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下載 (2)下載 (1)  

葉盛吉文書 

葉盛吉(1923-1950)出生於日治時期,臺南州立第一中學校畢業後隨即赴日求學,後依序進入第二高等學校、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就讀。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戰敗,葉盛吉返回臺灣並於臺大醫學院繼續學業。時代動盪,葉氏選擇加入臺灣共產黨實踐其社會理想,後因白色恐怖遭當局逮捕受難。本全宗下收錄其自學生時代開始所留下的日記、手稿、個人證件與書信等文書,以及遭補後的各式文件,為第一手研究當時知識青年的理想與境遇,以及白色恐怖相關歷史的珍貴史料。

葉盛吉
日期 形成日期:昭和7年12月25日~民國91年3月24日 (1932-12-25/2002-03-24)
範圍與內容 本全宗收錄與葉盛吉個人及其親友相關的檔案,依文書內容及形式分為8大類別:1.證書與生涯文件:收錄生涯相關的各式文件與證書;2.日記與生活筆記:收錄日記與雜記:3.個人手稿:收錄讀書雜記、學科筆記、獄中手稿以及隨筆插畫;4.往來書信:收錄與親友間的往來書信;5.個人與親友照片:收錄葉盛吉個人及妻子郭淑姿、岳父母郭孟揚夫婦等親友的照片;6.個人藏書與文物:收錄所藏書籍與個人文物的清單列表;7.家族親友文件:收錄親友日記、手稿及書信等相關文件;8.相關資料:收錄葉盛吉哲嗣葉光毅關於其父親的著作文章與訪談記錄。總計有384筆單件、30筆案卷、8筆系列,5千餘幅影像,其中「個人藏書與文物」僅列清單目錄,「相關資料」以影本方式提供讀者閱覽。

葉盛吉(1923-1950),臺南人,因生母早逝從小過繼給膝下無子的叔父葉聰扶養。1941年自臺南州立臺南第一中學校(今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畢業後赴日求學,歷經落榜與重考生涯後,考上位於日本仙台的第二高等學校(簡稱「二高」,日本舊制高等學校,今日本東北大學的前身校)。1945年從二高畢業,進入東京帝國大學(今東京大學)醫學部就讀。戰後,返回臺灣並轉入臺灣大學醫學院繼續完成醫學系學業,畢業後先後在臺大醫院、臺灣省防衛司令部臺灣軍士教導團鳳山軍營、臺灣省瘧疾研究所潮州分所從事醫師工作。於臺大就讀時期(1948年時)加入臺灣共產黨,1950年5月遭政府當局逮捕,關押在臺灣省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11月29日於馬場町執行槍決離世,得年27歲。

年表 1923:10月25日出生。
1930:進入臺南州新營公學校(今臺南市新營國小)就讀。
1936:進入臺南州立臺南第一中學校(今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就讀。
1939:7月,搭乘「蓬萊丸」前往日本九州、關西、關東等地畢業旅行。
1941:自臺南第一中學校畢業。2月20日,出發前往日本準備第六高等學校(六高)考試。4月,六高試驗落第回臺。5月,參加臺北帝國大學預科試驗失敗,再度前往日本準備六高考試。
1942:3月,第二次六高入學試驗落第。
1943:3月,進入第二高等學校(二高)就讀。10月,當選明善寮庶務委員。12月,成為明善寮的總務幹事。
1944:1月,於全寮辯論大會中得到一等賞。
1945:3月,自二高畢業,進入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就讀。
1946:4月,返回臺灣。9月,轉入臺大醫學院就讀。
1947:當選臺大學生自治會理事。
1948:9月1日至24日,與同學前往上海、杭州等地參訪學校及醫學院等。於臺大加入臺灣共產黨。
1949:7月,從臺大醫學院畢業,進入臺大醫院第一內科實習。12月,與好友郭朝三的胞妹郭淑姿結婚。
1950:1月,至鳳山軍營擔任軍醫。3月,進入臺灣省瘧疾研究所潮州分所從事研究工作。5月29日,於潮州遭逮捕。11月29日遭槍決,得年27歲。

2015-02-11_141930  


台灣防疫的「根」在這! 潮州盼重現「瘧疾研究所」光榮史
位於屏東潮州的「台灣瘧疾研究所」。(翻攝自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台灣防疫的「根」在這! 潮州盼重現「瘧疾研究所」光榮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JY7ile
2020-04-11 16:35:06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灣防疫表現亮眼,受到全世界矚目,但這不是頭一遭!
潮州高中計畫以校史館空間,重現當年瘧研所文史資料,為台灣抗疫史留下紀錄。(記者邱芷柔攝)
台灣防疫的「根」在這! 潮州盼重現「瘧疾研究所」光榮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JY7ile
1965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授證台灣為完全根除瘧疾的國家,不僅是台灣公衛史上的重要成就,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成功的案例,而近日被視為對武漢肺炎可能有療效的藥物「羥氯奎寧」,就是用來治療「瘧疾」的藥物,隨著老藥新用掀起討論,台灣對抗瘧疾的歷史也重新被關注,當年扮演抗疫關鍵的「台灣瘧疾研究所(瘧研所)」就位在屏東潮州,地方積極動員,希望能夠在原址重現台灣抗疫光榮史。
潮州高中校史館古樸的建築將作為台灣瘧疾研究所紀念展覽空間。(記者邱芷柔攝)
潮州高中校史館古樸的建築將作為台灣瘧疾研究所紀念展覽空間。(記者邱芷柔攝)
瘧疾在日治時代是台灣重大傳染病,每年超過萬人死亡,1948年在美國洛克勒基金會協助下,於潮州成立了瘧研所,成為日後台灣根除瘧疾的關鍵,其原址就位於潮州高中內,但瘧研所建築年久失修,早已改建成提供學生使用的圖書館,不復當年瘧研所模樣。
潮州高中校長林榮洲指出,4年前曾與衛福部疾管署、屏縣衛生局、潮州鎮公所等共同推動「潮州瘧疾研究所紀念館籌備會」,希望尋求校內空間展示抗瘧相關文史,校方初步規劃利用與瘧研所建造年代相仿的校史館空間,但老建築整建經費爭取不易,所幸近日獲得教育部經費挹注,讓籌備計畫再現曙光。
潮州高中校史館為兩層樓建築,地坪約60坪,位於校門口左側,從木窗、洗石子樓梯扶手及鑄鐵排水管等都能看見時代痕跡,校方規劃保留古樸的校史館外觀,本月先以教育部社區共讀補助經費250萬元,進行內部修繕,並請潮州鎮公所分享復刻老建築經驗。
潮州鎮公所表示,瘧研所是台灣防疫歷史的重要里程碑,是防疫的根,不僅是台灣驕傲,也是潮州人的光榮,近年鎮內復刻日式建築群的成果顯著,將積極與校方、衛生單位合作,協助潮州高中打造兼具衛生教育與歷史意義的場域,為台灣防疫重要里程碑留下紀錄。
台灣防疫的「根」在這! 潮州盼重現「瘧疾研究所」光榮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JY7ile

2020-04-11_2104253130509_2_13130509_1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