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昌帝君負責天下士子的功名與智慧,這在台灣人的記憶中是已經傳承好幾代,已經刻在DNA裡的記憶,但其實文昌君是個人數眾多的團體,同時也曾化身猛男收服瘟疫。文昌君的由來有好幾種說法,最常見的是蜀人張亞子以及蜀王張育兩種說法,也常以五文昌的團體形式出現。而文昌君的另一個身份瘟祖天尊則出自於《正統道藏》,據說文昌帝君在梓潼當地曾出面抵抗散播瘟疫的五瘟神,當時文昌君面貌威武,一手成鷹爪,一手持玉如意,收服瘟疫,因而又有了瘟祖天尊的聖號。 拜文昌君開智慧還能收瘟疫! https://bit.ly/3dlARgC


【拜文昌帝君】全台15間超靈驗文昌廟!求考運、金榜題名、國中會考、考高中、考大學 | 奇奇筆記

2020-05-12_2033232020-05-12_203310

【拜文昌帝君】全台15間超靈驗文昌廟!求考運、金榜題名、國中會考、考高中、考大學 | 奇奇筆記


2015-01-25_111848  

桃園、新竹文昌廟 - 考得廟 | 育達TWOWIN教育網 - http://goo.gl/M3moLy

------------------------------------------------------------------------------------

文昌廟護持考生 考前點燈祈福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31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約有五十間主副祀文昌帝君的廟宇,學測在二月一日登場,包括建廟已兩百年的新莊文昌祠、中和行德宮等廟宇,特別舉辦考試燈祈福法會等活動,讓考生及家長祈福。
市定古蹟新莊文昌祠每年都會舉辦「考試燈祈福法會」,考前十天開始讓考生攜帶准考證影本報名,並在考試前一天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準備「蔥」(聰明)、「芹菜」(勤學)、「蘿蔔」(好彩頭)及三樣水果供品,帶著考試當天要穿的衣服,領取疏文後,就可參加祈福儀式。
法會還包括敲功名鐘(象徵敲響功名)、過烘爐火(象徵去霉運)及過七星平安橋(象徵祈求考試及功名順利平安)等活動,並可領平安符、文具組及功名米。
中和行德宮則是在考前一天點燈,帶考試當天要穿的衣服,就可參與加持儀式;中和無極宮供奉至聖先師孔子,全年度都可點燈,民眾要提供生辰八字,並攜帶饅頭及水果等供品,廟方早上五點半及下午四點會為點燈者各誦經一次,消災祈福,農曆正月初九早上九點也可點智慧燈。
此外,考生到淡水緣道觀音廟和文殊菩薩合照,就送「金科寫對筆」板橋區大觀書社則提供點智慧燈、送文昌筆、祈福卡及文昌符。

----------------------------------------------------

一般流程:
1.進廟(進:從你右手邊的門。出:從你左手邊的門)
2.將參拜供品、物品至於供桌(用雙手表尊敬)
3.點香(勿用手、口弄熄火)
4.祈求祭拜(簡單扼要清楚說明)
5.插香,香炷要愈靠近圓心愈好,而且要插得正。掌心朝內以表示誠心(男的用左手插香、女的用右手插香。)
6.燒金紙(插完香稍等會再燒)
7.物品過爐火(順時鐘三圈)
8.香過半,金紙化火了,鞠躬離開
註:入廟祭拜,如有不懂,皆可詢問廟方人員,皆會熱心回答。
註:祭拜完,可點「文昌光明燈」、「狀元燈」、「智慧燈」、「太歲燈」,或掛「祈願卡」…等。
祈求用語重點為,要清楚說明個人資料(姓名、生日、地址…)及准考證上的考試資訊(考場、准考證號、考試日期…)。
以下祈求用語供參考:
1. 文昌帝君在上,弟子○○○愚昧,考試將屆,誠心祈求 文昌帝君添賜智慧,近日內能讀到百分之六十以上與考題有關之試題,過目不忘,並能小心作答,獲得高分,祈求金榜題名。弟子○○○發願,在放榜之後,立即作○○○善事,以叩謝神恩。
2. 文昌帝君在上,信男/女○○○,因為參加○○○考試,詳如准考證影印本乙份,因為競爭十分激烈,弟子又因家庭○○○因素,環境○○○因素,個人○○○因素,無法全心全力努力讀書,凖備考試。懇請 文昌帝君大發慈悲,添賜智慧,添賜功名,庇佑弟子順利考上○○○。弟子○○○發願,在放榜之後,不管有沒有考上,絕對○○○,以叩謝神恩。誠心祈求 文昌帝君格外開恩,大慈大悲,惠賜給我這一次金榜題名的機會。
3. 「弟子○○○,誠心奉請文昌帝君降臨,準備....(祭品)供奉,望文昌帝君保佑弟子智慧大開,過目不忘、考運亨通。」
4. 文昌帝君在上,弟子○○○,家住○○○,參加○○○考試,希望文昌帝君保佑加持,依其能力及福份得到福報,使其圓滿上榜,順利取得功名,望文昌帝君成就。

祭拜方式 - 考得廟 | 育達TWOWIN教育網 - http://goo.gl/RqB8GW

想「加運」、「補氣」,要怎麼拜文昌帝君才夠力 - MyChat 數位男女_國考&法律 - http://goo.gl/45CUVr

很詳細的一篇文章,獻給正如火如荼奮戰的辛苦考生!

=========================
本文摘自Easytest學習誌創刊號】
撰文/金逸昇

  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人生無常變化多端,講到考試,除了用心唸書之外,許多人會尋求未知的力量為自己多添一分勝算。據聞有位考生在考研究所的時候,他的母親會在考場外設置「七星陣」,休息時這位考生便安坐於陣中唸書,許多人看到這樣的景象多會嗤之以鼻,或是投以異樣的眼光,但令人驚訝的是,這位考生報了七間研究所七間都上,是否因「七星陣」讓他在冥冥中受到庇祐?亦或一切只是純屬巧合?全憑大家自己去評斷。
 
姑且不論是否真有其效,這些未知的力量至少能達到安心寧神的作用。有些人會利用珮飾,例如水晶、玉珮等等來增加能量,有些人則有專屬的幸運物,如幸運色、幸運筆、幸運服飾等。但最受考生倚重,且在考試期間最受歡迎的考場之神,則非「文昌帝君」莫屬。
 
在考前,考生們多會前往「文昌帝君」廟祈求考運亨通,因為文昌帝君主掌科場命運及士子的功名利祿,凡是讀書人至文昌廟裡祭拜都能有好成績。文昌廟(宮)內的五大夫子分別為(一)文昌帝君、(二) 魁星帝君、(三) 孚佑帝君、(四) 文衡帝君、(五) 朱衣帝君。當然,想要金榜題名,沒有人可以只憑求神拜佛,但有了這五位文昌夫子的加持,絕對能為考生們加運補氣,在考場上如虎添翼。那麼,該準備哪些東西去拜?要怎麼拜才能增加考運?這些也是有學問的喔!正準備前往文昌帝君廟的考生們一定要知道。
 
五文昌君的由來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簡稱文星,或稱文曲星,主文運者,更是考前香火最鼎盛的五大夫子之一。文昌帝君主掌智慧,每年考季前,文昌祀都舉辦為考生祈福法會,除了請神、誦經外,並為考生點上三天的「功名燈」,與能上奏文昌帝君的「疏文」。文昌帝君的典故傳說不一,有傳說是晉朝人,非常孝順父母,做官時不幸上戰場而戰死,百姓懷念他給他立了一座廟當作「雷神」,因為靈驗異常,百姓們有求必應,於是後世演衍為學生的保護神。總而言之,文昌帝君是天上主宰人世間功名利祿的大神,主管考試、命運,及助佑讀書撰文之神,是讀書文人、求科名者所最尊奉的神祇。、命運,及助佑讀書撰文之神,是讀書文人、求科名者所最尊奉的神祇。
 
() 魁星帝君
 
魁星,又名魁星爺、大魁夫子、大魁星君,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其造型完全是根據「魁」的字形而來,一腳向後翹起,有如「魁」字的大彎勾,一手捧斗,如「魁」字中間的「斗」字,另一手執筆,意謂用筆點定中試人的姓名,也就是所謂的「魁星點斗,獨佔鰲頭」。相傳文昌帝君只是執掌人的「祿籍」(就是學運),而魁斗星君則是掌管中或不中,所以民間有句話叫「魁星點狀元」就是此意。一般來說,不少考生登記供俸功名燈後,會向掌理功名的魁斗星膜拜,祈求好運照顧自己,並預祝未來的考試能夠拔得頭籌。
 
()孚佑帝君
 
孚佑帝君,俗稱呂洞賓,道家稱他為「妙道天尊」,佛家稱之為「文尼真佛」,是民間傳說的八仙之一;在台灣民間一般簡稱「呂祖」、「仙公」。呂洞賓也是「五大夫子」之一,常與關公、朱衣夫子、魁星及文昌帝君合祀,也因跨足儒、道、佛三界,所以香火旺盛,與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是對社會影響最大的三位神明。在臺灣有許多以呂仙為主神的廟宇,如臺北的如覺修宮、仙跡巖、指南宮等。考生祭拜孚佑帝君的目的,是以智慧劍斬斷塵務,以求淨心。
 
() 文衡帝君
 
文衡帝君,亦即一般人所稱的關帝爺、關公、關聖帝君。一般民間祭祀的關公,經過一千七百年的演變,關公早已脫離《三國誌》裡的關羽,成為具有多元化的神明。在從商人士眼中,被後世商人尊為商業守護神,並視他為保佑人們發財的財神;在軍人眼中則被視為武神或戰神,因此役男在前往軍中服役時,多會前往關帝廟求香火或靈符以護身;在儒教則稱其為「文衡聖帝」,為文教守護神,亦為參與考試者祈求能助其被錄取之神。故後世祭拜文衡帝君,主要是要傚法關聖帝君忠直之心,不為俗務煩擾,以求心神一致。
 
() 朱衣帝君
 
朱衣帝君又稱「朱衣聖君」、「朱衣神君」,是祀文昌帝君的祠廟中必有的神。據載,朱衣帝君係關聖帝君的前身元神,協助文昌宮和武曲星,文昌主文運,武曲主財帛,因此朱衣神除本職之外,也兼佐功名利祿之事。關於「朱衣神君」其人,有二說,一為朱熹,一為穿著朱色衣服之人及某一職務之人,而這裡的朱衣帝君不是指某個人,而是指專門掌管祭典的官員,地位相當崇高,稱為「朱衣」是因為擔任祭典的官員大都穿著紅色衣服,因為官位崇高,也成為讀書人祭拜的對象,主要用意在於,求得考題遂意,希望自己金榜題名。
 
 
拜「文昌帝君」需要準備什麼東西
 
一般來說,祭拜文昌帝君多以生菜為主,這些祭品要帶有像徵性為佳。
l 讓考試能運旺→準備(鳳梨)意味著(旺旺來).
l 要有耳聰目明→準備(蔥)意味著(聰明)
l 要博得好綵頭→準備(蘿蔔)意味著(好綵頭).
l 要能掐指神算→準備(蒜)意味著(會算)
l 考試能上高榜→準備(包種茶+粽子)意味著(包中)
l 要能百事皆吉→準備(橘葉)意味著(吉利)
l 要能勤能補拙→準備(芹)意味著(勤勞)
l 要能努力向上→準備 (油)意味著(加油)
l 要能順心如意→準備(竹筍)意味著(順利)
l 要能考運亨通→準備(發粿)意味著(考運發)
l 10支竹心→十分細心.
l 12支竹心→十二萬分細心
 
此外必須謹記,祭拜後的貢品一定要帶回家烹煮來吃,所謂「貢品吃下肚,考試Very Good」吃完這些文昌帝君加持過的食物,才能讓考生達到神人合一的境界終能金榜題名、光耀門楣。不過有一項禁忌要注意,就是蔥、蒜和芹菜絕對不能和圓形的食材(例如丸子、蛋)一同處理,以免考零分或是「完蛋」。
 
拜「文昌帝君」有方法嗎
 
到文昌帝君廟祭祀時,香、金、燭火都是必備的用品,比較不同的是,祈求金榜題名的考生要多準備「狀元金」以求文昌帝君保佑。
 
燒化狀元金之前要先有過簡單的請神儀式,祭拜者可參照以下方式默念:
 
「弟子某某某,誠心奉請文昌帝君降臨,準備....(祭品),以及狀元金、金紙等供奉,望燒化狀元金後,文昌帝君保佑弟子智慧大開,過目不忘、考運亨通。」
 
祭拜儀式初階版
 
1.擺上供品。
2.點燃香燭。
3.在神案前獻茶、酒。
4.持一或三柱香祭神,祈求文昌帝君保佑
5.香燒至三分之一時,雙手奉金紙燒化。
 
祭拜儀式進階版
 
1. 貢品上需要貼上紅紙,將準考證影本和使用的文具(例如筆、橡皮擦),以及當天會穿的衣服連同貢品一起放在桌上祭拜,完成後將準考證正本與其它祭拜過的考試隨身物品過火爐三圈,準考證影本連同金紙一同燒化。
2. 可以攜帶6片桂花葉在身上,因為桂花主
文昌,可以幫助考生臨危不亂。
3. 點「光明燈」,有人點「智慧燈」,或貼祈願紙。
4. 有些佛寺設有專為考生設製的佛像,遭逢
情況緊急,考生不妨去佛寺抱佛腳。
 
祭拜時的用語
 
許多不識祭拜方式的人,可能走進廟裡將東西往供桌上一擺,捻好香,糊裡糊塗虛晃幾下就完成了。連怎麼拜文昌帝君都不及格,到了考場怎麼能期望文昌帝君保佑你及格呢?所以一定要謹守「誠心」、「敬意」和「清楚的祈禱內容」三個原則,才能讓考運降臨到你身上。
以下列出幾個實用的祭拜用語,考生可以參考使用:
 
拜法一:請為弟子在榜上註批合格,上榜,並請考試題目都能出熟識題。請求達成弟子願望,若達願會再來叩謝神恩。 
 
拜法二:弟子某某某,家住某某某,參加某某某考試,希望佛菩薩慈恩加持,依其能力及福份得到依報,使其圓滿上榜,因緣俱足,望佛菩薩成就。
 
拜法三:文昌帝君在上,信男/女某某某,因為參加某某某考試,在準備過程中,發憤向上,擔心準備沒別人充分,今在前準備了信男/女某某某的准考證影印本乙份。懇請,文昌帝君,大發慈悲,助信男/女某某某,順利取得功名。
 
什麼時候該拜文昌帝君
 
祭拜神明不應計較該拜幾次,或是什麼時候要去拜,只要考生能安排出時間,就算只是去廟裡雙手合十虔心禱告,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不過會有個疑問是:「如果我還沒拿到準考證,也還不知道考場在哪裡,那該怎麼辦呢?」這個問題其實也不需要太擔心,在拿到準考證之前,考生們儘管按照上述的方式到文昌廟祭拜,燒狀元金、奉上貢品、點光明燈等等都可以照著做,如果心存敬意,就算減略掉一些步驟也行,等拿到準考證之後再到廟裡向文昌帝君稟報你的準考證號碼和考場位置就可以了。
 
成事在人不在天,用心準備才是王道
 
所謂天助自助者,沒有在考前付出相當的努力,就算眾天神佛下凡也無計可施。所以說,拜完文昌帝君也不能荒廢了學業進度,千萬不可有一定上的心態,也不可以認為以後都沒有你的事,完全依靠文昌帝君,這種想法萬萬不可。換個角度來看,文昌帝君不會代替你上場考試,也不會幫你唸書,一切成敗還是得靠你的腦袋。有些人經由祭拜的儀式來增添信心;有些人將祭拜文昌帝君規劃為準備考試的一部份,每去一次文昌廟就代表一個階段的完成;有些人則借此提醒自己遇到了難關,透過祭拜讓自己暫時跳離困境,回過頭來再繼續面對挑戰。總而言之,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裡,文昌帝君永遠保佑認真準備的考生,願各位都能享受金榜題名的喜樂。
 
 

【文昌帝君廟】
廟名
廟 址
文昌宮 台北市民生西路45巷9弄2之1號 
台北文昌祠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二段364巷14號 
芝山岩惠濟宮 台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326巷26號。
滬尾文昌祠 淡水鎮中正路
木柵指南宮 台北市文山區萬壽路115號
新莊文昌祠 台北縣新莊市碧江街20號
大觀書社 台北縣板橋市西門街5號
明志書院  台北縣泰山鄉明志路2段277號
振文社  http://tw.rd.yahoo.com/referur...e/maps/*[url]台北縣淡水鎮水吉里清水街208號[/url]
桃園文昌廟 桃園市明權路4號
新竹關帝廟 新竹市南門街109之1號
芎林文林閣 新竹縣芎林村文山街164號
文林閣  http://tw.rd.yahoo.com/referur...e/maps/*[url]新竹縣芎林鄉文林村文山街27號[/url]
新埔文昌廟  新竹縣新埔鄉
關西文昌廟 新竹縣關西鎮
文昌廟  http://tw.rd.yahoo.com/referur...e/maps/*[url]宜蘭市文昌路66號[/url]
苗栗文昌祠 苗栗市中正路756號
五文昌廟宇  苗栗市嘉盛裡8鄰155號
文昌祠 苗栗市綠苗裡中正路752號
文昌廟 台中市北屯區昌平路二段41號
文昌公廟  http://tw.rd.yahoo.com/referur...e/maps/*[url]台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51號[/url]
文昌公廟 台中市南屯裡文昌街100號
文昌宮 台中縣大甲鎮文武路116號
磺溪書院 台中縣大肚鄉文昌路239號
東勢文昌廟 台中縣東勢鎮東崎街文昌新村5號
白沙書院 彰化市永福裡孔門路30號
彰化文昌祠 彰化縣治文西洋
文武廟 彰化縣鹿港鎮青雲路2號
文開書院 彰化縣鹿港鎮青雲路2號
興賢書院 彰化縣員林鎮三民街1號
藍田書院 南投市文昌街140號
登瀛書院 南投縣草屯鎮史館路文昌巷30號
明新書院 南投縣集集鎮東昌巷4號
文昌桂宮 南投縣竹山鎮下橫街1號
明德宮  南頭縣魚池鄉日月村德化街30號
瓊文書社 南投縣魚池鄉秀水巷33號
振文書院 雲林縣西螺鎮廣福興農西路6號
聖安宮 雲林縣北港鎮民治路33號
二天府 台南市灣里路88巷278號
文昌祠  台南縣麻豆鎮忠孝路31巷11號
天心社正義堂 台南縣將軍鄉保源村苓保61-30號
高雄孔廟 附文昌祠
萃文書院 高雄縣內門鄉觀亭村中正路
文昌宮 高雄縣美濃鎮龍肚段4248號
文昌宮 高雄縣林園鄉王公路64號
屏東書院 屏東市勝利路38號
宜蘭文昌廟 宜蘭市文昌路66號
頭城喚醒堂 頭城鎮瓚祥路39號

--------------------------------------------

2015-01-25_115449  

文昌帝君 V.S 福德正神

2008-03-09 記者 吳念慈 報導

文昌宮供桌上考生必備供品。【記者吳念慈/攝影】
文昌帝君

民間習俗認為文昌帝君是讀書人的守護神。三月份是研究所考試的日子,許多考生都會到文昌帝君廟一拜,祈求考試順利、金榜題名。台北市捷運雙連站附近,有一間香火鼎盛的文昌宮,是北市唯一供奉以文昌帝君為主神的廟宇,這裡香火鼎盛不在話下,供桌上更是佈滿了准考證與考生必備的貢品。台北市的這間文昌宮就座落於一個傳統菜市的旁邊,鄰近許多攤販,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發糕、菜頭、蔥、芹菜、礦泉水等,攤販老闆說:「發糕就是一路高發,菜頭是好彩頭,蔥則取其諧音,表示聰明智慧,芹菜是勤學勤勞,礦泉水象徵文思泉湧。」除此之外,供桌上當然也少不了,取其音「包中」的包子和粽子。

福德正神

考試拜文昌帝君不奇怪,奇怪的是新竹兩大知名學府〈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的考生,考前拜 的竟是土地公。國立交通大學北大門正對面的土地公廟,每逢考季都吸引不少考生前來參拜,土地廟現任爐主鄧振權表示,不只是清交的學生,許多新竹市民、甚至遠從其他縣市來拜的都有。這座土地公廟的歷史已有三十多年之久,原本位於現國立交通大學光復校區的竹湖旁,後來因建校而搬遷,民國八十二年整修重建以後,土地公廟才漸有今日的樣貌。 

交通大學門口那尊有名的土地公,其生日並不是傳統上認定的農曆2月2日,而是以新曆9月28日「教師節」當天作為神明誕辰,這種轉變的原因就是因為土地公的信徒大多為附近的清交學生,若還維持原本的生日誕辰,就無法讓學生生活與土地公的信仰更加徹底地交融,於是福德祠便「自發性」的將儀式內容轉化,以符合信仰的現況

交大北門前的土地公廟,盛行供奉仙草蜜。【記者吳念慈/攝影】

考生們誠心祭拜土地公,希望考試金榜題名。【記者吳念慈/攝影】

在一般民間信仰中,土地公又稱福德正神,其職能在於保衛地方鄉里平靜安寧;交大的土地公,不但要保衛鄉里,還要保佑學生學期all pass、保佑考生金榜題名、保佑各社團活動順利且平安。土地公廟的供桌上,沒有五花八門的貢品,清一色是泰山仙草蜜,「交大土地公,愛喝仙草蜜」,也成為一大特色。

鄧振權說,當年有六個學生來交大考試,他們成績不是特別的好,經過土地公廟就順道祈求考試順利、金榜題名,當時的他們就是買仙草蜜來 拜,成績公佈後,六個都榜上有名,自此之後,仙草蜜就成為了交大土地公的最愛,至於用六罐仙草蜜〈或六的倍數〉來拜土地公,也成為約定俗成的好兆頭。

有一種說法:交大北大門校門口的警衛室,特殊的造型設計,成一個跪拜的形狀,彷彿在對土地公膜拜。對此說法,鄧振權說:「是巧合吧!」明天〈三月九號〉不單是交通大學研究所考試的日子,更是一年一度的土地公誕辰,除了眾多考生外,也有不少民眾前來參拜,爐主鄧振權更是請來布袋戲團,慶祝土地公誕辰。

-----------

 台政清交土地公 每到春節特別旺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JCw62b

台政清交土地公 每到春節特別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00:00 聯合報 張錦弘

 

交大北門口附近的土地公廟,相傳土地公愛喝仙草蜜,每到考季,很多考生抱著一整箱仙草蜜到此祈求金榜題名。 圖/交大提供
分享

交大北門口附近的土地公廟,每到考季香火鼎盛,交大還曾設計Q版的土地公隨身碟當紀念品,被學生及校友搶購一空。記者張錦弘/攝影
分享
寒假一結束,大學學測成績單在二月十八日寄發,甄選入學緊接著登場。不少考生春節期間到廟裡拜拜,祈求金榜題名。除了拜文昌君、孔廟,很多人不曉得還可拜台、政、清、交等大學的土地公。想讀這些學校的考生,今年不妨來趟大學土地公廟「走春之旅」,有拜有保庇。

各大學土地公廟,以交大北校門對面的這一座最聲名遠播。傳說交大土地公曾經托夢一名考生「想喝仙草蜜」,考生夢醒後,買仙草蜜到廟裡拜拜,果然金榜題名。

之後透過網路快速傳播,從每逢考季,考生及家長就紛紛抱著一箱箱仙草蜜到此祭拜,堆滿供桌。洪姓交大校友笑說,「交大土地公廟旁邊的雜貨店,每天光賣仙草蜜就不愁吃穿了。」


交大北門口附近的土地公廟,相傳土地公愛喝仙草蜜,每到圖/交大提供 考季,很多考生抱著一整箱仙草蜜到此祈求金榜題名。
分享
交大土地公到底有多靈驗?多年前曾有一名交大學生抽宿舍前,到廟裡祈願能中籤。但當時多數交大學生都能分配到床位,抽中籤的,反而無法住宿。這名學生沒弄清楚規則就許願,土地公也如願讓他中籤,反而沒宿舍住。

交大表示,拜土地公已成交大人的共同記憶,校方還曾設計Q版的土地公隨身碟,當成校友伴手禮及紀念品,很快被搶購一空。

位於北市公館鬧區的台大、近羅斯福路四段的第二學生活動中心,一樓是外包的美食街,餐廳假日常一位難求。走進二活北邊的巷內,也有座土地公廟「伯公亭」(伯公是客家人對土地公的尊稱),拜的是「竹仔林福德正神」。


台大校內土地公廟早期外面有圍牆,還漆上「光復大陸」字眼。後來台大徵收附近校地,遷廟到第二學生活動中心旁巷內,取名「伯公亭」。圖/記者張錦弘翻攝
分享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他每次經過伯公亭,都會順便拜一拜求闔家平安。但有更多想讀台大醫學系、法律系等第一志願的考生,專程來這兒拜拜。

伯公亭廟婆林太太說,到這兒點光明燈,一對只要一百五十元,比其他文昌廟便宜。每到大考前夕,考生點的光明燈,多到沒地方擺,團團圍住廟的四周。

台大學生也常來拜「伯公」,保佑期中、期末考ALL PASS或順利畢業。台大電子所碩二生劉同學說,宿舍剛好在附近,今年初就拿著簡單的祭品到這兒拜土地公,希望實驗順利、能在暑假畢業。


清大南校區有間土地公廟,原本隱身在年代久遠的公墓中,校方後來徵收為校地,廟才凸顯出來。記者張錦弘/攝影
分享
清大南校區同樣有座土地公廟,從清朝就存有,比清大的歷史還悠久。很多清大師生及附近居民逛幽靜的校園,路過時都會順便來拜一拜。

清大主祕李敏說,清華土地公有次不翼而飛,有居民夢到土地公泡在水裡,後來還真的在附近水塘打撈到「落水神像」。據傳有信徒因簽賭不利,怪罪土地公沒保佑,憤而丟進水塘,但校方不得而知。

除了拜考運,許多做實驗不得不「殺生」的教授,也會特地去清大拜土地公,祈求幫實驗動物超渡。

位於世新大學附近的木柵溝子口福德宮,由於鄰近考試院及國家闈場,考試院一名司長說,很多國考考生到考試院看考場或應考時,會就近到這兒拜土地公,金榜題名,再到廟裡還願。

替土地公祝壽 政大獻歌仔戲


教育部長吳思華(左二)在政大校長任內,每逢政大側門斜對面的福德宮土地公生日,都會率主管到此上香,祈求師生平安。圖/政大提供
分享
土地公保佑在地居民,不只公司行號,大學也不敢得罪土地公,和祂共存共榮。例如台大當年擲筊,經土地公同意,才敢遷廟。教育部長吳思華政大校長任內,不但在土地公誕辰日親自上香,政大學生還在廟口演歌仔戲「祝壽」。

「台大還沒創校時,這座土地公廟就在了。」八十歲的台大「伯公亭」林姓廟婆翻出舊照片,她說,戒嚴時代這間廟有圍牆,上面還漆著「光復大陸」四個字。附近有座「龜山」,旁邊有三顆巨大的「凝灰岩」像龜蛋一樣,也有信眾祭拜。

一九九○年代,台大收回羅斯福路四段校地,拆遷路邊違建攤販,改建成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及尊賢館。當時校方透過擲筊,取得土地公同意拆廟,暫奉在對面的水源市場。完工後,校方花了幾十萬元在原址附近重建土地公廟,改稱「伯公亭」,三顆「龜蛋」也一併運回。

教育部長吳思華二○○六年選上政大校長後,為建立社區關係、祈求校運昌隆、師生平安,每年三月土地公誕辰,都會率一級主管到政大西側門的福德宮上香。二○○八年起,還結合政大歌仔戲社團,請學生在土地公誕辰「獻戲」。

三年前,政大更和同在木柵的台灣戲曲學院攜手,擴大慶祝土地公誕辰,戲曲學院民俗技藝系學生在廟口表演花式扯鈴等雜耍,兩校歌仔戲團則合演「三仙會」、「天官賜福」。政大魔術社也大顯身手,現場像舉辦嘉年華會,更加熱鬧。

至於清大土地公,早期周遭是一大片公墓,最老的墳是清朝道光年間建造。清大主祕李敏說,後來清大徵收公墓為校地,校方蓋納骨塔收納全部遺骨,重新整建後的土地公廟,才凸顯出來。

------------------------------------------

台灣著名的十大文昌廟(一)
2013年 07月 31日 10:00
金榜題名/台灣著名的十大文昌廟(一)(記者林調遜/攝影)
文/命理大街飛黃騰達心靈開運網林淳寬老師
各位考完專技考試的戰士們,考完試了可以去台灣的十大文昌廟走走逛逛,有拜有保庇!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文昌廟香火特別鼎盛,信徒特別多?為什麼會特別有名、到底在哪裡?
十大文昌廟-台中文昌廟
北屯的台中文昌廟是由文藍社及文炳社等兩個社學合並而成的祠宇,主祀文昌帝君。同治二年(1863年)開始動工興築。道光五年,四張犁莊歲貢生曾玉音,因感地方文風不振,乃糾合同志共組「文蔚社」,定期聚會研讀;清道光24年又有人士另組「文炳社」,開設私墊教授漢學。同治二年兩社為提倡四張犁文教風氣,鳩資合建文昌廟,於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完成。並購置田產以其田租收入供作廟宇祭典、修繕或其它開銷之經費來源。在硬件設施與經費充裕的情況下,並在廟內設置學堂,教育當地子弟。
日本領台後雖在四張犁成立公學校,但因硬件建設未臻完備,乃在明治三十七年(1904年)借用文昌廟東、西廂房以為公學校之分校。此後隨著學校教育體制的完善,原本兼具教育功能的文昌廟,才成為單純的宗教信仰廟宇。文昌廟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廟前塑造了各種可愛的動物,圍著武曲池。廟內除主祀文昌帝君外,另配祀有朱衣帝君、孚佑帝君、關聖帝君、魁星帝君,合稱五文昌。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仁美里昌平路二段四十一號
《免費算你的東方星座》
十大文昌廟-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又名天后宮,以媽祖為主神的釋、儒、道三教共祀廟宇。為本省規模及香火最盛的媽祖廟之一,外貌雄偉輝煌,列名為二級古跡。創建迄今已有三百年不僅是第二級古跡,且具有極高藝術價值。其創建於清康熙33年(公元1694年),清道光年間台南進士施瓊芳即有」北港靈祠冠闔台」詩句,描述朝 一宮香火之盛。日據時期文獻則譽為台灣媽祖總本山,廟貌宏偉, 雕飾繁富精致,其曆史、建築、宗教在台灣皆占有重要地位。正殿奉祀湄洲媽祖,中殿主祀觀音,朝天宮內文物很多,有古鍾、古鼓、古銅爐、曆代皇帝的褒封,曆代君王所賜禦匾甚多,清雍正、光緒的禦筆等等,件件均為古寶。
朝天宮香火鼎盛,每年前來朝拜的國內外信徒有數百萬人,進香團達千餘團,分靈遍及全球,可說是國際性的媽祖廟。
相傳在清康熙三十三年(公元一六九四年),樹璧禪師由福建湄洲媽祖廟朝天閣,奉請媽祖來到笨港。禪師將媽祖放在古井上,稍作休息本想離去,想不到笨港居民聽到海神媽祖到來的消息,紛紛扶老攜幼向媽祖跪拜,並請求媽祖能永駐笨港,保佑大家。禪師受信徒虔誠所感動,於是在古井處建廟奉祀。
廟宇全部占地六百五十坪 ,廟宇建築富麗堂皇,門柱牆壁雕精巧,油飾彩畫之美,絢爛奪目。宮內尚保存光緒禦賜及王得祿等人之題字及雍正四年所賜之「神昭海表」匾額。外貌巍峨壯觀,處處雕梁畫棟,其規模宏偉,廟內孝子釘名聞國內外,祈拜信徒必都一睹豐采。
十大文昌廟-台南孔廟
台南孔廟是全台最早的文廟,建於明永曆19年(1665),是目前台灣曆史最悠久,建築群最壯觀的孔廟,莊嚴宏偉,格局完整,列屬國家一級古跡。目前還大致保持「左學右廟」的傳統規模,左學是以明倫堂為主的建築群,右廟則以大成殿為中心。不過,現在許多圍牆都以傾頹,空間結構和原本稍有不同。
孔廟最令人稱奇的是中心的大成殿,因殿中沒有柱子和回廊,只以厚牆外的排梁支撐著,結構特殊堪稱中國古建築的另一代表。廟中主祀孔子神位,東西廡則祭祀其它古聖先賢。每年祭孔大典皆在孔廟廣場舉行。
地址:台南市中區南門路2號
十大文昌廟-新莊文昌祠
創建於清嘉慶18年(公元1813年),背觀音山面大漢溪,屬三合院格局的廟祠,文昌帝君原供奉於慈佑宮中,為配祀神,慈佑宮由於年久傾倒,後經重修,於完工後在其右側興建文昌廟,獨立奉祀文昌帝君。於民國七十四年時,同本市廣福宮、慈佑宮、武聖廟一起列為古跡,文昌祠為三級古跡。當時清代淡水廳只有五間文昌祠:新竹、桃園、板橋、士林與新莊。它與孔廟具同等地位,有代替孔廟功能。新莊於嘉慶年間便有文昌祠,可見本地文風鼎盛;而本祠對新莊文化的發展也深具意義,因此應予以善加維護保存,讓它再度發揮社教功能。
新莊文昌祠不像其它寺廟有很多楹聯,因為新莊人將文昌祠視同文廟(孔廟)般崇敬,文廟慣例無楹聯,因為沒人敢在孔子面前賣弄文章。文昌祠現存一面「世範儀著」匾額,是道光四年(一八二四年)由新莊縣丞詹英敬題。
文昌星君乃成為學子膜拜的對象。考季來臨時考生將其准考證和供品齊供上桌,供品取諧音或表意義,如橘子表吉利、青蔥表聰明、金棗表金榜題名、芹菜表勤讀、菜頭表好采頭、桂花葉表貴人助、圓形水果表圓滿等。
地址:台北縣新莊市碧江街20號
十大文昌廟-芎林文林閣
芎林文林閣源起於清同治末期,有舉人鄧兆熊,為地方作育英才,曾設教於現廟址,至光緒二年,鄧氏更集其契友創設「文林社」廣攬舉人、秀才,相聚成為頭前溪地方人士研究學問之會所,同時,老師林學源鑒及莠民滋多,為陶冶心靈,消弭頹風,拯救善良風俗,邀集同志倡設廟宇,將學堂改建為神廟,名曰「文林閣」,亦稱文祠。
莊嚴宏偉的芎林「文林閣」,於大殿入口斜梯上,安置一塊重達二十餘公噸栩栩如生的「九龍白玉石」圖騰。系由名家精工雕琢,意諭文昌帝君庇佑學子,龍飛九天,學業有成。其奉祀神明為: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神農大帝為地方民眾信仰中心,神威遠播,遐邇馳名,遠近前來參拜,祈求指引迷津者眾。
地址:新竹縣芎林鄉文林村文山街238號
電話:(03)592-4871

---------------------

宜市文昌廟祈福 考選部長贈點榜筆

2016-04-24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進入考季,宜蘭市公所昨在文昌廟舉辦「文昌護佑祈福活動」,由市長江聰淵與考選部長邱華君,帶領考生循古禮祭拜,案桌上擺滿學生准考證,伴著蔥、蒜等供品祈求充滿勝算。邱並致贈「點榜筆」向帝君稟報,希望莘莘學子都能金榜題名。

  • 考選部長邱華君(右)致贈點榜筆,由宜蘭市長江聰淵代表接受,希望考生金榜題名。(記者游明金攝)

    考選部長邱華君(右)致贈點榜筆,由宜蘭市長江聰淵代表接受,希望考生金榜題名。(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市文昌廟奉祀文昌帝君,是主司考試與功名之神,各項升學考試與國家考試陸續展開,廟裡擺滿了學生准考證與包種茶、粽子(包中)等各項供品。市公所昨天上午,也特別為考生舉辦「文昌護佑祈福活動」,湧進近千名考生與家長共同祈福許願。

考生們雙手合十,相當虔誠,現場也提供文昌帝君聖像書籤、智慧符送給考生;公所還準備了手作瓶與祈福考,讓考生寫下願望裝入瓶中。考選部管國家考試,部長邱華君也趕來為考生加油打氣;他說,科舉制度在隋文帝開皇七年開始,一直到光緒二十八年,考了八百六十八個狀元,現在是行行出狀元,考上了都是狀元,祈許文昌護佑,考生都能金榜題名。

---------------------

29士子開中門 文昌帝愛直播

頭份市賴孟辰(右二)及賴孟劭(左三)兄弟檔一起開中門,光宗耀祖。(黎薇攝)
苗栗縣2016士子開中門活動10日在苗栗市文昌祠舉行,縣長徐耀昌(左)逐一為29名士子簪花獻賀。

苗栗縣政府第十年舉辦士子開中門活動,10日在苗栗市文昌祠隆重舉行,今年有29位士子遵循古禮開中門祭聖,縣長徐耀昌逐一為士子們加官晉爵、簪花。因應科技時代潮流,今年特別結合臉書粉絲專頁直播,讓不便現場觀禮的士子親友和民眾,也能即時觀看莊嚴的開中門儀式。

縣府從2007年開始辦理士子開中門活動,是全台唯一由官方舉辦的開中門活動,10年來已累積420位士子參與,今年有10位博士、19位高等考試及格士子齊聚開中門祭聖。

開中門儀式遵循三獻古禮,由徐耀昌擔任主祭官,帶領士子們向文昌帝君焚香敬拜。徐耀昌表示,希望透過士子開中門祭聖傳統古禮,帶動縣內讀書風氣,也呼籲父母重視子女教育,更期盼士子有機會能返鄉服務,為縣政發展貢獻心力。

29位參與開中門儀式士子,其中高等考試教育行政科賴孟辰及賴孟劭為兄弟檔,哥哥賴孟辰畢業於東吳大學中文畢業,花1年半時間高考及格,弟弟賴孟劭成功大學生物系畢業後就讀成大細胞生物與解剖學碩士班,讀1年便直接跳級攻讀成大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班,花6年時間以不到30歲的年紀取得理學博士。

應屆畢業並同時考取高考的年輕士子祝愛清、張馨丰、彭韻宇,分別考取高考三級法制、高考三級測量製圖、高考三級會計,而劉奕增博士年過花甲,仍利用工作之餘孜孜好學,今年取得土木工程博士學位,相當難得。

縣府舉辦士子開中門活動,希望能發揚傳統客家精神並分享士子的榮耀與喜悅,並藉此激勵地方學子見賢思齊,提昇整體競爭力。


文昌本是古代的星辰信仰,又稱為「文昌星」或「文曲星」,即斗魁(魁星)之上六星的總稱。《史記‧天官書》記載:「斗魁戴匡六星,曰文昌星,一曰上將,二曰次將,三曰貴相,四曰司命,五曰司中,六曰司祿。上將建威武,次將正左右,貴相理文緒,司祿賞功進,司命主災害,司中主佐理。」
    按道教的說法,文昌帝君在經過七十三世的轉世化生後,降生為晉朝的張亞子,居住在四川梓潼縣七曲山,後不幸戰死,百姓在七曲山建廟奉祀,尊稱為「梓潼帝君」。
    《歷代神仙通鑑》記載,文昌帝君的道號為「六陽」,每次出遊必騎著一頭白騾,身旁跟隨著「天聾」與「地啞」兩名侍童;二侍童負責登記及收藏文人祿運的簿冊,兩人均身有殘疾,一不能言,一不能聽,以免洩漏天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