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春聯 專家教聲韻辨別
2020-01-18 05:30:00
〔記者楊金城、吳俊鋒/台南報導〕農曆春節將到,知道怎麼貼春聯上、下聯?可不能隨意貼鬧出笑話。專家教你從春聯最後一個字的聲韻來辨別。
學甲區公所、學甲區藝文推進會昨邀請林幸絹、王美淇、曾遜祥、李益鑫、林忠佐、陳建男等書法家現場揮毫送春聯。
學甲藝文推進會理事長莊秋情也教民眾如何張貼春聯,會場充滿著濃濃的年味。
莊秋情說,春聯分上、下聯和橫批,張貼春聯時先確定自己站的位置,當站在屋外,望向大門,右邊貼的是上聯,左邊則是貼下聯,門上中央是貼橫批。
莊秋情說,從春聯的上、下聯最後一個字的發音來區別,有平、上、去、入等聲韻。
正確的貼法是:上聲、去聲(國字注音第三、四聲)及入聲字貼在右邊即上聯;平聲(國字注音第一、二聲)貼在左邊即下聯,其中入聲字的辨別用台語發音,音短促而重者即是。如果兩幅最後一字都是第一、二聲,就用台語唸看看是否為入聲字,入聲字就貼為上聯。
此外,關廟區公所昨也舉辦送春聯活動,邀請十一位書法大師現場創作,逾三千份的春聯吸引民眾排隊索取。


春貼
2016年02月05日 04:10 敖古仁
前兩年,來到北郊一處即將拆除的眷村拍照,眼前只見戶戶人家的門院大敞,看似邀人入內作客,但是如果探頭往小院裡觀照,這才發覺屋裡已經沒有人間煙火,只見樹影幢幢的院落及巷弄。一整街,空無一人,只聞鳥聲聒噪,氣氛竟然有些詭異。

此時,斜走的陽光穿過其中一戶一人高的洗石子牆,我才注意到那戶人家凸向巷弄,左右兩根門柱的柱面上都用紅漆作底,分別寫上白字:「齊家公藝」和「治國子房」,彷彿過年前銀行櫃台贈送的春聯,不過字的顏色和內容又有些令人不解。

慢慢地,我才了解有關這副門聯的一些淵源。

最古的一副春聯

春聯,屬於楹聯的一種,始於桃符。傳說古人在桃木板上繪畫神荼、鬱壘兩位門神,掛在門柱,起初用來驅邪,後來才演變成紅紙黑字的春聯,舊曆年除夕前貼在門柱、門楣、門板、窗戶、爐灶、甚或米缸,所有可以貼上紅紙的地方,喻義辭舊迎新,祈福來年吉祥平安,或是大家恭喜發財。

依據張貼的位置和使用的場所,春聯還可以細分成不同的類別。像是,貼於門柱上的叫「框對」,一般分為「上聯」、「下聯」;門楣上的叫「橫批」;左右門扇上的春聯通常固定為兩個字,稱作「門心」;單字的「斗方」貼於一些室內的用品或是家具上,像是舊時米缸上的「滿」字就是一例;固定四個字,像是「招財進寶」之類的「春條」貼於室內。春聯用紙慣用「萬年紅紙」,也有人使用更見喜氣的「灑金萱」,紙的大小依張貼的位置來裁量,並沒有一定的標準。至於春聯上寫字的顏色,黑字或金字皆可,字體不拘,但是總以易讀的楷、行書為主。

貼滿一屋子的紅

相傳,千年前,五代十國時的後蜀國主孟昶,因為不滿意大臣所寫的桃符,因此自題:「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是為最古的一副春聯,不過那時還沒有春聯的用語,孟昶的餘慶、長春一聯稱做「聯語」。但是,根據後來在敦煌莫高窟藏經洞找到的一副楹聯,春聯的歷史甚至可以上推唐玄宗開元11年(西元723年)。宋、元時,楹聯已經盛行於庶民的生活,據說「春聯」一詞是由明太祖朱元璋發明,紅紙黑字的書寫形式大概也是始於明代。有些學者認為,楹聯的書寫來到清朝時已經躍升為一個獨立的文體,因此各處的廟堂、名勝古蹟、甚或私人住家處處可見文人雅士的題聯。

另外,舊時祠堂的梁柱也有楹聯,稱作「堂聯」,亦稱「祠聯」。堂聯形制類似春聯,不過字數更為自由,內容是將姓氏的起源、祖先的居住地、名號、堂號、官銜和事蹟,濃縮在每聯四至八言、或是八個字以上的對聯中,傳遞給後代子孫,激勵後人敬宗法祖,不忘先人的豐功偉績,因此加強宗族的向心力。不過,如果再細分,堂聯與祠聯又不完全相同。祠聯又可以分為「通用祠聯」與「專用祠聯」,堂聯即是各姓祠堂皆可使用之楹聯,亦即「通用祠聯」,只見於祠堂;至於各姓的「專用祠聯」,可以張貼的位置則比較廣泛,除了祠堂以外,個人住屋或是家族的公共建築也可以見到它們。

年幼時,過年時貼春聯還是一個十分普遍的年俗。大約是在除夕前,大掃除過後,當居室內外的各個角落,家具和用品已經清洗得一塵不染時,便是張貼春聯的時機。那時,正值六○年代,經濟轉向工商業發展的時期,城裡的新舊社區並陳,公寓大廈錯落在獨門獨院的透天厝,或是低矮的平房間,不論居屋的形式為何,家家戶戶總要為自己的住屋貼滿一屋子的紅,最後換上一本厚厚的新日曆,這才算是準備好,過新年。

「對攤」當場揮毫

那時,年假出門走春,只見商家都已經關門不再營業,不過家家戶戶的門口都貼上春聯,一下子點亮冬春交際時仍然溼冷的天光,溫暖過年人的心情。一屋子,屋裡屋外的紅,紅得理所當然,讓所有人的臉色都是喜氣洋洋;見了面,不論認識不認識,總是以「恭喜哦」當開場,取代平日慣用的「吃飽沒」,感覺十分親切,絲毫不見「人心隔肚皮」應有的提防。印象中,當時最常見的兩副春聯是,「爆竹聲中一歲除,總把新桃換舊符」,這一聯供一般人家使用,商店門口最常貼的春聯是,「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

那時,市集上已經見到印刷好的門聯、春條和斗方在販售,不過一般人還是喜歡手寫的春聯;因為社會文化裡寫毛筆字的風氣還在,所以多數的春聯不是自己手寫,便是在市場轉角向現場書寫的春聯攤買來。公私單位應景,在除夕前一兩個禮拜,也常常讓機構裡擅長書法的工作同仁擺設攤位,現場揮毫,書寫春聯供人免費索取,這個現象一直持續到現在,只是攤位少了,不復往日的盛況。

據說,為人書寫春聯,擺攤販售的年俗始於清代,當時稱這樣的春聯攤位為「對攤」。跨進21世紀,手寫春聯的對攤仍在,不過通常只見於過年前的年貸大街,傳統市場或是廟埕前的廣場早已不見。

隨著九○年代股市房地產的泡沫化,年味似乎漸漸地,淡了。先期的徵兆是,城裡的公寓大樓和電梯大廈驅走了獨門獨院的聚落,所以在門上貼春聯的人少了,通常就是一張「恭喜發財」的春條,宣告又是替換了一個新的年。漸漸地,我們用微波年菜取代媽媽的味道,甚至換到餐廳大飯店去圍爐,也有人在過年前預訂飛機票,出國「避年」。年節的氣氛就像城裡的交通,難得的冷清,反而不如新曆年101大樓前的跨年倒數活動,全城的人擠捷運,共享體溫,分享彼此的歡樂,形成新的共同記憶,替換幾十年前那一代人過舊曆年時的回憶。

消災解厄的想望

依據後來查詢到的資料,前時我在那戶眷村人家所見的楹聯應該是源自家鄉祠堂的「專用祠聯」,寫在門柱,替代春聯,或許表明屋主不忘家鄉的心跡,也可能是屋主已經將這裡當成自己的家鄉。經由那副堂聯的內容,猜想那位屋主應該姓「張」。

現時,我仍記得那兩根門柱。那字,雖然已見斑駁,但是那兩面紅色的底漆,卻是固執,就像舊時板門上已經被雨水沖刷,雖然泛白卻是仍然緊護背後一家人的紅春聯。所以春聯的用紙叫「萬年紅」,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寓意,表示堅定不移,向天祈福,消災解厄的想望呢?或許,用自己的紅春聯接縫左鄰右舍的同樣的紅紙,一條街巷連綴另一條街巷,最後串接成一整片,一整城,閃爍如天上緊挨的繁星,心跳一樣的紅,便是最美的風景。

春聯,又名「春貼」,所以,在自家的大門貼上春聯,就算只是小小一方的「春」到、「福」到,或是「大家恭喜」,也是為來年貼上一整年的春光明媚吧。

柯文哲自己親自寫的「春」字春聯  

電子檔下載 春聯自印玩巧思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BRdU9c

b17a00_p_02_02b17a00_p_02_03  d916465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 自己的春聯自己印!歡迎下載! - http://goo.gl/bhpVHz

---------------------------

北市府電子春聯 民眾可以自己印

2015-01-28

競選口號變成對聯

〔記者游蓓茹、盧姮倩、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當選後,將競選口號變成北市府新年對聯,推出「萬象更新 改變成真」及「One city, One family」春聯,將於二月三日、下週二開始發送。此外,市府昨天搶先在觀光傳播局官網放上電子檔,供民眾自行下載,市府更建議民眾「自己的春聯自己印」;對此,市議員與在地里長有人認為節省公帑,但有人認為一般會貼春聯的都是長輩,比較喜歡傳統、紙本版的春聯,自己印會令民眾感到失望,甚至不會下載,恐成擾民。

  • 台北市府電子檔春聯供民眾自行下載列印。(擷取自市府網站)

    台北市府電子檔春聯供民眾自行下載列印。(擷取自市府網站)

  • 台北市府電子檔春聯供民眾自行下載列印。(擷取自市府網站)

    台北市府電子檔春聯供民眾自行下載列印。(擷取自市府網站)

  • 台北市府電子檔春聯供民眾自行下載列印。(擷取自市府網站)

    台北市府電子檔春聯供民眾自行下載列印。(擷取自市府網站)

有人愛創新 節省公帑

觀傳局表示,民眾可搶先在觀傳局官網(http://www.tpedoit.gov.taipei)下載春聯,在紙張上花點巧思,就能印製出獨一無二的春聯;也可自製電子版春聯發送予親友,共享年節氣氛。

對此,民進黨北市議員許淑華說,有選民一口氣要廿份春聯,可想而知,廿二萬五千份一定不夠,電子版不僅能解決春聯不足的問題,也能節省公帑。台聯黨北市議員陳建銘表示,柯曾說印製輓聯浪費紙張,不如春聯也讓需要的人自行列印,其實不需再另外印製紙本春聯。

有人愛傳統 難免失望

國民黨北市議員陳永德昨說,市長應該「歡喜送、甘願印」,大方多印製送給民眾;更何況有些老人家不會電腦,不懂得下載,否則最後只變成擾民。市議員葉林傳也說,過年拿到有市長題字的春聯,無非是要討個吉利,怎麼會要民眾自己印,這樣的做法只會令民眾感到失望。

大同區老師里里長許宮銘則說,里內居民大多都是四十歲以上長輩,大家都喜歡貼傳統春聯,以里長角度來看,電子春聯不太恰當。中山區聚盛里里長舒贛台也認為,用電腦印、傳電子春聯都是年輕一輩會玩的方式,目前電子拜年還沒那麼普遍,較贊成傳統方式。

民眾黃小姐說,這樣的做法很新潮,但如果真要貼在門口,還是希望可以拿到印得很漂亮的紙張,若單印一、兩張,就要帶檔案去外面印,有點不方便;但可做成電子版發送給親友,倒是符合現代人用LINE等通訊軟體拜年的需求。民眾陳先生則認為,電子春聯可讓南部的朋友索取、很方便,但最後應會被拿來惡搞、Kuso。

紙本春聯 下週二發送

北市府秘書處說,今年紙本春聯加碼多印兩萬五千份,共計廿二萬五千份春聯。二月三日(下週二)將送到民政局各區公所,自當日下午兩點起,在市政大樓一樓市民服務組、十二區區公所及各里辦公處發送,民眾請自行前往索取。

-----------------------------------

600_phprFUXUj2015-01-27_163359  

d920148d917700  

柯P親筆「春」聯像小學生! 鄉民瘋求:可下載嗎?
大 中 小
2015-01-29 20:45:00

▲柯文哲去年親自寫下「春」字春聯。(圖/翻攝自陳建銘臉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年關將近,各部會首長紛紛開始發送春聯,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推出由書法家張穆希代筆的春聯電子檔,引來民眾熱烈詢問;不過,有鄉民翻出柯文哲去年親筆寫的「春」字春聯,表示「字醜到一個不行」,但「柯P親筆寫的才會想要,醜一點沒關係!」

台北市政府推出「萬象更新、改變成真」及「One city,One family」春聯電子檔,均由中華弘道書學會理事長張穆希揮毫,預計印製22萬5千份,民眾除了可到各里長辦公處索取外,也可以「自己的春聯自己印」。

雖然春聯電子檔公布後,台北市政府網站一度遭民眾擠爆,仍有不少鄉民直言「這不是柯文哲」,還有人貼出柯去年與台北市議員陳建銘一同寫的書法字,詢問「那個寫得很醜的春可下載嗎?」引來網友留言「有人可以開發柯P字體嗎」、「國小老師:你寫的這什麼字,拿回去重寫」、「我不要這個(春聯電子檔),我要醜醜的春」

--------------

photo (1)photo (2)  

新竹縣書畫聯展 警送擲筊橡皮擦宣導
2015-01-31 20:22:16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即時報導
「2015年新竹縣書畫藝術學會會員聯展」今天開始,書畫大師與學生一同揮毫寫春聯,也象徵春節即將來臨,新竹縣警察局竹北分局也到場宣導,透過宣導品「擲筊橡皮擦」等文創商品,提醒民眾春節出遊也要提高警覺。

新竹縣書畫藝術學會聯展此次共展約120幅作品,包含書法、彩墨、油畫、水彩與綜合媒材等,新竹縣書畫藝術學會也在創會理事長賴煥琳及歷屆理事長劉秀雲、彭祥瑀耕耘下,奠定良好基礎,現任理事長胡國龍更策畫「行動藝術館」,送藝術到校園與社區,推動生活美學。

因春節將至,竹北警分局偵查隊到場宣導,提醒民眾外出旅遊要注意安全,提領大量現鈔可向警方申請護鈔,若遇到疑似詐騙行徑,可撥打反詐騙電話1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