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8895.jpg&sl=W&fw=750  

放棄百萬年薪 他當起自然農夫
2015-02-20 12:00:00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我原來也不會當農夫,但我知道山蘇就是喜歡長在樹上搶陽光,蔓藤類總是要在大樹爺爺身上撒嬌」自然農法正夯今年48歲的呂東杰,面對別人問他為何從農,總是用這樣回答,說明他崇尚自然農法的理念。

呂東杰(左)與太太一起以自然農法耕作。 呂東杰/提供
在務農之前,他曾任一家連鎖超商的行銷經理,也曾自己開公司賣清潔設備,年收入曾經達到150至180萬元。但現在他除了擔任荒野解說老師、帶領農民從事自然農法、發展生態觀光,還承租農地,下田種稻、種柚子;他說務農從沒想過要賺大錢,反而最大的願望是看著荒草長高,樹木從草叢中竄高成林。

之所以放棄高薪工作轉而務農,起因於多年前他在世貿的一項展覽中擺攤,閒暇時與隔壁攤位的荒野保護協會志工閒聊,從黑心油聊到氣候變遷,沒想到竟然改變他的後半生。

大約五年前,呂東杰決定結束公司發展農業,偶然機會下,他以一年三萬元向台東東河農民租了一甲地種柚子,最近又在桃園縣大溪租了一甲兩分地,其中八分地拿來種田,另四分地則種菜。

呂東杰說,剛開始種柚子時因為沒經驗,柚子母株遭天牛鑽入樹幹產卵,葉片還引來不同種類鳳蝶幼蟲啃食,結果第一年只採收了一萬斤,賣不到10萬元,賣不掉的柚子乾脆載到台北送給社福團體。

三年前他發現柚子遭果蠅叮咬的數量微乎其微,原本是隔壁的柚農使用誘蠅裝置,果蠅爭相跑到隔壁柚子園,反而讓他的柚子收獲量比往年增加許多。

除了柚子,他也以自然農法種稻、種菜,「讓土地自行演替」,呂東杰說,他相信土地的自然演替,哪個階段有哪些生命,人們必須學會尊重自然。

除了親自下田耕作,呂東杰也參與桃園縣復興鄉觀光導覽協會,推廣原住民吟唱、織布、籐編等生態觀光;還參與石門嵩山社會梯田復育、霞雲坪濕地復育及三芝共榮社區,推廣自然農法。

呂東杰說,務農五年雖然沒有賺到什麼錢,有時甚至還倒貼,但他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例如一位住隔壁大姐,知道他推廣自然農法,一直說他笨,但又一直購買他的農作物,還有一些小商店每天追著他要菜,顯示他的理念已受到肯定。

------------------------------------------------------------------------------------------------------------------

雙碩士新型農 虧千萬拚創業

聯合新聞網作者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2月5日 上午3:24
相關內容
雙碩士新型農 虧千萬拚創業觀賞相片
雙碩士新型農 虧千萬拚創業
頂著財金雙碩士學位,沈園升5年前毅然放棄銀行百萬年薪投入農業,成為新一代型農,一口氣在仁武區租地10公頃,虧掉上千萬積蓄在所不惜,奮鬥4年多來,去年農場營業額已達到9000萬
沈園升轉戰農業,他父親罵他「憨子」,虧到見骨,還硬往興趣鑽。看著兒子拚農業,像在銀行界「廝殺」,頗膽戰心驚。
染著一頭金髮的沈園升與農夫形象很難搭,事實上他擁有雙碩士學位,19歲就考進銀行,從事大額放款業務,26歲當上主管。
不過熱愛農藝的他,25歲那年發現一名馬鈴薯盤商客戶,竟能將農業做得很有規模,燃起創業雄心,5年前毅然轉戰農業,創設「璞臻自然農園」。
沈園升是高市農業局第2屆型農,大社農會產銷第2班班員,轉戰農業後,種水果玉米起家,經營上他不走傳統小農老路,而是結合8名年輕人一起打拚。他一口氣租地10公頃,種植鳳梨、芒果、玉荷包、番茄等蔬果,還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對一名初進農業的新手而言,他的作法簡直是踩鋼索。
「我對這行是有野心的。」他說,很多人覺得農業是金雞母,他投入後才發現這隻雞母只會吃飯和大便,他選擇「大而優」的經營策略,先把品質與經濟規模作足,日後拚國際接軌。
他的農場堅持有機及無毒農法,瑕疵品不轉賣加工或銷給小販,而是直接銷毀,長輩曾懷疑他是否「頭殼壞去」。
奮鬥4年多來,沈園升不斷汲取經驗,損益已接近平衡,去年營業額已衝到9000萬,現在他的目標除向國際市場叩關,對農業,還有一籮筐的理想等待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