾醮首功德主等共同豎起燈篙。

何達煌表示,豎燈篙是建醮起頭戲,奉天宮百年大醮做「七朝醮」,一連舉辦七天,所以豎立七支燈篙,每支燈篙的竹子都經過精心挑選,必須具備高、直、硬特性,去枝留尾,長度並經由擲筊請示媽祖,高達三丈六尺(約四百八十公分),除邀請天上眾神外,也招引陰間孤魂野鬼前來享用食物。

建醮委員會主委謝龍隱說,目前來自全國各地報名參與建醮活動的神尊有上千尊,將自十二月十二日起至廿日陸續入壇,燈篙豎起,即代表建醮儀式啟動。

---------------

奉天宮進香大旗 登錄古物

2015-10-07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新港奉天宮「天上聖母往郡進香大旗」,是清代及日治時期,奉天宮到台南市大天后宮進香的具體證明,且大旗的八仙刺繡工藝價值高,經嘉縣傳統藝術及古物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登錄為一般古物。

  • 奉天宮「天上聖母往郡進香大旗」,被登錄為一般古物。(記者林宜樟翻攝)

    奉天宮「天上聖母往郡進香大旗」,被登錄為一般古物。(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縣文化觀光局文資科長林君徽表示,清代時,奉天宮曾定期前往台南府城進香,但因中斷已久,文獻雖多有提及媽祖下府(下台南府城),卻無實質證物可證明,進香大旗則印證百年前的宗教文化特色,具歷史意義及史事淵源價值。

根據文觀局資料,新港奉天宮往郡進香大旗為毛質、紅色地的直幅大旗,長三百五十二‧三公分,寬一百一十三‧二公分,其中一面刺繡八仙紋樣、笨南港、往郡進香金字。

另一面大旗為龍鳳圖與「笨南港奉天宮天上聖母嘉義廳打貓西堡新港街林東義記號敬奉」字樣,旗幟周邊飾有捲雲、八吉祥、蝙蝠等吉祥紋,推測旗幟製作時間為日治明治三十四年至大正六年間。

林君徽說,大旗的設計不同於一般橫批八仙綵,以直幅呈現,設計獨特,繡工精緻,造型生動,具有高度藝術價值;民眾若有大旗相關老照片或資料,可提供給奉天宮,讓奉天宮下府進香的歷史能夠更清晰完整。

奉天宮媽祖數百契子女 中秋團圓

2015-09-28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新港奉天宮昨天舉行開台媽祖契子女中秋回宮團圓祈福,數百位「媽祖契子女」齊聚團拜,儀式隆重;民雄鄉雙福社區則有別出心裁的「鐵牛」拉牛車載土地公遶境祈福,引人注目。

  • 九十六歲的林福來(前中)是返回奉天宮團圓媽祖契子女中年紀最長者。(記者蔡宗勳攝)

    九十六歲的林福來(前中)是返回奉天宮團圓媽祖契子女中年紀最長者。(記者蔡宗勳攝)

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為人父母者為求兒女平安健康成長,會求助所信仰的神明,讓孩子當神明的契子女,奉天宮信徒遍及海內外,讓新港媽祖婆做契子女者也不勝凡幾,廟方每年中秋節辦活動讓他們返宮團圓。

奉天宮前董事、高齡九十六歲的林福來,是昨天與會的媽祖契子女當中年紀最長者,另有襁褓中的嬰兒由父母抱著前來參加,老中青幼同堂,饒富趣味。

 

雙福土地公文化節 拉牛車遶境

雙福社區則辦已第三屆的中秋土地公文化節,請出近三百年歷史的石雕土地公神尊,坐上俗稱「鐵牛」的耕耘機所牽引的牛車繞村巡田,立委陳明文、鄉長何嘉恒、議員陳福成、黃芳蘭及林于玲都來參與這項別具意義的民俗活動。

雙福鄉親並在田間與村落四方插上「土地公拐」,何嘉恒說,每年中秋節土地公生日,大家都會準備牲禮到田裡祭拜,並插上由竹子繫綁金紙的土地公拐,方便土地公拿拐杖協助巡田。踩街遶境隊伍走上台一線民雄鄉雙福路段,祈求用路人平安,路人看到由「鐵牛」拉著牛車,有人停車拍照,氣氛熱烈。

-----------------------

奉天宮志增修 關公篇幅竟比媽祖多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30
〔記者蔡宗勳/新港報導〕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志增修初稿,內容被批錯誤連篇、輕重有誤,例如載述主祀天上聖母(媽祖)的部分只有十三頁,卻花了二十二頁介紹關公,昨天編審會議上砲聲隆隆,主編王見川招架乏力,董事長何達煌居間協調,稱將尋求最大共識,砲火才告平息,王見川則承諾修正。
主編諾修正
奉天宮志是二十三年前由史學家林德政主撰,廟方認為已橫跨二十、二十一世紀,早就物換星移,況且近年奉天宮有諸多創舉,遠近馳名,尤以開台媽祖赴美國紐約遶境最為人所津津樂道,因而三年前委託史學博士王見川擔任新版奉天宮志主編。
日前新志完成初稿,交給林茂賢、陳素雲等審查委員會審議,及地方人士過目指教,其中,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率先在臉書發抒不滿,抨擊新志了無新意,錯誤連篇,且大都自電腦上的資料剪剪貼貼,氣到讓他整整一夜睡不安穩。
由於地方雜音很多,廟方慎重其事,昨召開書面審查會議,邀請陳錦煌、文史工作者林伯奇等人列席,除陳錦煌一一指出爭議部分,有備而來的林伯奇更是句句直中核心,例如新志媽祖部分只有十三頁,卻花了二十二頁介紹關公,友宮前來交香一年約有一萬多次,廟方分門別類、記載詳盡,新志卻只登錄數百筆,連抄都懶得抄,令人咋舌。
雙方交鋒充滿煙硝味,何達煌為避免模糊焦點,出面打圓場,強調最終版本會尋求最大共識,原本有些動氣的王見川除承諾會改善,也說只要地方提供文字資料,團隊都會斟酌納入, 力求圓滿。

-----------------

內湖媽祖文化祭 柯文哲出席
   
中央社中央社 – 2015年5月2日 下午5:18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日電)台北市內湖區「媽祖文化祭活動」今天登場,台北市公運處表示,內湖路2段103巷口至179巷口間路段將進行交管,台北市長柯文哲晚間也將到場參加盛典。
公運處表示,因應今天「媽祖文化祭活動」,內湖路2段103巷口至179巷口間路段今天進行管制,部分公車路線將配合改道行駛,受影響公車路線包括21、28、247(含區)、267、278、552、553、小2等8條路線。
柯文哲晚間將出席「內湖媽祖藝文煙火祭」,並觀看「碧湖畔煙火秀」,由國外設計團隊研製10萬發平安祈福高空煙火,施放長度達30分鐘。1040502

 

(澄社評論)政教交易慣行

2015-04-27 06:00

◎ 瞿海源

最近,大甲媽祖起駕展開年度遶境進香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台中市長林佳龍的陪同下向媽祖參拜,祈求媽祖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在同一天下午總統馬英九蒞臨大甲鎮瀾宮主持大甲媽遶境之媽祖等神尊入座神鑾儀式,立法院長王金平等政界人士陪同。

日 前台北保生文化祭開鑼,市長柯文哲先向保生大帝獻香後,即與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等剪綵揭幕。去年大選之後,蔡英文率同陳菊、賴清德、涂醒哲等市長當選人穿 著清朝古裝手拿清香,參加台南南鯤鯓祭典。月前,新北市玄天上帝文化祭由市長朱立倫與新北市道教玄天上帝會共同揭幕,歡迎全國二八四家宮廟玄天上帝神尊在 新北市各地會香、遶境為市民祈福。

在選舉期間,各黨候選人多逢廟即拜,尤其是總統選舉時,兩黨總統候選人更是全台大廟拜透透,即使候選人 是基督徒,像是連戰、馬英九和李登輝,也都要拜神拜佛,也多會去拜謁幾個佛教大山頭。在平時,政府首長尤其是總統不時到寺廟參拜、參加慶典、賜贈扁額。以 馬英九總統行程為例,今年二月十九、二十兩日,馬英九就參拜了台北松山慈祐宮、關渡宮、高雄關帝廟、舊城城隍廟、台南開基玉皇宮、新竹褒忠亭義民廟、桃園 龍潭龍元宮。

政府首長、政黨主席和總統候選人總是理所當然地到各大寺廟去參拜、去參與宗教慶典,尤其在競選期間,更是逢廟必拜「票」。拿政治權力資本和宗教資本做直接的交易,政客想從宗教得到選票、得到支持,宗教經營者則希望獲得政府高層乃至帝王式的政治領袖的認可和封賜。

在台灣,要在選舉中獲勝,透過寺廟和宗教團體獲得選票支持已成了政府首長和候選人的政治宗教「慣行」,幾乎沒有參選者能夠擺脫這種政教交易的鍊鎖。看看蔡英文和顏清標坐在一起尷尬的面容,就可看出這種政教交易慣行的威力。(作者為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 進香10大典禮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4-16 14:01:22 中央社 台中16日電
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活動,將於17日晚上11時起駕,展開為期9天8夜遶境進香活動。

每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日子並不固定,都是在當年的元宵節擲筊決定進香出發的日期與時辰。在整個9天8夜的遶境活動中,依照傳統舉行獻敬禮儀,往年皆為8大典禮,近年來因舉辦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為將傳統文化繼續發揚,將典禮擴大為10大典禮。

10大典禮分別有筊筶、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10個主要的典禮,每一項典禮都按照既定的程序、地點及時間虔誠行禮。

筊筶典禮:每年元宵節下午6時在鎮瀾宮大殿恭請出正爐媽、副爐媽、湄洲媽及千里眼、順風耳兩大將軍,敬備香花茶果,擲筊請示媽祖後,決定起駕日期時刻。隨後依序由頭香、貳香、參香、贊香各團隊向大甲媽稟報隨駕遶境進香事宜,展開各項籌備工作。

豎旗典禮:頭旗為遶境進香指揮旗。豎頭旗當天敬備香花茶果,由鎮瀾宮頭旗組、祭典組、報馬仔、誦經團等單位,於子時先誦經,然後豎起頭旗,也即是向三界昭告年度遶境進香各項工作開始正式啟動。

祈安典禮:在出發前一天下午3時舉行,祭祀前必須備妥各項祭品,藉由誦經、讀疏文的過程向天上聖母稟明今年遶境各項事宜。

上轎典禮:上轎典禮定於出發前一日下午5時舉行,也就是在祈安典禮後,由達官貴人恭請天上聖母登上鑾轎,並祈求天上聖母遶境賜福給沿途村莊的信徒,庇祐大家在未來的一年都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起駕典禮:媽祖的鑾轎在出發當天凌晨0時那一刻,由神轎班的人員將神轎扛起,出發前往遶境進香。在神轎起駕前,所有的鐘、鼓、哨角齊鳴,並由鎮瀾宮董事率領信徒,跪在天上聖母轎前,恭請媽祖起駕遶境進香,庇佑眾人隨駕進香一路平安。

駐駕典禮:經過3天的跋涉,抵達新港市區,約定於下午7時進入新港奉天宮。入宮以後,恭請媽祖神尊離轎登殿安座,備妥各項祭品,由鎮瀾宮董監事率領隨香眾人誦經、讀疏文,感謝媽祖庇佑全體平安抵達新港,叩謝神恩。

祈福典禮:媽祖駐駕後的隔天凌晨5時在奉天宮大殿舉行,同樣必須要備妥相關的祭品,並且誦經、獻疏文為所有在鎮瀾宮參加點光明燈、拜斗的信徒舉行祈福儀式,祈求媽祖賜福於爐下眾弟子。

祝壽典禮:在祈福典禮後於上午8時舉行祝壽典禮,由鎮瀾宮董事率領所有隨香信徒,齊聚在奉天宮大殿前,一起為天上聖母祝壽,祝賀媽祖萬壽無疆。典禮尾聲,在眾人舉旗歡呼中,將整個遶境活動帶到最高潮。

回駕典禮:回駕典禮是遶境活動最後一個典禮,於奉天宮舉行。回駕前夕,恭讀回駕祝文後,恭請天上聖母登轎回鎮瀾宮,祈求媽祖庇佑眾人平安踏上歸途。

安座典禮:整個遶境活動已經完全進入尾聲,當天上聖母回到大甲鎮瀾宮,登殿安座後,在眾人在一片歡樂的氣氛興互道珍重中告一段落。

迎大甲媽 明道學生躦轎腳求考運

2015-04-24

〔記者劉曉欣/埤頭報導〕明道大學師生為了歡迎大甲媽,昨天一早就趕來迎媽祖、躦轎腳,不只求平安,更求考試ALL PASS,尤其是還看到宅男女神夏語心,全場更是驚聲尖叫,直說真是幸運的一天。

  • 宅男女神夏語心(右二)扮仙女獻壽桃,在明道大學恭迎大甲媽。(記者劉曉欣攝)

    宅男女神夏語心(右二)扮仙女獻壽桃,在明道大學恭迎大甲媽。(記者劉曉欣攝)

  • 大甲媽昨天抵達明道大學,碰上期中考的學生躦轎腳求ALL PASS。(記者劉曉欣攝)

    大甲媽昨天抵達明道大學,碰上期中考的學生躦轎腳求ALL PASS。(記者劉曉欣攝)

明道大學是大甲媽遶境全程唯一駐駕的大學,師生每年都花盡心思來迎媽祖,今年由各系學生創意巧扮千里眼與順風耳,來自各國的學生則是換上家鄉的傳統服裝,代表大甲媽宗教信仰已邁入全球化。

當大甲媽祖鑾轎抵達明道大學時,全場學生歡聲雷動,電視節目主持人夏語心也加入仙女獻壽桃的行列,學生一看到是宅男女神來報到,爭相搶著拍照,還說真是賺到了,來看無敵慈悲的媽祖女神,還碰上了宅男女神,真是超級的大幸運。

當大甲媽鑾轎要離開明道大學校園繼續遶境行程時,現場所有人都馬上趴在地上準備要躦轎腳,連住在附近的楊姓八旬老翁,也被家人推著輪椅來排隊,轎夫看到輪椅就自動把鑾轎抬高高,一圓老翁想要躦轎腳的心願。

------------------------------------------

跟大甲媽遶境 先做功課輕鬆行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4-16 14:01:20 中央社 台中16日電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遶境活動即將登場,這項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活動,每年都吸引大批信眾參加,要走完9天8夜的行程,最好事前先做好功課。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途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4縣市,全長340多公里。9天8夜的行程,約等於台北市忠孝東路走30遍,信徒沿途輪流扛轎,路經111間宮廟,想要隨時掌握遶境的最新動態,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下載逢甲團隊提供的大甲媽祖APP,就可在手機上查到媽祖鑾轎的即時位置、超商、速食店、加油站、宅急便、洗澡車、用餐點、盥洗站等資訊。

參加遶境活動,吃、喝完全不必準備,除經過的每家廟都會提供熱食外,沿途還有信眾、店家自發供養的各式點心和名產,可以吃到當地小吃、紅龜粿、素粽、高麗菜飯、菜包、玉米、西瓜,還有地方特色餅,各種飲料應有盡有,連提神的蠻牛及台啤都有,想要利用遶境來減肥的話,如果不節制,可能愈走愈肥。

要參加遶境,應該準備什麼?1、進香旗,禮拜各廟神佛。2、遶境9天,一雙通風的好鞋是一定要有的,健走氣墊鞋是首選,涼鞋也不錯,但不要穿新鞋,走路才不會痛。要穿五指襪。不要穿不吸汗的襪子或免洗襪。3、一套全新衣物。由裡到外包含內衣褲,於祝壽典禮時換上,向媽祖恭賀聖誕。4、個人盥洗用具和筷子、碗或鋼杯等環保餐具,響應愛地球。5、睡袋、防曬用具和輕便的雨衣。6、個人常備藥品及可紓解疼痛的止痛藥、胃腸藥和消炎藥膏等。7、記錄用具,相機、手機、充電器和LED手電筒。

吃喝不用愁,至於晚上的睡覺地方,腳程快一點的人,走在媽祖前面,就有機會在廟方提供住宿的香客大樓掛單過夜,太晚出發或走得慢,則必定要準備睡袋和帳篷,靠著廟裡龍柱睡一晚或在人家屋簷下席地而睡,不過,在馬路旁搭篷過夜,都是難得的經驗。學校教室、操場、活動中心、廟宇、騎樓、神桌底下,到處都可看到有人席地而睡。

一身疲憊,想要洗個澡,在每個媽祖駐駕過夜地點,都有免費的行動淋浴車、中華電信提供手機免費充電,還有宅急便提供將換洗衣物宅配回家的服務

9天8夜的行程裡,萬一腳底起水泡了,處理有撇步,記得要準備縫衣的細針和線,處理腳底的水泡,記住絕不要刺破,要用細針帶線穿過水泡,在兩側都留線頭,讓水泡內組織液隨線引流,然後再貼上OK繃。

遶境禁忌,不可不知。1、遶境進香去程是吃素,回程才可開葷食。2、遶境身上穿的衣物要全新,更為講究者是衣服要用檀香淨過,才可參與全程遶境進香。3、參與進香,應帶「進香旗」禮拜各廟神佛。進香旗代表媽祖,要恭敬護持,不可帶入廁所內,也不可進入喪家。4、在進香過程中,「報馬仔」忌諱女性觸摸他的身體及裝備。

教你看懂報馬仔「報馬仔」行進時走在最前面,沿途敲鑼,讓信眾知道進香隊伍即將抵達,也順便提醒民眾,迎接媽祖的到來。在大甲媽祖進香過程中,經常有民眾向報馬仔索取紅絲線,祈求姻緣。

報馬仔身穿破舊或補丁的衣服,在大甲媽祖遶境進香隊伍中,報馬仔的裝扮最為怪異而滑稽。留八字鬍、戴老花眼鏡;頭戴斗笠留辮子,身穿清朝服飾、披羊毛襖;肩挑紙傘,手提銅鑼,紙傘上掛豬蹄、韭菜,繫酒壺,拿煙斗;右足生瘡且赤腳,左腳捲起褲管並穿草鞋。

記得「稜轎底」 保平安「稜轎底」可以獲媽祖娘消災解厄、保平安。每逢遶境媽祖所到之處,通都聽到一陣炮聲後,隨著前方的人一起伏跪下,等待神轎從上方經過,就是稜轎底。但稜轎底也有要注意的事情:1、千萬不能起身或企圖去碰觸神轎。2、手上不要拿香和進香旗。3、帽子及包包都要暫時卸下,待稜轎底以後再戴回來。4、女性如果剛好在生理期間,也要避免。5、基於對其他宮廟神明的尊重,盡量避免佩戴平安符稜轎底。

 -------------------------------------------------------------

大甲媽祖遶境 信徒虔誠展光輝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4-16 14:01:23 中央社 台中16日電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是全台宗教盛事,無數信徒虔誠追隨,徒步苦行330公里,各地民眾祭拜奉獻扶助,人性光輝展現台灣最美的風景。

媽祖是台灣重要信仰,相傳媽祖生日農曆3月23日,各地信徒在農曆3月慶祝聖誕,全台3月瘋媽祖。大甲鎮瀾宮媽祖每年遶境進香吸引數百萬信徒進香祭拜,是全台盛事。

大甲媽祖遶境與「麥加朝聖」及「印度恆河洗禮」,被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慶典,行政院文建會並授證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頒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途經中部的中市、彰化、雲林及嘉義等4縣市的上百座廟宇,全程約330公里,信徒一路徒步跟隨進香參拜,鑾轎所到之處各地信徒設香案祭拜,設攤供應茶水、食物,大排長龍跪地鑽轎底,祈求消災解厄庇佑平安,沿途鞭炮聲不斷。

大甲媽祖每年遶境進香時間不定,鎮瀾宮在元宵節當天擲筊決定,今年遶境將在4月17日晚間11時起駕,沿途駐駕彰化南瑤宮、雲林西螺鎮福興宮、嘉義新港鄉奉天宮、雲林北斗鎮奠安宮、彰化天后宮、中市清水區朝興宮,並在26日回駕鎮瀾宮,全程9天8夜。

鎮瀾宮在媽祖起駕前3天會舉辦「起駕宴」,宴請參與進香的陣頭及工作人員,起駕前舉行傳統10個主要典禮,各地廟宇陣頭參拜送駕,鐘、鼓及哨角齊鳴,數十萬信徒湧入鎮瀾宮祭拜,鞭炮聲震耳欲聾恭送媽祖鑾轎出城,大甲市區猶如不夜城。

大甲媽祖遶境隊伍每年抵達彰化民生地下道,各信徒陣頭熱情摸轎求平安或搶轎相迎,引發大小衝突,甚至不惜大打出手,演出全武行,連鎮瀾宮及警方都要嚴陣以待。

媽祖的傳統信仰文化不是老人家的專利,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教授林茂賢帶領學生參與媽祖遶境活動已近20年,近年年輕信徒已超過上千人,其中約有百餘名的大陸交換生,是進香團相當受矚目團隊。

林茂賢說,學子體驗進香苦行,沿途信徒們不問代價提供運送、食物、住宿及沐浴等相互扶助、送暖,深刻體會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每個虔誠的信徒都是感人的故事,進香過程辛苦奉獻,祈求庇佑的大多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親友,這種人性的光輝令人感動

傳統宗教民俗活動也融入新科技,逢甲大學建置鎮瀾宮媽祖遶境衛星定位服務網,以智慧型手機即可隨時追蹤媽祖進香鑾轎等訊息。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周天穎表示,APP下載人次已突破10萬人次,今年已再提升服務效能,讓世界各地信徒透過雲端,跟著媽祖遶境。

現代人生活繁忙,無法全程跟隨。大甲鎮瀾宮表示,近年規畫媽祖進香1日行程,去年多達2萬人次參加,今年在網路開放報名,假日限額3000人,10幾分鐘就擠爆。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不僅是宗教活動,已成為台灣不分齡的新文化。

----------------------------------------------------------------

新港奉天宮 國際媽祖文化節熱鬧登場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 02月 03日 00:50

圖說:國際媽祖文化節,由縣長張花冠與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開鑼揭幕。(圖/記者邱嘉琪攝影)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香火鼎盛的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31日晚間舉行開鑼平安晚會,由嘉義縣長張花冠、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等貴賓一同敲鑼為盛事揭幕。
奉天宮國際媽祖文化節開鑼平安晚會一開場就熱鬧非凡,在地團隊十年耕耘有成的「嬉班子非洲鼓舞劇場」,大大小小表演者熱力演出,帶動現場來賓也手足舞蹈起來,緊接著由縣長張花冠與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一起上台,為已邁入第七年的國際媽祖文化節開鑼揭序幕;活動接續有蟬連12屆嘉義市傑出舞蹈類表演團隊「如婷舞蹈團」,還有結合傳統特技、雜耍與現代音樂、各式舞風及戲劇,創出新意散發年輕氣息的「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為國際媽祖文化節開鑼帶來不同文化刺激和多元精彩的藝術饗宴。
縣長張花冠開心地說:「國際媽祖文化節已經舉辦七年了,實在很不容易,希望大家共襄盛舉,也祈求媽祖保祐國泰民安。」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新港奉天宮國際媽祖文化節能夠一年比一年辦得盛大和創新,這都要感謝媽祖的保祐,因為開臺媽祖駐台394年以來所到之處都能五榖豐收、為民眾賜福解厄。」
2015新港奉天宮國際媽祖文化節,將由2015年1月1日起延續至5月31日,率先登場的活動是農曆除夕夜的『陪媽祖過年』開廟門搶頭香活動,今年繼續辦理「得意羊羊〜點燈摸彩送好禮」活動,獎品總價超過100萬元;另外,今年底更要舉辦睽違125年的盛大醮典,所以新增一個農曆春節期間的重頭戲,也就是辦理「百年建醮〜醮是拚」擲杯比賽,參加比賽的人都有機會把賓士轎車及五台偉士牌拉風機車帶回家。

------------------------------------------------------------

傳承媽祖信念 台灣的美好風景
圖、文/大甲鎮瀾宮提供

大甲鎮瀾宮不強調神蹟,但在二十世紀跨進二十一世紀的幾十年之間,快速發展成為兩岸最知名的宗教大鎮,在新世代的帶領下,讓傳統民間宗教的良善美好,進入現代年輕人的日常生活,才是奇蹟!

鎮瀾宮近年來的活動力和影響力,曾被《經理人行銷雜誌》選為台灣最佳企業管理案例,評價指出其能「跳脫傳統思維,將遶境活動變身文化嘉年華會,同時拉近年輕族群,在兩個多月的媽祖文化節中,成功吸引六百萬人次參加,創造的經濟價值估計達三十多億元。」

大甲鎮瀾宮究竟如何創造出「跨世代」的傳承?這是《媽祖的囝仔》寫作的動機。自一九九九年起,兩位三十多歲的「少年輩」董事長顏清標和副董事長鄭銘坤開始掌舵領航,為何能把大甲媽帶往如今的新氣象和空前盛況?一路探究的過程中,逐漸發現,鎮瀾宮其實並不談傳奇,而最在意精神上的傳承,在不斷創新的腳步中,仍清明執著於回歸媽祖信仰的純粹本質。

媽祖接近了尋常人家,感動了每一個平凡有愛的家庭。由信仰中產生信念,信念中產生信心,信心帶來了力量。源自單純的愛與關懷,媽祖信仰在新世代傳承,全台灣和海外所有供奉媽祖的宮廟,全世界有華人的地區,無數的尋常人家,無數的平凡有愛的家庭裡,都有媽祖的囝仔。

-------------------------------

全民瘋媽祖!九天遶境起駕開鑼-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整理報導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將在4月17日晚上11點起駕,展開九天八夜的跨縣市媽祖遶境之旅並於4月26日回鑾安座,活動過程中也將進行多場傳統戲劇表演、自行車活動等,熱鬧展開媽祖遶境。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2015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於4月17日起駕。(圖片來源/文化資產局) --

2015年大甲媽祖將在4月17日(週五)晚上11點起駕,4月26日(週日)回鑾安座,臺中市政府也配合大甲媽遶境活動,於4月12日(週日)晚上7點在大甲蔣公路與育德路路口,邀請「明華園戲劇總團」演出起駕戲,作為媽祖進香起駕前熱場表演獻藝,向媽祖表達祝賀聖誕之意。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今年的大甲媽祖繞境於4月17日晚間23:00起駕,展開9天8夜的繞境之旅。(圖片提供/David Chen) --

緊接著在媽祖起駕出巡的當天(4月17日),在大甲經國路與中山路交接口搭設觀禮臺,晚上6點開始將安排眾多臺中表演團體獻藝,包括臺中傑出演藝團隊-妙璇舞蹈團,還有星光薩克斯風樂團、大甲愛樂室內樂團、道卡斯鼓藝坊、忠孝堂綜藝團、亞太創意科技大學創意藝陣社帶來的LED競技龍、戰鼓官將首、台灣忠義堂民俗技藝團、致用高中傳統武藝社、大甲五十三庄武獅弄虎等表演輪番上陣、精彩演出,讓媽祖起駕活動當天更加熱鬧非凡。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大甲媽祖繞境是台灣宗教信仰的一大盛事。(圖片來源/台灣觀光局) --

除了繞境活動,遊客也可前來參加「2015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5月3日在台中萬春宮以及豐原慈濟宮、5月8日梧棲朝元宮、5月9日社口萬興宮、5月10日臺中南興宮、11月26日大里杙福興宮等各大宮廟舉辦「綜藝晚會」、「歌仔戲之夜」、「音樂舞蹈匯演」及「北管亂彈戲演出」等一連串的媽祖系列活動,邀請大家「瘋媽祖」一整年。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台中市政府也推出了相關系列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
【Info】

「2015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

「2015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

〈中部〉關聖帝君披新龍袍 彰市長幫換裝

2015-02-18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從事藥品經銷的林建儀是彰化市關帝廟關聖帝君的忠實信眾,經常到廟內參拜帝君,為感恩回報多年來受帝君的神威庇佑,經擲筊獲帝君「同意」,花了十五萬元訂製龍袍,日前擇良辰吉時,與市長邱建富一起為帝君換下穿了十多年的舊龍袍,披上新龍袍,也完成了一樁「信眾報神恩恭製換新龍袍」的美事!

  • 關聖帝君的舊衣將作文物保存。(記者湯世名攝)

    關聖帝君的舊衣將作文物保存。(記者湯世名攝)

  • 林建儀(左)與彰化市長邱建富(右)為關聖帝君披上新神衣。(記者湯世名翻攝)

    林建儀(左)與彰化市長邱建富(右)為關聖帝君披上新神衣。(記者湯世名翻攝)

三十四歲的林建儀表示,小時候就常到彰化市關帝廟參拜,求學時期則參拜奉祀在後殿的文昌帝君,退伍進入職場後即從事藥品行銷業務,七、八年前經由朋友結識了一位七十多歲的耆老,透過引薦成為帝君的信徒,每逢工作遇到瓶頸或生活上有困惑疑難時,就到關帝廟拜帝君,拜完後心靈總能平靜並獲得工作上的動力。

林建儀報神恩 花15萬訂製新衣

他說,從當業務員進而成為經銷商,相信多年來與帝君冥冥之中的庇佑有關係,很感恩帝君讓他不管在開發新客戶或棘手個案時,都能迎刃而解,因此從四、五年前開始,有段時間幾乎天天到關帝廟「報到」,就是為了「報神恩」。

為了更進一步「報神恩」,二年前某天,他在關帝廟發現一位信眾為帝君訂製的龍袍換穿不下,即「發願」要另訂製一套合身的龍袍,去年九月向廟方表明心意,再由廟方安排擲筊獲帝君「同意」後,立即委請師傅純手工製作,費時三個月完成,並擇本月十日良辰吉時,舉行獻花、獻果等儀式後,會同彰化市長邱建富一起為帝君披上新龍袍。

舊龍袍將作為文物保存

邱建富表示,換下來的舊龍袍將作為舊文物保存,除了關帝廟關聖帝君換新龍袍之外,知名的南瑤宮媽祖到嘉義笨港天后宮進香時,也都會把媽祖的新龍袍換給笨港媽祖,俗稱「換龍袍」,「換龍袍」也是南瑤宮進香最特別的禮儀。

關帝廟建於清朝雍正十三年(西元一七三五年),是彰化縣定古蹟,正殿主祀關聖帝君,配祀關平、周倉,後殿主祀文昌帝君,配祀魁斗星君

----------------------------
宗教慶典要有「原味」
推文到plurk
2015-05-04 06:00

◎ 黃如輝

日前大甲媽祖回鑾因施放爆竹誤傷,引起雙方信眾大打出手;上週又因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他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時「警察護駕」,成為新聞話題。神明遶境無非庇佑四方信眾平安,如今卻成為「神明、警察與地方有力者」互相角力的戲碼,何以一場單純遶境庇民的活動會走樣,該說的是「人」變了!

台灣整年各地民間宗教慶典接續不斷,新聞也不少,除大甲媽之外,前幾天高雄王船慶典,也因施放煙火不慎導致紅綠燈殼炸傷圍觀民眾。甚至日前還有學者瞿海源提到「政教交易慣行」的觀察。「熱鬧」新聞的背後,另一個值得深思的現象是,宗教慶典近年來加入大量的流行文化,改裝車輛裝置音響,漫天響起熱門舞曲與街舞表演。其實,這些說穿了就是比排場、比人群,但卻都忽略宗教慶典「人與地域」之間的關係,正隨著時代的演變而消失!

以筆者家鄉嘉義朴子配天宮為例,原本地區木材商組織「魯班公會」,隨著媽祖誕辰每年會有「神龍團」遶境,但隨著人口老化,缺乏新血加入,這條串起地區人群、商業互動的神龍不見了!大家對他的消失似乎已經習慣了,說明了在地人轉而成為「看熱鬧」的人,取而代之是「遶境嘉年華」式的新文化。

但這畢竟只是宗教活動的其中環節。學者林美容認為「每一個祭祀圈都是集合了某一地域範圍內的居民,共同祭祀,而形成某種形式的共同祭祀組織與活動」,「人」才是宗教活動的主角,筆者誠懇建議地方信仰中心的庄廟,慶典除了為主祀神「熱鬧」外,更有責任讓宗教慶典或遶境活動都能與「地域與人群」產生互動,這才是宗教活動中最主要的精神價值。

(作者為淡江大學歷史所碩士,勞工)

------------------------------------------

顏清標的寶貝女兒 原來最愛吃這味?!
分享顏清標的寶貝女兒 原來最愛吃這味?!到Facebook 分享顏清標的寶貝女兒 原來最愛吃這味?!到Line 分享顏清標的寶貝女兒 原來最愛吃這味?!到Google+
顏莉敏最常點的組合,「鳳記老店鵝肉」的肉羹湯是清湯不勾芡,豬肉則為赤肉,整體的風味較為清爽;乾麵屬細麵類,能吸附住滿滿的肉燥滷汁;鵝肉可依照人數需求現點現切,鮮嫩多汁。(記者李惠洲攝)
2017-08-30 07:30
〔記者武純淳/台中報導〕擔任台中清水、沙鹿、梧棲區議員的顏莉敏,不只問政成績和哥哥顏寬恆一樣亮眼,就連圓圓的體型也被笑稱「顏家出品、必屬佳作」,身為美食主義者的她特別為自由時報推薦選區內的兩家好味道,邀更多民眾一同品嚐。
「鳳記老店鵝肉」的隱藏版菜單,只要是熟客都知道,海鮮什錦麵料多味美,有花枝與滿滿的蚵仔,撒上肉燥和薑絲,C/P值超高。(記者李惠洲攝)
「鳳記老店鵝肉」的隱藏版菜單,只要是熟客都知道,海鮮什錦麵料多味美,有花枝與滿滿的蚵仔,撒上肉燥和薑絲,C/P值超高。(記者李惠洲攝)
顏清標的寶貝女兒顏莉敏服務選民行程滿檔,但只要有空,就會想來「Yorimichi順道菓子店」,享受下午茶時光。(記者李惠洲攝)
顏清標的寶貝女兒顏莉敏服務選民行程滿檔,但只要有空,就會想來「Yorimichi順道菓子店」,享受下午茶時光。(記者李惠洲攝)
野莓乳酪塔底部為杏仁粉塔皮,香草蛋糕體內餡加入進口野莓與覆盆莓,最上層為法國乳酪慕斯,擺滿新鮮藍莓的甜品,真的是場野莓盛宴。(記者李惠洲攝)
野莓乳酪塔底部為杏仁粉塔皮,香草蛋糕體內餡加入進口野莓與覆盆莓,最上層為法國乳酪慕斯,擺滿新鮮藍莓的甜品,真的是場野莓盛宴。(記者李惠洲攝)
她最常吃的就是距離服務處不遠的「鳳記老店鵝肉」,開業已40多年,雖然沒有華麗的裝潢,但打著新鮮鵝肉的招牌,深受當地居民喜愛,加上下午不休息、持續供餐的貼心服務,讓顏莉敏即使錯過用餐時間,依然可以大飽口福。老闆娘陳美玲表示,自家的鵝肉以大鍋水煮方式處理,保留鵝肉鮮甜與原味,店內的湯品也會加入鵝油提鮮,用最天然的烹調方式,不僅顏莉敏喜愛,父親顏清標和哥哥顏寬恆也經常是座上賓。
身為73年次的單身女性,顏莉敏對甜點也有莫名的喜愛。位於清水鎮的「Yorimichi順道菓子店」,老闆娘丁文秀原是長榮空服員,離職後到日本東京的國際製菓專門學校學習西式甜點,學成歸國後便在家鄉開了這間甜點店,開業不到1年時間,人氣強強滾。顏莉敏說,店裡的甜點造型都很特殊,泡芙內的卡士達奶油綿密不死甜,剉冰則加入當季的新鮮水果、增加口感,讓人有空就想來報到!
鳳記老店鵝肉:(04)2631-4040,台中市沙鹿區埔子里屏西路170號
Yorimichi順道菓子店:(04)2622-1812,台中市清水區鎮南街81-2號

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大甲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舉辦國際媽祖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