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杯咖啡醒腦?可別喝錯時間

研究顯示,早上8點到9點、中午12點到1點和下午5點半到6點半這幾個時段,不適合喝咖啡醒腦。(圖擷取自YouTube)

2015-05-31  11: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咖啡已經成為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每天都要至少喝上一杯咖啡才行。如果是要喝咖啡醒神的話,在對的時間喝就更重要了。科學家最新研究指出,在錯的時間喝咖啡不會特別讓自己清醒,反而會越喝越沒用。

長期針對生活中的科學上傳解說影片的「AsapSCIENCE」最新研究顯示,人們在每天早上8點到9點、中午12點到1點和下午5點半到6點半這幾個時段喝咖啡,並不會得到顯著的提神效果。

人的身體其實有自己的生理時鐘,每個人身體裡有由腎上腺素分泌出來的「皮質醇」(cortisol),它可以幫助人們抵抗壓力,而當它在分泌高峰時,代表身體正在「清醒」過來。而上述3個時段便是皮質醇分泌最旺盛的時刻,此時身體已經自力甦醒,咖啡因發揮不了醒腦作用,還可能造成身體漸漸對咖啡因無感。

研究最後提醒,假如很早或太晚起床,而且真的需要來杯咖啡醒腦,那就在起床後一小時後再喝效果較佳。因為剛起床的皮質醇分泌也很旺盛,比平常高出了50%。

相關影片請見:


【記者海寧/編譯】如果覺得加糖後的咖啡仍然苦,可在多放糖之前,先看看杯子的顏色。因為一項研究發現,使用白色咖啡杯會加深對苦味的感受。116493_medium  

這項研究有個有趣的起源。有一次,心理學研究員萬度恩(George Van Doorn)和咖啡店服務生聊天時,對方告訴他曾聽到顧客在爭論用白杯子喝咖啡是否會讓人感覺更苦,於是萬度恩萌生了做此實驗的想法。

據福克斯電視台報導,研究人員讓受試者分別使用白色、透明以及藍色咖啡杯喝咖啡,並記錄他們對苦味的感受。研究者發現,比起透明和藍色咖啡杯,使用白色咖啡杯的人會感到甜度偏低及「更強烈的」苦味。

心理學者認為,人們一般會把顏色和味覺作聯繫,比如咖啡的顏色和白色咖啡杯呈鮮明對比,因此突顯苦味;使用透明咖啡杯卻能增強人們感受到的甜味;用藍色咖啡杯則既能增強苦味,也能增強甜味,因此使喝的人覺得咖啡味道較濃。

研究者建議,咖啡業者應當參考並運用這一發現,因為咖啡杯的顏色能影響消費者喝咖啡的多感官體驗。◇

全台首家查理布朗咖啡店落腳高雄 明試營運

全台第一家以史奴比、查理布朗系列卡通人物為主題的Charlie Brown Cafe(查理布朗咖啡專門店),落腳在北高雄巨蛋商圈,明天將展開試營運。(記者張忠義攝)

2015-03-17  12:58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全台第一家以史奴比、查理布朗系列卡通人物為主題的Charlie Brown Cafe(查理布朗咖啡專門店),落腳在北高雄巨蛋商圈,明天將展開試營運,預定4月1日愚人節正式開張。

  • 查理布朗咖啡專門店外觀。(記者張忠義攝)

    查理布朗咖啡專門店外觀。(記者張忠義攝)

  • 查理布朗咖啡專門店陳設以查理布朗、史奴比等卡通人物為主。(記者張忠義攝)

    查理布朗咖啡專門店陳設以查理布朗、史奴比等卡通人物為主。(記者張忠義攝)

  • 查理布朗咖啡專門店內部充滿童趣。(記者張忠義攝)

    查理布朗咖啡專門店內部充滿童趣。(記者張忠義攝)

  • 查理布朗咖啡專門店餐點。(記者張忠義攝)

    查理布朗咖啡專門店餐點。(記者張忠義攝)

查理布朗主題餐廳在香港、新加坡、韓國均有分店,台灣由傑迪斯整合行銷公司取得代理權,本身就是高雄人的傑迪斯總監鄭玉明指出,她看好港都未來商機,所以將全台首間主題餐廳設置高雄,規劃3年內全台會有10家查理布朗咖啡連鎖店。

查理布朗外觀、內部陳設,全以花生漫畫中,包括查理布朗、史奴比等卡通人物為主,大致牆壁上的彩繪、小到咖啡上層的拉花,都會出現查理布朗,壁櫥裡不定期會展示查理布朗相關玩具或收藏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