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1916年位於台中公園內的台中博物館

91371769_2875452545825624_985133058090860544_o


東洋武士魂走進生活 超療癒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ooSqgu


台灣奇美博物館 V.S. 日本美秀美術舘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想將奇美博物館與日本美秀美術舘比較,來自2017年4月是貝聿銘建築師百年誕辰,網路上紛紛介紹他世界各地的成名作品,所以才有同好於2017-11月組成的日本.美秀(MIHO)賞楓之旅,赴日近距離品賞貝老的功力;次月又專程到台南瞻仰聞名已久的奇美博物館,十分榮幸地獲得學長–蔡其璋建築師親自導覧説明、對照去年10月1日他在板橋所做奇美博物館由構思、折衝、共識到成品的演講!
這兩座博物館都是私人興辦,對台、日兩國的文化、藝術領域影響十分深遠,加上個人每到一個城市,也都安排時間欣賞當地的博物館、美術館、教堂、古蹟⋯⋯等,由這些內容去探索城市、國家、民族的藝術與文化,了解到愈文明、愈先進的國家,愈有豐富、多元的文化藝術可供欣賞學習,由此驗證台灣本土畫家–楊三郎先生在數十年前所說的「不重視藝術的國家,絕對不會進步⋯⋯」,所以就興起了這個念頭,對這兩座知名的博物館及設計的兩位建築師深入探討,因他們都與個人有關係,一位是同學,另一位是設計母校的路思義教堂,所以個人所接觸、了解的情況説起,還要請各界賢達、先進多多賜教!
台灣—奇美博物館
歐美許多有貴族氣質的人士,都是熱心慈善和環保事業,並有極好品味的藝術修養,自己拿錢出來辦私人博物館,對公眾特別是青少年開放,這種品質不是速成的,而是幾十年生活經歷和人文修養的積累。台灣也有這樣的一位企業主,設立了奇美博物館,它位於台南市是台灣館藏最豐富的私人博物館,以典藏西洋藝術品為主,展出藝術、樂器、兵器與自然史四大領域。樂器領域,擁有全球數量最多小提琴收藏,其中包含世界各大製琴師名作。
台灣奇美的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可以稱得上是台灣的貴族,他創辦的奇美集團早年就有「北台塑 南奇美」的雅稱,在台灣商界及經濟發展歷程,有一定的影響及貢獻,他多年收藏的各種藝術品、樂器、名家畫作⋯⋯等,他不想獨自擁有它們,僅侷限於少數人的品味、欣賞,反而想把它整理、匯集起來,期望能對他的故鄉–台南,或是說台灣民眾的文化、藝術修養的養成有一定的幫助、影響,期許台灣人在生活富足的環境裏,不僅僅是要繼續追求經濟增長的目標,也要逐步培養在精神層面上的自我薰陶,使住在台灣寶島土地上的人們,都能富而好禮,個個都能成為紳士淑女的君子之邦,他曾表示,「國家強盛與否,取決於人民的文化素質和涵養,想提升國家在國際舞台的競爭力,應從文化藝術著手;留給後代子孫的不是金錢,而是永續的自然生態及藝術人文資產。」這種說法與楊三郎的想法,如出一轍,不謀而合!
許文龍先生及他的藝術顧問們,除了先前的搜集、構思,又用13年的時間+30億資金(不含土地),打造了這座奇美博物館,而它的幕後英雄,就是蔡宜璋建築師及他的團隊,這13年的工作期間磨練、不遺餘力地由初期的構圖、外觀、陳列方式、動線⋯⋯,彼此由開始的衝突、互持己見的各有堅持,經5年的溝通、合作才能達成共識,才有目前的成果–奇美博物館。
日本—美秀(MIHO)美術館
(圖/擷取自(MIHO) 美術館網站 http://www.miho.or.jp/architecture)
建築史上經典之作:是現代的桃花源⋯⋯「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有光⋯⋯」
座落藏身在日本滋賀縣甲賀市已有20年了,是一座私立的美術館,創辦人為神慈秀明會的創始人–小山美秀子,是著名紡織紗線公司東洋紡Toyobo的後人,日本最富有的女士,收藏不少日本「茶道」的茶具,她原本希望給這些藏品有一個永久展覽室,光是茶具,吸引力似乎不大。收藏品的搜尋,對小山美秀子來說,並不是困難的事,她當然也有其他藝術品,尤其在90年代初,日本的經濟發展,再經過80年代末的黑色星期一,股市大跌之後,世界經濟不算好,各地博物館為了求生存,紛紛出售藝術品,不少向小山美秀子接觸。她馬上聘請專家搜購藝術品,收藏品越來越多,原本展覽室的計劃成為博物館,貝聿銘建築師當然也樂意設計,畢竟之前已經先後為神慈秀明會,設計了鐘樓與會舘,彼此之間已有融洽的合作關係!
小山美秀子的神慈秀明會,宣揚的是「人如何在生命中追求美這件事」,她十分活躍於保護環境和藝術文物,所以她選擇博物館由貝聿銘設計,僅只要求這個建築物必需要能夠看到鐘樓,建築物開工到完成,共花了4年,於1997年11月開館,當時就獲《美國時代週刊》,選為全球十大建築之一!
貝聿銘建築師
貝聿銘生於中國蘇州,後隨著父親舉家遷至香港,1935年時,年18歲的貝聿銘負笈美國,先在賓州大學攻讀建築系後轉往麻省理工學院,1940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建築學士,1946年取得哈佛大學建築碩士學位,1954年歸化為美國公民。他的設計哲學:「人與自然共存」,且善用光與空間的結合,使空間變化萬端,「讓光線來作設計」是貝聿銘的名言。
身為現代主義建築大師,貝聿銘的建築40餘年來,始終秉持著現代建築的傳統,他堅信建築不是流行風尚,不可能時刻變花招取寵,建築是千秋大業,要對社會歷史負責。他持續地對形式、空間、建材與技術研究探討,使作品更多樣性、更優秀。他也從不為自己的設計辯說,也從不自己執筆闡釋、解析自己的作品與觀念,認為建築物本身就是最佳的宣言與詮釋。
貝聿銘作品以公共建築、文教建築為主,為現代主義的建築風格,善用鋼材、混凝土、玻璃與石材,代表作品有:(摘選自維基百科,只挑選、限於膾炙人口或是有爭議的作品)
*1956年–1963年:台灣.臺中市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1976年: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羅徹斯特大學,《紐約時報》選為當時全美最佳的前十大學生活動中心建築 
*1977年: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漢考克大廈,當時單塊玻璃面積最大的全玻璃幕牆建築,由於當時玻璃幕牆的技術不夠成熟,大廈建成初期曾經出現過玻璃脫落的事故,後經過技術改進得以解決。 
*1982年:中國.北京香山飯店,該飯店是外國建築師,在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的第一件作品,也掀起了中國大陸建築界,對中國傳統建築與現代主義相結合的大討論。 
*1982年–1990年:香港中銀大廈,當時的香港第一高樓,建築面積是諾曼.福斯特設計的香港滙豐總行的兩倍,而造價不及其五分之一。 
*1989年:法國.巴黎羅浮宮擴建工程,法國大革命200周年紀念巴黎十大工程之一,也是唯一一個不是經過投標競賽,而由法國總統密特朗親自委託的工程。 
*1996年–1997年:日本.滋賀縣甲賀市美秀美術館 
*2002年:中國.江蘇蘇州蘇州博物館 
*2006年–2008年:卡達.杜哈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蔡宜璋建築師
1982年:台灣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 
1984年:任職於台灣三門建築師事務所–參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台中市通豪飯店 
1990年:開業於台南迄今 
經歷: 
台南市美術舘籌備委員 
台南市建築法令研討小組委員 
國立故宮博物館南部分院台南市籌備委員會委員
蔡建築師演講時先拋出一個概念 
「建築設計就是表達自己想要堅持的價值與信仰,建築物須具備『堅固』、『機能』兩大條件。」 
他認為:「『堅固』雖是建築物最基本的條件,卻也是最艱鉅的任務,因為人為無法抵擋大自然的力量;而『機能』則是觀者與被觀者互相思想的激發,進而提升生活品味的『幸福感』。」
髮型如同貝多芬的建築師蔡宜璋自己說:「十幾年前,我只是默默無名的建築師,也沒出國念書。」蔡宜璋在演講時的PPT秀出10年來的幾百張手稿,都是珍貴紀錄,經過無數次討論,是否要走環型的劇場呈現,抑或是走城鎮式或園林風格,甚至是幾何抽象建築。然而,經過好幾年磨合,他才發現許文龍先生最真實的想法,「他不希望人們看說明時間,比直接欣賞藝術的時間多,他的心願是一目瞭然地感受美學。」這才成就這棟回歸古典如現在的樣貌–向西方文藝復興致敬的新建築。
蔡建築師說明奇美博物館的設計理念,最重要的設計精神並非建物本身,乃是希望營造和諧環境,設計出一個「公園中的博物館」。蔡建築師談到,雖然在建構博物館的過程中,難免有來自各方不同的理念與想法,但也從中體認到建築是各種價值觀互相碰撞與折衷的結果。他期待當黑夜降臨,奇美博物館的燈光亮起時,會帶給這個城市人們的無限光明希望。
有人說奇美博物館像美國白宮,有人稱是台灣版凡爾賽宮,在中國已經有9座外觀類似的建物了,批評奇美沒原創特色,有失東海建築的特色⋯⋯,對這些雜音建築師蔡宜璋卻不以為意,「的確,有一點聖彼得教堂、有點凡爾賽宮,都有,但是我們不是把那個房子抄下來,是想清楚了,要說的道理是什麼?」
雖然定案的建築風貌與建築師最初的想法完全不同,但是最重要的軸線都被保留,這是蔡宜璋最感到欣慰的,博物館一樓特展廳展示著「奇美博物館的故事」,內容包含建館的緣由,以及這棟博物館建築設計變更的過程記錄;建築師數十張不同設計的手繪稿都被慎重展示於眾。遭否決的設計被如此慎重的展示,這應該是對建築師最大的敬意。所以建議大家到台南奇美博物館時,不僅僅是看內部的展覽藝術作品,也要留多一點點時間,慢慢品賞建築物本身,這才是欣賞奇美博物館的最佳方法。
個人在面對面地與蔡宜璋建築師,共進晚餐的過程中向他請教了許多的問題: 
1,台南市歷任的市長如何有心的想建立台南成為一個有文化的城市,既然台南曾經是台灣的首善之都,也是文化發源地! 
2,當初奇美美術館設立的原因。 
3,如何與許文龍先生折衝這13年,花了30億建造了這個奇美美術館的原委!
明白了許文龍先生的個性,也知道他並非浪得虛名,當年的「北台塑,南奇美」就可以知道他是一位主觀意志很堅強的人,最早的5年,從來都沒有簽署委任設計的合約,也都沒有談到設計費,更準確地說從頭到尾都沒有簽委任合約,及為什麼當初會找他來設計這美術館博物館的種種過程⋯⋯。
除了要面對許先生,還有中外的藝術顧問們,奇美美術館的館長及工作人員,還有⋯⋯他沒有像貝老這麼幸運,可以有業主對他的百分百授權、配合⋯⋯所以這13年把它由翩翩型男磨成了滿頭白髮的現代貝多芬!也練就一身高超武藝,出口都是藝術、建築、文化⋯⋯專業術語,共處的一天聆聽他對博物館的介紹,那份感動至今仍然躍然眼前+台南市文物的導覽,親身體驗他閣下的功力,品嚐他在文學、藝術、建築的造詣,那份悸動與充實,絕對不是一般志工、導覽人員可以比擬,尤其反應敏銳、出口成章又風趣、幽默⋯⋯,真是難忘又充實!
相互比較與其同異
看了兩座私人博物館,這樣公眾性的建築物,究竟是業主意志力的表現,還是把自己的想法+需求與建築師溝通後就尊重建築師的表現?或是業主與建築師兩造的心血結晶?現在來看奇美跟美秀這兩個博物館,建築師與建物興建過程是不同,它的結果有同也有不一樣,孰優孰劣?
1,甲方授權的差異 
覺得最大的不同,美秀博物館得到神慈秀明會的充分授權⋯⋯「只要是貝建築師所要求的,都會盡全力、百分百配合、支持,讓它落實成就⋯⋯」建築時間也較短,反觀奇美美術館的蔡建築師,單是溝通理念,就花了5年時間,建築的時間也挺久的,這個過程是這兩個美術館,與兩位建築師最大不同的際遇!
2,選擇位置、地點的不一樣 
美秀選擇在深山之中,與他們的總部還有鐘樓結合在一起有關,所以參觀的人要千里迢迢地到山上,欣賞桃花源意境的「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歎,還沒有到館之前就有有一陣陣的讚嘆,所謂的先聲奪人!奇美美術館選擇在交通要道上,當然容易讓人家走到、看到建築物本身,有利宣傳的優點,但是一大片可耕種的地方,用來做博物館,倘若能建在丘陵地上(當時美秀已經落成啟用了,有很好的參考價值),是不是可以帶動觀光又可以增加土地效用、機能?
3,展覽內容的差異 
奇美以許文龍先生的樂器收藏,展現出來其他的西洋藝品,小山美秀子則是以日本的茶具開始,想要設立展覽館的念頭,逐漸成為興建美術館,所以說這兩個博物館展出的出發點樂器與茶具,是最大不同!
4,營造工程成本的不同 
沒有具體美秀的營建支出數字,但是時間相差很多年,個人以為時間成本是無法估計的,也是最昂貴的,倘若能夠提早幾年落成,他對公眾展示的時間能夠提早它的成本是無限的!
5,烘托氣氛的不同 
美秀展品是一個重點,建築物更是一種肯定,所以這種特殊的設計風格更能烘托出美秀美術舘,且能夠躋身於世界建築史的經典之作,難怪《時代周刊》把它譽為劃時代的建築,可惜奇美花費的精神、耗費應不在美秀之下,加上展覽內容也是相當的豐盛,但是在文化藝術上的地位,就很難與美秀相提並論!
相同的
1,建造的動機及命名相同 
兩位創辦人多是為藝術、為文化並追求美而發心,也對環保的主張推動不遺餘力,都是值得讓人家尊敬的世界公民!也是以自己的名字小山「美秀」子為舘名,另一則是以自己創辦的「奇美」企業為名! 
2,創辦人都是企業家 
兩位創辦人都有自己成功的事業,在事業有成的時候,又能回饋鄉里+懂得推展藝術及文化,不僅是自己搜集各地藝術品,並願意分享收藏得來的藝術珍品,還願意投入更多資源興建舘舍,提供與大眾分享,提升大眾的藝術文化氣息及水準,這樣的義行善舉都是值得人們敬佩的企業典範! 
3,都是在台灣或日本私人的博物館,而且對文化藝術影響深遠! 
4,兩位創辦人對所創建的博物館內涵,都有所堅持! 
5,兩座博物館開舘之後,文物及內部的陳列、輪展都得到參觀者的肯定,而且參觀的人數也逐漸增加,這證明這兩所博物館的設立都符合並達到了創辦人的心願!
無論如何,台灣人與日本人都已增加了兩座引以為傲的私人美術館及博物館,除了可以呼朋引伴在假日前往充電徜徉外,遇到有氣質的外國朋友也可多一個目標,所以我們必須感謝許文龍先生及小山美秀子慷慨大度地捐贈美意,縱然這些過程的點點滴滴,也只是會增加不斷的話題,引起更多人的關注與迴響而己⋯⋯!


啟發更多小許文龍 新奇美今推特展

2015-01-31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正式開幕將屆滿月的台南都會公園新奇美博物館推出首場特展,以「我的夢.阮的夢.咱的夢」為主題,透過情境營造,從一個八歲男童博物館的奇妙體驗,細訴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興建博物館的心路歷程,相當勵志,也令人感動,希望為台灣啟發更多的「小小許文龍」。

  • 許文龍與員工小孩扮演的兒時許文龍一起參觀,透過情境營造,道出當年的文化夢。(記者吳俊鋒攝)

    許文龍與員工小孩扮演的兒時許文龍一起參觀,透過情境營造,道出當年的文化夢。(記者吳俊鋒攝)

「我的夢.阮的夢.咱的夢」是新奇美博物館的第一檔特展活動,將於今天登場,鎖定親子族群,持續至八月底,橫跨寒、暑假,希望更多父母能帶小孩參觀,體會許文龍夢想成真的故事,從中學習成長。

奇美博物館強調,這場特展免預約、門票,但由於假日遊客較多,現場會採總量管制,每個鐘頭放行三百人,適時調控,避免太過擁擠而影響參觀品質。

特展以催生奇美博物館的過程為主軸,昨天舉行造勢活動,許文龍還客串導覽,向各界貴賓訴說當年記憶,有趣的是,他還現場即興演出小提琴,曲目竟為台北市長柯P的嗡嗡嗡主題曲《小蜜蜂》。

許文龍是在八歲的時候,造訪了今市區民生綠園附近的台南州立教育博物館,這次的體驗,讓原本不愛念書的他,萌生未來長大後事業有成,也要興建一座任何人都能參觀的博物館。

許文龍回憶,當時教育博物館是免費開放的,其實展示的東西不多,但他覺得很驚奇,尤其對動物標本印象深刻,因此後來奇美博物館的收藏規劃上,以動物、武器、西洋藝術等為主,訴求老少咸宜,適合大小朋友參觀,達到教育意義。

當時教育博物館的櫥窗,以及部分展覽物等由台南二中保留著,奇美特地商借,重塑昔日情境,並請員工小孩裝扮成許文龍童年的模樣,引領參觀貴賓感受一趟跨越八十年的奇想與美好之圓夢旅程。

日治時期那場教育博物館的參觀體驗,啟蒙了許文龍的文化大夢,特展中不僅有老照片、影像,以及相關器物等的史料,還以情境表演的方式,訴說奇美壓克力生產事業的篳路藍縷,還有成為ABS王國的集團發展。

奇美成為全台第一家壓克力生產廠商,事業逐漸穩定,開始跨界到藝術、醫療等領域,進而辦公大樓、規劃博物館,後來在台南都會公園興建新館等,藉由許文龍的生平點滴,訴說這處從夢開始到夢圓滿的奇美大家庭。

現場還邀請奇美的老員工回娘家,包含知名歌手盧廣仲的阿公盧文瑞,以及與許文龍有交情的音樂家,甚至釣友等相見歡,一起細說當年,場面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