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佩蓉再控李雅靜論文一字不改 指導教授喊不算抄襲:文獻就是我給的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這款大學校長!賣假學歷、護航升等斂財 不服遭解聘提訴吞敗
這款大學校長!賣假學歷、護航升等斂財 不服遭解聘提訴吞敗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HgXhO
黃天一(原名黃聰亮,見圖右)被北市教育大學以違反教師法且情節重大為由解聘,黃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認為解聘處分於法有據,判黃敗訴確定。左為黃的妻子吳洛瑜。(資料照)
2022/07/18 20:1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國立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專任教授黃天一(原名黃聰亮)借調擔任私立南榮科技大學校長時,被控販售假學歷、護航買假學位的講師升等為助理教授,獲利高達3500多萬元,一審被依貪瀆等罪重判13年、另外得易科罰金部份判刑2年,事發後,黃天一也被北市教大以違反教師法且情節重大為由解聘,他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認為解聘處分於法有據,判黃天一敗訴確定。
檢方調查,現年61歲的黃天一原本是國立北市教育大學專任教授,2012年起借調到私立南榮科技大學擔任校長。
2014年起,黃天一與擔任辦公室主任的妻子吳洛瑜利用南榮科大能自行辦理聘任講師、升等,夫妻有審查權限及圈選外審委員名單權限,向民眾詐稱「無須上課、撰寫論文,可取得教育部認證、哥斯大黎加英棓爾大學學士、碩士、博士學位,或外國金融、美容證照」牟利,其中每張假學士學位證書10萬、碩士40萬元、博士70萬元,證照每張2萬元。
黃天一另涉嫌誆稱可提供假造的國外期刊論文作為「著作升等」審查,黃天一夫妻接著在校內教師送審升等時護航,使買假學位的5名講師順利升等為助理教授,取得不法獲利201萬元;檢調統計,黃天一夫婦等人涉販售假學位等相關不法獲利高達3500多萬元。案發後,檢方將黃天一聲請羈押並起訴,黃也辭去校長職務。
台南地院依貪瀆等罪,判黃天一13年徒刑,另外得易科罰金部份判刑2年,妻子吳洛瑜3年徒刑,全案已上訴台南高分院審理。這款大學校長!賣假學歷、護航升等斂財 不服遭解聘提訴吞敗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HgXhO
行政懲處方面,北市教育大學接獲台南檢方對黃天一的起訴書和台南地院的判決書後,召開教師評審委員會調查,依據起訴書中的犯罪調查及黃天一的自白,認定黃天一違反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教師法等規定,且重創學術倫理、教師升等制度,且情節重大,將黃天一解聘。
黃天一不服,打行政訴訟,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上訴後,獲最高行政法院廢棄發回北高行更一審審理。
黃天一主張,依教師法規定,教師被檢察官提起公訴時,皆必須被法院判刑確定後,才能予以解聘、停聘或不續聘,此案目前尚在法院審理中,應採無罪推定原則,且台南地檢署訴書與事實不符,應撤銷解聘處分。
北高行更一審認定,教師法第14條等規定指出,若教師行為違反相關法令,且經有關機關查證屬實,且「情節重大」,或「經一審判決有罪」,得不必經由系、院級教評會審議而直接由教評會審議,此案經北巾教育大學教評會調查認定黃天一確有販賣假學位、偽造學位證書等犯行以獲取不法利益情事,且經檢方起訴、一審法院判刑,已影響校譽,且情節重大,足認其學術道德標準低落,校方解聘處分於法有據。黃不服上訴,遭最高行政院駁回確定。這款大學校長!賣假學歷、護航升等斂財 不服遭解聘提訴吞敗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HgXhO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造假台大碩博士學歷 兒14年狠騙千萬學費「爸媽欠我的」
造假台大碩博士學歷 兒14年狠騙千萬學費「爸媽欠我的」 https://bit.ly/2XoYmwJ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一名郭姓男子自2004年開始,以就讀台大碩士、博士、至加拿大及美國留學等藉口,14年來向父母騙得千萬元,2017年時,郭男又帶著8旬外婆至地政事務所,將外婆所屬房產轉移至自己名下,郭男父母至此驚覺不對,打電話向校方求證才發現兒子從沒讀過台大,求學過程全都是假的,心寒至極提告,但郭男偵訊時無任何悔意,甚至認為父母虧欠他,這些錢全都是自己應得的。檢方偵結依詐欺、偽造文書罪嫌起訴郭。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桃園一名男子謊稱有台大學歷,陸續向父母詐取千萬元。(圖/資料照)
郭男2004年進入私立科技大學就讀,向父母謊稱成績優異可以進入台大電機系碩士,以辦理休學、支付台大學費為由,索取20萬得逞,不久後,郭男聲稱可跳級就讀台大博士班,騙取185萬,事後又佯稱要到美國、加拿大等地就讀室內設計級建築,包含學費、生活費等騙得550萬元。2013年,郭自稱已是台大副教授,表現突出可進入中央研究院當研究員,但需要400萬元經費研究機器人手臂,郭男父母始終信任兒子,不疑有他支付。
但郭男仍不滿足,2017年帶著年過80的外婆至戶政、地政事務所,先謊稱要補辦身分證及土地權狀,之後就將外婆名下房產轉移至自己名下,郭男父母驚覺不對,打電話向校方求證才發現兒子從沒讀過台大,求學過程乃至工作經歷全都是假的,心寒至極堅持提告。
經調查,郭男家族開設宮廟,家產豐厚,且郭從小聰明過人,父母對他也相當信任,因此沒有特別過問求學狀況。郭男謊稱在加拿大、美國留學期間,還特地搬離住家,數個月才返家,營造生活忙碌假象。此外,由於郭男的親哥哥就讀台大,郭男偽造畢業證書後,還穿學士服和哥哥合影,假裝參加台大畢業典禮。
郭男偵訊時對謊報學經歷、偽造畢業證書坦承不諱,但認為自己幫了家裡很多忙,這些錢是他應得,父母虧欠他,過程中沒有任何悔意,也無意向父母道歉。檢方偵結依詐欺、偽造文書起訴郭。造假台大碩博士學歷 兒14年狠騙千萬學費「爸媽欠我的」 https://bit.ly/2XoYmwJ


偽造碩士證書應徵國小教師 女師教10年被抓包 - 高雄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aLWmG
蔡姓女子偽造中山大學的碩士證書應聘國小音樂教師,教了10年才被校方抓包。(資料照)
2022/07/30 09:38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蔡姓女子向某國小應徵音樂班外聘教師,她拿出偽造的碩士學位證書繳給學校,順利應徵上後,在學校教了10年,才被校方發現她使用假學歷;高雄地院審理時,校方替他求情,指她教學認真願意再給她機會,法官因此輕判蔡女徒刑2月、緩刑2年,但須提供60小時義務勞務。
判決指出,蔡姓女子於2011年8月間,應聘高雄市某國民小學教職,經校方教職員審核後,自100學年度起擔任該校分散式音樂資優資源班暨藝才班外聘教師,聘期為1年,每年更新聘任契約。
蔡女取得教職工作後,在學校填寫「外聘教師人士資料表」時,把最高學歷填寫為「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研究所」,並拿出該所畢業證書影片交給校方備查;蔡女完成手續後,便在校園內開始職涯,且因她教學認真,頗受師生愛戴,雖然是一年一聘的職缺,但連續10年都獲校方聘僱。
不過,去年校方向中山大學查核蔡女學歷時,發現她僅有大學學位,且蔡女交出的碩士畢業證書影本格式也與校方所核發的不同,學校告發此事後,蔡女坦承犯行,檢方偵查時,認定蔡女領取大學學歷的鐘點費每小時520元,而不是碩士學歷的575元因此不構成詐欺罪,僅依偽造文書罪將她起訴。
高雄地院審理時,校方也替蔡師求情,指她擔任老師10年時間,教學熱忱獲肯定,願意給她緩刑機會,法官也認為蔡女犯後尚有悔意,因此同意校方看法,輕判她徒刑2月,得易科罰金、緩刑2年,但須提供60小時義務勞務。
偽造碩士證書應徵國小教師 女師教10年被抓包 - 高雄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aLWmG


黃女捏造假清大畢業證書求職。(圖/記者陳力凱翻攝)
記者林昱萱/新竹報導
一名黃姓單親媽媽上網用15萬買了偽造的清大碩士學歷,於去年5月遭校方提告,而檢方追查發現,黃女過去還用同樣招式前往科技公司面試,整起事件直到因黃女工作能力不足才曝光。對此,新竹地院審理後,依法判她8月徒刑。
判決指出,單親的黃女為了扶養女兒,2008年上網以15萬元買了一張偽造的國立清華大學畢業證書,並以此假學歷應徵工作,而當時她在該公司到職僅一個月就離開。誇張的是,黃女9年後故技重施,又再度偽造學歷,而她這次直接抓取網路上的清大畢業證書樣本,並自行修改套印,甚至還將假學歷證書「從學士升級為碩士」,並自稱自己是清大經濟系畢業、理學院物理所碩士。
黃女將假學歷拿到竹科應徵,沒想到竟然成功獲得業務副理一職,月薪高達5萬元,但到職之後,由於其工作能力不足,這才讓整起偽造學歷的事件曝光。對此,黃女辯稱,「當時有坦承我沒有相關的銷售經驗,該公司總經理也願意讓我有學習機會,我實際上是有付出勞力而得到薪資報酬的」。
對此,法官認為,黃女因經濟狀況急需工作,卻不思以正當方式謀職、竟先後謊稱不實學歷,此舉不僅危害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學籍資格認證制度之信賴,亦實際上影響受騙的公司之權益,且又未反思自己,其法治觀念有偏差,考量其犯後態度尚可,依犯詐欺得利罪,判處她有期徒刑3月;又犯詐欺得利罪,判處有期徒刑6月,合併應執行有期徒刑8月,如易科罰金,得以新台幣1千元折算一日。
花15萬「買清大學歷」!單親媽變科技廠副理 露餡秒喊:我有付出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2HtytXK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辯為養家!女偽造清大學歷 10年騙11公司
葉怡君 鄭勝為1 小時前
辯為養家!女偽造清大學歷 10年騙11公司 | 新聞 - Yahoo奇摩行動版 https://bit.ly/3b15gMt
拿假學歷找工作,辯稱都是為了養小孩,但卻也是最壞身教!苗栗一名黃姓女子,12年前憑假的清大學歷,應徵科技公司副理一職,上班一個月就被發現,當時清大要求她簽下切結書不得再犯,沒想到2017年女子故技重施,還幫自己升級為「碩士學位」,一審被判一年5個月,女子上訴求情,二審開庭還一度落淚。
辯稱為了養20歲的女兒,竟然偽造學歷!這名黃姓女子,多次持假的清大畢業證書,到科技公司應徵,10年前被抓一次不知悔改,又再犯。
記者vs.黃姓女子:「看你庭上還有哭欸,有沒有委屈想說一下的。」
黃姓女子長髮面容清秀,開庭時一度哭出來,說自己找工作多次碰壁,才會花錢上網買學歷,貪圖求職便利。
經過調查,黃姓女子在2008年,持偽造的清大學士學位證書,應徵科技公司副理職位,但到任一個月就被公司察覺有異,能力與當時應徵條件有明顯落差,清大確認後立即請她離職,同時清大也要求黃姓女子,簽下切結書不得再犯。沒想到2017年7月,她居然幫自己升級學歷,再次持偽造的清大碩士應徵,前前後後有五間公司遭騙
辯為養家!女偽造清大學歷 10年騙11公司 | 新聞 - Yahoo奇摩行動版 https://bit.ly/3b15gMt
黃姓女子持「偽造的清大學歷」,多次在科技公司應徵行騙,一審遭判刑1年5個月,但她二審開庭時,堅稱自己生活困難,希望能用公益換取刑期,但利用「假學歷」謀職說是為了養孩子,恐怕也是最壞身教!辯為養家!女偽造清大學歷 10年騙11公司 | 新聞 - Yahoo奇摩行動版 https://bit.ly/3b15gMt


陳慶士論文造假案 中研院將追回186萬、封殺10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陳慶士論文造假案 中研院將追回186萬、封殺10年
陳慶士論文造假案 中研院將追回186萬、封殺10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7doj5b
前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慶士爆出論文造假。(資料照,圖擷自成功大學網站)
2020-01-17 17:14:5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前中研院生化所所長陳慶士,前年遭所任教的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查出論文有造假問題,中研院歷時1年8個月的審議後,今天公布調查結果,中研院指出,將追回相關獎金186萬,且陳10年內不得兼任中研院職務和申請合作相關資源。
中研院聲明指出,陳慶士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SU)任職期間,2006年至2014年發表的研究論文,經認定有多起變造數據等違反學術倫理行為,並於2018年3月30日公布調查報告,中研院長廖俊智隨後交付生命科學組倫理委員會審議,而陳慶士已於2018年3月請辭中研院職務。
中研院指出,經二級倫理委員會審議確定,陳慶士違反《中研院研究人員及研究技術人員倫理規約》第5點規定,任職中研院期間發表的22篇論文中有4篇論文涉及數據及影像造假,違反學術倫理規範。
中研院表示,懲處措施為10年內不得申請及合作中研院各類學術活動及研究計畫、不得使用院內學術行政資源、不得兼任本院各項職務;過去陳任職中研院期間,從2014年8月至2018年3月,學術績效不得評為第二級以上,並將追回這段期間的相關獎金共186萬元。
調查小組調查陳慶士於中研院任職期間掛名發表的論文,總計22篇,並擔任其中16篇的主要通訊作者。中研院指出,此案歷經1年8個月調查,審議結果確定,陳慶士於中研院任職期間所發表的22篇論文,共4篇論文涉及數據及影像造假,其中1篇應撤稿,另3篇應進行勘誤。
中研院表示,陳的論文直接涉及數據及影像造假,調查發現其中一篇文章第一作者,陳慶士研究室的人員也涉入,此部分會另案處理,將調查結果函送第一作者目前所屬單位,陳慶士也須負通訊作者監督不周責任。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陳慶士論文造假案 中研院將追回186萬、封殺10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山大學校方於今年3月接獲檢舉,指該校一名EMPP(高階公共政策碩士班)陳姓碩士生的論文「共享經濟對台灣計程車產業之衝擊-以Uber為例」,涉嫌抄襲南台科技大學2017年財經法律研究所的碩士論文「分享經濟對我國汽車運輸產業之影響-以UBER為例」。中山大學在接獲檢舉後立刻交由社會科學院進行審理,之後檢舉案於6月下旬成立,該名碩士生的學位被撤銷,被檢舉人於期限內並未提出校內申復程序,且已繳回學位證書--近期高教論文醜聞不斷,據教育部指出,被認定是抄襲並撤銷學位,周知各校及教育部的案子,一般大學(不含技專校院)在2014至2018年的個案,共計13件。 https://is.gd/QN2Wjr


陽明生藥所長蕭崇瑋論文造假 教評會決議撤銷教授資格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710/1487069.htm


​僑光科大校長爆「私授兒學位」2年半速拿學、碩士  同學大四他已成通識老師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tinyurl.com/yxepfjp3
僑光科技大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xn2zrfg
(33) 鏡週刊 新聞內幕》護兒違法取學位得教職 僑光科大校長遭爆濫權 - YouTube http://youtu.be/Rkg1Dw0BM9A
新聞內幕》護兒違法取學位得教職 僑光科大校長遭爆濫權 [影片] - Yahoo奇摩新聞 http://tinyurl.com/y36sncp4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自肥?清大遭爆報告抄襲 教授疑爽領8780萬研究費
2018年5月30日 下午12:40
圖/翻攝自GoogleMap清華大學
更多
行政院原能會自104年至106年發包給清華大學3項「核能安全及前瞻技術之強化研究」計畫,以增強核電廠運轉安全,不料近日遭到週刊踢爆,這3件研究案不只計畫名稱差不多,且採購金額更創下學術界的天價,就連研究案的計畫主持人,甚至是評審委員都是由一批學者組成,讓外界不禁質疑是否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
根據《周刊王》報導,行政院原能會自104年7月起,以限制性招標的方式發包給清大3項「核能安全及前瞻技術之強化研究」計畫,不過卻被發現這3件採購案的金額高得不合理,平均一個約50-100萬元的公定價碼,這3件研究案的採購金額近高達8780萬元,幾乎創下國內學術界天價紀錄。
此外,還發現這3件研究案的計畫主持人和共同主持人,幾乎是由同一批學者組成,就連評審委員也都一樣,報導指出,3件研究案的成員約有20人,重疊性高達8成以上,且共同主持人是前原能會主委周源卿,周自105年卸下主委職位後,沒有利益迴避,顯然有圖利、自肥的嫌疑。
有原能會員工發現,研究內容竟大量抄襲前一年的研究報告,而3份研究報告中文摘要,近10頁幾乎一模一樣,內文則有200頁被抓包有雷同之處,因此目前已向立委、調查局、監察院檢舉,檢調日前已接獲檢舉展開調查。
對此,清大澄清由於這是4年期的計畫,提供給原能會提交至立法院的報告,4年計畫整體目標須一致,摘要有相似之處無可避免,且報告內容也並非外界所說「200頁大量抄襲」,報告中有限的相似文字,「均為敘明分析原理與執行方法或陳述相似之結果,絕非相互抄襲」,面對學術倫理辦公室的調查,清大表示「有信心」。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 論文造假辭美教職
tw.appledaily.com查看原始檔
【林沿瑜、洪德諭╱綜合報導】又有大咖學者論文造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前天發布報告指出,該校醫學化學暨內科醫學教授陳慶士已因涉及論文造假在去年9月辭職。陳慶士曾任中研院生化所所長,並從2014年8月起擔任中研院的特聘研究員。中研院昨表示,陳已口頭請辭獲准,院方另委託倫理委員會進行調查。 
俄亥俄州立大學2016年初接獲檢舉後成立調查委員會,並於前天發布75頁的報告。 
翻攝成大官網
8篇14處偽造
調查委員會認定,陳慶士在2006年至2014年發表的8篇論文中,有14項「偏離慣常的圖片和數字處理,且蓄意偽造數據」的例證。 
陳慶士的研究領域為癌症藥物的研發,部分藥物已進入臨床實驗。俄亥俄州立大學強調,調查行動已促使校方中斷陳慶士對一種化合物的研發,一個臨床實驗也已在去年6月擱置,「患者的安全從未受到危害。」 
《科學》期刊報導,陳慶士在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年薪超過20萬美元(585萬元台幣),且擁有多項專利。調查報告顯示,隨著調查委員會的調查愈深入,發現的疑點就愈多。 
陳慶士 小檔案
●現職: 
.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已請辭獲准) 
.借調中國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新藥開發中心主任 
●學歷: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藥物化學博士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碩士◎台灣大學農業化學學士 
●經歷: 
.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所長 
.肯塔基大學藥物科學教授 
.俄亥俄州立大學醫藥化學暨內科醫學教授 
●研究專長: 
.腫瘤新陳代謝機制研究 
.癌症引起的肌肉萎縮研究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獨家》女版「神鬼交鋒」 單親媽偽造清大學歷 爽當副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WyeEWq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單親媽裝「清大碩士」騙倒11家科技公司 嫁台積電博士一年露餡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2019年12月30日 08:07
女版神鬼交鋒再現!來自苗栗的44歲黃姓單親媽媽靠著買來的假清大學歷,與台積電博士結婚,後來因為被識破而離婚,還在今年5月被到校方提告偽造文書罪。新竹地檢署經過追查,發現她過去靠著同樣的招式前往科技公司面試,至少有11家公司受騙錄取,最後全都因為工作能力不足露餡,昨日(29日)另外依行使偽造特種文書罪提起公訴。
▲▼黃女捏造假清大畢業證書求職。(圖/記者陳力凱翻攝)
黃女自製假的清大碩士畢業證書,不僅和台積電博士結婚,還錄取科技公司的業務副理。(圖/記者陳力凱翻攝)
44歲的黃女為了扶養女兒,2008年上網以15萬元買了一張偽造的國立清華大學畢業證書,並以這個新身分到處應徵工作,無奈很快就被發現造假,到職一個月就離開;她9年後再度故技重施,這次直接抓取網路上的清大畢業證書樣本,並自行修改套印,接著拿到竹科應徵,沒想到竟然成功獲得業務副理一職,月薪高達5萬元。
然而,黃女工作9個月就被公司抓包能力與學歷不符,進一步向清大查證,這才揪出偽造學歷一事。當時校方認為她的行為已經讓校譽受損,因此在今年5月提告偽造文書罪
清華大學、清大、清大成功湖。(圖/資料照)
▲清大校方認為,黃女的行為已經造成校譽損害。(圖/ETtoday資料照)
更讓檢警驚訝的是,黃女的第二段婚姻是與台積電博士共組家庭,她平時聊天的主題都是帶小孩、柴米油鹽等家務事,讓男方覺得很奇怪,後來因為花錢速度太快,兩人才在婚後一年離婚。這位台積電博士直到離完婚,慢慢回想前妻過去的談吐,並向清大經濟所的師生求證,這才確定自己被騙,娶到一位假的高學歷妻子。
如今,新竹地檢署進一步調查,發現黃女過去以同樣的方式向科技公司投履歷,至少順利錄取11家公司,雖然後來同樣因為能力不符被抓包,但上述行為明顯已經違法,29日另依行使偽造特種文書罪提起公訴。
單親媽裝「清大碩士」騙倒11家科技公司 嫁台積電博士一年露餡 | ETtoday社會 | ETtoday新聞雲 http://bit.ly/39nkVpJ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中研院陳慶士 論文涉造假 
 分享中研院陳慶士 論文涉造假到Facebook 分享中研院陳慶士 論文涉造假到Line 分享中研院陳慶士 論文涉造假到Google+
2018-04-01
任教的美俄亥俄州大 調查發現
〔編譯劉宜庭、記者林曉雲/綜合報導〕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SU)三月三十日發布長達七十五頁的報告,指台灣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癌症學者陳慶士在二○○六年至二○一四年發表的八篇研究論文,被查出十四項「蓄意竄改數據、圖像處理及圖表生成偏離常規做法」實例。陳慶士被證實犯下多項「不當行為」後,去年九月已辭去俄亥俄州立大學教職;陳慶士亦於去年八月請辭中研院生化所所長,造假事件曝光後,昨請辭特聘研究員職務,中研院也火速同意。
 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癌症學者陳慶士的8篇研究論文,被查出涉造假。(取自俄亥俄州立大學官網)
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癌症學者陳慶士的8篇研究論文,被查出涉造假。(取自俄亥俄州立大學官網)
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 辭特聘研究員
報告指出,相關調查源自二○一六年初,當時有六篇論文被指控涉及不當行為,未料進一步調查後,發現包括「在某些案例中,陳慶士表明實驗室成員沒有共同撰寫的實驗紀錄簿,僅由個別成員每週報告實驗進度,但他們也未透過實驗日誌記錄下所進行的實驗」。報告並建議相關期刊將有問題的八篇論文「立即撤回」。
俄亥俄州立大學表示,已將「相關調查交給聯邦有關當局」,其中包括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的學術倫理辦公室(ORI);一旦學術倫理辦公室證實陳慶士確有「不當」情事,可能祭出制裁處罰。
美方可能制裁處罰 陳:負全部責任
陳慶士的專長為癌症研究,二○○一年加入俄亥俄州立大學,任教期間年薪超過二十萬美元(約五百八十五萬台幣),並曾於二○一○年獲頒該校「年度創新者獎」。陳慶士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獲得超過八百萬美元(約二.三四億台幣)補助,發表近兩百篇研究論文。陳慶士擁有多項癌症治療藥物專利,還有兩項藥物正在臨床試驗階段。
陳慶士昨發出公開信表示,關於他在俄大任職期間,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遭指控造假一事,經查證發現確有「數據結果未按規定逐日記錄」以致不利舉證,他願意為督導不周負起全部責任。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毒品、少子化都寫… 中監科長被爆拗性侵犯當論文槍手 
 分享毒品、少子化都寫… 中監科長被爆拗性侵犯當論文槍手到Facebook 分享毒品、少子化都寫… 中監科長被爆拗性侵犯當論文槍手到Line 分享毒品、少子化都寫… 中監科長被爆拗性侵犯當論文槍手到Google+
台中監獄。(資料照)
2018-03-28 1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中監獄廖姓教化科長遭媒體爆料,上任僅7個月就透過教誨師,接連找犯人當槍手代寫論文。台中監獄表示,獄方已開完考績會,並將科長及教誨師送懲處,待矯正署核定。
《鏡週刊》報導,廖姓教化科長攻讀嶺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竟透過監獄教誨師物色有相關資歷的受刑人當論文槍手。原本找受刑人寫關於毒犯的研究,沒想到該受刑人假釋,於是他找上另一位曾在中部大學任教的性侵犯受刑人,撰寫論文。
報導表示,該受刑人接下任務後,被選上服務員,工作是在工廠照顧其他年邁或身體不適的受刑人,服刑環境或行動自由比其他受刑人佳。他早上工作,晚上回到舍房整裡論文資料、綱要,甚至趴在地板撰寫。
報導指出,台中監獄表示,此案是獄方主動調查,廖姓科長就讀學分班不需論文也能畢業,委請受刑人蒐集論文寫作技巧是為將來深造之用。台中監獄徹查後,發現該槍手撰寫論文主題有兩個,分別是毒品與少子化,獄方正在釐清。


中共官員簡歷造假氾濫 有人10歲參加工作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9日, 2017
呂加平曾發表《關於江澤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詐騙問題與要求調查的呼籲》文章,揭露江澤民真身份。(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2017年11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官員貪腐、淫亂已成共性,簡歷造假也普遍存在。日前,擬任山西省太原市市直機關紀工委書記的張立軍,其簡歷顯示10歲就參加了工作。
《太原日報》11月19日刊發的太原市委組織部發布的一則擬任職官員公示顯示,現任太原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新聞宣傳處處長張立軍,擬任市直機關紀工委書記、工委委員。
其簡歷顯示,張立軍,1972年7月生,1982年11月(10歲)就參加了工作,1986年7月(14歲)已成為中共黨員。
張立軍的簡歷顯示,其10歲就參加了工作。(北京青年報微信號)
張立軍10歲就參加了工作被媒體披露後,19日下午《太原日報》官網(epaper.tywbw.com)就修改了其簡歷,說張立軍1990年12月(18歲)參加工作,1995年6月(23歲)加入中共黨組織。
中共官員個人檔案、簡歷造假並不少見。今年8月初,河南周口市鄲城縣政府官網公布的政府領導簡歷中,該縣副縣長殷雪明15歲已參加了工作。
陸媒今年7月披露,中共湖北省漢川市委副書記洪永旺,2016年5月擬任安陸市委副書記、提名安陸市市長人選期間,被舉報其年齡造假,其被提拔「泡湯」。
今年5月被雙開的司法部「首虎」盧恩光,據中紀委的通報,盧恩光年齡、入黨材料、工作經歷、學歷、家庭等材料全部造假,盧恩光還曾在單位內培訓時稱「不說假話幹不成大事」。盧恩光被戲稱為「五假」省部級官員。
2015年3月落馬的新疆「首虎」栗智,被官方通報不僅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而且還「檔案造假,隱瞞本人真實年齡」等, 栗智成為中共十八大後首個被通報年齡造假的省部級官員。
而中共官員檔案、簡歷造假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他被揭偽造「二假」檔案、掩蓋「二奸」歷史
大陸著名學者呂加平曾多次刊文揭露江澤民的「二奸二假」。二奸是指: 江和他的親生父親都是日偽漢奸,江本人還是一個效力於蘇聯克格勃情報間諜機關和向俄出賣奉送大片中國領土的蘇俄奸細。二假是指:江冒充1949年前加入中共地下黨的黨員,並冒充是中共所謂「烈士」江上青養子的「烈士」子弟。
安徽省前檢察官沈良慶曾向大紀元表示,那些貪官中,多數謊報年齡主要是為了提幹、或貪戀權位,因為中共的官位是有年齡限制的。
他還說,中共官員謊報學歷的也不計其數,「你想想,哪有那麼多博士啊,就算是那些官員當官後到中央黨校等這樣的學校讀書,他們哪有時間真正去念書?都是假文憑、假學位」

----------------------------

台大學生會聲明 盼楊泮池主動辭職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針對近日台大涉及學術倫理爭議及論文造假案,台大學生會昨晚發表聲明,指校長楊泮池於相關論文查證造假之期間,曾列名第二作者並擔任本校醫學院院長,已知論文異常勘誤卻未採取積極作為,應負有督導不周之責任。聲明指出,楊泮池在校內調查及科技部、教育部的調查中,經判定其個人並無實質涉入造假;但就學術責任與行政責任的層次而言,楊在已知論文大量異常勘誤情況下,仍未能警覺調查並採取積極作為;學生會認為,楊泮池就行政責任上顯有過失。學生會要求楊泮池校長就其行政疏失負起相應責任並接受各界檢討,該會尊重楊校長於3月18日校務會議上「不續任校長」之決定,希冀其能於今年6月份任期屆滿前,完成各項校務交接事項並主動辭職。(生活中心/台北報導)台大學生會聲明全文如下:臺大學生會對於論文調查案之聲明近日臺大涉及學術倫理爭議及論文造假一事,科技部與教育部昨日已公佈調查報告與審議結果(科技部:https://goo.gl/L1smkV、教育部:https://goo.gl/dwGp4K),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以下簡稱本會)發布聲明如下:按教育部與科技部公告之審議結果:在科技部調查的18篇相關論文中,計有11篇涉及違反學術倫理之情事,並有8位論文作者經認定違反學術倫理;另教育部的調查報告中則指出,楊泮池校長於相關論文查證造假之期間,曾列名第二作者並擔任本校醫學院院長,已知論文異常勘誤卻未採取積極作為,應負有督導不周之責任。本會尊重教育部及科技部之調查結果:縱楊泮池校長在校內調查及科技部、教育部的調查中,經判定其個人並無實質涉入造假;但就學術責任與行政責任的層次而言,楊泮池校長在被調查之Cancer Cell(2006)造假論文及該論文2008年二度勘誤期間,與論文團隊互動密切、列名第二作者,更擔任本校醫學院院長,且在已知論文大量異常勘誤情況下,仍未能警覺調查並採取積極作為;本會認為,楊泮池校長就行政責任上顯有過失,即便調查結果已證實其並無實質涉入造假之情形,亦有督導不周之行政瑕疵。造假案不僅造成社會,並使學術界之倫理規範蕩然無存,根據前述理由,本會提出以下幾項聲明及公開訴求:一、要求臺大校內行政單位儘速研擬未來處理學術倫理問題的明確機制:確保審議時恪守利益迴避、調查程序公開、透明且獨立等原則,避免未來發生類似案件時,再度引發各界爭議及對臺大校園之衝擊。二、要求臺大校方承諾在相關學術倫理調查結束後,公開先前相關調查委員會的委員名單、會議程序及相關記錄等全數資料,杜絕外界對於調查公正性的質疑,以昭公信。三、要求楊泮池校長就其行政疏失負起相應責任並接受各界檢討:本會尊重楊校長於3月18日校務會議上「不續任校長」之決定,希冀其能於今年六月份任期屆滿前,完成各項校務交接事項並主動辭職。四、要求即將召開之「臨時校務會議」,亦應尊重楊泮池校長不續任之意願,籌備開啟新任校長遴選相關事項之討論,並提升往後各級校務會議之學生代表席次比例,重視學生作為校園中主體的身份,落實學生參與校務決策、監督學校施政的可能。五、教育部因本次事件扣減本校106年度補助經費計新臺幣5400萬元,本會呼籲臺大校方應立即闡明該筆經費可能影響之範圍,避免該懲處淪為未來學生爭取權益時校方的迴避理由,以保障學生權益。六、若楊泮池校長確實依其於3月18日校務會議上之聲明,於今年六月後不續任校長,本會亦要求臺大校方將新任校長遴選程序公開透明、使全校師生與社會各界共同監督相關程序之進行。
本會再次強調,國立臺灣大學作為全國擁有最多學術資源的高等教育單位,具有影響全國教育資源之分配及國際上學術領域之地位,任何學術倫理責任、行政監督責任都應以最嚴格之高標準進行檢視,並應受社會各界最嚴格的監督。此學術造假事件,已對臺灣大學之聲譽及高等教育的學術環境均造成不可挽回之傷害,故本會呼籲臺大校方應儘速回應上述各項訴求,並積極處理後續相關的行政作為。然,針對此一事件眾多媒體的相關報導、部分學者、學生代表的相關連署或公開投書,本會予以尊重,並認為此乃自由民主社會中,言論與新聞自由之高度展現,惟避免任何文字上解讀之差異造成對本會立場之誤解,特此聲明如上述。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
2017.03.31


 

【民報】日本跳不出儒禍,中日韓台學術造假大國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2015年初曾寫一文〈學術造假來自於儒禍〉,那時主要看到2014年11月底《Nature雜誌》的〈同儕審查騙局(The Peer-Review's Scam)〉報導,談偽造電子郵件帳號,論文自己詐審,台灣的陳震遠,技高一籌而被稱「most spectacular」(台灣翻譯為「令人嘆為觀止」),《Nature》還提台灣教育部長是共同作者。
拙文說中國歷代到現在政府,提倡儒家思想可方便統治人民。中國最勵行儒學的思想箝制抑制異議,日、韓、台一樣都受儒學影響。歐美學界常說,東亞這些國家產生很好音樂演奏家,卻沒有好作曲者,更沒有大思想家,說Confucianism(儒學)是原因。那拙文還說中國固有道德文化,最會產生偽君子,考試取才要會寫富麗堂皇,儒家提倡虛偽,學術的造假就是儒禍。最後說日本明治維新時,去儒相當成功,應較少儒禍
寫過那文後,開始探討世界各地的學術不正案件,台灣常認為日本人認真、誠實及敬業。本刊探討不少日本的學術不正案,請到拙部落格〈求真及造假〉,可找到這些文章的連結。才知道日本的學術不正/研究造假案,不但不缺席,而且世界上名列前茅。這裡來略述幾個有名的案件,正好可說明日本的學術不正,跳不出儒禍危害。
日本有不少文獻,其中一網站就收集自2009年到目前,最少有225位以上研究者,牽涉有種種不同的學術不正,2017年到目前就已有20 人上榜。歷年來作弊最多的是東京大學有29名,遙遙領先第二名的10位。作弊研究論文是在《Nature》、《Science》、《New Engl J Med》、《Cell》等頂尖科學雜誌發表。
個人論文被撤回的篇數,東邦大學的麻醉學家藤井善隆,以183篇遙遙領先。世界麻醉界早早就懷疑,要求日本調查,日本的大學只敷衍,只撤職而已,迴避調查造假之事。全世界共23名雜誌總編輯聯名,寫公開信給日本的機構限期回答。日本的麻醉學會,顯然知道事態嚴重,被逼出來趕緊自動調查。日本學界不好好調查,是藤井成冠軍的原因。日本的學術界會何如此,就是儒禍的後果。
從上述案件,日本學界學習到,有學術不正必須好好調查。東京大學「分子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的加藤茂明教授被檢舉時,詳加調查發現加藤教授,教導早期學生就有不少捏造及竄改,3位學生因此得到加藤的信賴成為教員,另有7名有造假問題的是博士生或研究員,可說是加藤的指導或指示下,順從而成加藤研究室的造假習性。主導者是加藤茂明,加上加藤指導出身的教員們助長,他/她們可說有志一同,有捏造及竄改的習性,學生們順從教授們的期待而不敢拒絕。這也是儒教的思維。
以前還沒探討,日本還有另一更嚴重的小保方晴子案,這複雜而有大風波的學術不正事件。論文經很多研究者的質疑,小保方同意撤銷,她的指導上司也是論文共同作者笹井芳樹教授自殺。她在美國哈佛的指導教授,也是論文共同作者的Dr. Charles Vacanti更因此提早退休。她工作的理化研究所(RIKEN)所長,諾貝爾獎得主的野依良治教授還引咎辭職,小保方自己博士學位也被撤銷。不過小保方認為自己清白無辜,只是「技術小錯誤」而已,甚至出版書《那一天》(ぁの日)來反駁。
上個月(8月1日)台灣的媒體很少報導,但國外卻看到報導不少,東京大學宣布,跟上述加藤茂明教授同一「分子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的渡邊嘉典教授,以及2位助教在刊登於《Nature》和《Science》上的5篇論文,經調查發現有捏造及篡改,確定他們有嚴重的學術不正。可見加藤茂明案,沒有明確的教訓效果。
看來日本是學術不正案的多產國,不是我的結論。在今年年初的媒體上,看到日本學術振興會研究中心顧問,曾任岐阜大學校長和日本癌學會會長的黑木登志夫教授,很憂心的宣稱,日本是「學術研究造假」大國。
上面談過大家知道日本人認真、誠實及敬業,很多方面都做得比其他國家及地方好,大家對日本的食品、藥物、汽車、儀器、或其他工商產品都很比較有信心,為什麼日本學術界問題那麼多,總結一句,日本沒跳出儒禍之境地。


 

一名台大學生給台大人的一句話:校長學術倫理沉淪,你為何不憤怒?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近來,臺大深陷違反學術倫理的風波,在今年二月二十四日,本校教評會已經依違反學術倫理,解聘郭明良、張正琪兩位教授(台大解聘郭明良、張正琪2教授 楊泮池未受懲處),但是,由於前一日的特別委員會認為本校楊泮池校長的論文「掛名合宜」、且「未違反學術倫理」,決議不處分。此一結論讓本校遭受全國教師總工會等社會輿論的攻擊(全教總籲楊泮池下台 台大:對教評會審議尊重),塵埃未定;不久後,在今年三月十八日的校務會議上,楊泮池校長提出「不續任」的聲明(台大論文造假風波 楊泮池不續任校長)。此一結果將在四月中旬的臨時校務會議上被表決,若會議上不通過此提議,楊校長仍能續任臺大校長。
於此同時,校園內的部分學生自治參與者,拋出了「依大學自治,盼各界尊重台大內部決議」的聲明(臺大學生自治參與者對楊校長續任案之共同聲明),然而,本校工會也提出回應的聲明稿(大學自治,是理想還是遮羞布?──臺大工會對學生自治幹部的發言商榷),強調楊泮池校長所作所為並不符學術倫理的審查標準。
然而上述文章,皆未探究事情的本質:大學自治真的是萬用丹?楊泮池校長到底該去該留?這也是我想與各位同學討論的事情。
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並非無限上綱的防護網
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依照《憲法》11條的言論講學自由而來,受「大法官釋字」380、450、563、626、659號所闡明保障;然而,《憲法》162條也宣示,「全國公私立之教育文化機關,依法律受國家之監督。」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不能無限上綱,其自治是「法律規範內的自治」,依大法官歷次解釋理由書精神,自治與自律是相輔相成的,也需要受到國家的監督,連楊泮池校長的不續任聲明亦闡釋了此一原則(台大校長楊泮池宣布6月不續任 聲明全文在此)。
過往研究亦支持此觀點:「大學自治的範圍,決定在學術自由保護範圍的控制上(洪銓鍵,2005)。」「學術自由不能無限上綱,而必須有所限制。這個限制就在於學者享有學術自由時,不能違背學術倫理與學術責任(黃藿,2009)。」「不論是國家監督或是大學自治,都必須以促進學術自由為目的,也因此不能漠視對學術倫理的監督(黃舒芃,2013)。」
綜上,當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不再能依循學術倫理時(如同本校的狀況),學術研究就不能合宜有效進行,並無法獲得社會的信賴與支持。這時候,大學就不能主張仍享有大學自治,漠視上級機關及外界的監督。
我國學術倫理審查及精神之亟欲重整
楊泮池校長,同時也是楊泮池教授、楊泮池院士,對於其掛名為「第二作者、第七作者」等的論文,難道都僅因只有意見指導、檢視全文、給細胞株而可宣稱他對其他部分毫不知情?以一掛名作者為例,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掛名的論文涉嫌造假,縱然宣稱其不知情,還是主動請辭,更被科技部初審停權三年(論文抄襲 科技部初審前教長蔣偉寧停權3年),最終以「以共同作者之名未善盡監督責任」判停權一年。相較比對之下,縱使本次審查結果為「掛名合宜」、「無違反學術倫理」,楊泮池校長在學術上被判定為未違反本地的學術倫理,他仍應須為其掛名的論文負擔相當的責任,在調查報告書中,楊泮池校長被認為有檢視論文、提供意見,只是其共同作者的義務責任在審查委員看來不到科技部的懲處標準而已。
・特別委員會的調查,對共同作者採取什麼定義交代不清
另外,頗有爭議的是本次造假的論文都為生物醫學論文,世界上大多的生物醫學期刊如《細胞生物學期刊(JCB)》、《國際腫瘤學期刊(IJO)》等都採用調查報告書中所稱的「極端標準」ICMJE(國際醫學期刊編輯委員會)的共同作者定義[註1],其共同作者的定義適用範圍看似不算極端。由於楊泮池校長在四篇涉嫌造假的論文中都是共同作者,對於共同作者的定義會高度影響審查結果。特別委員會宣稱其調查採用「科技部的定義」符合「國際通說」且研究多為科技部補助,但究竟何種通說?補助是否和採用共同作者定義有何種關聯?此定義又是否適用本次審查的論文類型?則未有說明。
若要以極端案例而言,國際知名學術出版社ELSEVIER對共同作者的定義更為嚴謹;在國內,北醫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所教授楊哲銘也支持ICMJE的觀點,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論文寫作建議也採此準則,陳義華教授也提及,現在全球有五百份國際期刊採用ICMJE的作者準則,似乎和調查報告書所謂的「國際趨勢」相悖。
還有,過去國科會學術倫理規範對共同作者的定義也是「共同作者在合理範圍內應對論文內容負責」,但科技部後來卻將學術倫理規範改為「共同作者一旦在論文中列名,即須對其所貢獻部分負責」,等同迴避了共同作者責任,此一修改有何種原因、為了何種目的、參考哪一國家,我們也不得而知。
・學術論文造假事件,彰顯浮濫掛名在台灣的盛行
再者,根據曹哲嘉(2017)引用美國微生物學會(ASM)出版的電子期刊mBio上的論文「生物醫學研究期刊中不當圖像重複的普遍性」說明,指出「探討到論文中作者人數的多寡與是否出現問題圖片,兩者之間有無相關性時,結果發現兩者並無關連,並未因為共同作者人數增多,在投稿前就能多幾個人仔細檢閱文稿,得以自己內控發現問題。這顯示當前生醫研究對內容的『量』要求愈來愈多、日益龐雜,因而要靠專業分工而造成零碎『片段化』:許多共同作者僅是負責其中一小部分的實驗或提供材料,無法掌握文稿整體。另一方面,這也是否暗示著無法負責或不具實質貢獻的共同作者,因為種種緣由而掛名其上的現象盛行?」此一說值得我們深思楊泮池校長的共同作者責任,是否因特別委員會的宣告而消失?
承接上一段,學術倫理不僅僅是遏止造假、抄襲,「浮濫的掛名」也是違背學術倫理的精神(黃光國,2017)。科技部雖然對違反研究倫理的標準揭示較為狹義(科技部對學術倫理的聲明),僅為「蓄意且明顯違反學術社群共同接受的行為準則,並嚴重誤導本部評審對其研究成果之判斷,有影響資源分配公正與效率之虞者。」但根據湯德宗教授所主持的《學術倫理規範之研究》中指出,美國、德國、法國及瑞士等國對於為了「討好某人而讓其掛名,以讓某人獲得名聲或利益,並藉此交換好處」的行為應該被絕對禁止,在涉嫌造假抄襲的論文中,有數篇為楊泮池校長僅提供意見並檢視全文,即列為共同作者的情況。
自然,我們可以厚著臉皮宣稱國情不同,不能一體適用,但是對於學術倫理及科學真理的追求及實踐精神,不應該有國籍及地域的差別。現行的臺灣倫理審查權責分散在各校、科技部及教育部職責不明,我們亟需重新建立獨立的學術倫理單位。幸好,就在本月,科技部參考美國的學術倫理辦公室而成立獨立的「研究誠信辦公室」(遏止學術造假 研究誠信辦公室今揭牌),教育部也與科技部合作,提出多點改革方案,台灣的學術環境看似邁出改革的第一步。過往審查的不公正程序,不是為校長卸責的理由,反而是我們更加強檢視校長責任、並踏出改變的開始。
行政與學術責任豈能「功過相抵」?
有論者依著台大校內的審查結果,爭辯楊泮池校長就是被宣判無罪,請眾人不要再獵女巫;但是,楊泮池校長除了掛名造假論文的風波外,他仍有一個不可忽視的身分,就是本校的校長。根據《大學法》的規定,國立大學校長為簡任十四職等的公務員,相當於行政院政務次長,且依同法第八條規定:「校長綜理校務,負校務發展之責,對外代表大學」,對於校內發生的、又是其專業領域、又有掛名的論文嚴重違反學術倫理的狀況,自然須負起相對的行政責任、政治責任,更何況其又曾任醫學院院長,長達十年內的督導職責,自不在話下;本校又是全台首屈一指的綜合研究型大學,享有高度關注及資源,本就負有比他校高的社會責任與義務,對於校務首長的苛責,我們更需要以一種更廣泛的道義責任來關注。理應遵循普遍的社會道德規範及公正期許,為全台學術圈設下高標。
公共行政學者也對於「行政責任」的討論相當多,H. Finer重視外在控制,其主張(履行)外部的政治責任才是官員的必要條件,個人內在道德責任僅是補充條件而已;主張內在控制的學者T. Cooper也認為,有時對某事盡義務可能比服從某人更加重要。提出三元論的Harmon認為,責任應該從三個面向分析:政治責任、專業責任(認為行政官員應秉持其專業良知與倫理道德)以及個人責任(認為「自我反省」與「交互主觀」是必要的工夫)。無論是以外在說、內在說或是三元論,楊校長在外在的政治責任、個人的專業及個體責任上,都應負起一定的過失,不可卸責。陳定信院士也提及「個人高度自決」的說法,望本次案件能讓台大痛定思痛,重新出發。
楊泮池校長在過往對內綜理校務上頗有貢獻,但是過往的成就並不能與這次的事件「功過相抵」,在面對校內學術風暴時,其處理方式不得宜(並未立即請假停職、接受調查)、又須為此事負上掛名作者與行政首長的雙重責任;對外代表本校的地位,也讓台大的學術聲譽、國際威信遭受巨大打擊。行政責任不僅僅是義務,也是一種制度和監督機制,更是一種告知性的高標準態度,用以要求權高位重者,應要負起更多的道德標準及檢驗。楊泮池校長應該負起掛名作者的學術責任、校長的行政與政治責任、臺大之於社會的道義責任。後續的調查,也應該遵守獨立、公開、利益迴避的原則,以服公眾、以饗正直。
對同學及學生自治參與者的呼籲:以理服人、據理力爭、不畏權勢的抵抗與倡議
當你發現事情的運作不符合它應有的樣子時,請不要因為時間久了就麻痺。
各位同學們:
我們貢獻於這所大學於宇宙之精神,在平時可能是互開玩笑、向外賓介紹的用語;但每到這所校園風雲變色之際,這句話正點醒我們,身為台大學生應盡的責任與負擔。如果有心看到此的同學,我深懷感激,你們已經踏出關心、關注、關懷與改變的第一步,如果你也認同,請告知更多的同學,形成公論,讓楊泮池校長負起其應當的責任。
對於自治參與者而言,我們既是同學選出的代表、或是經程序任命的幹部,我們就更應該有實事求是、戰戰競競的奉獻精神,勇於追求真相、不被複雜的、科學化的話術蒙蔽。「當你發現事情的運作不符合它應有的樣子時,請不要因為時間久了就麻痺。」要時時刻刻發揚自治之精神,追求薩伊德對知識分子的理想想像:對權勢說真話,並永遠勇於追求真理的身影。
「說真話或是發表一個言論,對於知識份子而言不外乎想要人類群體能更向上攀升,生活的更好,提醒曾經被忘記的過錯,並避免其在另外一個地方被施行。能對權威進行監督,使人不致被權威的政治性話語所瞞騙。」
本次事件是臺大及全台學術界的里程碑,也是轉捩點,我們在此刻的選擇─作為與不作為,會影響到台灣未來學術工程的發展,讓我們用以理服人、據理力爭、不畏權勢的抵抗與倡議,劃出下一個世代值得的臺大。
[註1] ICMJE更下轄多個國際醫學期刊,如《美國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英國醫學雜誌》、《挪威醫學雜誌》、《加拿大醫學雜誌》、《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Medline數據庫》、《世界醫學編輯協會》、《丹麥醫學雜誌》、《紐西蘭醫學雜誌》、《澳大利亞醫學雜誌》、《荷蘭醫學雜誌》、《中華醫學雜誌英文版》和《智利醫學雜誌》等,是生醫界在共同作者定義認定上的常用標準。
本文由徐連毅(台大社會系學生、社科院學生代表)執筆,花火授權使用,謹此致謝。原文出處
《花火》網站媒體平台是由臺灣大學學生會新聞部所經營的學生媒體。希望將媒體回歸學生主體與學生自治的本質,聚焦學生權益的探討,並報導校內豐富而多元的學生生活,主要分為四大主軸,分別是學生自治、校園文藝、專欄評論、主題徵文等議題。


 

錢.謊言.假論文Ⅰ:楊泮池的發達之路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2016年11月10日早上9點半,台大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正琪等人,屏息聽著電話彼端一個邊啜泣邊道歉的女聲。
「琪姊……那個時候我一直做不出來,先拿妳的圖去代表,後來就一直沒有換下來……」
「那時候真的把我逼急了,做出這樣的事情,我真的很抱歉。」
聲音來源是她恩師、台大毒理所教授郭明良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員查詩婷,也是張正琪的小師妹。
查詩婷說,她已經當了6年博士後研究員,卻苦無突破,才「鬼迷心竅」,將實驗結果套用張正琪舊論文的照片。這篇造假論文,聲稱找到大腸直腸癌新藥的開發途徑,因此刊登於2016年8月號的《自然細胞生物學》,這是該領域最頂尖的期刊之一。
這篇論文,以及之後陸續在匿名爆料學術網站PubPeer被爆出的十多篇郭明良實驗室涉造假論文,引發一場台灣史上最嚴重的學術風暴。
台大毒理所教授郭明良一路受校長楊泮池提攜,當他發現楊泮池列名的造假論文被揭發,便迅速宣布辭職。(邱劍英攝)
台灣學界的國際聲譽,也因此受損。美國微生物學會(ASM)出版的期刊《mBio》,更將台灣與中國、印度列為3大「爭議論文偏高的國家」,甚至有台灣學者被期刊要求提供「誠信說明」。
之後,包括台大醫院中生代菁英───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譚慶鼎,都因列名造假論文,而受到拔除行政職等輕重不同的處分。實驗室負責人、當時借調擔任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的郭明良,以及張正琪都被台大解聘。而查詩婷是唯一坦承造假的當事人。
更令人訝異的是,科技部事後認定的11篇造假論文,台大校長楊泮池竟有4篇列名共同作者,其中一篇更擔任責任不輕的第二作者。但台大的內部調查結果,卻認定楊泮池沒有責任。
4個月後,在外界激烈的批評聲浪下,一樣伴隨著哽咽聲,台大校長楊泮池揮淚宣布「不續任校長」,也就是校長任期到今年6月為止。
台灣大學創校100多年以來,第一次以學術倫理理由開除教授,第一次有校長「辭職」。
由於楊泮池是生物醫藥國家型計劃(NRPB)的總主持人,郭明良曾任國科會(科技部的前身)生物處長,兩人均是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的要角。
另一種質疑聲開始浮現。過去15年間,政府總計投入343億台幣的龐大生技醫藥計劃,「為什麼會催生了一堆假論文,卻沒有一個能夠上市的新藥?」台大公衛系教授季瑋珠質疑。她也是醫學系畢業,是差楊泮池5屆的學妹。
要了解學術造假風暴的來龍去脈,以及為何會延燒到要全面檢討生技產業?這可得從楊泮池的「發達之路」說起。
發達─── 少年得志的楊泮池
至截稿前,楊泮池仍不願接受《天下》專訪,但他曾在幾年前一次校內演講,講自己的學思歷程。主持人、前台大副校長陳泰然當時這樣介紹楊泮池,「你有沒有看過一個老師,在每個領域都非常傑出,又會教書、又會看病,又會做研究?」
楊泮池是胸腔科名醫,44歲就當上內科部主任,在講求輩分的台大醫院算是「少年得志」,他更是天才型學者,曾連得3次國科會的傑出研究獎。在2006年,他獲選為中研院院士。
他與學生相處融洽,也得過教學傑出獎,甚至在他宣布不續任後,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會各自發表聲明支持校長。
「楊泮池把學生搞得服服貼貼,」季瑋珠說。
他平時喜怒哀樂不形於色。演講時,只有在說到30多年前,他在內科當住院醫師的精彩經歷時,露出一絲得意表情。
當時超音波診斷技術剛引進台灣,教科書寫明,超音波無法用在充滿空氣的肺臟。但他發現教科書寫得不對,因為胸腔科病人,多半肺部有積水、硬化或其他病變,這些在超音波之下一覽無遺。
傳統醫療方法只能發現3公分以上的腫瘤。楊泮池靠著不斷精進的超音波技術,卻可以找到更小的腫瘤,因此救了不少人。
當時才30歲不到的楊泮池,竟因此改寫全世界胸腔科的看診指引。「我後來寫了3、40篇文章,全世界胸腔科醫師都要學,」他演講時說。
郭明良實驗室被PubPeer舉發17篇問題論文,經教育部調查,其中有11篇涉嫌變造圖片、數據。(取自《癌細胞》官網)
算計─── 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
然而,楊泮池當時的同儕,卻對這段經過有截然不同的解讀。
「他超級聰明,眼光很銳利,知道什麼東西是他要的,什麼是他不要的,」一位曾與他一起在腸胃肝膽科受訓的學長說。
台大在1975年首度引進超音波,日後的肝病權威許金川,常帶領一群學弟孜孜不倦地研究到半夜,當時在腸胃科當總醫師的楊泮池也是其中一員。
沒想到幾年後,楊泮池竟然選擇轉到冷門的胸腔科當主治醫師。這在台大內科掀起一陣茶壺裡的風暴。
「每個人都很生氣,我花時間栽培你學超音波,結果你跑到胸腔科去,」那位學長也忍不住激動起來。
若留在人才濟濟的腸胃科,楊泮池只能跟在許金川、陳定信後面當小學弟。但他帶著當時最尖端的診斷技術到胸腔科,馬上做出震驚醫學界的表現。
「不得不佩服他投資的眼光之準,我們都覺得這個人好厲害,他知道什麼是最關鍵的東西,哪裡他最有可能出頭,」楊泮池的學長說。
接下來,楊泮池果然在台灣生技業的萌芽期,站上關鍵位置。
1988年,海外院士吳成文回中研院籌設生醫所,而楊泮池因緣際會地成為吳成文第一個本土博士學生。
吳成文野心勃勃,希望在台灣打造世界級的生技實驗室,從美國邀請各領域的華裔傑出學者回台指導,每人待3個月。
結果受益最多的是楊泮池,他跟著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教授吳忍學細胞培養,跟下一個專家學化學染色,接下來又有單株抗體和免疫學家、影像學家陸續加入。
「每個人都待3個月,把他們最強的教給我,因為只有我一個博士生,」楊泮池在演講時笑著說。
在中研院受過扎實基礎醫學訓練的楊泮池,堪稱典型的「醫師科學家」(physician-scientist)。(責任編輯:李郁欣)
-----------------------
錢.謊言.假論文Ⅱ:醫生拚升等,看診、研究兩頭燒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升等─── 醫師兼研究 愈來愈難
當楊泮池要問鼎台大內科部主任時,吳成文卻勸他作罷,擔心他為了行政工作而誤了研究。楊泮池則胸有成竹地回答老師,「我可以啦。」
他擔任內科部主任時,甚至還受另一位師長、現任副總統陳建仁之託,到台大醫院隔壁的教育部兼任科技顧問室執行秘書。
他也沒耽誤醫師的看診正職,明星林志玲2005年被馬踢傷肋骨,由楊泮池擔任主治醫師。
因此,每回有部屬、學生抱怨當主管太忙無法做研究,他就會舉出自己的例子,板起臉要部屬「不要找理由了」。現在看起來,像楊泮池這樣「二刀流」、甚至「三刀流」的醫師科學家,即便是最菁英的台大醫師,也不是人人能做到───至少,胃癌名醫、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就做不到。
林明燦以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的妹婿身分,為外界熟知。這次論文造假事件,這位東京大學醫學博士,竟然在4篇出自郭明良實驗室、分別在2007年到2016年間登上知名國際期刊的造假論文,掛上責任最重的第一作者與通訊作者。
台大調查小組訊問林明燦時,他竟對某篇自己掛名第一作者的論文內容一問三不知,調查小組才發現,該篇論文只是將郭明良實驗室一位已畢業碩士生的學位論文改寫發表。
「林明燦掛第一作者,但什麼都沒做,這在我們領域裡面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阮麗蓉說。
豪門名醫、啟人疑竇的「合作關係」,不免令人聯想到不久前爆出的「買論文」案外案。
媒體取得了一份資料,是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嚴孟祿,12年間匯了近700萬台幣給郭明良的匯款紀錄,被質疑是換取論文共同作者的「代價」。(編按:嚴孟祿指出是借款)
「這是制度的問題,特別是台大醫院,」一位出身台大的私立大學醫學院院長表示,在台大舉校衝SCI的風氣下,醫學院對教授升等的研究品質要求愈來愈嚴,「從質到量都要求,唯一沒要求的是『真』,就變成醫師為了升教授,在研究方面不擇手段,甚至用買的,」他說。
「醫師要看病、巡病房、動手術,還要做研究,」阮麗蓉說,「兩種非常高壓的工作,擠在一個人身上,就可能讓某些人鋌而走險。」
而且,台大醫學系大老、內科特聘講座教授陳定信也指出,現在台大醫師的臨床工作量比過去多出不少。
「我們把醫師操得太緊了,」他說。例如,他當年當主治醫師的時候,平均患者住院日是20天,現在是7天,光是病人翻床率就3倍,「只有算這個喔,還有其他很多的(新增工作量),我前年跟(現任台大醫院院長)何弘能說,你要多請醫師,他答應多請100個,但100個還是不夠。」
他舉例,美國最好的前20%醫學院,教授每年只有2個月需要開刀、看診,其他10個月做教學跟研究,「他們有很多人,我們是1個人當5個人在用,都過勞了。」
5年前,在台大副教授任內離職的著名基因專家、禾馨婦幼醫院執行長蘇怡寧也批評,台大醫師的升等要求根本是「不食人間煙火」,結果便是「大家一起追求表面功夫」。他認為,林明燦的狀況,並不是個案,因為不少醫師真的連寫論文的時間都沒有。
「醫師科學家」陳定信的上任,從此確立了台大濃厚的研究風氣。(黃明堂攝)
今日台大醫師的「濃厚研究風氣」,始於2001年接任醫學院院長的陳定信。
他設定正式規格,要求副教授升教授,教學、服務與研究成果要「具備國際聲譽」;助理教授升教授必須是「國內領先」。台大醫師升等的難度從此大增。
身為台灣當代最傑出的「醫師科學家」,陳定信的理想,是希望醫師看診時遇到的難題,能自己到實驗室找答案,發現新療法。他常教誨後輩,看診醫好的病人頂多千百個,但研究找出新療法,可救上萬個。
「但這只是個理想,」季瑋珠說。
陳定信想培育的,是兩者兼顧的「二刀流」教授,但到了現實面,升等決戰點往往只是其中一把刀──研究。
「教學跟服務很難打分數,可能(好壞)就差1、2分,」他說,「但是研究就好的90分、很差的就70分,比較容易拉開。」
加上近年醫院的看診工作量大增,因應而生的新模式,是醫師去找基礎研究的實驗室合作。「其實(基礎研究的)老師們也不願意,因為這些醫師也沒時間去做實驗,老師還要另外找學生協助,因此他們大部份都敬謝不敏,」另一位中研院院士、台大臨床醫學所教授陳培哲說。
另一位出身台大的醫界大老便嘗過苦頭,「這些基礎的老師都看不起臨床醫師,」當年他想找一位研究細菌的學者合作,結果那位學者告訴他,先洗完實驗室水槽的髒瓶子再談,「我當時已經是副教授了耶!」
但郭明良不一樣,他積極與醫科博士生、醫科教授合作。前述大老曾送過醫師學生到郭明良實驗室。郭明良告訴他,「你們教授很忙,就把學生放在這裡,我會好好督導他,」這位大老回想,「我當時真的很感謝他。」
他的學生白天在醫院看門診, 晚上還要到實驗室工作。郭明良也親力親為,每一個實驗圖表都要親自看、分析結果。學生雖然認真,但因郭明良要求,論文得被一流期刊接受才能畢業。那個學生最後念了5年拿到博士,筋疲力盡之下,從此放棄學術,轉去念醫院管理的EMBA。
棄保─── 為什麼他要忠心「護主」?
去年11月10日上午8點,學術爆料網站PubPeer出現新留言,指控由張正琪為第一作者、刊登在2006年《國家癌症機構期刊》論文圖片造假。
這篇文章的出現,迫使已在永和家中坐困愁城數日的郭明良下了決定,他告訴舊日學生張正琪,「不行了,JNCI這篇有楊P的名字(第九作者),」他要辭職,保護楊泮池。
11日下午6點,郭明良與張正琪一起進了台大校總區行政大樓2樓的校長辦公室。楊泮池與主秘林達德,已在裡面等待。
張正琪回憶,不久,楊泮池走出辦公室,吩咐一位秘書查一下郭明良的退休年限,回來跟郭明良說,「你就辭一辭,我會幫你安排藥廠的工作。」(編按:主秘林達德與郭明良都否認安排工作這段對話)
當時已借調去當高醫副校長的郭明良,與楊泮池關係究竟多密切?為什麼郭明良需要這樣「忠心護主」?
楊泮池2007年選上台大醫學院院長。郭明良是他指派的6個副院長之一,兼任研發分處主任。
2年後,郭明良借調到國科會擔任生物處長(一位醫學院教授指出,是楊泮池的推薦)。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阮麗蓉查出郭明良擔任生物處長的3年期間,楊泮池來自國科會的研究經費暴增,2011年達3.5億台幣,2012年約1.8億台幣,遠高過其他年度。
其中包括,2012年開始,每年撥3500萬台幣經費、5年總計1.75億台幣的跨國頂尖癌症研究中心,也由楊泮池擔任主持人。而郭明良自認,該計劃是自己生物處長任內的重大成就。
阮麗蓉表示,楊泮池的研究經費,在郭明良任職期間達到明顯的高峰,「中間是不是有對價關係?這是政府(接下來)該查的,」她指出。
雖然楊泮池與郭明良兩人都表示,雙方只是單純的基礎與臨床醫學的合作,由楊泮池的實驗室提供肺癌細胞株,供郭明良使用。
但知情人士則稱,兩人關係是「策略聯盟」。(責任編輯:李郁欣)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葉丙成:調查公正 外界不應汙衊台大
2017年03月31日 01:01 余祥/台北報導
葉丙成:調查公正 外界不應汙衊台大
教育部和科技部昨公布台大論文造假案調查結果,還給台大校長楊泮池清白,但外界多次抨擊楊在調查期間並未請假,恐影響校內調查的客觀性。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見圖,教育部提供)昨表示,台大特別委員會的組成皆來自中研院院士和國外專家,他相信台大的調查有力求公正客觀的決心。
教育部和科技部昨公布台大論文造假案調查結果,還給台大校長楊泮池清白,但外界多次抨擊楊在調查期間並未請假,恐影響校內調查的客觀性。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見圖,教育部提供)昨表示,台大特別委員會的組成皆來自中研院院士和國外專家,他相信台大的調查有力求公正客觀的決心。
台大近日深陷論文造假的醜聞之中,葉丙成說,身為台大老師,最在乎的是台大是否有決心面對此次學術倫理事件,並且公正客觀的調查,「因為這才是台大是否能重新建立社會對台大信任的重要關鍵。」
至於外界曾多次抨擊,台大校內調查期間,楊泮池並未請假,恐造成調查結果不客觀,葉丙成認為,如果調查楊泮池的特別委員會,組成成員和調查過程都是公正的,外界就應該公正的看待台大的調查結果,不應汙衊台大為校長護航。
台大特別委員會針對楊泮池是否涉嫌論文造假,做出了長達20頁的調查報告,但葉丙成認為,少有人完整的看完整份報告,他指出,根據報告內容,特別委員會的6位成員皆來自校外,包含中央研究院院士、大型機構的現任與前行政主管、美國調查違反學術倫理案的最高政府單位美國學術倫理辦公室前副主任,以及美國大學調查委員會主席。
此外,報告中還提到調查過程邀請《Science》、《Nature》期刊前資深主編 Dr. Linda Miller擔任獨立審查人,也訪談了密西根大學、紐約大學等國外教授專家做評析,供委員會作為決議的參考。
葉丙成說,從報告中可得知,特別委員會裡「沒有校內任何主管或教授」,而這些中研院院士、美國學術倫理辦公室前副主任、美國大學調查委員會主席等,「難道會因校長沒請假,甘冒自己學術名譽身敗名裂的風險,為台大護航?」
葉丙成表示,國立大學的預算來自納稅人,社會各界對台大的鞭策,台大都應該虛心接受的,但以此次以委員會的組成名單來看,他願意相信台大的調查有力求公正客觀的決心,希望外界也能公正看待台大學術調查的結果,畢竟學術倫理調查的公正和客觀,關乎一校的信譽,不容有灰色地帶。


 

台大論文案 楊泮池未造假
2017年03月31日 01:01 楊騰凱/台北報導
台大論文案 楊泮池未造假
台大教授郭明良團隊論文造假案,科技部和教育部30日公布台大學術倫理案審議結果,確認台大校長楊泮池(右上圖,季志翔攝)未違反學術倫理。上圖為台大傅鐘。 (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論文案 楊泮池未造假
台大教授郭明良團隊論文造假案,科技部和教育部30日公布台大學術倫理案審議結果,確認台大校長楊泮池(右上圖,季志翔攝)未違反學術倫理。上圖為台大傅鐘。 (本報資料照片)
科技部、教育部昨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公布台大論文造假案審議結果,經過教育部仔細審查,確認台大校長楊泮池未對論文造假,並無違反學術倫理之處。但台大教授郭明良有8篇論文造假,遭處分停權10年、撤銷學術獎並追回214萬元的研究費及獎金。
追回郭214萬經費
去年11月網路「學界同行審論平台」(PubPeer)質疑郭明良研究團隊有數篇論文違反學術倫理。科技部、教育部對此展開調查,詳細審理有疑慮的論文,部分圖檔因難以透過肉眼、學理或經驗法則判定是否有問題,科技部還特別委請工程師以美國太空總署的標準空間觀察演算法進行科學分析與驗證。
結果郭明良有8篇論文被認定造假,在此次爭議中造假數量最多,受到的處分也最重。科技部表示,將對其祭出停權10年的處分,並且追回2005年至2016年間曾經領得的計畫研究主持費154.25萬元。教育部則指出,另會撤銷2008年曾頒發給郭的學術獎,並追回獎金60萬元。
論文掛名榮辱與共
科技部表示,台大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正琪則有4篇論文被認定造假,處分停權8年並追回研究主持費76萬元。違反學術倫理者受停權處分期間,不得再申請科技部的研究計畫。
遭科技部、教育部認定違反學術倫理的論文中,台大校長楊泮池參與合著的論文有4篇,包括Cancer Cell(2006)、Cancer Res(2006)、J.Natl.Cancer(2006)及Cell Death Differ(2013),但教育部認為楊泮池沒有違反學術倫理之處,科技部也未對楊提出懲處。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指出,仔細檢視過楊泮池曾參與的論文,楊在論文中所貢獻的部分確實是沒有違反學術倫理。不過,有些論文當中楊泮池有掛名擔任共同作者,既然掛名就與論文「榮辱與共」,況且楊泮池擔任醫學院院長期間,論文Cancer Cell(2006)出現勘誤,當時他未警覺採取積極作為,以身為學術行政領導者而言,有督導不周之處。
未警覺有督導不周
教育部表示,關於楊泮池的「論文榮辱與共」、「督導不周」等2項責任,以及其他關於違反學術倫理的教師是否解聘或撤銷教師資格,已發出的學位是否撤銷等,依法都交由台大審議處理,教育部將會行文給台大,要求3個月內做出處置。
科技部表示,未來傑出研究獎項不再獨尊論文,會獎勵基礎與應用研究的傑出研究人員,也會進一步訂定共同列名作者的規範,並輔導科研機構建立學研機構的學術倫理自律機制。

頂大首例//科技部認定11論文違規 台大5400萬補助沒了

2017-03-31

確定造假 6人停權 郭明良被追回154萬

〔記者陳炳宏、林曉雲/綜合報導〕科技部與教育部昨天對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團隊學術倫理案做出處分,科技部認定郭明良有八篇論文涉及造假與督導不周,處分停權十年、追回相關計畫研究主持費一百五十四萬多元。教育部則認定郭明良有七篇違反學倫,撤銷學術獎、追回獎金六十萬元,另扣減台大一○六年度補助經費五千四百萬元。

  • 表

  • 台大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涉及學術倫理案,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德新(右三)與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左三)等人,昨對外說明審議程序及結果。(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涉及學術倫理案,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德新(右三)與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左三)等人,昨對外說明審議程序及結果。(記者廖振輝攝)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台大校長楊泮池未違反學術倫理,身為重要作者兼學術行政主管,仍有應注意未注意的責任。

認定有出入 教部僅複審台大的調查

不過,科技部與教育部的認定有些出入,科技部認定有十八篇論文涉案,其中十一篇違反學術倫理,郭明良佔了八篇;教育部只複審台大認定的十七篇論文,認定違反學術倫理共九篇,其中郭佔七篇。

教育部未審查的那一篇,是科技部獨立調查小組從國外網站「學界同行審論平台(Pub Peer)」找到二○○七年JBC期刊曾登出的論文,最後確認造假,因而懲罰蘇振良、楊卿堯與嚴孟祿,但教育部並未處理。李彥儀解釋,教育部專案小組是「複審」台大的調查結果,台大調查報告中沒有這篇論文,當然就不會列入複審。

此外,兩部另外對於張正琪掛名第一作者、二○○四年登於期刊JAACI的論文,亦有不同見解。科技部認定違反學倫,但教育部認為圖片須待作者提供原始數據釐清,才符合程序。

科技部綜規司長林廣宏表示,科技部認定涉及違反學術倫理的十一篇論文中,遭質疑的數據圖表有四十個,經審議及分析軟體鑑定,發現有一個圖表重複使用,有三十六個變造、造假,其他三個沒問題。科技部「學術倫理審議會」複審後,判定共八人違反學術倫理,審查認定前都已請當事人到場說明或補充資料。

除郭明良外,教授林明燦、教授張正琪、副教授譚慶鼎、副教授林本仁四人違反學術倫理論文部分各一到四篇,並遭停權一到八年、追回研究主持費;台大醫師楊卿堯與教授嚴孟祿各處書面告誡;國家衛生研究院副研究員蘇振良違反學術倫理三篇,處停權五年,追回研究計畫主持費三十四萬五千元,撤銷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資格、註銷獎牌。

李彥儀表示,教育部扣減補助經費五千四百萬元,創下頂尖大學首例,也是教育部史上扣減補助最多的紀錄。

論文造假案 郭明良停權10年 追回154萬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涉及學術倫理案,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德新(右三)與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左三)今率所屬召開記者會,說明審議程序及結果。(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30  10:5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有關國立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涉及學術倫理案,科技部與教育部今天召開聯合記者會,說明審議程序及結果,記者會由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德新與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共同主持,科技部審議結果,認定11篇涉及違反學術倫理,8篇未違反,其中郭明良教授違反部分達8篇,違反內容包括造假與督導不周,遭停權10年,並追回94到105年相關計畫研究主持費154.25萬。

  • 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涉及學術倫理案,科技部與教育部今天召開聯合記者會說明審議程序及結果。(記者陳炳宏攝)

    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涉及學術倫理案,科技部與教育部今天召開聯合記者會說明審議程序及結果。(記者陳炳宏攝)

此外,教育部的處分部分,郭明良遭撤銷教育部學術獎,及其獎金60萬。台大則遭扣減該校106年度補助經費5400萬元。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表示,教育部就17篇有疑義論文認定違反學術倫理共9篇,其中台大有8篇,多屬圖片數據涉及造假或變造嚴重情節。

教育部認定楊池畔督導不周

至於台大校長楊池畔部分,李彥儀說,教育部認定楊池畔雖未違反學術倫理,但重要作者兼學術行政主管不周責任,楊池畔仍有應注意未注意的責任。

科技部表示,經調查共有重複使用圖表一個,36個圖表變造、造假,共8位研究人員涉案,審查過程已經請當事人到案說明,或補充資料後才認定。

其他被科技部認定違反學術倫理論文部分,還有教授林明燦、張正琪、副研究員蘇振良、副教授譚慶鼎、副教授林本仁,違反學術倫理論文部分各1到4篇,並遭停權1到8年,並追回相關計畫研究主持費;而醫師楊卿堯與教授嚴孟祿則違反學術倫理1篇,各處書面告誡,相關懲處已用書面通知本人與相關機構。

而副研究員蘇振良違反學術倫理3篇,除停權5年,追回96到105年相關研究計畫主持費34.5萬外,也遭科技部撤銷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資格並註銷獎牌。

科技部指出,依案件內容進行初審,如有疑義則進行部級複審,並與教育部召開2次會議,生科司並組成學術倫理委員會,進行相關分析,總共召開7次初審會議,逐一檢視內容、圖表、數據,並請專業工程師,進行影像分析。

今天包括科技部綜規司司長林廣宏說明科技部審議情形,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說明教育部審議情形,另外,科技部生科司司長蔡少正也出席說明比對內容。

論文造假風波 台大副教授告校長楊泮池涉詐欺
2017-03-27 15:26聯合報 記者賴佩璇╱即時報導
台大校長楊泮池。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楊泮池。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大工業工程所副教授王銘宗,指控台大校長楊泮池在2008至2017年間,與教授郭明良、蘇振良共同主持研究計畫,卻以不實成果申請研究經費5190萬2000元,涉犯詐欺、背信、偽造文書罪嫌,今赴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楊並要求他立即辭職。
王列出楊泮池、郭與蘇共同參與的計畫,表示以「VEGF-C與肺癌」為主題的論文在2006年發表後,到2009年間一共勘誤了3次,機率比「中樂透3次」還難,楊不可能不知情,卻仍與郭、蘇繼續以此主題進行研究,共同申請並主持了2008~2010年的國科會研究計畫,並獲得研究經費。
王銘宗表示,從國科會與科技部的研究計畫中發現的另一個重點,這篇造假的Cancer cell論文,楊不但身為第二作者,期間他還擔任台大醫院內科主任、副院長、院長,卻對於一篇在發表後3年內要勘誤3次的論文,完全沒有起疑心,讓造假團隊持續拿到大把研究經費。
王銘宗質疑,楊是真的無能到完全不知道,自己10年來共同主持超過15個研究案、經費超過5千萬元的研究夥伴造假?亦或是他早就知道此團隊有問題,卻仍繼續選擇做為研究夥伴?
他認為,楊難道不該給全國學術界一個答案嗎?光憑這一點,不但該追回全部研究經費,更足夠要求楊立即辭職,並呼籲檢調介入,進一步調查。
王銘宗與楊泮池糾纏戰不只一場,他因不滿楊違反學術倫理,及懷疑台大校方一級主管貪污,從今年一月初開始在台大校門口搭起「城堡」進行抗議,甚至自稱要檢舉校園弊案卻不被理會,怒告楊泮池和一級主管瀆職,讓楊到羅斯福路派出所做筆錄。

破天荒 論文造假 將追回學術獎、獎金

2017-03-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破天荒第一次!台大論文造假案重創台灣高教的聲譽,被解聘的台大教授郭明良曾獲教育部學術獎,被捲入造假案的台大校長楊泮池也曾獲國家講座主持人及學術獎,教育部因此特別新增「郭明良及楊泮池條款」,今後凡學術獎得主或國家講座主持人如違反學術倫理,除撤銷獎項,並將追回獎金

  • 台大論文造假案重創台灣高教聲譽,教育部新增「郭明良及楊泮池條款」,今後凡學術獎得主或國家講座主持人如違反學術倫理,撤銷獎項、追回獎金。圖為郭明良對論文風波造成衝擊向學術界道歉畫面。(資料照)

    台大論文造假案重創台灣高教聲譽,教育部新增「郭明良及楊泮池條款」,今後凡學術獎得主或國家講座主持人如違反學術倫理,撤銷獎項、追回獎金。圖為郭明良對論文風波造成衝擊向學術界道歉畫面。(資料照)

部補破網 增郭明良楊泮池條款

教育部學術獎或者國家講座都代表國內學術研究的殊榮,國家講座為期三年,每年獎助每位主持人一百萬元(包括個人獎金及教學研究經費各五十萬元);學術獎得獎人獲頒榮譽證書及獎金六十萬元。國家講座已頒發廿屆、一百五十多人得獎,學術獎頒發六十屆、近四百人獲獎。

但教育部以前只管頒獎,從未想過要「收回獎項」,直到台大案爆發後才發現法律規範不足,於是緊急「補破網」,近日修改相關規定。

楊泮池曾在二○○二年獲學術獎,二○○七年至二○一○年獲國家講座;郭明良曾在二○○八年獲學術獎。教育部學審會日前已開會決定,因郭明良送審獲獎的作品包括這次涉假論文,決定撤銷郭明良學術獎,追回獎金六十萬元及榮譽證書;至於楊泮池當時送審的論文不包括這次發生爭議的論文,保住了國家講座主持人和學術獎。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坦言,就是因這次造假案才想到要修正國家講座和學術獎辦法,凡得主涉嫌違反學術倫理情形時,就要組成調查小組調查。調查小組作成專業判斷後,再將審查報告書提請學審會全體委員會議審議,應有過半數以上委員出席及經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算通過。

如違反學術倫理的行為發生在得獎之前,但足以影響遴選結果,應撤銷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金;若是在得獎之後才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者,應廢止其資格,並停止撥給國家講座主持人的個人獎金;已撥給但尚未執行者,應即停止執行並繳回。至於學術獎則應追回證書及獎金。

教育部原本發給國家講座主持人的經費包括「教學研究經費」,但為免影響他人權益,一旦撤銷資格後免予追回教學研究經費,僅追回個人獎金。

台大造假案風波 楊泮池哽咽:不續任校長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18日, 2017
A-A+
2017-03-18 10:26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大消息!楊校長剛剛在校務會議上宣布6月任期滿後不續任,但據了解,後續還要走程序,須經6月召開的校務會議代表投票同意。
台大論文造假案一事持續延燒,日前中研院研究員阮麗蓉等人發起「匡正學術倫理風氣」連署,超過2500人連署,要求台大校長楊泮池應立即停止所有行政職務,楊泮池今天在校務會議上表示,6月的將不再續任校長。
去年11月爆發的台大論文造假案一事,台大日前召開校教評會審議,認定校內8人違反學術倫理,並決定解聘涉案嚴重的教授郭明良與張正琪等2人,但名列多篇論文共同作的楊泮池則被認定未違反學術倫理,未受懲處,引發外界嘩然。
去年5月的校務會議才通過楊泮池續任台大校長一事,沒想到受到論文造假案風波,楊泮池今天在校務會議哽咽地表示,屆期滿後不再續任校長。
「絕對沒有違反學術倫理」楊泮池說明,學術倫理台大仍有要改善之處,預防才是最重要的工作。獨立自由的學風是台大的根本,深以為榮,此次的學術倫理案是學校的挫折,台大將克服挫折對台灣、世界持續貢獻,台灣的處境不利。
楊泮池也說,對少數人操弄媒體的現象「不以為然」,台大是珍貴的資產,期盼大家能夠愛惜,希望台灣出現更多珍貴的資產,但不是靠打擊他人能夠成就,不忍心台大受到誤解與攻擊,為了台大不再受到攻擊,台灣學術界的和諧,誠懇地提出請求,今年6月屆滿後,不再續任職位。


科技部設「研究誠信辦公室」 論文抄襲公布名單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匯流新聞網記者 / 藍立晴綜合報導
近期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團隊論文造假案風波不斷,科技部長陳良基8日至立法院接受備詢時表示,已收到台大的正式報告,會在未來兩周內公布審查意見,並表示將成立「研究誠信辦公室」,未來讓學術研究有規則可循。
《中央社》報導,陳良基8日至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報告時表示,「研究誠信辦公室」是參考國外制度,讓研究人員有規則可循,辦公室會蒐集國內外各種樣態,協助研究人員未來不要再誤觸類似學術誠信違法情形。
陳良基指出,希望研究人員違反研究誠信的重要,未來違反人員名單盡可能「該公告就公告」,並增加相關研究獎項追回之考量,也會加強對所屬機構課責,未來會配合國際慣例,將研究經費全數或部分繳回;另外近來學術界獨尊學術論文的現象,希望進一步修正專題研究計畫審查補助方式,鼓勵進行應用實務研究。
《中國時報》報導,陳良基指出,論文案目前已經在處理中,所以不會由研究誠信辦公室介入及干涉。而辦公室預計在未來1-2週內成立,主要有4位專職人員,指定參事擔任辦公室主任,建立學術倫理相關的資料庫及樣態分析。
要讓博士生到矽谷計畫重生
陳良基於9日接受電台專訪後表示,現在外界都關注學術倫理以及造假議題,不過他認為外界也應督促科技部如何與矽谷連接,將未來世界的發展帶回來,而不是把太多力氣放在沒有未來的人身上,「相較不到1%違反學術倫理的研究人員,更要關心幾萬個碩博士生的未來。博士生送到矽谷的計畫,『幾乎已經斷掉了』。
陳良基指出,「博士生若和矽谷新創團隊工作一段時間,將矽谷草根性創業精神帶回來,每50或100人只要有一部分回來落地生根,就可以給台灣新的未來,目前已有接受這個計畫的美國矽谷公司已超過50人表達意願。

張正琪爆台大5人密會 發表不自殺聲明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前台大教授張正琪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2017-03-14  12:0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台大論文造假案持續延燒,台大教評會決議解聘教授郭明良、張正琪,但張正琪喊冤,雙方各執一詞。張正琪今在國民黨立委陳宜民陪同下再召開記者會,當場播放她與郭明良今年3月1日晚間通話的錄音,內容直指台大校長楊泮池在去年郭明良論文造假案爆發後,去年11月11日就召集副校長郭大維、主祕林達德、郭明良及她共5人密會,並當場要求郭明良辭職,楊泮池恐怕對郭長期造假完全知情。

張正琪公布錄音,也出示當天會議5人座位圖。錄音中,張正琪向郭再次確認,去年11月密會中,楊還向張、郭說明他會安排調查委員人員,並表示會幫郭安排藥廠工作,要求郭與張兩人不准對外發言。而楊泮池隨後即指定郭大維擔任教評會召集人。

張正琪今含淚發表不自殺聲明,表示「我、張正琪、絕對不會在我的研究室,注射麻醉藥自殺」,因為她有父母和6歲女兒要撫養,「做壞事的人,夜路走多了,一定會有力量制裁你!」盼教育部與科技部審查還她清白。

不過,郭大維稍早嚴正聲明,指他在11月11日在國外參與會議,並出示登機證否認參與密會。張正琪則回應「如果他(郭大維)不在,那我看到什麼?大家可以一起上法院測謊!」

此外,對於台大昨再聲明指出,張正琪聲稱為「第三作者」的JBC 2008論文,張是實驗指導者,負有違反學術倫理責任,CDD 2013該篇為張升等重要著作,且違反學術倫理情況明確等,張正琪今也一一回覆。

張正琪表示,台大指她發表在CDD 2013年實驗圖有問題,但在2月24日教平會審議前,都沒人請她解釋,會議當天,醫學院長張上淳竟請她馬上拿出十年前實驗的結果與圖檔,根本是「突襲裁判」;她也說,該文其中沒有任何圖片造假,僅有一篇圖檔有瑕疵,該文也在進行刊誤,絕無不當圖檔拼接。

針對JBC 2008年論文,張正琪則強調,該篇論文是郭亦炘(第二作者)的碩士論文,郭明良是通訊作者,而郭明良確實是郭亦炘的指導教授;且郭亦炘入學時,她只是博士班的學生,「怎麼可能叫一個博士班的學生指導、叫唆作假?」強調自己只是單純幫忙潤飾英文而掛名的第三作者,教評會懲處明顯有失公正。

張正琪也表示,台大論文造假案的初審與終審結果落差很大,1月13日台大初步報告直指郭明良、查詩婷及林明燦三人有論文造假情形,但2月24日教評會最後審議卻輕放三人,而重懲自己。質疑台大教評會背後是有「影武者」在暗地指示要「圍張救楊」。

陳宜民則說,此次台大論文造假案審議程序顯有瑕疵,教育部應立即調查;若查核張正琪提供的錄音為真,明顯此案「深入黑手下指導棋」,縱放楊泮池共同作者的責任,楊泮池團隊應解散、楊也要解除校長職務,找代理校長重啟調查。

論文造假是因誤觸法規?科技部:將成立「誠信辦公室」協助
風傳媒作者杜兆倫 | 風傳媒 – 2017年3月8日 下午12:01
台大教授郭明良論文造假事件,科技部長陳良基8日表示,科技部將與教育部跨部會處理,預計2周內公告審查結果。另外,科技部將成立「誠信辦公室」,陳良基說,誠信對研究很重要,且違反學術倫理是少數,科技部將協助研究人員不要誤觸法規。
陳良基8日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詢問台大論文造假案的進度,陳良基表示,科技部3月初已經收到台大正式報告,科技部與教育部合作跨部會審查,2周內會公告審查結果。
科技部參考國外制度,將成立誠信辦公室,陳良基說,希望研究人員了解研究誠信的重要,辦公室會蒐集國內外各種樣態,協助研究人員不要誤觸研究誠信相關法規。
陳良基表示,未來違反人員將儘可能該公告就公告,考慮追回相關研究獎項,並加強對所屬機構課責。有別於過去研究經費僅追回部分管理費,未來修正後,將配合國際慣例,將研究經費全數或部分繳回。
陳良基指出,研究人員都非常正向的做研究,但也發現這幾年學術界獨尊學術論文的現象,希望透過這次案件,可以修正對專題研究計畫的補助方式,也同步修正學術研究獎,鼓勵真正做實務研究的研究人員。


 

台大論文造假事件 真相只能寄託在張正琪身上
2017-03-03 09:56
推文到plurk
許文華
台大論文造假事件,非常有技巧的選在二二八連假前一天,也就是2月24日星期五,台大緊急召開校教評會決議相關人等的懲處,這想必是有高人指點,意圖透過四天連續假期消化此一事件的可能社會關注性,台大校教評會最後決議懲處中最重的兩人分別郭明良教授及張正琪教授(下稱張教授),都受到台大最嚴厲的解聘處分,這是依據教師法第14條最嚴重的處罰,更有甚者,張教授更因升等教授論文涉及學術倫理問題而被撤銷「教授」資格!
張教授更因升等教授論文涉及學術倫理問題而被撤銷「教授」資格!(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從台大召開的記者會說明以及聲明,不難發現處處都是為台大校長進行卸責的說明與設計,首先姑且不論張教授是否確有學術倫理瑕疵,但從張教授記者會說明,論文第三作者所背負的責任竟然高於第一作者,這已經明確違反學術倫理領域究責的基本原則,也就是一篇學術論文最重要的角色是第一作者及通訊作者,應由他們來負論文的最大責任。再者,精心設計的特別調查委員會,其做判斷的基礎來自於以台大醫學院院長為領導的調查小組調查報告,先前筆者參與教改論壇記者會時,即已公開提出建議,因醫學院院長張上淳與台大校長楊泮池有學術合作關係,斷不宜由張上淳院長來擔任調查小組召集人,是以張上淳院長未盡迴避之責的調查報告,除難昭社會公信外,就正當學術倫理調查程序來說亦有重大瑕疵,將直接導致校教評會的懲處失去適法性。
雖然學界就台大此一論文造假事件是否能有真相水落石出,普遍抱持悲觀心態,但從張正琪教授召開記者會嚴正抗議聲中,筆者似乎看到此一論文事件真相的曙光,藉由此一誤入叢林的小白兔,捍衛自己學術名譽的過程,或許有機會揭發台大論文造假事件的真相,在此筆者也以經手相關學術倫理案件之經驗,建議張正琪教授可朝幾個方向來捍衛自己權益:一、於解聘案之三級教評會中要求到場陳述意見,以便直接與各位教評會委員進行面對面溝通並解釋。(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02條及教育部函示)二、為求資訊對等及武器平等,以當事人地位要求閱覽與其相關之學術倫理調查過程檔案,包括調查小組、特別調查委員會以及校教評會歷次會議紀錄、最終調查報告(依據行政程序法第46條)。在閱覽卷宗的過程中,也才有機會把所有藏污納垢之處攤在陽光下。三、張教授收到處分後三十天內雖可向台大申評會提出申訴,但建議張教授直接向教育部提出訴願,也藉由訴願調查及閱卷程序,取得相關有利資訊。
最後從張正琪教授記者會影片中,看到張教授流下委屈的眼淚著實令人不捨,也可同理其心理認為「我沒有犯那麼嚴重的錯誤,但為什麼卻要我來背這個最沈重的責任?」,然而國人最希望知道的是整個論文造假事件的真相,因此筆者也建議教育部與科技部在接受台大的調查報告與懲處結果後,所進行新一波的調查程序中,將張教授列為關鍵調查對象,相信她可以提出目前台面上未曾出現過較接近於真實的訊息,期待教育部與科技部能為此論文事件作最後的把關。
(作者為律師)


 

台大論文造假,結案了嗎?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2月24日台大公布其教評會對論文造假案的審議結果。但對台大而言,這案子到這邊就可以了嗎?個人認為,事情才剛開始,理由如下:
一、調查層面
1. 目前台大的調查基礎是根據PubPeer上的指控。既然光就這些有限的指控就發現是個長達十年以上、牽涉多人的系統性造假,因此,在此次被明確列為懲處對象的諸位作者,都需以其目前被發現為造假的文章之出版年代,往前至少回溯三年(一篇論文產生前就可能有造假經驗),從那時迄今的所有期刊論文、個人之學位論文以及所指導之學生的學位論文,都應該要主動全面清查。
2. 在2月25日見諸媒體的19頁之「特別委員會報告」,之所以用英文書寫,乃因為校方的特別調查委員會成員有外國人,是以所有的調查記錄與證詞都要翻譯成英文。這時候誰翻譯、是否有全文翻譯、是否譯文與中文一致......... 到底特別委員會的成員看到之英文版記錄與證詞是什麼?是否真與生科院與醫學院兩院的調查小組之中文報告一致,便是這份特別委員會報告是否可信的魔鬼細節所在。
在此鄭重建議台大,必須進一步公開所有調查過程的原始記錄:因為要讓大眾看得到原始的中文訪談記錄、原始的事證記錄(包括與期刊的勘誤過程書信記錄)、原始的調查小組之中文會議記錄,是台大的調查能否昭公信最重要的關鍵。
3. 請台大不要忘了,除了郭明良集團,在PubPeer上有具體證據指控的,尚有其他集團的文章,請務必清查到底。
二、法律層面
1. 在2月25日的「特別委員會報告」中,裡面僅簡單敘述特別委員會有考慮到利益迴避原則,但對於真正進行調查工作的兩院調查小組,是否有依據其調查法源「國立台灣大學教師違反送審教師資格規定及學術成果舞弊案件處理要點」中,所規定的利益迴避條件挑選成員,例如醫學院張上淳院長與郭明良、楊泮池在近五年內有學術合作關係,但卻擔任調查小組主席一事,迄今並未就法律層面向大眾釋疑。
2. 這些在報告中已確認為造假的論文,於台大中所提到的後續處置中,並不包括主動向相關期刊提出撤稿的要求,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作為。台大應該立即主動與相關期刊聯絡,馬上撤除這些造假論文。
三、常識層面
在此引用一位具法律背景人士的意見(獲本人同意轉述),本人也完全同意他的觀點:
《台大論文造假事件,楊泮池必須負責的三個理由》
台大論文造假事件引起輿論大譁,眾人都在討論本身也是論文共同作者的台大校長,該負起什麼責任的問題。而楊校長從一開始就解釋,他這個共同作者只是提供了論文的研究材料與想法,同時也說他參與的部份沒有造假。甚至還說如果他參與的部份造假的話,他願意負責辭職。台灣大學2月24日深夜的聲明內容,也和這個說法如出一轍。
在這麼多討論與爭議中,其實大家都把問題的重點搞錯了。問題的重點從來就不是楊泮池教授有沒有造假,而是楊泮池院長、楊泮池校長知不知道郭明良的實驗室造假。
楊泮池校長必須為台大論文造假事件負責有下列三個理由:
1. 郭明良、張正琪、蘇振良等人的論文造假期間,從2006年開始到2016年底被人在Pubpeer上質疑,時間至少長達10年。而且2006年在Cancer Cell上發表且楊泮池同為作者的論文,前後勘誤了3次,甚至直到發表好幾年後還在勘誤。那時他已經是台大醫學院院長了。身為中研院士、台大醫學院院長的論文共同作者,楊校長難道不知道自己身為共同作者的這一篇論文勘誤了3次嗎?難道郭明良當時發生論文勘誤事件,膽敢不向共同作者的醫學院院長報告這件事嗎? 就算投稿之初完全不知情,但在知道這篇論文勘誤3次之後,當時的楊院長難道不會起疑,難道不會去了解到底為什麼要勘誤3次嗎?如果完全不起疑心,顯示他對學術倫理的敏感度實在太低。如果起了疑心而沒有任何調查的作為,是不是有虧職守呢?
2. 這次論文造假事件爆發的源頭是2016年在《自然生物細胞學》雜誌(Nature Cell Biology)所發表的論文。從2006到2016產生多篇造假論文的期間長達10年以上。任何人當然都可以合理地質疑,這個實驗室這10年間所產出的所有論文全是造假的。至少要求這個實驗室自己舉證來證明該實驗室的每篇論文沒有造假,是完全合理的質疑。在這10年期間與郭明良合作至少4篇論文以上的楊校長,在這些論文中無論他是擔任第二作者或其他順位作者,他對論文到底是否真有進行相關實驗,實驗數據與圖片到底是真是假,真的一無所悉嗎?如果他真的不知道也完全不懷疑,甚至對自己擔任第二作者又投稿到國際知名期刊的論文,不但沒去了解實驗原始數據也不在意內容真偽,這是珍惜自己學術產出的嚴謹態度嗎?當然更別提如果知道論文內容有假而不處理,是更嚴重的包庇與共犯了。
3. 更何況在這麼長的時間裏,郭明良的實驗室陸續製造了許多篇「造假」論文,並且以這些論文,在楊校長擔任醫學院院長與台大校長的十年間,協助了林、譚、張、嚴等人的副教授與教授升等。影響所及甚至連其中有些人的教授資格,由於升等論文本身就有問題,可能都不能被承認,影響所及更可能會引起是否要追回教授薪資等等的法律爭議。更別提被媒體所披露的支票是否真是借貸?抑或與論文存在對價關係?而可能牽扯到的更嚴肅法律問題。身為醫學院院長的楊泮池,在他的醫學院院長與校長任期中,發生這麼大的升等舞弊事件,他完全沒有責任也不必負起任何責任嗎?
如果這樣也不必負起責任,那新竹光復高中學生扮演納粹校長程曉銘辭職、八掌溪事件政府救災被罵行政院副院長游錫堃辭職、莫拉克風災行政院祕書長薛香川因為晚餐不在應變中心而辭職,豈不都是小題大作多此一舉嗎?
楊校長自己在頂新黑心油事件發生之後,因為對法院判決失望,率先發動台大無限期抵制頂新產品的活動。如果楊校長不為台大醫學院與台灣大學發生了如此重大的學術醜聞事件負責,未來的台灣大學還能這麼理直氣壯的代表與帶領全國知識界,再來發動類似的抵制與抗議行動嗎?
問題的核心,不是楊泮池教授自己參與的部份是否造假。而是在楊泮池院長與楊泮池校長對內管理與對外負責台大醫學院與台灣大學的期間,發生了這麼大的舞弊事件,無論這些事件是他完全一無所悉所代表的無能,或是更可怕的知道而不處理的共犯包庇,還是為了挽救台大已經蕩然無存的知識份子求真求實的風骨與百年聲譽,他真的還有資格擔任台大校長嗎?
本文作者蔡孟利(圖/蔡孟利提供)
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科學月刊》暨《科技報導》總編輯


 

【民報】論文造假被解職 張正琪:我是校園鬥爭受害者、代罪羔羊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106年2月24日台大教師評審委員會針對台大口腔生物研究所張正琪教授論文做出「撤銷教授證書、五年內不受理教師資格之申請及五年內不得申請研究經費補助,並予以解聘」的審議結果,今天張正琪召開記者會,她表達非常無法接受,並稱自己是校園政治鬥爭的受害者,是代罪羔羊;而台大教師評審委員會的審議結果輕重失衡、悖離事實,她要出來捍衛自己的學術名譽與權益。
張正琪說,這件台大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學術嚴懲案,不僅有失公允也違背常理。她要求台大教師審議委員會立即撤銷對她的懲處決定,重新啟動公開、透明的調查與答辯程序,她願意再提供具體、詳實的資料,釐清事實真相,讓「真正撰稿者」與她本人對質,以維護台大的學術聲譽,同時將依法定程序進行申覆及行政訴訟到底,捍衛自己的清白。
張正琪說,這個案子,從去年11月起,台大校長楊泮池105年11月11日,先叫她閉嘴,評審前一天校方還沒有看到涉案論文,草率詢答。行禮如儀,根本不合教師評審公平、公正和公開嚴謹的審理程序。除此之外,審議內容與事實明顯不符。
她說,審議結果輕重失衡、違反比例原則,同時評審委員竟然連論文「造假」負責得的人都搞錯,懲處不公,至為明確,調查及審議荒腔走板。
張正琪表示,台大逕自撤銷她的教授證書與解聘,無疑扼殺她在台大教授的工作權與生存權,她無法接受這種「先射箭、再畫靶」的審議結果,更無法接受「黑箱作業」的審理結果,。
她強調,今天出面,不僅為台大教職,也是為名譽奮戰。台大教師評審委員會「指鹿為馬」,真相被埋沒,連論文「造假」真正負責的人都搞不清楚,甚至還可能誤信「造假的人」的不實指控,令人無法置信。
張正琪說,大家或許可以推測實驗室主持人出包,要實驗團隊所有人一起陪葬、祭旗的審議結果,來平息風暴,對此結果,她斷然無法接受。
她提出,以台大教師評審委員會認定「違反學術倫理」的四篇論文當中,做出澄清:
一、有關JNCI 2006兩處圖檔重覆套用部分(第一作者)-本篇已在105/11/18勘誤,經JNCI建議於同一勘誤啟事中完成註記,並非抄襲。
二、關於CDD 2013以不同實驗之圖檔剪貼拼接部分(第一作者)-她在105/11/24已交付台大醫學院本篇所有圖片之原始圖檔,並沒有圖片剪貼拼接或造假。而且國外學術網站PubPeer也刪除對本篇的質疑,本篇並無任何勘誤或造假撤稿,更與教授升等無關。
三、關於Oral Oncol 2013實驗結果、時序、圖檔資料均涉不實部分-此篇研究為她所指導的碩士論文,遭質疑的圖檔,業於105/11/24交付台大醫學院本篇論文全部實驗的原始圖片與數據,既無勘誤,也無造假、抄襲,何來涉及不實?
四、對於已經撤稿的JBC 2008 張正琪教授為實驗實際指導者及投稿論文實際撰寫者部分(第三作者)-實則她並非該篇論文作者,不曾操作實驗、製作或提供、發表、撰寫任何圖片或內容,也非此篇論文的指導教授,僅是擔任英文潤飾的第三作者,處分內容明顯偏離事實,難道違反學術倫理的審查對象是論文的第三作者?難道第三作者的責任與懲處甚於第一、第二及其他所有作者?
張正琪說,她任職台大醫學院以來,兢兢業業、苦幹實幹、認真研究與教學,受到台大栽培,有幸獲得第22屆十大傑出女青年、第52屆十大傑出青年、李鎮源教授醫學研究獎及台大優良教師優良獎,秉持「取之於台大、貢獻於台大」的精神在台大服務,難道台大如此狠心、無情,要親手摧毀自己培育的人才?
張正琪指出,最近三個多月來,網路上對她所散布的不實言論,正式向侵害她名譽的毀謗行為人宣戰,將使盡洪荒之力採取法律行動提起告訴,以捍衛學術尊嚴與名譽


 

學術霹靂火!張正琪控「台大高層叫我閉嘴 」 台大:是由校方統一發言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台大論文造假案引發一場「學術霹靂火」,案情高潮迭起,在校級調查報告出爐、教評會做出懲處後,不僅外界不埋單,認為棄車保帥,包括全教總等也公開呼籲涉入本案的校長楊泮池應請辭。此案中「受傷最重」的台大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正琪更絕地大反擊,控台大高層要她「閉嘴」,認為調查及處分不公,她將不惜採法律途徑保護名譽與權利。
台大論文案共計8人遭懲處,為台大歷來規模最大的懲處案。其中,曾獲十大傑出女青年的張正琪處分最重,除被解聘外,還確定撤銷教授證書,5年內不受理教師資格申請,5年內不得申請研究計畫補助。她今天出面表示,無法接受校評會決議。並指出,該案去年11月開始調查,校方從未給她充份答辯機會。
台大:解聘需三級三審 張可提申訴
張正琪更直言,台大高層在去年11月11日傍晚叫她去開會,叫她安靜、從此之後不准她對外發言,沒想到,最後黑箱作業審理結果,對她如同青天霹靂。完全扼殺她的工作權。
台大校方稍晚透過聲明則強調,調查秉持公正、公平原則,當事人仍可提出申訴,或向教育部提起訴願。至於張正琪指控,調查過程中,校方高層曾叫她「閉嘴」。台大聲明則解釋,「本案於105年11月9日郭明良教授主動向校方提請調查之初,校方即指定主任秘書為校方對外統一發言窗口。」主任秘書林達德今天也說,「閉嘴」之說並非事實。
台大表示,調查過程中,有請論文相關作者說明,後續也有多次書面回覆對質。最後調查小組委員依據專業,逐篇討論是否違反學術倫理,最後才綜整當事者的責任。日前公布的決議,是經過校教評會討論和投票。由於牽涉到解聘,後續還要經過系、院、校三級三審,當事人還是可以再提出說明解釋,之後也可向台大申訴評議委員會提出申訴,或向教育部提起訴願。
張正琪認為自己是校園政治鬥爭的受害者和代罪羔羊,而台大教師評審委員會的審議結果輕重失衡、悖離事實,她要出來捍衛自己的學術名譽與權益。她請求台大校評會立即撤銷對她有失公允、有違常理的審評決定,重新啟動公開透明的調查、給她重新答辯程序,否則將依法律程序提出申覆、行政訴訟,維護清白。
張正琪:正式對散佈不實訊息者宣戰
張正琪更意有所指表示:「在網路上,自從台大叫我11月11日閉嘴之後,3個月內出現一連串有系統的、對本人不單是學術、還有私人的,不實的言論和惡意攻擊,我相信一般人都不能接受,短短在3個月內,你可以找到對我的負面攻擊有13萬8千多筆,我不是一個公眾人物,我不知道怎麼樣的形情會這樣的事情。」她鄭重宣布,會用盡所有力量,對侵害她名譽的誹謗及汙衊行為與言論者正式「宣戰」,對網路霸凌者不會輕放,捍衛學術及私人名譽。
台大聲明稿全文如下
就張正琪教授於今(3月2日)召開記者會之陳述,本校回應如下:
本案於105年11月9日郭明良教授主動向校方提請調查之初,校方即指定主任秘書為校方對外統一發言窗口,學校亦於次日啟動調查機制,隨後函請生科院及醫學院成立調查小組。醫學院調查小組之最後組成:校外委員4人、校內4人(含非屬醫學院之教授),秉持公正、公平之原則進行調查。
有關調查資料收集方面,經由收集各被質疑之論文;PubPeer網站指出之質疑處;校特別委員會專家比對認定結果;第1作者及通訊作者對於這些被質疑論文之說明回覆;請第1作者提供原始實驗結果紀錄;各作者對自己參與研究、論文撰寫等貢獻度的說明;通訊作者對列名作者貢獻度的說明;後續對第1作者或重要作者之追加詢問說明;相關之學位論文及升等著作目錄等資料,提供給所有調查小組委員檢視。
調查小組歷經8次會議討論,期間亦多次以電子郵件溝通討論,專家委員經交叉比對相關資料,當事人之各次書面回覆說明(含當事人之再提供資料、再說明、各當事人對同一論文之說明),小組委員依其長期從事科學研究之專業對各篇論文逐篇討論是否違反學術倫理,最後綜整當事作者所負之相關責任,調查報告送交校特別委員會認定,而後送校教評會審議。
校教評會經當事人書面及/或蒞臨說明,並經校教評會討論及投票後,作成懲處決定或建議。若屬停聘、解聘、不續聘則須再經由系所教評會、院教評會及校教評會之三級三審,當事人仍可再次於各級教評會審議時提出說明解釋。當事人亦可向本校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提出申訴或向教育部提起訴願。
此外,本案之調查進行情形、委員組成、當事人說明、調查報告、相關資料亦依教育部要求,提供給教育部,教育部之調查小組亦在進行調查中;科技部亦另組成獨立之調查小組,收集資料進行調查中。本校之調查認定結果是否正確合宜,均將由上級機關之調查小組再次檢視、驗證。本校除通知當事人可循管道申訴及進行校內後續三級三審之程序外,亦靜待教育部及科技部之調查結果。


 

臺大,面對學閥別再遂行「差別待遇」了,好嗎?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面對令學術圈譁然的「郭明良論文變造與抵死就是要說謊、就是不辭職」的連續騙劇,面對校長楊泮池拒不停職接受調查,「堅守崗位」地讓臺大調查臺大首長涉論文變造,國立臺灣大學全然不計毁譽;主管機關科技部和教育部也都是靜悄悄,如同等待風頭過了就沒事。
然而,若您以為臺大永遠都是如此「護短」自家教授,永遠都這麼軟弱無能,那麼就小看了這個拿走最多學術和教育資源的全臺首學。
其實臺大在「處理」該校助理教授李國譚老師時,在升等案,以違法審查程序,給予「不通過」的行政處分;並以「六年條款」為由,不續聘李國譚老師,且再違教師法第十四條,在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教育部)核准之前,立即強制執行不續聘,又強行剝奪李國譚老師依法開授課程的權利。臺大在面對李國譚老師時,升等不通過、不續聘、不給開課三連發,充分做到鍥而不捨,奮戰不懈,也霸王硬上弓。
然而,臺大卻拿到四連敗。
在李國譚老師升等案的審查程序中,臺大的違法在於,院教評會將李國譚老師的升等著作以教育部專科以上教師資格審定辦法第40條第3項之依據,將李國譚老師「著作點數的採計」刪到門檻以下,故而「不通過」李國譚老師升等案,惟,上述教育部法規該條該項有違反大法官釋字第524號解釋文之虞。李國譚老師依此提起行政救濟,臺大吞敗,有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4年度訴字第155號判決書為證。
李國譚老師再為「不續聘」案提起行政救濟,在教育部中央教師申評會連續兩次獲「再申訴有理」(即臺大敗訴)。臺大不服,竟至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控告其行政主管機關教育部,這恐怕是全臺各級學校控告教育部之首例。果真是全臺首學。彼時正值陳良基由臺大副校長將高升到教育部次長,此巧合十分耐人尋味。只是,意料之外,臺大再敗訴,有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5年度訴字第710號判決書為證。
臺大違法剝奪李國譚老師開授課程的權利,李國譚老師也提起行政救濟。臺大三度敗訴。有最高行政法院104年度裁字第2153號判決書為證。
還沒完。在「升等案」部分,臺大敗訴之後,再接再厲,卻再吞一敗訴判決,有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5年度訴更一字第39號判決書為證。
是不是?面對小助理教授,臺大鍥而不捨,永不放棄,一定要小助理教授自費疲於奔命於法院。而臺大用公帑,好整以暇。
看到了沒?臺大是做得到的。臺大在「將小助理教授踢出臺大校園,剝奪其工作權」,使出渾身解數,儘管手段違法,不達目的絕不終止;但在大學閥郭、楊等案,卻選擇「差別待遇」,完全看不到「處理」李國譚老師時所表現的魄力。臺大寧可違反教師法,硬是剝奪小助理教授的工作權,而面對大學閥公開宣告辭職,臺大仍是通過層層行政程序而為他開課,被踢爆後,不顧行政程序,立即找其他教師墊檔。
熟悉臺灣學術圈就知道,眉角在於:李國譚老師究竟得罪了誰?郭明良究竟是哪些大學閥的麻吉?或是掌握了哪些大咖的黑資料?讓臺大的表現如此雙重標準,如此荒腔走板,如此噤聲。臺大、科技部和教育部裡位高權重的學閥們,當真是以保護涉案人為最高工作準則?而毫不在乎正在置臺灣學術、臺灣高教於死地?


 

【民報】造假論文通過國際期刊的「路徑」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論文造假案若不考慮是否在審稿層次有如當年陳氏兄弟的問題(【編按】指陳震遠、陳震武兄弟製造人頭帳號,假造同儕審查圈及引用圈之論文審稿造假案,即教育部前部長蔣偉寧案),那麼有個比較深層的疑惑是,他們為什麼編得出讓審稿人與期刊主編都接受的內容?越來越多的生醫造假論文通得過科學界的同儕審查,暴露出一個可能被我們忽略的學術課題:我們對於生物學的「機制」認知過於簡化。
「機制」在現代生物學的研究裡,通常是以「因為B,所以造成A」的方式來闡述;而B,一般的共識是某種分子(通常是蛋白質)或離子。但如果發現操控B了,A居然無法完美的如預期變化,那就代表B與A之間,應該還會有個C──亦即,因為B造成C(的增加或減少、活化或不活化),所以C就會促成A;若操控B居然無法完美的預測A的變化,是因為有個不會跟B作用的D居然會跟C作用,因而影響了A的產生。這個架構可以一直內插擴充,也可以外插繁衍,形成在細胞示意圖內畫滿箭頭的「某某某之調控(或致病)機制」,然後,研究者就可以順著這些箭頭大聲宣稱,「我找到解決的辦法了──你看,只要阻斷這裡就解決了,不是嗎!」
這非常符合現代人對於科學的現代看法之生物學詮釋:有邏輯、易說明,而且導引出明確可行的應用方向。也因此,造假者只要把握住某系列箭頭的思路,就很容易架構出一個合理的開展。加上,目前對於不管是分子或是離子存在的證據,都是藉助於各種顯像技術的間接證明,不是一坨黑就是一坨亮,自然,人工作圖就有上下其手的空間了。造假者如果不斷得逞,很可能會因為這些信譽卓著的期刊接受了他們的「人工作圖」法,而更加合理化其想像中的生物學架構──「即便不造假,如果實驗做的夠好,也一定會出現這樣的結果!你看,審稿人與這麼好的期刊總編輯都接受我的想法,可見我的推論應該是對的。」
一個造假集團,有那麼多人長年來都以造假的手法生產論文,或許,內化在他們心中的,是一個堅信用推理就能得出的生物學。當然,推理是研究工作重要的一環,即便是生物學亦然;不過推理若沒有獲得「真實」實驗證據支持的話,那就只是科幻小說。但若是真做實驗了,也有數據了呢?
生物學的發展,重心一直在「實體結構」上面,最常用的表達方式是「看圖說故事」,亦即對於已知的實體構造,經由類比的聯想去闡釋其功能,是以理論的成功與否,就端賴其能否將所觀察到的現象良好的嵌附到已知的實體結構上(亦即哪種東西、那種東西長什麼樣子)。也因此生物學對「機制」的詮釋方式通常是,對於手邊各種已知存在的實體結構,儘可能的找出一套「合理的類比」方式來概括它們。這樣的詮釋不需要是量化模型,它擁有很大的彈性空間,可以隨時因為新的結構資料加入而修改或擴充。
這種處境的來由,一般是歸因於目前物理、化學尚不夠發展至足以關照生物學所包含的複雜運作。但是另一個使生物學難以量化的重要原因卻不容易被察覺到,亦即生物學的實驗中,就算是研究者自認嚴謹的操作,仍然充斥著許多可隨手拈來的誤失。這些誤失有些是考慮不周所致,但更多是出自於莫可奈何的「有心」之誤。
這裡的「有心」指的是,對生物學的實驗者而言,每一次的操作,都是新的創作。
兩次相同流程的實驗操作,在許多細節的取捨上絕無法一致。例如,當你剝開老鼠的頭蓋骨準備搜尋其深層腦部區域時,整個手術過程中會破壞多少血管、多少腦表層組織,沒有任何實驗者能保證在兩次操作中完全一致;分子生物實驗所使用的細胞,即便是同在一盤內的單一細胞株之細胞們之間,光看盤子內各個細胞的不同長相,即可知亦存著潛在的差異。這種在實驗報告中不會提到、也難以提到的「重複的困境」,對生物學研究的影響是,許多誤差來自於實驗者對於各種程序認知與操作的差異,此種差異可能加深或抵銷統計學上的顯著性,而使得真相更加迷離。
因此雖然統計學廣泛的出現在生物學的實驗報告中,但是顯著相關也好、不相關也好,我們通通無法分析出誤差的真正來由。所得到的平均值,也就無法為量化推理所運用,通常只能用來作為定性描述的依據。這使得生物學自然捨棄了數理邏輯的推演,而更依賴直觀的解釋。
歷史學家黃仁宇先生在《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中寫過一段話:「我們今日以長時間遠距離的姿態觀測,「周禮」確在很多地方表現當時行政的精髓……,其癥結則是中國的中央權力,在技術尚未展開之際,就先要組織千萬軍民,所以只好先造成理想的數學公式,向下籠罩著過去,很多地方依賴理解能力,不待詳細的實地經驗。」,「很多地方依賴理解能力,不待詳細的實地經驗」,就是生物學的困境。
舉個簡單的例子,一般細胞內鈣離子的濃度在100 nM時便能維持正常的功能運作,如果鈣離子濃度因某些刺激而升高,通常至10000 nM時便可以引起許多訊息傳遞的事件。以大腸桿菌的體積是10-15公升為例,可以得到在平時大約有10顆,有什麼刺激時大概有1000顆(隨著大腸桿菌體積的估計會略有出入,但數量級就在10的一次方與三次方左右)。
若鈣離子的直徑以0.2奈米、大腸桿菌的長用2000奈米、底部直徑用800奈米估算,所以大腸桿菌的長可以疊1萬個鈣離子,底部可以舖4千個鈣離子。也就是說,如果鈣離子是一個身高170公分、不會太胖,正面看起來大概60公分寬的人站著,那麼侷限住他活動的範圍就是底面積約4.52平方公里的土地和高17公里的天空。4.52平方公里大概比4個臺大校總區還大一些,17公里的天空,比747客機飛行高度12公里還要再多個5公里。
1千個人站在4倍大的臺大校總區土地上仰望著比白雲還高的藍天。(臺大學生人數約為3萬2千人);滄海一粟……到底要如何分給那些密密麻麻的箭頭?
還有更深層的。細胞內鈣離子濃度的測定,不管是以外來的染劑分子或是基因轉殖的螢光蛋白,都是以其與鈣離子結合時的螢光強度變化來間接推算游離鈣離子的濃度。在此當下,細胞內若要保持沒有與螢光分子結合前那樣多的游離鈣離子,則當下細胞質內的鈣離子總數勢必需要高於螢光分子存在前。因此那些細胞內維持鈣離子濃度的運輸與儲存,以及相關能量供應的情形也就不會是原來的樣子。
況且,一個與鈣離子有高度結合力的螢光染劑或蛋白,必定與其他受鈣離子調節的蛋白分子競爭鈣離子之歸屬,此狀況下我們又如何保證這些螢光方法不會影響鈣離子的行為?我們又如何能放心的說以這種方法可以測量出鈣離子在活細胞內的動態分布?這就是生物學的「測不準原理」之微觀困境。觀測者及儀器成了被觀測對象不可分割的部分,觀測者通過他的工具和現象之間總是存在著不可避免的相互作用,使得我們無法觀察到真相。
即便是不造假的數據,我們也要小心對真實的想像。
本文由蔡孟利(《科學月刊》、《科技報導》總編輯)執筆,科學月刊授權使用,謹此致謝。原文出處
創建於1970年的《科學月刊》,當年一群留美的台灣學生,以「引介新知、啟發民智」興辦,是台灣最老牌的科普雜誌,內容涵蓋數學、物理、化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環境科學、工程科學。
訂閱 《科學月刊》


 

美女教授遭解聘 「台大要我閉嘴」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3-03
張正琪控台大審議 沒給答辯機會
〔記者曾韋禎、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大學針對郭明良論文造假案,決議解聘生化科學所教授郭明良及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正琪。張正琪昨召開記者會,大聲喊冤,除了指控台大要她「閉嘴」外,更強調審議過程都沒給她答辯的機會,審議結果與事實完全不符,輕重失衡,違反比例原則。
台灣大學解聘涉嫌假造論文一涉案的台大教授郭明良、張正琪,張正琪2日打破沉默在律師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捍衛名譽,並表示將對網路霸凌抹黑者提告。(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大學解聘涉嫌假造論文一涉案的台大教授郭明良、張正琪,張正琪2日打破沉默在律師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捍衛名譽,並表示將對網路霸凌抹黑者提告。(記者簡榮豐攝)
張正琪表示,台大在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叫她去校長室,校長楊泮池、副校長郭大維、主秘林達德與郭明良都要求她閉嘴,由校方負責處理。林達德則表示,張正琪的閉嘴說,「不是事實」,他強調:「校方只是指定主秘擔任校方對外統一的發言窗口,我們不會要一個台大教授閉嘴,怎麼可能這樣?」況且當天的重點人物是郭明良,並非張正琪,校長怎麼可能要她閉嘴?
張正琪還指控教審會遲至審查前一晚才拿到資料,就要在九小時內對八個人的十七篇論文進行審查,如何能得到正確結果?另外,整個過程都沒給她答辯的機會,審議結果與事實完全不符、輕重失衡至違反比例原則,甚至還搞錯造假的負責人,過程充滿黑箱,她絕對無法接受。
圖檔重複已勘誤 也非實驗指導者
張正琪解釋,她只在造假四篇論文中的其中兩篇名列第三作者。二○○八年刊於JBC的論文,她不過是潤飾英文的第三作者,並非實驗指導者。台大認定刊於JNCI的論文,有兩處圖檔重複套用,但她已於去年十一月十八日勘誤,經JNCI建議完成註記,並非抄襲;二○一三年刊於CDD的論文,台大認定有不同實驗之圖檔剪貼,但她已交付所有圖檔,確無任何剪貼或造假;二○一三年刊於Oral Oncol的論文,台大認定實驗結果、時序、圖檔資料涉不實,但她亦交付所有圖檔,也無造假。自己涉及論文的程度極輕,卻要承擔最嚴重的懲處,有失公允。
林達德表示,張正琪有到校教評會說明,調查是依據所有共同作者提出的書面說明或親自說明做交叉比對,光是一張照片是誰提供的,就會比對很多人的意見,最後才做出結論。特別委員會只是檢視所有調查報告,並未特別針對張正琪。
張正琪並聲淚俱下表示,過去三個月以來,網路上出現各種妨礙其名譽的謠言,多達十三.八萬筆,甚至稱其為「北港香爐」,這要她如何面對女兒?她已對網路上的誹謗言論採取法律行動。
台大:調查過程嚴密謹慎
台大則發出聲明反擊,強調所有的調查程序均嚴密謹慎,也有給張正琪說明的機會。林達德強調,依據教師法,解聘一定要走完三級三審的程序,張正琪如不服,可以循管道提出申訴。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將在三月中旬作出調查結果和處分。


 

涉論文造假 台大教評會決議解聘郭明良、張正琪2教授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教授郭明良團隊涉學術論文造假,台大上月曾公布調查結果,指博士後研究員查詩婷、郭明良、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等3人違反學術倫理,台大今天舉行校級教評會討論懲處,會中決議解聘郭明良和張正琪2名教授,是台大歷年來針對違反學術倫理案最大規模懲處。教評會決議,將解聘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教授郭明良和台大醫學院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正琪,至於張正琪升等為正教授的證書也將撤銷,5年內不受理教師資格之申請,及5年內不得申請研究計畫補助。此外,台大醫學院教授、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5年內不得擔任學術主管,2年不得申請研究計畫補助,台大醫學院副教授譚慶鼎1年內不得申請研究計畫補助。已離職的博士後研究員查詩婷由於已離開台大,將再認定她的學術論文是否有問題,若有則不排除追回他的學術論文學位。至於台大校長楊泮池部分,校教評會接受特別委員會調查的結論,認為楊沒有違反學術倫理。(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論文造假案 台大教評會決議解聘教授郭明良、張正琪 未懲處楊泮池 
風傳媒綜合報導 2017年02月24日 23:34 風傳媒
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團隊涉論文造假案,台大校級教評會24日決議解聘郭明良和張正琪2位教授。圖為郭明良2016年底召開記者會說明論文造假案。(資料照,顏麟宇攝)
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團隊涉論文造假案,台大校級教評會24日決議解聘郭明良和張正琪2位教授。圖為郭明良2016年底召開記者會說明論文造假案。(資料照,顏麟宇攝)
震撼學界的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團隊涉論文造假案,台大於1月13日公布調查報告,初步認定郭明良「違反學術倫理」,多年來有多篇論文有不同程度錯誤,「已經超過無心之誤用」。台大2月24日舉行校級教評會討論懲處,決議解聘教授郭明良和張正琪。
台大教評會決議,將解聘生化科學研究所教授郭明良和醫學院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正琪,同時撤銷張正琪升等為正教授的證書,5年內不受理教師資格之申請,且不得申請研究計畫補助。另外,台大醫學院教授、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5年內不得擔任學術主管,2年不得申請研究計畫補助;台大醫學院副教授譚慶鼎1年內不得申請研究計畫補助
台大教評會也決議將再認定已離職的博士後研究員查詩婷的學術論文是否有問題,若有問題不排除追回學位。
認定楊泮池未違反學術倫理
至於台大校長楊泮池部分,台大教評會則接受特別委員會調查的結果,認為楊沒有違反學術倫理。
郭明良團隊刊登於國際期刊的多篇癌症研究成果,遭匿名網站「PubPeer」質疑違反研究倫理,其中包含台大校長楊泮池列名共同作者的論文。

特別委員會6比0 認楊泮池沒違學術倫理 
風傳媒綜合報導 2017年02月24日 23:59 風傳媒
台大特別委員會24日投票,認定校長楊泮池並未違反學術倫理。(資料照片,陳明仁攝)
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違反學術倫理案,由海內外學者專家組成的特別委員會,以6比0的票數,認定校長楊泮池沒有違反學術倫理。
委員會認楊泮池擔任共同作者「合宜」
台大教評會今天經過超過8小時的會議,決議解聘涉案較嚴重的教授郭明良、張正琪等人。但遭到波及的校長楊泮池,教評會決議同意特別委員會日前做出的結論,認定楊泮池於接受調查論文中擔任共同作者「合宜」,且沒有違反學術倫理的情事。
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針對郭明良等人學術倫理案組成的特別委員會,共有9位成員,包括海內外專家學者,多位具有中研院院士身分
9位委員中,2位校內委員及1位校外委員迴避
特別委員會以票決方式決定楊泮池涉案情節,以6比0的票數得出結論。林達德解釋,9位委員中有2位是校內委員,包括副校長和教務長,在討論此案時迴避,另外一位校外委員也迴避,剩下6人全票贊成上述結果。
根據台大今天提供的資料,特別委員會調查楊泮池論文時,使用美國學術倫理辦公室的軟體和規範,並同時參考了4位美國專家的意見,還曾約談楊泮池和郭明良2人

---------------------------------------

論文造假案初步調查出爐 郭明良明顯違反學術倫理
By 陳志祥, 邱琮皓, 倪浩倫,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3日, 2017

台大教授郭明良日前在立委陪同下,針對論文造假和買賣論文進行澄清,並向學術界和社會大眾道歉。(中央社)

台大13日針對論文造假案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副校長郭大維(右)與主祕林達德(左)親自出席回答記者的提問。(中央社)
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及其研究團隊的論文疑似違反學術倫理案,台大昨天公布初步調查結果,認定郭明良、林明燦教授與查詩婷博士皆明顯違反學術倫理,至於台大校長楊泮池部分,尚待進一步調查,半年內將有最終結果。

校方道歉 表達遺憾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郭明良兩個月前爆發多篇論文涉及圖片造假,台大由生命科學院與醫學院組成調查小組,兩院初步調查結果,昨天送至教評會審議。目前調查小組共調查16篇論文,其中2篇撤稿論文(NCB2016與JBC2008)的主要作者調查已有初步結論,其他14篇論文中,6篇目前已排除需要進一步調查,尚有8篇論文須繼續進行調查。

台大學術副校長郭大維在記者會上一開口就說:「代表校方向社會大眾表達遺憾與歉意,台大會深自反省。」並指出,郭明良教授多年來有多篇論文有不同程度錯誤,郭對於研究指導與監督有明顯過失,難辭其咎,更遑論郭明良身為二篇撤稿論文的通訊作者。

郭大維表示,撤稿的NCB2016論文出現大量錯誤圖片,已經超過無心之誤用,查詩婷博士身為該論文第一作者難逃責任,明顯違反學術倫理;而JBC2008論文部分,林明燦教授對於論文的貢獻度應不足以擔任第一作者,明顯違反學術倫理。

至於台大校長楊泮池與郭明良有多次學術合作、其中掛名4篇論文,郭大維解釋:「還有8篇論文有待調查,需要釐清所有人責任,包括楊校長在內,未來如有結果一定不會隱瞞。」

部會複審 再定懲處

楊泮池則對調查結果表示尊重,對於自己被調查的部分,以平常心看待。

對於遭認定貢獻度不足以擔任第一作者的台大教授、也是副院長林明燦表示,他擔任的是臨床工作,負責提供樣本和手術資料,並沒有牽涉到實驗室,會儘快找時間跟校方說明其貢獻度。

台大則表示,目前是第一階段結果出爐,要等其他8篇論文調查結果出爐,才能確定涉案教授會受到什麼懲處。

科技部綜規司司長林廣宏則表示,科技部學術司也有獨立的委員會在進行調查,這次初審作業與台大的調查同時並行,等到台大的詳細調查內容會同初審結果後,會一併送到部裡面複審,經複審後才會有處分內容。


 

台大論文造假案 全教總爆郭明良共申請55億經費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右二)1日與南華大學副教授周平(右一)、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左二)、東華大學教授王純娟(左一)等召開記者會,呼籲台大校長楊泮池,以高標準要求自己,為論文造假事件辭職下台。(記者張嘉明攝)
2017-03-01 10:5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被解聘教授郭明良團隊論文造假案續燒,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與東華大學、南華大學教授及世新大學前校長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追擊台大校長楊泮池。東華大學教授王純娟在記者會中更爆料指,郭明良學術生涯25年來向科技部申請55億元經費,楊泮池長年推薦郭明良,兩人關係緊密,郭明良造假被踢爆,楊泮池就馬上「切割」,無法說服社會大眾,科技部、教育部和中研院均須面對和處理。
全教總呼籲楊泮池為論文造假事件辭職下台
他們質疑「最高學府」台大用「最低標準」來處理校長楊泮池應負責任,該案已嚴重挫傷台灣整體學術的國際形象、生物醫學的學術可信度,也造成社會大眾對台大的信任危機,呼籲已失去公信力的台大校長楊泮池,應以更高標準自我要求、主動下台以示負責。
王純娟質疑台大調查程序有問題,由台大校長任命的副校長所組成的調查小組,要如何能對校長做出「有責」的調查報告?郭明良是中研院和台大的合聘教授,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必須出來面對,科技部長陳良基又在何時要追回郭明良團隊所詐領的補助經費?教育部長潘文忠對處理台大事件也應負起責任。
南華大學教授周平表示,楊泮池聲明其負責前提是「證明故意造假就辭職」,但從「責任倫理」的角度來看,楊泮池對於學術論文造假事件所牽涉到的前因後果,必須負起責任,例如以扭曲的評鑑制度來評量學校、系所和個別教師的優劣,並以此給予賞罰,以重量不重質的績效主義來分配龐大資源的制度,成為打造學閥、學術山頭主義、論文速食化的溫床,甚至在不良的競爭環境中,助長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價值錯亂,台大校長以行政優勢掌握龐大經費、計畫和決策權。在這樣的環境中,郭明良的研究團隊才得以經營長達10年的造假文化,作為合作夥伴和團隊所屬大學的最高行政主管楊泮池難辭其咎。
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表示,以前台大學術聲望非常高,現今卻淪落至此,甚至有台大教授稱楊泮池不下台,台大人抬不起頭,更不要說5年500億頂大計畫蒙塵,社會對生醫學門不信任,國際質疑台灣學術界的誠實,他良心建議楊泮池此時是承擔責任倫理及行政責任的時刻,如民國66年蘇澳港沈船事件,當時的教育部長蔣彥士請辭以示承擔;民國72年豐原高中大禮堂塌毀,當時的教育廳長黃昆輝,立刻請辭負起政治責任,蔣彥士和黃昆輝勇於承擔,之後發展都峰迴路轉、更上層樓,楊泮池如再戀棧校長一職,將危及台大朝向網友所言「頂賤大學」沈淪,政府更要小心台大事件變成學術界的禽流感,教育部和科技部要正視其嚴重性。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楊泮池是用最低的標準來作為「負責」的前提,完全忽略了他做為一個掛名共同作者應擔負的道德責任,也完全忽略他作為台大校長應有的責任和風骨,社會看到的是一個和論文造假者關係密切,具有長期合作事實的大學校長,在出事後急著撇清自己的責任,對於台灣學術界所造成的重大傷害不聞不問。

===========================

論文造假爭議不斷,中研院院長:嚴重打擊台灣學術專業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團隊「大腸癌幹細胞研究」論文遭學術論壇網站Pubpeer質疑造假後,學術論文研究倫理風波便延燒不斷,包括台大校長楊泮池也因身為4篇論文共同作者而遭波及,重創台灣學術界專業形象,為此,台大學生也相繼連署表達需求,要求涉案者負起政治責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23日對此表示,此事件嚴重打擊台灣學術專業,也希望「所有中研院人員,都要以最高的學術道德良知要求自己。」

防論文造假要上課 廖俊智:不教而殺並不好

楊泮池遭Pubpeer質疑4篇論文造假,於19日召開記者會表達歉意,並說明Pubpeer匿名言論有真有假,且4篇論文已送入勘誤,台大也成立校級特別委員會展開學術倫理調查;此外,日前也在立法院教育級文化委員會質詢中表示,如果特別委員會調查後,認定他有蓄意造假,願意請辭負責。

然而,台大學生相繼連署,重批論文造假事件已損校譽,也不滿研究生淪為幫教授拚業績的「黑手工」,直批「教授沒倫理,學生卻遭殃」,呼籲不該強加研究生的學術倫理壓力。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則認為,學術倫理案必須就事論事,憑證據說話,網路上的指控有些成立,有些經解釋後,或許就變成無心之過,較無問題,但如果是蓄意造假,影響就較大。

此外,對於台大將請專家來台上學術倫理課,廖俊智則表示,「光上課無法治本,不上課也不行,『不教而殺』並不好」,因此院內也會加強宣導倫理規範。

楊念祖、蔣偉寧與楊泮池待遇大不同?
廖俊智:學界會公平公正研議

中研院23日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106年度施政計畫及收支預算,面對學術倫理風波,廖俊智說明論文爭議近年在「東北亞發生機率高」,並表達此事件對台灣學術打擊非常大。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問,中研院院士、研究員的學術倫理標準,是否比一般大學還要高?廖俊智認為,學術倫理是放諸四海皆準,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所有中研院人員,都要以最高的學術道德良知要求自己。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則問,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前教育部長蔣偉寧,都因為「稍稍牽涉到一下」就下台,為何台大校長可以高高抬起、輕輕放下,不符合比例原則。廖俊智則回應,台大已經組成倫理委員會,楊泮池也表態「靜待調查」,學界會以公平、公正的角度審慎研議。

廖也認為需從環境面檢討,他上任中研院長第一天,就呼籲同仁要以「重質不重量」的心態來研究。

另外,對於倫理委員會名單是否該公開?廖俊智說,涉及個資法問題,一旦公開反而會受到更大壓力,或許有人就不願意參加。國內外很多學術組織,都沒有公開倫理委員會名單。

=================================================

論文造假風波 郭明良道歉並澄清未集體造假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郭明良一開始先向學術界和社會大眾道歉,對於這段期間造成社會資源浪費和學術界的衝擊感到非常抱歉。(記者劉信德攝)

2016-12-20  11:32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大前生化所教授郭明良日前遭週刊指出,疑似收受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嚴孟祿金錢,讓其他教授在論文中掛名,事件爆發後神隱,今首度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他強調,牽扯到多年摯友嚴孟祿是讓他「內心深處最痛苦的事」,當初因經濟問題向嚴孟祿貸款買房,嚴從未用兩人共同掛名論文升等,「不清楚怎麼會有對價關係」,強調自己辭去台大教職後,經濟再度陷入困境。

  • 郭明良今在立委邱議瑩陪同下召開澄清記者會,表明未造假、未神隱、未賣論文,拒絕未審先判的立場。(記者劉信德攝)

    郭明良今在立委邱議瑩陪同下召開澄清記者會,表明未造假、未神隱、未賣論文,拒絕未審先判的立場。(記者劉信德攝)

  • 郭明良希望媒體不要未審先判,他坦承自己有督導疏失,也已向台大請辭以示負責,「這應該是台灣學術界第一次有人請辭」,之後會坦然接受學術倫理調查委員會和政風司法調查。(記者劉信德攝)

    郭明良希望媒體不要未審先判,他坦承自己有督導疏失,也已向台大請辭以示負責,「這應該是台灣學術界第一次有人請辭」,之後會坦然接受學術倫理調查委員會和政風司法調查。(記者劉信德攝)

  • 台大前教授郭明良(左一)在論文造假風波後,首度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始末。(記者蕭玗欣攝)

    台大前教授郭明良(左一)在論文造假風波後,首度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始末。(記者蕭玗欣攝)

郭明良今在立委邱議瑩陪同下召開澄清記者會,表明未造假、未神隱、未賣論文,拒絕未審先判的立場。郭明良一開始先向學術界和社會大眾道歉,對於這段期間造成社會資源浪費和學術界的衝擊感到非常抱歉,他也澄清,自己並非外界所說的神隱,這段期間都在準備資料要繳交給台大倫理調查委員會,協助調查。

郭明良表示,自己在台大服務近25年,對學生向來採取信任態度,但此次爆發團隊成員違反學術倫理一事,論文主要作者查詩婷在10月20日僅表示圖片有標示不清,當時他採信查詩婷所言,10月26日去信向期刊勘誤。

郭明良說,直到11月2日國外網站PubPeer開始踢爆論文造假,郭明良再次詢問查詩婷是否違反學術倫理,但查仍否認,「當時我半信半疑」,11月4日去函問期刊了解勘誤進度,11月6日呈報給校方,郭明良又近一步追問,發現查詩婷說法支支吾吾,於是決定撤稿,並坦承自己督導不周,向台大請辭。

郭明良表示,對於媒體報導研究團隊涉及十幾篇論文造假,他非常不服,事實是只有查詩婷在2016和2008年的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我們實驗室有117篇論文,有2篇違反學術倫理,這叫集體造假嗎?」郭明良說,自己帶的研究生和博士後共有100多人,如果媒體要說是詐騙集團,「等於是在污衊99%學生的努力。」

郭明良說,最讓他內心深處痛苦的是將嚴孟祿牽扯進來,「嚴醫師和我40年前就是高中同學,幾乎是以兄弟互稱」。郭明良表示,自己因為家境貧困,高中就輟學打工養家,後來又跑去唸夜間部,過著白天工作、晚上唸書的生活,連大學4年都是就學貸款才唸完。到台大擔任講師和副教授期間,雖然已經成家,卻從來沒有自己的房子,搬家紀錄高達16次。

郭明良回憶,那時在台大醫院擔任婦產科醫師的嚴孟祿主動表示可以借他錢,且「不急什麼時候還」,才讓他吃下一顆定心丸,2002年開始向嚴借錢,且都有支票收據為證,沒想到卻被有心人士侵入電腦,把資料散佈到媒體。

郭明良澄清,自己和嚴僅共同掛名2篇論文,分別是2005年、2011年,差了6年怎麼可能拿去升等,而且事實是嚴並沒有用這2篇論文從事升等,「因為這2篇對嚴醫師一點意義都沒有」,不清楚外界怎會影射有對價關係。

郭明良表示,希望媒體不要未審先判,他坦承自己有督導疏失,也已向台大請辭以示負責,「這應該是台灣學術界第一次有人請辭」,之後會坦然接受學術倫理調查委員會和政風司法調查。

相關影音

論文風波 該做的兩件事
2016-11-28 06:00
推文到plurk

◎ 劉彥青
台大論文風波現在已有眾多報導與討論,但始終不對焦。以台大的這幾篇論文來說,不論質疑單位的公信力(PubPeer,我覺得有點像專業的FB,專門讓大家出版後審查之用。https://zh.wikipedia.org/wiki/PubPeer),我相信作者是必須面對的。但我們不是在獵巫,不可人云亦云,更不可不公正對待被指控的人。
獵巫原指搜捕女巫、巫師或施行巫術的證據,將被指控的人帶上宗教審判法庭。今日此類事件被視為一種道德恐慌,多用於搜索誤導或潛在的敵人,就如歷史上的獵巫一般,以歇斯底里、成見和不公正,對待被指控的人。
希望中研院、科技部、教育部或立法院能儘快執行下列事項:
一、組成獨立的調查委員會(須查原始資料,這部份非常專業,同時組成程序公布,但成員須保密),確立是造假、錯誤解讀、還是誤植!並不是有外國網站質疑就一定是錯的!
二、依調查結果決定處置,處罰依照比例原則,是現代法制國家的重要特徵(不是偷竊就一律砍手、追回獎章、追回補助;而是根據造假的部分,依比例予以處罰)。
(作者現任成功大學醫學院副教授)

---------------------------------

 即時短評/瘋論文KPI 教授指導論文變高風險職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2016-11-19 13:08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台大校長楊泮池上午針對遭指控論文疑似違反學術倫理的事件,出面說明澄清,並表示台大...

台大校長楊泮池上午針對遭指控論文疑似違反學術倫理的事件,出面說明澄清,並表示台大已組特別委員會,且會加強學術倫理教育。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開記者會解釋論文風波,直接面對他「學術生涯最大的危機」,他能以台大校長的高度坦然面對問題,提出如何避免有違學術倫理事件重演值得肯定,但要解決論文造假沉痾,應該不只透過軟體抓錯而已。

楊泮池雖說自己沒失眠,但面容明顯比以往憔悴,他澄清四篇論文只有一篇仍在勘誤,其餘三篇沒有問題,但也坦承即使勘誤,也有瑕疵,因為跨國研究各職其司,若要共同研究者為其中一個錯誤連帶負責,以後恐無人敢指導論文,建議購買論文檢核軟體,並從教育面和制度面,去防止未來發生有違學術倫理事件。

這席話,說明了「大牌」或資深教授在指導論文時,其實很難查核哪個圖或數字有變造,因此認為人腦做不到的事,應交由電腦軟體檢核,用科學工具去防堵學術倫理爭議。

當教授指導論文,成了高風險事業,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毀掉學術聲譽,直接反映出學界指導論文的難處。但教授長期指導博士生,應能辨明學生的品格和能力,卻要靠電腦軟體來抓錯,讓師徒關係變成「警察抓小偷」的關係?抓錯軟體可以為其中一項工具,但應該不是唯一的解方。

台大論文事件風暴,可說是台灣高教瘋狂追求SCI論文指標的反噬。若非要在短期間內衝論文績效,以及達到績效後升等、各種豐厚學術獎的誘惑,年輕學者為何敢鋌而走險?這次論文風波,不只是台大的風暴,若不從各個面向檢討改善,今後仍會一再發生,台灣學術界能不省思?

「官大學問大害慘台灣!」 林盈達痛批台人迷思

2016-11-19  17:45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官大學問大的迷思,害到了台灣學術發展」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盈達批評,很多很好的學者都去做官,沒做研究卻仍掛名論文作者,出了包道個歉就沒事,他認為,這陋習不改,未來一定還會繼續發生類似事件。

  •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盈達批評,很多很好的學者都去做官,沒做研究卻仍掛名論文作者,出了包道個歉就沒事。(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盈達批評,很多很好的學者都去做官,沒做研究卻仍掛名論文作者,出了包道個歉就沒事。(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林盈達獲得重要國際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and Tutorials (COMST)委員會,選為明年元月開始新年度的主編(Editor-in-Chief),這是國內電機資訊領域教授罕見的殊榮,這期刊影響係數(9.22)在資通訊領域排名第一,並超前第二名刊物(5.13)有很大距離,這在國內電機資訊領域是罕見殊榮。

近期台灣學術界屢傳論文出包事件,林盈達認為,台灣「官大學問大,學而優則仕」的迷思是肇事主因,很多好學者跑去當官,不管是當校長或內閣官員,當這些人這麼忙卻想繼續維持學術產出,就找較資淺的教授做研究再掛名,出了問題說聲抱歉就沒事了,這對台灣在國際間學術界是很大的傷害。

林盈達說,每當國際間有很棒的研究結果,若是中國做的,大家多懷疑可能造假,但若是日本做的,通常都會認為是真的,「這就是國家可信度」,林盈達說,兩年多前台灣也曾發生學者註冊大量虛擬帳號、再讓期刊找到自己的虛擬帳號來審查自己的研究,被爆出來後在國際間顏面掃地

林盈達建議,學者擔任全職行政工作(含校長與借調至行政部門與非學術研究的法人單位),不得兼任研究計劃之主持人或共同主持人,也不得在任職期間投稿有掛名的研究論文,此規範將可杜絕學官兩棲及以行政職位累積研究資源與論文產出的歪風。

林盈達呼籲,教育部一定要嚴懲論文造假或出問題的學者,不能放任這些人道個歉就結束了

捲入論文造假醜聞 楊泮池:學術生涯最大危機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2016-11-19  11:19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捲入論文造假醜聞的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楊泮池表示,他被質疑共同掛名的4篇論文,他自己沒有發現有造假的問題,3篇論文已經勘誤,更正版也已獲登在期刊上,證明沒有造假的問題,還有一篇論文目前通訊作者和雜誌聯繫中,沒有任何一篇被退稿,他也坦承,這是他的學術生涯中最大的危機,對台灣生醫界、學術界和台大的傷害非常大,沒有互信,如何跨領域跨國合作?

楊泮池在記者會剛開始一度亂了方寸,經陪同出席記者會的台大主秘林達德提醒,才順利說出郭明良教授主動撤稿2016年發表論文一事。楊泮池數度表示,蓄意造假非常不應該,台大發生這樣的事情更不應該,他非常難過,對蓄意造假的學生或老師應該要給予嚴厲懲處。

楊泮池表示,他召開記者會,主要是Pubpeer匿名網站,對於事實不符部分,需要澄清,Pubpeer網站指郭明良教授有11篇文章,裡面有4篇他是共同作者,有一篇2006年Cancer cell,在2008年已完成勘誤,完全修正過來,另有二篇在JNCI的文章,2004和2006都已完成勘誤,2004沒有問題,2006的圖用到2004的case,有些圖有問題,通訊作者主動與雜誌社連絡後,都已順利更正,通訊作者告知這二篇也沒有問題,有一篇2006 cancer research,通訊作者勘誤還在進行中,沒有任何一篇被退稿。

楊泮池表示,未來要怎麼辦?這件事對整個生醫界和學術界和台大傷害非常大,未來要有些方法,讓這些事情不要再發生,台大成立特別委員會來處理此事,成員有7位,外部有5位,3位是中研院院士,1位是美國處理過pubpeer倫理問題的主席,委員會獨立運作,釐清pubpeer所有的質疑,有需要他說明,他會配合調查。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委員會名單保密,不對外公開,以保持委員會不受外界干擾獨立調查,是否會有期中調查報告,如何向外界適時說明,由特別委員會決定,委員會上週四已開會,會儘快完成調查,提出調查報告。

立委點名楊泮池請辭台大校長,教長提醒要有最高道德標準,楊泮池表示,要等特別委員會調查清楚,總是要有一個是非對錯,整件事,他個人會有委屈,但更重要的是查明事實,對蓄意造假的給予嚴懲,引進防弊等軟體科技設施,加強台大研究生的學術倫理教育。

相關影音

=====================

陷入論文造假風波 楊泮池出面說明澄清
2016-11-19 13:20聯合報 記者邱瓊平╱即時報導

論文涉學術倫理風波,台大校長楊泮池出面說明。記者林伯東/攝影
論文涉學術倫理風波,台大校長楊泮池出面說明。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大論文造假事件持續延燒,台大校長楊泮池上午出面說明,他表示,PubPeer網站質疑有他共同掛名的四篇論文,有三篇沒有問題且已完成勘誤並刊登,一篇仍待通訊作者與雜誌社聯繫、勘誤,他那時候看也沒有發現問題,且沒有一篇論文被「Retract」,將會交由特別委員會檢視,並釐清網站提出的問題。
國外論文審查網站PubPeer發現,與台大前教授、高醫大副校長郭明良的研究團隊被檢舉涉及造假論文增至11篇,其中四篇楊泮池共同掛名。

楊泮池上午臨時決定舉辦記者會說明,當被詢問「這起事件是否為從事學術研究以來最大危機?楊泮池坦言「是啦,但我會很坦承面對、嚴肅看待,非常不樂見發生這個事情,學術界發生這個事是不對的」。

楊泮池指出,台大已成立特別委員會,上周也已開了第一次會議,這件事已進入調查階段,他本來不應該講任何的事情,今天出面澄清是因為PubPeer網站上提出的很多事情,跟事實有一段差距,且媒體引用該網站的內容,一定要說明清楚。他強調,台大除了組特別委員會,還會加強學術倫理教育並引進應用軟體。

楊泮池說,PubPeer是匿名網站,內容不一定對的,網站上提及有問題的文章也不見得有問題,所以要有公正的機構。特別委員會請來真正處理過PubPeer學術倫理爭議的美國學校主席,台大很慎重在看待這件事,委員會共有七名成員,因屬於獨立調查,名單須保密。

楊泮池也重申,他是肺癌的專家,建立很多肺癌的細胞株,癌細胞轉移的模式,研究癌轉的問題,郭明良研究團隊要進行相關研究,由他提出觀念。PubPeer提出有他掛名的四篇文章中,有三篇沒有問題,另有一篇通訊作者還在與雜誌社聯繫中,那時侯沒有看到有造假的問題。

但他坦言,論文的共同合作者除了看自己的部分,還會看內容、觀念是否正確,因生醫研究多是跨領域,當時看圖也看不出有問題,現在的軟體比較進步,將引進軟體幫忙老師,另還要加強實驗的記錄簿保存,投影方式改變與投稿的原始檔要存在一個資料夾裡,要讓所有的合作者檢視,包括倫理教育與應用軟體引進都是立刻會做的項目。

論文涉學術倫理風波,台大校長楊泮池出面說明。記者林伯東/攝影
論文涉學術倫理風波,台大校長楊泮池出面說明。記者林伯東/攝影

==================================================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大學校長夫妻 狂賣假學歷
2年撈6百萬 勞斯萊斯4豪車代步
2016年05月13日

南榮科大校長黃聰亮與妻子吳洛瑜(右圖,翻攝畫面),涉嫌販售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假學歷等證照(上圖,辛啟松攝)。
【綜合報導】史上頭一遭,大學校長販賣假學歷!私立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夫婦涉嫌以十萬到七十萬元價碼,販售哥斯大黎加共和國英培爾大學的學、碩、博士假學歷,以及假證照,連校內講師升等助理教授也可以十五萬到五十五萬元喊價交易,兩年已狂賣至少七十多張假學歷、證照,獲利六百多萬元,兩人出入皆以賓利、勞斯萊斯、悍馬等四輛名車代步。台南地院昨依《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將黃聰亮夫婦裁定羈押禁見。


黃聰亮妻子吳洛瑜常開千萬元勞斯萊斯名車到學校上班。讀者提供
檢調還發現,政商關係良好的黃聰亮(五十八歲)野心勃勃,曾透過管道積極運作,想入閣擔任新政府教育部政務次長,所幸並未如願。
位於台南鹽水區的南榮科大前身是南榮技術學院,黃聰亮於二○一二年底擔任校長,隔年八月南榮即改制升格為科大,目前有十四個系、三千八百多名學生。
台南市調查處去年五月接獲檢舉,指黃聰亮涉嫌從二○一四年起,與擔任辦公室主任的妻子吳洛瑜(五十歲)、該校研究發展處處長劉醇星、推廣教育中心前主任王麗婷等共謀,向民眾詐稱「無須上課、撰寫論文,可取得教育部認證、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博、碩、學士學位,或外國金融、美容證照」。其中學士假學歷十萬元、碩士四十萬元、博士七十萬元,證照每張二萬元。


黃聰亮有時以悍馬車代步,鍾愛3333車牌號碼。李恩慈攝
講師升等喊價55萬
南榮科大因具有自行辦理聘任講師,以及講師升等助理教授的教師資格審查權限,黃聰亮又是教師評審委員會主委,他利用圈選外審委員名單權限,向校內沒有助理教授資格的講師,要求以十五萬至五十五萬元代價,購買英培爾大學博士學位,再協助升等。
檢調指出,南榮科大有「五六九條款」,講師如五年沒通過升等,第六年則只能支領原薪資,到了第九年若仍未升等,則不續聘,造成教師壓力,黃聰亮到任後見有機可圖,告訴講師協助取得在教育部列案的英培爾大學博士學位,並幫忙提供數篇假造國外期刊論文作為升等著作使用,也會在校內審查及外審送審時護航,讓購買假學位的人順利升等助理教授。


檢調在黃聰亮辦公室找到仿真玩具槍。辛啟松攝
亮仿真手槍恫嚇人
辦案人員說,黃聰亮有專門的小組幫忙製作假論文、假期刊,小組成員從國外抓原文論文,更改題目、格式後重新裝訂,他們以文章比對軟體運作,發現假學歷的論文與原論文百分之九十九相符。
檢調前天搜索黃聰亮在台北、台南住處及學校,扣得電腦及大批空白證照資料,傳訊黃等二十人到案,其中多人坦承涉案,檢方諭令飭回,但黃聰亮夫婦否認犯行,昨依觸犯最重可處無期徒刑的《貪污治罪條例》法條,以及詐欺、偽造文書等罪,遭裁定羈押禁見。
檢調發現,黃聰亮夫妻擁有賓利、勞斯萊斯等千萬名車,以及悍馬名車,辦案人員還在他辦公室內找到三把與真槍相同重量的玩具手槍。檢舉人透露,黃聰亮曾找他到辦公室談事,講到重點時,竟從抽屜中拿出手槍,似乎是恫嚇威脅。


代理香港學歷工廠
另據香港《蘋果》調查,香港「學歷工廠」國力書院曾被揭發系統性偽造文書,其台灣代理就是黃聰亮,他除了代國力販賣菲律賓大學的博士學位,他和妻女也有菲國大學博士學位。據《蘋果》取得的文件,黃與女兒是菲律賓比立勤國立大學博士,妻子是菲律賓國立雷省科技大學博士,黃在二○一二年到比立勤就讀,但入學申請信的日期是至二○一一年七月,讓他至少可以提前半年畢業,有偽造文書之嫌。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說,教育部已成立專案小組,最快今天就至該校清查黃聰亮任內所有教師升等情況,也將清查全國各校是否有類似以假學歷、假著作升等狀況。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王淑娟說,南榮科大的講師若以假學歷或投機取巧方式獲得升等,教育部除撤銷其升等後的資格,五到七年也不得申請升等,若檢調申請,教育部會調出南榮科大送審的升等文件協助調查。

買文憑的應全揪出
至於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假學歷部分,王淑娟說,該校是教育部認可的留學名單,意即承認該校學歷,但除了入學證明外,畢業生還須有外館發出的出國期限及修業年限,甚至是畢業論文、學術報告等,台灣才會承認學歷。
校長涉案醜聞爆發後,南榮副校長張世鈺昨說:「肯定會影響招生!」該校目前一百二十多名講師資格以上教師,張世鈺否認有教師用假學歷當送審。
該校林姓大四生昨說:「超震驚!這案若是真的,南榮真會被教育界『難容』啊!」對有老師升等資格有問題,一名學生說,師長最需要誠信,「應徹底把這些花錢買文憑的老師全揪出來」。

黃聰亮小檔案
年齡:58歲
現職:南榮科技大學校長
家庭:已婚,第二任妻子吳洛瑜
學歷:
◎台灣大學電機學士、碩士、博士
◎菲律賓比立勤國立大學企業管理、教育管理雙博士
◎摩納哥皇家大學(IUM)財務工程管理碩士
經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主任秘書,曾開過補習班、科技公司,並開發可擲筊、抽籤的「網路廟」軟體
資料來源:南榮科大官網、《蘋果》採訪整理

沒升等不續聘// 南榮科大校長 賣假學歷斂財

2016-05-13

詐欺貪瀆 黃聰亮夫妻收押

〔記者黃文鍠、王涵平、吳柏軒/綜合報導〕南榮科技大學驚傳校長黃聰亮涉嫌販售偽造的國外碩、博士學歷及金融證照,協助取得大學講師資格或升等,台南檢調經過一年佈線偵查,前天發動搜索,帶回卅多人偵訊,訊後將黃聰亮夫妻以詐欺、偽造文書及貪瀆等罪聲請羈押獲准,另有七名同夥及購買學歷的講師交保候傳。

  • 私立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夫妻涉嫌販售偽造的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碩、博士學位證書。(中央社)

    私立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夫妻涉嫌販售偽造的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碩、博士學位證書。(中央社)

  • 私立南榮科技大學爆發杏壇醜聞,校長黃聰亮夫妻涉嫌販售偽造的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碩、博士學位證書。(資料照)

    私立南榮科技大學爆發杏壇醜聞,校長黃聰亮夫妻涉嫌販售偽造的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碩、博士學位證書。(資料照)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已成立專案小組清查杏壇醜聞,若有教師利用假學歷升等,除追回教師證外,更將處分七到十年不得升等;若用假著作升等,則是追回證件並予以一到五年不得升等的懲處。

檢方發現,黃聰亮(五十八歲)夥同在南榮科大擔任助理教授的妻子吳洛瑜(五十歲)、發展處劉姓處長及前推廣中心王姓主任等人,在校內成立「亞太發展研究院」,並在高雄成立推廣據點,從一○三年起,販售偽造之哥斯大黎加共和國「英培爾大學」學、碩、博士證書,及偽造外國金融證照予不知情民眾,其中博士證書每張七十多萬元,碩士學位證書每張四十多萬元,有十餘人受害。

南榮五六九條款 有機可乘

由於南榮科大有「五六九條款」,講師如五年沒通過升等,第六年則只能支領原薪資,到了第九年若仍未升等,則不予續聘,此一內規造成教師壓力。黃聰亮見有機可乘,宣稱可協助取得在教育部列案的「英培爾大學」之博士學位(含學歷證書、學位論文),並自行架設網站,提供假造期刊論文做為「著作升等」之送審著作,並於校內審查及外審時護航,成功使六名講師順利升等為助理教授,另有三人在申請中,不法獲利超過六百萬元。

論文也造假 校內審查護航

檢調前日動員搜索,還意外在黃聰亮辦公室內找到三把與真槍相同重量的玩具手槍,所幸經鑑定並無殺傷力,虛驚一場。

檢察官認為黃聰亮、吳洛瑜兩人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詐欺等罪嫌,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劉男等七人則諭令以五十萬元不等之金額交保候傳,其餘人均請回。

南榮科大副校長張世鈺表示,黃聰亮積極推動校務,並在其任內改制升格為科技大學,校內人士對黃聰亮都頗有好評,之前也沒發現相關人員有何異狀,盼司法儘速釐清案情。

據了解,黃聰亮、吳洛瑜夫妻平日打扮光鮮亮麗,黃開賓利轎車及悍馬車,吳則是開勞斯萊斯,吳洛瑜更因保養得宜,被稱為是「志玲版」校長夫人,夫妻同時遭收押,地方議論紛紛。

假學歷-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售假學歷助多名講師升等 南榮科大校長聲押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圖擷取自南榮科技大學官網) --
2016-05-12 10:43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南榮科技大學驚傳校長黃聰亮(58歲)販售國外學歷及金融證照,協助取得大學講師資格、升等,以及進入民間企業任職資格,台南地檢署經過一年佈線偵查,昨日發動搜索,帶回30多人偵訊,初步查出,販售假學歷超過20多人,正循線追查,訊後將黃聰亮夫妻以詐欺、偽造文書及貪瀆等罪聲請羈押。

檢方發現,黃夥同在南榮科大擔任校長助理的妻子吳洛瑜,以及發展處處長劉醇星、前推廣中心主任王麗婷組成集團,涉嫌從103年起,向不知情之民眾詐稱無須上課即可取得國外博、碩、學士學位或外國金融證照,以新台幣數十萬元不等之代價,販售偽造之哥斯大黎加共和國「英培爾大學」學、碩、博士學位及偽造外國金融證照予不知情之民眾。

劉男同時利用南榮科技大學具有自行辦理聘任講師及講師升等助理教授之教師資格審查權限,及擔任該校教師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具有圈選外審委員名單權限之機會,向該校內未具升等為助理教授資格之講師多人,要求以15萬元至55萬餘元不等價格,購買「英培爾大學」之博士學位(含學歷證書、學位論文)。

為掩人耳目,劉男等人同時提供假造之國外期刊論文作為購買假學位「著作升等」之送審著作,及參考著作使用,並於校內審查及外審送審時護航使購買學位的6人順利升等,因此取得不法獲利數百萬元。

全案經檢察官訊問後,認為黃聰亮、吳洛瑜二人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詐欺等罪嫌,事證明確,且有勾串共犯、證人及隱匿湮滅證據之虞,訊問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現由法院裁定審理中,劉男等7人則諭令以50萬元不等之金額交保候傳,其餘人均請回。

--------------------------------------------------

伏地挺身竟無法達標 士官長找兵當槍手被法辦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聯勤二0二廠2009年在內部會議陳展研發的體測機,可透過紅外線測量伏地挺身時手臂伸長的距離,可用於仰臥起坐與伏地挺身。(資料照,軍聞社)

2016-03-20  11:10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國防部參謀本部防空飛彈指揮部三等士官長林展華去年3月參加體能鑑測時,伏地挺身連續兩次未過,竟找同連的士兵黃建樺當槍手。兩人互換鑑測衣物及電子感應晶片,協助林展華通過鑑測。黃男因為太累,未參加後面的測驗,擔心被責罵供出實情。基隆地院判處林、黃二人拘役30天。

  • 圖為三立「我的寶貝四千金」洪小鈴(左起)、曾之喬、小薰、坐在修杰楷、謝佳見、Duncan背上做伏地挺身。情境照與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圖為三立「我的寶貝四千金」洪小鈴(左起)、曾之喬、小薰、坐在修杰楷、謝佳見、Duncan背上做伏地挺身。情境照與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檢憲調查,31歲士官長林展華連續兩次伏地挺身項目體能鑑測均未達46下合格標準,在吸菸區等待補測時,發現30歲同僚黃建樺已經通過;林男為了取得合格成績,央求黃建樺幫忙代測。

黃男同意幫忙林男補測,雙方跑到廁所互換衣物及檢測用電子晶片,黃男在補測時做48下,達到合格標準,讓現場登記軍官誤認為是林男合格,將成績登載在成績單上。

本來天衣無縫的計畫,卻因為黃男做完伏地挺身太累,躲在原地測驗區休息時,一時貪睡,未能來得及參加3千公尺體能鑑測。連上長官責難時,黃男才供出上情,長官將林、黃2人移送基隆憲兵隊偵訊,並調閱相關鑑測資料。

林、黃兩人偵訊時向檢察官承認犯行,被檢方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

法官認定,黃建樺與林展華年資相仿,而黃礙於林的官階,才會配合犯行,且兩人並無前科,承認犯行,判處拘役30天,得易科罰金9萬,緩刑2年。

全球最大文憑造假工廠 狗也拿到MBA
a.msn.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一家巴基斯坦公司每年向全球百餘個國家出售數十萬份假文憑,連狗都可獲得一家線上野雞大學的MBA學位「證書」。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外電的報導,這家巴基斯坦公司名為Axact,表面是軟體生產商,僱用2000多名員工,精心製作數百家虛假大學網站,向世界各地兜售虛假文憑證書。這家公司還在CNN下屬網站「打廣告」。

報導說,一名叫彼特.史密斯的學生2013年從「美國倫敦大學」榮獲MBA學位。事實上,史密斯是一條狗,而「美國倫敦大學」是一家線上野雞大學。4500英鎊就可獲得一紙文憑,連照片都無需繳交。

報導說,根據美國出版的「文憑工廠:出售數百萬假文憑的逾十億美元產業」一書顯示,在全球,文憑造假產業每年獲利逾10億美元。設在美國的「文憑工廠」每年約向全球賣出20萬個假文憑,以MBA學位為最多。1040524

中國網站兜售假文憑 英頂尖大學受害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英國政府機構正調查一間出售多家英國大學假文憑的中國網站,發現該網站竟以500英鎊(約新台幣2萬3千元)的價格兜售證書。(圖擷取自BBC)

2015-04-07  09: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假貨氾濫,現在連文憑都能造假!英國政府機構正調查一間出售多家英國大學假文憑的中國網站,發現該網站竟以500英鎊(約新台幣2萬3千元)的價格兜售證書,英國高等教育文憑訊息核查(HEDD)已向中國教育部聯繫,呼籲中國政府盡快關閉這個網站。

  • 該網站辯稱,這些假文憑能夠作為紀念品的用途,或是用來代替不小心遺失的畢業證書。(圖擷取自BBC)

    該網站辯稱,這些假文憑能夠作為紀念品的用途,或是用來代替不小心遺失的畢業證書。(圖擷取自BBC)

《BBC》報導,BBC記者假扮客戶,實際找到一家出售十多家英國大學文憑證書網站,其中還包括英國頂尖學校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與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而在2015年TIMES英國大學排名中,兩所學校分別高居11名與30名。

肯特大學表示,學生在校非常努力學習才能獲得畢業證書,校方對假文憑的流竄感到相當憂心。

報導指出,該網站辯稱,這些假文憑能夠作為紀念品的用途,或是用來代替不小心遺失的畢業證書。

英國高等教育文憑訊息核查表示,這個中國網站出售英國與美國大學文憑證書,也確實損害這些高等教育院校的聲譽,目前已聯繫中國教育部,盼中國政府能採取措施。

林博士騙了馬博士

2015-02-01

◎ 張惠和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踢爆監委被提名人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學歷造假,林建山雖出示畢業證書自清並退出監委提名,仍被台北地檢署分案調查,檢方發現林建山攻讀博士期間並無出境紀錄,認定林建山的「美國拉撤勒大學經濟管理學博士」學歷造假,昨依偽造文書罪將他起訴。

  •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真的是膽大包天,竟然敢以假學歷想當監察委員,如果不是立委踢爆,真會造成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的大笑話,博士竟然被博「土」騙了。

其實馬英九難怪會被林建山騙了,因為三年前的今天林建山表示,以目前的台灣來說,政策成形到完成立法約三年,但總統任期只有四年,無法完成太多事;他建議,總統任期應該為八到十年,比照中國領導的十年。可能因此,馬英九就非常喜歡這種人,加上林建山認為兩岸服貿協議的簽署,是今天台灣欲重振衰頹,再次融入區域經濟,重返國際社會,回復經貿競爭地位等,絕對必要的先期關鍵國政大事。而且越開放績效越好,更使得馬英九龍心大悅,監委審薦小組哪還管得了學歷真假!從此就得出一個結論,如果一個人逢迎拍馬只為求官,而且只求個人私利,不論公益,則其學歷就極為可能有造假之嫌。

(作者為公務員退休

竹北市長遭踢爆假學歷! 假造影本唸碩士

2015-01-18  06:59

〔本報訊〕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選前強調學歷為真,近日卻遭爆料持偽造的文化大學學士學位畢業證書影本,申請玄奘大學研究所在職專班。玄奘至今未收到正本,文大則說明何淦銘非其校學生,教育部查證後可撤銷碩士學籍。

  • 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遭爆料持假造的文化大學學士學位畢業證書影本,申請玄奘大學研究所在職專班。玄奘至今未收到正本,文大則說明何淦銘非其校學生,教育部查證後可撤銷碩士學籍。(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遭爆料持假造的文化大學學士學位畢業證書影本,申請玄奘大學研究所在職專班。玄奘至今未收到正本,文大則說明何淦銘非其校學生,教育部查證後可撤銷碩士學籍。(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蘋果日報》報導,何淦銘選前強調學歷為真,但遭質疑學歷不符並至新竹地檢署告發假學歷。教育部發現,何淦銘以文化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士學位證書影本,於101學年度辦理入學就讀玄奘國際企業研究所,但教育部向文大查證發現,何並非文化畢業生,已發函請玄奘大學重新審定資格。

玄奘教務長高旭繁表示,何淦銘於101學年度持文大企管系學士學位證書影本入學在職專班,校方曾多次要求何補上正本,但至今仍未收到,且何於102學年度第1學期辦理休學;文化大學則表示,何淦銘確實非文化大學畢業生。

對此,何淦銘解釋是用永生基督學院學歷向玄奘申請,不知道為何玄奘大學說他持文化大學學位證書申請。

張碧琴告發假學歷 何淦銘駁︰都是真的

2014-11-25

〔記者何宗翰、王駿杰/新竹報導〕竹北市長候選人張碧琴昨天到新竹地方法院,按鈴告發對手何淦銘,從九十四年參選縣議員至今,建華國中以後的學歷全是造假;何淦銘陣營則回應學歷為真,對於有心人士刻意操弄,不願隨之起舞。

  • 張碧琴(中)昨天到新竹地方法院,按鈴告發對手何淦銘學歷造假。(記者何宗翰攝)

    張碧琴(中)昨天到新竹地方法院,按鈴告發對手何淦銘學歷造假。(記者何宗翰攝)

「誠信和廉潔,是政治人物第二生命!」張碧琴昨天出示教育部公文,證實何淦銘學歷中的東亞法商函授學校、永生基督書院,都不是教育部核准立案的學校,依法不具備學歷資格,也不可授予學位,何淦銘的有效學歷是建華國中畢業,三次參選皆用假學歷。

張碧琴說,何淦銘明知自己只是國中畢業,卻自抬身價為大學畢業,明知不具醫療專業,卻喜歡到處宣稱有東元醫院前副院長的經歷,為自己鍍金,浮誇不實,除了對同選區的候選人造成不公平競爭,也長期欺騙了選民以及社會大眾,影響東元醫院的專業醫療形象。

「其他候選人只有初中學歷都能如實填寫,為何只有何淦銘用假學歷刻意塑造自己高學歷的假象?」張碧琴昨天委託文傑法律事務所律師葉鈞提告,葉鈞表示,候選人學歷造假涉及刑法兩百一十四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及刑法第一百四十六條「妨害投票正確罪」。

何淦銘陣營回應,學歷當然是真的,是有心人士想打口水戰,何淦銘服務鄉親若有缺失,一定會檢討改進,面對不實指控,鄉親自有公道,實在沒必要隨之起舞,服務十餘年,請還給鄉親乾淨的選風。

張碧琴再邀辯論 何淦銘婉拒

2014-11-21

〔記者王駿杰/竹北報導〕竹北市長選戰打得火熱,國民黨提名市長候選人張碧琴昨天再度向對手何淦銘「下戰帖」,提議雙方進行政策辯論,還預告下週會親自到何淦銘服務處邀請他參加;對此何淦銘回應:「請把重心放在民眾身上,仍會婉拒。」

張碧琴月前曾邀何淦銘參加政策辯論遭拒,她表示,何淦銘沒參加選委會舉辦的公辦政見會,卻自行辦了多場只有少數民眾能參加的小型政見座談會,令人失望,希望他能對所有選民負責,排除顧忌,雙方參加一場公開、正式的政策討論,讓民眾檢視,將選票投給最合適的人。

面對張碧琴再次挑戰,何淦銘說,張碧琴不需要再送戰帖,因為他仍會婉拒,投票日逼近,能運用的時間不多,已經排滿各項行程,今後還是會把重點放在民眾身上,繼續傾聽民意,為民眾服務。

-------------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陸山寨大學泛濫 旨在賣文憑
www.epochtimes.com.tw查看原始檔

部分中國虛假大學名單。(網路圖片)
【記者楊芳/報導】近日,大陸網路「上大學網」公布了第四批包括118所的中國假大學名單。中國假大學泛濫,畢業或學位等文憑證書隨便買賣交易,從180至4,500元人民幣不等,最快的1至2天即可文憑到手。即使這些假大學被取締,也很快被改名換址再次死灰復燃。

山東大學孫文廣教授表示,不少中共官員就是明擺著學歷造假,腐敗由上而下敗壞社會風氣。特別是領導幹部,帶頭造假,有一些很高層的領導人他們的文憑是假的。中國腐敗風氣上行下效,加上學術機構衙門化,導致學術道德被嚴重敗壞。

大陸「上大學網」於2013年開始公布山寨大學名單。第一批有100所;第二批,50所;第三批,210所;第四批,118所。共計478所。

野雞大學明碼標價賣文憑

隨著大陸各省陸續公布錄取分數線,各地考生和家長們面臨著另外一個難題:擇校。而在候選學校名錄中,一些大學看似正規學校,實則「野雞大學」,又稱「虛假大學」。這些學校辦學目的只為賣文憑。

最新一批揭露的118所野雞大學分布於25個省市,多達39所位於北京(占整體的1/3),其次為上海,河北及湖北,各有8所。其中多所大學於早先就被揭發。一些學校在被曝光後,其網站仍未被關閉,有些則改換域名或校名繼續詐騙。

這些野雞大學多仿製名校的校名,校徽,盜用名校圖片的方法來給自己製造一個吸引人的形象,打著名校的幌子來迷惑不知內情的學生與家長,從而明碼標價的售賣文憑。

有些考生或家長在看過這些野雞大學製作精良的網頁後,誤以為這些大學是合法大學機構而報名,卻落入了騙子的陷阱。◇

------------------------------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南榮科大校長夫妻 涉賣假學歷被聲押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大學校長涉嫌販售假學歷,台南私立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涉嫌以15~70萬元的代價販售假學歷,不需要上課就能拿到博士學位,更烏龍的是,假學歷證明中,有的學校名稱打錯,有的根本是虛構的學校,調查單位發現,連校內的「講師」升等「助理教授」資格,也可以賣,2年獲利約600萬元,目前校長夫妻兩人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詐欺等罪,已經遭到聲押。

市調處新營副主任邱耀輝:「華頓學院位於美國,加拿大並沒有華頓學院。」

外國根本沒有這所學校,哪來的博士學位證明,而就算正規學校名字也被打錯。

市調處新營副主任邱耀輝:「史丹福大學拼音是沒有這個R字,但是在證照裡面所蓋的鋼印,裡面卻有這樣一個R字。」

這不是什麼詐騙集團,涉嫌販售假學歷的,竟然是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他遭到市調處查出,涉嫌以15~70萬元代價,販售外國博士學位假學歷,2年內獲利600萬元,就連校內講師升等資格也可以賣。

市調處新營副主任邱耀輝:「內規講師如果在9年之內,沒有拿到博士學位,或是講師如果在9年之內,沒有升等助理教授,就可以對他們進行停聘。」

黃聰亮被爆出自訂一套講師聘用規則,還提供假造的國外期刊論文,刊登在自己的架設的期刊論文網站,讓付錢買學位的人順利升等。

市調處新營副主任邱耀輝:「黃姓校長自行架設的期刊論文網站,它是不需要經過審查(內審),就此可以直接經過外審委員的評選,取得升等助理教授的資格,我們用的罪名是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行為受賄罪。」

黃聰亮遭爆出涉嫌販售假學歷,對象遍及校內外人士,因為講師升等資格審查過程被發現弊端,卻意外讓校長販售假學歷的醜聞也跟著曝了光。(民視新聞林俊明台南市報導)

--------------------------------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杏壇醜聞 南榮科大校長涉售假學位斂財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 由 風傳媒 提供
南榮科技大學驚傳校長黃聰亮販售國外學歷及金融證照,協助取得校內講師資格、升等,2年獲利600萬元,檢調依《貪汙治罪條例》聲請羈押黃聰亮及其妻子吳洛瑜。

檢調調查,該校辦理講師聘任及升等資格審查過程存有弊端,黃聰亮涉嫌販售哥斯大黎加共和國的「英培爾大學」碩、博士假學歷。台南市調查處獲報,黃聰亮自2014年起與校內助理、同時也是他的妻子吳洛瑜、研究發展處處長劉醇星、前推廣教育中心主任王麗婷等人共謀,對外詐稱無須上課就能取得國外學位或金融證造。

此外,黃聰亮藉由擔任該校教師評審委員會主委身分,具有圈選外審委員名單權限機會,以15萬元至55萬元不等價格,向校內講師販售「英培爾大學」博士學位(含學歷證書、學位論文),再協助他們升等,事後也提供數篇假造國外期刊論文掩人耳目,作為「著作升等」的送審著作及參考著作使用,讓購買買學位的人順利升等。

據傳,黃聰亮時常威脅校內講師,若在期限內沒有取得博士學歷,或透過他提供管道拿到助理教授資格,他就會予以解聘。

檢調11日兵分多路搜索,查扣黃聰亮帳冊、偽造的學位證書和論文,並帶回31人漏夜偵訊;訊後認為黃、吳涉違貪汙治罪條例、詐欺等罪嫌,有勾串共犯、證人及隱匿湮滅證據之虞,因此聲請羈押,其餘人等則交保候傳。

史上首遭 教育部:深感遺憾、全面清查

由於這是史上頭一遭有大學校長涉嫌販售假學歷,教育部深感遺憾。教育部長吳思華認為,此案暴露該校行政疏失,目前已經緊急成立專案小組,最快明天就會介入全面清查,徹底了解校務運作有沒有什麼狀況。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表示,教育部相當重視此案,也請高教司、技職司及政風處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全面了解黃聰亮任內所有的校內升等案是否涉弊,以及國內其他大學是否有人持相同假學歷升等,並納入學校考核獎懲與獎補助考量。

---------------------------

博士70萬 碩士40萬 南榮科大校長賣國外假學歷A走600萬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私立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與特助妻子吳洛瑜涉嫌從一年多前,偽造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博、碩士證書,以博士每張70萬、碩士40萬賣給校外人士,校內講師也在升等壓力下,以15萬至50萬不等購買假學歷,估計不法所得高達600萬元。台南地檢署12日依貪汙治罪條例、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將黃聰亮夫妻聲押獲准,學校幹部分別依5萬至50萬元交保。

台南市調查站一年多前接獲檢舉,指私立南榮科大校長黃聰亮與特助妻子吳洛瑜,聯合校內研發展處長劉醇星、前推廣教育中心主任王麗婷,偽造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Business University of Costa Rica, Empresarial University of Costa Rica)大學的博士、碩士學歷證書,還有各種學術機構的職業證照,明目張膽對外販售。

經一年多調查,台南檢地署檢察官11日揮調查員前往位於台南市鹽水區的南榮科大及高雄、台北推廣部搜索,眼見成堆的假證書,調查員直斥「有夠誇張,斯文掃地」。

調查員在南榮科大各地的推廣部辦公室據點中,搜索出一整疊偽造印有「英培爾大學」徽章的空白職業證照,收藏成箱,並有黃聰亮夫妻偽造的「英培爾大學」博、碩士學位證書,令人歎為觀止。

南榮科大官網的校長資料中,黃聰亮一路從台大電機學士念到博士,菲律賓國立科技大學(NEUST)教育管理博士,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藝術碩士及榮譽講座教授,其他學位、經歷洋洋灑灑。對於其英培爾大學學歷及榮譽講座教授經歷真偽,台南市調處並未去函向校方查證。

這些偽造的證書、證照只要有人願意購買,校方就以英培爾大學博士學位70萬元、碩士學位40餘萬元、每張職業證照2萬元價格出售。檢調查出,南榮並未取得英培爾大學授權招生,雙方也無合作計畫,黃聰亮夫妻竟公開賣假學歷,行徑囂張。

一年多來,檢調掌握3名校外人士購買偽造的博士學歷,且為營造校外人士進修假象,校方還一度與購買假學歷的人約定到校上課半年或以函售方式上課,但最後並未開課。此外,一家上市櫃企業負責人的家屬也疑似購買假學歷,但檢調人員以案件仍在偵辦為由,不願證實。

黃聰亮疑利用「專任講師9年內若沒升上助理教授或未拿到博士學位,就可能被降為兼任講師」的升等制度,向校內9位講師以每人只要以15萬至55萬不等的代價購買偽造的博士學位即可取得升等,9名講師被為繼續安心在學校教書,都花錢消災。

檢警調11日傳喚黃聰亮、吳洛瑜夫妻及學校處室主管、講師等31人到案,12日偵訊結束,黃聰亮夫妻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身分屬「授權公務人員」,檢方依貪汙治罪條例等向法院聲押,,法官以兩人有串證之虞裁定羈押禁見,其餘學校主管、幹部7人分別以以5萬至50萬交保。


中國學術抄襲造假被認證 國際期刊近2年撤銷39篇論文
中國學術抄襲造假被認證 國際期刊近2年撤銷39篇論文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2WFkHon
2020-05-07 19:38
中國學術界抄襲造假行徑獲得國際認證,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施普林格旗下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近2年撤銷主要作者來自中國的39篇論文,牽涉中國數十所大學、國家機構和國有公司,包括浙江大學在內。(摘自網路)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媒「澎湃新聞」報導,國際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多媒體工具和應用)》今年4月一舉撤銷33篇論文,加上該期刊近2年另撤下的8篇論文,41篇中有39篇論文主要作者來自中國,撤稿理由包括剽竊他人未發表手稿、試圖顛覆論文的同行評審過程、內容抄襲、圖像未經允許不當複製等。
報導指出,這次《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大舉撤銷論文風波牽涉中國數十所大學、國家機構和國有公司,包括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武漢科技大學、中國計量大學等,多篇論文還獲得包括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的政府專案資助。
根據報導,被下架論文最多的前3家機構分別是中國國有央企國家電網(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12篇、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7篇、合肥工業大學4篇;離譜的是,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同一名通訊作者甚至被撤銷的論文高達7篇,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和合肥工業大學也分別有同一通訊作者被撤稿4篇
報導指出,這次集體被撤稿的是期刊特刊徵稿,客座編輯分別來自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資訊通信分公司、合肥工業大學、阿里巴巴複雜科學研究中心、天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被撤的兩篇論文和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資訊通信分公司合作。
報導說,這些論文都標註獲得多項中國官方專案基金支持,包括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專案資助、江蘇省「333高層次人才培養工程」研究專案(BRA2016111)、江蘇省重點研發計畫(BE2016200)、常州市科技計畫專案(CE20175031)、電子資訊測試技術安徽省重點實驗室(YFKM-WHH-201705-01,委託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41研究所)、常州市高技術研究重點實驗室(CM20173003)、江蘇省高等學校重點實驗室建設專案。
報導指出,這並非中國學術圈首次的集體撤稿風波,施普林格出版集團2015年8月也曾撤回旗下10本學術期刊上發表的64篇論文,絕大部分來自中國;2017年4月,施普林格旗下雜誌「腫瘤生物學( Tumor Biology)」一次撤銷107篇中國學者的論文,原因是論文的同行評審造假
中國學術抄襲造假被認證 國際期刊近2年撤銷39篇論文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2WFkHon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賣假學歷2年撈600萬 校長開千萬勞斯萊斯還想入閣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黃聰亮賣假學歷在2年內獲利600萬。(圖/東森新聞,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涉嫌販賣假學歷的南榮科大校長黃聰亮夫婦昨日(12日)遭收押禁見,不過,有地方人士透露,他們夫妻倆出入有4輛名車代步,包括勞斯萊斯、賓利以及悍馬車,甚至還傳出曾透過遠房親戚詢問入閣的機會,人脈好口才也很好。

黃聰亮(58歲)與妻子吳洛瑜(55歲)涉嫌自2014年起販賣假學歷,其中哥斯大黎加共和國英培爾大學的碩、博士學歷最高可賣到70萬元(碩士學位證明每張約40萬元),甚至盜用國外期刊論文賣給講師升等,2年之內獲利600萬元。

此外,有地方知情人士透露,黃聰亮夫婦總是給人十分「亮麗」的印象,出入都有4輛名車代步,包括價值近2千萬的勞斯萊斯、千萬賓利以及悍馬車;2016總統大選後還曾透過遠房親戚詢問是否有入閣的可能,人脈非常好。


而口才很好的黃聰亮在擔任校長期間積極辦學,還順利將南榮科大改名為科技大學並美化校園,大部分的師生都贊同他的能力,因此,賣假學歷消息傳出後不少人都覺得十分驚訝,直說「校長人很好,實在很難相信他會做那種事。」

檢方12日指揮調查人員兵分30多路查扣黃聰亮的帳冊,並帶回偽造的學位證書以及假論文等物品,最後將31名相關人士帶回漏夜偵訊,最後於當日下午5時許向台南地院聲請羈押獲准;由於這起案件還涉及教師升等問題,教育部也已經著手調查南榮科大的升等教師資格是否有問題。


男冒充「交大碩士」騙到工程師Offer!「報到1細節」秒被人資洗臉
【週年慶開跑】寵物雲商城滿額限折超優惠!
▲▼國立交通大學。(圖/資料照)
▲高雄一名男子自稱交大碩士應徵工程師職位,獲錄取通知後,拿著假畢業證書報到被人資抓包。(圖/資料照)
記者陳羿妏/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男子阿宏(化名)去年2月間冒充國立交通大學碩士,應徵上某科技公司的網頁工程師職位,報到前製作假畢業證書後,於交資料過程遭公司人資查出履歷簡表與他的學位證書「所載日期」不符,經校方證實,全案因此曝光。日前高雄地院依偽造文書罪,將阿宏判刑3月,得易科罰金18萬,可上訴。
判決指出,阿宏去年2月間於求職網站把自己的學歷登載為交通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電信學程)碩士畢業,以此應徵上一間科技公司的網頁工程師,而到公司報到前,他分別以擷取國立交通大學碩士學位證書的圖檔、印文,在該圖檔上記載其姓名、出生年月日、碩士學位、證書編號及學號,並偽造校長簽章、校印等方式,製作「假的畢業證書」
不過,報到當日,公司人資收到畢業證書後,發現阿宏提供的證書與履歷簡表所載日期不符,進一步向交大求證,獲校方證實,確實查無阿宏此校友,全案因此曝光。對此,阿宏辯稱,他在20年前就偽造,因當時把該證書與其他資料放一起,才會不小心拿給人資。
不過,檢方查出,阿宏的履歷簡表上均刊登為交通大學電機資訊所(畢),錄取報到亦填寫相同學歷,被抓包偽造履歷後,阿宏仍在求職網站記載一樣學歷,難認是不小心夾帶出門,依偽造文書罪起訴並聲請簡易判決。日前高雄地院審理後,將阿宏判刑3月,得易科罰金18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男冒充「交大碩士」騙到工程師Offer!「報到1細節」秒被人資洗臉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fqt7ZR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即時短評/瘋論文KPI 教授指導論文變高風險職

 
2016-11-19 13:08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  
  •  台大校長楊泮池上午針對遭指控論文疑似違反學術倫理的事件,出面說明澄清,並表示台大...台大校長楊泮池上午針對遭指控論文疑似違反學術倫理的事件,出面說明澄清,並表示台大已組特別委員會,且會加強學術倫理教育。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開記者會解釋論文風波,直接面對他「學術生涯最大的危機」,他能以台大校長的高度坦然面對問題,提出如何避免有違學術倫理事件重演值得肯定,但要解決論文造假沉痾,應該不只透過軟體抓錯而已。

 

楊泮池雖說自己沒失眠,但面容明顯比以往憔悴,他澄清四篇論文只有一篇仍在勘誤,其餘三篇沒有問題,但也坦承即使勘誤,也有瑕疵,因為跨國研究各職其司,若要共同研究者為其中一個錯誤連帶負責,以後恐無人敢指導論文,建議購買論文檢核軟體,並從教育面和制度面,去防止未來發生有違學術倫理事件。

這席話,說明了「大牌」或資深教授在指導論文時,其實很難查核哪個圖或數字有變造,因此認為人腦做不到的事,應交由電腦軟體檢核,用科學工具去防堵學術倫理爭議。

當教授指導論文,成了高風險事業,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毀掉學術聲譽,直接反映出學界指導論文的難處。但教授長期指導博士生,應能辨明學生的品格和能力,卻要靠電腦軟體來抓錯,讓師徒關係變成「警察抓小偷」的關係?抓錯軟體可以為其中一項工具,但應該不是唯一的解方。

台大論文事件風暴,可說是台灣高教瘋狂追求SCI論文指標的反噬。若非要在短期間內衝論文績效,以及達到績效後升等、各種豐厚學術獎的誘惑,年輕學者為何敢鋌而走險?這次論文風波,不只是台大的風暴,若不從各個面向檢討改善,今後仍會一再發生,台灣學術界能不省思?

----------------------------------------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歷! 假造影本唸碩士/候選人學歷造假涉及刑法兩百一十四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及刑法第一百四十六條「妨害投票正確罪」。文化大學則表示,何淦銘確實非文化大學畢業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論文抄襲-論文+文章+作業抄襲20秒立刻抓包!「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 Google推新工具「Assignments」防剽竊/女教授 200頁論文抄襲130頁/偽造論文審查事件,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終於宣布請辭下台,這件喧騰於國際的學術醜聞,並未因教育首長去職而能止血,更大規模的台灣學界自清行動,以及全面檢討以「I」(論文為國際期刊引用次數)掛帥的學術評鑑制度,應當勇於承擔,自此開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論文抄襲-論文+文章+作業抄襲20秒立刻抓包!「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 Google推新工具「Assignments」防剽竊/女教授 200頁論文抄襲130頁/偽造論文審查事件,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終於宣布請辭下台,這件喧騰於國際的學術醜聞,並未因教育首長去職而能止血,更大規模的台灣學界自清行動,以及全面檢討以「I」(論文為國際期刊引用次數)掛帥的學術評鑑制度,應當勇於承擔,自此開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格」國民黨議員李雅靜李雅靜論文口試委員包括了侯彩鳳和許崑源,由於許崑源當時是高市議會議長,身為李雅靜同僚,學歷又是高雄市三信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譏諷表示:「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在臉書發文「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黨國主義的裙帶關係下,原來學歷那麼好拿。很多人都看學歷,原來學歷也不可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假論文/抄襲論文洪真英的論文有99.9%都是抄襲-洪真英決定退回碩士博士學位/朝鮮大學貿易學系畢業的洪真英,分別於2009年和2012年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資格,曾被稱為學霸女歌手,昨日卻被爆料指其碩博士畢業論文全部都是抄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顏寬恒碩論大談「黑金、派系政治」 吳佩蓉譏:史上最中肯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4qoQ4
吳佩蓉 | Facebook https://bit.ly/33DaBta
又來了!顏寬恒論文談「黑道藉選舉漂白」遭爆「複製貼上」
2021/10/22 12:11:00 顏寬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記者黎冠志/台北報導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3日將進行投票,以志工身份投入刪Q陣營的前立委顏寬恒近期頻頻發聲引關注。而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在臉書分享顏寬恒2010年的碩士論文,內容直指「黑道份子常藉由參與鄉鎮市長或民代的選舉漂白身分」、「地方派系與黑金轉戰縣或立委選舉」、「排除黑金與派系政治」。她譏諷,這是史上最中肯的碩論。除外,顏寬恒的論文還被發現「複製貼上」別人的研究! 顏寬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又來了!顏寬恒論文談「黑道藉選舉漂白」遭爆「複製貼上」(圖/翻攝自吳佩蓉臉書)
吳佩蓉翻出顏寬恒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提到,該篇論文中指出「贊成改制為官派的理由包括排除黑金與派系政治、改善惡質選風 等,作者提到『目前鄉鎮市級的選舉充斥暴力與金權,尤其地方政治派系生態複雜與選舉風氣已嚴重影響政治之發展,……黑道份子常藉由參與鄉鎮市長或民代的選舉漂白身分,躋身政壇,進行對鄉鎮市預算,工程承包的分贓。因此,唯有停止鄉鎮市公職選舉和自治,方能遏止惡質化的地方自治』。不知道這位碩士生(顏寬恒)在寫作時是否感到困頓或心有戚戚焉,然而,他仍舊非常勇敢、誠實地陳述地方自治呈現的亂象,值得大加讚許。」
吳佩蓉也說,眼尖的朋友大概都有察覺到異狀,亦即,儘管作者在正文和參考書目提及了元智大學碩士生徐秀華在2003年發表的論文〈台灣鄉鎮市體制改革的研究〉,但顏寬恒卻將徐秀華的論文「整整三頁的內容全部複製貼上,並未逐段或逐句註明出處,甚至刪掉人家的所有註腳,這樣的做法確實未盡符合學術倫理的規範。」甚至還有網友提供該篇論文複製貼上的相關證據,與高雄市議員李眉蓁不同的是,李眉蓁是整本96%抄襲另一個作者的論文,顏寬恆則是都大方表示自己引述來源,再直接複製貼上。內文部分,則是複製接貼上陳朝建教授於2004、2009年的文章,蘋果日報、中央社、聯合報等新聞也被大量一字不漏的貼上。其中第41頁到43頁的內容,更是直接一字不漏照抄徐秀華2003年碩士論文的第65到68頁,完全沒有任何更動。 顏寬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又來了!顏寬恒論文談「黑道藉選舉漂白」遭爆「複製貼上」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vAhY0u


顏寬恒「留美碩士」真的?沈榮欽找到疑似報名網站「交錢就能讀」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rijOy
2021/11/10 21: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立委顏寬恒昨(9)日宣布投入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上月他被批評時,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幫忙緩頰還一度說他「書讀的不多」,其實顏寬恒的最高學歷是「美國加州舊金山『多明尼肯大學』在職企管碩士」。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表示,根本沒聽過「以商管研究與教育著稱的加州多明尼肯大學」,不過找到一個加州「多明尼克大學」MBA的網站,強調「不用考試就能報讀」,懷疑這是顏寬恒就讀的學校。
10月19日時,顏寬恒發文催動罷免票,隔天李來希就在臉書力挺,「顏寬恒雖然書讀的不多,但這次話說的很貼切......」,引起網友熱議「你是知道什麼內幕嗎?」、「看來來希知道內情,才會這樣說喔。」
沈榮欽在臉書表示,加州多明尼克大學雖然排名不優,但其實是一所認真辦學的學校,獲得專業認證,也有許多專業課程。但是他不希望有人再問他有關「顏寬恒畢業的加州多明尼肯大學MBA」了,「雖然是商學院出身,不過我真的沒聽過『以商管研究與教育著稱的加州多明尼肯大學』。」
不過,沈榮欽表示,在網路上搜尋到一個「加州多明尼克大學MBA」網站,懷疑是否就是顏所就讀的學校?他指出,這間學校的服務相當周到,還設了一個簡體中文的網站,只要點進網站,「在線客服」就告訴你:「同學是想讀免聯考碩士嗎?免聯考在職研究生,不用參加全國聯考,可以免試直接報讀。留下【姓名+電話】,老師會聯繫同學提供院校相關的招生政策、報考情況,幫您做規劃。」堪稱服務表率。
這樣周到的服務也讓沈榮欽調侃,「讓我想起《逃學威龍》電影中,周星馳去學校報名時,校長對周星馳說:『老闆,謝謝你。』」
文章PO出,引發網友熱議,「難怪40幾天就拿到學歷」、「我會從a寫到z,應該可以順利拿到碩士文憑了!」、「怎麼好像一頁式詐騙廣告」、「我也查過了,那是不用去上學就可以拿到學位的學校。」顏寬恒「留美碩士」真的?沈榮欽找到疑似報名網站「交錢就能讀」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rijOy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大陸學歷採認辦法修正 僅寫論文取得博士台灣不採認
2022-07-09 11:01 聯合報/ 記者
教育部近期修正「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於第9條新增數個學歷不採認樣態。圖為北京大學。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學歷採認辦法修正 僅寫論文取得博士台灣不採認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uwXgPB
教育部修正「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於第9條大陸地區高等學校或機構學歷「不採認」狀況新增數個樣態,如未經教育部核定便在台灣設立分校、分部或委託機構在台招生所授予的學歷,或遠距教學超過畢業總學分二分之一,以及未經註冊入學及修業,僅靠「論文著作」便取得博士學位,我方均不予採認。
教育部修正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並新增數個學歷不採認樣態。其中第9條敘明,大陸地區高等學校或機構學歷採認,應以認可名冊內所列者為限,但新增,若台灣學生就讀於名冊中核可的大學,但未經註冊入學和修業,僅以「論文著作」就取得博士學位,即便陸方授予學位,台灣也不會採認,要求學生一定要註冊並入學。
本次採認辦法修正也新增,若大陸學校未經教育部核定,就於台灣設立分校、分部、學位專班或委託機構在台招生授課,教育部亦不採認其授予的學歷。
再者,近年受到疫情影響或便民考量,大陸大學亦會開辦遠距教學課程,過去若採函授、遠距教學方式取得的大陸學校學歷我方不予承認,但本次修正為,若遠距教學課程學分數超過畢業總學分數二分之一,才會不予採認;反之,若學生採用遠距教學只要學分未達二分之一,教育部就會採認,但以函授方式取得的學位仍列為不採認樣態。
另外,本次辦法修正後也規範,大陸授予的榮譽、名譽博士教育部同樣列為不採認,在於榮譽學位不屬於正規學位,因此我方不予採認。
大陸學歷採認辦法修正 僅寫論文取得博士台灣不採認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uwXgPB


大陸地區高等學校或機構學歷採認流程圖.pdf


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全國法規資料庫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全國法規資料庫


大陸學歷採認及學歷甄試 - 常見問答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大陸學歷採認及學歷甄試 - 常見問答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查證資訊網-個人申請帳號登入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查證資訊網-個人申請帳號登入


陳春花2000年獲新加坡國立大學企業管理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碩士,2001年獲愛爾蘭歐洲大學工商管理博士。這也意味,她的博士學位一年就到手。疑似博士學歷造假。她被爆學歷之一的愛爾蘭歐洲大學(European University Ireland)工商管理博士,是一所查詢不到的野雞大學。經愛爾蘭高等教育政府主管部門認可的正規大學有25所,其中並沒有愛爾蘭歐洲大學。北大知名女教授 博士學歷被爆來自野雞大學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nLdHy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警方認證! 韓第一夫人履歷造假 但時效已過 不會被追究刑責
新頭殼newtalk | 蔣巧薇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09.06 | 15:19
警方認證! 韓第一夫人履歷造假 但時效已過 不會被追究刑責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Bh4tXZ
綜合韓媒報導,韓國警方於本月 2 日結束對韓國第一夫人金建希涉嫌履歷造假事件的調查。經警方確認,金建希在過去應聘大學兼職教授時,向韓國 5 所大學提交的履歷中,有一半以上的內容均與事實情況不符。但韓國警方以證據不足,無法構成詐欺罪以及公訴時效已過為由,決定不追究其刑事責任,不將案件移交檢察機關。對此,此前曾檢舉金建希的市民團體決定立即向檢方提出異議。
據韓媒報導,自去年 12 月收到某市民團體檢舉金建希涉嫌履歷造假後,韓國警方對此進行了歷時 9 個多月的調查。檢舉一方曾表示,金建希在 2001 年至 2014 年期間應聘大學兼職教授時,向韓國 5所大學所提交的履歷內容涉嫌造假。但警方在本月 2 日結束調查後表示,對於金建希涉嫌欺詐罪名,因證據不足而無法成立。而對於金涉嫌妨礙業務和偽造私人文件的嫌疑,警方則稱已經過了 7 年的公訴時效,決定不移交檢方繼續調查。
據報導,經警方確認,金建希向韓國 5 所大學提交的履歷中,有一半以上的內容均與事實情況不符,履歷內的 22 項內容中有 12 項均被證實造假,其中包括無中生有的小學教師任職經歷和獲獎經歷等。但警方認為這些都與大學招聘的核心條件無關,由此不構成詐欺罪,不能對其追究刑事責任。對於警方的調查結果,此前曾檢舉金建希的市民團體方面認為警方的法理依據和判斷有誤,決定立即向檢察機關提出異議。
據報導,金建希履歷涉嫌造假事件早在去年 12 月就被曝出,隨著爭議擴大,金建希本人當時還出席了記者會,就此事進行道歉。在去年 12 月召開的記者會上,金建希說道,當時為了讓履歷更好看,誇大了自己的經歷,其中也有寫錯的內容。對此,金建希表示,此是實在是一件非常令人羞愧的事情。
南韓總統尹錫悅稱放假無法見裴洛西,卻和愛妻金建希一同觀賞舞台劇。   圖:取自韓總統辦公室(資料照)
警方認證! 韓第一夫人履歷造假 但時效已過 不會被追究刑責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Bh4tXZ


大陸當局突然宣布取消認證跨境線上授課文憑 留學生哀號抱怨
2023年1月31日 週二 下午2:27大陸當局突然宣布取消認證跨境線上授課文憑 留學生哀號抱怨 https://bit.ly/3Y7TOY4
中國大陸負責認證海外學歷文憑的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1月28日發公告,不再認可今年春季班(南半球秋季班)及日後以跨境線上授課獲頒的文憑,並呼籲留學生儘快返校展開實體校園生活,影響許多須臨時趕辦簽證負笈他鄉返校上課的留學生一片哀號,抱怨大陸當局簡直不把他們當人看。
 中國大陸政府28日突然宣布不再認可經線上授課頒發的文憑,綜合德國之聲(DW)與美國之音(VOA)30與31日報導,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發布的公告指出,凡受疫情影響,被迫選擇線上修讀的留學生已獲得學位認證,如今許多主要留學目的地均已開放邊境,院校全面恢復實體授課,因此決定取消疫情期間的特殊認證規則,呼籲留學生儘快返校修習。
 由於多數北半球的大學春季班已開學,南半球的大學隨即將展開暑假後的秋季班,此時突然宣布中國留學生必須返校,無論申辦簽證、訂購機票啟程及預定住宿都令人措手不及。氣憤不已的留學生紛紛在中國社群網站微博發文抱怨:「是我不想去嗎?我想去啊!按照計劃我下半年就去了,現在我簽證沒辦、房子租不起,課程還都註冊完了,客觀的情況考慮一下吧。」
 自稱留學澳洲的學生說:「還有10天就開學了,竟然發出這麼一則公告,有考慮過我們那麼多留學生的感受嗎?⋯⋯我們哪來的時間去拿簽證,你包機我們去上學,我們去住橋洞?保險都沒買,但凡你早幾個月發,也不會是這樣的情況。」
 還有找不到房子的留學生反問當局:「這種消息難道不應該至少提前半年通知嗎?大使館提供住宿嗎?」、「離學校開學只有幾天了,你們不是認真的吧?他們不把留學生當人看呀!」、「(中國)留學生也需要被尊重,留學生也是中國人。」
 也有人質疑這道公告發布的時機:「美國大學已經開學一週左右了,課程修改通過已於上周五關閉,早不發晚不發非得註冊通道關閉後發出來,還扯什麼教育公平,還能再要點臉嗎?」
 香港「南華早報」(SCMP)29日報導,大疫期間中國政府採清零嚴封控防疫而衍生的災難,嚇壞在海外求學的留學生,以致海外學成也不想回家。像是負笈美國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Zoe Qiu說,因去年上海長達數月的封城,對於學成歸國深感恐懼,並說原本是欣慕西方文化有意在海外定居,眼下則是害怕在中國大陸度日。
 如今當局又突然宣布勢必造成留學生困擾的文憑認證新措施,猶如挪威奧斯陸大學文化研究與東方語言學系教授何海雲(Heidi Ostbo Haugen)所言,通常人們決定移民的原因多重,但過去3年,中國的經濟、政治與文化因素卻把學子們全往國外推。
 深感不平的留學生表示:「中國人應該受到國家的保護而不是國家的排擠,留學生會在(外國)學校規定的時間內按時返回學校上課,而不是被自己的祖國趕出去。」大陸當局突然宣布取消認證跨境線上授課文憑 留學生哀號抱怨 https://bit.ly/3Y7TOY4


對消防、護理師工作有興趣 18歲男異想天開製假護理師證照、證書
18歲洪姓男子穿義消制服為人注射的畫面被PO上網路。(爆料者提供)
對消防、護理師工作有興趣 18歲男異想天開製假護理師證照、證書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fPhrG
2023/11/15 12:4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網路社群最近出現一張18歲洪姓男子自製衛福部護理師證書、考試院考試及格證書與成大醫院護理師執照照片,有民眾爆料指這都是洪男偽造的證照文件,洪還穿義消制服做針筒注射動作,另外1年多前曾假冒義消拿救護車上對講機呼叫消防局救護台,假義消、假護理師行為會衍生違法問題,不可取。
爆料者指出,最近爆出18歲洪男以工作身分進出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洪並自製其衛福部護理師證書、考試院考試及格證書與成大醫院護理師執業執照等公家證照文件;1年前,洪男還曾以假義消名義拿台南消防救護車上的無線電對講機呼叫救護台。
洪男的父親是台南市的消防隊顧問,洪男曾穿其父的義消隊制服幫人做針筒注射動作,這假義消注射的畫面照片還發布到洪男的IG限時動態上,質疑被打針的人是誰?如此假義消、假護理師行徑,會有什麼問題衍生出來?
洪男的父親受訪時說,18歲兒子過去是念護校,對消防、護理師工作很有興趣,這些假護理師、考試及格證書與執照,都是兒子在家裡自己做的、覺得好玩,但兒子沒有拿去外面行使,也沒有上傳網路,應該沒有法律責任,相關照片怎麼會外流?讓他們很納悶,懷疑是兒子的同學朋友到兒子家拍下證件照片外流,有人故意要炒作此事。
洪父表示,兒子也是在家模擬打針,不是真的施打注射,畫面有PO上兒子IG限動。事發後,他已要求兒子銷毀這些假證照文件及刪除網路、手機等相關照片,不能再做這些事。他也要替兒子說句話:「兒子救人助人的出發點是良善的,只不過是方式不對」,同時,他也鼓勵兒子既然這麼喜愛消防、護理師工作,可報考警專消防科系或大學護理系,實現其內心夢想。
1位檢察官認為,洪男涉偽造這些假護理師證照與考試院及格證書,雖未拿到外面行使,但仍有觸犯偽造公文書的問題。
律師江信賢則指,關於偽造有關品行、能力、服務或其他相類之證書,雖然這些證書屬於公文書的一種,但是法律上認為這種偽造情形,多屬於為謀生及一時便利起見,其情與偽造、變造他種公文書有別,所以特別規定這類文書都屬於特種文書;一般會論以比較輕的刑法第212條偽造特種文書罪,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百元以下罰金。
南市衛生局說,經查詢醫事管理系統,洪男並非護理人員,後續將依護理人員法進行調查;成大醫院也說,該院並無洪男這名護理師或員工。
安南醫院則說,洪男確實在前一陣子到該院應徵工作,獲得病房助理員的基層工作(不具有護理師資格),在該院工作了幾天,主管發現洪男有不適任的問題,已於11月14日請其離職;但同時也察覺洪男精神情緒有異常狀況,立刻請社工人員介入輔導諮商,洪男本人也說有長時間接受諮商服務。
對消防、護理師工作有興趣 18歲男異想天開製假護理師證照、證書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fPhrG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