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945714  

醫院鳥瞰圖竟藏著一名裸男 而且還有完整的生殖器官
大 中 小
2015-02-15 00:03:00


▲加拿大一處醫院鳥瞰圖的形狀如同一名裸男。(圖/取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建築物的特色不僅單看外觀,連鳥瞰圖也可能大藏玄機。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間醫院建築外觀毫無特色,沒想到空拍後的形狀如同一個張腿的裸男,而且仔細一看還具備生殖器官。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紐馬基特醫療中心(Newmarket Health Centre)的建築是一棟棟相結合,而空拍照的形狀竟形式一名裸男,不但有頭、手臂、膝蓋、甚至連生殖器官都沒有少;而有趣的地方在於,如果你要進去醫院,還必須先從大腿間的「生殖器處」進入。

如此意外的巧合讓當地居民覺得有趣卻也不介意,並表示這處是全美最知名喜劇演劇金•凱瑞(Jim Carrey )與約翰•坎迪( John Candy)的誕生地,「我敢肯定他們一定覺得很好笑」。或許這就是這城市所散發出的獨特幽默感。


人為什麼需要幽默?從幽默大師的平實自然培養人生趣味
作者 黃肇珩 劉增鍇 沈中元 謝元凱整理
2022-11-28
幽默的養成,非一蹴可幾,也不一定能時時得心應手,但將幽默做為調解生活煩憂的手段,有助於產生積極正面的力量。
人為什麼需要幽默?從幽默大師的平實自然培養人生趣味 | 黃肇珩、劉增鍇、沈中元、謝元凱整理 / 大愛電視《人文講堂》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idEZnd
人為什麼需要幽默?這可能與演化有關。根據人類學研究,古人類男性忙於在外漁獵,而女性就一起採集食物,群體互助,共同養育後代,形成社交活動。美國《演化心理學期刊》(Evolutionary Psychology)一份調查研究,女性具有較顯著的社交性,所以偏好幽默的男性,會傾向主動交往,也更願意為對方付出承諾。
現在不少問卷調查都顯示,女性將幽默感列為交友擇偶的重要條件之一,可見幽默感也是男性能否順利擄獲芳心的優勢能力。不過,要讓別人發笑,必須具備相當程度的社交智能,要能理解別人為何覺得好笑,擁有一種屬於個人的鎮定與自信感。
三位觀察家與學者黃肇珩、劉增鍇、沈中元,帶我們解析幽默的魅力與養成。圖片來源:大愛電視提供。
然而,多數人都對幽默感缺乏自信,也沒有充分理解幽默的真實意義即使有些人自認會搞笑,卻可能只是耍寶而已其實幽默感是溫柔的、不直接的,有時意在言外,出人意表,能使人恍然大悟地會心一笑。這種功夫不僅是天生的,還需要後天慢慢累積養成。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團長劉增鍇雖然認為大部分幽默是天生的,但後天還是有機會可以培養,要多知多懂,也就是好學不倦;而空中大學副校長沈中元也認為,幽默是後天一點一滴透過知識而培養。
幽默,可以是一種體貼
「幽默」(humor)一詞是由林語堂音譯而成,表示詼諧、風趣之意。每個人生活中都有太多煩惱與不快,需要幽默這種調味劑,自娛娛人。不過,資深媒體人黃肇珩指出,林語堂先生對幽默自有一番深刻闡述:「幽默不是滑稽或諷刺,而是對人類富有同情心說出來的話,不失溫柔忠厚的本質,卻能揭穿虛偽和矛盾」。簡言之,幽默的真正內涵是以不刻薄傷人的體貼方式巧妙地表達正確意念。有時藉由「自我解嘲」來轉念或化解尷尬,反而顯出個人修養,這也是沈中元提出培養幽默感的第一個方法。
黃肇珩提起往年於青澀時期和林語堂先生共處的一段記憶。她曾搭公車去陽明山途中,被扒手摸走剛領到的一袋薪水,與林語堂見面時吐露心中不快,林語堂竟拍拍她的肩說:「扒走薪水的這個人一定很快樂,所以妳也要快樂。」
當時,她聽來有如風涼話,大為不解。但後來林語堂在結婚50周年的聚會上,提及在德國念博士學位時非常窮苦,三餐不繼,但卻成為一生中最深刻的甜蜜回憶。他生活中從未感覺苦,透過施與受而獲得快樂,儘量地給,而不斤斤計較受。一席話讓黃肇珩終於領悟到「生活的價值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生活的快樂是自求的」。原來,幽默在大師的心中,是這樣平實自然又柔韌自得的境界。
劉增鍇也提到林語堂的幽默觀,頗令人意外的是大師將孔子當作典型的幽默人物,因為「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無論處於富貴、貧賤、患難,都依自心做好分內之事,現代語意是在任何時空下,都能保持隨遇而安的平常心。這是林語堂賦予幽默的終極評價。劉增鍇也藉此用於詮釋相聲:「相聲是一種人生觀,是一種生活態度」,這門提供觀眾欣賞的表演藝術,透過表情動作和語言聲音,創造出刻意營造的幽默內涵,不但博君一笑,同時蘊藏著各種生活體會。
「幽默」(humor)一詞是由林語堂音譯而成,表示詼諧、風趣之意。圖片來源:Wikipedia
培養幽默就從觀察生活開始
沈中元培養幽默的方法之一,就是「小題大做」,從身邊日常生活的人與事,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共同經驗和知識,化為有趣的故事,引起共鳴。同樣的,相聲的幽默藝術,端賴表演者的平時訓練,從生活中的觀察與體驗下功夫。
劉增鍇舉清代文人沈復的名著《浮生六記》為典範:「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由觀察入微,產生出豐富的創意和想像力:「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又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其沖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何等自得其樂!其實這樣的心人人與生俱來,最易從幼童身上看見,當中就隱藏著幽默的基因,可惜多數人年歲增長,漸失赤子之心。
所以從生活細節中培養的幽默可以塑造人格,就像黃肇珩形容林語堂坦率、樂觀、風趣,帶著一片未泯的童心,也蘊含著一份我行我素的執著。劉增鍇認為還要能推己及人,多了解別人的想法,發現其中的道理,轉化成自己的幽默養分。
沈中元建議培養幽默的許多方法,幾乎都是人文與生活的結合,有時需要借用語言文字,以諧音方式激發趣味,例如去超商買電池,卻都是成雙整套包裝的,請問店員有無「單賣的」,回應竟是「有德國的、美國的,就是沒丹麥的」,意外的妙趣,令人莞爾;透過語言碰撞,將各種語言交錯利用,也能發酵出幽默;由知識推理形成思維落差、語意轉彎、態度相對,可製造出奇不意的幽默;更進一步的技巧像是「陽關三疊」,用三疊仗的語言結構,在第三段產生轉折的笑點;「想入非非」是引起成人想像空間的高段幽默;「肢體語言」則是以肢體動作代替語言,表現幽默意涵;利用「古今故事」穿越時空,重現情境;把握「語言節奏」,使笑點連綿起伏,一氣呵成。
當然,幽默的養成,非一蹴可幾,也不一定能時時得心應手,但將幽默做為調解生活煩憂的手段,有助於產生積極正面的力量。若能更進而內化,就像林語堂心中的人類理想藍圖,將現實加上夢想與幽默,然後成為智慧,在生活的藝術之中,以合情合理的精神,成為最有教養的人,讓生命的品質得以提升,使心靈的花朵持續綻放。
人為什麼需要幽默?從幽默大師的平實自然培養人生趣味 | 黃肇珩、劉增鍇、沈中元、謝元凱整理 / 大愛電視《人文講堂》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idEZ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