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獼猴侵門踏戶 古坑公所出這招…..果農直呼有效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


發現從101年到現在,壽山獼猴總數維持在1100~1500隻左右,族群量並沒有快速上升,主因是獼猴的行為改變,變得主動接近人類,讓民眾覺得獼猴數量增加。
屏科大教授蘇秀慧表示,許多會主動跳到人類身上的獼猴,是因曾有跟人類互動經驗,發現接近人類有機會取得食物,但像這樣人類和獼猴近距離的互動,可能造成人畜共通疾病的傳播+台灣獼猴與人類有許多人畜共通疾病,例如獼猴疱疹B病毒、登革熱和阿米巴原蟲等。
陳貞志表示,2021年中國一位獸醫師,在與獼猴接觸時,不慎感染獼猴疱疹B病毒死亡;反觀國內,成年台灣獼猴個體的B病毒感染率高達100%,當民眾與台灣獼猴接觸時,即增加此對人類具高度致死性疾病感染的風險。壽山獼猴維持1100~1500隻 學者警示免疫力下降染病風險增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Wf6wy


嚇阻獼猴偷吃高麗菜 泰雅菜農「自創新法」網友笑翻天
 宜縣大同鄉高冷蔬菜區陳姓菜農栽種的高麗菜,每期有10%被猴子偷吃,讓他恨的牙癢癢。(陳姓菜農提供)
嚇阻獼猴偷吃高麗菜 泰雅菜農「自創新法」網友笑翻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jyVo7
 2023/06/18 20:35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大同鄉四南高冷蔬菜區,屢遭台灣獼猴入侵偷吃,讓菜農防不勝防,當地陳姓菜農自創新法,模仿警方處理集會遊行舉牌警告手法,用大聲公播放錄音檔,「全部離開,最後一次警告...」,內容搞笑逗趣,影片被PO上網,讓網友笑翻天。
 大同鄉四南高冷蔬菜區是國內最大夏季蔬菜產地,每逢高麗菜、大白菜成熟之際,大批獼猴搶先一步「採收」,菜農使用沖天炮驅離、假人嚇唬,成效有限。41歲陳姓泰雅族菜農,從警方處理集會遊行影片產生靈感,最近使用大聲公錄音,再置於菜園高分貝放送,據說獼猴有被嚇到,產生不錯嚇阻效果。
 陳姓菜農透過大聲公說,「全部離開,全部離開,你們這些猴子,我已經忍無可忍,一直來吃我的高麗菜,都不付錢,吃完打包,吃1、2顆就算了,每次吃2、30顆,最後一次警告」。
 陳姓菜農又說「第3次警告,你們這些猴子已經違反刑法第87條,侵占他人財產,現在開始執行,開槍」,隨即傳出槍響。影片被陳姓菜農友人PO上網,在LINE群組瘋傳。
 陳姓菜農說,他在山區種植2公頃高麗菜,每期有10%被猴子吃掉,上個月自創新法,在菜園放置大聲公嚇阻,猴子已經不敢來了,吸引其他菜農向他「取經」。
 不過,外界從影片中抓包,直指刑法第87條是精神障礙犯罪監護處分條文,與侵占他人財產無關,陳姓菜農笑稱,是隨意亂說的,反正猴子也聽不懂,至於影片中槍響,從網路下載後錄音,請各界不要誤解。
嚇阻獼猴偷吃高麗菜 泰雅菜農「自創新法」網友笑翻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jyVo7


在當地設置的哨所經常受到猴群的騷擾。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兩名邊防人員偽裝成黑熊,試圖嚇跑猴群。從印度ANI通訊社在推特上分享的短片可以看到,這兩名穿著黑熊服裝(看起來像大猩猩)的邊防人員從哨所中走出來,一隻隻的猴子嚇得趕緊逃到森林裡。 https://is.gd/7dA6Sw


尖石鄉秀巒和玉峰村的水蜜桃7月進入盛產期,往年靠近林班地和邊垂地區果園,遭台灣彌猴侵害嚴重,果農用沖天砲趨趕,拿傳統獵槍、弓箭射殺,效果都不彰,今年受損較少,傳出設陷阱捉到彌猴後,用「鐵勒士」(即噴漆)防猴最有效。
尖石鄉公所農業葉長城說,尖石後山原住民早年會捕捉台灣彌猴食用,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幾乎沒有人會捉猴來做料理,加上政府曾經把台灣彌猴列為保育動物,讓尖石山區經常可見猴子蹤影,跳進溪流戲水消暑,甚至到處在「嘿咻!」
對動物生態很了解的新竹市環保局副局長洪明仕說,台灣彌猴交配期在每年10月到翌年2月,母猴懷孕5個多月後生產,在非交配季的「跨騎」動作,是在確認個體的位階,一般位階低猴子會「翹屁股」表示臣服、示好,位階高的猴子「跨騎」做為接受,並不是在交配。
台灣彌猴生出下一代後,大小猴會成群結隊找食物,水蜜桃即成最佳餐點,見遠方有人馬上就逃跑,很難逮個正著。葉長城說,靠近林班地和邊垂地區的果園,往年水蜜桃至少被吃掉2到3成,今年農民反應猴害是比較少,損失約有1成。
「用鐵勒士防猴害最有效!」老家住泰崗的希莉克車隊領隊邱榮華說,一般狸陷阱捉到猴子後,其他猴子會逗留在周邊,有親友突發奇想使用鐵勒士噴漆,朝關在陷阱內的猴子身上噴紅、黃、藍或各種色彩做「懲罰」。
邱榮華說,猴子被噴漆後猶如「改頭換面」,放出牢籠馬上竄逃想回到猴群,其他猴子見此猴跟「我們不一樣」也奔逃,猴群就這樣一路逃進深山野林。
邱的親友發現用此方法,猴子跑到果園偷吃水蜜桃的情形比以往少很多,逐漸在部落傳開,而被懲罰的猴子過段時間,身上噴漆會自然掉落,不涉虐待動物,更沒有危害動物生命問題。新竹縣尖石水蜜桃傳「噴漆」 防猴害最有效 https://bit.ly/3jSfPJB

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


高齡26歲的台灣獼猴「榮哥」已在猴島擔任近20年的「核心雄猴」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新頭殼newtalk
高齡26歲的台灣獼猴「榮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台灣動物區猴島擔任「核心雄猴(Alpha Male)」將近20個年頭,如今牠卸下重擔,與世長辭,留給大家數不盡的回憶。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猴島的社會階級目前正在重新建立當中,新一屆「核心雄猴」尚未出爐,盼民眾一起持續關注猴島未來的發展。
身為台灣唯一原生的靈長類—台灣獼猴屬於群居動物,遇到危險時會通風報信、互相照應。台灣獼猴的族群,多由擁有血緣關係的雌猴,以及獲得雌猴認可的雄猴所組成,族群整體重視身分位階。擔任核心雄猴或核心雌猴的獼猴,則享有覓食和交配的優先權,並同時肩負保衛猴群、調解紛爭和看護幼猴等重責大任。
隨著都市發展、土地高度開發,人類從事休閒活動經常出入山林,也時常傳出人類與台灣獼猴的衝突的消息。台北市立動物園希望透過分享臺灣獼猴「榮哥」,提醒民眾如果在野外遇到台灣獼猴時,記得要保持5-10公尺的安全距離,且不要任意靠近拍照或嘗試觸摸,更不要隨意餵食,以免激怒猴群而遭到攻擊。
台灣獼猴「榮哥」光榮卸任 新任「核心雄猴」尚未出爐 https://bit.ly/3foNwPZ

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

 


尖石鄉後山水蜜桃今年約有1成遭猴害,傳出用「噴漆」防猴害最有效。(羅浚濱攝)新竹縣尖石水蜜桃傳「噴漆」 防猴害最有效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73xt5I
尖石鄉秀巒和玉峰村的水蜜桃7月進入盛產期,往年靠近林班地和邊垂地區果園,遭台灣彌猴侵害嚴重,果農用沖天砲趨趕,拿傳統獵槍、弓箭射殺,效果都不彰,今年受損較少,傳出設陷阱捉到彌猴後,用「鐵勒士」(即噴漆)防猴最有效
尖石鄉公所農業葉長城說,尖石後山原住民早年會捕捉台灣彌猴食用,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幾乎沒有人會捉猴來做料理,加上政府曾經把台灣彌猴列為保育動物,讓尖石山區經常可見猴子蹤影,跳進溪流戲水消暑,甚至到處在「嘿咻!」
對動物生態很了解的新竹市環保局副局長洪明仕說,台灣彌猴交配期在每年10月到翌年2月,母猴懷孕5個多月後生產,在非交配季的「跨騎」動作,是在確認個體的位階,一般位階低猴子會「翹屁股」表示臣服、示好,位階高的猴子「跨騎」做為接受,並不是在交配。
台灣彌猴生出下一代後,大小猴會成群結隊找食物,水蜜桃即成最佳餐點,見遠方有人馬上就逃跑,很難逮個正著。葉長城說,靠近林班地和邊垂地區的果園,往年水蜜桃至少被吃掉2到3成,今年農民反應猴害是比較少,損失約有1成。
「用鐵勒士防猴害最有效!」老家住泰崗的希莉克車隊領隊邱榮華說,一般狸陷阱捉到猴子後,其他猴子會逗留在周邊,有親友突發奇想使用鐵勒士噴漆,朝關在陷阱內的猴子身上噴紅、黃、藍或各種色彩做「懲罰」。
邱榮華說,猴子被噴漆後猶如「改頭換面」,放出牢籠馬上竄逃想回到猴群,其他猴子見此猴跟「我們不一樣」也奔逃,猴群就這樣一路逃進深山野林。
邱的親友發現用此方法,猴子跑到果園偷吃水蜜桃的情形比以往少很多,逐漸在部落傳開,而被懲罰的猴子過段時間,身上噴漆會自然掉落,不涉虐待動物,更沒有危害動物生命問題
新竹縣尖石水蜜桃傳「噴漆」 防猴害最有效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73xt5I

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


玉山獼猴4成染疱疹 人遭抓咬致死率高
2015年01月18日
【沈能元╱台北報導】屏東科技大學日前檢測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地區的台灣獼猴,發現4成7帶有疱疹B病毒,疾病管制署昨警告,疱疹B病毒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民眾若遭帶有病毒的獼猴抓咬傷,恐引發急性發燒、頭痛等症狀,若延誤治療,致死率逾7成,呼籲民眾到郊外旅遊應遠離獼猴,以防感染。

會出現發燒水泡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人遭罹患疱疹B病毒的獼猴抓咬傷,經3天至3周潛伏期,傷者會出現急性發燒、頭痛、水泡病灶等症狀,若未治療,死亡率超過7成,存活者也可能出現癱瘓等後遺症。目前全球有40件人類疱疹B病毒感染個案,台灣則無。
莊說,遭獼猴抓咬傷後,應先消毒傷口,再以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至20 分鐘,並接種人用狂犬病疫苗,由醫師評估後,給予抗疱疹病毒藥物加以預防。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說,消毒時可用肥皂或優碘,並盡速至感染科就醫,平時切忌靠近、逗弄及餵食猴子,以免被抓咬傷。
除了玉山塔塔加的台灣獼猴近半帶有疱疹B病毒外,其他地區的台灣獼猴是否也帶病毒,莊人祥說,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  

人道捕殺獼猴 師︰倒果為因

2015-01-05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針對農委會通令以人道方式、捕殺入侵破壞農作物獼猴,高雄市府還未接獲通知,而有「獼猴爸爸」稱號的林金福強力反對,認為是人類佔用獼猴棲息地。

  • 林金福觀察壽山獼猴超過21年,有「獼猴爸爸」稱號。他表示,人類應該學習和獼猴和平相處。(圖片經林金福同意使用)

    林金福觀察壽山獼猴超過21年,有「獼猴爸爸」稱號。他表示,人類應該學習和獼猴和平相處。(圖片經林金福同意使用)

農委會日前通令可對入侵破壞農作物的獼猴,在最短時間內,以「人道方式」捕捉獵殺。對此,高雄市農業局長蔡復進說,尚未接獲通知,提醒「故意射殺獼猴,可能還要法辦」,目前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

高雄市溪埔國中總務主任林金福,從民國八十二年起觀察壽山獼猴超過廿一年,有「獼猴爸爸」的稱號。林金福表示,「愛者(獼猴)愛之,不愛者恨之」,有人支持獵捕獼猴,也有人反對,他認為獼猴危害農作物情形並不嚴重,而農委會不清楚獼猴族群數量,就貿然開放獵捕,政策「倒果為因」,有必要檢討。

林金福一年有超過三百天在山區觀察獼猴,元旦假期還到壽山步道良友亭記錄生態。林金福說,「其實全省數量沒那麼多」,人類侵入山坡地,大量種植高經濟價值作物,破壞獼猴棲地,導致農民抱怨作物被毀壞。

林金福表示,其實應該學習和獼猴和平相處,以棋盤式用地規劃,保留部分農地種植柳丁給猴子吃,獼猴就不會越界。

 

假猴屍高掛 驅猴成效「嚇嚇叫」

2015-01-08

一個兩萬 雞內臟增腥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台灣獼猴經常下山破壞作物,農民們氣得牙癢癢,但礙於法律不能對保育類動物出手,轉而向高雄市府討救兵,農業局突發奇想,日前發出四具「假猴屍」給農民掛在果園「示眾」,農民笑說「殺雞儆猴」已出現成效。

  • 高雄市農業局邀請電影道具大師操刀設計「假猴屍」,分給旗山及六龜農民高掛果園「示眾」,試驗驅嚇獼猴已見成效。(記者陳祐誠攝)

    高雄市農業局邀請電影道具大師操刀設計「假猴屍」,分給旗山及六龜農民高掛果園「示眾」,試驗驅嚇獼猴已見成效。(記者陳祐誠攝)

  • 捕獸籠已是抓猴無效的老梗,一個卻要價兩萬,農民聽到直呼浪費。(記者陳祐誠攝)

    捕獸籠已是抓猴無效的老梗,一個卻要價兩萬,農民聽到直呼浪費。(記者陳祐誠攝)

  • 美濃農民拿出自製的大型沖天炮,示範驅趕猴群。(記者陳祐誠攝)

    美濃農民拿出自製的大型沖天炮,示範驅趕猴群。(記者陳祐誠攝)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只要兩隻猴子就能破壞整個果園,大家已經趕猴趕到沒招了!去年底受農民啟發,委託曾製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賽德克.巴萊》等電影道具的鍾國艷操刀設計假猴屍,每具屍體死狀不同,遠遠看去難分真假,腹部還可塞入雞內臟增加腥味,發給旗山與六龜的農民,高掛在香蕉園及蓮霧園,警告猴群不要靠近。

不過,假猴屍價格不菲,一個要兩萬元。

與猴鬥智 要常換位置

蔡復進強調,計畫仍在實驗階段,效果不錯的話可擴大推行,但擔心過陣子就會被聰明的猴子看破手腳,因此農民還要不斷搬動道具位置,跟對手比心機。

汽笛獸籠 老梗已沒用

農業局人員昨天到美濃黃蝶翠谷,向農民宣導如何以漆彈槍、瓦斯汽笛及一個要價兩萬元的捕獸籠驅猴,卻遭農民輪番吐槽「老梗」、「沒用」,說猴群早已不怕一般沖天炮或喇叭,更拿出自製大型沖天炮試射,爆破聲迴盪在樹林間,向官員展示:「這個才有效啦!」

美濃張姓農民說,大家為了趕猴子,沖天炮都成箱買,到最後猴子也對炮聲免疫,甚至待在原地揮手,就像挑釁;附近民宅則要加裝鐵門、鐵窗,免得猴子跑進來鬧事。

對於近來備受關注的「人道獵殺」議題,農業局說,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廿一條早已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危害農林作物,在緊急情況下得以人道方式獵捕或宰殺,昨天只是重新將訊息宣導給民眾。

與猴子「溝通」 田寮果農喜豐收

2015-01-08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農委會打算以「人道方式」撲殺台灣獼猴,六十二歲果農陳仙梅則學習與獼猴「溝通」,看到猴子偷吃水果,非但不動怒驅趕,還勸牠們吃一點就好,幫她「疏果」之餘,要讓她有收成,與猴子和平共處多年,果真每年都豐收!

  • 樂天知命的果農陳仙梅認為獼猴在幫她「疏果」,勸牠們「要留一點給她採收」,猴子果然不再亂摘水果。(記者陳文嬋攝)

    樂天知命的果農陳仙梅認為獼猴在幫她「疏果」,勸牠們「要留一點給她採收」,猴子果然不再亂摘水果。(記者陳文嬋攝)

陳仙梅一家三代都務農,在田寮山區近六甲土地上種芭樂等水果,並已獲產銷履歷認證,龍眼、花椰菜、甜高麗菜都不灑農藥,深受喜愛。

罵猴偷摘 反遭搞破壞

近十年來獼猴危害嚴重,陳家也不堪其擾,根本無法收成,陳仙梅的媽媽撞見獼猴偷摘龍眼,怒罵「阿山(獼猴台語)你怎麼摘龍眼」,沒想到猴子翻臉,當著她的面變本加厲搞破壞,推倒香蕉,還踩爛農作物,損失慘重。

謝猴「疏果」 共存有默契

陳仙梅則樂天知命,認為獼猴也要生存,學著跟猴子溝通,不驅趕牠們,反而勸說「阿山吃一點就好,但要留給我採收」、「靠山頂可以吃,山下要留給我」,猴子聰明有靈性,似乎聽懂了她的話,不再亂摘水果或搞破壞,讓她每年都豐收,去年光龍眼就收成兩萬台斤。

有趣的是,每次在果園與獼猴打照面,人猴相視而笑,培養出默契,有時她忙於工作,沒看到猴子成群出現,獼猴還會故意敲電線桿,示意牠們來了,她會笑虧「阿山你們有夠水(台語)」,猴子竟搖起尾巴,笑得吱吱叫,還開心拍手。

對於農委會的撲殺令,陳仙梅坦言獼猴不應保育,法令更是綁手綁腳,但殺生不人道,畢竟獼猴是有靈性的動物,她希望政府提出解決之道,讓人猴能共生,維持最佳生態平衡。

 


台灣獼猴喜歡吃竹筍,對筍類作物已造成危害和損失。(記者游太郎攝)
 2023/05/02 17:45台灣獼猴吃光箭筍 花蓮急向中央爭取防猴電網補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lwQQK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地區是箭筍重要產區,但農民反應台灣獼猴喜歡吃竹筍與箭筍,中央並未將竹筍與箭筍列補助作物種類,無法申請補助損失,花蓮縣政府農業處今天要求鄉鎮公所,全面調查因獼猴造成竹筍與箭筍損害情況,將專案向中央爭取列入計畫補助。
 縣府農業處指出,近來經常有民眾向縣府反應,山上台灣獼猴太多,吃光了竹筍與箭筍,但現階段中央「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辦理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計畫」,並未將「竹筍」和「箭筍」列為申請補助的作物種類範圍,縣長徐榛蔚獲悉後,為了保障農友收益,降低獼猴危害農作的損失,縣府已要求各鄉鎮市公所,於25日前完成轄內台灣獼猴造成竹筍與箭筍損害情況,將專案向中央爭取補助。
 縣府農業處長陳淑雯說,野生動物是自然生態的一部分,雖然台灣獼猴目前已不是保育類野生動物,但依法仍不可以獵捕,但根據經驗,若採取燃放鞭炮驅離,容易因乾旱引起山林火災,2021年3月高雄市旗山區曾發生農民點燃鞭炮嚇唬獼猴,意外引發火燒山,因而觸犯公共危險罪;2021年8月間,苗栗縣泰安鄉天狗部落,果農為了驅趕破壞甜柿的猴群,放鞭炮不小心炸傷手掌,還截了4根手指。
 陳淑雯表示,防猴電圍網是目前防治台灣獼猴、山羌、山豬等野生動物破壞農作物相對有效的設備,約可確保8到9成作物不受損害,縣府與農委會林務局近年來輔導與補助農民設置電圍網防治猴害,只要申請補助的農地達到0.2公頃以上就可合法使用,目前蔬菜、豆類、薯類及果樹都可以提出申請,但「竹筍」和「箭筍」尚未列入。
 縣府強調,將匯整轄內竹筍和箭筍受到猴群危害的數量,25日前專案向農委會爭取納入防猴電圍網補助的作物種類內,藉此減少損失也維護猴群的安全。台灣獼猴吃光箭筍 花蓮急向中央爭取防猴電網補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lwQQK

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


猴猴做同志!雄猴同性性行為竟比與母猴普遍 甚至有助繁衍後代
 科學家發現恆河猴同性之間的性行為比與異性還高。(圖擷自《自然生態與進化》期刊)
猴猴做同志!雄猴同性性行為竟比與母猴普遍 甚至有助繁衍後代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vmhU
 2023/07/12 13: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波多黎各的一個小島上,有1700多隻恆河猴在那生活,當地稱為猴島,科學家在那建立了一個研究基地,研究這裡的猴群發展演化情況,結果竟發現,雄性猴子同性之間的性行為,竟高於雄猴與雌猴之間的性行為,更令科學家訝異的是,與同性之間發生更多性行為的雄猴往往會生育更多的後代。
 《自然生態與進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上刊登一篇研究,在波多黎各的一個小島上,有一座猴島,那裏有1700多隻恆河猴在那生活,科學家在這裡建立了一個研究基地,將所有的猴子身上進行了標記,進行長時間的研究,結果他們意外發現雄猴同性之間的性行為,竟高於雄猴與雌猴,同性間性行為比例高達72%,比與異性的46%還高。
 研究人員通常認為同性性行為會降低動物的繁殖能力,但在分析中,他們意外發現這種行為提高了繁殖成功率,深入研究後發現,雄性猴子之間的性行為,有助於他們結成聯盟,也就是說當它們通過性行為來聯繫在一起時,牠們會一起與其他沒有參與的個體發生戰鬥。因此,當這種比例越來越上升後,在群體中佔據優勢,從而會接觸到更多的雌性個體,最終生下更多的後代。
 科學家認為,人類與恆河猴有一個共同的祖先,也許在遙遠的古代,同性戀行為可能在人類身上進化而來,其作用也可能像目前在恒河猴身上看到的那樣有益。
猴猴做同志!雄猴同性性行為竟比與母猴普遍 甚至有助繁衍後代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vmhU

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