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豬公日期」
國曆08/24農曆07/09頭份永貞宮 
國曆08/26農曆07/11富岡集義祠 
國曆08/26農曆07/11關西金錦山義民廟
國曆08/27農曆07/12關西玉山太元宮
國曆08/28農曆07/13龍潭龍元宮 
國曆08/28農曆07/13龍潭銅鑼圈三元宮 
國曆08/29農曆07/14北埔慈天宮 
國曆08/29農曆07/14新屋長祥宮 
國曆08/30農曆07/15大園仁壽宮 
國曆08/30農曆07/15八德霄裡玉元宮
國曆08/30農曆07/15大園北港富文宮(中午) 
國曆09/01農曆07/17芎林廣福宮 
國曆09/02農曆07/18觀音甘泉寺 觀音區坑尾里輪值甘泉寺、溥濟宮中元慶典,傳承百年民俗文化藝閣及放水燈活動
國曆09/03農曆07/19草漯保障宮 
國曆09/04農曆07/20中壢仁海宮 
國曆09/04農曆07/20平鎮義民廟 
國曆09/04農曆07/20新埔義民廟 
國曆09/04農曆07/20高雄義民廟 
國曆09/04農曆07/20大崙廟
國曆09/10農曆07/26關西太和宮
國曆09/15農曆08/01湖口三元宮
國曆09/28農曆08/14新埔蓮華寺
國曆10/29農曆09/15竹林山觀音寺
國曆11/02農曆09/19林口竹林寺
國曆11/15農曆10/03三林里三元宮
國曆11/24農曆10/12大平太和宮
國曆10/14農曆08/30楊梅錫福宮

宰殺神豬盛況不再 百年民俗傳統將消失?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春節假期結束,新的一年開始,有台灣十大觀光小城之稱的大溪區,在民俗活動推展中,除了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關聖帝君慶典之外,另外,就是農曆正月開春後慶祝開漳聖王辰宰殺神豬的祭典,但由於近幾年來宰殺神豬的情況不再,目前全區幾乎供奉開漳聖王及參與祭典等廟宇,都看不到昔日的壯觀景象,僅淪為祭祀,地方人士認為應拿出具體的改善方式,宰殺神豬的狀況雖可能消失,但民俗的傳統應延續,以免讓這項有百年文化的民俗傳統失去

據悉,以提倡民俗活動聞名的大溪區,除了有農曆六月二十四日的關聖帝君文藝季之外,在春節過後,全區供奉開漳聖王.三官大帝及媽祖廟等廟宇,都將投入宰殺神豬的熱潮,但近十年來,由於動保團體要求希望不要再宰殺神豬供奉,以避免過分殘忍,而四處發酵,加上近幾年來,因為生活較為改善,民眾生活水準也提高,因此,這項由輪值善信宰殺神豬的盛況不再,昔日一輪到的姓氏,就大張其鼓的宰殺,可說有天壤之別,據老一輩的人所訴,過去各大廟宇一到輪值的善信,動不動就宰殺數十頭,甚至近百頭神豬,目前已不復見,目前輪值的各宮廟、各姓氏一輪到時,頂多看見宰殺兩豬左右就很錯了。而絕大多數的廟宇為了不讓這項傳統民俗失去,只能自行宰殺,成為所謂的公豬來應景,而多數廟宇根本就看不到善信宰殺神豬供奉。

據指出,大溪區各廟宇由輪值的姓氏投人祭典的日期,除了農曆正月初六日溪洲福山嚴之外,接著分別是農曆正月十二日瑞興里永安宮,正月十三日瑞源宮、十四日仁和宮、十五日三元宮、二月五日復興宮、十一日福仁宮、十五日東興宮、十九日龍山寺、三月二日仁安宮、三月二十三日福安宮、四月二十六日永昌宮,等於有四個月的時間,皆可看到這項慶典。

據表示,大溪宰殺神豬的祭祀係近百來的傳統民俗,昔日每至過完農曆年後,大溪就洋溢一片宰殺神豬熱潮,善信大擺流水席,不過,近十年來因為受到動保意識抬頭以及生活水準提高之故,民眾忙於流水席的熱忱不再,加上宰殺神豬費時費力,讓許多輪值宰殺神豬者興趣缺缺,因此,宰殺神豬量大為減少,爭相宴客的盛況也不再,惟由於係超過數十年的民俗慶典,也是桃園市的罕見盛況,雖然宰殺神豬數量與熱度大減,但仍然成為大溪最重要的民俗慶典。而不少民眾也感嘆,一旦這項宰殺神豬的情況逐漸消失,如宰殺神豬的技藝一旦失去,尤其是雕花技術,將來可能後繼無人

為此,地方人士皆希望各廟宇雖然宰殺神豬的盛況不再,但民俗文化傳統的活動卻一定要設去保持,甚至發揚光大,才能讓這項百年文化傳統不致失去。


 

 鵝肝醬是法國大餐中的頂級美食+露鵝肝的殘忍生產過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PZhSsu

三峽賽神豬 千人爭看千斤豬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7A4IAX

 

783公斤神豬稱霸 10萬人搶看
2016年02月14日

三峽清水祖師誕辰賽神豬,特等獎由王威建飼養的1306台斤神豬拿下。施昂強攝
【施昂強╱新北報導】昨大年初六是清水祖師誕辰,新北市三峽清水祖師廟昨進行神豬祭祀重頭戲,今年共有5頭神豬競賽,由飼主王威建所飼養重1306台斤(約783.6公斤)的「寶寶」奪下特等獎第一名,5組神豬遶境後於廟前廣場祭祀,現場人潮絡繹不絕,民眾爭相拍照,昨天約湧入10萬信徒,擠爆廟前廣場。
三峽祖師廟每年於大年初六舉辦賽神豬祭祀活動,由當地7個姓氏合股輪值,今年輪得王姓當爐主,由從事殯葬業的王威建(46歲)拿下特等獎,他飼養的神豬「寶寶」重1306台斤,王說「寶寶」已養一年多,因父親以前一直想養出第一名神豬,「完成阿爸的心願,爽!」

吃稀飯配地瓜葉
王威建說,1年多前在中壢肉販友人家把「寶寶」帶回家養,去年颱風時三峽多處淹水,「寶寶」差點淹死,所幸大水及時退走才脫險,平時他一天讓「寶寶」吃兩餐,地瓜稀飯配地瓜葉,不強迫餵食,聽電台吹電扇,照顧得很辛苦。
昨祭祀結束,民眾紛紛搶買神豬肉或索取神豬毛,祈求平安增添福氣,最後特等獎神豬肉以1斤2000元售出,2、3等獎也以1500元賣出。

-------------------------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爾愛其禮,我愛其羊
----------------------
八佾: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八佾: 
子貢想在祭祀時,省去活羊。孔子說:「子貢啊!你愛惜羊,我愛惜禮。」 

----------------------
這是子貢和孔子交談的話~ 

春秋時代,魯國的禮制衰廢,告朔之禮徒然保存一隻供羊而已,正禮久已廢而不行。子貢之意,只是私論此禮制,覺得枉費一隻羊,只具備禮之形式,成了虛而不實,沒有意義。但孔子與他的意見相反,他覺得即使殘存著這一形式總比完全廢棄好,因為正禮雖然廢了,但後人看到這隻供羊,還能識別這個禮制,或許還能恢復它,如果連羊也免除了,那麼禮就全部滅亡了。故羊在子貢見之為羊,在孔子見之為禮。以羊為羊,是禮在羊之外而禮亡;以羊為禮,是禮在羊之中而禮存。以聖賢之心而論,聖人之心,如父母痛(疼)子,無微不至,顧我護我,望子成器,子雖不肖放蕩無度,雙親還是祈望回頭的一天,賢人之心是簡簡脆脆用就用,不用就免了,不再拖泥帶水。
------------------------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八佾第三】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白話:
子貢見魯國早已不行告朔禮,主其事的官員卻循例在祖廟供奉一頭宰殺的餼羊當祭品,他覺得沒意思,想要把宰殺餼羊的事也給廢除了。孔子說:「賜啊!你愛惜這一頭羊,我則心疼這個祭禮要因此滅絕了。」
中間選民曰:
周朝規矩,每逢季冬之月,周天子會以來年十二個月的政事,訂定成政令書(曆書,或稱月令書),頒告各國諸侯。諸侯接受了這曆書,藏于祖廟,每月初一(朔日)宰殺一頭羊當牲禮,祭於祖廟,請出曆書觀看,然後回到朝廷聽政。這個祭祀祖廟請出曆書之禮叫做「告朔」。但是到了春秋後期,王道式微,禮崩樂壞,許多諸候國已經不用周王朝頒佈的曆法,魯國則在文公時就不再親自參與「告朔」之禮,而主事的官員卻照常在朔日宰殺一隻活羊供祭。
子貢認爲魯君既然早已對告朔不聞不問了,主事的官員卻照例在朔日宰羊供祭,告朔的精神已死,徒留餼羊的形式有什麼意義呢,不如一併廢掉算了,如此還能救活一頭羊,節省財政開銷。孔子當然理解子貢的想法,子貢這麼做其實無可非議,但想到,如今國家政令不行,都是源於禮樂崩壞,王道不尊的緣故,告朔的精神雖死,但餼羊的儀式仍然保留著尊王敬祖的遺跡,可供後人緬懷禮樂興盛的文、武、周公盛世,從而或許能因此振興禮樂,恢復王道,重回太平治世也說不定。
在孔子眼中,廢除餼羊是小事,保留告朔祖廟的大禮才是大事,子貢眼光怎麼可以如此淺短因小廢大呢?孔子至在復古,希望保留餼羊儀式的用心是值得令人同情的,可禮樂崩毀的大勢是大環境使然,孔子欲憑一己之力扭轉狂瀾於既倒,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可說是一個不肯接受現實的天真理想家。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從此成了千古名言,正如俗話說的:「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已故作家思果先生也曾自創一句順口溜:「張三的熊掌,李四的砒霜。」子貢視餼羊為砒孀欲廢除之,孔子卻視如熊掌欲保留之。誰對誰錯都各有他的立場和理由,子貢是否聽從孔子的勸止不再堅持把餼羊廢掉呢?我們無從得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告朔之禮從此成為歷史絕響,再也沒有任何朝代和國君恢復並遵行此禮了。
--------------------------------------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要解通這段經文,首先要明白裡面的字 

子貢,就是後面的賜,同一個人的兩個稱呼(名、字) 

欲去,希望去掉,就是省卻後面所說之東西 

告朔,月有朔望盈缺,告朔就是月朔之禮,要以一羊獻祭 

餼羊,舊注言為宰殺未烹之羊,大概是前儒曲解以護孔子,宰殺未烹,子貢何需去之以愛羊呢?當為活羊 

賜也,賜就是子貢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你珍惜獻祭的羊,我珍惜獻祭之禮
------------------------------------------------------------------------------------------------  

正月初六清水祖師誕辰,三峽祖師廟賽神豬總是讓廟埕及老街萬人空巷。(陳俊雄攝)
傳承超過百年的三峽清水祖廟正月初六賽神豬,11日參賽日截止,廟方表示,今年輪值的中庄集姓共推出10頭神豬參賽,將在19日秤重、21日公布最重神豬。另廟方也表示不會停辦神豬賽,但會在民國106年檢討是否延續贈送最重5兩黃金豬的獎勵政策。

隨著春節腳步到來,三峽清水祖師廟一年一度的賽神豬日也越來越近,祖師廟前晚開會討論後,公布今年輪值的大溪中庄集姓推出10頭神豬參賽。

祖師廟表示,每年正月初六清水祖師誕辰的大拜拜賽神豬,依序由劉、大集姓、陳、林、中庄集姓、李、王共七姓輪值,以往每逢「大集姓」輪值時,參賽神豬數量往往暴增,在民國80多年時,甚至還創下45頭神豬參賽紀錄,由於廟埕擺不下,還得擺到三峽老街。

外傳祖師廟賽神豬將在民國106年停辦,廟方人士強調絕無此事。

廟方說,12年前祖師廟提出金豬、獎狀等方式鼓勵信眾飼養神豬,特等獎得主可獲5兩金豬、一等獎4.5兩金豬、二等獎4兩金豬,但僅600斤以上才能有金豬拿,以下的只能拿獎狀跟紗燈。

為避免帶給外界不良觀感,2年後(105年)這一輪的爐主輪值結束,祖師廟將討論106年是否繼續提供金豬做為鼓勵,但神豬賽不會停辦。

另對於賽神豬是否「虐待動物」?廟方表示,賽神豬是超過百年的民間習俗文化,「違不違法不是祖師廟決定,而是由主管機關決定。」

B18A00_P_05_01  

---------------------------------

 2015022300259120150223002592  

特等神豬祭典 民眾明搶拔豬毛
2015年02月23日 18:58
葉德正

三峽清水祖師廟神豬祭典將在明日舉行,特等神豬飼主秀川里長李楷瑞23日將神豬放在宰樞廟前展示,吸引不少民眾搶先前來一睹風采。(葉德正攝)

三峽祖師廟今年的特等神豬與一等神豬23日搶先在宰樞廟前展示,吸引不少民眾搶先前來一睹風采,有小妹妹看到神豬嚇了一大跳。(葉德正攝)
三峽清水祖師廟神豬祭典將在明日舉行,今年獲得特等獎的神豬今搶先在宰樞廟前展示,吸引不少民眾前來一睹風采。明日上午8時吉時一到,5頭參賽神豬將先遶境三峽地區,約莫9時齊聚祖師廟呈祭祀祖師公,下午則有開豬、拔神豬毛等活動。

為了明日祭典,特等神豬今下午舉行發豬儀式並裝上彩燈,吸引大批遊客目光,不少人明天要上班無法參與祭典,得知搶先眾人看到神豬風采,直呼「好幸運!」但也有小朋友看到神豬嚇得要爸爸帶她離開。

特等神豬飼主秀川里長李楷瑞表示,今年參賽神豬一致採「自然牧養」方式餵豬吃餿水、飼料,不強迫灌食,盼藉此杜絕動保團體的悠悠之口,也讓三峽在地文化能夠延續。

三峽警分局將在明日8至12時在文化、和平路口、民權、仁愛路口與仁愛、中山路口實施交通管制,汽機車一律不得入內,建議前來的民眾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台灣新北市三峽清水祖師廟,舉行一年一度的神豬競賽,這次獲得特獎的神豬重達1,191斤,飼養戶一早將牠放於家門前展示,吸引大批遊客的目光,不少人都直呼「好肥!」還有小朋友指着神豬說:「好像河馬阿!」

飼養戶李楷瑞在屠宰前,特別親自餵神豬食壽桃,他調本次餵食神豬皆採自然餵食,全程皆無強制灌食,而今年正巧李姓值廟宇爐主,爐主與神豬特等獎全落同一家,讓李楷瑞感到非常開心,感謝神明庇佑。

三峽賽神豬 千斤神豬亮相獻祭
2015/02/23 12:40 12279 LINE分享
過往都會舉辦神豬競賽的三峽清水祖師廟,今年也依照傳統舉辦,這次獲得特獎的神豬重達1191斤,飼主一早將牠至於家門前展示,吸引大批老街遊客的目光,不少人都直呼「好肥!」還有小朋友指著神豬說:「好像河馬阿!」而該神豬於已於中午宰殺,下午將會指示於祖師公廟前廣場。

而在將神豬獻祭前,飼主李楷瑞也親自餵食壽桃,李楷瑞強調本次餵食神豬皆採自然餵食,全程皆無強制灌食,而今年正巧李姓值爐主,爐主與神豬特等獎全落同一家,讓李楷瑞感到非常開心,感謝神明庇佑。(黃靖文/新北報導)
重達1191台斤的神豬,需8人才能推動。黃靖文攝
神豬獻祭前,李楷瑞親自餵食壽桃。黃靖文攝
神豬祭是三峽祖師廟的傳統祭典。黃靖文攝

280_f516ece44a156fa5e680989044d63071280_ad0e0b7d39cd4d85d9cfe573673c2530280_5f415138960bc9ea7fe4c9dca99eb0c2  

------------------------------------------------------------------

三峽 清水祖師公廟 賽神豬不停辦
2015年02月25日 04:10
陳俊雄/新北報導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神豬祭24日熱鬧登場,吸引許多信眾參拜祈福,和家人前來看神豬的小妹妹,看到這麼大隻的豬,也十分好奇地比手畫腳。(陳麒全攝)
「正月初六賽神豬!」24日上午在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公廟埕盛大舉辦,今年的1191斤特等神豬,由三峽秀川里長李楷瑞以「天然牧養」方式飼養,未強迫餵食。針對外傳賽神豬恐將停辦,祖師廟總務劉金達澄清,廟方只會在明年七股輪值結束後停發金牌,絕不會停辦。

三峽地區前晚開始就春雨綿綿,甚至還響起數聲春雷,但由第六股李姓輪值的三峽清水祖師廟神豬祭,昨仍不畏風雨,上午8時許遶境三峽;到9時半左右神豬返回廟埕時,原本的傾盆大雨也立刻停歇,許多信眾直說祖師公真靈驗。

祖師廟總務劉金達表示,下雨就是習俗裡的「洗街」,透過神豬遶境、洗街,更能讓山神體會到信眾的虔敬,往年每當神豬遶境返回廟埕,原本下雨天氣也都會轉晴,屢試不爽。

由於昨日是開工上班的第一天,也讓造訪今年的神豬祭人數略有減少,但祖師廟裡裡外外及附近的三峽老街,仍擠滿許多爭睹神豬風采的民眾。

今年是由第六股李姓輪值,特等獎則由秀川里長李楷瑞所飼養的1191斤神豬(包含祖師公賜重200斤)獲得。李楷瑞表示,他的父親劉賜麟20年前曾以1200斤的神豬參賽,但未獲得特等;祖母也曾養過1頭800餘斤的神豬參賽;今年這頭以自然牧養飼養的神豬,則是家族首次獲得特等榮銜。

外傳祖師廟將要停辦神豬祭,劉金達說,廟方只是決議從後年起停發金牌,但不會停辦神豬祭。

劉金達說明,頒發金牌是從13年前第一股劉姓輪值時開始,由於近年來部分人士指謫廟方以頒發金牌方式,助長虐待灌食飼養神豬,廟方才決議明年在第七股王姓輪值結束後停發金牌,以杜絕悠悠之口。

劉金達強調,神豬祭絕不停辦,廟方仍會循例頒發紗燈及獎狀給特等神豬飼養者,也希望外界尊重在地傳統。

許多信眾深信,希望能夠帶來一整年的好運神豬能長得這麼大,是受到眾多神靈庇佑,從日治時代起就有摸神豬、拔神豬毛、吃神豬肉的祈福活動,昨日也有不少信眾爭相搶摸神豬、把神豬毛用紅紙袋裝好氣。

b20a00_p_02_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