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ghghhhh  

鹿耳門聖母廟擲筊 冠軍想開茶飲店
2015-03-22 10:26:57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春節創業基金擲筊比賽」昨決賽,共有345人進入決賽,場面盛況。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台南市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春節創業基金」擲筊決賽,昨天由35歲屏東縣民曾桂玲連續擲出10個聖杯,抱回最大獎200萬元獎金,為歷屆以來「最年輕得主」。
今年總獎金300萬元,但參賽人數不到1萬人,收入290萬元,不僅沒剩餘款項做公益,還要倒貼!聖母廟主委王增榮說:「做公益沒計較金錢,只能再努力。」明年將再續辦。

曾桂玲說:「真的需要這筆錢來創業,想開1家茶飲店。」她抱著渴望的念頭,擲出一個又一個的聖筊,欣喜「夢想成真」。

亞、季軍則由葉淑惠、黃永安奪得,兩人原同為6杯,舉辦PK賽,最後葉淑惠由母親代擲,得到亞軍,獲得50萬,將捐出5萬元回饋給聖母廟,另季軍獎金30萬元。

聖母廟連續6年舉辦「春節創業基金」擲筊比賽,累積金額達1800萬獎金,最大特色是創業基金不用還,吸引參加人數曾多達1萬5914人,但去年和今年的人數減少,今年只有9683人。

即使如此,仍有不少人遠道而來,一對林姓身障夫妻坐輪椅,帶著女兒參加決賽;就讀國三的女兒只擲出2筊,眼看得獎無望,當場落淚灑。女兒表示,希望能付學費外,也能幫忙減輕家裡的負擔,「沒有得獎很失望」。


廟方提供總獎金300萬元,讓擲筊最多的信徒領取。 記者鄭宏斌/攝影

-------------------------------------------------------------------------------------------------------------

金門擲筊大賽 婦人9聖筊為兒子擲得轎車

金門縣副縣長林德恭(右)、烈嶼鄉長洪成發(左)將象徵車鑰匙交給擲筊冠軍楊姓婦女(中)。(記者吳正庭攝)

2015-02-21  17:4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經過兩天「比劃」,小金門保生大帝廟春節擲笅大賽今天上午落幕,來自大金門的楊姓婦女,如願替兒子「交七仔」找到交通工具,以9次連續聖筊,把最大獎轎車開走。

  • 小金門舉辦擲筊大賽,保生大帝廟擠滿人潮。(記者吳正庭攝)

    小金門舉辦擲筊大賽,保生大帝廟擠滿人潮。(記者吳正庭攝)

烈嶼鄉(小金門)保生大帝廟管理委員會第11年舉辦擲筊大賽,凡擲出3個聖筊即可進入決賽,總計4000多人報名,經過2天預賽,淘汰至495人參加今天上午的決賽。

決賽開始不久,就有人連擲7次,近9時許,一名90多歲的洪姓阿嬤擲出8次聖筊,許多人替她高興「真福氣」,不久,從大金門到小金門的楊姓婦女,一舉擲出9次聖筊,更讓眾人驚羡。

不會開車的楊姓婦女說,昨晚就和二兒子開玩笑,如果贏得轎車,要把車子送給二兒子當作「交七仔」的交通工具,沒想到真的如願,心裡很開心。

楊婦中獎時,二兒子也在一旁,聽到媽媽的期許覺得開心又好笑,連忙不好意思躲到一旁。

擲筊大賽在11時結束,仍有7、8人繳了添緣款300元,取得出賽祈福卡而向隅,身兼保生大帝主委的烈嶼郷長洪成發,為了不讓大家掃興,在不影響原有參加者權益的考量下,當下決定,破例開放11時以後到場者擲筊參賽。

洪成發宣布,只要超過9筊以上最高者,一樣有轎車一輛;雖然最後都無緣中大獎,大家都開心回家。

擲筊大賽頭獎轎車一輛,二獎機車一輛,其餘有電冰箱、電視機、烘碗機等100個獎項,進入決賽未得獎者,仍可獲白米一包。

---------------------------------------------------

北勢寮保安宮「送白鶴」祭典 全台唯一

2015-05-2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枋寮鄉北勢寮的公廟「保安宮」祀奉保生大帝,每年農曆五月二日舉辦「送白鶴」祭典,是全台獨一無二儀式,紙紮白鶴現已置於廟內,宮方及縣府文化處將於國曆六月二十日在枋寮率芒溪海邊,在信眾虔誠祭拜後焚燒白鶴,讓衪帶著眾人的祈禱火化飛昇,祈求保生大帝降福。

  • 枋寮鄉北勢寮保安宮「送白鶴」祭典,是全台獨一無二。(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鄉北勢寮保安宮「送白鶴」祭典,是全台獨一無二。(記者陳彥廷攝)

北勢寮保安宮所祀奉主神保生大帝本名吳夲(音滔),為北宋時期閩南地區兼通道術的神醫,相傳農曆五月二日吳夲登山採藥卻失足墜崖,最後乘坐白鶴得道羽化成仙,後被封為保生大帝。

枋寮保安宮的信眾流傳「送白鶴」已逾百年,保安宮董事長沈枝忠說,保生大帝因「大道為公,醫者無私」的精神及無數神績,歷代追封,從南宋大道真人到明朝被封為保生大帝。

沈枝忠表示,全台超過三百多間主祀保生大帝的宮廟,陪祀者更不計其數,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的聖誕日全台都慶祝,但枋寮不僅聖誕日遶境,還有獨步全台流傳百年的「送白鶴」儀式,今年「送白鶴」延至國曆六月二十日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