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男的月收八萬選股公式
2015-02-04 14:55:49

分享
【文/歐陽善玲】

部落客股魚的名片上印了一行字,「不看盤是投資方法,也是一種生活態度」。這句話表達一件事,不緊盯盤勢,使生活更從容自在,他自有一套行之多年的投資習慣,且長期運作下來,成績斐然。

七年前,為了存頭期款買房,釐清日常收支狀況,股魚培養出記帳的習慣;「我有兩本帳,分別是收支帳及資產帳。收支帳部分,主要檢視生活消費,搞清楚自己花了哪些錢;資產帳部分,則是記錄有價資產增減情況,包括現金、房子、車子、投資組合,還有借貸紀錄。只要看到資產不斷增值,對我來說,就是莫大的鼓勵與成就動機。」

兩本帳:每周記錄流水帳,每月檢視資產帳

股魚記錄日常花費的方式,採一周一次。「消費後的發票,一定完整保存,若跟朋友聚餐分攤費用,就要先把金額記下來,舉凡食衣住行,每周記錄花不了多久時間。」他說,至於資產帳部分,則是每月檢視,等於強迫自己面對投資虧損及獲利狀態。

切實執行記帳後,股魚在很快時間內存到了頭期款,三十一歲買進自己的夢想屋,並在三十四歲那年,將房貸全部還清。短期理財目標達陣後,接著,他又給自己定下中期目標,「建立穩定流入現金的投資部位」,也就是「包租公」概念,讓投資組合每月平均能有八至十萬元進帳。

「透過長期投資高股息及債券,持續累積收益就有可能達標。但前提是必須選對標的,定期追蹤。」每年三月底企業年報公布,股魚就會針對上市櫃公司進行「海選」,將符合條件的個股納入觀察名單。

「我會鎖定五個指標,包括本業獲利占比在八成以上,自由現金流量(編按:營運現金流扣除資本支出、利息與稅金,這是企業可自由運用的現金,可用來擴張規模或發放股利)大於零,利息保障倍數大於二十倍,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八%,及營業利益率要大於○%。」他建立了一套公式,利用Excel軟體將符合資格的公司篩選出來後,再透過主觀判斷,剔除一些標的。

初步入選個股約一五○檔,我會再刪掉一些看不懂的產業及公司,例如金融股、營建股;另外,同一產業若有兩家公司,我會留下營運績效較好的,這樣淘汰下來,大概就剩下七十到一百檔個股。」

竹科男練出選股公式 每月八萬元滾入袋
不盯盤存股達人股魚

撰文 / 歐陽善玲
出處 / 今周刊 946期
關聯關鍵字: 選股, 公式, 投資, 封面故事, 946, 股市高手 把一招變絕招的23個好習慣2015/02/05
竹科男練出選股公式 每月八萬元滾入袋
竹科男練出選股公式 每月八萬元滾入袋1
價值投資人的大忌是心猿意馬,總是徒留抓龜走鱉的遺恨。 價值投資型達人股魚,分享多年來每年穩定獲利二○%以上的祕訣是: 把情緒與主觀因素降到最低,建立適合自己的選股公式,奉行不悖後自然成為習慣。

」他建立了一套公式,利用Excel軟體將符合資格的公司篩選出來後,再透過主觀判斷,剔除一些標的。

「初步入選個股約一五○檔,我會再刪掉一些看不懂的產業及公司,例如金融股、營建股;另外,同一產業若有兩家公司,我會留下營運績效較好的,這樣淘汰下來,大概就剩下七十到一百檔個股。」

勤篩選:每年進行海選,每季調整觀察名單

選出個股後,股魚會在五月、八月及十一月季報公布時,監控個股變化,動態調整追蹤名單。而這些具備買進資格的標的,要成為股魚的投資組合,還必須具備三條件才值得考慮。「買進要看價位,當個股本益比不到十二倍,殖利率超過六%,就『獲利能力比率』指標來看,股價夠便宜時,才會吸引我進場。」

他解釋,所謂「獲利能力比率」,是以「公司每股淨值」乘上「最近年度實際ROE」,再除以「產業期待ROE」,若股價低於此數字可買進。例如,某公司每股淨值五十元,去年ROE是二○%,而產業期待ROE是一○%,依公式計算,當公司股價在一百元以下時〈五十乘以二十除以十等於一百〉代表價位合理,值得買進。至於「產業期待ROE」,股魚以經驗法則指出,半導體及熱門電子產業多在一○%,成熟型電子股約八%,傳產股則在六%。

買進價位出現後,還要檢視公司財報詳細資料,及過去幾年公司填息狀況,若無法在一年內順利填息,就算價位再低,股魚也不會買進。「平時工作忙碌,不太能有時間看盤,所以我都利用假日,檢視買進價位符合設定、『亮燈』的標的,追查下跌原因,只要確定股價是被錯殺的,就會勇敢進場。

值投資人的大忌是心猿意馬,總是徒留抓龜走鱉的遺恨。 價值投資型達人股魚,分享多年來每年穩定獲利二○%以上的祕訣是: 把情緒與主觀因素降到最低,建立適合自己的選股公式,奉行不悖後自然成為習慣。

」透過這樣反覆練習,股魚每周一次檢視個股的習慣,已讓他找到安心、可長可久的投資方法。

股魚
(投資資歷15年)
現職:竹科工程師

股魚如何練絕招?

好習慣1 選股公式化
透過海選指標,建立個股觀察名單:

1、本業獲利占比8成以上
2、自由現金流量大於零
3、利息保障倍數大於20倍
4、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8%
5、營業利益率大於○%

好習慣2 每季檢視口袋名單

目前符合股魚選股公式規格的公司,有精華光、中華電、天仁、中碳、中聯資、中宇、大統益、永大、新麥等70至100家公司,等待來到理想中的價位再出手。

好習慣3 股價夠低才買

當個股本益比(以過去4季EPS計算)低於12倍,殖利率超過6%,或「獲利能力比率」(公式如下)合理時,可考慮進場。

(公司每股淨值×最近年度實際ROE)/產業期待RO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