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下的馬拉松?

2015-01-28

◎ 顏利真

寶島台灣近年馬拉松盛行,雖然還未躋身世界前五大馬拉松(波士頓、紐約、芝加哥、柏林、倫敦馬拉松),但若以面積和人口比率來看,已是「世界上馬拉松密度最高的國家」了。以二○一三年為例,全年的場次多達二一一場,參賽人次突破一二七萬;而二○一四年,更逼近二五○場次(全球前六大)、一五○萬人次,如此高的成長速率,讓台灣一夕之間成為一座「萬馬奔騰」的島嶼!

但在這亮麗的數據與傲人的汗水下,台灣人果真跑出了健康嗎?

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日前公布的「二○一四年懸浮微粒PM10年報」顯示,台灣的空氣品質日益惡化,其實是不利於跑者的。

PM10「可吸入懸浮粒子」可穿透到我們的支氣管與肺泡,而PM2.5「細懸浮粒子」的穿透力則更強,它可能抵達細支氣管壁,並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因此,當空氣中PM10的濃度超過廿微克(μg/m3)、PM2.5的濃度超過十微克時,總死亡率、心肺疾病死亡率和肺癌的死亡率就會增加。

在這個標準值下,台灣的空氣品質又是如何呢?據上述報告指出,台灣去年的PM10年均值高達五十二微克,足足逾標兩倍半,而台南市更高達六十六.八微克(六都中最差的,即便較好的新北市也高達四十四.四微克),這讓已報名今年三月十五日「二○一五第九屆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賽」的筆者倒吸一口氣,陷入要不要參加的掙扎中。

PM10是如此,那PM2.5呢?以今年的元旦連假為例,全台的空氣品質就非常惡劣,尤其是西半部台中、雲嘉南、高屏與金門地區,其中彰化二林甚至到了「紫爆」的程度(紫色指標十級)──PM2.5的濃度高達九十七微克,比WHO的建議值高了近十倍,令人駭異!

換言之,台灣人並沒有跑出健康,反而跑出了「一百五十萬的潛在罹癌人口」,可不可怕?

是以,筆者想要籲請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從地方做起,召集執政的十三個縣市,建立一套各縣市適合舉辦馬拉松的時間、地點資料系統,讓全民真正享有一個健康的跑步環境,將來或可再舉行「綠營十三縣市空污總量管制會議」,共商降低空污的對策。

(作者為馬拉松愛好者,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